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

cyyue (厦门) LV.14
2016-03-23 12:37 336/5

一、
记忆中,对大理印象最深的时候就是小时候看《还珠格格》的时候,萧剑无数次的向大家描绘过大理有多美丽多梦幻,大理也是他们逃亡将要去的地方。于是,那时候我就知道,有一个地方,它叫大理,它很美。
后来,就一直心心念念着,有一天一定要去体验大理这个风花雪月之地。
风花雪月,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现在,终于站在了大理,这个琼瑶阿姨笔下的世外桃源,当你到了一个自己心心念念很久的地方,感觉真的就像做梦一样。
这是我初到大理后,最真实的感受。

二、
早上6点,火车到达大理,第一次坐到那么准点的火车,感觉非常不可置信。虽然到得早,但是离我们要到的客栈以及未来几天要去的景区还是非常远。这里普及一个小知识,“大理”和“大理古城”不是一个概念,几乎所有慕名而来的游客要去的地方都是“大理古城”,大理最有名的苍山、洱海风景区也都是在古城附近。所以,等我们后来坐车到达客栈后也将近8点了。
客栈离大理古城的南门非常近,紧靠着的几条街也都是客栈,或者白族风味的饭店,早餐店。白族人的早餐很有特色,都是一些我们平常没有见过的小吃,例如最特色的喜州破酥粑粑、烤乳扇、白族杂酱面等等,都是属于其貌不扬,味道极好的类型。
大理古城其实比我想象中的要美。一进古城,引入眼帘的就是一条很长很长的古街,两边开满了各种民族风情的小店铺,最多的就是白族的服装、饰品、玉器还有各种有名的特产。虽然看得多了觉得也没什么稀奇,但你还总是会不知不觉地被吸引,情不自禁地走进里面小看小试一下。我想,这也许就是它的魅力所在了,在一个气温高达35摄氏度的艳阳天,在一条到处都挤满来自世界各地游客们的街上,它还能无时无刻地吸引大家的目光,让大家兴致不减地继续往前走并且流连忘返,真的是很奇妙。
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是非常不喜欢太阳极好的艳阳天,也非常不喜欢待在人多的地方,所以,刚开始看到那么多人的时候就已经有点崩溃了。但是慢慢地逛下来,发现其实乐在其中。然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一件事情,都要从中找到值得肯定的地方,那么它才有意义。所以,我非常感恩我已经逛了历史悠久的大理古城、吃到了白族风味的晚饭、买到了很美味的云南小粒咖啡和美丽的、少数民族风情的花裙子……
记得很早以前看过一篇游记,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他说:“如果你一直心心念念想去一个地方很久很久了,那你最好不要去,因为当你真正到那里以后,你会发现它其实和你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确实在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在心里把所有的事情都描绘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然后再到现实世界中去印证,那样你注定会失望。与其失望,还不如抱着一颗平常心去接受你所看到的样子,不管是好是坏,至少它是最真实的,不是吗?
听说古城的夜景更美,这让我又充满了期待。为自己留点念想吧,生活就有了无限多的可能和希望。
你看,乌云背后还是幻生出了太阳。

三、
今天早上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坐车到了苍山,很庆幸,因为时间尚早,所以没有碰上大批大批的旅游团。苍山的入口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也就是新版《天龙八部》的拍摄基地,古风遗存,极有韵味。买票进去以后,我们先直奔索道站,准备到海拔3000多米的苍山上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出乎意料的,索道站早已人山人海了。一个小缆车坐8个人,我们和一个三口之家以及一对情侣坐在一起,虽然都不认识,但却有一种其乐融融,非常温馨的感觉。
刚上索道的时候非常兴奋,完全没意识到自己恐高这个问题,所以当它越升越高、风景越来越壮观、大家都越来越兴奋忙着拍照的时候,只有我越来越害怕,一种眩晕的感觉瞬间击中了我,根本不敢往下看。但是,身边的人都非常非常激动,不停地赞叹大自然的壮丽和慷慨,我当时也极其纠结,很想很想看看这些美景,但是又害怕看到望看不到底的山峦……
当你面对自己害怕的事情,感到恐惧和怀疑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呢?
我的答案是:如果是以前的我,那一定会逃开它,既然感到害怕,那就尽量避开,至少让自己得到片刻的心安。但是现在,面对自己非常喜欢并且一直想要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会尽力地寻求帮助,然后争取克服它。
大部分人,在面对自己的软肋的时候都是胆小鬼,像以前的那个我,尽量避开自己害怕的一切,好像只要不在意就不会发生。但是,亲爱的,总有一天你要面对这些、面对所有你恐惧的事情,所以,与其到时候措手不及,还不如趁现在就试着面对。相信我,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一定会感激自己现在的努力。
苍山上的风景真的令人特别震撼,我根本不知道该用什么的词语来描述它,才能配得上它的波澜壮阔。
悬崖、瀑布、高山、流水。
云层、丛林、野花、青草。
蔚蓝的天、苍白的雾、翠绿的冷杉、血红的杜鹃花。
涓涓的溪流、薄薄的水汽、密密的大树、长长的九曲栈道。
淡蓝、墨绿、嫩黄、玫红、棕褐、亚麻。
良辰美景奈何天,在3900多米的苍山上,连景色都是五彩缤纷的,使人为之折服。
苍山的最高点是海拔3966米的“洗马潭”,这是一个著名的冰川遗迹,看起来就像一面波光粼粼的棱镜,倒映着苍茫壮阔的苍山景。
这样的美景其实更像是一副浑然天成的油画,也只有浓墨重彩的油画能够表现出它的壮美。
这也许就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最好的,馈赠。
站在苍山的最高点,真的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古人都有“登高望远”的说法了。其实,当你真正站到了一定的高度,你会发现,并不仅仅只是看得远而已,你的眼界、心胸、大脑都会觉得开阔不少。在高处,你呼吸的空气更清新,你看到的天空更蔚蓝,你所触及到的景色更壮阔,你举目眺望,发现一望无际,所以,你的心情会更舒畅,你的眼界会更宽广,你的心胸会更开阔,你真的会有一种“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豁达感。
登高望远,不是为了看到世界,而是为了让世界看到你。所以,我希望以后的每一次登高,都能够让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是越来越好的自己。

四、
在还没来大理之前,我就已经在网上看了很多很多关于洱海的照片,所以,这次的洱海行最想去地方的就是“南诏风情岛”和“小普陀”。但是,很遗憾,我们坐的的游轮是去“天镜阁”和“金梭岛”的,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非常遗憾,但同时又有点小庆幸。
也许你经历过和我一样的情况,在旅途中留下了不少遗憾,有的甚至到现在都还无法释怀。但是你想过吗,也许正因为如此,你才会对这段旅途念念不忘,记忆犹新;也许正因为你印象深刻,所以你才能有机会随时慢慢回味;或者也许正是由于你的历久弥新,才会使你想要给自己再去一次的机会。至少对于我个人来说,在遗憾之余慢慢察觉出庆幸,庆幸它依然是我想象中美好的样子,也庆幸以后还能给自己一个理由再去一次。
游轮上的歌舞表演让我印象很深,白族的金花(姑娘)和阿鹏(小伙)都能歌善舞,白族的舞蹈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像《彩蝶飞花》、《掐新娘》等等,金花甜美,阿鹏健壮,非常非常地吸引人。
在游轮上品尝到的“白族三道茶”很令人难忘,这也是白族最大的特色之一。第一道是“苦茶”,第二道是“甜茶”,第三道是“回味茶”,苦茶很苦,味道有点像凉茶,甜茶很甜,像喝甜汤,回味茶味道怪怪的,像在喝药。我喝不习惯也不喜欢这种茶,但是觉得非常满足,因为能有机会品尝到这么有名的东西不是吗?
……
其实,洱海行对我来说收获最大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学会了反思和感恩。
在第一站“天镜阁”停靠的时候,我们到岛上去参观,庙里的修佛者请我们捐点款,用红丝带为自己的父母和亲人们祈福,然后帮我们看看相。轮到我的时候,他对我说:“百善孝为先,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给父母摆脸色。他们永远是最爱你的人,也只有他们能毫不保留地爱你,即使有时候没有表现出来……”他说话的时候一直盯着我的眼睛,我当时真的有一种被他看到心底的感觉。
他说的很对,我确实应该反思,我们都应该反思。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一种非常理所当然的态度来接受父母对我们的关爱,甚至还表现得非常不屑和厌烦,这其实是非常令人寒心的。所以,即使“色难”,我也应该以最真诚的态度来接受他们的付出并懂得感恩和回报,因为我们都不想经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现在,我只想努力一点儿,再努力一点儿,努力到够资本对父母好点儿。
洱海真的很大很大,和滇池一样都望不到边,不同的是,洱海上到处都依稀可见的各种小岛和渔民,这里有一片繁荣的生活迹象,充满了生活的气息,比滇池多了一份温馨和人气。
也许这就是洱海的魅力,也足以使无数的游客们流连忘返,恋恋不舍了。往往短暂的东西,才更能使人记忆。也许时间长了,反而会没有了这些美好的感受也说不定。
洱海对我说是梦幻的童话,海水很蓝,与天相接;海水很清,波光粼粼;炊烟袅袅,人烟升起;阳光很暖,金光闪闪。站在游轮上,感受徐徐的海风,很凉也很舒服,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海的魅力,却足以让我记忆很久很久了。
因为这是属于童话的味道。

五、
关于大理张家花园,我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话来描述它才好,它绝对不是一个单调的花园那么简单,也绝不是千篇一律的公园的样子,它是极美、极精致的建筑艺术,是无论在现实中还是电影中都很少见到的,极风雅又带点小奢侈的园林瑰宝。
刚进门就是一个精致的小院落,小巧的八角楼,窄窄的小路,精雕细琢的照壁,还有满院子盛开的盆栽和花儿,白墙青瓦,绿树红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除了充满中国古风的亭台楼阁,古朴雅致之外,还有专门的西洋院落,它是完全采用西式风格的建筑造型,很有洛可可的感觉,包括所有的家具都极其讲究,看起来就像是一座欧洲中世纪贵族的小城堡。
其实,整个张家花园最令我惊喜的是一处叫“时光隧道”的长廊,它原本是角落中最不起眼的小通道,但是经过主人的精心设计后变得非常有特色。整个长廊非常窄,一次只能容纳一个人行走,长廊以白色为底色,两边的墙上刻着白族的传统节日和民俗简介,中间还镶嵌着一些白族风格的民俗画,并且都是采用纯墨或涂鸦的形式画上的,极具特色。只要稍微仰起头,就能看到一些经过精心雕刻的柱子和屋檐,还有灰色的石刻等等等等,这些无不体现出主人对生活的态度,风雅至极,精致至极,享受至极。
走在一条这样窄窄的、艺术的小长廊,真的很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其实,这也是整个张家花园的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记忆,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佳苑美景,错落有致,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听说,花园的主人现在还住在这里,除了楼下的几层供旅客观赏之外,楼上依然是主人和他家人们起居生活的地方。这样真好,除了开发它的商业价值之外,依然有人每天都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它的魅力,希望若干年后,这里会一直有人住下去,让张家花园在成为著名景区的同时仍然能保留一份生活的气息。

六、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确实是名副其实的风花雪月之地,我很庆幸自己体验过了它的魅力,它也真的没有辜负我的一片牵挂。
我很庆幸我也没有体会到把它描绘的太美好,结果和现实差距太大的失落感。事实上,大理比我想象中更加精彩,我没有描绘出它应有的闲适和优雅,所以,一路上都是它不断的在给我惊喜,给我期待。
在路上会遇见怎样的穹苍呢?
我们在路上,静静的。所谓,旅行的意义。

2016-03-23 15:0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3 15:16

2016-03-24 10:4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