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祈福迎新年 15-16年跨年

Kyo (长沙) LV.9
2016-03-23 13:01 1760/13
  • 出发时间/2015-12-29

以一段在不丹首都廷布的扎西却宗拍到的降旗仪式开始这一段难忘的不丹跨年之行。

行程

15年12月29日:长沙-曼谷
15年12月30日:曼谷印度经停)-帕罗,扎西却宗
15年12月31日:露天释迦牟尼佛像、国家纪念碑、国家邮政局、国家图书馆、帕罗集市
16年1月1日:    虎穴寺
16年1月2日:    克楚寺、巴罗宗,帕罗-曼谷
16年1月3日:    曼谷逛吃逛吃
16年1月4日:    曼谷-长沙

行前须知

【签证】
       1、不丹签证只有公务(official)签证和旅游(tourist)签证。公务签证发给持外交、公务护照因公访问不丹的外国政府官员;旅游签证发给因私赴不丹的人员。
       2、中国不丹没有外交关系,不丹在华没有使、领馆。中国政府官员因公访问不丹及申办公务签证事宜,可通过不丹印度孟加拉国泰国科威特使馆或不丹驻联合国(纽约日内瓦)代表团联系和安排。因私去不丹访问或旅行的中国公民须通过不丹政府授权的不丹国内的旅行社及其海外合作旅行社代为办理签证。
       3、申请旅游签证,需填写签证申请表一张,交护照照片两张和签证费20美元。审批时间约需一周,签证申请获准后,由旅行社代订机票、旅馆和安排旅行日程。旅游签证均为落地签证,在入境口岸发给游客。入境时再补交照片和签证费。如有需要,签证可在不丹境内申请延期,最长可延长至6个月,签证延期费为510努(约合100人民币)  。

【汇率】
       汇率  目前Ngultrum (BTN ),缩写:Nu,为不丹主要流通货币,人民币在不丹不能自由兑换,因此建议游客在出国之前换好所需美元,在不丹机场或者导游处换不丹努,持国际卡可在不丹境内部分商店刷卡消费(中国银联卡不通用)。
       1美元≈66.9987不丹努(仅供参考,汇率会随时浮动,按当天汇率为准)

【电压】
       不丹因为经济还不是很发达,又多山,海拔高,有些地方的电力供应不是很充足。电压是220/240伏特。越往国家的东部,电压越不稳定。但在大的城市,电力供应是有保障的。在不丹用的电器插头是圆孔两脚或三脚插座,建议在中国就准备好转换插座。

【时差】
       不丹北京时间晚2小时

【气候】
       12-1月平均最高温度14摄氏度、平均最低温度2摄氏度

关于不丹

不丹王国(藏语拼音:Zhugyü,威利:vBrug-yul),简称“不丹”,位于中国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一个内陆国,面积38394平方千米,2012年,不丹人口736453人。不丹族是不丹的主体民族,西部不丹语“宗卡”和英语为官方用语。不丹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开放电视与网络的国家。不丹经济相当落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2006年发布的“全球快乐国度排行榜”中,不丹却名列第8位,位列亚洲第一位。
       帕罗(Paro)是不丹王国西部的一座城市,也是帕罗宗的首府。位于帕罗河谷内,平均海拔2250米。帕罗曾经是不丹西部政治中心,并同西藏有着悠久的商贸关系。
       廷布不丹王国的首都。位于旺曲河谷,是不丹的政治、军事、宗教和文化中心。它已成为大约有5万人口的城市,以中国人的概念看,也就是县城的规模。在这里只有一个游泳池,一个篮球场,一个网球场,一个小型的高尔夫球场。
       在廷布找不到一条笔直的大道,甚至有玩笑说,在这个喜马拉雅王国之上,最长的一条直路就是帕罗机场的跑道。 这里最值得称赞的就是山清水秀和独特的文化古迹。廷布虽说是首都,但那里却没有其他都市的繁华景象,没有高楼大厦,呈现给游客的完全是一派乡村风情。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街道整洁,民风古朴。

12月29日 长沙-曼谷

跨年不丹行,计划了许久,终于在年末时分出发,一行四人,满心期待。
       25日和我妈去东京血拼了三天,28日晚上到家,29日一早回单位开了整天会,晚上接着登机,朋友嘲笑我疲于奔波一脸倦容,无奈每逢年末便有一颗按耐不住出走的心。
       曼谷尼泊尔均有直飞不丹的班机,更想念曼谷的美食和按摩,于是果断决定从曼谷飞。当晚住在曼谷机场酒店,第二天一早飞不丹帕罗

12月30日 曼谷-帕罗,廷布【扎西却宗】

飞机上出了个小插曲:就着摇摇晃晃的气流登机就睡,恍惚中听到广播说飞机即将降落,心里一阵激动,赶紧开窗想看看传说中不丹,没想到眼前一片灰蒙蒙的雾霾,顿觉崩溃,难道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如此之大?!待飞机挺稳乘客下得差不多后,无精打采往出口走去,大嗓门空姐拦住我们狂叫:India India,Here is India!!! 然后…我们灰溜溜地回到座位上。
       印度起飞约50分钟后,飞机一个剧烈地急转俯冲,乘客惊叫,机长广播响起:这是一个欢迎仪式,欢迎你们来到不丹
       幸福的国度,神秘的王国,我们来了。

这是一个神奇的机场。海拔2200米,位于地势险要山峰环抱的河谷中。帕罗机场只有一条跑道,所有飞机,只可日间,在目视飞行的情况下升降。根据Travel & Leisure的资料,全球只有8名飞行员认可在此机场升降。
       一下机,就可以看到不丹国王和王后那经典的微笑。入境处也悬挂着历代国王的照片,后来才知,在不丹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国王和王后的照片,几乎成为了整个国家的Logo,充满着爱意。

此行导游叫小龙,司机叫索拉姆,两位非常棒的不丹小伙儿,而且司机更是来头不小,拿出手机翻出照片给我们看时,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左二小龙,右一索拉姆。

被我们好生羡慕的索拉

不丹的机场在帕罗,而首都是廷布,从帕罗开车到廷布约2小时,一路崎岖盘旋,途径一座铁索桥,小龙建议我们下车走走。桥下水流湍急,我们小心翼翼地列队走过,真的,只有开始行走,旅行才真正开始。

第一眼不丹:干净、清静。放眼远去,群山巨龙般盘亘于云雾间,带着神性的淡然。喜欢这国度飘荡的自带檀香的空气。

很快到达首都廷布。身处街道凝望四周,恍若到了拉萨,又似乎比拉萨多了些陌生国度特有的温柔和包容。

找了个小餐厅,整洁干净,佛教国度不论是否富裕,洁净和安静是必然的,一生有着虔诚的信仰真是一件值得尊敬的事。

不丹不杀生,所有的肉禽类产品全部从印度进口,这几日我们在这里用餐几乎都是下图这样:一份牛肉或鸡肉,一份瓜果杂烩,一份蔬菜,一份汤,合胃口也健康。鸡翅下面那一小碗是当地最有特色的食物:奶酪辣椒,奇辣无比。

饭饱,前往扎西却宗。
       宗(Dzong),或叫宗堡,在不丹可是不得不说的最重要建筑。
       不丹全国划分为4个行政区,20个宗(县),每个宗(县)都有一个建筑群“宗”。“宗”功能都基本一致,即一半是政府的办公所在地,另外一半是当地宗教领袖修行的地方。“政”与“教”各有其领袖,各主其事,两者和平共存在一个屋檐下。
       位于首都廷布的扎西确宗(TrashiChhoe Dzong),是不丹的最高权力中心,地位相当于中国的中南海。是现任五世国王的办公场所以及内政、财政部门所在地,同时也是不丹全国宗教首领法王和中央宗教机构所在地。
       扎西确宗靠近廷布谷地中心,海拔2500米,建于13世纪,由不丹宗教之父帕角.杜冈.斯普戈(Phajo Dugon Shipgo)喇嘛所建。1641年,“沙布隆”一世对该城堡进行了扩建。此后,由于该寺院原有的大部分建筑物毁于火灾和地震,1961年,旺楚克三世国王进行了重新修建。

俯瞰扎西却宗。它建在廷布谷地中心,海拔2500米。不丹几乎每个重要谷地都有“宗”的设立,最初是作为抵御外侵的要塞。扎西却宗是一个长方形的建筑群,四翼各有一座金顶角楼。宗内正中央的建筑,也即最高建筑,是宗教领袖的宅邸。照片右手边的二个角楼及周边分散建筑是政府办公场所,左边建筑是僧院。这是一个典型的政教合一的规制。这种布局体现了宗教在不丹的崇高地位。

扎西却宗的庙宇及其院落可供游客参观,但必须等5点国王及大大臣们下班后才能进入,6点关闭。小龙告诉我们,国王五点钟下班,如赶巧的话可以见到国王步行回寝宫(国王就住在扎西确宗对面幽静的丛林中)。我们与众多西方游客一起,远远地等在国王必经之路(有警卫,不能靠近)。想到马上要看到悬挂的照片中的年轻英俊的国王走下照片,竟有一丝的兴奋。但最终小龙遗憾地告诉我们,国王暂不下班,但可以入内参观。

扎西却宗侧面,也是靠政府办公的这端。角楼上依稀可见亮灯的地方就是国王办公室。

正值下班时间,可见到政府官员陆陆续续从宗内走出来,他们的身上都披着看似有点累赘的白色披巾。后来才慢慢知道,不丹男性在进入宗或寺庙,或是参加国家重要隆重的场合时,除了要穿着不丹传统的服饰外,同时身上还要披一条披巾,叫Kabney(有点类同西方国家正式场合男人必须打领带一样)。披巾通常披在左肩,据说是从西藏僧侣的僧袍演变过来的。披巾有几种颜色以区分不同的身份(不丹有阶级之别、无贵贱之分)。国王的披巾是黄色的,总理和部长是橘红色的,县长级的是红色的,副县长级的是红白相间条纹的,法官是绿色的,普通百姓是白色的。按如此区分,可以判断,照片上应是一般的公务员了。

在不丹,路虎发现者和丰田陆地巡洋舰算是最豪华的车了,乘坐这些车的大多应是部长级的人物或超级贵宾。

扎西却宗的僧院,有超过100间房间,据说目前住着1500-2000名喇嘛。这里是杰·堪布(Je·Khenpo,不丹的最高宗教领袖,就是不丹的国师,不丹国王的老师)的夏宫。每年的9月至次年的3月(不丹日),杰·堪布都在扎西确宗度夏。天气转凉后,杰·堪布都要率领中央寺院众喇嘛从扎西确宗搬到旧都普纳卡住六个月。

当今国王的寝宫隔旺楚河与扎西却宗相望。参观完宗堡,我们沿着宗前的道路往回走,隔着旺楚河与河边的树丛,缝隙中隐约可见到寝宫,四周重兵把守。寝宫规模不大,外表看甚至有些简朴,但掩映在绿树丛中,景致非常清幽。

走走停停迎来夜幕,今晚住的酒店神往已久,Amankora Thimphu,即将与你相遇。
       Amankora是5所位于不丹中部及西部山谷的度假酒店集合,酒店名字源于两个单词,Aman是梵语里平和的意思,而Kora则源于不丹宗喀语,意为环绕朝佛。这些酒店所在的山谷由河流冲刷形成,散布于不丹的崇山峻岭之间,与自然美态融合,是感受不丹恬静和谐的上佳选择。

初入大堂时的情景,很后悔没有把图二的旋律录下来,神秘清幽的独特音色在禅意的空间里飘扬,那景象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房间里的一切都是我喜欢的,古朴之感,简约温馨

在这座只有16间客房的极静之处,享用一份西式晚餐,然后净身,阅读,晚安。

12月31日 廷布-帕罗【佛像、纪念碑、邮政局、图书馆、帕罗集市】

窗外景。早上好。

和小龙约定中午1点出发,自然醒早午餐后,情不自禁欣赏、漫步、驻足、拍照,这该是美景下的常态吧。

物来则应,过去不留。等新年来。

此行短促,若有闲暇在此住上三天,想来该是多么身心愉悦,期待来日。
       告别安曼,小龙和索拉姆带着我们前往廷布市郊的一座小山上的观景台,这里坐落着刚建成金刚座释迦摩尼佛像,佛像高169公尺,由南京航天工程承建,象征着永生不灭。
       在此可以鸟瞰廷布市貌及山谷风光。

除了虎穴寺,不丹并没有什么标志性或必去的景点,往往都是在边漫步边静赏中感受一处处寺庙那悠远的历史与深刻的故事。
       离开观景台后我们前往不丹国家纪念碑,这里是按三世国王晋美•多吉•旺楚克陛下(不丹现代之父)的设想而建的。1974年佛塔完成后,他却不幸逝世。这是一个既为纪念已故国王,同时为世界和平而建的纪念碑,也是廷布人每日转塔最集中的地方。当地人认为转塔可以洗清先前犯下的罪孽。国家纪念碑同时也是一座佛塔,内部珍藏许多神圣的宗教绘画和密宗佛像。这金色尖顶的大型建筑并没有存放三世国王的遗体,而是摆放着一副他的画像供人民瞻仰。碑上铃铛在风中叮当作响,下面则是虔诚绕行的人们排着蜿蜒的长队。据说许多皇室成员和宗教领袖也会到此造访。

纪念碑周围的草地上坐满了前来瞻仰的当地人,有人安然席地而坐、有人虔诚朝拜、更多的是转塔的人们,我们也加入转塔的人群,耳旁是他们的念念有词,手里持着经筒、或佛珠。我默默不语,静静随人流走动,享受内心那份静谧。
       在他们眼中,信仰即生命,因为信仰,所以幸福。

不丹邮票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地位。1962年人类第一枚会唱歌的唱片邮票就诞生在不丹不丹的邮票在设计印制和材质的多样性上,一直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并多次在世界邮展上获奖。不丹发行的邮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CD邮票,和3D邮票等,邮票是不丹主要的外汇收入之一。鉴于此,不丹国家邮政局成了游客们均慕名而来的地方之一。

有趣的是,在国家邮政总局,可以现场制作个人头像邮票,而这种邮票,跟国家发行的邮票等值,并且可正常邮寄和保值的。

不丹国家图书馆成立于1967,主要收集和保存古代不丹的书写和印刷资源的主要目标。多功能图书馆是一个具有服务和研究设施的现代图书馆。可容纳持续增加的收藏,包括手稿,书,经文和书面文件以及打印传统宗教的书籍,还有木制块。这里是佛教文学在世界上最大宝藏。

因为晚上在帕罗住,我们没能去成锡金动物园和国家绘画艺术学院,每去一个地方总要留下些许遗憾,也好,没有我心所向,哪有来日方长。

到达帕罗天色尚早,小龙建议我们去当地集市看看最原生态的不丹百姓生活,我们正有此意,今晚是年末,异国跨年怎能不顺道儿买点小酒~

整座集市不算喧闹,百姓一派悠然自得的模样,寺庙、街道、集市、山谷,不丹各路有着不同的面貌,但从容的节奏始终如一。这里的物质生活平平,却让人有莫名的温暖。平民百姓家家门口都有整齐摆放的盆花,花朵安静地绽放,像极了这里的人,他们的富足来自内心的沉淀,来自温润的常态。

今天是12月31日,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神圣的不丹王国跨年,是值得永久珍藏的记忆。
       用餐时,我们打趣道:此刻国内的亲朋应当不是团聚就在狂欢吧,而我们,在一家安静至极的餐厅享用朴素的晚餐,边听闻着门外声声犬吠,边感受着空气中弥漫着的檀香气息,真是别有一番风味。人,真是需要适时安静下来,感知外界的存在,听从内心的声音,遵从本真的意志,善待身边的所有。
       新年快乐,一切安好。

1月1日 帕罗【虎穴寺】

昨日到达酒店夜色已暗,加之跨年夜四人两瓶Black Label下肚,昏沉入睡。今晨醒来拉开窗帘见此圣景,尤为欣喜。

今天该是最特别的一天,我们全部的时间将献给心中的虎穴寺。
       虎穴寺被誉为世界十大寺院之一,始建于1692年,为不丹必看之景。虎穴寺坐落在山谷中3000英尺高的悬崖峭壁上,登高后可见踏在雌虎之上的莲花生大师的怒形化身多吉卓洛,这就是当年莲花生大师来此修行的圣地。
       到达虎穴寺需要步行至少2小时上山,无缆车,无阶梯,小龙告知我们上山前半段可以选择骑马,对于爬山向来畏惧的我,毅然选择徒步攀登。新年伊始,登高祈福,多么难能珍贵,岂能不完整地体验。

图为登山前,购置登山棒后我们四人分成两组,小龙跟骑马组,索拉姆跟徒步组。

启程。索拉姆带着我和石头走在山中,大口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水流淙淙声里默念着佛陀对大地众生的关爱和慈悲。沿途经幡飘扬,把蓝天抹上了更为华丽的色彩。在这里,即便是最简单的深呼吸和步行,也能让人心生欢愉。

精神上的欢愉始终难以对抗体力上的不支,随着海拔越来越高,缺氧感觉愈加明显,在走十米休息两分钟的状态下,我们仍在坚持。感谢索拉姆全程帮我拿外套背水壶,以及跟拍的记录。

约行走1小时后,索拉姆告诉我们前方不远有一个休息所,可以在那儿喝杯咖啡吃些点心,补充能量。这山间的简陋休息所怕是所有徒步登山人的救星,没有它的存在,我们该如何坚持剩下近一半的路程。
       到达休息所后,小龙和骑马的另两人已先行到达,之后的路途无法骑马,只能靠自己。

休息片刻,继续攀登。心存信念,坚持就是胜利。
       对面山的悬崖上依稀可见虎穴寺,看着不远,却是最考验意志的一段路途。我不再着力想着那个目的地,而是专注于自己的呼吸,坦然面对正在经历的一切:小腿的胀痛、呼吸的急促,心跳的加速以及偶尔的头痛。
       当你审视你的生命并分析你的焦虑时,你很快就会意识到,你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担心过去或者忧虑未来。实际上,活在当下很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情。——宗萨钦哲仁波切

终于,在一处休憩平台上,我近距离地看到了那传说中的、神圣无比的、令人震撼的虎穴寺。边坐在平台上休息,边仰视着眼前的虎穴寺,身旁人来人往,均是前来观摩朝拜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大家均在高海拔缺氧的状态下走走停停,路过的人们相互道着“Happy New year”,真诚的微笑令人动容。独自在这处平台上边休息边等待同伴的时候,我经历了新加坡夫妇递来的高反药片,意大利小伙的新年拥抱,其他团队不丹导游的肩颈按摩,惊喜连至,感动连连。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段独处的时光。

同伴到齐后,我们共同往虎穴寺的方向行走,这段路程看似不远,却全是台阶,走起来相当费力。沿途我们还见到了一片未融化的积雪。

终于,我们到了。近3小时登山体验,此生首次。近在咫尺的虎穴寺,犹如梦想实现般地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虎穴寺里有多座佛堂,包括当年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山洞,里面供奉着莲花生大师的怒形化身—多吉卓洛,他踏在一尊雌虎之上,这便是当年莲花生大师来此修行的描述。佛堂里有一座曾开口说话的莲花生大师佛像,据说这座佛像当时在普纳卡宗建造完成时,佛像曾开口说话,称他不属于普纳卡,应该把他送到虎穴寺,而当年虎穴寺遭遇一场大火,寺庙付之一炬时,唯独这尊佛像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了,于是被不丹人奉之为极其神圣的地方。
       所有的殿堂都不是很大,很多都是依山据地而不规则修建的,壁画全部都是先绘在布上,再粘于墙上,有点类似唐卡的画法。这种绘画式的壁画,要比直接在墙上的绘画显得更加细腻,其内容多为普巴金刚之类的护法神。
       虎穴寺里面不允许游客拍照,相机、手机均需要寄存,进入时保安还要搜身,绝不允许带相机手机,且不能穿鞋、戴帽及墨镜。

在这里,我们虔诚为亲朋祈福,愿大家的生活如同这微笑的不丹王国,平和、慢节奏、懂得知足且充溢着幸福。

下山不易,却依然比上山要好许多,在来时半山腰的休息所吃了个简单的自助餐后,一路更显轻松。

夕阳西下。我们凯旋了!
       十分难忘的一天,会一直记在心里!
       无比有爱的一天,会始终爱下去!

1月2日 帕罗【巴罗宗、克楚寺】

下午的航班飞曼谷,小龙一直在说我们待的时间太短,都没能好好尽兴。是啊,本是跨年的主题,却因为昨日深刻难忘的新年登高寺庙祈福而对这里意犹未尽,何时能不被短暂的假期所束缚,何时才会得来真正的心灵之旅。

早餐后,我们来到了克楚寺。
       克楚寺是不丹最古老的寺庙,修建年代等同于我国的唐代,其中第一大殿为藏王松赞干布在公元638年建造的。庙内供奉的释迦摩尼八岁等身像,是不丹最神圣的佛像之一,与西藏布达拉宫属于同一年代建造及同样殊胜。Ashi Kesang王后,即不丹现任王国之祖母,于1968年策划在这古寺旁建造了一座风格相同的新寺院,此后,克楚寺不仅成为了当地人民朝拜的圣地,还成了不丹皇室举庆典的重要场所。

特别喜欢这里,异常的净与静。小龙特别虔诚,虽然是我们的导游,但每到一座寺庙,他都会认真地默念、朝拜、转经。转经时我随着小龙缓慢前行,感受到了一股巨大的力量。

克楚寺祈福完毕,前往巴罗宗。光说名字觉得陌生,可若说这里是刘嘉玲梁朝伟大婚的地方,想必你们和我们一样,都要惊呼原来就是这里。
       巴罗宗,也称“日蓬堡”,意思是堡垒上的珠宝堆,是不丹最著名的宗堡,始建于1644年,也是不丹建筑艺术最杰出的代表,不丹著名的电影"小活佛"在此取景。
       它是巴罗地区的行政、宗教中心,中央塔精致的木工艺术堪称不丹最美丽的景致之一。坐落于险峻的山崖上,怀抱巴罗峽谷的迷人景致。巴罗宗曾遭受地震及大火的蹂躏,经过重修,才有今天的面貌。在巴罗宗,珍藏着不丹的珍宝——唐卡画(Thankha)、滕德(Thongdel)。它是一幅以丝绸和棉布制成的宗教卷轴画,堪称不丹最大及最精美的艺术杰作。画中主角是将佛教传入不丹的莲花生大师和他的两位妻子Mandarava和Yeshey Tshogyel。不丹佛教徒相信人们只要向滕德虔诚参拜,就能夠到达涅盤的境界。
       曾经在豆瓣里看过一篇帖子,名为一生中最想和你在一起看的17个景色,其中一条就是:不丹王国,把爱刻在巴罗宗的城墙。

在此居高点可将帕罗谷地的尽收眼底,而在蓝天的映照下,圣山犹如天使般的光环美不盛收。

即将奔赴机场,愈加不舍留恋。在不丹的最后一顿,小龙给我们加了几个荤菜,还送了我们一瓶不丹威士忌,没舍得打开,想带回国内留个纪念。
       感谢帅气腼腆虔诚的小龙,感谢温和可爱贴心的索拉姆。感谢缘分。感谢际遇。感谢不丹

PS:我爱这里的狗

不丹,整个国度就是动物的天堂,尤其以狗居多,哪里都可看见它们悠闲自在的生活状态,山上、市区里、庙宇里,或躺或卧,或奔跑或嬉戏。没有买卖,没有杀戮,没有流浪,这里的狗一定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狗!

感激世界上有不丹这样一个王国,它别具一格地屹立于世界的这一角落,任凭风云变幻,它依旧坚守信念,以自己的方式幸福地存在。
       感激孩子们好奇的眼睛、纯真的笑容;感激民众们友善的问候、用心的交流。不必急于分析和判断,只需充满好奇地看待这个世界,全然活在当下。

“ 知足之人,虽卧地上,尤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如意。"

——《佛遗教经》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3 18:25

2016-03-24 10:43

引用 棒棒糖棒棒糖 发表于 2016-03-23 18:25:3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棒棒糖棒棒糖:嗯~是的~

2016-03-24 20:2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4 10:43:54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24 20:29

引用 Kyo 发表于 2016-03-24 20:29:14 的回复:

谢谢~

回复Kyo: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

2016-03-25 11:5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8 11:51

LZ很米利,地儿很别致。
据说不丹行程管理很严,不大可能按游人意愿走

2016-04-21 09:35

引用 行人 发表于 2016-04-21 09:35:49 的回复:

LZ很米利,地儿很别致。
据说不丹行程管理很严,不大可能按游人意愿走

回复行人:其实还好,只要跟着导游走,具体行程意愿还是可以商量的。不丹的人很淳朴,也很守规矩,如果太大的改变估计不行。

2016-05-30 11:02

引用 yonni_yy 发表于 2016-03-28 11:51:3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yonni_yy:就是怕以后记不清,才开始写游记的

2016-05-30 11:02

不错的地方。

2016-07-11 00:28

最后一张拍的很漂亮

2016-11-24 10:23

引用 追梦人 发表于 2016-11-24 10:23:37 的回复:

回复追梦人:谢谢🙏

2016-11-24 12:32

你好,朋友,我过年想去不丹旅游,能加你微信吗?详细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