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雪国之旅

妖小蓉 (上海) LV.6
2016-03-23 12:52 976/6

照例还是先上图

最近似乎是和皑皑白雪杠上了,从北海道回来的劲头还没有散去,就又想着出去晃荡。
但是,这一次本宝宝终于不是一个人出去浪了,本文会有刚上线的男主角出镜。

攻略

还是从准备行程开始。
        周先生是滑雪爱好者,但是本宝宝基本属于没站上过滑雪板的人,滑行运动中只会直排轮,所以这次去长白山的主要活动就只有三项,看天池,滑雪,以及吃吃吃

1、度假区生活tips:长白山万达度假区基本属于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地方,紧邻着滑雪场,里面有凯悦、柏悦、威斯丁、喜来登、智选假日。。。。。。等等的酒店,还有相关的配套设施,比如永远形影不离的万达影城和大歌星ktv,还有足疗、饭店、药房、超市,甚至连屈臣氏也有,还有一家山寨的wild zoo coffee,总之,日常生活的各项基本需求都能在这里满足了。因为离最近的松江河镇有将近20km的车程(有冰什么的,车行不快,30mins),而且沿路是没有4G信号的,所以不想折腾的小伙伴可以待在度假区里面休养生息。

2、选择酒店tips:因为主要的目的是滑雪,所以要是滑雪爱好者来的话还是推荐凯悦,因为在所有的酒店里面,只有凯悦是有自己的滑雪屋,就在B1,按住宿天数赠送雪卡,免费给住客租借雪杖、雪板、头盔的,交2000rmb的押金,而且还有暂放雪具的储物柜(有租金,大柜子50rmb/day,小柜子30rmb/day),雪场开放期间(8:30-16:30)可以凭雪卡多次进出,非常方便,因为滑雪还是一项比较消耗体力的运动,中午肯定需要休息、吃饭,不用拖着沉重的雪具到处跑真是幸福地不要不要的。对了,凯悦还有室外温泉,可以直接看到雪场,白雪皑皑泡温泉也是蛮爽的,记得带好泳衣。Last but not least,因为凯悦的得天独厚,记得早点订房间,这次周先生提前了一个月,旺季(Dec-Feb)估计还要提前。

3、交通tips:
1)机票:滑雪季从上海长白山机场有直达的飞机,虽然是春秋航空,但是飞行时间只有2个小时左右,忍一忍就过去了。航班时间可以自行选择,要是早班飞机到长白山,下午就可以上雪场浪起来了。还有春秋航空的尿性就是托运行李是要额外付费的,可以在春秋航空的app上购买,注意一下购买的时间,提前48小时托运费好像可以打折。各位小主双十一的时候记得上天喵瞅瞅,周先生说会有机票酒店的秒杀,土豪们请忽略这句话。
2)当地交通:酒店的礼宾部可以帮忙叫车,but!!!,价格高的不要不要的,各位小主们可以上淘宝搜索“长白山租车”,就会有许许多多私人的租车团队,选择信用度好的就可以,价格是礼宾部叫车一半,这边好像都不打表,直接就是一口价,反正一样都是出租车,省下钱用来吃吃吃不好吗?度假区离松江河镇30mins(礼宾部、淘宝都是40rmb单程),离机场20mins(礼宾部100rmb,淘宝60rmb),离长白山西坡40mins(礼宾部300rmb往返,淘宝150rmb往返),离北坡1.5h(淘宝350rmb往返),这是本宝宝找到的最低价,欢迎各位小主指正。

4、景点tips:反正除了天池和度假村也没啥其他景点,都包含在这张图片里面了。字略丑,将就看吧。

对了,上西坡是需要乘坐雪地摩托的,雪地摩托绝对是大杀器,那个酸爽,嗯,我觉得和过山车没什么太大区别,还是风雪过山车,喜欢在暴风雪里面群魔乱舞的小伙伴不妨一试。记得戴雪镜上山,墨镜真的是图样图森破。

其实一路我都在尖叫

Part 1

5、吃吃吃tips:度假区里面有KFC,麦叔叔,必胜客,也有韩式烤肉、铁锅炖、撸串也有。价格肯定比外面贵一点,但是胜在方便啊!对了,要隆重推荐一下凯悦悦庭的小鸡炖蘑菇,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汤头超级浓,而且加了芝士,有淡淡的奶香。
6、滑雪tips:万达的雪道蛮多的,但是因为是雪季尾巴了,有部分雪道关闭,但是尾巴也有好处,就是人不多,尤其是对我这种初学者来说,雪道上人一多就紧张。雪道的具体情况和参数可以参加下面两张图片,或者各位小主直接问度娘。
    滑雪的雪镜、手套、面罩都是必须品,而且不能租借,需要购买,但是在滑雪屋买比外面贵不少,建议在某宝买好了带过去。

各条雪道的分布图,我们去的时候,E索因为雪况不好已经关闭了

各条雪道的详细参数,不过对于我来说,只有吓人的雪道、好吓人的雪道、以及吓尿了的雪道的区别。

以上就是攻略中的重要参数,求攻略的小主们看完上面的内容就可以订机票了,吼吼~~
下面开始的是游记part

ready? go!

因为酒店的雪卡是按照住宿天数开的,而且不能中间隔开,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滑雪,周先生和我商量了把看天池活动安排在了第一天的下午。整个行程的时间就是
3.12  上午:上海--长白山,下午:看天池
3.13  白天:滑雪,晚上:看电影
3.14  白天:滑雪,晚上:马杀鸡
3.15  白天:滑雪,晚上:看电影
3.16  上午:滑雪,下午:长白山--上海
所以这次的主题真的是滑雪,一直在滑滑滑。。。。。。

Day1
        由于是3.12早上7:40的航班,还是在浦东的T2,真是远的不要不要的,因为担心起太早,就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了。托运、安检,常规程序,虽然是一大早,但是候机的人一点也没见少。起飞前就和淘宝的卖家沟通好,确定了飞机的航班号、落地时间。其实从长白山机场到万达度假区是有免费班车的,根据航班落地时间发车,但是因为我们要直接去西坡就没有乘坐。
        10:15分,飞机落在长白山机场的时候,司机师傅已经在机场等了,我们取了行李直奔长白山西坡,行李就放在车上,司机师傅说他就在景区的大厅里面等我们下山。在景区大厅买了票先要乘坐40分钟的环保车到中转站,然后再换乘酸爽之王——雪地摩托。

环保车沿途的风景,感觉都是雪松和白桦树?

白雪茫茫的中转站,因为空旷,第一眼见到还蛮震撼的。

雪地摩托的旅程真是让我痛哭流涕,太酸爽了
        雪地摩托的终点站是一个休息站,可以在里面吃点东西主要供应烤香肠、泡面和莫名其妙的饭,超级超级贵。。。。。。但是里面可以租鞋子。要是徒步上山的话还是建议租鞋子的,因为山上的雪厚,鞋子很容易湿掉。对了,这里还有离天池最近的洗手间。

图片中带顶的屋子就是休息站

上山啦~~~~
栈道两旁的雪非常厚,基本上都要超过一人多高,感觉自己像分开雪海的摩西。

走得很捉急的周先生

继续走得很捉急的周先生

上山的道路很长,估计单程需要走半个多小时,但是我们去的那天是3月份里面能上天池的第二天,运气还不错。我和周先生平时还都是健身爱好者,但是也是累的气喘吁吁,互相不想搭理。

keep walking~~~

栈道沿途会有这种小小的休息区,可以稍微停顿,修整一下。要是可以,带点巧克力上山补充体力。

在休息区的屋檐上能看到长长的冰棱,第一次亲眼看见

周先生下面这张图片叫做“假装在爱情海”,格么真的爱情海什么时候去呢?

可以在栈道旁边的雪墙上写字,楼主的少女心再次发作

沿途会看到滑野雪的高手们扛着雪板上山,从天池顶上滑下去,难度不忍直视。我借了一块板子来摆拍,咔咔咔~~~

走了大约半小时,终于上了天池顶,但是风超级超级大,还夹杂着雪花,周先生和本宝宝都被速冻了。而且因为风雪太大,完全看不清天池的样子,只能草草拍个“到此一游”的照片赶紧下山。

山顶海拔是2740,不高

从山顶往下看,整个世界都是雪白的,静谧、安详

下山走到一半的时候,听说山上的云开了,天池的全貌都能看到,但是我实在是没有力气再上去一次了,就留个小小的遗憾吧。
       下山的时候正好是赶上夕阳,想起了朴树的那首《白桦林》

到酒店大约是五点左右,进了凯悦的大堂就看到了万达雪场,在夕阳下真是光芒万丈。

Check in之后就是饭点了。小主们可以上大众点评上搜,基本上都是东北菜,还有的饭店会写明可以车接车送,这点还蛮好的。第一顿在薛家农家小院吃,有车来回接送,大概20分钟车程。不知道是不是我不太会点东北菜,感觉一般般,东北有一种鱼叫三道鳞,点评上有很多人推荐,但是对于一位南方的吃鱼爱好者来说,简直。。。。。。不像鱼肉。但是这边的黑木耳真的很好,和南方的完全不一样,感觉很有冬天的厚重感,哈哈。能坐在炕上吃,味道欠一点我也忍了,说不定这一辈子就吃这一次了。对了,晚上睡觉记得问前台要个加湿器,要不然一天两张面膜也不够。

Day2
        一大早,我们就去了B1的滑雪屋租器械和箱子,因为雪季临近末尾,人并不是很多,交押金、租器械,5分钟搞定,对了,穿雪具之前记得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穿上了雪靴到处走分分钟感觉自己变身僵硬版钢铁侠。在此要特别鸣谢扛了四天雪板的周先生!鼓掌~~~
        这里就是租雪具和柜子的柜台,工作人员都好年轻

一排一排的柜子,很方便哦,这些是小号的,大号柜子就是上下两个合并起来的那么大

滑雪屋通往雪场的门

终于要上雪场了。周先生带着我先去了练习场(魔毯区),魔毯分两段,上面一段坡比较平,练习场中的初级场,下面一段的坡还是略陡的,完全没有碰过雪的娃可以从上面一段入手。旁边是送人上坡顶的传送带,站在传送带上的时候千万不要乱动,会摔到外面去,再爬上来真的很费劲,不要问我怎么会知道的,我爬回来用了足足五分钟。

虽然被灌输了各种理论,但是站上坡顶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奔溃的,连摔了2次之后,唯一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徒手卸雪板。估计周先生的内心也是奔溃的,直接和我说,算了,你自己滑吧。对于我这种小白来说,所有的技巧只有一条内八字滑法,平行下坡速度太快了,对初学者来说太危险,记住这一条之后,我居然还顺利滑到坡底了。下午就开始下大雪,雪道的阻力变得很大,对我这种小白来说,难度降低了不少。下午的时候,我学会了转弯,可以直接从雪道转弯到传送带,不用走路的感觉好爽。第一天就在魔毯上晃晃悠悠过去了。期间周先生还去小绅士(初级道)晃了一圈,不断忽悠我过去,我才不中计。周先生还设定他征服大绅士,我征服小绅士的目标。

万达电影院就在酒店附近,走走两分钟就到了。订了疯狂动物城的票子,看电影的人还不少哦。度假区里面的KFC、M记、必胜客都是9点关门,其他超市小卖部基本是8点关门,习惯夜宵的宝宝们记得早点买好。每个饭店的里面或者外面都有存雪具的架子,但是听说设施陈旧,很多都坏了,更关键是会有人乱!拿!雪具遗失是要赔偿的,所以还是乖乖租箱子吧。

晚饭就在凯悦的悦庭解决,再怀念一遍美味的小鸡炖蘑菇

万达x-land,我也不知道x-land是什么意思

Day3
       这天的天气超级好,吃了早饭我们就很勤奋地上了雪道。比较怂的我坚持要去魔毯复习功课。滑了几次找了感觉,跟在周先生后面屁颠屁颠上了小绅士。初级雪道有两条,分别叫小绅士和大绅士,难度从名字上就能听出来。初、中、高级雪道上坡顶就可以坐缆车了,初级雪道是半封闭型的缆车,中高级的是全封闭的,半封闭的缆车极容易掉雪杖,记得拿稳了,要是掉到地面上,厚厚的雪,呵呵,基本上就找不到了,我亲眼看见有人在缆车道地下找了1个多小时最后放弃。第一次从小绅士下来的时候略紧张,但是真心爽,不是练习场可以同日而语的,而且雪的质量也好很多。小绅士的坡前段坡比较平缓,就是有转弯,最后有一个破比较陡,不过初级场ok的话这边也不会有问题,记得八字下坡,八字下坡,八字下坡,重要事情说三遍。

等到下午的时候,急吼拉吼的周先生终于把我忽悠上了大绅士,说好的目标小绅士呢。。。。。。大绅士主要有两个比较陡的坡,而且是连在一起,集中在雪道的前半段,所以控制速度非常重要,我被旁边的救援mm提醒了好几次,下坡速度太快了。大绅士其实是中级雪道(将军道)的后半段,会有比较厉害的滑雪者在上面做高难度动作,还是很过眼瘾的。天气好的话在大绅士的坡顶就能看见长白山的山顶,厚厚的雪盖,美到爆。

这一天同时经历了魔毯、小绅士、大绅士,所以我这种小白觉得,魔毯不摔倒就能上小绅士了,小绅士能控制速度,就能上大绅士了,至于控制速度的方法五花八门,本宝宝还是只会八字滑法走天下,八字下坡,八字转弯(会转弯真的很重要)初学者嘛,也就只能这样了。

用gopro3+拍了从小绅士滑下来的周先生,特此鸣谢亲爱的小番茄同学借了超赞的gopro给我

FYI:度假区里面还有马杀鸡,店名叫森,里面的东北小妹是逗逼。在wild zoo coffee里面可以免费拿抵用券,在买单柜台的角落里,超隐蔽。

晚上去了松江河镇,单程大约30分钟,路上的4G网络基本处于报废状态,我和周先生一路都好着急,因为急着手机上掐点下副本,一分钟都不想浪费。隆重推荐松江河镇上的香水鱼铁锅炖,一定要点大马哈鱼和粉条,超级好吃,那个黄颜色的玉米饼也好吃,发现我对于食物只有好吃和超级好吃的描述,我也是醉了。锅子就架在灶台上,人是坐在灶台边吃的,下面还生着火,等锅沸还是需要挺长时间的,我们饿得只想打游戏。

Day4
       滑了两天雪,其实体力消耗还是蛮大的,雪靴自重就不轻,加上为了起到支撑作用,雪靴在小腿这边勒得非常紧,很容易会出现浮肿,走路会比较疼,在扣扣子的时候可以适当松一点,靴子肯定不会掉出来的,因为,穿上去足足要花好几分钟,本宝宝连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了。
       因为这一天天气超好,阳光灿烂,所以到了下午的时候,雪道上的雪已经有点化了,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碴子在雪面上,非常滑,方向很难控制,所以我们就早早收工了,回酒店休养生息。穿了三天的雪靴里面有点潮潮的,不怕麻烦的小主们可以把雪靴拎回房间,吹一晚上空调也干了。
       来了东北怎么能不撸串呢,我们2点多从雪场出来直奔丰茂串城,说实话,性价比不高,味道也一般般,但是靠窗位子看出去的风景还是很美的。

晚上去看叶问3,订了vip厅的票子,可以躺着看电影有点爽,但是更爽的是包场,厅里只有我和周先生两个人看电影,哈哈哈~~~,大笑三声。

Day 5
       最后一天的飞机是12:10分的飞机,周先生和我决定先整理好行李,到8:30再去滑一圈,10:30退房奔赴机场。因为酒店对应12:10航班的班车是9:00从凯悦出发,所以我们只好自己包车去机场,还是在淘宝找的包车师傅,60块钱,酒店礼宾部订车是100元,(⊙﹏⊙)b,差价40%,可以的。

8:30雪场刚刚开门,雪道上的雪非常好,头天晚上整理雪道留下的印子都是非常完整的。滑了几圈,心满意足。

头雪的雪道,完整的痕迹让两位处女座小朋友非常满意

陪伴了我们三天的装备,辛苦啦

退了房,正好10:30,司机师傅已经在门口等了。从酒店退房到到机场托运、安检、候机一共花了半个小时,效率真的是没谁了。

凯悦酒店大堂,大堂的风格,嗯,很凯悦,窗外就是雪道

长白山机场,真心不大

后记

五天的时间除了第一天没有上雪场,余下的几天真是滑雪滑到爽。
从雪道上滑下时耳边的风声似乎至今还留在脑海里。
也终于明白周先生说“滑雪是会上瘾的”这句话的意思。
长白山,明年再见。
各位看官可以期待今年10月新西兰的游记啦!

2016-03-24 10:4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4 16:25

引用 erika_eureka 发表于 2016-03-24 16:25:08 的回复:

回复erika_eureka:嗯
有的

2016-03-24 16:26

下一站!新西兰~~~么么哒

2016-03-24 23:4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8 10:52

喜欢这样靠谱、细致又有爱的文字,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