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的一流与三流

岛民Ally (武汉) LV.22
2016-03-23 15:12 1394/10
  • 出发时间/2016-02-19

六年前,和闺蜜芸带着妈妈来巴厘岛度假。去了几个经典景点,可能是庙太大了,处处都有当地人游说每个刚下车的游客必须雇个导游,否则不让深入。真到庙前,穿着传统batik裙的貌似“看门”,主动要求小费,不给便告知庙门前的院子都是不让踏入的,立马被轰了出来。我和芸对此“宗教信仰的商业化”无奈地笑笑,芸感叹:如今,是魔在人间。

后来,听到一句有关巴厘岛旅游定位的评价:
一流的酒店
二流的海滩
三流的景点
借着两次巴厘岛旅行的体验,谈谈偶的看法咯~

这次和相公重游巴厘岛,换个玩法:住进村里感受一下当地人的民俗

选家特色的精品小酒店自拍旅行婚纱照

这些体验真真对得起“一流”的欣喜与特别。

因为有孕在身无法潜水,没能拉着相公重温Liberty号美军沉舰里色彩缤纷的软珊瑚演绎的“无声交响乐”——实乃错过的Bali highlight No. 1。但是既然来了岛国,完全不下海也不甘心,于是订了一天的蓝梦岛跳岛游。还不会游泳的相公悟性超高,一次就学会了浮潜!不过就海滩与海水来说,个人觉得just so-so。至于Kuta Beach, 果真是冲浪教学基地,沙滩普通得还不如三亚。所以这个“二流”,偶暂无strong pro & con。

至于三流的景点,偶基本赞同。接着5年前的海神庙,叉叉大型梯田(平常的简直不屑于去记住它的名字),叉叉母庙,这次又补了几个:除了圣泉寺的排队沐浴的节日气氛

盐流夹背晒成鱼干后看到情人崖下只可远观的一片湛蓝

其它的真是看看别人照片就罢的“三流”。

住进寻常百姓家

一流的酒店,诚然不假。此外,巴厘岛也有很多别具特色的民宿。从airbnb上一搜:连《Eat. Pray. Love》作者住过的小民宅也在出租。偶选了Jiwa家,一家人特别友好:实在的Jiwa大叔与大婶,阳光的大儿子Wayang,两个善良而害羞的女儿,还有一只逢人就叫却又掉头就跑的狗狗“旺尼”。(这名字太Q了,决定以后偶的宠物狗也叫这个了!)最后一天我们check-out时,旺尼突然默默出现来送行,一直想给它拍照的相公赶紧放下箱子准备给它留影,它却又害羞的跑了。相公说:简直就像看上我又羞于露面的大姑娘呀~

Jiwa家在Batuan的一条深巷里,去乌布镇上或是回来我们都是发信息让Wayang接送。通往家门的巷子窄到必须收了两边的后视镜缓缓开进去,然而本地人都驾轻就熟。Jiwa家的两辆车都比较大,据说镇上的standard car都是下图这样,好复古哦~

follow me, 看一看村里寻常人家的家园~

庭院里栽满了鸡蛋花树,树下是身披绿藻而颇有年月的神像,静静望着绿荫小径上不经意的落花。

传统雕花的的对开木门,原生态的红砖墙与木雕家具,宽敞的纱帐大床,晒星光的玻璃顶浴室......

我们的小阳台

厨房与室外早餐

家庙前的神雕

Jiwa家的家庙(family temple),没有主人的邀请,偶们也不敢入内嗒

上哪儿找这么清净的小园林,可以放肆的拍婚纱照?
于是在我们要check-out的当天,挣扎着起了个大早,赶在Wayang为我们准备早餐的功夫,连头发都没盘好,顶着浮肿的脸,各个角落拍拍拍~

Wayang也为我们拍了很不错的合影。不然偶跟相公只剩自拍杆下的包子脸大头照了。

Wayang不仅是个好司机,好地导,好摄影师,还是个小艺术家呢~ 他跟妈妈学画画,还创作出精美的木雕彩蛋。一颗蛋手工要画上1-2个月呢!

Do as Balinese do~

难得我们赶上了当地传统节日Galungan的最后一天!巴厘岛的传统节日很多,但是还从未参加过这类活动:抬着神像游行,社区宗庙里跳舞,各家走街串巷的祭拜。Jiwa说节日前就要准备很多敬神的贡品,还会备上一大家子几天的食物。节日期间,长辈们会很早就从家庙开始各种祭拜。他为我们准备好了衣服,交代Wayang带我们参加活动,一早就出门祭拜了。

用过早餐后,早已梳妆整齐的大女儿为我裹上batik长裙。

不用相公嘲笑,偶也知道今日着装又充分符合当地节日气氛了:浓浓的土著大婶气质溢于言表~

来,跟Auntie合影一个~

不一会儿,Wayang把相公也装扮出来了:头巾是要hold your mind,腰带是要hold your soul。半日酷晒下来,相公被勒得头晕脑胀,幸好某庙前一打貌似俄罗斯模特的少女们要求相公为其照相,看着满屏的美女,他才觉得脑子又清醒兴奋起来。

穿戴完毕。跟着相公大哥进村收保护费咯~

先拜家庙,再出门去Wayang的爷爷家拜Grandpa's temple,再拜Grand Grand...Grandpa的家族宗庙。

爷爷家的院子好大!阔气的雕花大门前还放了健身器材~

然后是社区宗庙(community temple)

据我们观察,社区宗庙还没有Wayang的祖祖祖祖祖爷爷的宗庙阔气,于是判断Wayang家也算村里的大户人家了吧~
他们通常是先在院子里坐下,默默祷告片刻,有长辈挨个往头上滴过圣水,把米粒黏在额头上,留下祭品,到凉亭和亲朋好友们招呼聊天,还可以在别人家的厨房取些小吃。然后继续去其他的庙祭拜。

就在Wayang祷告时,偶们待在一旁的凉亭里作咸鱼干状,偶然发现原来还有登记签到制度的!

等到社区宗庙逛完后,偶和相公已经又热又累,不想拜庙的流程才进行一半,还有村庙(Village Temple),跨街的什么庙,邻区的什么庙@#¥%&……

后来拜的庙,连凉亭都找不到了,只好跟当地人挤在一处树荫下,小孩子们看着怪蜀黍和怪auntie,倒是大方地跟我们“眉来眼去”。

拜村庙时,发现很多外国游客在“外场”围观。Wayang得意的告诉我们:一般游客是不能入内的,你们因为是我带来的,所以无所谓了。哇塞,顿时觉得自己好有面儿~

最后偶和相公已被晒得奄奄一息了,偶都在发愁怎么腿着回去。Wayang说,走吧,带你们去看梯田。走在田埂边,正在回想老妈当年说被骗去看啥叉叉巨型梯田的笑话,路转田头,突然进了Wayang家后院——啊,辛苦的巴厘岛“朝圣”之旅,终于结束了啊~ 这一身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汗水和盐份,入乡随俗的体验真值!

赛皇宫的精品小酒店

从Booking上订了这家评分很高的精品酒店,离乌布镇中心不足10分钟的车程,但是腿儿着进城也不太现实。check-in的一刻就打消了偶们进城交通的疑虑。酒店有免费的shuttle van, 还给住客配了手机,一键叫车,定点接送。酒店去年才开张,一共11套不同类型的套房,接待很耐心的带我们参观了最大的家庭别墅,楼上楼下两间卧室可住4人,还有个小小的私人泳池供小孩娱乐。每套房都装饰得古色古香金碧辉煌。

我们的套房

套房还有个侧门,旁边配了个小小的祈祷室。

我们的侧门正对着酒店的神庙,天天还有人打理,供奉祭品,给神像更衣。

庭院里公共茶歇的地方。一旁是每天教授巴厘岛厨艺课的厨房。

每天都有免费的下午茶,我和相公就倒在这儿放松放松。

庭院的后门,两侧还有隐秘的楼梯可上凉亭瞭望田园风光。

这儿是餐厅。如果不提前下单的话,早上厨子上菜还真是慢,不过一份早餐都3-4轮course。像偶们这样一早不是要出海跳岛游就是赶飞机的匆忙过早,实在是辜负了这良辰美景和悠哉乐哉的情调。

酒店的前院是SPA馆和泳池,无边泳池外就是水稻田。酒店还提供40分钟到1小时的免费natural walk,由地导领着,在稻田与村庄间漫步,介绍巴厘岛原始的农耕播种。

仗着小酒店没啥人,换上婚纱,前庭后院的拍个够。不过也是猛玩了几天连续两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情况下,最后check-out一早打仗似的赶拍。相公嘲笑我说:终于知道头纱有何作用了,真是角度都没法弥补的包子脸,赶紧蒙上吧~

嘿嘿,真实嘛~ 肿成包子,一换婚纱,酒店员工还是给面儿地大呼“so beautiful", 姐得儿意个笑~

【旅行婚纱照自拍小锦囊】几位朋友对此idea都很感兴趣,这里就总结一下偶的心得,愿你们的梦想实现得更easy, 更甜美!
(1)选择旅行婚纱:不推荐像姐这样的齐地长款!带出国旅行自拍是很吃亏的,基本上你只能在酒店或附近拍一拍。如果是去公共景点,当然是风衣一脱,露出短款蓬蓬纱更有实操性。但是新娘们又郁闷啦:齐膝短款婚纱只能做俏皮状啊,那我构想的浪漫唯美长款拖地怎么实现呢?所以,最好选:可拆卸的婚纱(有拖尾可拆/长裙可拆的区别)!这种婚纱目前在淘宝上选择还不多(多是前短后长的拖尾可拆卸),但是闺蜜去婚纱城,就选到了很美的长短两用婚纱,华丽丽的长裙可拆卸哟~
(2)包装婚纱:堆了半张床的婚纱,塞进箱子就占用了一半以上的体积,咋办?淘宝上买个抽真空收纳袋(能装一床空调毯的大小就够了),记得要配套抽气筒哦(一般买4-6件,卖家就送抽气筒)。相公用2分钟就把半床纱帐压缩成一片“硬纸板”了,然后连行李箱都不必占用,书包里面就塞下了~ 亲手见证一下奇迹吧,嘿嘿!
(3)拍摄时间建议:最好下午4-5点,自然光充足柔软,天然美颜~ 偶由于行程排得太紧,总是赶在最后一个早上照,早上虽是软光,但光线倾角大,容易阴阳脸;中午下午3点前是硬光,容易过曝,成像缺乏层次。拍摄前一晚要睡好啊,别出海暴晒,否则第二天整个人都是浮囊的......
(4)拍摄地点建议:公共经典景点拍婚纱,要注意避免人潮。譬如考虑晚上散步去斗兽场或者埃菲尔铁塔边拍摄,或是离大型建筑有一定距离的较高的位置,因为你要的是这个地标建筑做照片地点提示,并非一面墙似的背景板。在没有剧务服务的条件下,长款婚纱最好在酒店里拍摄,所以你挑选的酒店风格/园林设计/海滩环境等要素要为你预想的构图服务咯~ 不推荐室内拍摄,没有自然光和人工布光的条件下,废片率很高。
(5)拍摄器材:出门没有自带摄影师,当然是单反+三脚架+控制器最好。偷懒如我又能凑合的,就是手机+自拍杆了,当然,自拍杆多是大头照,交代不好环境和婚纱主题,很多时候只有祈祷路人甲不是构图白痴。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还是骗上一个或一对会拍照的朋友(譬如我和我相公,哇咔咔)一起旅行啦~
(6)其他:必备能暴走的小白鞋一双,配你的婚纱,长短皆宜,又不用拎着高跟鞋到处走哦!

ps:由于鄙人房子太小,都没处收藏婚纱,正在便宜转让中,希望它能陪其它新娘子去更多的地方,留下更多独一无二的珍贵记忆。有兴趣的话,可以复制该链接看看偶的闲鱼转让:

GCU2016春新款韩式简约双肩齐地婚纱

附带一笔的三流们

至于吃喝玩乐和三流的景点们,偶失了啰嗦的passion。附上几张写实的照片,供要去的参考,供不去还在可怜巴巴上班的午休舔屏。

所谓“乌布大皇宫”,其实是镇上必经之地,3分钟就能逛完,无需门票。起先我还把它列为一个游玩景点,结果下车就在庙里躲了场雷雨。

后来每天乌布镇上觅食闲逛时都会经过,进去也就留个到此一游照,很小的园子。

镇中心不远的圣猴林,猴子无比凶!进门就抢了我们的薄荷糖,它又不吃,扔一地。有鬼佬买香蕉喂它们并合影,为了能逗它在肩上多呆一会儿,香蕉换了两次手,不想猴子拿到吃完后打了他脑袋一下,随即跳下来还做鬼脸呵斥人!

肆无忌惮的横躺在路中间,享受着四手马杀鸡,小日子可以呀~~~

还是幼小的猴子乖一些,赏脸合影。

所谓象窟,就是一个小公园里有个很小的石洞,里面除了几个空空的神龛,什么也木有......

第二次来圣泉寺,恰好碰上祭祀活动。

娘呀,池子里前胸贴后背的都是排队洗礼的人,还要挨个泉口都洗到哦:据说不同泉口喷出的水蕴含不同的祝福保佑。

大名鼎鼎的情人崖,海水蓝的醉人,可惜没有海滩。

乌布镇上据说不乏艺术家,艺术博物馆散落其间,就像文艺小商铺一样常见。我的一个闺蜜来巴厘岛度假不下7次,基本上把这些gallery逛遍,并强烈推荐。可惜偶们时间不知花到哪儿去了,只有沿街随手拍的功夫。

某晚和相公坐在Luna Bar家听jazz,偶对此类音乐很不感冒:sounds like everywhere, feels like nowhere. 于是第二晚决定看舞蹈表演,选了Lotus可以边吃边看,隔着个莲花池,貌似很浪漫。可是它家菜品实在一般,要价不低,多半是因为这儿吃饭省了舞蹈表演的门票,可是好桌位要另加桌位费。

舞蹈boring到催眠,于是吃完饭我们就离席了。经过大皇宫,每晚也有舞蹈表演,就在场外蹭了两眼,也是看得不知所云,观众席上睡倒若干。罢了,我们这些肤浅的tourists!

至于好吃的餐馆嘛:偶觉得爪洼菜本就没有泰国菜对胃口,大多数镇上的餐馆出品都没啥让偶有特别印象的。除了一家离镇中心有些远,但是风景很不多的天台餐馆,味道还行,环境很棒!名字不记得了,就在Sedona SPA馆附近。

倒是不在主街的一家叫做Gedong Sisi的餐馆特别赞!菜品精致,有滋有味,蔬菜搭配也很到位(那些纯肉的菜,吃得柴干柴干的没汁水,一餐就不想再试,你懂的),环境传统清净,价格却格外朴实!吃得偶跟相公扼腕感叹:怎么最后一餐才挖掘出最好的呢!

而在这雨季,每天下午2-3小时的雷雨,最适合的就是做个SPA放松放松~

田边隐隐的闷雷,耳畔淙淙的流水,时而凉风卷来一阵太阳雨。按摩师温暖而粗糙的手掌下,透过润滑的椰油传来细微磨砂的体感。一个小时候搞笑的来了:偶选的水果SPA套餐——黄瓜/菠萝/木瓜混合酱前胸后背刷满身,再刷一层蜂蜜柠檬酱,盖上布封存片刻。好彩没有蜜蜂/蚂蚁来访,撒花~

满眼只有美美的你,完全看不到风景

2016-03-23 16:58

引用 还是鹿爷 发表于 2016-03-23 16:58:44 的回复:

回复还是鹿爷:“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要拼文采”。。。。。
ps:偶还以为都是各栏目的副编们给予沙发鼓励贴呢!

2016-03-23 18:3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4 09:25

2016-03-24 10: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8 11:51

引用 金牌蛋炒饭 发表于 2016-03-28 11:51:41 的回复:

回复金牌蛋炒饭:支持,自己写的,特别有纪念意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