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你微笑时好美

2016-03-23 12:21 281/5
  • 出发时间/2015-09-26

签证

电子签证,找万能的淘宝,几天便可办好。之后,把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即可,和护照行程单一起带上就ok了。

机票

我们买的是港龙/国泰,上海香港(中转)-科伦坡 往返。
【费用】:人均来回4500
KA875上海香港(16:30-19:05)
中转时间为55分钟
CX611香港科伦坡(20:00-23:00)
【延误】买票之前必须先看一下它的准点率。如果值机的时候已经知道延误,那和柜员沟通清楚你的需求和保护航班。好在,柜员很负责,帮我们改签到了前一班延误的航班,虽然较计划还是延误的,但因为很多人在香港中转,所以CX611等了我们,用跑800米的速度赶上了它。也有人没赶上的,据说去印度转机了……
当地半夜终于到了尼甘布,但是行李没有来,没有来,没有来……我们2个人只来了一个箱子,另一个要明天这个时候才来。原本尼甘布只住29号一晚,但由于行李的原因还需要住一晚,但好在我们没有预定任何住宿,所以也没有影响。填写司机家的住址,28号早上才送到司机家里。回来的时候虽然也延误了,但可以在机场买买买……

十一期间,差不多在28-30度左右,偶有阵雨,山区最低10度,出太阳了还是很晒。
【长裤/长裙】去寺庙衣物要穿过膝,所以备好长裤,女生轻薄透气的长裙最好,太闷热真的没法穿上裤子。
【袜子】寺庙还要脱鞋,都是石板路,赤脚烫的你不要不要的,以及会有些些鸟屎……
【羽绒服】努沃勒埃利耶(茶园/霍顿平原)的话,早晚会很冷,要备好长裤长袖,最好是优衣裤轻薄的羽绒服保暖轻便。
【雨衣】时不时的会下阵雨。
时不时会下阵雨,带好一次性雨衣或者伞。

【咖喱】不是他们的咖喱不好吃,而是米饭不好吃……不糯不香还有一点放了很久很久的味道。如果你是个吃货,选择可以自己做饭的住宿,很有必要带上天朝的大米,酱油,他们不吃酱油,能买到的酱油也是怪怪的……
【水果】香蕉、牛油果、木瓜、芒果,一定要多吃一点都非常便宜味道正。一个大木瓜才2块人民币。牛油果也很便宜,但是和国内买到的墨西哥产的略有不同,他们的表面光滑,个也大很多。可惜他们没有牛油果牛奶的概念……
【酸奶】奶制品都不错,而且也很便宜,
【早餐】酒店一般会提供的是“英式早餐”,面包、黄油、果酱、煎蛋、水果、茶、咖啡。听着还不错但是每天吃也是够够的了……
但是有很多西餐厅,所以披萨也是这几天吃的最多的主食了。
【蔬菜】种类也不多,刀豆,番茄,包菜,花菜……加上调料有限基本上就靠洋葱、大蒜、辣椒调味。好在有黑胡椒,有好的海鲜没有好的酱油也是白搭,白灼都做不到,所以自己做的2顿中餐都做了黑胡椒炒虾。
不得不提的就是奶茶,可能是他们的牛奶比较好,在司机家中喝到司机夫人调的奶茶好好喝,回来后自己调的都没有她的好喝。
他们的甜点,看看就好了,太甜太甜了……

住(潮湿、电吹风、蚊子、自备睡袋)

由于我们是全程都是包车的,所以只和司机沟通了下大致的行程,住宿都是司机推荐或者在网上看一下再比较。一般都在rmb200-300一间,除了在美瑞莎的。早餐费用rmb20-30。有热水,空调,单独卫生间,免费使用电吹风。除了山区略冷,空调是没有的,但不妨碍。重点就是必须问清楚房费是否包含了一切。之前有看攻略,卫生间用纸巾都是额外计费的。住了9晚,只有在加勒的酒店看到了被子,其余的都是薄薄的毯子,反正个人洁癖,我自带了一个睡袋。
9月26-27日- 2晚- 住尼甘布:Ocean View Tourist Guest House。 大概rmb230左右,不含早餐。有热水、空调没有电吹风。略有潮湿,但能接受。早餐去隔壁吃的,是一个台湾的老爷爷开的,英式早餐,多少钱忘记了。
9月28日-1晚- 住锡吉里亚:INN On The Tree。大概rmb300左右,包含早餐。房子是架在树丛里的,其实并非真正的树屋,房间该有的设施都有,包括兰卡到处都有的小虫子,但还好基本没有被咬。
9月29日-1晚-康提:忘记叫什么了。大概rmb300左右,包含早餐。就在康提湖边,房间有点老,但还算干净,经理和司机满熟的我们要求的也都很及时的满足了。相比前一晚的树屋,性价比低了些。
9月30日-1晚-努沃勒埃利耶:New Tour Inn。大概rmb250左右,不包含早餐。欧洲乡村小别墅的style,这里比较冷,没有空调,可以自己做饭,借用厨房以及小哥帮忙刷锅炒菜收了1500卢比/4个人。郁闷的是我们房间的热水器出了问题,第二天早上无比热……
10月01日-1晚-埃勒:忘记叫什么了。一对老夫妻经营的农家小旅馆,大概rmb200左右,包含早餐。老爷爷很和善,楼下有妇人在织布。
10月02-03-2晚-美瑞莎:Paradise Beach Club。145美金,实际比网站上的图片要好,房间很大,很新,很干净,包含了早餐和晚餐。有游泳池,因为酒店之间没有阻隔,所以别的酒店的人也能来玩耍,但不妨碍啦,总的来说人不是很多。印度洋的海浪很大,水性的不好的下水要注意安全,据酒店工作人员说,每年都会有2-3个中国人在这个海滩遇难。
但是幺蛾子的事情是,我们去之前在booking上看到已经满房了,去了后说只有1间房且只能住一晚,但是当我们看了几家之后,依旧决定住这家,哪怕一晚的,看好房间服务生说有房间呢,能住2晚,不知道卖的是什么药……
10月04日-1晚-乌纳瓦图纳:Gloria Grand Hotel。房间不算大,床前就是阳台,但是很干净,很新,床也很舒服,而且有被子……酒店经理很热心,我们走的时候,目送我们离开。

【费用】:540美金/4人/10天,包含司机油费,餐食,住宿。
全程最意外的收获就是很幸运能遇到一个这么好的司机Thilanka Thamel,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赶火车的时候把行李放在司机车上,他开车到目的地等我们,没有行李赶火车就方便很多。没有小费,即使没有司机房的酒店,他自己解决也不用我们多付费用。最后我们送了礼物给他,很意外很开心,真心感谢他10天来为我们服务。但是他不会陪你逛景点,帮我们买好票,会和我们沟通好在哪里等。有客人说,他这样不好,我们反而很适应这点。
他也说了,会带我们去一些购物景点,蜡染坊/手工木雕/香料园,但是看看就好了,不要买,但是我们买了……因为没有贵的离谱,也不会硬要你买,所以都能接受看着喜欢就买了。
期间遇到中国人碰到了很无良的司机,劝说你们自己定的酒店不好,去他推荐的,然后抽提成。和他们一起吃饭,吃海鲜当场拿提成等等。好几次都邀请他一起吃饭,拒绝了,说会花我们钱,他自己吃饭很简单而且一些酒店有司机餐。
期间在努沃勒埃利耶我们自己买菜做了中餐邀请他一起吃,去加勒有中餐馆激动死了啊~~再三邀请一次吃了,表示我们自己做的更好吃,真会夸人~哈哈哈~~~最后一天去机场前,带我们去了他家,有2个很可爱的女儿,大女儿外向,小女儿害羞一些,我们再次做了中餐~~~(司机夫人的奶茶,好喝死了,香甜丝滑~~~)
康提的时候我们去看表演,他去帮我们换钱,最后他觉得汇率太低,没帮我们换,其实比我们在机场换的还要高一点点,如果没钱了可以先问他借,回国了再打给他也可以……
需要的可以私信我司机信息。

房间有点潮湿,行李没到,没法洗澡,早上起来就是大太阳,赶紧晒晒

羡慕老爷爷每一天都这么悠闲~

早上没什么人很安静,就这么发呆一天也是极好的

垃圾车,不怕垃圾掉下来么~

来来往往各种颜色的tutu

尼甘布的海忘记是早上还是傍晚去的了,天气不是很好,只有踢球的小孩、乌鸦、狗、我们和远处渔民~

比较原始的沙滩沙子不是很细,海水不是很清澈,深蓝色~对我来说有点恐怖……

去大象孤儿院的路上,那个建筑已经很破旧了但依然有人看管,也进不去

起得比较晚,渔市已经散了,渔民在修补渔网

路边的超市,和国内的迪亚天天差不多大小,看着颜色都好美,事实还是国内的好吃……茄子都是籽,生菜好老,番茄好硬……

尤其是这个丝瓜,不明白到底怎么吃,去了皮还有肉么,不去皮看着就好老……

最好吃的零食大概就是奶制品了,牛奶和酸奶都不错,尤其是街边陶土罐子里卖的~很酸爽~

著名景点大象孤儿院,先围观一下散养区

被迫冲凉区

独立澡堂区

BB象喂奶区,人比较多,大家有很有爱~

大概是下午2点左右会把所有大象赶去对面的河里洗澡……对又是洗澡~~~~
需要走出这个园子再过条马路

象群出门,好乖

每个工人都会牵一头,略壮观,体积战胜一切了,很温和但也不要去调戏它们

凡走过必有痕迹

准备下~大象

终于洗上了~

河对岸有餐厅,可以边吃饭边围观,我们选了另外一家,自助形式的,不好吃……

比较有特色的是用便便做成纸在设计出的一些衍生品,我们去了这家~logo好萌~

前店都是一些出售的便便纸成品,司机带我们去后院,有一对夫妻给我们演示了怎么把便便做成纸。

便便晒干后,洗去杂质,混合一些纸浆,搅拌融合后,如上图平铺,压力下挤出水份晾干就成了最“原始”的纸

便便纸的明信片,还有相册,故事书,冰箱贴,圆珠笔等~~可以买一些当伴手礼不错~

学生放学了~

路边的椰子摊,赶紧下来买~非常便宜又新鲜~

木苹果~国内没见过的水果在椰子摊买了一个~然后一点也不好吃,好酸~~~司机说拿白糖拌着吃~后来在酒店有这个果汁,稍微能接受一些了

狮子岩,门票好像要30多美金,本地人则很便宜,司机没有和我们一起上去,在停车场等我们

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但站上至高点,眼下全是绿树好舒服~~小房子都埋在了里面

已经无法看出当年的到底有多壮观了,只剩下这些烂砖了~

当天入住的树屋酒店,也有普通房,树丛中难免就是小动物特别多~但也无所谓了,酒店会提供蚊香……

很早就被周围的虫鸣蛙叫吵醒了,出太阳了雾气散去,天气超级好

吃早饭的地方,时不时的会有小松鼠在树上跳窜

早餐实在是没什么好吃的,除了四五星的酒店,一般只提供奶、茶、水果(菠萝、木瓜、西瓜)、鸡蛋、面包,吃第二顿就腻了,最好吃的就只有简单了~~全世界一样的味道。

虽然也只有面包,但这几天几乎没什么正餐,我们4个人还是吃了2框面包orz……

当地一个手工蓝染坊,全部都是女孩子手工绘制的~

出售的围巾,桌旗,裙子等~我们木有买~

去丹不勒石窟路上遇到的小和尚,去石窟需要爬一段山,都是台阶路大太阳下还是有点累的,进石窟需要脱鞋,但是可以穿袜子,石板路很烫,很有必要备一双袜子。

虽然被烈日暴晒,但也有蓝天绿树相伴,心情好好~

白色长廊里就是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

游客不多,很安静,但板路实在太烫了,并且有鸟粪……

太神圣了略感害怕,本人没有进去……也是有点怂~~~~~~

途径的一座印度庙,色彩丰富,雕塑神态各异,好欢乐~

研磨咖喱粉。途径的一个香料园,之前在电视里看到过介绍,还蛮感兴趣的,就进去看了看,有向导介绍他称自己为医生~~上图白色衬衫的男子,会一点中文,大致介绍了下,每颗植物的功能,可食用可入药可护肤~功能强大,园子里的植物介绍完了,有商店可购买产品,阿姨妈妈过来肯定都想买~~~~我自己也买了点,而且只有持中国护照的才能打九折。

大叔剥肉桂皮,肉桂可以平衡血糖,和苹果、香蕉、可可都是百搭,使甜品更加香甜醇厚,虽然斯里兰卡不算最好的肉桂产地,但眼见为实的加工生产我自己还是买了一点。

给我们介绍纯植物的脱毛膏产品,没有味道也不刺激,涂上后15分钟洗去,毛毛真的掉了,没有任何不适感,应该是纯植物的,所以我又买了点……但产品的包装都比较简单,他们不会强买强卖,服务态度也很好,司机也只是带我们去了解而已,并非不买就有任何不悦。

傍晚到康提,正好赶上传统歌舞表演的时间,剧场很简陋,虽然是很具有民族特色的表演但舞美灯光都很朴素,椅子也只是大排档塑料椅。入口有各国语言的节目单,不通顺的中文翻译,靠自己理解。但整场舞蹈节奏感强,以打击乐为主,在音乐伴奏下,舞者刚劲有力,还是挺富有感染力的。

唯一的胖大叔,跳起来更带劲~

晚上看好表演找好酒店已经天黑了,由于没有路灯,出去觅食看了导航都看不清路牌,最终在街角随便找了家店解决晚餐,“the Garden Cafe”蛮多当地人去的,类似沙县……连喝了2杯菠萝汁,炒面炒饭汤都是咖喱味的,但味道都不同,还算不错可以接受,只是他们的米不好吃,面其实是细米粉,口感也不如国内的Q。

康提,兰卡的第二大城市,所以早上还是很热闹的学生上学,白领上班,老者散步,教徒朝圣,还有佛牙寺传出的诵经声~和我们一样又迥异的生活方式,但不管多嘈杂康提湖湖还是保持那份宁静,河边不时有小动物出现,还有爱心人士喂食河里的鱼。

这里明显就车子多了起来,由于他们很多私家车都是国外的二手车,尾气还是蛮严重的。

上山俯瞰康提

Soya Centre,真的是好不容易吃到满足味蕾的食物,除了原味还有草莓,巧克力等口味,淡淡的大豆味,也是很多当地人的选择,店里还有各种大豆做成的甜品糕点,看上去也很干净,地方有点难找,好在司机是活地图,省了不少事。虽然当天来大姨妈了……但还是狠下心吃了一个,心情好什么都好,没有任何一点不适。

康提的木雕工艺厂,有各种木雕,狮子、大象、老虎、餐桌椅子、餐盘勺子、装饰面具、小玩具、项链手镯等,都是当地的木头或者椰子壳手工打造的,有些还保留用天然的染色剂着色,所以里面的东西有点小贵,买了几个面具冰箱贴和椰子壳勺子~

2016-03-23 15:06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3-23 15:44

引用 michelle_cuiqian 发表于 2016-03-23 15:44:10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_cuiqian:有 拖延症患者orz

2016-03-23 15:45

2016-03-24 10:48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