櫻花東京:在粉雪中的旅程

• 出发时间/2015-03-25
  • 人物/其它

寫在前面

每年三到四月就是日本國內櫻花盛開的季節。一直對於看到壯觀的櫻花海有種莫名的憧憬,但是一直沒有付諸實行旅遊的計劃。前年(2014)年底因緣際會,一個朋友邀約我隔年(2015)去一趟東京,因為他原先的遊伴放了他鴿子,一時找不到人只好找我去了。我琢磨了一下,看看自己的戶頭,掂念著應該是可以的;因此就訂了機票。我看過記錄,每年大概在十一月的時候,在台灣買飛往日本的機票是單價最低的,大約可以省下20%再多一點的費用。剛好我就是切在那個時候買的,大約花了我一萬一千多台幣。出國去玩的時候我發現必須要先有個大方向計劃,也就是說如果打算在明年的三、四月出國,大約往前推算將近半年前就要先開始找票了。找到票之後開始規劃住宿地點,然後預定,往往可以省下一筆費用;因為越迫近出發時間搞這些細節就會發現:不管是旅行社、航空公司或是旅店都更容易拿翹,價格會高出不少,因為你嫌貴不買還有很多人等著的。

行前準備

2015年三月左右,當時台幣兌換日圓的匯率將近來到1比4,是我1998年左右去時候換到將近1比5匯率以來的最高點。然後在台灣銀行換外幣現鈔是不收取手續費的。我換了七萬日幣,剩下的就是帶了幾張信用卡在身上準備。並且事先打聽好哪幾張信用卡是不收手續費,或是手續費可以折抵,這樣子比較不會花太多冤枉錢。

台灣目前到日本是不需要另外辦簽證的,只要拿著護照進入日本各大機場經過查驗即可,因此省下簽證費用和辦理時間。

行李箱則是準備了大小各一口。去的時候先把衣物放在小的那一口,然後把小的那一口放進大的那一口裏面托運,登機的時候肩上揹的是肩包,裡面是重要證件和財物。回來的時候,購物所買的東西就放在大的那一口托運,小的那一口因為是登機箱,所以可以直接帶上飛機,相對來說托運的行李重量就可以寬裕許多。去輕鬆、回實惠,我是用這樣的心態來處理行李。

天冷時節衣物不需要帶太多,只要一件輕羽絨服,帶個三、四件的長袖衣物即可,我是可以忍受一周穿同一條牛仔褲的。

住宿的部分因為有親戚就住在中野區,所以住宿的費用也省下。

到了東京之後就辦了一張由JR東日本發行的Suica卡(暱稱西瓜卡),八天的旅程在東京都內的大眾運輸搭乘基本上就都靠它。http://www.jreast.co.jp/tc/pass/suica.html 這是西瓜卡的官網連結。

關於行程

這次的行程規劃了八天﹝3/25~4/1﹞,但是扣除掉了前後兩天,實際上只有六天可以運用。

第一天 3/26 迪士尼海洋

第二天 3/27 三鷹吉卜力美術館、金龍山淺草寺周邊、東京天空樹。

第三天 3/28 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第四天 3/29 秋葉原、日本橋一帶。

第五天 3/30 築地本願寺、築地市場、千鳥ヶ淵、靖國神社周邊。

第六天 3/31 秋葉原、銀座。

可能會有人說怎麼到了東京卻只去這些地方,而且行程排得好鬆散。原因有三:第一、曾經在東京做過兩周的旅遊,當時東京都內比較著名的觀光景點都已經去過,這次有些重複再去的地方純粹就只是因為懷念或為了購物需求而已。第二、我是一個非常懶散隨興的人,其實行前也買了旅遊攻略,而且還隨身攜帶去了東京,但是除了27、28兩天白天的行程是早已經預約好之外,其他的時間變成了隨機,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因此實在是沒有一個明確的計劃性。第三、看櫻花是這次主要的目的之一,看完櫻花感覺行程完整度已經超過大半,所以其他的時間就變得很彈性了。

三月廿六日

東京迪士尼樂園分為兩個區塊,我這次去的是海洋,因為LAND的部分已經去過了,這次就單純的到海洋部分朝聖。可是這個時間點到迪士尼樂園很不對時,因為三月底四月初剛好是日本學校的春假,除了都內的旅館飯店不好訂之外,這種遊樂園的青年遊客一下子湧進很多,熱門的遊樂設施平均都得要等上兩個小時才能夠遊玩。

然後,當天實在是很冷,加上人很多,我這種有人群恐懼症的人因此沒有太多的心情拍照。

前往樂園之前,在東京車站裡面的便當販賣店購買便當。日本人習慣吃冷的便當,因為食材的關係,春夏秋冬的便當都是冷的,但是吃起來也不會覺得突兀。這個便當店彙集了全日本所有都道府縣的人氣鐵路便當,挑選時真是使人眼花撩亂,每一種都想要來一份。聽說日本有「鐵道便當迷」,是要專門以吃遍所有全國鐵道便當為樂趣的。

在電車上看見了這個整個包包上都掛滿著米老鼠的嬌小姑娘。

這是當天的午餐。北海道的海膽便當。很清淡爽口,海膽是用酒蒸的,風味大好!

晚餐只能在樂園裏面吃了。點了焗烤義大利麵和點心,日本人很厲害!這種最平常的東西都做得很好吃。

三月廿七日

今天一早搭車前往三鷹市的吉卜力美術館。當天一早我是先到下井草站的公車站搭車到阿佐ケ谷站,然後在那裏換搭中央本線到三鷹站,出站之後就順著路標ㄧ路的往吉卜力美術館邁進。吉卜力美術館需要預約購票才可進入,已經有許多蜂友分享過如何購票,在此就不多加贅述。美術館內不可拍照,但是戶外空間的部分可盡情大拍特拍。美術館內部空間其實不大,而且參觀展示的空間也不是很多,實際參觀的時間大約兩小時左右可結束,裡面還有一個動畫影院播放著不對外公開的短篇動畫電影,是只有來這個美術館才可以欣賞的。裡面的販賣部是會讓人失心瘋的地方,進入時請謹慎。

結束參觀之後我就沿著路再走回車站搭車,然後前往淺草,這是我此行重遊舊地的地點,因為很喜愛淺草的氛圍,加上稍晚還要前往天空樹,所以來這裡小憩順便用餐。

晚上就到天空樹看夜景。天空樹是東京的新人氣景點,排隊登頂就花了我一個半小時左右時間,然後裡面的紀念品店也是很多,又是要傷荷包的地方。不過我很克制,只在裡面的鳩居堂分店買了幾張明信片。至此,東京都內的三大人造至高點:鐵塔、都廳和天空樹,我都登臨並且俯瞰東京都内全景了。

在等待入內的時候,在門口拍攝的照片。

《天空之城》裡面的機器兵,是我很愛的一個角色,無言但是卻忠誠。買了他造型音樂盒和置物盤,也為他做了速寫,看著他有種想流淚的衝動,很希望他突然會動起來(當然啦!破壞力不要那麼驚人!)。

美術館裡面的餐廳,還沒營業時候就有人潮守秩序的排隊了。餐點味道普通,就是吃個氣氛。

離開美術館,沿著風的散步道走路,旁邊就是玉川上水。

玉川上水,東京都內的水源頭。

文豪太宰治和情婦山崎富榮就投身到這條溪中自殺。似在嘲笑世人吧?東京人喝了浸泡過他倆屍體的水幾天。

現在,玉川上水周邊非常幽靜,如同三鷹市內的這一段,命名為“風的散步道”一樣。文豪和情婦的死,也隨著風的吹起,成為一則文學史上的軼事。

到淺草的時候已經是黃昏了,暖陽的金色灑在朱漆的寺院結構上,很美。趕到最後閉門的時刻進去參拜,了遂了一樁心願。

瀧廉太郎紀念歌碑。

23歲即因為肺結核死去的音樂家,家世背景良好。《荒城之月》是日本教科書版本裡面的教材,曲調有種悲切感。在這裡突然看到這個碑,但沒有多少人駐足。

天才死後仍然孤寂。

這是一家百年老字號,走出淺草寺的時候腳很痠,在仲見世通り的交叉路口看見了梅園,就走進去點了這個點心吃了。現在想起來還覺得意猶未盡,肚子又餓了。甜點種類很多,但是口味偏甜,可以就著熱茶吃,對愛吃甜食的我來說很爽快!

好懷念「並木藪」的味道。當時天氣很冷,但我還是吃了冷的(我極愛日本冷麵料理),那天我沒等太久,我自己一個人佔用了進門左邊第一張和卓。這種店家很體貼,完全不會因為想要多點生意而讓不認識的人尷尬的併在一張桌子飲食。而且這種店很自豪的就是他家的招牌,裡面主要賣的就是蕎麥麵,跟金子半之助一樣,專心致力於一個東西為強項,然後地位達到頂端之後,就進入無法動搖的殿堂。

天空樹的外觀好有未來感。

其實到每個城市的地標高樓之類的看城市好像變成一種習慣,去上海就上了金茂大樓,在台北卻不願意花錢上101,人就是這種矛盾的動物,總想著反正我隨時想去都能去,國外好不容易來一次了,也知道上去是那麼回事,但還是咬牙花了錢然後排隊排好久,在上面卻待不了半小時就離開了。

三月廿八日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是我此行的重點之ㄧ。我非常喜愛藤子氏的作品,當我知道有這個博物館,就一直夢想著有一天一定要造訪,那一天終於到來了。同樣是要事先預約買票,然後在預約日當天的時段進場。不過博物館所在地川崎市離住的地方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必須搭乘西武新宿線先到新宿車站再換搭小田急到登戶。但是此行最大的危機就在這裡,我低估了新宿車站的威力,因為小田急線的車站跟我下車的地方完全是不同方向,而且新宿車站的站體分成好幾個區塊,我一直繞不到小田急線的車站,眼看時間就要逼近了,卻遲遲不得其門而入,後來不知怎麼誤打誤撞才讓我找到,但是預訂的班車時間已經過了,只能搭下班車,然後跟朋友說抱歉,讓他自己先去了。等到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時,朋友已經在裡面先行參觀了。不過雖然這樣折騰,但是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讓我很驚喜,因為裡面有全中文導覽,而且內部的展覽多樣,餐廳和紀念品販賣店的內容讓人驚艷不已,總之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個人覺得比吉卜力美術館的樂趣度更高)

參觀完之後就用散步的到車站,結果完全不按照路線走的狀況之下,讓我看到了眼界大開的景色。

在登戶車站的生田綠地口搭上這個可愛的公車前往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車子的圖案很多,每一種都想坐坐看。

到囉!

Q太郎圓圓的大頭和香腸嘴很討喜,小O也很可愛。博物館內同樣不可拍照,但是戶外造景不少,喜歡拍照的人可以好好大拍特拍。

這是漂亮的胖虎。為何他會變漂亮,我就不劇透了。這是一個互動造景,壓下槓桿,他就會從井中升起。看到這個造景我忘我的大叫可愛,然後笑個不停!

小時候看這個動畫電影的結局我記得哭得很慘。

餐廳採排隊制,拿了號碼票之後可以斟酌時間,可先到別的地方逛逛,時間快到了再過來。我那天點的是胖虎豬排丼,豬排用蛋衣包裹,還用海苔做出胖虎的臉,噢!真是太美味了,而且這個特別的丼飯碗在紀念品部有販售,飯吃光之後還能看到小驚喜,買!

這是《奇天烈大百科》裡面的可羅造型點心,連杯墊都是漫畫內容!當然是帶回家收藏了。

離館的路上看見地上的指標地磚,不得不配服日本人搞旅遊時候的配套措施做得很全面。

連附近的橋上面都能看見小叮噹的身影(有看見在哪裡嗎?)。從登戶車站到博物館的整個範圍內,隱藏許多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造景。

就在我信步想用走的回到車站時,見到了我搭車去博物館時沒見到的景色。

沒錯!就是綻放如大雪的櫻花!

在住宅區裏穿梭的小溝渠一點異味都沒有,兩邊的小堤很乾淨。許多人就在上面散步,或是坐著賞花喝酒,真羨慕那一派愜意。

打開窗戶就能看見成片灑滿枝頭的櫻花,真是太浪漫了!

這樣散步的心情多好!

回家前在車站的花月嵐拉麵點了一碗台灣沒有的口味,美美的結束一天的旅程。

三月廿九日

連續累了三天,今天犯懶,年紀大了體力真的有差別,每天大概到下午就覺得體力快透支了。今天就沒有排特別的景點,但是想去秋葉原,為的就是去買些玩具,所以打算一整天就貢獻給秋葉原了。逛街,就沒啥好拍好記錄的。其實我不是很愛拍照,除了特殊的景點或事物,我是絕對無法隨時隨地都在拍照的那種人。

在秋葉原混了一個白天,黃昏時候就往東京車站去,然後經過日本橋,去了金子半之助排大隊吃了一碗已經快變宵夜的晚餐,一天很快就過去了。

除了環境整齊,日本人還很重視綠化和環境美感。

住的下井草地方,每天出門時,都會被沿路這些小風景弄得心情很好。

不管是一大早不情不願出門工作,或是一天之後拖著疲憊腳步回家。看到這些小角落,感覺再多的不悅,一瞬間也會短暫消逝。

要走到下井草車站時,路邊看到的苗圃。

東京人似乎也很注重生活美感,而且商業區和住宅區壁壘分明,這裡一到晚上會讓人無法想像還是在東京都內。

人民似乎是很自覺得想要美化生活環境,到處都是這種種滿美麗花朵的盆栽。

看起來就是那麼隨意,但是卻使人心曠神宜。

夕陽西下,東京車站附近的高樓把霞光包圍了起來。

傳說中的排隊名店。

去的時候已經有人排隊,但為了到附近的百貨公司找東西,所以就離開排隊隊伍,後來搞到快七點半再回到隊伍,感覺人還是不見少,而且就在我排隊後不到五分鐘,停止營業的牌子就放在我的身後。還好是趕上了。

菜單很簡單,就是賣他們的拿手貨,一點都不囉嗦。人家可就是因為專精一樣才變成領域當中的佼佼者啊!

連免費的配菜都異常好吃!

這家店在台灣開了兩個分店(日本都只有一家店而已),排隊也是排得要死還比日本貴。每次有朋友知道我在東京吃過了,都是一陣咒罵,哈哈哈~瞧這內容物,我這碗可是那天賣出的最後一碗啊!

又是個「爽」字當作一天的總結。

三月卅日

今天,住在東京的嬸嬸說要和我一起去賞櫻花。嬸嬸打算先帶我到築地市場吃中餐,然後再往千鳥ヶ淵的方向去賞花。到築地市場之前,恰好經過了本願寺,本願寺開闊的空間很吸引我,加上印度樣式的伽藍,整個造型非常別緻。台北也有本願寺,而且本願寺大多有東西兩個寺院宗派,台北的也一樣。但是目前台北的東西本願寺都已經只剩下遺址,位置在現在的西門町或其周遭,西本願寺區目前成為一個廣場式的公園,並且修復了一些殘跡;也屬印度風樣式的東本願寺則已經變成商業大樓,完全失去了蹤影。我覺得兩岸的中國人都很奇怪,老的東西在新時代來臨時變成殘破落後的象徵,欲除之而後快;但是後代卻因此失去了歷史的根、時代的源,現在問很多台北人,東西本願寺的遺址在哪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寺院?想必能答出的人不多。這不似歐日等國,他們還是深深為自己的文化傳統自豪著,而且還可以說出些道理,民族的自信心更強盛了。

結束本願寺的巡禮,就前往千鳥ヶ淵賞花。我到東京的這幾天,恰好是東京櫻花的滿開期,對於東京人來說,就算每年都能躬逢其盛,但是滿樹盛開的櫻花還是永遠都吸引著他們。千鳥ヶ淵除了國外的觀光客,日本本國人也不少,大家擠在能夠取到美景的角度,恣意的拿著相機或手機拍照,在這裡也是我單點拍照最多的地方。東京都區盛開的大多是粉白色的吉野櫻,花株緊密,花朵粉白,花蕊處淡黃,整團蓋滿枝頭,真的就像是大雪壓境。這種潔白卻不失招搖的本性,真的很適合日本的民族性。這讓我想到在阿里山上看到的櫻花,每年大約三月中左右,阿里山上的櫻花就開始綻放,在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時期,他們也把賞櫻花的風氣帶進台灣(我一直覺得納悶:賞櫻和泡湯不都是中國的國粹,怎麼反而被日本人發揚光大了呢?)。阿里山上除了吉野櫻,還有更豔紅的山櫻花和緋櫻,滿開期也很美。日月潭邊的九族文化村每年的櫻花祭,園區的櫻花園開滿了山櫻花,不管置身其中或從纜車上向下望也很壯觀。可是論整個氛圍和櫻花的極盛感,真的還是在日本那種有計劃栽種的國家要來得更完全。幾年前,台灣很多地方政府開始瘋種櫻花,剷除掉了很多原生樹種或是適合台灣本地氣候的樹,連南部那種相對溫濕度較高的地方都種櫻花,說這是老百姓的心願訴求。然後呢?許多櫻花樹水土不服,開不出花就算了,最後還多枯死。我住的社區也搞了好幾株,但是因為社區中庭日照有限,也沒見開。台灣人就是很愛一窩蜂,然後把自己原先擁有的美好都拋棄了。

千鳥ヶ淵的櫻花賞完後,就到靖國神社外頭坐下來喝酒。好多人早都已經佔據好位置把酒言歡起來,我因為太開心了,可能酒喝了猛一點,後來站起來感覺到有點酒暈了,嬸嬸笑說剛才還想我酒量好,買了度數那麼高的酒。但是還好,坐著聊天一會兒,酒意也就散了,時間也差不多,千鳥ヶ淵櫻花道上的燈也打上了,可以賞夜櫻了。嬸嬸說她在東京住了那麼久,印象中好像也是第一次特地來賞夜櫻呢!

其實,我已經忘記這是哪一天拍的了?當時看到哥吉拉冒出頭來就興奮的要死!又是一個希望它會動的可怕念頭。

在前往築地市場之前經過了這裡,讓我很興奮。這種印度風的建築形式我很少見,當天天氣又很好,整個寺院看起來很美很壯觀!很可惜當時沒有多餘的時間為它素描。

這裡其實是牛ヶ淵,一開始以為這裡就是千鳥ヶ淵,傻傻的想說這樣子的櫻花有什麼好讓人說嘴的?

然後就這樣一路的往前走。

看到武道館隱約出現在花叢中。

正當我覺得這裡的櫻花一點都不壯觀的時候......

好吧,我錯了!從九段下一直往靖國神社方向走,到了北の丸公園那一代,名不虛傳的千鳥ヶ淵櫻花才整個展開在眼前。圍繞著皇居的護城河兩岸種滿了櫻花,然後還有許多小舟穿梭,怎麼樣看都是名信片裏面的風景。

就這樣,一路上都是櫻花。

美啊!

看岸邊的櫻花都垂到水面上了,在上頭搖槳擺櫓真是浪漫呢!

可是我不會划船,如果是我拿槳應該會很煞風景。

路上滿滿的都是賞花的人潮,當天還不是假日呢!

旁邊的大樓一開窗就能看見這個勝景。

這些都是在靖國神社舉辦賞櫻會的人們。我們也隨意找個空座喝酒。

夜幕逐漸低垂。

底下那些人打算划到何時啊?

打上燈光。

當晚還能見到明月呢。

好像在古代,日本就有賞夜櫻的傳統。

賞花的人潮還是不減,應該也有像我們這種一直等到夜色降臨要看夜櫻的人們吧!

三月卅一

這一天是要回台灣的前一天了,也是沒有太多的目的。剛好在日本短期工作的堂妹也在,之前去迪士尼和秋葉原也有她做陪,問她要不要再去秋葉原,她爽快的答應了!我們倆都屬於日本人所說的おたく,看到模型玩具會失心瘋的,我們一致讚同那裏不能常去。

上午結束了秋夜原的行程,我要前往銀座,本來想去伊东屋找文具,想不到本店正在整修大改造,結果只好去了愛馬仕大樓和SONY大樓逛逛,然後再到鳩居堂找明信片。日本的文具店很好逛,我在新宿的世界堂買了好多畫具,那個世界堂就專賣畫具,種類之多、規模之大連我在台北上海、北京都沒見過。但是很可惜就是沒逛到伊东屋(它在我回國後不久就盛大開幕了)。台灣的文具店大多裡面還兼賣書籍,要不就是書店裡面賣些文具,這一點日本區分的比較開。但是像蔦屋書店那種複合式的書店現在也大行其道,這是個趨勢。台灣的誠品書店好幾年前就基本都陸續轉型成複合式賣場了。

之前在北海道工作的堂妹很懷念湯咖哩,到銀座的時候一時興起她在手機上找到了這家湯咖哩店,在一間很不起眼的舊大樓地下室,裡面裝潢看起來很隨興。我點了紅色的湯咖哩(照片看不出紅色),紅色是加了番茄的原因,搭配上薑黃飯,把湯澆在飯上吃可以、把飯直接和進湯裏也行、或是乾脆一口飯再來一口湯更好吃!堂妹說雖然和北海道的湯咖哩相比差了那麼一點點,但是味道還是很棒!鬆了一口氣,沒踩到地雷。在日本要吃到很難吃然後會很不爽的東西其實很不容易,大部份的店家都是真心款待每一個上門的顧客,哪怕你一輩子可能就只上那麼一次門也好,他們的心態是要你永遠記得他的好;而不只是「他媽的!這店打死我再也不上門!」,然後店家也只是想著「反正我就只撈這傻蛋一次,必須夠本!」而已,所以人家百年老字號多的呢!

寫在後面

2016年東京櫻花的滿開期在3/29日,今年開花期比去年提早兩天。如果想去體驗那個盛況的朋友,這幾天還是可以準備的。或是等滿開期之後的兩三天,去看看櫻吹雪也行。

總之,日本是個四季都有色彩的季節。紫藤、銀杏、楓葉,每種植物都在她們該爭艷的時候大放異彩,挑對好時機去感受一下季節的顏色,也是很有興味的。

首顶必赞

2016-03-23 14:59

2016-03-23 15:08

都是手机拍的吧!~

2016-03-23 15:1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3 14:59:13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謝謝

2016-03-23 15:1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3 15:08:33 的回复:

回复lebo:希望受用

2016-03-23 15:1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5:14:15 的回复:

都是手机拍的吧!~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是的!我很懶,看見很多人旅遊背著砲就感到辛苦;手機很方便,只是拍出來的效果的確比較差。

2016-03-23 15:19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5:19:22 的回复:

回复Yen:是啊,有点可惜,毕竟这些个也是自己的美好回忆啊

2016-03-23 15:2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5:23:01 的回复:

是啊,有点可惜,毕竟这些个也是自己的美好回忆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其實倒也還好,因為我不是很熱衷拍照的人,應該說拍照對旅途來說只是個點綴,有時候看到一個風景很美拍下來,結果在鏡頭裏面反而看起來不美了,就把照片刪了,再用自己的眼睛多看美景兩眼,心裏就會想著:這個美當下只和我連結了。心中就有點爽孜孜的,這種很二的想法。

2016-03-23 15:29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5:29:53 的回复:

回复Yen:年轻没什么不可以

只不过我们上年纪的人,总想把美好的东西留下来,等蹦不动的时候还有美图看

2016-03-23 15:34

欣赏

2016-03-23 15:35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5:34:14 的回复:

年轻没什么不可以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我的腦力的確也不好了。回憶起事物的美好有時候很吃力。我和一些長輩出門,他們總愛拍照,我想也就是您說的那個道理了。我是有買一個SONY手機外接式鏡頭,但總嫌帶著累贅。

2016-03-23 15:44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5:44:09 的回复:

回复Yen:因为年轻总想多走一些路,多看一些景
因为不再年轻总想少走点路,把景留在照片里

2016-03-23 15:45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5:45:47 的回复:

因为年轻总想多走一些路,多看一些景
因为不再年轻总想少走点路,把景留在照片里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敢情冒昧問您大是幾歲了呀?

2016-03-23 15:5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23 15:35:08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謝謝您欣賞

2016-03-23 15:59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5:58:31 的回复:

敢情冒昧問您大是幾歲了呀?

回复Yen:哈哈哈,马上就奔五了

2016-03-23 16:01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6:01:45 的回复:

哈哈哈,马上就奔五了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那還老呢!還沒半百不是

不過看您也跑遍中國的大江南北了,羨慕!

2016-03-23 16:09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6:09:01 的回复:

那還老呢!還沒半百不是

不過看您也跑遍中國的大江南北了,羨慕!

回复Yen:因为工作的原因去的地方稍微多了点,等国内去的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就要打出国门了

2016-03-23 16:16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6:16:17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把不把台灣放進計劃中呢?

2016-03-23 16:21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6:21:46 的回复:

把不把台灣放進計劃中呢?

回复Yen:对台湾的兴趣不是太大,主要的原因是饮食的问题,偏甜偏淡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旅行质量。
对日本兴趣很大,主要是因为日本精于此道,而且我和我太太都是学日语的,好多朋友在日本

2016-03-23 16: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6:25:43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那很好,可以計劃去日本一趟了。有熟識的人在旅遊當地是最好的了。

2016-03-23 16:46

引用 霜雪冰凌肥 发表于 2016-03-23 16:25:5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霜雪冰凌肥:我也是懶到拖延至現在。但還有一方面是台灣這邊沒有一個專業的旅遊網站像螞蜂窩這裡一樣用起來方便,穩定性也夠。

2016-03-23 16:48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6:46:36 的回复:

回复Yen:很矛盾,自由行的话就不见他们为好,可以自由的安排时间,见的话,肯定他们是要陪同的,因为感情非常好。

2016-03-23 16:49

赞一个先

2016-03-23 17:1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6:49:39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我的旅遊不愛呼朋引伴,也是喜歡自己出遊的小旅行,要我跟旅行團那更是萬萬不能了。基本上自由行過一次,只要是對旅行熱衷又有方向感,就不會想要時間被綁住了。

但是如果很久不見的好朋友在旅遊當地,我是一定會見的,我喜愛「他鄉遇故知」的奇妙感。

2016-03-23 17:29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23 17:17:25 的回复:

赞一个先

回复水天:謝謝肯定啊

2016-03-23 17:31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7:29:39 的回复:

回复Yen:身在异乡,也不知道他们状况究竟如何!~添麻烦是必然的,虽然他们回来,我都是礼仪待之。按我的想法,不见确实说不过去,那种在异国相见必然是很难得的,亲切的很

2016-03-23 17:33

引用 Yen 的图片:

美拍!3顶!

2016-03-23 17:50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3-23 17:33:17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見吧!然後也記錄下來。

2016-03-23 18:0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3 17:50:22 的回复:

美拍!3顶!

回复zhizhimiao:感謝您喜愛

2016-03-23 18:02

2016-03-23 18:36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3 18:01:33 的回复:

見吧!然後也記錄下來。

回复Yen:好主意!👍👍

2016-03-23 18:50

2016-03-24 10:58

2016-03-25 20:35

2016-03-26 07:3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8 01:0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4 10:58:31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謝謝

2016-03-28 09:40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3-25 20:35:18 的回复:

回复夏天:

引用 cgshly 发表于 2016-03-26 07:39:51 的回复:

回复cgshly:

2016-03-28 09:40

引用 nono熊熊 发表于 2016-03-28 01:01:02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nono熊熊:那就快點規劃規劃吧!

2016-03-28 09:41

引用 Yen 发表于 2016-03-28 09:40:18 的回复:

謝謝

回复Yen:不客气,相互关注支持吧!

2016-03-28 10:0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8 10:00:27 的回复:

不客气,相互关注支持吧!

回复幼幼奶茶:您的家鄉太好了!人年輕時總覺得家鄉暮氣沉沉,年長之後才知道自己的靈魂永遠離不開那裏。

2016-03-28 10:1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8 10:52

引用 eilada 发表于 2016-03-28 10:52:26 的回复:

回复eilada:謝謝,您的支持真是令我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