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3晚~3月初寻吴哥之美 ~前世今生的战象~

三叶草 LV.4
2016-03-23 13:54 247/5
  • 出发时间/2016-03-03

5天3晚 最精简准备工作6项

完成6项准备工作就安心出行啦,不废话:

1.柬埔寨e-visa
 英语,比较简单的,建议自行办理。审核通过后的具体出发日期等还是可以在线修改的

2.机票+酒店
 马蜂窝-购买了5天3晚,记得预定老市场附近的酒店哦。
 酒店的入驻名单没有我的名字,好在带了旅行社的合同,酒店复印后入驻。

3.三天包车
 淘宝 -“吴哥之光”,629元,2天突突车(小圈、大圈),1天小汽车(外圈),选择接机。
 小圈、大圈有许多景点都离得不远,完全可以相信司机的安排,基本2天内会走到所有的景点。
   饮食也可以视情况和司机协商,见机行事。

4.游啊游-“吴哥的微笑”表演(中柬合作项目,有点小失望)。
 下载了游啊游的APP,竟然有许多店铺的优惠,类似点评网,但是combodia BBQ说代金券不能用。

5.淘宝-出境egg wifi ,浦东T2航站楼借还。
 另外开通手机漫游。

6.保险:美亚

小贴士:
入境没有给小费,也没有被为难
车费大概是每公里1美元吧
每餐人均在10-15美元
小费文化,餐后可以把找零留下

旱季的洞里萨湖很浅,漂浮屋都在远离河岸比较深水域的地区,要去那里还要转乘taxi小船,下午3点的景色一般,还要消费同情心,不是推荐的景点。

芒果、西瓜、椰子、菠萝1美元,边远地区稍微便宜点
丝巾、灯笼裤、连衣裙2-3美元
买了联票后,请阅读背面的提示,有一条写着 "不要给小孩子钱财和糖果"
请不要轻易同情当地人,把捐款用在正规途径上

后文以个人感受居多,啰嗦给自己

用心感受吴哥之美

匆匆2周内搞定所有的出行准备,还要肩负起导游的职责,压力不小

首先在马蜂窝看了几篇精华游记,感官刺激最强烈的是美食,美女和大片;但更无法掩盖光芒的是背景中的古老城墙,精美壁画。无数以他们为主角的大片都似乎想要述说什么,撒发着让你去探究的魅力~

如果你想去见见吴哥,请无论如何了解一下他的前世今生,我保证他足够丰富到不让你失望。下面推荐几位我的领路人给大家,蜻蜓FM有蒋勋老师的《吴哥窟之美》和《吴哥之美》;书籍:《五月盛放》、lonely planet柬埔寨、《真腊风土记》。

建议先看700多年前元朝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里面说的世界简直什么都不同,光怪陆离,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传说他写下这本记录的初衷是收集军事情报,可百年后竟然是西方人先翻译此书并追寻到了吴哥窟,这现实中的机缘巧合比起古墓丽影难道不跟让人惊叹吗!
而近代,更戏剧化的情节是具有入侵者和殖民者属性的法国人竟然大动干戈地要复建吴哥寺庙,为柬埔寨保留古建筑文化出了大力!
好奇这是个怎样的地方,让占领者如此珍视?又经历什么才被丛林湮灭?

《五月盛放》和LP书相对比较全面,选择自己想要阅读的部分,诸多实用信息和古老传说。
强烈推荐前者,她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作者,被她的认真和对柬埔寨的真挚情感所感动,有感情的记录总是更容易感染人。
记录书中一句很有感触的话,“以前的灵魂被宗教挤压,现在的精神被物质挤压”。

看书累得话,听听台湾腔的蒋勋老师讲他的吴哥,絮絮叨叨地表达着对吴哥的喜爱,说得很细,很多外族名字在他的重复中竟然也被记住了,比如apasara,好美好美~~

这些书籍讲座已经揉搓在一起,在我脑袋里只拼凑出一个只有穿越星际之门才能见到的外星文明,而我即将去踩访他在地球上的遗迹

最美小吴哥

上了飞机,我就已经藏不住满怀的故事和传说,和同伴口述起真腊风土记,想让他和我一样带探秘的心情去往那个神秘的国度。
虽然柬埔寨的现状是贫困和废墟,但如果你了解他们的历史,了解他们祖先的故事,定能换一种角度发现里面的美。

来机场接我们的是一位皮肤黝黑的小伙,phan,嘴唇厚厚,结实的身材,不像当地人那种黑瘦。
从机场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吹着小风,轻声细语,路上没什么人,远离路面的区域总是黑得不见边际,见到不少席地而睡的土狗,树上结出的花朵不时飘出异香,这就是传说中的柬埔寨了。

没有和Phan约定第一天的具体行程,他就把我们带到了吴哥窟,简直太棒了,因为在我眼里他就是集吴哥文化之大成者

照片是进入吴哥寺东门后的全景,照片左侧是西门的入口,照片右侧是东方的吴哥寺,经典的山型构造

不知道谁说那山形建筑象征着须弥山,佛教传说中的圣地,由蛇神娜迦护卫着漫长的引道,蒋勋老师说这引道寓意着通往信仰之路的漫长

引用以上游记的一张郁郁葱葱的小吴哥,多么漂亮的绿地毯,多么湛蓝的天空,简直是圣地,看来雨季还要再去一次吴哥啊

蛇神娜迦自然是吴哥寺守护者中最具代表的。
但这只石狮子更有亲近感,我直觉我们国家的石狮子一定借鉴了吴哥的。

小吴哥里的毗湿奴大神

手机竟然拍摄出从他背后透出的十字光感,愿他世世代代保佑吴哥,保佑众生,愿他们不在遭受苦难

在小吴哥看日出时,向我兜售柬埔寨丝巾的女孩脸上透露着腼腆和祈求,每每在我不想购买时,又坚持不懈得说服我……
最终我发现她卖给我翻倍的价格,好后悔自己泛滥的同情心,那些可怜都是伪装,它们的背后早就是老道的狡黠……
我想很多人也会有如同我一样的遭遇,但我的气愤是一时的。第三天我的司机是华裔,诉说了这个国家贫穷的状况,后文会写,知道后你或许会愿意原谅。
当然也可能,我已不知不觉被这里迷惑,更愿意去选择理解,只告诫自己下次更理智得去付出小费,去捐赠给更需要的人

前世的战象平台

3月的吴哥已经很热,一般过了早晨就到了30多度的气温。
话说这个国度可以分成2季,旱季和雨季。雨季里几乎天天下雨,还像约好了似得都在下午。
同伴说这个国家好有意思。是啊,在想要来之前我也不知道地球上有个地方的天气那么滑稽任性

路的两边都是树丛和藤蔓。那种很妖的藤蔓,弯曲的轨迹赶上了云霄飞车的轨道,绕上树去,又绕下地来,绕成好几个环,甚至在弯曲的同时,藤自身还在旋转扭曲着,别提多妖绕了,可这等柔软的身段,却配着高强的韧性,别说是猴子,就是个胖子要做人猿泰山,它也绝对不会折断。

想想那无法理喻的气候,也是很好体谅这妖娆的藤蔓了

不知道是否因为旱季阳光热辣,虽然树丛藤蔓遍布道路两侧,树林却如初秋般半绿半黄的萧条,满地落叶。
地表都是没有草覆盖的黄土,一路上小沙尘不停扑打在脸上,随处可见高高隆起的土丘,那是蚂蚁帝国

小车在周达观觐见时通过的南门停下,我在桥上东张西望,悄悄揣摩着周达观的心情……忐忑又充满好奇心

进城后周围还是一副原始的景象,路边没有店铺,土狗,猴子,草鸡……散漫得随处徘徊,当2只身上都是黑色泥巴的土猪出现在我眼前时……我几乎就断定这里和700年前并未无二致,周公亦见如是!

可惜,现在的高棉人已不是那个人人梳髻,裸露上身,手掌和脚掌都涂成红色的真腊民族……sigh

又找不到满意的照片,引用以上地址的战象平台照片。。。。。。看来我真的要去搞个好点相机,学学摄影了

战象平台可谓是我此行最心心念念的地方,简直魂牵梦萦
朋友问我为什么

我站在宽350米的平台正中,站在那个我以为国王阅兵时站立的位置,想象着我头顶金色伞盖,头戴金冠,脚戴银铃,面朝着东面的的阅兵广场,检阅我的步兵队,骑兵队,战车队,战象队……气势恢宏

这里还曾举办斗象大会,我激动地问朋友,你知道斗鸡,斗犬,可你有见过斗象吗?胜出的大象还能成为国王的坐骑哦

朋友估计都要相信我见过这一切,说我前世定是那获胜的大象,我想大概是的呢,转而又为那胜利的大象无限悲伤

当地华人口中的柬埔寨

很幸运,第三天接待我们外圈游的是一位华裔陈先生,广东话口音,慢条斯理地向我们吐槽了当下的柬埔寨

不知道在此写有关政治的话题是否合适,但我想陈先生告诉我这些不仅仅是想吐槽吧,我且记录一二。

现任总理洪森已经掌握大权多年,国家和军队在人民眼中都是他的,国王亦屈从于他的权威。由于是军人出身,本身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洪掌握大权后并没有好好振兴这个国家,也或许没这个能力。国家很贫困,腐败严重,人民认为他为了个人和政治利益,宁可出卖国家利益。
中国曾捐建公路,可那么多钱修建的马路没用多久就出现坑坑洼洼的情况,政府定是从中贪污了大部分……
暹粒省发展旅游业是发展比较快,对国家贡献比较大的省,可只要是能赚钱的产业基本都渗透了外国(比较多是越南,与洪关系密切)的势力,就比如3日联票上左下角的SOKHA HOTEL,分享了联票的60%的利益(对这个比例与LP上公布的不一致),真正属于柬埔寨的利益很少,所以国家发展很是缓慢。
国家的腐败几乎人尽皆知,但最可悲的是,即便是教育行业都已腐烂。国家维护形象对外宣传说教育免费,可其实都是收取一定费用的。教师的工资相当低,他们不得不靠向同学贩卖零食或者让学生帮忙卖东西才能维持生计。于是出现老师对学生的霸陵,如果不买老师的零食,那么考试就会不及格,也将得不到公平的教育。
边远地区的人民,基本只接受到小学水平的教育。民族本身的特性不是很求上进,得过且过,只要过完今日就好啦,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说到这里,他语气中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
虽然柬埔寨贫困,可洪森却曾是世界排名第7的富翁,富可敌国……

朋友说祈祷菩萨早点收了洪……

希望高棉人民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多么强大,强大到能创造出如此破败还难掩其光华的杰作。

高棉人

一群青年在玩踢毽子,其中有2个竟然穿着拖鞋踢,好身手

失望的洞里萨湖

上图是我们在洞里萨湖上靠近一个超市,我理解成“福利超市”。与其说是超市,不如说是个仓库,屯着些米和零食。
途中的这位少年告诉我可以在这里买大米,并亲自送往福利学校,学校里生活着洞里萨湖上的孤儿们……我买了一包类似糖果的零食,竟然要5美元,很贵的价格……显然又是一个利用我们同情心的地方,
来到学校后,小朋友们急急忙忙地在门口前胸贴后背的排成长队,原来他们早就看到我手中的糖果,是排队领取的节奏
我默默在学校转了一圈,他们喝的水好浑浊……
这位少年重复地问我是否愿意买大米给孩子们,我不知他是否装作没有听懂我的回答,“这是柬埔寨政府该做的事,该负起的责任,而不是我们游客”。但他重复的询问,让我隐隐觉得买大米得益最大的绝不是那些孤儿们。

下船时,我给了少年3美元,希望他分给开船人和同船的一位残疾人……好吧,我承认我同情心又不恰当的泛滥了……然而下船时,少年揣着小费,头也不回的上了岸,并没有把钱分给大家

美食篇和购物

棕糖水很好喝,不容错过哦
芒果特别甜,菠萝也没有涩味,很棒
在女王宫1个芒果+1个菠萝只要1美元,而在暹粒市基本是1元1个哦

披星戴月得来到吴哥寺看日出,在门口的小推车品尝了高棉三明治,素的1元1个,荤的1.5美刀
谈不上很好吃

Combodia BBQ,柬式春卷,包着粉丝,肉糜,香叶,混着坚果的酱汁酸甜可口,很是开胃
十几种烤肉,噱头大于口感,价格也偏贵,建议两个人的话点1人份套餐,留点胃再尝试下别的美食
图中小杯是伴着椰子和凤梨酿制而成米酒,甜甜的,口感还不错,就是偏贵,3美刀

老市场简直就是个万国博览会,我只能狭隘得用颜色来描写他们,白色、黄色、黑色的人……
请再允许我狭隘得以为只有像奥运会这样的世界性节目才能汇集这样的多样性

同伴抽着烟坐在对面,好惬意地看着这一波波“奥运代表队”入场,怎么觉得这发呆的时刻才是生活

看这台布,老市场很有名的“高棉餐厅”,价格合理,米饭畅吃哦,后来基本都在他家吃了
还是没有区分出柬式和泰式风味的区别,感觉东南亚菜口味都差不多

左上角是蚝油牛肉,都是很开胃好吃的菜,就是味道区别不大

看最底下的汇率,用美金消费是最接近市场价的,人民币贬值成什么样了

匆匆忙忙路过老市场,淘了3个小件,手镯10美刀(不知道是镀银还是纯银),两个银饰吊坠共18美刀
记得所有的商品都要狠狠砍价啊!

凌晨的航班,让我们在云层上头看到了紫红色的晨光
没有相机,透过那小小的窗,我们都伸着脖子用力看着那美好的时光……

谨以上文献给我的朋友阿门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23 22:52

2016-03-24 10:3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8 01:0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8 12:52

引用 pink水晶玲 发表于 2016-03-28 01:01:0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pink水晶玲:我去的时候还是黄土比较多,没有看到别人照片里的绿地,或许雨季去比较合适吧
总有不同的风景,不用太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