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儿岛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2-23

序言

一直喜欢体验不同的生活,在观赏美景的同时,了解从未经历的生活方式,风土民俗
日本的第一站,放弃了繁华的东京,与历史气息浓厚的京都擦肩而过,我来到了远离世俗的“田园世界”--鹿儿岛
这是个游客稀少的小地方,随时都能感受到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随时都是未曾经历过的独特体验。这些,都是日本的一部分,与东京京都不一样的日本

鹿儿岛介绍

鹿儿岛县,日本 九州最南端的县,西南以奄美群岛与冲绳县相对,拥有以世界遗产屋久岛为首的各种特色岛屿,樱岛等火山,茂密的森林,丰富的温泉等,具有多姿多彩的大自然风景和个性力的历史文化等得天独厚的观光资源,是日本为数不多的观光县之一,是日本古代文化发源地之一。

说到鹿儿岛的历史,就不得不说到岛津家族。我对岛津家族的初印象是来自于光荣的三国无双--岛津义弘,游戏中他拿着大锤子的英武形象,让我印象深刻。对,就是下面这个威武的大叔。

岛津义弘是日本战国时代九州萨摩大名,曾率萨摩军统一整个九州,16世纪后整个鹿儿岛均由岛津家和他的萨摩军支配,因此现在在岛上随处可以看到岛津家的家徽,以及从那时候流传下来的传统工艺制成的精美的萨摩烧,萨摩切子。

精美的工艺品--萨摩切子

岛津家徽--丸十字

鹿儿岛作为日本的南大门,从古代开始它和中国韩国琉球,还有亚太地区各国都有着非常频繁的交流。19世纪后期,随着西洋文化的逐步渗透,日本引来了他们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明治维新运动。在这场改革运动中,鹿儿岛的优秀人才西乡隆盛和大久保利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从那以后,鹿儿岛出了以总理大臣黑田清隆、松方正义、山本权兵卫等政治家为首,军事家东乡平八郎等,还有画家黑田清辉等众多的人才。

樱岛火山灰制作而成的西乡隆盛

行前准备

1.关于机票
北京鹿儿岛的机票是相当贵的,所以可以从北京上海,然后再从上海直飞鹿儿岛。或者从北京福冈,再从福冈坐JR到鹿儿岛中央车站。
鹿儿岛机场有直接到鹿儿岛市区的大巴,去哪里都很方便~

2.关于签证
签证的话,我就随便找了一家旅行社送签,送签需要准备的资料都可以查到
需要注意的是:15年12月之后,签证申请表的填写规则有所变动,具体可以咨询旅行社
附上可以帮忙办理的送签机构列表,大家可以自行查阅:http://www.cn.emb-japan.go.jp/consular_j/visa_daili_j.htm

3.随身wifi
Wifi一定要提前在淘宝上租好,在机场直租费用是40元/天,淘宝的价格只需要15元/天。网上付费后,直接到机场报手机号即可领取。
取wifi的队伍可能会很长,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留好时间,不要耽误自己在免税店扫货和值机的时间。

4.关于酒店
我对于酒店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选择了非常好的城山观光酒店和白水馆,都是靠海的一侧,这样可以观赏日出,欣赏海景,让自己从早到晚都有一个好心情~

行程计划

Day 1:上海-鹿儿岛鹿儿岛机场--黑醋餐馆--仙岩园--城山观光酒店)
Day 2:鹿儿岛-樱岛-鹿儿岛(城山观光酒店--海豚港--寿司体验学校--樱岛--天文馆--城山观光酒店)
Day 3:鹿儿岛-指宿(城山观光酒店--鹿儿岛中央站--玉手箱号列车--指宿--丝绸健康餐厅--参观烧酒工厂--砂浴--指宿白水馆)
Day 4:指宿-福冈-北京

重点推荐--酒店篇

前面有说过我对酒店要求比较高,所以特意选择了可以说是鹿儿岛指宿最好的酒店:城山观光酒店和指宿白水

城山观光酒店:
可以说是鹿儿岛市区内最好的酒店的了,位于鹿児島県鹿児島市新照院町41−1;
环境:非常好,位于城山观景台上方,樱岛侧房间可以很方便的观赏海景和日出
早餐:城山的早餐闻名全国,可以一边享受清晨第一缕阳光的温和照耀及喷水池的浪漫演出,一边品尝网罗80种菜品的自助餐
设施:露天温泉【萨摩之汤】,可以于海拔108米的城山之上边泡温泉边眺望樱岛和鹿儿岛的美丽街景;还有免税店可以让你购买当地的土特产品
交通:鹿儿岛中央站有30分钟一班的免费bus接送
服务:配备了专门的中国籍员工,对于不会日语的我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花费:12000~29000日元不等,含早,有温泉。推荐樱岛侧的房间,视野很棒!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039007.html

指宿白水馆:
和式风格的五星酒店,据说是全日本top 10的酒店,从昭和年代就已经声明在外,喜欢历史的同学肯定喜欢
环境:大堂外就是四季长青的松柏和无边的大海,松林绝对不容错过
餐食:会席料理,十分美味,食材新鲜,摆盘讲究,绝对的一级棒
设施:到这里一定要去看萨摩传承馆,这里用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向来往的游客述说着萨摩的历史。夜晚的传承馆,摄影爱好者一定要记得带上器材哦。这里还有世界唯一的蒸沙浴温泉,具有独特的医疗和美容功效
交通:从著名的砂乐温泉打车过去,车费大概在1000日元
服务:check-in之后立刻就会有服务人员帮你解决任何问题
花费:海景房的价格大概在2500人民币不到一晚,性价比极高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082506.html

指宿白水馆的特色砂浴温泉

重磅推荐--美食篇

1. 黑豚料理 (天文馆)
鹿儿岛必须品尝的肯定就是黑猪料理了,这家店是黑猪料理的创始名店。店内称黑猪肉涮涮锅为“黑涮(kurosyabu)”。将黑猪肉在秘传的汤底里轻轻一涮,其甘甜,香味,食感堪称完美
地址:鹿儿岛市千日町13-21
TEL:099-224-7634
时间:11:30~14:30入店(12:00~13:00 黑涮),17:30~21:30入店,周三、12/31、1/1休息
消费:黑猪肉涮涮锅午餐3240日元,晚餐4320日元
网址:http://adimori.com/

2. 华莲 鹿儿岛店 (天文馆)
JA鹿儿岛县经济联盟直营店。布满美丽花纹的黑牛肉,光看着就有一种幸福的心情~
地址:鹿儿岛市山之口町3-12
TEL:099-223-8877
时间:11:30~13:30入店,17:30~22:00入店,每月第三个星期天休息
消费:黑牛肉涮锅午餐3000日元
网址:http://www.karen-ja.com/#/kagoshima

3. 地鸡の鸡膳(中央站)
黑猪黑牛之后的鹿儿岛名菜“黑萨摩鸡”专营店。黑萨摩鸡肉汁浓味香,可以烹制出刺身、碳烤餐、鸡饭等丰富多彩的美味佳肴。
地址:鹿儿岛市中央町11鹿儿岛terminal大楼(公交枢纽大楼)地下1层
TEL:099-296-9101
时间:11:00~14:00,17:00~22:00最后点菜时间,无休
消费:碳烤黑萨摩鸡 778日元
网址:http://daizenfarm.jp/torizen/

4. 白熊刨冰(天文馆)
鹿儿岛必去美食之一,在刨成雪一般松软的冰上浇淋奶糖浆,再以水果,煮豆做装点,是道非常有特色的南国甜点
地址:鹿儿岛市千日町5-8;
时间:11:00-22:00(部分时间会有调整)
消费:一人份选择baby size就可以,540日元
网址:www.mujyaki.co.jp

5. 其他
鹿儿岛当地比较有名的甘薯烧酒,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品尝一下,在当地的居酒屋中都有摆放,兑上开水,凉水或冰块饮用口感更佳。
还有在樱岛渡船上的拉面,渡船从海豚港出发抵达樱岛只需要15分钟,一定要好好珍惜这宝贵的15分钟,一边欣赏海景,一边品尝一碗美味的乌冬吧!
鱼饼,小蜜橘等都是当地的特产,好像也可以通过代购买到,推荐大家遇到了可以尝一尝

Day 1 鹿儿岛当地体验--匠人精神

由于此行最终是从福冈直飞北京,所以去程特意选择了北京--上海--鹿儿岛路线
东航有一条直飞鹿儿岛的航线,周三去,周六回,4天的时间,对于想完整游览鹿儿岛的小伙伴,时间是再合适不过了

在飞机上空姐会给你一张入境单和行李申报表,按照上面的中文提示填好就可以了,入境单像这样。

幸得老天爷垂怜,鹿儿岛的天气一扫几天前的阴霾,阳光明媚,空气清新。

在机场有机场大巴可以直达中央站,大概50分钟左右的车程
由于行程安排的很紧密,到达中央站之后,我拖着行李就直奔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黑醋餐馆
在这里可以听黑醋匠人为我们揭开日本黑醋的奥秘

黑醋匠人--藏元忠明

黑醋,被认为具有养颜美容、预防癌症等功效,从黑醋饮品、食品到黑醋胶囊,各类产品供不应求
鹿儿岛市,由于日照时间长,水质良好,适宜植物生长,成为日本最好的黑醋生产基地
福山町,随处可见一排排近一米高的醋坛子整整齐齐的摆放在醋田中,这些坛子就是用来“种”醋的

黑醋匠人藏元忠明很耐心的跟我们讲解着黑醋的制造过程,跟中国的制醋过程不同,中国醋都是在醋池中人工搅拌迅速发酵而成,如果想要颜色深一点,那就需要在阳光下暴晒。而黑醋,原料取自玄米、米曲和优质地下泉水,首先在保温效果好的陶瓷坛子里放上米曲,然后放入玄米,加上水,再放一层米曲,最后用盖子将坛子密封起来,放在田地里暴晒而成。由于缺少了人工搅拌和阳光暴晒的过程,所以黑醋的生长周期很长,能称为正宗的黑醋,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年限越长,醋的颜色越深,入口的味道也更好

当我们问到如何判断醋的生长情况时,藏元先生拿出了他的神器--一根头上有三个小分叉的小竹棍(又称搅拌棍),可以通过搅拌了解醋的生长情况。

醋的颜色不同,代表的年份也不同,从左到右分别为1年,3年,5年酿的醋。颜色越浓,口感越好。

其实现在日本快速酿醋法已经相当成熟,但是藏元先生还是坚持这种古老的方法。问及原因,他说:十几年的酿醋生涯,这几万个醋坛子已经跟他的孩子一样了;再者也不想这门传统手艺失传,也就因此一直坚持了下来。在日本,有很多这样的匠人,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匠人精神”真的很让人钦佩。

参观完黑醋工场,我们马不停蹄的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也是来鹿儿岛必去的景点之一:仙岩园

仙岩园建于1658年,又名矶庭园,是岛津世家第19代藩主的别墅。仙岩园的名字来源于中国道教名山龙虎山,完美融合了中日两国庭院建筑风格的精粹,以樱岛火山为假山,以锦江湾为池,还有各式神殿,以及竹林,借景构造了一处壮观秀美的日式庭院,因而有着天下名园的美誉。

克灰袋,用来收集火山灰的。火山灰是不能直接进入下水道的。因此,每逢樱岛火山喷发,当地居民都会收集火山灰等待政府回收,火山灰用途很广,可以制成面膜,洁面乳,雕像,建材等

我们来的时候樱花还没有完全盛开,但是这株仿佛等不及了,开的非常茂盛

朱红色的大门,走进去之后就是岛津大名家的内庭了。据说古时只有王才可以从正门进入,我们此番也是体验了一次当王的感觉~

庭院内处处体现出设计者的小心思,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松,龟,鹤同时入镜,可谓吉祥三宝

猫神社,在这里学习到了原来可以通过猫瞳孔的大小变化来判断当前时间。回到家后拿我家主人测试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一直家养,并没有发现明显的瞳孔变化。

仙岩园内还有萨摩切子的陈列室,非常的精美,但是价格也是不菲的

最后要感谢下我们美丽的导游小姐,她生动的讲解,让我们在短短1个小时之内就对仙岩园的历史文化有了详细的了解

参观完仙岩园,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就去城山观光酒店办理了check-in啦~
不得不说,酒店的服务相当周到,樱岛侧的视野也相当棒!

在酒店内闲逛时发现了郑大世的球衣~

Day 2 鹿儿岛樱岛当地体验--living like a local

城山的早餐分自助和日式定食,既然来了,那就一定要体验一下当地特色啦,日式定食走起~分量刚刚好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来到了海豚湾,这里可以简单的shopping一下,买一些当地的酒和精美的陶瓷

海豚湾有很多废弃的仓库,现在被改造成了各种商店,有点类似于北京的798

偶遇帅气的交通警,这身装备很拉风了

酒的包装非常好看,即使买回家不喝,光看都是一种享受

鹿儿岛马拉松特制版,2016年鹿儿岛会举办一次马拉松比赛,岛内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马拉松的宣传海报

瓷器店,在这里可以淘到一些物美价廉的小物件~

中午的时候,我们去到寿司体验学校,自己动手为自己准备午餐--寿司。我们的老师已经早早地在门口等着我们了

我们的原材料

今天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做这10道寿司

每个寿司在制作的过程中,老师都会教我们默念神奇的咒语:one, two, three,oishi~感觉这样做出来的寿司会更美味呢!
最终成品!感觉做的还是像模像样的,最后品尝自己的寿司味道也是棒棒哒。

老师亲自颁发毕业证书~还有小礼物赠送。这寿司体验,连吃带拿的,还真的有点不好意思呢,哈哈

寿司体验学校完美毕业~该出发去樱岛啦~
鹿儿岛有专门的渡船前往樱岛,15分钟一班,可以利用这15分钟在渡船顶远眺樱岛,欣赏海景;还可以品尝船上的乌冬面,15分钟一定要吃完哦~

樱岛有很多特色的体验活动,我们选了我们最感兴趣的挖温泉活动,同时在樱岛的特产店买了一些只有樱岛才有的特产,顺便从有村熔岩瞭望所近距离观察樱岛火山,并在岛上的博物馆里了解了樱岛与火山的历史纠葛

当地特产,樱岛大根(为什么读起来羞羞的),重大31公斤的萝卜,也是令人叹为观止了

马上,我们就要在这片海域去开凿我们自己的温泉了~

工具很简单,小铁锹,防水靴即可~

挖温泉的最好位置,就是离海边30-50公分处,基本几铁锹下去,就可以发现温泉了。再往下挖,会复现出一些黄色物质,应该是硫之类的吧。
温泉的大小,肯定不能泡汤啦,但是泡泡脚还是没问题的

挖完温泉,我们选择在岛内漫步,在快走到有村熔岩瞭望所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个石像,是不是有点像盘着发髻的美女

有村熔岩瞭望所近距离观察樱岛活火山,在如此近距离的情况我才知道原来樱岛上方一直飘着的云朵是火山口的蒸汽

走累了,樱岛室外也有泡脚的场所,天然温泉水泡脚哦。泡脚的环境也是极棒的,地上有野猫徘徊,空中有雄鹰盘旋

很可惜,我们去樱岛的时候樱花还没有开,现在樱岛的樱花应该夹道盛开了,很适合漫步和跑步爱好者。

大概下午4点左右,我们离开了樱岛,去往此行唯一的大型购物点:天文馆;而我一直向往的白熊刨冰就在天文馆~

我们每人点了一个种类,交换着品尝

晚餐是在酒店里面解决的,菜品种类很多,也非常的美味

昨天舟车劳顿,比较疲惫;但是今天的行程安排还算轻松,我默默的拿出我的跑步装备,打算在鹿儿岛来那么一场说跑就跑的旅行~

鹿儿岛县立博物馆

从城山往下拍的鹿儿岛夜景

跑了5KM多,冲个热水澡,泡个温泉,身上的疲惫全部消失了,皮肤也变的红润有光泽~

Day 3 指宿当地体验--活埋

特意早起欣赏了一次日出,值得~

早餐依然日式定食走起~这次选的位置很好,窗外的景色实在太赞了!

由于今天要乘坐“指宿玉手箱号”列车赶往指宿,所以我们早上10点多就退掉了房间,在中央站购买了日式便当,要在车上体验一次列车便当的感觉。

指宿站的欢迎人员,特别的热情,一直挥舞着手中黄色的小旗子。

到达指宿,一出站就看到为台湾地震哀悼的告示

到达指宿后,我们并没有选择先去著名的砂乐温泉,而是先绕道去了离指宿站大概5KM左右的一家蚕丝料理店,我们要在这里品尝以蚕丝,桑叶为食材的料理,并且体验缫丝的过程。
料理看上去就十分健康,味道也是相当的好

蚕丝就是从罐子里面的一个个蚕蛹表面抽丝而成的

来到鹿儿岛,一定要去品尝一下当地的井格烧酒,了解一下烧酒的制作过程,对我这种喜欢吸收知识回来吹嘘的人很是受用

觉得这些罐子摆放的莫名喜感~

这是甘薯做出来的啤酒,看着一点都不像~

从烧酒工厂回到指宿,终于体验当地最有特色的砂浴体验了,我更喜欢叫它活埋体验~

把自己埋在沙子里面10-15分钟,对有些人来说,不一定能承受得了,还是得量力而行。

从砂乐温泉出来,打车去白水馆check-in啦,体验一下这从昭和年代就享有盛名的日式旅馆~

萨摩传承馆,值得晚上带着器材来拍~

日式风格

Day 4 返程

这一天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大致的行程就是从指宿返回鹿儿岛,再从鹿儿岛去往福冈,从福冈返程回北京。中间体验了一下橙子咖啡旅游观光列车,大家可以通过照片感受一下

博主的颜值很高啊,那飞扬的文采,看得我心花怒放!没想到鹿儿岛这么有趣,很多体验喔都想去!背景音乐也好好听,可见博主用心!赞赞赞!

2016-03-23 16:57

引用 leonie了 发表于 2016-03-23 16:57:58 的回复:

回复leonie了:谢谢支持啊~鹿儿岛真的很值得去哦~

2016-03-23 17:43

引用 撒加之辉 发表于 2016-03-23 17:43:52 的回复:

谢谢支持啊~鹿儿岛真的很值得去哦~

回复撒加之辉:哇哦 ~ 不敢相信,博主竟然回复我了呢!真是我的荣幸啊!

2016-03-23 17:45

引用 leonie了 发表于 2016-03-23 17:45:23 的回复:

哇哦 ~ 不敢相信,博主竟然回复我了呢!真是我的荣幸啊!

回复leonie了:你要去那边的话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哦,我这次回来还带了一些当地的宣传册,里面内容很详细

2016-03-23 17:47

引用 撒加之辉 发表于 2016-03-23 17:47:25 的回复:

回复撒加之辉:真的呀!我正在筹备下个月去鹿儿岛赏春呢!也许你手里的宣传册,对我很有帮助呀!

那,那些宣传册好吃吗?

2016-03-23 17:48

引用 leonie了 发表于 2016-03-23 17:48:48 的回复:

那,那些宣传册好吃吗?

回复leonie了:好....吃....的....很....

2016-03-23 17:49

引用 撒加之辉 发表于 2016-03-23 17:49:39 的回复:

好....吃....的....很....

回复撒加之辉:神经病!宣传册也不放过!

2016-03-23 17:50

引用 撒加之辉 的图片:

买回家不喝送我啊!

跑步装备在哪儿!

2016-03-23 17:53

您够了!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3-23 17:53:35 的回复:

回复呓语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3-23 18:11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3-23 17:53:24 的回复:

跑步装备在哪儿!

回复呓语喧:身上的就是啊

2016-03-23 18:11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3-23 17:50:46 的回复:

买回家不喝送我啊!

回复呓语喧:有三瓶小包装的烧酒,改天给你带过去吧~

引用 撒加之辉 的图片:

哎呦,难得没戴束胸啊

2016-03-23 18:12

2016-03-24 10:4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4 15: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8 11:51

2016-04-07 00:17

请问鹿儿岛有没有什么可以购物的地方,免税店有吗?

2016-05-16 18:26

引用 杨双妮 发表于 2016-05-16 18:26:47 的回复:

回复杨双妮:有的,中央车站和天文馆都有免税店,中央车站电器为主,天文馆可以买食品药妆等等

2016-05-16 18:28

引用 撒加之辉 发表于 2016-05-16 18:28:28 的回复:

回复撒加之辉:那膳魔师虎牌的保温杯焖烧杯里面有吗?

2016-05-16 18:36

漂亮。

2016-10-21 20:16

那个寿司体验活动是怎么参加的?是酒店里还是站前观光局里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