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夏天 墨尔本悉尼14日慢行记#不抒情更多实用信息#

• 出发时间/2016-01-17

旅行时间:2016年1月17日--1月30日
旅行目的地:澳大利亚 (墨尔本&悉尼

澳大利亚回来已经快两个月了,却一直没有写游记,原因无他,就是懒……
去之前还想着这次一定要写游记,毕竟去之前也是看了很多人的攻略和澳新通论坛的帮助才顺利出行。
但是因为懒之又懒,因为整理图片和文字觉得太麻烦了,照片也不过是手机拍摄的,所以就这么拖到了现在。
今天兴致突来,觉得还是整理一下,也算是重新回忆一下。

奇怪的是,我选择了新版游记的方式,感觉不太适应。

2人费用:  共约42000
机票    约 26000  元人民币  (含选座费、含墨尔本-悉尼往返机票,含境内公共交通)
酒店  6000 元人民币
签证费 保险 手机卡  约 2300  元人民币
所有门票以及一日游   2500  元人民币
餐饮食品  约5000 元人民币
日用品  约250 元人民币

以上不含购物和伴手礼

人均21000元

出发前

在去澳大利亚之前,去过最远的应该就是马尔代夫巴厘岛了,记得15年去巴厘岛的时候看地图,发现原来巴厘岛澳大利亚真近呀,就想要是有长假就好了。
这次计划去澳大利亚真的是突发的,之前只是在计划16年要不要去个日本韩国之类的,没想到突然机缘巧合就那么说到要去澳洲了,临时准备签证材料。
看了一些攻略,发现签证还是挺方便的,所以没有找旅行社,而是自己看着澳新通的论坛一步步准备齐了自己的材料,又自己去的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和付款,之前看了很多个案,有顺利三五天就过签的,也有被电调后重新准备材料的,等签证的几天心里特别忐忑,没想到在收到签证中心的收费短信前就收到了大使馆的邮件,就这样拿到了签证。

以下是关于签证的一些准备情况

必须大力推荐和感谢澳新通论坛以及版主小丸子,虽然这里是蚂蜂窝,但我想去过澳大利亚并找过攻略的,应该有知道这个论坛,真的是非常实用。版主也是有问必答非常热心。
这个是澳新通澳大利亚签证版的地址

因为第一次自己办理签证,所以准备材料时准备得非常充分

上面表格里忘记写身份证和复印件了。因为准备材料的时候还没买机票,原本担心万一签证过不了先买了机票太麻烦了。结果在去交材料的前一天晚上下单订的机票,但是家里没有打印机所以也没打印机票订单,而且因为住址和暂住证上的地址不统一,所以最后暂住证复印件也没有交。

机票订的1月17日凌晨的航班,12月9日(星期三)一早去的东直门澳大利亚签证中心,工作人员说我的户籍是浙江,所以他们需要把我的材料寄回上海大使馆,所以会慢几天;12月14日查询进度,大使馆已经接收我的申请,所以一上午连上厕所都拿着手机,生怕来电话调查;结果中午的时候刷邮箱,已经收到了电子签证的邮件,简直是人品大爆发。

关于自由行自己办理签证的问题,可以留言问我,我知无不言,当然去注册个澳新通论坛,应该能得到更多帮助,不是给他们打广告,真心觉得太有用了。

如果没有收藏签证的爱好,为了省钱,电子签就ok,拿着打印版就可以过关,如果需要纸质签证,需要收到电子签后另外交费并寄回护照才给一个纸质的,所以估计现在大多数人都只是电子签了吧。

现在照片拍得好文字也写的好的游记非常多,所以更加让我觉得没有必要写了,但是想想也许我遇到的一些情况,或者信息对某个正好要去的网友有用,那么也是好事,总之,这不是一篇有太多美图和美文的游记。不过还是希望得到鼓励!~~~~

因为个人原因,这次的行程没有安排太多城市,不会开车不会开车不会开车,所以没法自驾呀!~~~~~~~
而且旅行多了以后,越来越不喜欢走马观花的旅游,更期待像个当地人一样生活,去体验,去看那些普通游客看不到的一面。

看了一些介绍后,就已经对墨尔本这个城市深深向往,所以本次行程的主要就是以墨尔本为主。整整两周的假期,就这样被“浪费”在墨尔本

因为那个存着跟旅行有关材料的优盘丢在了墨尔本,所以现在写起来还真是有点失忆,每天抠着写一点吧!~~~~

出行前的准备:

签证到手了,离出发也只剩一个月的时间,打开行李箱,每天想起什么就往里扔,希望尽量精简行李,但依旧带了很多衣服,女孩子总是希望能多拍点照片!~~~~~
但后来发现带!多!了!    因为墨尔本是个购物天堂,当看到那么多看的衣服时想买又怕箱子装不下,那才郁闷呢,所以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有充足的购物时间,建议少带点东西,缺什么那里都能买到,而且好多是更加物美价廉。当然如果你行程特满,那么还是都带齐了吧。

兑换澳元
出发前分了几次换的汇率,因为那个月汇率波动还挺大,其中一次换得比较划算,但换的不多,总觉得到时候刷卡就好了。
带了银联/VISA/MASTER 3张信用卡,去之前看很多说出国最好刷银联,银联比较划算,但事实证明,那边很多很多商家是不支持银联卡的,所以提前准备VISA和万事达卡是有必要的,但一定要注意用卡安全,小的店铺里尽量使用现金,只在正规渠道使用就好。
小插曲:我出去前办了张卡,只在这次旅行中用过,回国后就收起来不用了,因为是全币种卡,国内用不合适,结果回国半个月后发现被盗刷,无法得知是我在某商家刷卡时被盗信息还是在某网站购票时泄露信息,还好后来银行调查后确认不是我本人刷的,没有让我还款,把卡注销了。

电话卡
提前买了澳洲的电话卡,澳洲有三大电信运营商,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购买,我买的的Vodafone的28天卡,淘宝购买的,95元,一共5个G,澳洲境内电话无限打,国际电话90分钟。实际使用网速非常快,信号也很好,一直到回国话费和流量都没有用完;刚才去店铺看,这个套餐现在有8G流量了。

关于保险,这次依旧选择了去巴厘岛时买过的那家,在平安保险的淘宝店购买的,非常方便。

行李必备清单:
衣服(这个根据自己需要吧,每个季节不同,总之就是不用带太多,可以买买买)
充电器,带圆形两项插头的接线板,上面有USB接口的就好,这样一个就搞定。
常用药(虽然我带了都没用上,但还是带一点吧)
防晒随身的带一瓶,其余可以在那买
洗漱用品
ps:我还是回头找找我之前做的表格吧,总之大家应该都有经验的。又犯懒了!~~~~~

下载一些好用的软件
比如
googlemap   虽然在国内用不了,出国用简直太方便了
有道词典      英语不够好的,总是要备个翻译软件
酒店预订tripadvisor   猫图鹰  可以比价
Hotels  好订网   满10晚可以送一晚   我一般都在这订,当然还有booking和agoda    个人感觉如果差价不大,选择在自己喜欢的一个网订比较好,可以累积积分或赠送还是挺好的。

行程如果固定,可以提前预定一些一日游项目,淘宝现在真的很万能,很多门票也都可以提前预约。不过根据我个人经验,如果你不好确定行程,其实到了那边再定也没有问题。我都在墨尔本的宏城中文旅行社订的,多订几个行程还有打包优惠价,记得一定要问,不然一个个分开订是很不划算的,我最后订的价格比淘宝的便宜。
还有很多门票,是可以自己去景点官网预订的,比如悉尼水族馆,悉尼眼,我都是提前一天在他们网站订的,都有优惠价,非常方便。

还有关于退税的APP,因为都说退税时排队的人太多,经常遇到最后来不及而没有退税的,所以建议提前在APP上填完信息,节省时间。但根据我个人经验,估计是悉尼机场人比较多,我是从墨尔本回的,而且提前3小时到机场,出关时人特别少,当然我也不需要退税(退税要在一家店购物满300澳元,并在店内填写退税单)我没买贵的东西,也都是分散在很多家买的,护肤品则是在市区免税店买的,但我看了退税柜台,当时没几个人。

航班:
去程   CA165  北京--墨尔本
回程   CA166  墨尔本---北京

第一次坐长途飞机,之前坐过最长的也就是北京新加坡,这次一下子要做11个多,去之前紧张万分,谁让我是个恐飞族,一遇气流就紧张,所以十几个小时真的是很难熬,但偏偏又是个酷爱旅行的人,这真的是矛盾的存在,所以每次都是兴高采烈的做行程,等到上飞机时只能不停祈祷,所以还是对旅行的热爱打败了对飞行的恐惧。(而且这次为了降低恐高和恐飞的心理,还特意预订了热气球飞行,可惜因为天气原因多次取消未能完成)

袋鼠国 我来啦

现在都有专门供中国游客的中文版,所以不用担心怎么填。

出关和入关

出发前记得多了解一下相关信息,什么不能带,什么可以带。药品做个中英文清单,以备查验,食品个人建议不要带了,那边超市里大多都能买到,而且很多中餐馆,不会找不到你能吃的,总之少带容易被查的物品。

另外现在都有自助出关服务,如果你的护照是新版的,那么真是太方便了,大大节约时间,还不需要被盘问。
最后拿着行李出的时候,还会被抽查行李,会有工作人员问你有没有带食品药品, 我就说带了一些个人用的常用药,没有食品,然后就绿色通道直接让过了。

到了大厅,找服务台拿了些旅游攻略的宣传册,就直接去坐SKYBUS了,可能是之前攻略做得足,加上本人特别喜欢研究地图,方向感好,之后的旅行中,简直就觉得自己是在墨尔本生活的人,还能给其他人指路

SKYBUS   从机场到市区,统一价,单程18澳元,双程36澳元,大概20分钟左右就能到南十字星站。
交通,是我这十几天行程中非常大的支出,真的是老贵了。

SKYBUS是双层的,所以如果运气好坐到上层的第一排,就有一种体验IMAX大电影的感觉,因为上车的时候还是下午,蓝天白云,想想当时北京正是大雾霾的冷风天,一下到了这样的国度,简直就是天堂。
大巴上主要都是各国的游客,都拿出手机拍窗外,心情棒棒哒,飞行的疲劳感觉都一扫而空!~~~~
坐着大巴到了终点站,可以换成市区免费接驳车,如果是在CBD区域内的酒店,会免费送你到酒店门口或附近,所以提前把酒店地址写在纸条上拿给司机看就行,如果是很小的酒店,能直接在地图上标记一下更方便司机安排路线,话说开车的大叔们态度都非常nice。因为我住的酒店不在免费区域内,司机给我指了一个最接近我公寓的地方让我下车。

下车后不急着去,慢悠悠的步行,住宿地点在墨尔本大学附近,所以第一站就是到学校里转转。

墨尔本的第一顿饭,居然是一家路边的中餐馆---老汉口
因为我家先生说累,不想去市区,因为刚到也不太了解,就沿着学校走,下午一路上居然找不到什么饭店,只有这一家,于是,我在朋友圈里抱怨说:坐了十几个小时飞到南半球,吃的却是中餐,怒摔!~~~

刚到澳大利亚的时候,买什么都急着换算成人民币,然后觉得这么一碗面要十几澳,真太贵了,后来呆得时间久了,就觉得真心不贵,一是那边的食物大多分量足,用料好,而且人家针对本国人的收入而言,真是太便宜了,唯一我觉得贵的就是交通,公交出租大巴真的是贵,呆了两周光车费就花了一千好几人民币,全程只打过一次出租,其余都是公共交通。

第一个傍晚,就坐在墨尔本大学的操场发呆……

第一天也没做什么事,去附近的7-11购买了MYKI卡,那家店不知道是不是太偏,充值居然刷卡总不成功,但是服务员态度特别好,建议我第二天到市区的7-11去试试。 在墨尔本,7-11无处不在,不过我也只去那充值和买咖啡,头几天还不太了解,基本上都是在咖啡店喝,因为咖啡店也已经觉得很便宜了,相比较国内的咖啡价格,在那简直就觉得天堂呀,而且味道每家都不错;后来发现7-11  1澳元一杯的咖啡,一样很不错,而且自助非常方便。

电车网络非常发达,图中深红色虚线是:CBD环线免费电车35路City Circle Tram ,环线中间就是CBD。可以看到电车最密集的部分就在CBD以及穿过联邦广场到墨尔本大学的纵线。

DAY2 墨尔本市区

出发前做了几个星期的攻略,在地图上确认过想去的每个地方,所以到了墨尔本后方向感十足,觉得特别熟悉;之前也会有担心说提前攻略做太多会不会少了点惊喜,其实真的没必要担心,哪怕是看过别人的游记再多,哪怕看过视频,哪怕你看了360实景地图,当你切身亲自站在那个地方,仍旧是新奇的,仍旧是不一样的,满心欢喜,花园城市真不是盖的,住了十天也不嫌多,都不想回来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就换上跑步的装备,听着音乐去了墨尔本大学操场跑步,天蓝的让人沉醉,空气清新,不由得要深呼吸。
因为暑假,跑步的人不多,我就冒充一下学生吧!~~~

贴一张我每天出行必坐的19路的路牌和时间表,在墨尔本坐车,要注意按每条路线的发车时间,一般周末和平日是不一样的,间隔时间也不同,每个车上也能拿到小册子。关于公交,在CBD区域内,不需要刷卡,都是免费乘坐的,车站都有绿色的标识,因为我住在非免费区,所以公交费花了不少,还挺贵的,不过好像有最高限制,具体一直没搞懂。

墨尔本市区电车免费乘坐区域如下图:(北到维多利亚市场,南到联邦广场,东到Spring街道,西到维多利亚港)免费电车区域会在车站有记号显示,方便辨识。

顺便说说这个交通,真是感慨,很少看见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估计也是惩罚比较重。行人过马路必须先按按钮,等绿灯了再过,如果是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只要你站在那想是要过的样子,车必然会停下来让你先过;因为大多公交是电车,所以都是走轨道,在最中间的车道,只要看到电车要进站,跟在后面的私家车都会慢下来停在电车后面;想想国内,北京的路上,公交车蛮横,私家车几乎没见过让行人的,我们公司楼下是个丁字路口,行人想过马路,真是无比困难。

第一次搭乘19路电车来到Flinders Street,准备先找个地方解决早餐,也不知道去哪吃合适,随便进了一家小咖啡店,进去后发现是个华人开的,要了咖啡和蛋糕,真是物美价廉,美好的一天必须有可口的早餐,不是吗?

墨尔本中央火车站,又叫弗林顿斯大道火车站。
墨尔本市内有两个主要火车站。史宾沙街站,又名南十字星车站。在墨尔本市的总站,是维多利亚州内及跨州火车线路。弗林德斯街站,是澳大利亚最早的火车站,集合所有城市火车的换乘,如同墨尔本发散型火车网络的圆心。这幢百年的米黄色文艺复兴式建筑物,已成为墨尔本的著名标志。

我家先生拍照水平仅限于此,这次旅行我们没打算带相机,想轻装上路,所以全部手机搞定。

今天的计划就是暴走墨尔本,先对这个城市有个大概的了解。
早餐后沿着火车站边拍边走,溜达到联邦广场,到游客中心逛逛,因为攻略做的足,好像也不需要游客中心帮忙,随后就过桥去参观艺术中心和美术馆,又步行去了植物园。

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巴特菲设计,建于1891年,它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国式教堂,也是墨尔本市区内最著名的建筑,它之所以闻名还因为它是以蓝石砌成,墙壁上有着精细的纹路。1932年,教堂又加了3根尖塔,使它看起来更加雄伟。

服务中心在地下。

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蓝色的城楼倒映在水中,成为一种别致的景色。最具有匠心的是大门,大门是用玻璃镜制成的屏墙,清水不断沿玻璃镜倾泻而下,犹如形成一挂迷迷蒙蒙的瀑布。馆中收藏着来自澳大利亚、土著、亚洲欧洲及前哥伦比亚时代的世界级的艺术珍品,堪称澳大利亚最大的美术馆。

沿着公园往植物园步行,已经被大片大片的草坪和高大的树所吸引;因为大学学的是园林艺术设计,虽然现在已经不做园林设计了,但是依旧喜欢去各类植物园和公园绿地。

没有走正门,随意散着步就从一个小门进入了植物园。手机里装个googlemap是非常有用的。

墨尔本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Melbourne)建于1845年,是当今世界上设计最好的植物园之一。园内有许多珍稀的植物,汇聚了上万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

蓝天白云绿树,再加上各色奇花异草,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但是阳光太好,晒得很,防晒切记时刻补擦,我家先生这天坚决不想用防晒,结果第二天就全部脱皮晒伤了。后来才每天都擦。

植物园实在太大,又是正中午去的,有点吃不消,我老公午餐又不想在里面凑活,所以只逛了两个小时就出来了,本来还心里念着过几天有时间来植物园跑步,结果没有实现。

下午的行程原本是博物院和展览馆,但正好遇上展览馆闭馆,所以只参观了维多利亚博物馆

门票有含4D电影的联票,但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合适,服务员也建议我们不要买联票了,加上我老公没兴趣看,就只好作罢。
博物院地下是个IMAX影城,据说非常好,原计划是一定要去看场电影,但我老公说英语不够好,又听不懂,浪费钱。再次怨念。

当北半球已经是大冬天,冷得瑟瑟发抖,五点多天就黑了,而在这里,五点多,那也只能算下午,一天的时间变得长了很多。
参观完出来街上,找了宏城旅行社预订一日游;原本来之前在淘宝找了家代理,价格也还可以,但咨询过程中发现其实他们也是代理的宏城的产品;所以决定到了后再比较价格。事后发现这个决定是明智的,我们在宏城一共订了三个一日游,人均135元,如果分开单个订是要贵很多的,所以如果你想好了去哪,就一起订吧。

自由行以及行程不满的另一大好处,就是可以逛超市,可惜我们住的公寓不能自己做饭,所以只能看看那些食材,每天就是买各种水果和果汁之类的。
价格还是非常实惠的。特别是大樱桃(车厘子)每天买一斤。

澳大利亚有两大超市,woolworths 和 coles
我去的多的一家是WOOLWORTHS , coles也去过,比较而言,个人更推荐woolworths,仅个人喜好,因为coles只去了一家,给我的感觉一般。

在街上,你能看见很多人都拿着鲜花,特别是周末,都会买花,或送人,或装饰;看了一下价格,对于他们的收入而言算是非常平价,所以只要喜好,人人都可以买;哪怕算成人民币,都不算贵。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呀,在北京,除非在地铁口买15一束的,如果去店里买都非常贵,更别说那些包装好的,现在流行的那种比如野兽花园之类的文艺范花束了。

DAY 3 大洋路

因为是早上8点出发,所以早早起床在宏城附近找吃的,在这边吃饭,总有麻雀飞过来蹭吃的。

参加的中文团,一车不少人,大多数人都提前到达,结果有三个人迟迟未来,司机一直打电话联系,后来过了五分钟了,司机问她们到哪了,结果说堵在路上了之类的。司机很果断的说我不能让一车人等你们几个,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很宝贵的,你们应该自己预估早上可能会堵车,准时到达是基本的之类。然后挂了电话就出发了。给这样的司机和导游点赞,要是国内,恐怕导游不敢这么说,游客也会闹。开车后司机兼导游会提前说各项规定,比如车内除了矿泉水其他食物一概不能吃,否则罚款;如果每到一个景点,必须按时回来,否则不等,自己坐长途车回城之类的。个人很喜欢这种风格。
虽然听着很强硬觉得不好说话,但其实导游非常好,一路上路过的景点都会介绍,也会给我们讲关于澳洲的各种轶事,路过景好的就开慢一点,到一个考拉容易出没的路段,就开得非常慢让我们自己找,幸运的我还真的看到一只野生考拉,可惜那个路段没法停车。

下面这些都是在车上用手机拍的,车窗还是不能打开的那种

2015年的圣诞节,大洋路遭遇了一场火灾,过了这么几个月,据说依旧有零星山火,路上仍旧可见直升机在打海水救火。
据说墨尔本非常缺水,天干物燥,出去旅行特别是自驾游,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

大洋路的美景其实不光是十二门徒岩,更在于一路上的海景,只是参团坐大巴,就少了自驾的乐趣;所以大多数年轻旅客会开车的,都会提前租车,来一场自驾游;如果和我一样不会开车,但时间充裕,其实参加个大洋路二日游更舒适,可以在某个小镇住一晚,慢慢的感受大洋路的美。
一路上,司机也建议我们不要睡觉,不要聊天,安静地看窗外就好。因为做过攻略,特意选了可以看到海的那边,一路上看着湛蓝的大海发呆。

中午停留在一个路边小镇,下车休息吃饭,环境真的挺好,大片的草坪,远处有山有海。

原本记得很清楚的镇名,现在记不起来了,这个镇适合歇脚吃饭,一路还有很多镇,适合住宿,还有很多房车营地,特别希望有机会体验一下。

特意拍了张带小票的。

这时候天气有点阴了,照片拍出来颜色灰灰的。也懒得调,手机拍的,凑活看了。

路上的景点,情人崖之类的。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十二门徒景区,非常壮观,可是团队游的缺点就是时间不够,2个小时的自由参观是短暂的,没有时间下到沙滩边去感受一下。

很想体验直升机,其实这个预算我都是做出来的,但是我老公坚持不坐,我自己不敢去,胆子太小,没有他在身边我怕我尖叫吓着机长。

看过很多人带着单反拍的大片,还有坐上直升机拍的,真的是震撼。我这个手机拍的也只能记录一下,自己留个念想。

回城路上,基本上就是大多数游客都倒头睡觉了。

这个元宝楼,司机说是李嘉诚最早在墨尔本开发的楼盘。

DAY 4 暴走市区

原计划,第四天是预定了城市热气球,订的globalballooning,墨尔本一共有两家做热气球的,这家有城市热气球和郊区雅拉河谷的热气球,另一家好像只有雅拉河谷的,由于害怕自己英语不够好,加上通过官网比较价格,最终决定在淘宝一家代理订的。两个人3400元。 网址:http://www.globalballooning.com.au  但保险起见,我在代理那预订后又自己去了邮件确认。还是因为住宿的公寓不在免费接送区,为了协调这个,真的是费了老劲了,最终还是只能在市区内的酒店接我们,为此头一天晚上,还特意预约了一个出租车
墨尔本有很多出租车公司,也有一个统一的网站可以查询和预估价格。因为是两三点就要起床出发,不是自驾的只能预约出租了,但是网站上预约后只说第二天司机会给我电话,预定后只有一个预约号可以上网查询。心里挺忐忑的。还好,司机准时在指定地点接的我们,一共3公里多,花了18澳元。

墨尔本打车,还是比较贵的。从机场到市中心就要50多澳元。
租车预定电话:Silver Top Taxis - 13 1008;13CABS - 13 2227(这家是我预约的出租车公司)
墨尔本打车费用查询:http://www.taxi.vic.gov.au/passengers/taxi-passengers/taxi-fares/taxi-fare-estimator

话说头一天查看天气预报,已经知道第二天天气不好,但是热气球公司的确认语音电话里并没有说要取消,所以只能摸黑起床去集合地点,因为给我们安排的是最早接的一个酒店,于是我们跟着司机绕着各种小路把市区转了个遍,接上了其他顾客,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出城去起飞点的过程其实是路过了我们公寓门口,当时那个心呀,真的非常郁闷,从这点可以看出老外工作有时候真的按部就班不会变通,我之前多次说了解一下他们当天路线,如果方便可以顺路接上的话就不用我们去市区了。
一路下雨,到达起飞点时时间已经过去两三个小时了,车刚停下,没一会,就告诉我们今天无法起飞,只能取消,可以另约时间。然后把我们拉到原本吃早饭的酒店让我们上洗手间,然后又一个个送我们回去。好在回去路上我自己跟司机沟通,把我们送到了公寓门口。
我们通过邮件重新预约了日期,然后想重新沟通接送的事,结果仍旧告诉我们必须是市区酒店才接送,好在最后协商到了离我们公寓只有1.5公里的酒店,这样集合时间也就往后错了半个小时,我们计划下次早点出门步行过去。
就这样,折腾了五个小时,我们连早饭都没吃,就又回到公寓睡觉去了!~~~

墨尔本的公共交通也有专门的网站,可以上网查询怎么坐车。
网址  http://ptv.vic.gov.au/

睡到大中午,才晃悠着出来吃饭闲逛。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成立于1854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是州内顶级的参考和研究图书馆,是了解世界信息的门户。图书馆陈列的许多物品展示了维多利亚的文化生活、历史和现状,这些物品通过一系列服务、展览和文化活动面向社区开放。
图书馆外的公共空间坐满了人,聊天看书发呆。
图书馆里很安静,但基本上都坐满了,带着电脑在那学习的,还有看书的,交流功课的,总之,氛围不错。
转了一圈,英文的水平仅在基本生活交流,看书还不行,感受了一下就出来了。里面还有咖啡馆,很不错的去处。
还有卖纪念品的商店,虽然有点贵,但可以买几个自己喜欢的礼品。

市区集中了墨尔本城市的大多数景点,所以步行就ok了。累了随处都是歇脚的咖啡店。
当然如果要去的地方正好有车,可以随时跳上就坐,反正是免费哒。搭乘35路也是来墨尔本必须体验的。

上图是35路车的路线图
运营时间:周日-周三10:00am-6:00pm;周四、周五、周六10:00am-9:00pm。每12分钟一趟,双向对开。随时上车下车,随性即可。

要参观好像有时间段。我们没进里面。

看地图可以看到,议会大厦附近有圣帕特里克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和菲茨罗伊花园。
从议会大厦我们步行到一家咖啡馆,坐在路边的座位休息,然后又去到教堂,可惜没进教堂,很后悔自己没坚持,我老公怪癖较多,不是基督教觉得不要进去。好在到悉尼时我坚持去看大教堂,进去后真是震撼。

开放式公园,随处可见的参天大树,大片的绿色草坪。除了库克船长的小屋附近游客较多外,其他地方游客都很少。
我老公看见草地就只想睡觉,所以进公园后我们就各走各的,他找了块草地就睡了,而我拿着自拍杆闲逛中!~~~

公园里随处可见各种花材,都是在国内花艺里卖很贵的,好想插花~~~

买票的话可以进去参观,但我没啥兴趣,因为对这个故事也不是很了解。

这是个温室花房,里面真的挺好看的,特别喜欢绣球花,有各种颜色的。

到处都是可以出人像大片的景,但是有一个不会拍照的老公,你能指望什么呢!~~~

从公园出来,溜达着去吃了晚饭,这次旅行,美食方面真的没法推荐,我们吃得很随意,也尝试去找了一家西餐厅,但是全英文的菜单,没有图,而且很多单词还感觉不是英语,懵圈了,花了很多钱还没吃好。于是就放弃了。倒是那家越南河粉店,去吃了两次,真是好吃不贵,分量足。

桉树无处不在

每当傍晚或天黑时,路边的树洞里就可能看见这家伙,应该是夜行动物。

刚看了几个网友的游记,精美的照片,文字也都有小标题,为什么选择了新版后插入的网页地址不是直接带链接的呢?为什么字体不能编辑粗细和颜色呢?搞不懂了!~~~  有点没信心写了,不过还是得坚持写完,就当给自己的旅程画下一个句号。

DAY5 体验蒸汽小火车

依旧是宏城的一日游,大致行程是司机拉我们到BELGRAVE,乘坐十点的火车,坐到第一站,大概是半个小时就到了,然后拉我们去看鹦鹉吃午饭,然后是山顶观景平台,看看风景。可惜这一天是阴天,大屋,到了山顶看不见市区。

如果是自己去又有时间,很多人会坐全程,第一段没有木质的那个铁轨桥,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宏城后面的商场,有很多吃早餐的店,价格也很实惠,这个地下有我经常去的超市,几乎每日必去。

无处不在的麻雀。

火车票值得收藏。

阴天的时候山里还是很冷的,穿了件防晒服,冷得发抖,火车开得很慢,咣当咣当……大家都把腿伸出窗外,其实这么坐有点累,但很有意思。

第二站:午餐时间

第三部分  山顶平台 skyhigh

天然大氧吧,深呼吸就好了!~~~

时间匆忙,都没有机会再山顶喝杯咖啡。

忘了,还有个第四站,品尝葡萄酒
如果自驾或者预订高端游,可以深入的去当地酒庄参观,就更完美了,我们这种一日游基本就是走个过场,粗浅的体验。顺带帮忙推销产品。
不过在当地买葡萄酒,确实比在国内买更优惠。

据说以前都是免费品尝,但是中国游客一免费就狂喝,游客又多…………所以现在改成象征性的收2澳元。可以品尝大概8款酒

一日游结束,回到市区还挺早的,就继续逛吃逛吃了

这里可以买票看露天电影

DAY6 SHOPPING DAY

因为要帮朋友代购些化妆品和保健品,自己也想逛逛街,所以特意留了一天逛街,但事后发现,我逛街的时间还真是多呀,却并没买太多东西!~~~
大多数店都是上午10点才开门,下午五点就关了,只有唐人街和一些旅游纪念品店是开到比较晚的。

另外要说的是CBD区有两家写着DUTY FREE 的店,事实是只有JR DUTY FREE 是真的免税店,另一家CITY DUTY FREE感觉是打擦边球的。

因为阴雨天加上没什么具体安排,所以起的比较晚,特意搜了一家评价超好的西餐厅,想去感受一下丰盛的早餐,结果到的时候早餐马上结束,服务员建议我们吃午餐,但是离午餐时间又还没到,所以,又淋着雨散步了一圈。

城市印象
墨尔本的天气,就是早上出门必须穿外套,还下着雨呢,凉飕飕,然后一会雨停了,刚没一会,又阴了,隔一会太阳又出来了……
总之就是阴晴不定,雨伞和外套墨镜啥的随身带吧。
还有明明是夏天,如果出太阳的时候你进商场是冷风,下雨后你进商场,发现改暖风了!~~~真是体贴呀!

想在街上来个街拍,这大叔正好路过,就停下来跟我来了个合影。

我老公只想吃中餐!~~~~~

无处不在的咖啡店,一家连着一家,累了就随意找一家吧

DAY 7 菲利普岛看小企鹅

每天的早餐都会有麻雀们来作伴。

去菲利普岛看小企鹅应该也算是墨尔本旅行的一个必选项了;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去那看看小企鹅,运气好还能近距离观察。
小企鹅归巢是在天黑以后,所以这天是要到下午才出发,于是这一上午,我们就去了码头转转,风雨欲来时的海边还是很有画面感的。

出发啦!~~~~~天气不错,一路向南。

是的,在我看来,如果喜欢摄影,这样的天气无疑比晴空万里更加值得留恋。虽然这次没带单反,但是依旧有一颗爱着摄影的心。
用手机拍摄的天空也是超震撼。
休息时停车的地方拍的。

第一站,是MARU考拉动物园,这个动物园很小,但是可以和袋鼠考拉亲密接触,袋鼠园是免费的,和考拉合影则要收费。可惜在墨尔本好像是不可以抱考拉的。有点遗憾,考拉真的太萌了。

这个是鸸鹋,很多人都会把它跟鸵鸟认错,其实长得差很多的,澳大利亚的国徽上是鸸鹋和袋鼠。

第二站是巧克力工厂,我想这个岛上应该不止这一家,不知道其他家怎么样,总之我不太推荐这家,不过很多游客还是会去参观,特别是参团的,虽然不想去也可以在停车场休息,但总觉得既然来了不如就进去看一下,但看了就都觉得没有意思。
导游提前说巧克力随便吃,事实就是,排队进去时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两颗巧克力,在里面时会有个企鹅机器人给你叼巧克力,但是一是人多,二是动作调得特别特别特别慢,所以你能吃到两颗就差不多了。
里面空间狭小,游客又多,参观体验并不理想。主要还是外面的购物区,推荐游客购买的。但是夏天怕巧克力容易化掉,就没买。

这个区域可以自拍,然后输入自己邮箱,就可以把照片发过去了,但是发过去的是很小的照片,留个纪念而已。

拍出来的照片都会显瘦,拉长了的感觉。

上图是小镇的主景区域,可以去住一晚,应该挺棒的。

第三站停留的小镇,真的好美,特别是绿林大道,可惜在大巴上拍不出那感觉,之前在悦游杂志上看到过摄影师拍的照片,太惊艳。自驾的就有福了。

为了能在沙滩边看看风景,我们匆匆找了家炸鱼和薯条店吃饭,游客太多,多数店都是炸鱼和薯条,吃之前还怕自己不喜欢,因为平日很少吃油炸食品,没想到人家的炸鱼真是好吃,鱼很新鲜,吃起来真的很不错。

终于到达今天的主要目的地了,大片大片的草地和海鸥,时不时能看到在草丛中跳跃的袋鼠,好嗨森!~~~

可以自己登陆官网购买门票  http://www.penguins.org.au/
都有中文版的了  http://www.penguinsparade.com.cn/

仔细找每个洞穴和箱子,总能找到几个没出海的成年蓝企鹅,或者毛绒绒的小企鹅。
因为晚上看的企鹅归巢不能拍照,所以就没有更多照片了。但是真的能看到很多企鹅,好小呀,真的好可爱。但总有素质差的人拿着手机去拍。

结束一天的旅程,回到公寓已经半夜了。

DAY 8 Williamstown

上午天气阴晴不定,我们就到CBD区瞎转。
街头艺人是这个城市的一个风景线,到处都有,但这个是我看到的最惊艳的,唱得真的太好听了,好多人坐在路边看他们表演,拿着手机录了很多视频。(录的视频都超过200M 不让上传,回头剪辑一下再说吧)

墨尔本的天气说晴就晴了,于是立马决定去威廉姆斯镇。
之前也多次在岸边看雅拉河,今天可以坐船游览一下。

在码头边有很多游船公司,问了一下价格,都差不多,但游船各有不同,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我们一开始也没太了解,后来在河上看到各家公司的船才发现差别挺大的。
船票有单程和往返,还有不同线路,我们因为想体验一下火车,所以选择了单程。

早上还是雨天,这时候天气已经好得一塌糊涂,阳光照得睁不开眼。

威廉姆斯镇很小,我们绕着小镇走了一圈也没多大,家家户户都是独门独院,感觉真是舒坦。镇上的消费也很合理,西餐厅之类的很多,价格也比市区实在。好喜欢这样的地方。周末坐火车来小镇休闲真的是特别好的选择。

提前上网站查询好火车的班次很重要,我们回去的时间点没有直达墨尔本的了,要在中途下车换个车上,但其实也很方便。

下车时遇到有饮料在做促销,免费发放,拿了一瓶尝尝。

记得体验一下马车

吃完晚餐回到公寓,换上跑步的衣服去公园来个长跑

在这个城市,全天你都能看见热爱运动的人,如果我也生活在这里,我也会愿意天天出来跑步。
在这里,骑车出行真的是个好选择,幸福呀!~~~

DAY 9 出发去悉尼

害怕坐飞机的我,自然更害怕雷雨天的飞行了。一大早起来就下雨了。
预订的捷星航空,话说是我第一次坐廉价航空,因为胆小所以从不选择廉航;但是看在这次飞行真的很近,加上评价也还可以,就预订了。重要的是真的很便宜,捷星有中文官网和中文客服,出国前打客服预订的,有比价机制,主要是跟虎航比,能在同样价格下还打个折,真的是太划算了。
两个人墨尔本往返悉尼,一共324澳元。

这也是我第一次坐在最后几排,但一路飞行都很顺利,以前总觉得最后几排特别颠。

悉尼是澳洲最大城市,澳洲有一定规模的城市布局都是中心一个CBD,然后围绕CBD向外围发展。CBD是商业聚集中心,城市大小排在第二的墨尔本和排在第三的布里斯班CBD都是很齐整的棋盘形状,街道横竖向排列非常规整。相比而言,悉尼的CBD街道就不是那么规整了,而且悉尼的CBD也是占地最大的。可以说,悉尼是一个城市建设更富有变化的城市。加上悉尼是一个海港城市,还有海上公共交通,悉尼占地大然后公交交通种类又多,悉尼的交通就稍显复杂了些。

悉尼最便捷的大众公交当属城铁,城铁连接机场和悉尼CBD,再向悉尼周边辐射。机场线实际是悉尼城铁的一部分,只是单独收取一个费用。就好像北京的机场快线是北京地铁和城铁的延伸,也是单独收费。火车大概每10分钟一趟,从机场到达市区(8-10公里)只要15分钟。

城铁票价:http://www.airportlink.com.au/price.php
From|To 市区车站City Circle 英皇十字区 King’s Cross
悉尼国际出发
Airport International 成人单程 $17.80AUD
儿童票4-16岁  $14AUD
成人单程 $17.80AUD
悉尼国内出发
Airport domestic 成人单程 $17AUD
儿童票4-16岁  $13.60AUD
成人单程 $17AUD
儿童票4-16岁 $13.60AUD

出租车 Taxi
费用:从机场打车到市中心:50澳元左右(打车到中央车站附30-40澳元,打车到King Cross区要50澳元,然后出租车价格还与等待时间有关,下雨天打车明显贵,等待时间长),15-20分钟。2人以上,可以考虑打车。
乘坐人数:普通大小的出租车,最多可以坐4个乘客。超过4人可以坐大的那种Maxi的出租车
如何计费:以Taxis Combined家的为例,出租车平时起步价3.6澳元(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起步价6.1澳元),白天早上6点-晚上10点,2.19澳元/公里(这个时间之外需要2.63澳元/公里)等待时间1分钟将近0.944澳元。如果是Maxi的大车,需要加50%。

机场巴士 shuttle bus
机场有shuttle bus的标志。从机场巴士会将旅客一一送到酒店门口。时间在20-40分钟左右。酒店一般都可以预定到机场的巴士,票价为16澳元左右。预定需提前一天。相比地铁,票价差不多,地铁时间上更有保障些。

悉尼公交一卡通:opal卡
opal卡2014年下半年在悉尼开始推行,单程纸质票依然能使用。

使用opal卡,可以乘坐城铁,公交,渡轮和轻轨。乘坐城铁,公交,渡轮和轻轨,也可以单独买票。

中文说明https://www.opal.com.au/en/documents/chinese.pdf[中文pdf中周末opal卡免费的信息是有误的。]
官方网站:https://www.opal.com.au
opal成人卡:》16周岁  购买的时候最少充值10澳元(opal卡本身免费),网上预定opal卡最少充值40澳元。
opal儿童卡:4-15岁(4岁以下免费)购买的时候最少充值5澳元(opal卡本身免费)
opal卡周一到周六每天交通费用到15澳元封顶(儿童7.5澳元封顶),之后免费。(除了坐机场线,gate pass fee还是要交,不会免除。)
周日优惠(2.5澳元封顶):周日使用opal卡,不管使用什么交通工具,行程距离多远,一天费用都是2.5澳元。机场线除外。
opal卡购买:“机场有卖的~悉尼机场Arrivals 的"WHSmith"书店可以购买,卖报纸的newslink也能买” by keilven

关于退卡:http://www.transport.nsw.gov.au/sites/default/files/b2b/opal/documents/opal-refund-balance-transfer-policy_0313.pdf 不退现金,要填写表格,操作麻烦。

因为是上午的飞机,酒店入住要等下午两点,所以我们搭乘双层轻轨到达酒店附近后就先到达令港转转,然后步行去了海鲜市场吃午餐。

市场里人山人海,而且以中国游客居多,东西确实很新鲜,中国旅行团的人果然都是土豪,根本不看价格,跟抢似得。

我们只是体验了一下,人太嘈杂,交个钱都累人。

不好意思刷一下屏,最喜欢看超市里红红绿绿的蔬菜瓜果了,价格也OK。

买完水果又溜达回去,下午准备酒店休息一下。
达令港皇冠酒店,在hotels预订的,不需要交定金,期间价格有变动,取消后再订,省了不少钱。来之前也做了邮件确认,都挺好的。

总之,悉尼的酒店性价比不高。

其实很喜欢这样的天气,不晒,又能看到云层的变化,下午就安排在港口边散步喝咖啡,然后就是水族馆。
在网上用信用卡预订的门票,可以比直接买票优惠,都是临时用手机上官网搞定的,真是方便,可以预约自己想去的时间,到门口后先要去换票。

检票后会有人拉着你在绿背拍照,等出来时有合成的相册供你选择,当然是收费的,而且相当不便宜,所以我们拒绝了,毕竟靠ps的没什么意思,而且我自己就是PS达人,干嘛花这个钱。

悉尼水族馆没有网上说得好,可能是因为之前也去过挺多海洋馆的,而且参观路线也真是复杂,上上下下很多次,而且其实很小。
个人觉得还不如北京动物园的海洋馆

在港口边找了一家环境不错的西餐厅,可惜靠边的早就预订出去了

当天晚上是彩排,因为第二天是澳大利亚的国庆日,在达令港有演出和烟花表演。彩排日港口看的游客不多,第二天烟花表演,人山人海,太恐怖了。

DAY 10 国庆日

酒店的早餐还可以,但胃口小的我也吃不了什么

今天的主要计划就是看看悉尼歌剧院。

查看了一下地图,整条线路并不是很远,于是决定步行,这样可以沿路感受一下这个城市,毕竟我们在悉尼呆的时间并不多。
第一站是海德花园。

第二站,圣母主教堂(圣玛丽大教堂)
必须进去看,真的太美了

手机呀,拍不出想要的效果呀,技术不够呀!!!!全记在脑海里好了!~~

悉尼真的有点走马观花了,植物园都没好好看。

在植物园里一家人来个野餐露营什么的,太舒服了。

天气好得不像话,晒成干

因为是国庆日,天上直升机护卫,战斗机表演,海上是一艘搜游行的船只,很兴奋。

还有一架客机,估计是准备去机场降落的,路过这里在空中转了两圈,肯定不是中国的航空,飞机上的乘客有福了,可以在低空观看国庆的海上游行。

在歌剧院边上的外卖摊位上买了点吃的,当时不知道原来地下靠海边有美食街,我们坐在公园草地上吃的,倒也是不错,就是游客实在太多了。有树荫的地方都坐满了。
我们买的票是下午两点左右的中文团。
进歌剧院参观都需要参团,是歌剧院自己的导游,非常好,只是参观时间很短暂,也只有一个厅可以参观。如果想更好的体验,自然是亲自来听场音乐会或看个演出。

关于歌剧院的简介就不多说了,百度一大堆,蚂蜂窝里也有,而且现场去听讲解也不错的。

真的是人满为患,加上炽热的阳光,不过有大海的夏天总是让我欲罢不能。
从歌剧院出来,时间还早,决定坐船出海,去沙滩小镇转转。

在环形码头有开往曼丽、达令港等地方的渡轮。环形码头,是悉尼的海上门户。
环形码头在悉尼歌剧院和港口大桥中间的海湾处。推荐坐渡轮ferry游悉尼港,是动态感受悉尼的绝佳方式!
明媚阳光,蔚蓝海港,换一种方式看海港大桥和悉尼歌剧院。 看沿途海岸树木葱郁,屋宅掩映,海鸟飞翔,感受海风徐徐,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渡轮Ferry内有空调和免费Wifi。

我们选择了去曼利海滩。

码头都有编号,看清楚门口的标识,不同的目的地在不同的地方上船,注意查看返回的时间,合理安排出行。

码头有售卡和充值的自助机器,也是在这里,因为机器故障,其中一次扣了钱但没充值成功,附近也没有工作人员,生生浪费了几十澳元,心疼得我呀!~~~~

沙滩上好多游客,但是浪特别大,不让下海。

从曼丽回来坐车回到达令港,知道今天会人多,但真的没想到会这么多,有座位的餐厅全部满员,外卖也都是排满了人,广场上人挤人,买了餐都不知道怎么吃,匆匆咬了两口就作罢了,早知道在其他地方吃完再过来了。
为了看烟花表演也是拼了。

拍的视频都太长了,居然上传不了。

DAY 11 悉尼眼 悉尼大学

住的酒店就在达令港附近,餐厅看出去就能看到IMAX影院,查看了这几天的影片时间,都没有时间合适又想看的,只好放弃。
提前一天在网站预订了悉尼塔的门票,早上开门第一拨,人少。
悉尼塔的入口在商场里,早上九点,商场开没开业,地形关系,这个商场的好几个楼层都有对街道的大门。

检票后会先去一个4D影厅看影片,效果还是不错的。

在后来去过墨尔本尤里卡88层后,真心觉得悉尼眼的设计好多了。

悉尼塔出来步行回酒店,办理退房。就要结束短暂的悉尼之行了。

午餐决定去唐人街吃,结果实践证明这个决定并不理想,唐人街的餐饮又贵又难吃。

风波庄都开到悉尼

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始建于1850年,是坐落于澳洲金融之都悉尼市中心的一所世界顶尖历史名校,被众权威媒体誉为世界最漂亮的大学校园之一。作为整个澳洲乃至南半球的第一所大学,悉尼大学同时也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澳洲八校联盟、亚太国际贸易教育暨研究联盟的核心成员。排名方面,在2015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中,悉尼大学高居全球第37;在美国世界新闻周刊世界大学排名中,悉尼大学摘得全球第45;在2016最新出炉的QS世界大学毕业生竞争力排名中,悉尼大学更是以极大优势远超澳洲其他大学荣登澳大利亚榜首,位列全球第14。

紧邻悉尼大学的是维多利亚公园,也是风景如画。这幢房子是个咖啡馆,没错,我们又要了咖啡,在澳大利亚的每一天,都要喝好多咖啡。

一个人在学校里转了一圈,时间有限,好多地方没转到,最后的时间就是趟在这大草坪上看天!~~~~~

到中央车站搭乘地铁去机场,依旧是捷星航空!~~~

机场里的咖啡馆都好有格调,价格虽然比街上的贵那么一点,但是比起我们三线城市机场内的餐饮,那真是!~~~~

在飞机上,坐我旁边的是一位当地大妈,家住悉尼曼利沙滩,好生健谈,一路给我看手机照片,讲她家的鹦鹉,她家的狗狗,还有她家的孩子………………

下了飞机坐大巴,搭乘免费巴士到维多利亚女王市场,因为是周三,晚上有夜市,必须去体验一下。
虽然最后觉得东西并不好吃。

必须再次感叹,如果这样的夜市在中国,一定是满地垃圾,但是在这里,大家都主动分类把垃圾收了。

在这家老夫妻铺位,买了手工香皂,很漂亮

DAY 12 漫无目的的一天

这一天原本是之前取消的热气球重新改的日子,第二天又是凌晨三点左右起床,结果一出门就发现下雨了,赶紧打电话再次确认,结果很遗憾又取消了,无奈只好又回去睡觉,这次澳洲行最期待的热气球是没得体验了。

于是睡到自然醒才出来吃早午餐。然后就是走一些之前没走的路,顺便把朋友们要代购的物品都买了。

甜腻腻的早餐也许能给阴雨天带来一些好心情

中午去了皇冠赌城,以前只在电影里见过,所以拉着老公去看看,可能因为是白天,在里面玩的人非常少,没觉得多有意思。

倒是岸边,非常值得散步,但是阴雨天还是挺凉的。

傍晚不喜欢逛街的老公就自己回去公寓休息了,我一个人去了尤里卡88层,本以为已经放晴的天空下能看到美丽的夕阳,结果还是没有。

没有穿厚外套,风特别大,暴风雨来临前的那种冷,穿的特别单薄的我没有勇气站到这个区域去看风景。

其实这样的天气拍出来的效果更好看,但是一来手机效果达不到,二来设计有问题,室内的投影都会在玻璃上显示,和悉尼眼没有办法比。

DAY 13-14 离开前最后的流连

记忆开始混乱,可能在一个城市漫无目的地呆的久了点,不像以往的旅程,每天都有景点要去。重复地在已经熟悉的街道走过,在同一个超市购物,每天只要不是太晚回就会去大学里面坐坐,恍惚间都以为在自己的城市,一切都那么舒适和自然,梦想以后能来这里生活……

第一次看见白色的螃蟹。

最后一天,是傍晚的飞机,所以上午我们去了圣基尔达沙滩,真的是很棒的地方,虽然风很大,感觉有点凉,但海边真的太惬意了

墨尔本当一只海鸥或麻雀,都幸福得不要不要的

海水真的很清

这里也是小企鹅的保护区,我们顺着木栈道一路细看,真的看到好几只没有出海的企鹅,如果你没有时间去菲利普岛,坐公交车来这里也能看到~~~

在这里,忘记了所有的烦恼,每天都在美景中流连,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慨万千!!

就要离开了,但我想,我一定还会再来!~~~

再见,墨尔本,再见,澳大利亚!~~~~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3 16:36

2016-03-24 10:2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8 12:52

引用 化了淡淡的妆 发表于 2016-03-28 12:52:38 的回复:

回复化了淡淡的妆:谢谢,有点懒,还有很多没写呢,陆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