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雪崩!

• 出发时间/2016-02-16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是我的处女作,简要记录了这次云南之行每天的行程and详细描述爬梅里雪山遇到雪崩风暴的那一终生难忘的九死一生经历。我们是从鬼门关爬出来的幸运儿,在世界上苟且地活着。作为去过三次云南的人(每次都是自由行,这次也不例外),第一次感到每天的行程都过得特别开心和充实,感觉这一次旅行安排地特别棒,用十天时间几乎把云南北部的所有景点都玩了一遍。这次就只记述雪崩那天的鬼门关经历,让大家感受一下死亡线上的感觉,以后有机会的话将陆陆续续把每天的奇特经历都跟大家分享。如果有想去云南北部的志同道合的人,想要咨询些啥的话,欢迎私戳我。^-^

DAY 0 第0天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各种买买买(每人一个背包足够,只带必须品):
登山杖、风衣套装、登山鞋、登山包、棉帽、电筒、墨镜、药品、高能量干粮、衣服等。
攻略要不要做?要!既然是自由行,当然要做好攻略,尽可能详细(虽然最后可能用不上),总该有个初步的行程安排,到时候到再临时调整才不会乱了手脚。

DAY 1 第一天 出发 2016.02.16 广州人和

行程:去人和住以便赶明早的航班。
吃:早餐午餐兰记麻辣烫(还行),晚餐机场附近某家砂锅饭(一般)
住:机场附近旅店(比较吵闹,一般,没睡好)
天气:晴
事件:旅行开始。终于等到了出发这天,中午我们在贝岗兰记吃了份麻辣烫之后,踏上了征途。晚上睡觉挺吵,没睡好。

DAY 2 第二天 2016.02.17 广州-丽江 出发!

行程:机场--茶马古道拉市海—束河古镇—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大研古镇—(改行程商量去雨崩的行程)
吃:早餐飞机餐(还行),午餐束河一家店(一般般),晚餐大研古镇美食街(难吃)
住:大研古镇密士客栈
天气:晴
事件:起飞时天还没亮,六点多。飞机上幸运地看到了日出。飞机各种不能带各种要托运,排队值机排队安检等了n久差点误机。到丽江后机场说我们托运的行李还在白云机场,是机场失误下午送来。下飞机临时决定直接去茶马古道,发现是个愉快的旅程。束河逛逛很开心。回大研放东西去了木府和大水车。晚上回束河跳篝火舞会。整天巨开心。晚上十一点决定决定进雨崩的时间and报名跟野外俱乐部签生死状。

DAY 3 第三天 2016.02.18 丽江-大理

行程:大理骑行-双廊
吃:早餐午餐丽江高快客运站附近的米线(鸡蛋抄的不错),晚餐双廊一家家常菜
住:双廊某客栈(老板人不错但位置极偏找了很久)
天气:晴
事件:起晚了,到大理下午四点,但决定骑单车去双廊。路上风景太漂亮但因赶路无暇欣赏。结果天黑时依旧离双廊十几公里,还是骑了夜路,路很黑很容易掉到海里,体力消耗很大。晚上洱海的声音很可怕。幸好租了一辆电摩载省了一点体力。

DAY 4 第四天 2016.02.19 大理-丽江

行程:双廊-大理古城-丽江大研古城
吃:早餐包子豆粉?(还行),午餐稀粥粑粑and米线(还不错),晚餐丽江大研古城外的一家港式茶餐厅(还不错)
住:大研古城单行道客栈(各种齐全特别棒)
天气:晴
事件:从双廊骑回大理古城。各种吃吃吃,拍拍拍,相当快乐。回到还车处幸运地正好赶上回丽江的班车,晚上客栈又特别棒,于是度过了个快乐的夜晚。

DAY 5 第五天 2016.02.20 丽江-香格里拉

行程:丽江大研古城-长江第一湾-虎跳峡-独克宗古城
吃:早餐丽江古城内的包子豆浆(一般),午餐奔子栏的一家饭馆(一般),晚餐独克宗古城银铜便民小吃(极力推荐,物美价量老板娘特别好)
住:迪庆州某家旅馆(一般)
晴-大雪-阴
事件:虎跳峡逛了逛。海拔升高,经过落石区、高海拔雪山区,终于到达独克宗。独克宗因为还在过年很多店铺没开,于是没地方吃,依旧回到便民小吃那里吃顿牦牛肉火锅。大家都有点高反,向导和旅馆老板都不建议洗澡,休息一晚好些了。催着阿布(从丽江到飞来寺的向导兼司机)要氧气瓶和登山杖,生怕高反。

DAY 6 第六天 2016.02.21 香格里拉-飞来寺

行程:香格里拉-飞来寺 香格里拉-金沙江-澜沧江-德钦-白茫雪山-飞来寺
吃:早餐路边随便吃米线包子(一般),午餐晚餐飞来寺住处的牦牛火锅(也就那样),夜宵飞来寺某家店的米线(还行)
住:飞来寺某家旅馆(观景窗子正对梅里雪山不错)
天气:大雪
事件:路上偶尔有石块从山上砸下来,幸好没砸到我们的车。翻过哈巴雪山冷成狗,海拔4000+。因那边还在过年,飞来寺根本没啥人,店铺几乎没开,除了客栈没地方吃东西。

DAY 7 第七天 2016.02.22 飞来寺-雨崩

行程:飞来寺-西当-雨崩徒步入口-徒步至海拔3800米的山顶-下山进入雨崩
吃:早餐旅馆的鸡蛋面(一般),午餐巧克力能量棒等,晚餐雨崩村的青稞面饺子(一般般咯)
住:上雨崩梅朵国际青年客栈
天气:阴-大雪-阴-大雪
事件:早上起来看到下大雪受宠若惊各种拍各种高兴!南方人第一次见到大雪好激动。阿布把车钥匙忘在车里面把车锁了,撬锁撬了很久挺搞笑。徒步进入雨崩,行李给大小姐和彭生想让他们坐摩托时一起拉上来,结果过节好久才有人载,辛苦他们了。彭生乘坐的摩托(其实当地有摩托或者骡子接客可以载你到山顶,但我们是去挑战自己的,坚决徒步进雨崩)在爬坡时因为雪地的原因太滑,滑倒差点摔下山去,所幸无大碍。那天正好元宵节,在海拔3800+米的路上发了个元宵祝福给家人们。徒步高海拔山路18公里进入雨崩,挑战自己。客栈比较简陋,各种缺,雨崩条件比较原始,但环境很美,仙境一般,我们也就接受这样的客栈了。

DAY 8 第八天 2016.02.23 雨崩-雨崩 雪崩!!!

(一辈子不会忘记的一天......)
行程:上雨崩-下雨崩-神女峰-去神瀑路上雪崩!-下雨崩-上雨崩
吃:早餐客栈的煮面(一般),午餐晚餐下雨崩村某家客栈的饭菜(不错),夜宵客栈的青稞饼(不错)
住:上雨崩梅朵国际青年客栈
天气:大雪-晴-大雪!
事件:雪崩。(客栈老板到达雨崩三年才遇了这一次,我们才去一次就遇到了,这是不幸,还是万幸?)

早上醒来,推窗一看,白茫茫一片,南方人第一次见村里屋顶、树上、地上这么厚厚的一片白!天空中还飘着雪花!我们惊喜地看着窗外,不停地笑着,仿佛美好的一天即将到来。
       用昨晚提上来的水,极为节省地洗漱完毕后(因为当地水管供水不行,只能提前一天从老板处提一桶上来),我们走了下来,跑到客栈客厅,准备吃早饭。早饭只有青稞面,15元一碗。吃完面与大小姐彭生(同样来自广州的一对夫妻)聊天。聊天时听别人说昨晚他们去神湖的事:神湖的雪积得特别厚,根本看不清脚下路的实虚,担心踩空以后出事,所以他们只前进到“大本营”就停止了,没有再往神湖去。神湖是一个比较危险的景点(其实说白了,春冬时节去梅里雪山的任何一个都挺危险),2015年12月就有一个人冻死在冰湖。一听他们说冰湖根本进不去,在跟导游松吉商量后,我们决定这次旅行只去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神瀑转转就行。是挺遗憾的,虽然雨崩附近的神瀑神湖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但作为徒步者的天堂,政府并未对神瀑与神湖进行开发(因为所处位置导致开发难度太大太危险),这两个地方是当地藏民每年祈福的去处,带着浓重的神秘色彩,是每一个进雨崩人的神往之地。这次只能去神瀑,不免有些遗憾(后面的神瀑雪崩证明,这次行程几乎无憾了。。。)。
       确认彼此没有严重的高原反应,一阵寒暄后,我们出发了。
       从客栈出来,沿着雨崩村的乡间小路,依仗登山杖,踩着一个个骡粪(其实全部被雪覆盖完全看不到地面上是什么但我们心知肚明就是骡粪),途中上上下下,险些滑倒。穿过上雨崩村,我们来到了一个有巨大玛尼堆、视野极为开阔的雪白平地。路过上雨崩村时,大小姐去了她的一个开客栈的朋友家,就没有跟我们一起去神瀑。在平地上,在我们后面出发的客栈老板(碰巧他今天也去神瀑祈福)和大宝(一只阿拉斯加)赶了上来,跑着往神瀑走。大宝到我们身边时,我们还跟它玩了一下。之后老板威风地牵着大宝往前跑,跑了一阵子大宝突然乱跑,老板没牵住绳子,让大宝溜了。大宝似乎给老板开了个玩笑,故意不听他的口令,无论如何不想让他牵,在(十几个人)欢乐的笑声中,老板终于把大宝抱住,拉住绳子,终于管住它了。老板牵着大宝飞快往前跑,一会儿不见了踪影。
       我们后面的十来个人(包括两个当地导游)慢慢地往神瀑前进。慢的原因:一是怕剧烈运动导致高原反应;二是雪地确实不好走,平路走完还要走山路,路滑不熟悉,走几步都特别累。从白雪皑皑的村庄,到积雪一脚深的平地,再到厚厚积雪的山路。一路上看到各种大小的祈福用的玛尼堆(多亏这么多人帮忙祈福我们才能在后面的雪崩活下来),还有一些冰山流水,一些不知道结不结实的被雪覆盖的木质小桥。小心谨慎地经过每一个经幡,生怕踩到。边走边玩边开玩笑边拍照,一路上虽然很累,路途异常遥远,但还是挺开心的。一阵冷风吹来,刺骨,夹杂一些雪。路不好走,好几次差点滑倒。穿过一些树林,走了十几公里后,终于到了一片没有多少树木的地方。
其实整个过程中,我们所处的海拔一直在升高,不断地逼近梅里雪山的其中一座山峰——神女峰。去神瀑的话,所有人是必须经过神女峰的。(至于神女峰在梅里山系中是什么样的地位,各位自行百度吧。)
       感觉自己走了好久结果没想到才刚到一座山脚下。这座山可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样垂直的山峰,爬雪山不是像攀岩一样垂直地往上爬。它是一座相当巨大的山峰,从山顶到山脚,延绵起伏,看上去从山脚到山顶垂直海拔只有几百米,但爬上靠近山顶的地方却要慢慢爬上几公里的路程,而且漫山遍野都是厚厚的雪覆盖,有的地方一踩都到半个小腿了。
       我们无声地向前挪动。十几个人因为体力和拍照次数,导致爬山的进度不一样,前后甚至拉开了有一公里的距离。
       走到山中间位置时,两位当地导游让我们继续往前走,说是这种天气最好不要去神瀑底下了,不知道雪有多深,踩空了掉下去就完了。让我们继续走,走到有一个很陡的坡(其实名叫“绝望破”),你们就不要上了,因为雪太后,上也上不去,神瀑就在绝望破后面。两位导游就不跟我们往上走了,在一个小木棚子(其实是个野生放养猪圈)那儿生火,等我们回来烤火。其实雪山一路走来,除了雪还是雪,白茫茫一片,几乎没有树木,光秃秃的,有的只是前面的人留下的脚印和延绵向上的雪路。这种猪圈只有一两个,里面确实养着高原猪(猪肉特别香!),而且没人管,任其到处跑,自己觅食,跑完以后天黑了自己会猪圈睡觉(当地藏民的治安就是这么朴素,不会发生偷猪事件)。
       在导游“抛弃”我们后,我们继续艰难前行。我和另一个小伙伴还有彭生,进度差不多,就一起走。路过一个棚子,探头一看,里面很多黑山猪!很萌!于是各种疯狂拍照。那群猪以为我们要给他们喂吃的,都涌了过来,呼呼叫。我们抓雪球逗它们,扔到地上,它们疯狂的涌往雪球,狂嗅,呼噜噜呼噜噜,相当可爱。一看就知道太久没有吃东西饿的。调戏一阵子后,那几头猪居然从门口的围栏爬出来了!瞬间惊呆。又一阵狂拍。(是不是觉得我们很嗨?其实不是,是太累了,它们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宽慰。)重点来了:那一群猪出来后,一只跟一只地挨个从上山唯一的一条道路上排队往山下走去(那条道也就是我们脚印踩出来的那么宽,半米左右)。下去途中,彭生刚刚上来,挡住他们的道儿了,双方僵持不下,最后彭生主动给他们让道,让他们先走,好萌!看着他们头接屁股一个接一个地从彭生身边走过,我们的心瞬间萌化。也为彭生的谦让鼓掌!(哈哈哈彭生太逗了)。猪的这一举动,把我们的心萌化,却不知道它们的这一举动居然是有原因的。告别了猪圈,我们继续往上爬。
       雪山的路雪厚而且滑,特别难走。当走了几百米时,我听到远处响了一声闷雷。心想,这里怎么会打雷呢?第一次在这神仙住的地方听见雷声诶,要下雨了?不对,这天气一直长这样灰蒙蒙的也没见下雨,噢!一定是要下雪了,心里默想着。下雪就不怕了,反正到雨崩后天天下大雪,早上起来屋顶上地上到处白茫茫一片,甚是美丽,继续爬吧。给小伙伴鼓了鼓劲,继续往上爬(梅里雪山神女峰)。
       爬了一阵子,看到山上有两个人下来,问他们还有多远,他们斜向上指了指近百米外的一块巨大的石头,说就在那边。我们仰头45度看了看,喘了口气(心想居然还这么远,腿有点酸了),看到大石头,以为就在那边,于是相互鼓励了一下,继续往上面走。
       眼看着两百米的距离,在雪地里走实际上要走很久,一是因为高海拔,二是因为雪地不好走,三是因为有一定坡度爬起来很耗体力(幸好有雪地登山杖辅助),四是不能直线上只能顺着别人的脚印绕着才能上去。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爬到了大石头处,我们一边喘着粗气,一边看着大石头下面的东西(很杂很乱什么都有):佛珠、钱、首饰、衣服等等。心中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这荒无人烟的地方怎么会有这么多这些东西,只觉得这里是藏区,可能是藏民的风俗吧。我们没碰那些东西,怕犯藏族风俗的忌讳,也是对他们的尊重吧。绕过大石头,我们继续往上爬。(大石头多大?很大!大概巨型油轮那么大吧~)

转过了大石头,看到眼前景象后,惊呆了。原来大石头后面还有几百米、45度左右的坡度才到最后一个观景台,说好的在大石头结果过了大石头还得继续爬!(观景台就是“绝望坡前的最后一个观景台”这个重要的地点,与接下来的雪崩有密切联系。(叫是叫观景台,其实是相当简陋的一个棚子,棚子的四面只有两面有木板做墙,加个顶棚,再加个支撑顶棚的柱子,还有木头搭的底板,总共五块木头搭成,很简单)。
       顺着走得快的人留下的脚印,我们迂回着往上爬。脚下一小步一小步地走着,双手紧握的两支登山杖在雪地里反复地戳入拔起,伴随着脚步发出慢节奏的咯咯声。一路上脚下的雪越来越厚,浅的没过脚踝,深的达到半个膝盖。我和另一个小伙伴的进度一样,彭生则在我们十几米的后方顺着脚印爬着。雪山的路越发地陡峭,每一步似乎都能垂直提高几十公分的海拔,每迈出一步也会带来大量的喘气声。就在慢慢爬到距离最后一个观景台还剩大约十几米的地方时,小伙伴脸仰视着山的上方突然着急地拉我的胳膊,很急促的语气叫着:看!快看!我顺着方向看去,一团很宽很高的巨大的灰色的东西正从山上铺天盖地过来,不断壮大着、翻滚着,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响越来越可怕的“轰轰轰”的声音,一瞬间就到了几米开外!根本没有时间反应!我们下意识地(求生本能吧)赶紧转身,想都没想地往满是厚厚积雪的山坡上一滑(都背对着山顶,我靠近山顶小伙伴靠近下方),瞬间无数冰块射向我的背。不知怎么的我的左手下意识地赶忙搂住下方的小伙伴(因为感觉小伙伴一直往下滑我得抱住,同时两个人抱团可能不容易被卷走),低下头(因为风从头背后吹过来太大力根本抬不起头),右手将登山杖高高举起,为的就是被雪掩埋后能够有人知道这里有人。无数冰粒从山顶上射到我的背上,很疼,力气很大,耳边听到的声音只有“轰轰轰轰轰轰”,想睁眼看看周围的状况却因风太大太猛而睁不开眼,眼睛勉强露了一点缝隙才看到前后左右透顶的空气中都是灰蒙蒙的不断向山下打着的冰粒。那时四周的大风加上打到背上头上手上的冰粒再加上满脑子轰隆隆隆的死亡的声音,我真感觉自己站在了死亡线上。那时的心跳得非常厉害,心里想得相当乱相当杂:我死了父母谁养?!小伙伴有什么三长两短我该怎么交代!不过一起挂在这里也没啥谁对谁交不交代的了都死了啊…啊!同学劝我太危险不要来我偏要来这下完了真要死在这里了!手里拉着的小伙伴好像要被吹下去了!万一一个大石头被一起垂下来肯定会砸穿身体的!待会儿被埋了能活多少天?要拨多久多厚的积雪?很深的积雪很重的啊我怎么拨的开!惨了惨了要被埋了啊!……发现人濒临死亡的时候真的会想很多东西啊!我感觉自己的左手已经用了最大力气了可是小伙伴还是有往下滑的趋势,于是不停地喊着小伙伴的名字,但此时的轰鸣声达到,我几乎无法听见自己喊出的声音!雪崩风暴中,我和小伙伴都斜坐着一起被风往山下吹得直接平移了两 米!这威力,太可怕!
       在雪形成的“海啸”的正中心,在自然的威力的面前,我们感觉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无助!此时的我们就像大海中的两只蚂蚁一样,想逃命却什么都不能做,明知道很危险明知道随时会死明知道死了以后可能很多年以内会没人知道我们死在这里,却依旧什么都不能做!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大自然的选择:停止雪崩风暴,我们就幸存;随便一个小石子砸过来或者继续崩上五分钟或者直接把我们吹下悬崖,我们就走了。凶多吉少啊!身体承受着巨大的风力与冰粒,内心害怕着祈祷着,拜托赶紧停吧,拜托让我们活下去!
       持续了几分钟后,沉闷的轰隆声终于停了下来。刚停下来,四周空气中全是白茫茫一片,能见度根本不到一米,空气中夹杂着冷冷的冰。我们知道离上方大概十米就是最后一个观景台了,在远处好像看到上面有一些人,赶紧下意识地去跟他们会合。我感觉自己的眼睛看得很模糊,一摸眼睛,发现镜片被吹走一片,打开的墨镜夹片上全是冰,最后惊讶地发现自己左手的登山杖居然被风吹不见了!不管了!赶紧逃命啊(心里真是这心态)!就在要起来时,发现雪已经埋到我们的腰间了!可怕!赶紧去跟他们会合!担心再发生第二次雪崩。我们赶紧胡乱把四周的雪拨开,双脚拔出来,艰难地朝上方迈出了一步。这一步一个滑步踉跄差点摔倒,因为根本没料到坡会这么陡雪会这么深会这么滑!都深到膝盖了!小伙伴急匆匆地往上爬,摔倒了好几次,扶住后按住,让其冷静一下并反复叮嘱说:雪太深,先插登山杖确认路没有坑再走!(虽然回了句“好”但依旧急急忙忙,没办法,都被这么恐怖的雪崩风暴弄疯了)我们试图找到他们上山的脚印以便跟着走,但所有脚印都没有了,雪山上一片洁白,没办法,朝着最后一个观景台直接找直线距离垂直地爬!一步一步,喘着大气,手脚忙乱连爬带摔,沿着最后观景台最短直线直接爬去。边爬我还边向观景台喊“救命啊!”(后来才知道我之前的做法都是对的,但这次错了,因为大喊容易引发二次雪崩,谨记。)。一步一步连摔带爬地爬到还剩几米的时候,有一个一米的垂直的土堆,上面就是观景台,别人应该都是绕上去的,我们慌乱束手无策不知往哪走怎么走上去时,大宝出现了!它可能是闻到了我们的气味,从观景台走了出来,客栈老板看到大宝的举动赶紧从观景台里面出来。小伙伴踩着土堆中间露出的一块石头,我往上推着,客栈老板从上面拉着,成功地上到了观景台。客栈老板也拉了我一把。我俩终于顺利到达最后的观景台。

爬上观景台,小伙伴可能还没回过神,一屁股坐在观景台的横椅上,愣着。观景台里面的几个人七嘴八舌惊魂未定地交流着,描述着他们在观景台里面也经历了同样的经历,不过他们有观景台,好歹有两个木板挡着,但雪崩扩散开的力量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威力。他们说他们的背特别疼,雪崩时他们也是完全没准备下意识抱作一团,即使这样也感觉随时会被吹走。交流时,有人的登山杖被雪崩风暴直接悬空冻到了墙上,悬空啊!没有任何支撑克服了重力直接冰封到了墙上!看到我都震惊了。可见……风暴余波也这么可怕……更何况我俩是在风暴的正面正中心的袭击下……想想都后怕。他们用其他登山杖将冰一点点地击碎,终于取出了冰封的登山杖。
       大家七嘴八舌地交流着,惊恐着。小伙伴蒙着。我着急着。着急什么呢?着急在我们后面十米的彭生啊!他那旁边好像有个悬崖,会不会被吹下去了?天啊,彭生你可千万别出事啊!
       突然有人说有个红衣男走得比较快,继续爬到绝望坡上面去了,可能已经被风暴吹下去了!我的天……大家心瞬间绷紧。客栈老板着急地打电话给雨崩救助站,给那个红衣男。发现居然没信号(插播:那边的信号最多只有3G,移动联通根本没信号,电信信号最好)。赶紧问我们谁手机有信号。这时我才想起不知道自己还有手机,不知道进水没有,赶紧拿出来看,还好,没坏(多亏了专门去买的专业冲锋衣)。一看,神了,居然有信号!(我的是移动卡,最后发现显示有信号是假的,根本打不出去,呵呵)赶紧说我有信号,然后他们也联系到了导游,要到了红衣男子的电话,我们帮忙记下后,一起打给他。我打了,直接没信号。有人打通了,赶紧通话,确认红衣男没事后,客栈老板让红衣男赶紧下来。红衣男说怕踩到坑或者踩空掉下悬崖。客栈老板让他直接下,因为山路上都是高寒植被,又被雪厚厚盖着,没啥坑,找直线距离直接往下走就行!我走过去看了看仍然懵坐着的小伙伴,抱了抱,安慰了一下。大家说话期间,做了好几次“嘘…”的手势,提醒彼此不要太大声以免再次引发雪崩风暴。(ps:后来经红衣男亲口描述,因为绝望坡特别陡峭(不然为什么叫绝望坡呢),雪崩发生时,他被雪崩直接往下吹,一直滚下山,风暴一直吹,他就一直滚,中间抓了些露出来的植物,缓了缓,可是还是继续往下滚,身上各种疼。风暴停后,他赶紧拿出手机,发现还有微弱的信号!赶紧往山下打,后来是打电话间隙收到了客栈老板的电话才得以获招(可见去这荒无人烟的梅里雪山用正确的电话卡是多么重要!)。)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赶紧往山下走,虽然就差那么一点就到神瀑了(其实翻过绝望坡走一段平路就能看到神瀑了),但逃命要紧啊!更要紧的是,找在山腰的当地导游,让他们上山来找红衣男子,他们比较熟。于是我们在客栈老板娘的带领下,一个跟着一个,拄着登山杖,赶忙往山下走。都说下山比上山快,加上害怕第二次雪崩,我们更快了,心里着急,生怕后方发生第二次雪崩,再来一次雪崩估计我们就要被埋了。但实际上我们不敢快,因为山路很陡,来时的脚印全没了,白茫茫一片根本没有任何路,加上雪地路滑,我摔了几次,每次都爬起来,继续跑,手脚并用,往山下赶。小伙伴走得比较快,在我挺前面。我的前方是大宝,它屁股附近的长毛上挂着一个个大雪球,是不小心沾上的,走路时所有雪球一晃一晃,特别萌,给我紧张的心情平添了一丝舒缓。
       我们离大石头还有几米的时候,发现了彭生!他站在那里。看到他我特别激动,开心的不得了,他也冲我笑了笑,那笑容里面是满满的自信和九死一生的壮志(当然也少不了对刚刚发生的可怕事情的惊恐),还开了个玩笑,看到他安全,我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ps:据彭生后来描述,雪崩是他完全没反应过来,反应过来时风暴已经到头顶了,他看到旁边有个石头形成一种垂直的缝隙正好可以挡住风暴,他就钻了进去。风暴中雪厚度迅速暴涨,他被盖到了肩膀,眼镜不见了,拐杖也弯了。风暴停止后,他赶紧拨开身边的雪,无意中发现了自己的眼睛,居然没坏!赶紧带上,爬起来愣了一下,居然还立即拿出手机自拍了一张(真是不怕死的哈哈),然后就看到我们下来了,跟着一起往山下逃命。)
       往山下逃命逃了很久很久,因为山很高很延绵,路程特别长。我们想要找到导游当时让我们自己上去、他们在那里生火等我们的地方,但经过了几个棚子都发现没火。路过我们当时拍照调戏的那个山猪棚时,我心里又开始担心,那些出去散步觅食的特别萌的大山猪小山猪会不会被风暴吹走了?最后我们往下面走时,看到了他们,我们的心又一次被他们萌萌的样子萌化,加上他们大难不死,更加喜欢他们了。其实山猪也许是有一些预感,知道要雪崩了,所以赶紧往山下走,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
       逃命的路上还碰到了接到电话担心的要死并赶紧往山上走的导游,我们让他们赶紧去找红衣男,救他下来,他们便让我们到他们生火的地方等我们,两个人上山找红衣男。
       继续慌张地寻找生火的棚子,终于在一个棚子下,看到了火堆。大家赶紧坐下,手伸向火堆,烤烤火。对了,那边的温度零度左右,手特别冷,再加上经历了带冰的风暴,戴了手套的手都冻僵了。烤火的时候,大家讲述着彼此在雪崩瞬间的状态。经评估,大家都挺危险,要是硬要排序的话,红衣男是最危险的,我俩次之,彭生第三,最后一个观景台里的人第四。观景台里的人说,幸好他们在观景台逗狗(也就是大宝,那只阿拉斯加),不然他们要是继续走的话,会遭受跟红衣男一样的命运。我们都掏出彼此的食物,感觉彼此像是患难兄弟一样,为在大难不死还能吃到东西而感到庆幸,彼此分享着食物,烤着火。拿纸的时候,我把背上的登山包卸下来,发现上面全是冰,侧边放纸巾的网袋里面也全是结块的冰,那些冰就是雪崩风暴给我们留下的!纸巾也冻在那里,纸巾的包装也出现了几个洞,估计是被打穿的,那风暴太猛了……
       一阵聊天各种讲述后,导游终于带着红衣男子来了,据说红衣男一直到第二天都还有点懵懵的状态,估计是太受惊吓了吧。我们几个大难不死的人合了个影,留下了珍贵的照片,然后就往山下走了。一路上也还在讲述,你讲完了我讲,我讲完了你讲,慢慢走过全是雪的山路,几小时后,我们下到了山脚。此时的雨崩村,雪已经全部化了,露出了植被和骡粪,我们难以相信那里居然是我们来时走的雪地。原来雨崩村一天能从白雪皑皑大雪覆盖变到春天般万物生长,美!在巨大的玛尼堆前留了个影,因为玛尼堆正对着的,就是刚刚发生雪崩的那座雪山,远远地还能看见山上依旧白雪覆盖,想想刚才的雪崩,都后怕。
       下山后,我们去了大姐大朋友的客栈。大姐大一见彭生就各种激动,毕竟当时发生雪崩的消息传来时她也是吓死了,害怕再也见不到老公,她特别很激动,各种询问当时的情况。我们也就在她朋友的客栈里吃了午饭(其实那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边吃边聊,之后就往回走,回自己的客栈了。
       (后来才知道,就我们遭遇雪崩风暴的那个位置(神女峰绝望坡前),以前因为雪崩死过人;梅里群山的另一座山峰,也有人遇上雪崩被埋八年后发现尸体;第二天听说神女峰又雪崩了,希望雪崩时没人。太可怕了)
       那天回到客栈,跟小伙伴在房间里聊了挺久,说着当时雪崩的情况,大难不死啥的。雪崩一定终生难忘。到了晚上,突然想吃青稞饼,便下楼到了客栈的客厅,顺便烤烤全湿透了的鞋子(爬雪山又遇上雪崩风暴,鞋子不湿才怪),正好有青稞饼,老板请客,顺便吃了一些。大家围着火炉烤着火,一边讲着雪崩的事情,仿佛雪崩的事情可以说上七天七夜。不过确实,雪崩这种事情,终生也不见得遇上一次,又是鬼门关走了一回,必将终生难忘。
       晚上睡觉时,外面风特别大,吹得简陋的客栈屋顶轰轰做响。妈蛋这声音居然跟雪崩时的轰轰轰的声音特别像!搞得情景代入了一样以为自己还在雪崩风暴中,太可怕了。据说我那晚睡觉时喊了句“不要动!”,看来雪崩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做梦都还在让大家在风暴中不要乱动以免被吹走。
       在轰轰的声音中,我们度过了这最不平凡的一天的那个夜晚。这一天,我将终生难忘。
       记住那一刻:2016.2.23 13:23。

DAY 9 第九天 2016.02.24 雨崩-飞来寺

行程:雨崩徒步原路返回-西当-飞来寺
吃:早餐客栈的煮面(一般),午餐补给点的泡面(不错),晚餐飞来寺某家餐厅羊肉火锅(不错)
住:飞来寺同一家旅馆
天气:阴-大雪
事件:遗憾没去神湖(雪太深太危险)。知道昨天发生雪崩的位置以前有人死在那里,就是因为雪崩。也知道去年底冰湖冻死一个探险者。按照导游(名叫松吉)的说法,神瀑比神湖相对安全(可是我们在神瀑路上遇到雪崩应该这一次危险系数高于去神湖了吧?哈哈)。得知另一名当地导游(经历雪崩的总共是两个导游带队,我们是松吉带的,其他人是另一个导游带的,导游都是当地人)曾经在神湖经历雪崩,卷起的树棍插入小腿,至今小腿依旧有个钢板,当时一起经历神湖雪崩的人,好像死了几个。出雨崩依旧是18公里山路,本来打算从尼农出雨崩完成转山,但尼农因为下大雪路特别危险,加上前一天被雪崩惊到魂,我们一致决定从西当原路返回,以后有机会再走尼农吧。回到3800+处找前天堆的雪人居然还在,哈哈。一路上欢声笑语,有人各种滑倒,有人想滑倒却滑到了不该滑的地方,哈哈!晚上在飞来寺完全没有高原反应,感觉体力特别棒,像是从高原回到了平地一般。

DAY 10 第十天 2016.02.25 飞来寺-丽江

行程:飞来寺-白茫雪山-奔子栏-纳帕海和依拉草原-丽江
吃:早餐旅馆的鸡蛋面(一般),午餐奔子栏某家饭馆(不错,物美价廉),晚餐丽江古城外某条当地人吃的一条街(不错)
住:丽江昆明的火车
天气:晴-雨
事件:金沙江澜沧江啥的都看了(其实去香格里拉时也看了)。又经过白茫雪山,下大雪,开得特别慢。其实当时雪山已经封山不让走了,幸好司机取扎有经验,提前出发,不然就要被困在飞来寺了。又一次去了依拉草原纳帕海,这次不同,全是白雪覆盖,加上蓝天白云,特别美!见到了不一样的依拉草原。回到丽江跟大小姐和彭生分别,吃了晚餐去火车站。火车是旅游专列卧铺,床铺的同一列上下两张床,挺不错。

DAY 11 第十一天 2016.02.26 丽江-昆明

行程:昆明海埂大坝-西南联大-云南大学-翠湖-金马广场-火车站-机场附近
吃:早餐八宝粥包子(一般),午餐桥香园过桥米线(好吃),晚餐昆明走廊小锅米线(好吃)
住:昆明机场附近的鸿博旅馆(电压相当不稳定,飞机特别吵,位置很偏,不推荐)
天气:阴-晴-阴
事件:海埂大坝鸟很多,买面包喂它们。西南联大和云大有特色。昆明走廊吃过桥米线小锅米线(在此感谢云南同学舟舟的大力支招)。逛了金马广场走了贼远。买到最出名的一家鲜花饼。机场附近的旅馆条件一般,城中村,那晚居然电压不稳,搞得洗澡都没电,最后还是勉强睡了。

DAY 12 第十二天 2016.02.27 昆明-广州 活着!

行程:赶飞机
吃:早餐旅馆附近的煮水饺(还不错),午餐长水机场内的德克士(薯条还不错),晚餐广州大学城贝岗村兰记麻辣烫
住:宿舍
天气:晴
事件:德克士的薯条好评。登机前顺利打包好登山杖,坐飞机飞佛山(因为飞佛山便宜很多)。上午十一点的飞机延误到下午两点多才登机我也是醉了。到佛山后坐的士到达地铁站,坐广佛线回到了大学城。回到后的第一顿饭,居然也是去兰记吃的麻辣烫,这出乎意料的巧合为这次极为特殊的经历划上一个圆满句号。
(最后给大家一张最经典的图吧——神圣的梅里雪山脚下神秘的雨崩村。)

Tips:最后来一发干货!

这次旅行的经验:(过几天想起来后会继续补充,或者需要咨询的人可以直接问我)
1、 去徒步的装备特别重要。如这次的登山服套装就救了我们的命、棉帽手套这些御寒、登山杖能够减小膝盖损伤对爬雪山有特别大的帮助。我们当时是直接去广州某户外店买的。
2、 飞机有的必须托运有的必须随身携带等等相关规定一定要提前查好,而且办理托运和安检都要排很长的队伍,到时候到机场误机就麻烦了。
3、 飞机托运要是因为机场失误没运过来,会尽快帮客人运过来并送到指定地点。
4、 徒步、登山、旅行,安全第一,一些应急措施、急救措施还是要懂的。
5、 遇到雪崩时,该怎么做?这些百度吧!一定要百度!我知道的是:背对雪崩风暴坐在山坡上,千万不能乱动不然吹下悬崖就完了;捂住鼻子不要让呼啸而过的雪进入鼻子导致窒息死亡;想办法在被埋后让别人发现自己;想办法自救;屯粮屯能量啥的。
6、 徒步时口袋里携带高能食物如巧克力、能量棒、饼干等。
7、 高海拔时,多准备些高能量食物,同时最好不要对氧气瓶形成依赖(这我们一次都没有使用氧气瓶),多喝热水,尽量少洗澡。(这次旅行在高原怕高反几乎没洗澡,要忍得住,哈哈)
8、 到雨崩村尽量请当地的导游,不然很多危险的东西应急的东西你并不知道。毕竟那里比较封闭而且属于藏区又是神圣的梅里雪山脚下。
9、 不能用一根手指指藏区的雪山,山是他们的神,要指时,需用五根手指手心朝上地指向雪山。
10、 入乡随俗,当地有些东西风俗,不懂就问,可能很多风俗是藏族的,跟其他民族不一样,不管是不是迷信,都需要尊重一下当地的风俗。
11、 租车骑行长距离时,需要考虑体力,特别要是走夜路的话,最好要弄有灯的设备,因此最好租一辆电摩。
12、 旅游开心最重要。
13、 ……(经验太多了,后面想到会补充^-^也欢迎私戳我)

最后一句话

(路,要自己走。不管未来怎样,不管有多少的悲欢离合,不管世界对我们怎样,都:一定要活着!

=======

2016年2月 难忘的经历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23 15:54

引用 我是么么哒 的图片:

2016-03-23 16:35

hhh师兄很棒啊,一直想去云南,可惜身体不是特别好害怕有高原反应,特别喜欢大理古城里面有一家花茶铺的桃花红茶,同学去给我带回来的,网上买不到。其实看到师兄的游记很震撼,像雪崩这种原来看起来特别遥远的事情离我这么近。看了师兄的游记之后这一次觉得云南真是不得不去了呢~~

2016-03-23 16:46

2016-03-23 21:00

引用 yaodaofei 发表于 2016-03-23 15:54:08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yaodaofei:有机会 就去一次吧!

2016-03-23 23:34

引用 鹤鹤哒 发表于 2016-03-23 16:46:50 的回复:

回复鹤鹤哒:你是?怎么叫我师兄啊
云南很多地方海拔并不高,只有北部的梅里雪山附近才算海拔有点高的。像丽江大理泸沽湖之类的地方,很漂亮,去玩一玩吧!

2016-03-23 23:35

引用 我是么么哒 发表于 2016-03-23 23:35:59 的回复:

你是?怎么叫我师兄啊

回复我是么么哒:嘻嘻我是一个你没见过面的师妹,叫孙鹤。。从上大学开始玩蚂蜂窝,没想到师兄你也用这个~~~

2016-03-24 00:52

2016-03-24 10:4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8 12:52

引用 鹤鹤哒 发表于 2016-03-24 00:52:16 的回复:

回复鹤鹤哒:看你票圈经常去浪,趁年轻多玩玩是对的!双手赞同!

2016-04-08 15:07

引用 ffzzyy_ 发表于 2016-03-28 12:52:29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ffzzyy_:谢谢你!

2016-04-08 15:07

2016-05-08 10:37

那块大石头有很大的说头,到神瀑下面转3圈,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很灵验。当年去时亲见一家藏民背着一个2岁多的孩子,去神瀑。因为,孩子两岁多还不会说话,和他们聊了一会儿,大石头是绕完神瀑后,将你特意带去的物品留下,就可以将今后所有的苦难、疾病留下。一定是要特意带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