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落去,一地缤纷(一)----开启西葡大航海体验之旅

tommye LV.13
2016-03-23 12:45 1650/10
  • 出发时间/2016-01-30

前言

在西班牙葡萄牙这种非英语国家,自由行的确有一定的挑战,特别是在那些坚持西班牙语是王道的小地方,如果前期准备不充分很容易两眼一抹黑。基于这番考量,此番行前特地备足功课,现在整理出来将心得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冬季不算是前往欧洲旅游的最佳时节,好在伊比利亚南部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特别是安达卢西亚阳光海岸最高气温可达15到17度,所以成就了我们追寻大航海时代光荣与梦想的伊比利亚之旅。这次出行我们只带上了薄羽绒服,事实证明到了正午时分,沐浴在地中海的艳阳下,依旧热的不行。所以,无需在意冬季的天气,温度不成问题,阳光海岸没有冬天!

所谓的伊比利亚之旅,其实只包括了西班牙葡萄牙, 但一条大航海之路见证了两个文明的再度交汇,诸多尊贵遗迹无不处处展示昔日帝国兴衰的缩影。西班牙的热情,葡萄牙的直爽,慵懒的生活诸多妙趣详述不尽,足以令你在伊比利亚感受到一种情感的宣泄,像一针鸡血打进体内,肾上腺素沸腾爆表。

这一次我们用双脚来丈量伊比利亚半岛的西葡两国,我很难清晰描述所看到的一切,但是我发现有太多怦然心动到无法呼吸的风景,让我感受什么是脚在地狱、心在天堂。因为我们在路上,所以总是留下了许多风景在背后。因为我们在路上,所以每次行程未必都是最完美的选择,但无论怎么样,只要在路上,请不要介意行程路线设计得怎么样,一切都是尝试。至少,临行前你所期盼的异样的感觉,一路旅行都会带给你的。

我们在路上不是像暴驴那样追赶路程,而是尽可能学着像当地人一样,简单粗暴地直接置身于当地的生活氛围,尽管个中不乏困惑与窘迫,其间经历让我觉得舒适的程度刚刚好,在手舞足蹈与语无伦次之间分享着人与人之间的亲切。

交通

先谈谈交通方面,西葡城市最便捷的出行方式无外乎公交、地铁和有轨电车。除非租车自驾,否则去周边小镇,火车和长途大巴应该是你最好的交通工具了。
      西葡的很多城市都有各种优惠的交通票出售,如24小时一日票可以同时乘地铁和公交,T-10次票也可以2人同时使用,有的公交 、地铁、火车联票可直达周边小镇,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适合自己最优惠的票种。
      由于言语不通,建议你每到一地都记得去Information Office取一份当地的交通图,或在车站等车时将行车路线拍摄保存在手机中。好在地铁车站的指示标识简单易懂,而且每个地铁站都会张贴不同行驶方向的乘坐指示牌,所以你乘坐地铁时只要看清地铁线的首末站名,然后寻找自己所要前往的站名,按指示牌显示的乘坐方向就可顺利到达目的地了。

很多时候Google地图能给你指明最佳的路线,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保证良好的网络信号,所以,乘坐公交车时记得将行车时间表拍照保存在手机里备查,因为公交车不一定有到站信息显示,即使语音报站也是不知所云。手机保存了公交站时刻表不仅有助你随时了解到站情况,而且还会告示你周一至周五(LABORABLES)、周六(SABADOS)、周日(FESTIVOS)各时段的发车班次。需要提醒的是,西葡许多城市街道狭窄,所以公交来回的线路往往不在同一条街道上的,不要自作聪明地在马路对面找返程车站哦。

值得说明的是西班牙的长途大巴线路由不同的大巴公司独立经营,比如Avanza公司经营马德里阿维拉塞戈维亚的线路,ALSA公司经营着马拉加格拉纳达的线路,所以我们下载了ALSA、Avanza这些主要大巴公司的APP,这样可以随时查询大巴线路的及时信息。购买车票时,为了便于语言沟通,你可以把目的地、出发时间、购买张数等用英语写在小纸上递给售票员,事实证明这个效果非常好。如果有些大巴公司在汽车站不设售票窗口或经常无人值守,没关系,直接上车买票就可以了。例如我们乘坐La Sepulcedana公司的车去龙达时,就是在问讯处问明班车的候车站台位置,直接上车买的票。

餐饮

个人感觉餐饮方面遇到的尴尬事是最多的,常常看不懂菜单,不知道份量,经常点的菜和自己想要的相差十万八千里,笑话百出,搞得自己哭笑不得。所以建议各位老饕事先在网上下载打印好一些各地必尝的菜名,如Jamón/火腿,Paella/海鲜饭,Arroz Negro/黑米饭, Cochinillo Asad/烤乳猪,Tapas/点心,Tortilla/土豆蛋饼,Rabo de Toro/炖牛尾,Gambas al ajillo/蒜味明虾,Gazpacho/冷汤,Churros con Chocolate/油条+热巧克力,bacalao  Asado/烤鳕鱼,等等,点餐时直接出示给服务生看就是了,这样会大大提高点餐质量的。

游览

关键的事情总是放在最后说,甭管暴走独行还是搭车漫游,景点问路总是少不了的。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把想去地方的著名地标图片准备好,可能的话再配上各个景点的中、英、西三语,这样即便遇到不懂英语的西班牙人也能沟通了。西班牙人向来热情有加,尽管鸡同鸭讲,也是指手画脚,尽力展示肢体语言,四肢比划着告诉你该怎样前往。一路过来,我已经能够从西班牙人的夸张表情中判断大致的方向和路途远近了。除了开口问路,Goolge地图的导航必不可少,而且极为有用,这个就不消我细说了。
        遇见内急或无法表达的事物,为避免像电视里疯狂猜成语节目那样手舞足蹈仍不得要领,个人以为下载一些常用单词还是必要的,如Aseo/Servicios 厕所,Salida/Sortida 出口,Entrada 入口,Aeropuerto 机场,Autobus 巴士,Estación 车站等,这样在紧要时刻问路会省事不少,而且更便捷。

行程

这次利用春节长假,我们的伊比利亚大航海之旅是马(马拉加)进马(马德里)出,即马拉加-里斯本-波尔图-马德里的经典线路,至于塞维利亚巴塞罗那这二个不能错过的西班牙城市,因为在2013年的西法自由行中已经一睹风采,所以捎带着在本次旅行中也一并插入介绍了。
行程:
D1: 上海浦东机场--马拉加巴黎转机, 下午游玩马拉加老城
D2:马拉加-- 直布罗陀--马拉加
(未完,待续)

2016-03-23 15:06

2016-03-23 15:24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6-03-23 15:24:09 的回复: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可以再浏览一下二和三

2016-03-23 15:4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3 16:26

2016-03-24 10:4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8 10:52

引用 白云 发表于 2016-03-28 10:52:31 的回复:

回复白云:很老的相机D90,有的用手机

2016-03-28 14:00

喜欢楼主叙述的节奏

2016-06-16 23:56

引用 416086308 发表于 2016-06-16 23:56:49 的回复:

回复416086308:

2016-06-17 10:33

游记写得很棒,简洁,行程安排合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