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3月登易县沙岭 蚕姑坨 老君堂 简记

启程

风萧萧兮易水寒…
古之易州,今之易县。自古英雄辈出,故事流传。前有荆轲西去刺秦,今有壮士跳崖抗日。而论风景,自是易水狼牙山(据清康熙石碑记为郎山)五坨三十六峰,其中五坨之首自是蚕姑坨。
古有传说,蚕姑乃“三皇五帝”之黄帝(炎黄子孙始祖)的元妃(正妻)。皇帝成就霸业的地方在易县后山(黄山后土),其与蚕姑相识于蚕姑坨,并娶之为妻。蚕姑庙下有一山峰,上有一天然石洞,状如手掌,名曰南天门。传说蚕姑圣母修练成仙后,一掌破峰成“门”,由此乘车飞去,而那“门扇”则被推到黄河里去了,如今手指印尚还清晰可辩,“门”的下边还有车轱辘印。在山腰还有一块奇石,上面有一个竹篮形状的凹形槽,传说是蚕姑圣母当年摞篮子时留下的痕迹。据悉,蚕姑坨即为皇帝元妃蚕姑即嫘祖所命名。
有《易县志》记载,后晋时期,将门之女孙深意在此出家为尼,其飞檐走壁,如履平地,且喜欢抱打不平,除暴安良。后来孙方简、孙行友兄弟以侄辈来投奔她,共高举义旗,抵御过契丹侵略。时有“南有少林寺,北有姑姑坨”的说法。据悉,蚕姑庙中供奉的是姑姑孙深意。

终是见识了绿野org的执着,能让一干人等相守;再次见识了大兵up的魅力,能让一组人瞬间秒杀。周末早起,坐公交竟然因前天单打太久太累而坐过站,呜呜…,还好来得及吃热乎乎的早餐。高速一路,捡一路红包,自是高兴。不觉间车窗外返青的小麦,还有扶犁前行的大哥,鹅黄嫩绿的垂柳,吐翠飘摇的白杨,还有朵朵盛开的桃花,一一映入眼帘,见惯了城市的高楼大厦,自是悠然自得,让人羡慕。从一条条小路拐入、一条条山口穿过,迎面就见到了蚕姑坨景区的主峰区,峰峦叠嶂,奇峰林立,峥嵘险峻,云雾缭绕。

蚕姑坨还没有开发,但已张贴景区开发规划。由沙岭村上山,山路两旁,均是摆摊卖山货的,有野菜、地瓜干儿、核桃、酸枣、还有山石等等。自10点上山,一路上升,山路几乎全是台阶,许是人工台阶,一路几个老人在山路上路,抡大锤凿山石,起铁锹铺平路。至11点半到垭口,右行蚕姑庙,左行老君堂。我们先拜蚕姑庙,至12点余经过麒麟把门,双狮镇关,一条小路直通蚕姑庙,庙群落里是院式庙宇建筑灵峰院,南北两座碑楼正对着南天门,中间却隔着深不见底的峡谷。庙里供奉着蚕姑圣母,北面还有几个小院儿,断壁残垣间,多有秦砖汉瓦,偶见残碑石鼓,令人顿生苍凉之感。唯有虔诚致敬,拜庙礼佛,但也被残庙群落的破败、漫山的垃圾震惊了。但见周围残砖断瓦,庙破寺落,黄钟毁弃,瓦釜雷鸣。一块清乾隆“流芳千古”的石碑挪作台阶,一块清康熙石碑半截斜躺角落,一块清康熙山记石碑已半埋入土,一堵精雕细琢、栩栩如生的砖雕龙墙,留下大半截;还有随处可见的垃圾堆,围绕着灌木成堆随意聚集,其中两个歪扭的烟花桶留在山顶,彰示着山顶上的曾经绚烂光彩,如今的物以类聚。至12点半回到垭口,左行13点至老君堂,壁立千仞下,赫然一座老君堂。休息吃午餐,自是喜气洋洋,笑声回荡。13点半返程至垭口,约14点开始直爬南天门,自有威严险峻,不容轻心。虽侥幸徒手爬上,但心有余悸。近15点南天门下山,约16点下到山下。

因见了蚕姑庙群落的破败,山顶垃圾的遍布,心里少了些登山的乐趣,多了些沉默,少了些自由自在,多了些沉重,少了些满眼桃花朵朵,多了些垃圾影像…好在下山人齐了,开始聚餐吃饭,席间的玩笑娱乐,稍稍冲淡了些。晚间回到家,洗漱睡觉,却再打开手机,留言朋友圈曰“传递了好久蓝天白云 绿野青山,请允许公布些残砖断瓦 垃圾漫山!一块清乾隆“流芳千古”的石碑挪作台阶 一桶节日绚烂的烟花桶留在山顶... 实在睡不着 打开手机 警示自己 提醒众人 一起“还我青山绿水 古色古香”...”
此篇初始有感而记,后仍改为简记。记得某次说过,简记从来就不是简单记录,用心去记录,用心去传播。曾记得朋友说,这是个情怀泛滥的时代,我对自己说,keep yourself,坚守自己!此次登山,一方面沉重如黄钟毁弃,但也见小朋友开始登山,这就是希望。一微博大姐说,她每次户外返程时都会带回一袋垃圾,我从来没带回过,曾经在大五台带了却无奈扔在了半路。但下次我会带回来,而且不仅限于我,不仅限于垃圾…
i green 铱点緑,一点一滴…

2016-03-23 15:0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23 15:16

2016-03-23 20:57

2016-03-24 10:3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8 14:52

引用 nmgchenpeng 发表于 2016-03-28 14:52:06 的回复:

回复nmgchenpeng:哈哈,一起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