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一脚京城雪,喝一口豆汁儿

SandyH (广州) LV.24
2016-03-23 12:21 1626/55
  • 出发时间/2016-01-14
  • 人均费用/2000RMB

小丸子的故事

对于一个没有来过北京的来自广东的乡下朋友来说,这是一个只在书本和电视里见过的城市,有天安门故宫长城让我们荡起双桨,有沙尘暴雾霾有雪,秋天会落叶大雁会回南方,有烤鸭涮羊肉驴打滚,堵车堵地铁的,首都。

原打算在2015年来北京感受一下我泱泱中华民族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气息,毕竟我还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孩子嘛。时间还是晃晃悠悠地来到了2016年,1月要去北京,凑起来有完整的三天半可以逛一下。我出发北京的前一天爸妈突然决定买机票要加入,不禁佩服他们,他们也是很拼的很潮的说走就走啊开玩笑!于是马上做好攻略,目标景点:北京旅游四大金牌景点——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

行程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四不四很厉害呢!因为时间有限,只能刷最著名的景点啦。尽管游玩的时间不多,但是依旧是我们难忘的回忆。

我一直记得小丸子有一集,学校午饭分的甜点是布丁。小丸子很喜欢布丁,舍不得吃,打算放在饭后吃。但是突然发生了地震,布丁自然吃不成了。心爱的东西,重要的人,都不要等,对拥有的欢喜,珍惜相聚,不忘表达爱。

BGM《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盐》。

本篇游记呕心沥血原创,独一无二,如有雷同,纯属抄我。谢绝转发。如若发现盗图盗字,狗头铡伺候。

攻略一如既往的在最后,右侧目录可以直达。

00 盗图的景山公园、北海、什刹海

这是爸妈自己去玩的照片,盗了几张爸爸拍的照片。

白塔,据花钱买了门票上去溜了一圈的爸妈说,这个钱还是别花了。

不知道是北海公园还是什刹海的冰场。

这个天气还是挺好的呢,故宫都看得很清晰。爸爸拍哒,赞!

01 逛故宫的一天

北京的第一站,来上朝可好?

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的故宫博物院,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历经五百年兴衰荣辱,帝王宫殿的大门终于向公众敞开。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的故宫,是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紫禁城木结构宫殿建筑群。

故宫的参观路线自南向北单向,唯一入口为午门,就是天安门那边。出口为神武门和东华门。神武门出来就是景山公园。每周一全天闭馆。

所以去故宫还有一个必经景点,天安门。到达天安门已经十点多了,在金水桥外的东西大概500米的样子有安检,穿得厚实臃肿的会被搜身。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天安门广场还可以上去看,不知道是否可以站在“同志们好”的位置?想着逛故宫一天下来肯定很累,我们就放弃了这个想法了。

刚拍完就被他发现了,还...蛮帅的...

走过了端门就是午门了。先去左边的售票处买票。淡季40一人,不包含钟表馆和珍宝馆。三人的票打成一张票,环保点赞。如果想自己存票根留念就要分开买了。网上是可以提前7天买票的,一天限流8万人。不过我们行程不定,而且淡季,就不用提前买了。

一道道的红色大门,轻轻抚摸金色门钉,感受着冬日里的阳光,啊好温暖啊。(其实并没有,一本正经地瞎说)

穿过了太和门,就看到标志性的太和殿。

金水桥都结冰啦。

太和殿并不是(教坏人的)电视剧里上朝的地方,太和殿实质是用来举行各种典礼的场所,使用次数并不多的。太和殿是用于举行盛大典礼的,像皇帝登基即位、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万寿节、元旦什么的,反正都是很隆重的场合。

终于和门票的太和殿合个影。

看到汉白玉台阶都被围起来,爸妈说以前他们来的时候都是可以在旁边的台阶走上去的,好羡慕啊。

太和殿前有宽阔的月台。月台上有日晷、嘉量各一,铜龟、铜鹤各一对,铜鼎18座。

太和殿的“建极绥猷”是乾隆御笔,不过是复制品,正品在袁世凯称帝时被换下,已经流失了。

听说要找角角落落拍才能拍到没人的故宫呢~

中和殿匾额“允执厥中”匾,也是乾隆御笔。

保和殿匾额“皇建有极”匾,也是乾隆御笔。典出:箕子《洪范》“皇建其有极”。乾隆真的是一个很爱写字的boy。

故宫里有很多纪念品店,有时候挑不合适的话不用勉强,因为总有一家能找到喜欢的,虽然其实纪念品都很可爱。原本在故宫淘宝上看了很多很可爱的,但是倒不一定有货。啊,在里面逛着逛着都舍不得走了。

这是买回家之后拍的啊萌萌哒~

纪念品店外面懒洋洋的阿喵仔,这样看着我,可能皇城里面的喵仔比较有气势?

不记得名字的某殿外面的石雕,那个狮子,我实在是怎么看怎么不能忍笑…讲真,我觉得不是我污,是他的姿势问题。

珍宝馆在东线的边边上,和钟表馆都是不包含在大门票里面的,要重新买。买了门票进去,经过九龙壁,就可以看见几间纪念品店…所以说,想买东西的,其实真的不用在最开始就买,买了背着很重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珍宝馆里面的宝贝分了展厅放置,隔着玻璃还是能看出华美和精致的。尤其是清朝的展品,可能与满族的文化有关系,色彩已经很丰富,匠人的手艺也是经过时代的发展达到顶峰。许多人说台北故宫的展品才是最好最有价值的一批展品。只是不论在何处,宝贝能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得以完好保存,已经足够幸运了。

珊瑚啊珊瑚啊...现在珊瑚手钏的价钱都没谱了...

屋顶好漂亮啊好整齐啊看着好舒服~

看完珍宝馆已经是饥肠辘辘,就在珍宝馆前面的故宫餐厅吃了个羊肉汤。讲真,餐厅装修还是可以的,然后上菜也是很快的,虽然是不便宜,一个饭5、60吧,如果加上饮料就得8、90了。但景点里的快餐也就那样了,好歹热乎乎的,分量也不算少。哦不过没有白开水的,只能买柠檬水。

珍宝馆出来我们就直接逛中线了,就是乾清宫坤宁宫。

萌萌的两只~

囫囵瞎逛了一下故宫的中线,感到审美疲劳,也已经下午4点,我们就回酒店休息,晚饭时间再出来觅食。

北京怎能不吃涮羊肉呢!大众点评了一下附近,南锣鼓巷的北门涮肉不错,而且也是一站地就到了。果然大冬天吃涮肉吃火锅才是王道啊!不好意思顾着吃没有照片儿~不错吃哒!

吃完饭打算去南锣鼓去溜一圈吧,结果一出餐厅的门就被冻傻了,那个风啊呼呼呼地冷入心脾啊,瞬间坐地铁的勇气都没有了,滴了个滴赶紧回去睡了,实在是冷。

咋还不下雪呢!晚安~

02 逛颐和园的一天

原定要逛颐和园一天的,可是临时有工作又没有带手提电脑,于是有了“人森中第一次进网吧”的tag。网吧环境其实还可以啊,不像小说和今日关注里面黑网吧的样子,不过一大股烟味儿,事情做完赶紧撤。

为了等我干活,爸妈去了早市逛街去了!买了好多草莓呢!草莓小小个的,颜色也没有很红,卖相说实话一般般,但是特别甜,几斤就这么下肚子了。

结束工作后马上到了受到朋友推荐的颐和园附近的小吊梨汤。等位子的时候居然还有冰糖葫芦吃,虽然只是小小的一颗山楂和一颗桔子,也是很开心的。

北京的冬天好干燥,喝点甜甜的梨汤感觉喉咙会好些。干酪鱼是店里的招牌,真好吃,可是干掉这条鱼之后就可以不用吃别的了,略腻。

到了售票处都2点了,买之前还在纠结买不买联票,结果一问发现已经不能买联票了,因为参观时间不够…也是够实诚的。

颐和园里面的标识感觉不是很清晰,因为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好像怎么逛都在原地打转,好多地方都没有逛到的感觉。

我很喜欢昆明湖啊,又大有壮观又漂亮又有气势又会结冰。好的重点是会结冰。经过长长的长廊,我们决定玩冰车!

冰车好好玩啊,不过走在冰上好容易滑倒啊。比如路上见过的无数摔倒的朝阳群众。

在冰上玩是好玩,可是实在是太冷了,我的脚也变成冰棍了。上岸。

伴随着落日余晖,阳光洒落在一部分已结冰,一部分还有潺潺流水的昆明湖,映衬得这座皇家园林的气势恢宏。

逛了3个小时就逛不动了,离开园子去吃便宜坊烤鸭了。

为了显示我是有常识的,我知道这读“bian yi”。赞我。片鸭子的师傅手起刀落哗哗哗地把鸭子剥得露肉,这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反正照片也看出来了,就是有一种中华一番或者是日式面包王的感觉…吧。

港真,剥了皮的鸭子,还挺丑的...

成品如下,味道相当满意。三个人要了半只,一只是肯定吃不完的,鸭架子不归我们,送了个鸭汤。然而半只还是吃不完,因为有点腻。

吃完想到王府井逛逛么,毕竟是我们泱泱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非常有名的,大街。然而一出门又被冻傻了。不逛了,回去了。我一开始以为是我自己太不经冻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因为车子经过王府井的时候,发现路上也没几个人影的!北京人民也是不经冻的!不逛街的!

按照原计划明天是要去长城的,可是,太冻了你知道嘛!长城上肯定都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啊,我等来自南方的接近热带的动物无法适应非自然的迁徙啊,所以还是放弃吧。

今天咋还不下雪啊?啊?

03 逛天坛的一天

天坛位于北京市崇文区在永定门内大街路东。原是明清两代皇帝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 (1420 年 ), 以后经过不断的改扩建,至清乾隆年间最终建成。天坛占地达 273 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祈年殿、圜丘、 皇穹宇、斋宫、神乐署、牺牲所等。 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1918 年辟为公园。

所以,天坛是北京人民喜爱的晨练的场所。

自靠近天坛四周到买票进门,我们就感受到北京老百姓的晨练场所,就在这儿!这么冷的天,居然还有这么多精神奕奕的叔叔阿姨在附近出没,这可能就是要延长退休年龄的原因吧。毕竟在一个如此闻名海内外的景点,买票的游客比刷年票的叔叔阿姨还少……

话说天坛的门票,如果是要看我们书和电视上的那个天坛,那么要买联票。进了公园,就看到来自莫斯科郊外的早上的舞者。舞姿优美,步子矫健,还有整齐传统的演出服。我也是满心敬佩,他们心中肯定是充满着纯粹的热爱的。

从东门进很容易就看到宰牲亭,嗯,宰牲亭就是没什么看的。

出来之后往祈年殿方向走,就看到了聚集了大量身体强壮的北京中老年人民的长廊。在进行着打牌、下棋等有益身心的游戏。这么冷的天居然还到户外来打牌下棋,再次佩服首都人民。

远远地听到歌声,我虎躯一震,这不是我们乡下著名的白云山和越秀山的无级别无门槛大合唱嘛!果不其然,一大群人围成一个圈。再看看唱歌的架势,我错了!人家是专业的,高音分分钟有5秒以上的C5啊!

中途还帮隔壁阿姨拍了一个她在唱歌的小视频,默默退出这个中国好声音的舞台。

嗯就是左手边拿着谱看不到脸的阿姨=。= 我还很有道德地拍了好几个视频好几张照片满足她分享朋友圈的欲望。

在神厨见到一个挺可爱的马?还是驴?还是骡子?反正就他们家的吧…我觉得。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祈年殿了。

竟然看到有人在拍婚纱照!这么冷的天!我穿着4件衣服,一件羽绒都冻得瑟瑟发抖的大冬天!首都人民果真无时无刻都在刷新着我对人类关于“冷”的极限的认知。不过看见妹子也在抖,我才觉得我们还是一个世界的。

这天的天气已经是来北京最不好的天了。不过好歹还能看到前方有人几百米开外有个殿,对不。

嗯,现在回音壁被铁马围起来了。所以就回酒店睡了。

下午4点多的时候起床,突然想去看降旗,毕竟看升旗要早起,还这么冷。所以看降旗好歹也是看一看嘛。于是打了个车往长安街出发。结果啊哈哈哈哈哈降旗5点半准时降旗啊哈哈哈哈我们就堵在长安街上在车里看着旗子降下来了。所以,我们就不过去了。

遇上这么忧伤的事情觉得还是需要一点能量的,比如说,涮羊肉和羊肉串。驰名中外的东来顺我来啦~话说,我怎么觉得广州的东来顺的糖蒜要比较好吃呢?

北京几天了,竟然让我盼到下雪了!真的雪!我不行了,我要回去睡觉了好冷啊嘶嘶!

04 逛京城的半天

有时候我也是一个挺不畏严寒的人啊。昨天看降旗不成,我狠下心来起床看升旗,我觉得自己真是勇士。北京地铁居然开这么早啊,5点多就开始工作了!还看了一下,居然超过11点半才收车。心疼列车。因为太早了,雪都还在呢!走在有薄薄的雪的马路上,感受到冷上心头的寒意。扫雪大叔看我都像纱布一样了!手好冻嘶嘶~

我就这么不畏严寒地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然后再等了快半个小时的出旗。我只知道我整个人都已经冻得不能自理了。不过怎么说我都是看过升旗仪式的人了。也是蛮有仪式感和荣誉感的。

把爸妈送到北京南站坐高铁回家,我就和木木和贝贝汇合啦!我的从未见面的小伙伴木木和只面基过一次的老伙伴贝贝,我们终于可以走到三次元的世界了!我的木木好温油!!!我要报警了!

她们带我去了鼓楼。鼓楼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因为,里面的台阶很高…很高…很高……爬得很累...很累....很.....累......在鼓楼还可以看到北京的中轴线。天气很好,中轴线不是一般的清晰。运气!

然后我们去了,忘记店家名了,的著名北京小吃店。老北京贝贝表示,不管好不好吃,总得试试。我觉得她太小看一个广东人了。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豌豆黄,驴打滚,炸春卷,爆肚,炸酱面,豆汁,焦圈,卤煮,炒肝,炸灌肠。

我觉得贝贝还是比较了解他们的小吃的,毕竟,豆汁真的好酸爽!最后豆汁都归贝贝了。她居然能喝豆汁!贝贝的这个技能点简直…unbelievable…

最后绕了一圈南锣鼓巷,是的,终于走了这个人挤人的步行街了。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马路上没有人了,原来都到这儿了。

木木贝贝白白,我们快在三次元相聚,祝好~大北京,咱们下次见!

第一次来北京的感觉实在是太开心了,每天都在和大自然作斗争,见到了雪,喝到了传说中的豆汁,还看到了朋友们。遗憾是没有去参观蚂蜂窝的新办公室,残念…下次…

由于要和大自然搏斗,所以并没有拍什么照片(说得好像多么艰难…其实就是手冷的不想掏出来了)。

听说北京天气很差,其实也不是嘛...哈哈哈哈他们说最好的天气已经让我遇上了。

攻略

好了我要开始科普了,请后退。
1、 广州北京周五到周一有卧铺高铁呢,感觉这是一个挺好的出行方式,节省时间呢,可能还比飞机票便宜。
2、 在北京住在地铁边上是很方便的。最方便的站是几个门,二环东北角起顺时针东直门朝阳门建国门崇文门宣武门复兴门西直门。因为这些站全都是2条以上的地铁线路。东直门西直门还3条呢。基本已经一次换乘就覆盖所有景点了。
3、 北京貌似是一个很早下班的国际化大都市,因为,6点到餐厅就要等位了!不科学!
4、 故宫很大,一天可能逛不完吧,不过很容易审美疲劳,所以后来都不想逛了。
5、 颐和园很大,冬天可以玩冰上的娱乐。不过门票还是挺贵的,一两百一个项目。据说什刹海也有。我爸妈说价格没有差多少,应该是什刹海那边便宜一点,但是湖没那么大。
6、 看升旗降旗,可以上网查清楚时间,不要白跑一趟了!升旗要早很多去的,至少2个钟,不然就排在五层开外,只能看一半了。既然都鼓起勇气起床看升旗了,就早点嘛,对吧。
7、 然后,似乎也没什么攻略可言了。毕竟北京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只要会几句中文,有钱或者卡或者有绑定银行卡的支付宝或者微信,都是可以轻松生存的。所以我就不充什么专家了,毕竟在那几天在酒店睡的时间比出门玩的时间还要长。

银子

机票火车票:3000
门票:故宫150+颐和园60+天坛90=300
住宿:1000
吃饭:1000
算上记不住的各种消费诸如手信啊打车啊打公交啊700(其实记不住了只是为了凑整)
总计6000,人均2000.

真美!

2016-03-23 12:51

2016-03-23 12:5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3 12:51:47 的贴子:

真美!

谢谢!回复得好快!

2016-03-23 12:5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3 12:54:07 的贴子:

日落美!谢谢!

2016-03-23 12:57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3-23 12:57:07 的贴子:

2016-03-23 12:58

2016-03-23 13:36

亲切熟悉的面孔

2016-03-23 13:59

帅帅哒!

2016-03-23 13:59

引用 SandyH 的图片:

真是好学的好孩子!

2016-03-23 14:02

引用 SandyH 的图片:

哈哈哈看得出来你也有强迫症,不然不会拍的也这么工整对称!

2016-03-23 14:04

这张好漂亮!

2016-03-23 14:0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3 14:25

拍的好

2016-03-23 15:02

2016-03-23 15:06

和爸妈去的吗!真的吗!

2016-03-23 16:01

2016-03-23 16:33

文艺的三弟

2016-03-23 16:58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3-23 13:59:32 的贴子:

亲切熟悉的面孔

哈哈哈朋友的朋友你好!

2016-03-23 21:03

引用 人淡如茶 发表于 2016-03-23 14:04:37 的贴子:

哈哈哈看得出来你也有强迫症,不然不会拍的也这么工整对称!

哈哈哈也不够对称!

2016-03-23 21:0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3 15:06:35 的贴子:

2016-03-23 21:03

引用 戴阿迪 发表于 2016-03-23 16:01:55 的贴子:

和爸妈去的吗!真的吗!

真的和爸妈去的啊...

2016-03-23 21:04

引用 邓耀鸿KenTang 发表于 2016-03-23 16:58:04 的贴子:

文艺的三弟

一般一般,不比邓总

拍的真好

2016-03-23 21:1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23 21:11:52 的贴子:

谢谢!过奖过奖

2016-03-23 21:23

引用 SandyH 发表于 2016-03-23 21:23:34 的回复:

回复SandyH:谦虚

2016-03-23 21:26

2016-03-23 22:01

引用 SandyH 的文字:

攻略棒!去这样的地方没人讲解,就没啥看头

2016-03-24 08:06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3-24 08:06:10 的贴子:

也可以租讲解器,也可以蹭听被人的导游哒!

2016-03-24 09:07

引用 灰兔 发表于 2016-03-23 22:01:10 的贴子:

2016-03-24 10:48

不是《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盐》,是《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野》

2016-03-24 11:2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4 10:48:21 的贴子:

2016-03-24 12:06

引用 听荷 发表于 2016-03-24 11:21:39 的贴子:

哈哈哈哈我是故意的,因为听起来真的挺像撒点儿盐的

2016-03-24 12:07

引用 SandyH 的图片:

被发现啦!!!!

2016-03-24 17:17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3-24 17:17:03 的贴子:

看得真认真,我都贴得这么后边了...

2016-03-24 17:20

引用 SandyH 发表于 2016-03-24 12:07:24 的回复:

哈哈哈哈我是故意的,因为听起来真的挺像撒点儿盐的

回复SandyH:哈哈,还以为你们南方人没听懂呢

2016-03-25 09:55

引用 SandyH 发表于 2016-03-24 17:20:46 的贴子:

看得真认真,我都贴得这么后边了...

必须的~

2016-03-25 11:29

引用 SandyH 发表于 2016-03-24 12:06:52 的回复:

谢谢!

回复SandyH: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

2016-03-25 12:04

引用 听荷 发表于 2016-03-25 09:55:27 的贴子:

哈哈,还以为你们南方人没听懂呢

毕竟是老崔的歌,还是知道的

2016-03-25 18:43

不错

2016-03-28 07:53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3-28 07:53:10 的贴子:

不错

谢谢

2016-03-28 09:1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8 10:52

引用 无边雨丝 发表于 2016-03-28 10:52:30 的贴子:

哈哈哈慢慢写,不着急

2016-03-28 11:09

引用 SandyH 的图片:

卧槽这存在感!我看了好多遍才看到你!

2016-03-28 14:09

引用 —簬晑北 发表于 2016-03-28 14:09:08 的贴子:

我们绝交吧。

2016-03-28 22:22

引用 SandyH 发表于 2016-03-28 22:22:10 的贴子:

回复时间22:22……

2016-03-29 08:39

引用 —簬晑北 发表于 2016-03-29 08:39:23 的贴子:

滚滚滚

2016-03-29 10:13

上个月发的游记,我居然没看到

2016-04-14 16:41

看着就香

2016-04-14 16:42

引用 SandyH 的图片:

哎呦,介个好~~

2016-04-14 16:43

引用 Quincy启越 发表于 2016-04-14 16:43:29 的贴子:

全文重点

2016-04-15 12:4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23日-04月17日
浏览量:439次,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