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路上的日子——新西兰味觉记忆

苹果皮 LV.13
2016-03-23 11:33 361/4

前言

作为两度游历绵羊国的资深吃货,不说说新西兰的美食,实在是愧对旅行期间被肉香四溢的肉眼扒和小羊肩、肥美的青口、异香扑鼻的黄油炒蘑菇和外焦里嫩的Fish & Chips伺候得熨帖无比的胃。
      到过新西兰的朋友,都知道新西兰入境检疫极其严格。对一切可能影响其自然环境、破坏当地物种的外来事物有着各种明令禁止,大到树苗种子药物食品,小到鞋底沾染的一抔黄泥巴,对当地生存环境的保护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让这个仅有约420万人口的国家,拥有几乎全世界最洁净的生态和最纯美的景致。试想一下,在一个遍布绿草如茵的牧场、终日蓝天白云围绕的国度自由撒欢,牛儿羊儿们能不健康快乐天天向上吗?这也许就是新西兰的美食如此原始质朴却让人念念不忘的原因。

Tekapo:Stone Grill

这家名叫Mackenzie‘s的餐厅,是我们当时能找到离Tekapo湖景最近的餐厅。在这里我第一次吃到了也许是新西兰独有的美食——Stone Grill(还有个专门介绍这东东的网站:http://stonegrill.co.nz/)。火山地貌是新西兰作为岛国的一个特色,作为副产品的火山岩在漫长的岁月中被发展成新西兰人民餐桌上绝佳的美食烹饪工具。火山岩的特性之一就是能长时间维持400°以上的高温。未经处理的新鲜肉类直接在石板上烩烤,切下一片,稍微将两面煎熟,只需要撒上黑胡椒和细盐,即刻将肉质的鲜美和嫩滑发挥到极致。一边吃,一边烤,只有足够新鲜的肉才当得起如此这番的锤炼。
      地址:State Highway 8, Lake Tekapo, New Zealand

Rotorua的Hangi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Rotorua是靠地吃地。
      作为知名的地热资源集中的区域,Rotorua不仅仅只有“地狱之门”和各式各样的户外极限运动,还有寻常百姓家里的Hangi。毛利人传统的“Hangi”是指在地上挖洞,然后把烧热的薄薄的石头放入地灶中,最后把裹好的食物也放进地灶,并且在蒸煮过程中不加入除盐以外的任何佐料,出来的“Hangi”可称得上是原汁原味,唇齿留香。具体做法其实很简单,自己从超市采购各种食材,清洗干净,味道随自己的心意,放入容器内,用锡纸密封以保存水分,直接放入地灶,蔬菜类一般30-60分钟即可,肉类食物则需要2-4个小时不等。等到我们从地热沙滩泡个热乎乎的沙澡回来,东西也全部OK了。打开锡纸,热腾腾的香味扑面而来,肉汁丰美,让人难忘。

淡水三文鱼

说到三文鱼,你会不会马上想起在国内的日料店吃到的口感软绵,色泽过分鲜红的三文鱼?其实,在日料店我喜欢北极贝更甚三文鱼,直到吃到新西兰淡水三文鱼。从Tekapo出发,沿着8号公路行驶大概半小时不到,就能看到路边的:High country Salmon 的招牌。大概是因为有点早,我们到的时候店里人并不多,店堂很小,墙上挂着一些捕鱼的工具和大量看起来有些年头的照片,简陋的装潢却透着平易近人的美好。三文鱼被料理成不同的规格放在冷柜里,也有新鲜的整条三文鱼,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吃法,店里同时供应热饮和简单的小吃。这里的三文鱼生活在泛着牛奶蓝瑰丽色泽的高山冰川淡水湖中。由于雪山融水常年低温,且用低油饲料喂养,三文鱼生长得极其缓慢,也因此造就了它紧实的肉质、扎实的口感和粉嫩可人的鲑红色。我们尝试了冻柜里最简单的三文鱼刺身,很!好!吃!爽口、弹牙,鱼肉味甜美得舌尖发颤。
      地址:State Highway 8, Twizel 7901,Newzealand

Hamilton:Chim choo ree

第二次来但尼丁的4天,因为没有明确的游览目标,为了最大限度深入当地生活,“吃”成为重要的 一环。在港口城市,美食必然离不开Seafood。

但尼丁:Fish Hook

据说Fish & Chips是英联邦国家人民最爱的日常美食。在新西兰的这些天,在各种餐厅无数次吃到这道知名小吃,你可以选择店里当日的推荐鱼肉,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爱吃的鱼肉进行烹调。Fish hook的Fish是比较难忘的一家,食物品种简单,却让人吃得身心舒畅,除了店里小清新的装潢外,要得益于食材的足够新鲜和烹饪火候得当。比起其他店里对炸鱼的处理,这家店明显用心讲究很多,表皮酥脆得当,但却不会因为这硬朗的口感而对内里的鱼肉喧宾夺主,外焦里嫩,各司其职。
地址:424 George Street, Dunedin, New Zealand
电话:64 3 477 1620
官网:http://fishhookdunedin.co.nz/
营业时间:周二-周五 11:30 am - 9:00 pm 周六-周日3:30 pm - 9:00 pm

《孤独星球》推荐的:Plato

《孤独星球》推荐的餐厅,店面很不好找,在靠近港口的一个小路口的人行天桥旋转楼梯旁。一进门就能看到老板调侃意味颇浓的“Toilet”字眼,其实就是餐厅的主入口。我猜想餐厅主人一定是一个密集搜集控,而且对冷热水瓶情有独钟。沿着整间餐厅的窗边密密麻麻摆满形态各异的茶壶,靠墙的大面展示柜里陈列了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小摆件,作为复古风的晚期癌患者,我显然瞬间沦陷。
       海鲜味道很好,mussels肥美,鱼肉的处理也很有特点,是用咖喱烩成的,不同于国内普遍喜爱清蒸鱼的做法,新西兰人喜欢用很多香料和新鲜的食材炖煮,让鱼肉焕发出混搭的特殊口感,好吃哭了......只是价格小贵,折合人民币人均200元以上。
地址:2 Birch Street, Dunedin 9001, New Zealand
电话:(03) 477-4235
营业时间:晚餐: 周一至周五6pm开始,午餐: 周日11am开始, 所有新西兰的公共节假日关门。

但尼丁查默斯港:Carey’s bay historica hotel

但尼丁被誉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市内很多建筑都有显著的维多利亚和哥特风格。这家位于查默斯港的餐厅始建于1874年,外墙就有着明显的维多利亚风格的痕迹。当然,对于吃货来说,建筑风格神马的都是浮云,Seafood platter才是正道。大概是因为离港口咫尺之遥,这里的海鲜鲜活得不像话。烹饪的手法跟Plato大同小异,但直觉没有Plato的细腻精致。不过,坐在露天的阳伞下,阳光晒得后背暖得发痒,目之所及都是蔚蓝的海水和傻蓝傻蓝的天,空气透明得仿佛只闻得到自己的呼吸,口感的细微差异其实早已无关紧要。
      地址:17 MacAndrew Road|Carey's Bay,Dunedin,New Zealand

后记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新西兰的美食有着跟她的城市性格相符的特质。生猛、鲜活,又透着一股满不在乎的随意劲儿。人生苦短。有时,我们会迷失在觥筹交错的山珍海味中;有时,我们会惊艳于某种新鲜的烹饪方式带来的味蕾刺激。但最终,我们所要追求的,仅仅是期望用食物本来的味道告慰日渐麻木不仁的身心。
      返璞归真,回到原点,也许一直都是芸芸众生所希冀的终极幸福。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4 16:25

引用 dengxiao 发表于 2016-03-24 16:25:08 的回复:

回复dengxiao:我知道的一定会言无不尽。

2016-03-24 16:33

引用 苹果皮 的图片:

2016-03-27 23:4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