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墨西哥﹑秘鲁 ---- 下篇: 天空之城

小刀 (香港) LV.15
2016-03-23 15:16 2018/11

(1): 高山症阴霾下的 Cusco

这是 <寻找玛雅> 的延续。离开墨西哥之后, 由北美洲飞到南美洲的秘鲁, 目的地是天空之城 ---- 马丘比丘 (Machu Picchu)。

2013-07-24 (三)

从美丽达坐飞机到墨西哥城,忍痛大折让把手上的墨西哥比索换回美元。再从墨西哥城飞到另一个讲西班牙语的国家----秘鲁
墨西哥旅游了近半个月, 身上的西班牙语仍然只得两句: “你好”, “谢谢”。

所有到秘鲁的飞机都一定先到首都 Lima (利马)。

来到 Lima 之后,有两个路线可以选择。
往东走,先经 Cusco (库斯科) 到 Machu Picchu (马丘比丘),然后顺时针走一圈,最后回到 Lima。
也可以往西走,逆时针走一圈,把马丘比丘安排在最后,然后经 Cusco 回 Lima。

我原想把马丘比丘安排在最后的,不过在网上看到 Lima 与 Cusco 之间的航班经常罢工。为了保险,就先去马丘比丘了。

2013-07-25 (四)

利马的机场睡了一夜 (连睡袋都没有, 就这样躺在地上),大清早再坐飞机来到 Cusco。
在飞机上, 终于见到传说中的 “印加可乐”。

由于有了墨西哥时的经历, 这次在秘鲁抉换钱时不敢一次换太多了, 每次只换100美元, 用完了再换。
(1美元 = 2.7秘鲁新索尔, 1秘鲁新索尔 = 3港元 = 2.5人民币)

刚出机场, 见到酒店安排的司机举着我名字在接机, 感觉真好
----若他没把我的名字写错, 那就更好了。

秘鲁, 也有一个重量级的古文明----印加文明。
玛雅在北美, 印加在南美, 我小时候常常把这两个古文明搞错。

根据传说, 太阳之子 (亦即第一位印加皇帝) 于公元十二世纪建立库斯科 (Qosco) 这城市。Qosco 在印加语里解作肚脐, 含有世界中心的意味,在 1535 年西班牙人迁都 Lima 之前一直是印加帝国的首都。

由于 Cusco 位于海拔 3,310 米, 所以在这里最令我担心的是高山症。
在三毛的 <万水千山走遍> 中,她就差点因为高山症而命丧 Cusco。
寻找玛雅(3): 三毛的 <万水千山走遍>: http://user.qzone.qq.com/371176524/blog/1371129788

三毛当年没死去,很大程度是因为她有一个助手在照顾她。
我只来了一个人,万一得病,那就得灭团了。

为了应付高山症,我在墨西哥的最后几天就开始服用红景天。
第一天是什么行程都没有, 预计自己可能一整天都要躺在床上。

在机场看见原来也有抗高山症的西药, 不知道药效跟红景天相比又如何。

坐酒店安排的的士到了酒店之后,见到大堂有抗高山症的 coca 茶,立即猛地往嘴里灌。

在原先的设计中, 这一天是用来适应高海拔的, 什么行程都没有。
不过可能有过在青海的经验, 提早了吃红景天, 来到之后也没有什么不适。
叫我什么都不做在酒店睡一整天, 我实在忍不住。

梳洗一下之后, 就徒步走到市中心。
由于秘鲁墨西哥一样曾经被西班牙人统治, 所以每个城市中央都是一个 Plaza de Armas (中央广场, 或叫武器广场), 主广场旁边一个大教堂, 也不怕会迷路。

Cusco 很多这种石板路。
中央单线行车, 两旁的行人路很窄, 两人相遇时其中一个就要跳出马路。

中央广场与大教堂

可怜的魔鬼

中央广场四周都有警察, 游客丝毫不用担心治安问题。

我在中央广场拍照时, 一个西方美女很奇怪的站在我旁边, 我望一望, 原来对面有人帮她拿着相机在拍照。
方圆百里可能就只有我一个东方人, 被人当熊猫了!
昨夜在机场的地板上没有睡好, 精神不足, 要不然我会告诉她可以抱着我拍照啊。

空上的黑云忽然涌现, 很诡异的情况。

太阳之子 (首代印加皇帝) 的金像也变得黯淡无光。

在中央广场逛了一圈之后, 我发现原来麦当劳﹑星巴克, KFC 等等在这里都有, 但是却不容易看见, 因为这些店都没有用它们惯用的那些抢眼的招牌, 只是在店前写了个店名, 不会破坏古迹的外观。

在中央广场旁边, 有很多推销旅游服务﹑餐厅和按摩的人。
我见闲着, 就买了一个下午半天的行程, 价格 S/. 25 (25新索尔)。

午餐之后, 来到中央广场的集合点, 跟着一个美女导游上车去逛近郊遗迹。
墨西哥的时候一个人野惯了, 要我跟在导游身后实在有点不习惯。

下面景点的文字资料都是引用自海豚狗的介绍, 我当时就是一边看她的游记一边参观的。

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圣多明哥修道院 (Convent of Santo Domingo), 不过实际参观的是 Qorikancha (太阳神殿)。

Qorikancha (太阳神殿) 藏身于圣多明哥修道院 (Convent of Santo Domingo) 的地基。

Cusco是印加帝国的中心,而 “太阳神殿” 更是Cusco的中心,是帝王与神的居住地。印加民族自称是太阳的子民,据说当时的太阳神殿,院中的摆设及墙壁皆以金子铺陈装设,灿烂耀眼。只可惜,西班牙人早已将太阳神殿墙上的七百块金片(约2公斤重),重新熔铸后载运回西班牙西班牙人在 “太阳神殿” 上建造 Santo Domingo 教堂,所以教堂处处可见太阳神庙的残迹。

太阳神殿里的石墙,其切割的精细, 更甚于 Cusco 街头上的 Inca Wall,除了方整的石块外,有许多如 "凹/凸" 形的石块,除了展现印加文明的工艺外,更有防震的功能,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物都无法逃过这几百年来大大小小地震的摧残,但太阳神殿的石墙仍屹立至今,令人不得不佩服印加文明的精湛。

为何在西班牙人破坏之后,还能留下如此精美的石墙?据说,连西班牙人都对太阳神殿赞叹不已,最终舍不得摧毁它,而只是在它上面继续搭盖。

之后是 Sacsayhuaman 遗迹。Sacsayhuaman 的发音很好记, 就是 "Sexy woman"。

Sacsayhuaman (军事要塞)

Sacsayhuaman 位于距 Cusco 约2公里、海拔 3567 公尺的山头上,是印加帝国的军事要寨。整座古迹的面积相当广大壮观,但据说目前看到的也仅有全盛时期的两成而已。Sacsayhuaman 有著名的锯齿状围墙22座,其中最重的石块重达三百六十吨,真不禁让人诧异印加人如何能将巨石嵌合得天衣无缝 (又不仅是一颗两颗)。

当年西班牙人入主  Cusco 之后,便压迫印加人将此处的石头搬运到城区,做为西班牙人建教堂的材料,直到第二任总督下令禁止再搬运时,Sacsaywaman 城便仅剩下一个残破的废墟。注:耐人寻味的历史疑点─在此处找不到有石头切割痕迹或挖掘的遗迹,附近或对面山头的巨石也都没有切割或挖掘过的痕迹,可见这些巨石是从远处搬运过来的,然而所有的印加古道,都是曲崎岖不平的步道,在没有运输的舟车或动物情况下,他们是如何将巨石搬至此呢?

Sacsayhuaman 旁边的耶稣像, 在 Cusco 的中央广场抬头就可以望见。

Q'enqo (测天祭神古剧场)

是以一块巨大石头为基础的祭台及古剧场,规模不大,其顶方有测天台,巨石本身的洞穴形成通道,最有趣的是在祭台旁有一条锯齿状走向的石槽水道,一般的旅游资料是说祭司会把献祭者的血放到这里,依据血液流动的状况来占卜吉凶。

Q'enqo (测天祭神古剧场)外的山坡。
相比那个我找不到吸引力的石洞, 我更加欣赏眼前的日落。

Tambo Machay (印加圣水)

海拔高度在4000公尺左右。此处应该是一处神殿的遗址,主城门前有一道终年不息的清泉,相信这是印加族人祭祀前的净身圣水,甚至于是印加人用来治病的圣水。

每到一个景点, 其他的游客冲出去拍照的时候, 我都只是很淡定的跟在后面。
没办法, 满脑子还是玛雅遗迹, 再到这些小景点, 实在兴奋不起来。这也算是审美疲劳吧。

导游见我拍照,就告诉我这动物叫 llama。
我告诉她,这东西已移民到了中国,改了名字叫草泥马,还成了神獣!

在 Q'enqo 时, 听到有卖艺人在奏音乐, 觉得好听, 就向他买了一张 CD。
这是来到秘鲁给自己买的第一份礼物。

回到市区, 已经是晚上了, 找了一家烧鸡店吃晚饭。

美女收银员不懂英语, 我就用手机对着烧鸡拍了一张照片, 拿给她看; 然后我拿出一张钞票, 說了一句西班牙語的 “你好” 就什么也不说, 一直保持笑容, 要什么配料﹑配什么饮料, 就交给对方推荐好了。
對方找錢之後, 我再說一句西班牙語的 “謝謝”。然后, 烧鸡, 薯条, 汽水, 什么都有了。

离开餐厅, 寒冷的感觉提醒我, 来到秘鲁, 是冬天了!

(2): 一起吃鼠肉的日子

2013-07-26 (五)

在 Cusco 酒店吃了早餐之后, 一走到街上, 立即见到一队军队在急跑。
来自示威之都的香港人, 见到这样的场面, 一点紧张也没有。

今天的阳光很好, 完全没有昨天那种阴森气氛。
走到中央广场,发现昨日冷清的中央广场变得很热闹,还挂满了秘鲁国旗。随手找个外国游客问今天是什么日子。原来7月28日是秘鲁国庆,秘鲁人现在开始庆祝了。还好昨日拒绝了旅行社推荐的圣谷行程,可以留在市内与秘鲁人一起热闹。

不要以为秘鲁人在吃乳猪全体,那是天竺鼠。

身为中国人,还有什么不敢吃的?
在一众外国游客迟疑的目光中,率先坐下点了一客。

照片中的法国人最初只是拍照, 后来见我吃到笑笑口,就问我好不好吃。
我说好吃, 他就跟我坐在一起吃了。

法国人边吃边问我觉得味道如何,我说跟我们香港的名菜烧乳猪相似。法国人说他也觉得味道很好。
我说这东西能同时得到中国人和法国人的欣赏,真的很不错了!

那些鼠肉还好, 但鼠皮很难咬开, 费了我不少时间。法国人吃得很快, 吃完就走了。

没多久, —对本地的母女坐下来, 母亲叫 Erika, 她也叫了一份鼠肉, 一边吃一边跟我聊天。
原来Erika是在旅行社工作的, 临走时还给了我一张名片。

在中央广场附近有表演, 不过阳光很猛烈, 坐着看也未必舒服。

照片中那可爱的小胖妹看得最入迷。听说女儿长大了之后都会像她的妈妈, 令我很替她担心!

我明天 (27号) 一早就会启程前往马丘比丘, 28号再回来 Cusco, 然后29号会出发到 Puno。
前往 Puno 的长途车票要在 Cusco 购买, 但依着网上的地址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

当我穿过一些小路时,见到一间旅行社的标志很眼熟, 原来竟然是Erika那一家!
问Erika可不可以帮我订我要的车票, Erika说没有问题, 叫我两小时之后来取车票。

Erika 的旅行社墙上贴满了感谢信, 有大陆同胞也来过这里啊。

在等 Erika 给我搞车票时, 在中央广场重遇一个推销按摩的女人, 之前我曾向她问路。
她之前推荐我去做印加式按摩时我说 “下一次”, 想不到她认得我了。
我见价钱也不贵, 就跟她去了。光顾后的结论是: 按摩, 还是亚洲的好。

大广场附近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馆。

印加博物馆 (Museo Inka) 从中央广场走过去大概5分钟。
门票: S/. 10, 禁止拍照, 展品相当精彩。

印加博物馆的洗手间, 相信不会有人去错地方了。

历史自然博物馆 (Museo de Historia Natural) 就在中央广场旁边, 不过隐藏在教堂旁边一家大学里面, 我也要找了很久才找到。
门票很便宜, 只收 S/. 3。

历史自然博物馆虽然面积细小, 不过展品相当特别。入到里头, 有种进了哈利波特魔法学校的感觉。

在中央广场附近一家餐厅吃晚饭, 吃的是厨师推荐的 alpaca。
草泥马被煮了, 就是这个样子。味道相当不错!

在 Cusco, 就算是黑夜独行, 我也丝毫不觉得危险。不过, 实在冷得我发抖。

昨天在跟半日团时,—个巴西人买了—件彭丘,只用了50新索尔。我见到之后赞不绝口,巴西人竟说用100新索尔让给我!

在找十二角石时, 在一间小店见到—件同款的, 卖80新索尔。外面实在是冷, 买来正好穿上。

老板娘还借顶帽子给我拍照,最后我连帽子也买了。

可能太帅了, 一个女路人甲突然走进来说要与我拍照留念。

当我出现在十二角石时,景点都变成陪衬了!

这一天虽然没有什么特别重量级的景点, 不过玩得﹑食得很开心!

(3): 曙光中的天空之城 Machu Picchu

2013-07-28 (日)

提早一天从 Cusco 坐火车到热水镇 (Aguas Calientes)。
早上4时,与一对丹麦来渡蜜月的新婚夫妇一起吃了酒店特地为我们准备的早餐,就摸黑踏上朝圣之路。

这对新婚夫妇昨天在酒店大堂等导游等了半天,今天一早起来还是要等导游。
丈夫见我独来独往,就跟我说:“真羡慕你。 You have no dad!”
我哈哈一笑:“你能带着这么漂亮的老婆出来旅行,还有什么值得投诉的?”
印度裔的新娘子是我来到秘鲁之后见过最漂亮的女人。

贵得我有点肉痛的观光火车, 来回Cusco 与热水镇要一千多港元, 还要抢的才买得到。
车顶的玻璃可让乘客欣赏沿途风景。

还未天亮,但前往马丘比丘的巴士站已排了长长的人龙。
巴士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把人送上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是印加帝国的遗迹, 整个遗址高耸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 因此马丘比丘又被称为 “天空之城”。
在1983年, 马丘比丘古神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 且为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马丘比丘也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找了一个位置,静静的等待曙光初露。
在黎明前来到马丘比丘,就可以看见第一线曙光,穿过太阳之门 (Sun Gate),照射在废墟的一幕。

等待第一线曙光照在马丘比丘的人们

来到马丘比丘的人都会做一个动作, 把自己的头向右旋转90度, 那就可以看到马丘比丘后面的一张人脸。
大鼻子是Wayna Picchu (怀那比丘), 而下巴则是Huchuy Picchu。
要爬怀那比丘的话, 名额每天只有400个, 我早了差不多一个月订票, 也订不到。

(想知道买票有多麻烦, 可以看这里:
寻找玛雅(6):迷阵天空之城 http://user.qzone.qq.com/371176524/blog/1373033238 )

曙光穿过太阳之门, 照落在马丘比丘

曙光中的天空之城。若这一刻可以留住时间, 我希望是一万年!

马丘比丘随意走动的草泥马。

我买了的是马丘比丘门票连马丘比丘山的登山票。

马丘比丘 + 怀那比丘的组合票一天只有400个名额,老早就没有了。买了连背包客桟都没有人知道是什么的马丘比丘+Montana套票,原来是比怀那比丘更高的山,一上一下,用了5个多小时。

找了好一会才找到 Montana Machupicchu (马丘比丘山)。

要我像这两位一样爬上去, 肯定在半路就趴了! (我在中途就看到有一个真的趴了!)

山上除了可看到马丘比丘外,风景也很好。

早上出门的时候很冷 (现在是秘鲁的冬天), 所以穿了很多衣服。上山之后, 能除的我都除了, 其实真的应该像他们这种穿着才对。

雪线之下,白云之上的感觉佷特别。

这张照片的亮点有两个: 远处的雪山, 与躺在地上晒太阳的人。

下山之后, 再爬上位于另一个山头的太阳之门。
每次没有气力时, 我就问从太阳之门下来的游客还有多远, 不论鬼佬还是鬼妹都在骗我: “You are almost there!” 善良的谎话, 令我再支持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太阳之门到了!
一大班坐着不动的游客, 我真心怀疑他们究竟是在看风景, 还是已经走不动了。

照片右边有条河流, 河流的尽头就是热水镇。照片左边那连绵不绝的弯路, 就是把人送上马丘比丘的山路。

在太阳之门, 遇到一班没有坐车直接从山下爬上来的人, 真心佩服!

远看了这么久, 终于走入主城了。

爬上马丘比丘山再下来,花了5个小时。然后再前往另一个山上的太阳之门,再走下来,再走进废墟。
我真的很感谢北京MM, 若不是她那个疯狂的爬灵山的计划,我不会在6月拼命的锻炼,现在就不会如此轻松了。

一个人在马丘比丘走来走去, 总是有人找我帮忙拍照, 我也找别人帮我拍照, 顺别聊几句。
其中一对情侣说马丘比丘是他们去过最漂亮的地方,
我也说: "我已拍了千张照片, 还是觉得拍不出它的美丽。"

在太阳之门, 一个女游客告诉我她坐在这里4小时了。
一个大哥说得很好: "亲临其中的感觉, 照片是没法子拍出来的。"

我已经去过很多地方旅游。
真正令我有冲动想再次重临的, 就只有一个地方: 天空之城 ---- 马丘比丘
要像那个丹麦人一样, 带着自己心爱的女人来。

马丘比丘出来,坐巴士回到热水镇,就再坐火车离开。

火车是不到Cusco 的,所以来往热水镇都要靠 Poroy 站。

我来马丘比丘时,坐 Cusco 酒店安排的的士到Poroy 站,收费 25 新索尔。司机问我什么时间回来好接我时,我说自己坐巴士回去。当时司机说这里没有车的,不过我在网上看过有便宜的巴士,就叫司机不用来接我了。

这夜回到Poroy 站,在各种接车之后,满满的一列火车竟然只剩下几个人在火车站。我不理那些在拉客的司机,独自在火车站外绕了一圈,也真的找不到任何像巴士站的地方。

回到火车站,问问其他游客有什么途径回 Cusco, 最终我和一个加拿大青年并了一辆收费 40 新索尔的车离开。其实当时还有两个聊过几句的美女游客的,不过加拿大青年好像很赶时间,我一答应并车他就拉着我走了。

加拿大青年问我用的是什么手机,我就给他看我的 LG 手机。他问我这手机好不好,我答他还可以,反正我只要求我的手机提供最基本的功能。

加拿大青年说他刚刚大学毕业,女友到了外地工作要跟他分开 3 年,而他一个人在外旅行已经一年了。他一直靠电话与女友保持联系,但来到秘鲁之后,电话就收不到漫游了。
我问他为什么不用 whatsapp, Skype 之类的手机软件。他问我 : “好用吗?” 他说他不懂得用。然后我看到他的手机,竟然是只能对话不能上网的那种,真的惊呆了!
不过我又想,一对不用手机上网的恋人,一定更加甜蜜吧!

加拿大青年还要去找住宿,所以在中央广场下车。我为安全计,也一起下车了。在Cusco 逛了几天,那些大街小巷我都不陌生,可以步行回酒店。

回到 Cusco 的酒店,拜托服务员明天一早帮我叫一辆的士,然后就到外面找吃的了。已经很夜了,仍然营业的就只有一间好像是薄饼店的。坐了进去,对着西班牙文的餐牌乱指一通…… 味道还不错!

(4): 秘鲁外星人…恐怖, 胆小勿看!

2014-07-29 (一)

大清早, 坐上酒店安排的的士前往 Inka Express 巴士公司的车站。
由 Cusco 到达下一个主要观光城市 Puno 的话, 最有趣的方法是跟观光巴士公司的 “有去无回一天团”。
这种观光团可以由 Cusco 到 Puno,  也可以倒过来, 总之绝对不走回头路。
Inka Express 是我看过的游记当中极力推荐的巴士公司, 今次的车票就是拜托上次跟我一起吃鼠肉的 Erika 帮我买的。

下车之后, 我看一看外面, 赞叹 Inka Express 这间巴士公司真有规模, 把巴士站搞得像机场一样。不过这种豪华巴士站我在墨西哥见得多了, 也不会太过大惊小怪。
忽然, 我觉得有点不妥!
怎么我会看到航空公司的标志?
再看清楚, 这里并不是很像机场, 而是根本就是我坐飞机来过的 Cusco 机场!

趁的士司机还未走, 我急忙拦着他的车, 要他把我送到Inka Express 巴士站。
司机后来认了, 是他搞错了, 还未睡醒的他, 习惯性地把游客送到机场。

到了一个巴士站, 这次我学精了, 天知道附近有多少个巴士站, 我见有两个鬼妹在, 就大声问她们: “Inka Express?”
她们说是, 我才拿着大小背囊走下车。
也幸好 Cusco 是一个小地方, 去错了机场再回来, 我要坐的巴士还未开出。

Inka Express 用的巴士很好, 坐得很舒服。车上的导游会分别用英语和西班牙语作介绍。

由 Cusco 出发, 第一个参观的地点是Andahuaylillas。

Andahuaylillas 的Sistine 教堂建于1580年, 原为印加神殿, 西班牙人仅拆了神殿建物的部份、建了这座教堂, 因此这里仍保有印加时期的基底。
Sistine 教堂 内部是禁止拍照的, 车上面的游客也很淡定, 没有人偷偷的去拍照。没办法, 由 Cusco 离开的人, 应该都是刚从马丘比丘回来, 对着这些小景点, 想不淡定都难。

Andahuaylillas 的西斯廷 (Sistine)教堂

在 Sistine 教堂附近有一个很小的博物馆, 却真的令我不淡定了。
里面展出的竟然是 ------ 秘鲁外星人!

不知道为什么,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完全没有介绍过这个项目。不知道是新出现的, 还是其他人对这不感兴趣所以没有提及。

秘鲁与外星人的关系千丝万缕。有说在卡纳斯的大型图案就是外星人绘画的, 有说天空之城马丘比丘和一些大型的建筑物是由外星人所建造的。
另有传说, 在秘鲁曾经发掘出外星人的木乃伊, 成为外星人曾经在秘鲁活动的证据。

秘鲁外星人

不过这个博物馆却对秘鲁外星人作出解释, 说是秘鲁的古代人为了产生社会上的精英, 会在被挑选的婴孩头上设置木夹, 令到婴孩成长期间头盖骨不能合上, 以令到大脑有更多空间生长。这个过程会一直维持到婴孩长大到18岁完成发育为止, 这些被挑选的人会有超越凡人的智慧。

看完这一大串解释之后, 我觉得: 外星人为了掩饰真相, 真努力啊!

第二个目的地是 Raqchi。
Raqchi 是印加一个神殿加粮仓的建筑群。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 是造物者 Wiracocha 神庙残存的一面墙。

导游很努力的解说遗迹在古时的情况。

自由活动时间, 游客都走进附件的市集。

我很想问一句: 把整个摊买了, 要多少钱?

代表吉祥的神牛公仔啊! 图案独特的陶笛啊! 印加人造型的棋子啊… 可惜在 玛雅遗迹没有买到空间装备, 面对一大片只收几块钱港元的东西, 买得起, 拿不动…

在 Raqchi 我发现了另外一张亚洲面孔, 一个日本青年。
聊了几句, 大家就结伴同行了。
呵呵, 互相帮忙拍照的人了!

第三站, 是Sicuani。来这里只有一个活动, 吃自助餐。

正当我在日本青年聊得正欢的时候, 一个美女走来问能否加入我们这一桌。
原来这个美女是由美国来的, 她那一团的人较多, 没座位了, 就坐了下来。

餐厅安排了秘鲁音乐表演, 当奏到著名的老鹰之歌 (El Condor Pasa) 时,  美国美女跟着哼了几句, 然后问我们知否有另一首歌跟这首很相似。
我答她: “Sound of silence.”
日本青年较年轻, 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

问导游山上的图案有什么意思, 导游竟说是广告!

拥抱圣山 Apu Chimbuya

第四个目的地是La Raya, 是个瞭望点,只停留一会儿让大家拍几张照片。
La Raya 海拔4335米高,比马丘比丘还要高。

后面的雪山是当地人的圣山 Apu Chimbuya。这个雪山提供库斯科淡水,同时也是亚马逊河最长的源头。

这一家四口请日本青年给他们拍照, 我见他们好看, 也拍了一张。

这位小哥的草泥马样子可爱极了!

到Puno之前的最后一站是以生产陶器著名的Pukara。Pukara这里曾经存在过印加前文化和古迹,文物等。随便踢中一块石头, 都可能是千年以上的文物。

可爱的吉祥神牛

导游带我们去参观 Pukara 一座博物馆。我一进去就想: 现在秘鲁也流行重口味吗?

别觉得这是小孩的画画, 这石偶有过千年历史, 是比印加文明更古老的文物。

这是印加文明之前的原住民用是咀咒用的巫术用具

这个我懂… 施法咀咒仇人之余, 还要加一只草泥马!

导游有介绍这个女尸… 不过当时吓呆了, 听不到她说什么…

在这个女木乃伊旁边有文字解释详细的记叙了制造木乃伊的过程, 不过只有西班牙文的解说, 我至今仍然看不懂。

看完一大堆重口味的展览, 游客们都围在博物馆的后园看草泥马。大家都像小孩一样拿着草来喂牠们, 洗涤一下心灵。

终于来到 Puno 了。这里卖电脑的街头广告, 相当有意思…… 总好过看木乃伊!

(5): Titicaca 湖上的冒牌岛主

在 Puno, 秘鲁南部跟玻利维亚接壤处, 有一个 Titicaca 湖 (的的喀喀湖), 海拔约 3,800 米, 是世界最高可通航的湖。
在 Titicaca 湖有一群很特别的人, 他们住在浮岛上。

据说在印加文明之前就已经住在当地的原住民乌鲁族 (Uros) 为躲避印加人的侵略, 就用湖中盛产的芦苇草建造浮岛。浮岛像移动城堡一样可以让族人远离岸边居住, 进可攻, 退可走。

浮岛建成之后, 还可以不断扩建, 我参观过的一个浮岛, 上面有房子, 有养鱼的地方, 有养鸡的地方, 甚至有商店, 有餐厅, 有学校。

2013-07-30 (二)

坐 Inka Express 到了 Puno 之后, 就在车站向一个很肥的女人买了在 Puno 的行程。第二天一早, 就有人来酒店接我了。
(参观浮岛半天行程: S/ 35)

Puno 比 Cusco 更冷, 我仍穿着在 Cusco 买的彭丘。秘鲁人看见我, 好像都很高兴的样子。
大概就是我在香港看到外国人穿着唐装的感觉吧!

Titicaca 湖

Titicaca 湖的浮岛

观光船还未到达, 浮岛上的 Uros 人就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载歌载舞的表示欢迎。

真的岛主亲自向我们介绍如何用芦苇草建造浮岛。
香港的房价越来越高, 令我很留心听岛主的介绍。

岛上居民用图画介绍浮岛上的生活

浮岛居民的睡房

浮岛上小孩的缯画

与小画家合照。Puno 天气冷, 我一直把彭丘穿在身上, 终于一个秘鲁人看不过眼, 过来跟我说: “老兄, 你穿错了!” 说着动手帮我把衣服弄好。

那个像颈巾的衣领弄好之后, 果然帅得多了!
看看背后的太阳能发电装置, 浮岛居民的生活也很现代化。

浮岛经济考察: 居民养鱼的地方

浮岛经济考察: 居民养鸡的地方

浮岛民生考察: 居民晒衣服的地方… 真有艺术感

仔细想一想, 其实活在浮岛上也不错。风光如画, 有太阳能可以发电, Titicaca 湖提供了食水, 有地方养鸡养鱼, 嫌地方不够大还可以再把浮岛扩建, 实在令很多香港人羡慕!

用芦苇草织成的芦苇船。

浮岛上的房间, 没事做就多建一间, 孩子大了又多建一间…

一个小孩帮我拍的照片, 我很喜欢!
旁边是两个以色列人, 其中一个一上船就晕船趴下了。还未倒下的一个, 我问他是从哪里来的, 他说 Israel。我一时没听清楚, 他就抛出一句: “我们这些小国家, 你未必听过。” 然后就不理我了。

冒牌岛主霸气侧漏!!!
一身秘鲁民族服装, 我比那些穿着牛仔裤和外套的当地人更像当地人。

在浮岛上逛了一圈, 在一个角落静静的坐了下来, 欣赏 Titicaca 湖的风景。
我是一个很喜欢幻想的人。
我幻想着自己在浮岛上住下来的生活: 每天醒来欣赏 Titicaca 湖的日出, 然后喂喂鸡, 喂喂鱼, 跳进水里游泳, 在湖边洗衣服, 用无线网络上上网……

多么美好的生活, 然后大概 7 天之后我就会受不了想走!
遇到世上最美好的风景, 还是会继续前行 ------ 花心的人就是这样。

(6): Puno, 台湾同胞的遗憾

2013-07-31 (三)

来到 Puno 的第三天, 可能由于高原缺氧, 一直都很疲倦。
昨天上午去了 Titicaca 湖之后, 就回酒店午睡。今天下午才有行程, 吃了早餐之后又再睡觉, 到午餐时间才到中央广场附近找吃的。

Puno 这间酒店是我在香港订的最后一间酒店, 天台可以望到 Titicaca 湖, 也可以晾衣服。

Puno 跟其他西班牙人建造的城市一样, 有一个中央广场, 一间大教堂。

大教堂

中央广场旁边是最热闹的步行街, 有餐厅和卖纪念品的地方。
有朋友知我来了秘鲁 , 叫我买一只草泥马给她, 我直接拒绝了, 给她寄了一张草泥马名信片。

下午有个 Sillustani  (印加帝国之前的圆柱形陵墓塔群) 的半天行程, 这也是向车站那个肥女人买的。
午餐之后, 我在酒店等候时, 肥女人竟然坐的士来酒店找我。我跟她上车之后, 发现车上还有一个美女。

当时我在想, 会不会肥女人亲自当导游, 带着我和这个美女二人团? 还是美女当我的私人导游?

最终肥女人把我放在中央广场交给一个旅行团, 她和美女走了……

山丘上看的 Titicaca 湖

真正的导游先带我们一车人去参观当地原住民的民居参观。又见到这种吉祥神牛。

原住民向我们介绍他们的传统食物, 还给试吃……
那些西方游客在迟疑, 当时我饿得要死, 她给什么, 我就吃什么。

小原住民

草泥马在这里是常见的牲畜。这是长毛草泥马 (Suri)。

草泥马据说有4种, 但我看来看去, 仍然分不清楚哪种跟哪种, 这只应该是 vicugna 吧…

很可爱的天竺鼠….. 我竟然走去吃它们, 真是罪过!

在原住民的民居看到一个坐在电单车旁边的人。
其实这时我已经取得了电单车的国际驾驶执照, 胆子再大一点的话, 租一辆电单车就可以浪迹天涯了。

第一次看到一大群的草泥马

叫一个美女帮我拍照, 原来她是台湾来的, 说拍照拍到满意为止。
台湾美女本来是跟两个朋友一起来的, 不过那两人走开了, 她落单, 于是我们两个就一起诳了, 可以互相拍照。

遇到同胞真好, 互相拍照很开心!

远远见到山上高出来的 “雪糕筒”, 就是这次要参观的圆柱形陵墓塔群。

导游: 别管那草泥马, 要看的是上面的古迹。

根据海豚狗的描述, Sillustani在海拔3860公尺的Umayo湖畔山丘上, 在印加帝国兴起之前, 艾马拉人 (Aymara) 就于此山丘建起圆柱形的陵墓塔 (Chullpas), 把死去的贵族的头颅供奉在其中。但是, 由于辽阔的地区遇到打雷时, 最容易遭殃的就是最高的物体, 所以此区绝大多数的墓穴都已遭受雷击而倾圮、毁损。

圆柱形陵墓塔群

海拔 3860 公尺的 Umayo 湖。
台湾美女说那个帅哥站的位置很适合拍照, 但他却迟迟不走开, 我就不愿意等了, 直接去问帅哥可否合照, 大家都穿橙色, 拍出来也合衬。

其实被人邀请合照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拍这张照片时, 帅哥那开心的笑容完全的抢镜了, 拿相机的台湾美女也笑不拢嘴, 真是皆大欢喜。

日落西山, 小小羊儿要回家。

Puno 日落

来到 Puno,  是没办法不逛夜街的, 这里6点钟就天黑。

秘鲁, Chifa 就是中餐馆, 可能是中文的 “吃饭” 吧。
来这吃了一餐, 不过这里生意太好, 老板没空跟我聊天。

离开 Sillustani 的时候, 由于台湾美女跟我并不是同一个团的, 所以就各自归队了。原本我想和她们一起吃饭的, 不过她们今晚就离开 Puno坐夜车走了, 连坐下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行去坐车的时候, 与台湾美女和她的两个朋友边走边聊天。她们说, 原本想在来到 Puno 之后, 到 Titicaca 湖另一边的玻利维亚 (Bolivia), 但是取不到签证, 没法子去。

玻利维亚现在跟大陆建交, 为了讨好大陆, 所以不发签证给我们台湾人。”
台湾美女如是说。

我不禁感叹: 就算人不想管政治, 政治却总会影响着人。

我安慰她道: “Titicaca 湖的都在这秘鲁边看了, 到了玻利维亚那边看的应该也差不多。”

台湾美女却说: “玻利维亚那边有乌尤尼盐湖啊!”
面上的表情, 是一副很可惜的样子。

当时我不理解, 隔了很久之后, 我才知道, 台湾美女说的乌尤尼盐湖 (Salar de Uyuni), 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 ------ 天空之镜。
也许这就是我下一次再去南美的时候, 其中一个必去的目的地了。

## 事后我请教过旅游达人关于天空之镜的资料。据旅游达人说, 乌尤尼盐湖容易到, 天空之镜却不容易看到。因为只有在刚下过小雨, 雨水尚未全干的时候, 才会在盐湖见到镜子一样的效果。若没下雨的话, 只会见到白色的粗糙地面; 若是下大雨的话, 车辆根本驶不进去。
看来要看到天空之镜, 真的要看人品啊!

(7): Colca Canyon 有一种向往叫自由

El Condor Pasa (老鹰之歌)

I'd rather be a sparrow than a snail.
I surely would.

I'd rather be a hammer than a nail.
I surely would.

Away, I'd rather sail away
Like a swan that's here and gone
A man gets tied his feet on the ground
It gives the world
It's saddest sound,
It's saddest sound.

I'd rather be a forest than a street.
I surely would.

I'd rather feel the earth beneath my feet,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意译:

我宁可是一只麻雀,
不愿做一只蜗牛。

我宁可是一个铁锤,
不愿当一根铁钉。

我愿航行到远方,
像来了又去的天鹅。

我宁可是座森林, 慢慢的在大地上走着,
也不愿是一条不能移动的街道。

一个人如果被束缚在地上,
这是全世界最悲惨的事情。

小时候首次听到老鹰之歌时, 没有什么感觉, 只是为了学英文。
多年之后, 再听这首歌, 才感受到歌中的那份情怀 —— 向往自由。

有一种人, 只求温饱安逸, 就可以安乐一生; 叫他动, 他说是漂泊。
另一种人, 永远希望有新的体验, 敢去冒险; 要他如同植物一样永远守在一个地方, 他会感到绝望。

2013-08-01 (四)

大清早, 就有旅行社的职员来接我。今天先到 Chivay, 明天再到 Arequipa。到 Chivay 的原因只有一个, 那里的老鹰大峡谷 (Colca Canyon), 就是老鹰之歌中的老鹰所有地。

这个行程, 是参考了 Sherry Lai 在 <爱上全世界> 的走法, 比起先到 Arequipa 再参加老鹰大峡谷一天游, 省了交通时间, 多了参观时间。
我在 Puno 汽车站就向肥女人买下这个行程, 指明要 Sherry Lai 极力推荐的 4M Express 巴士公司。

在车上, 除我之外, 还有司机, 导游 Louis 之外, 还有另一个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 Nachu。

Nachu 很平易近人, 很友善, 在车上主动的与我聊夭。
Nachu 在巴塞罗那是从事旅馆生意的, 经常都会到外面旅游, 见多识广, 有幽默感, 笑得又好看, 实在是个很好的同伴。
他的女友在巴塞罗那, 我问他为什么不和女友一起来, 他怪笑几声, 露出是男人都明白的笑容来, 我也哈哈大笑起来。

第一个瞭望点。若果是在夏季, 湖上会有很多水鸟。

来到秘鲁, 每次见到4只脚有毛的动物, 就会想这是不是草泥马。

我一直怀疑究竟肥女人帮我订的是不是 4M Express, 直到 4M Express 的车华丽的从我身边经过……

另一个瞭望点, 身后是一个个的火山。现在所站的地方, 比马丘比丘还要高, 幸好来了多天, 已经适应了高海拔。

来到 Chivay, 见到我们要住的酒店的四周环境, 我和 Nachu 不约而同的做了一个表情: 见鬼!

导游 Louis 说下午会来带我们去泡温泉, 叫我们先去吃午饭。
我和 Nachu 各自到自己的房间放下行李之后, 就一起到外面找吃的了。

我是一上车就只看风景和睡觉, Nachu 说他有认路, 果然给他带到了市中心。
他本身是西班牙人, 当然懂得西班牙文, 跟着他找了一家餐厅, 午餐只要 10新索尔。
吃完之后 Nachu 说要请客, 我就笑纳了 ^_^

Chivay 是一个很小的小镇, 市中心也就一两条街。
这里买到一种 Coca 味的糖果, 味道很好, 我买了几包, 一直吃到我离开秘鲁

导游 Louis 来酒店接我们去泡温泉。
那些年轻貌美的鬼妹多数穿比基尼, 水温不高, 泡着眼睛舒服。

偷偷拍了一张以作记录, 不敢对着那些美女拍, 以免引起中外纠纷。

晚饭时, 导游 Louis 说Nachu 买的行程包了晚餐, 而我买的行程只包交通和住宿, 不包晚餐的。我就加钱与 Nachu 一起去吃民俗晚餐了, 原本我想请 Nachu 吃晚餐的, 现在没机会了。

一起吃晚餐的还有下午一起泡温泉的人, 一张长桌子, 天南地北, 什么人都有。
我和一个马来西亚人是亚洲人, 他竟然懂得广东话。
有一家4口是美国人, 是北美的代表。
有一个男的从阿根廷来的, 是南美的代表。
Nacho 是西班牙人, 和另外几个年轻人是欧洲的代表。

最特别的一个美女是 Lima 住的, 是本地人的代表。
她是同桌一个德国男的女朋友。
美女不大懂得德文和英文, 德国男又不大懂西班牙文, 两人的沟通方式真的很有趣。德国男说他努力学习西班牙文中, 我忍不住插口说: 保持现状就好, 起码不会吵架!
现在无论他们说什么, 另一方都会细心聆听, 然后思考对方是什么意思, 作为情侣之间的沟通, 不是很好吗?

跟 Nachu 一起吃秘鲁民族晚餐, 有当地民族音乐演奏。
不过声音太大, 我真的不大适应。

被表演民族歌舞的人拉了出去, Nachu 跑出来给我拍照, 最后来一张合照。

2013-08-02 (五)

早上, 我和 Nachu 在酒店吃早餐。见 Nachu 和酒店的女侍者聊得很欢, 真是羡慕。
退房之后, 旅行社的人来接我们, 前往这一次行程的主角 ------老鹰大峡谷 (Colca Canyon)。

坐上跟昨天一模一样的中巴, 不过车上多了十多个人, 实在挤得坐不下。
我和 Nachu 与另外3个男的坐在最后面一排, 给前面几个鬼妹的椅背顶着我们的膝盖, 想动也动不了, 十分辛苦。
Nachu 开声请那几个鬼妹把椅背弄好, 却发现那椅背是坏的。Nachu 的脚上有伤, 也只能忍耐了。

捱着苦的时候, 心里不禁责怪起 Puno 那肥女人。若她给我买 4M Express 的话, 现在坐的就是豪华大巴了。不过若真的买了  4M Express 的话, 又遇不到 Nachu 这样好玩的同伴。
祸兮福所倚, 随遇而安就好!

车上的游客并不同昨晚一起晚餐的那批。旁边一起挤的游客告诉我, 他们是今天还未天光时从 Arequipa 坐车来的, 他们参加的是 Chivay 一天游的行程, 来到这边才吃早餐, 由于来得太早, 所以一整车的人都睡眠不足。

来到老鹰大峡谷, 我与 Nachu 结伴参观。

老鹰大峡谷

别人都扬起头看老鹰, 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我, 永远以人为本。

每次有老鹰飞过, 大家就起势拍照。

Nachu 长得帅, 所以很多人找他拍照。

在老鹰大峡谷拍的当然是老鹰, 于是往往就人站好了, 等老鹰飞过…

两个男人跑来跑去找老鹰拍照, 十分好玩!

老鹰大峡谷 (Colca Canyon)

离开老鹰大峡谷, 又回到那辆地狱中巴。
真想象老鹰一样在天上自由飞翔。

由于车上的其他游客还未参观 Chivay, 所以导游带我们参观了一些景点之后就回到 Chivay 了。

老鹰大峡谷附近的小村庄…我一看这照片, 就知道没有人会把我当主角…

好歹我是千里而来, 老鹰大哥, 给点面子好吗?

午餐之后, 整车人当中, 有一家人要去泡温泉, 于是其他人在小镇呆等。
我和 Nacho 昨天早就把 Chivay 逛完了, 就在教堂的门口等, 十多分钟之后男的都逛完了, 又来到教堂的门口等, 三十分钟之后连女的都逛完了, 又来到教堂的门口等。
还好, 大家聊聊天, 时间也不难过。

其实我很好奇现在欧洲的情况。
欧洲的那些国家现在向共同体的方向发现, 拿着一个欧洲国家的护照, 可以无限制的进入其他欧洲国家工作和居住。
知道Nacho 之前曾在法国打工, 我就问他: 究竟当时向哪个国家交税? 社会福利又由哪个国家提供?

Nacho 说他在法国打工的收入要向法国政府交税, 与此同时享受法国的福利; 当他离开法国回到西班牙时, 法国政府会把相应的社会保障金交给西班牙政府, 改由西班牙政府向他提供社会福利。

我又问起学习外语的情况。Nacho 说在欧洲大陆的人本身会说西班牙文﹑德文或法文的其中一种, 若学习外语的话, 通常不会再选欧洲大陆的语言, 所以都会选英文。若遇到不是同一种母语的人, 大家就会讲英语。
看来英语, 真的就是西方世界的 “普通话” 了。

Chivay 的教堂

终于等了约一个小时, 导游才带那泡温泉的人回来, 我们就回到地狱中巴, 前往我的下一个目的地 Arequipa 了。

由 Chivay 前往 Arequipa 途中的观光点

图中白色的是山上的积雪, 右下角的两个就是坐在我和 Nacho 前面的妹子。

山上的草泥马

其中一个妹子给我拍的, 拍得真不错!
当时不知道, 原来这是我最后一次亲眼看到草泥马了!

由 Chivay 前往 Arequipa 原本就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 加上遇到塞车, 到了 Arequipa 已经天黑。
Nacho 一下车就要赶往机场, 我想请他吃晚餐的愿望又落空了。

与一起受苦的众男道别,
拿着手机中的地图向导游问了方向, 就独自走进漆黑而陌生的街道。

(8): 有趣的白色城市 Arequipa

2013-08-02 (五)

Arequipa (阿雷基帕),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白色小城, 是个有趣的地方。

来到 Arequipa, 与同游 Chivay 的 Nacho及众人道别,
就在黑夜之中独自去找酒店。

我在香港订的最后一间酒店是在 Puno 的那一间, 之后在 Chivay 的那一间是买行程时附带的。
现在 Arequipa 的这间酒店是昨天在手机用 Booking.com 软件订的, 打算以后都是住一间才找一间,这样行程可更加灵活。

靠手机上的地址和截图下来的地图去找, 问了几个人才找到。也幸好秘鲁人对我都十分友善, 每次问路都会很热情的帮忙。
来到酒店, 拿了房间之后, 就外出去吃晚餐了。

在中央广场旁边, 有几间相连的餐厅, 都在二楼。我经过楼下的时候, 其中一个小姑娘把一个满是照片的餐牌递给我, 说有 15 新索尔的晚餐, 我看看价格和款式都不错, 就跟她上楼了。
这里的餐厅都可以看到大教堂的夜景, 景观相当不错。

Arequipa大教堂

有一些演奏民族音乐的艺人会走到客人旁边表演。
不过他们来到我身边时,我摇摇头叫他们走了。吃饭时,我怕吵。

过去两天都有 Nacho 作伴,
现在变回独自一人, 真有点不适应。

2013-08-03 (六)

早上参观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离酒店不远的 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 女修道院。

四百多年前, 贵族的次女被迫要献身宗教, 这些次女带着仆人及财富在此出家, 把地方布置得漂漂亮亮, 平时玩玩音乐, 间中开开派对, 吃最好的食物, 搜罗天下珍品。可以说, 除了男人之外, 什么享受都有了。

到了19世纪, 当时的教宗对这种奢华的出家方式感到不满, 于是重新派人来管理, 女修道院才重新变回一个清净地。

女修道院占地2千多平方公尺的, 如同一座小型城市, 里面还有路牌,最大的特点是漂亮。
跨进一度门之后, 原本的蓝会变白, 白会变红, 色彩缤纷。

这么小的床, 应该是当时的女佣人睡的吧。

贵族的生活少不了音乐

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 女修道院的厨房

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 女修道院外望

参观完 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 女修道院已经是中午, 吃了午饭之后再去参观干尸博物馆。
(容易呕吐的人切莫作如此安排!)

Arequipa 的干尸博物馆全名是 Museo Santuarios Andinos,
里面存放在古时印加人用活人祭山神的少女干尸。

少女干尸的发现者是个叫 Johan 的美国人, 所以把木乃伊命名 Juanita。
Juanita 和其他二名儿童在祭司的陪同下, 从 Cusco 一起步行到海拔 6288 米高的 Ampato 火山口 (据说要步行3个月), 之后被人用 chicha 灌醉, 放置在摆满祭品的墓穴中, 最后由祭司给予头部重击后死亡并用作献祭, 以平息火山的怒气。
印加人把这些儿童从小养在特别的设施中, 提供最好的食物和教育。只有最优秀的儿童才有资格当活祭品。

由于 Ampato 火山海拔高达 6288 公尺,除了火山活动期间外皆处于长年积雪的状态,所以 Juanita 的遗体保存得相当良好;1995 年因为火山爆发导致冰雪溶化,才被考古学家发现,还被时代杂志 (Time Magazine) 列入当年度的世界十大发现。

由于要保持干尸在雪山上被发现的状态, 所以入面冻得要死, 干尸除面部腐烂外, 身体毛发均保持完整, 十分恐怖!

干尸博物馆内是禁止拍照的, 所以我没有拍到 Juanita 的照片。若想知 Juanita 是什么模样, 可以按以下连结 (警告: 十分十分恐怖!)

Museo Santuarios Andinos

参观完两个主要景点之后, 就回到中央广场随意拍照。

Arequipa 是秘鲁第二大城, 之所以被称为白城 (Ciudad Blanca), 是因为城市的建筑材料都取自附近火山喷出的白色岩石。城中心中央广场一带,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区。

里面存放在古时印加人用活人祭山神的少女干尸。

Museo Santuarios Andinos

参观完两个主要景点之后, 就回到中央广场随意拍照。

对 Arequipa 最大的印象, 就是这里的人很有趣。

昨晚前往中央广场的路上, 看见了很有趣的一幕。
有两个背包客向警察问路, 那警察随即吹哨子截停了一辆的士, 跟的士司机讲好价钱了, 然后才请背包客上车。
若世上所有警察都这样给力, 还有不敢外出旅行的人吗?

中午经过一间教堂时,里面正举行一场婚礼。而教堂之外,竟有整整一条街的人在围观。这些路人甲路人乙,表现得比那些参加婚礼的人还要高兴,面上都是兴奋的笑容。教堂奏音乐,路人在跳舞;教堂唱圣诗,路人一起唱;新郎新娘出来了,路人集体鼓掌。
受到这种快乐的气氛所感染, 我也站在旁边观看婚礼, 成为其中一个路人甲乙。

正在吃晚饭时, 一个小孩向我兜售糖果, 我笑着说不要, 小孩对着我讲了一句话然后放低—盒糖果就走了。我以为他要强买强卖, 但一直到我吃完饭要走了, 他仍未回来。看来那糖果他是请我吃的。
Arequipa人, 真的很有趣。

吃了晚餐之后, 就回到酒店休息, 直到酒店的职员通知我的士来了。
拿着酒店帮我买的车票, 前往长途巴士站。
在长途汽车站先把行李寄舱, 再交了2新索尔的税款, 拿着车票和税款收据才可上车。

终于坐上了传说中的 Cruz Del Sur 豪华大巴, 车上面有可以睡得很舒服的座位, 有厕所, 有饮水机, 早上还有漂亮的女侍应生送上汉堡包作早餐。

(9): Nazca, 飞上天空看外星人的绘画

2014-08-04 (日)

大清早 06:30, 在 Cruz Del Sur 的豪华大巴上睡醒, 已经来到 Nazca (纳斯卡, 也会串成 Nasca)。
任何游客来到 Nazca, 都只有一个目的, 就是飞在天上看都教授的同胞的绘画 ---- Nazca Lines (纳斯卡线)。

当年三毛来到秘鲁, 主要的目的地有两个: 一个是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另一个就是来看纳斯卡线。不过三毛来到纳斯卡的时候, 身体不适, 令她不能登上小型飞机亲眼看到这些外星人的绘画, 成为她在 <万水千山走遍> 一书中最大的遗憾。

找到 Hotel Sol y Dunas 酒店之后, 由于有空房, 老板不用我等到下午两点, 立即就让我进房间, 实在太好了!
我跟老板说要去看纳斯卡线, 老板就向我推荐 100美元的行程, 包接送。
我见老板很热情 (这酒店是新开张的, 老板一直提醒我要在 Booking.com 给他一个好评), 也想到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就跟老板买了。

观看纳斯卡线是坐小型飞机到天上面看的。据说有些特别便宜的公司, 提供3人一排的座位, 对坐中间的人来说, 真是很坑爹!

到房间补睡一会儿, 然后老板亲自开车送我到机场。
到了机场之后, 第一个程序竟然是量体重。
从6月开始的锻炼见到效果了, 现在穿着一身冬天衣服还拿着单反, 总重量只有68.9 kg。

交了税款(S/ 25), 填了一些可能是生死状的表格, 就坐着等起飞了。

税单上的老太太是纳斯卡线的研究者兼保护者 Maria Reiche (1903 --1998)。
她原是德国的数学家和考古学家, 在1940年成为了发现纳斯卡线的教授 Paul Kosok 的助手, 最终由她独自一人研究。她极力去保护纳斯卡线免受人为的破坏, 到1995年, Maria Reiche 92岁的时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于把纳斯卡线列为世界遗产。
在酒店我发现一本介绍 Maria Reiche 的书, 以la dama de las pampas (潘帕斯草原的淑女) 来称呼 Maria Reiche。不过内里全是西班牙文, 实在看不懂。

等了接近两小时, 终于可以登机了。

我手上拿着的, 是都教授的同胞的作品一览表。那些虚线是飞机的飞行路线。

飞机上除了机司和副机司之外, 只有4个乘客。
一对较重的西方情侣坐在前排, 我和一个娇小的韩国美女坐在后排, 每人都分配到一个大玻璃窗, 十分幸福!

起飞了!

纳斯卡线是位于纳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面图形, 有学者相信这些图形有超过2000年历史。

在1927年, 有考古学家 Toribio Mejia Xesspe 在附近的山麓远足的时候发现了这些奇特的线条。不过若在近处看, 这些线条只是一些明显地非天然成形的的浅沟。

一直到 1939年, 美国来的历史学家 Paul Kosok 为了研究古代的灌溉系统而坐飞机经过安地斯山脉山区上空去寻找水源时, 毅然发现地上的线条竟然形成了一数以百计的图案, 当中包括鱼类、螺旋形、藻类、老鹰、蜘蛛、花、鬣蜥、鹭、手、树木、蜂鸟、猴子和蜥蜴。

当中的猴子长100米, 蜘蛛长46米, 蜂鸟长95米, 老鹰长136米, 塘鹅长300米。

若不是身处高空, 根本看不到这些线条形成的图案。
在公元前200年 (中国的秦代), 人类还未发明任何载人的飞行工具, 到底是谁画出这些图案?又为谁画出这些图案?

在维基百科中, 有各种科学家的解释。
不过我认为那些所谓解释都是胡说八道!

其实只要飞到天上看看, 任何人都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画出这些图案的, 一定是来自星星的画家!

Trapezoid 梯形

Astronaut 太空人

Monkey 猴子

Hummingbird 蜂鸟

Condor 老鹰

Parrot 鹦鹉

在泛美公路旁的 Tree 树 与 Hands 手

可能这一次都教授的同胞来到地球, 没有遇到令他心动的地球美女, 那时候又未有炸鸡和啤酒, 于是只好在沙漠上涂鸦来打发时间。

为了能令左右两边的人都能看到所有图案, 所以飞机不断的作 8 字形的飞行。
网上的人说很容易会呕的, 但我连半点感觉都没有。
可能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我不晕船, 不晕车, 不晕飞机, 只晕美女。

韩国美女每次帮我拍照都很认真的, 感动啊!

Nazca 市中心。
原本还有个看干尸的行程, 不过近来重口味已经太多了, 就留在市中心逛街。

Nazca 市中心到处可见外星人的绘画。

注:
由 Arequipa 到 Nazca 的夜车收费 S/ 115 (约345 港元), 真的睡得很好。
Aero Palcazu 小型机, USD 100, 飞行时间约 30 分钟。
机场税 S/ 25

(10): Paracas, 鸟在飞

2013-08-05 (一)

早上6点, 酒店老板亲自开车免费送我到 Nazca 汽车站。
帮我买机票, 帮我买车票, 提早进房, 管接管送, 这间 Hotel Sol y Dunas 实在是这次旅程中服务最贴心的一间酒店。

大清早, 酒店老板亲自开车送我去坐 Oltursa 的大巴前往 Paracas。

由 Nazca 到 Paracas (帕拉卡斯) 只需3个多小时, 来到 Paracas 还是上午 10:00。
Paracas 海滩旁边的 Paracas Backpackers' House  (帕拉卡斯背包客旅舍) 的老板也很好人, 让我提早进房。

在 Paracas有两个主要行程, 一个是很早很早的鸟岛 (Islas Ballestas) 行程, 一个是中午之前出发的国家自然保护区 (Reserva Nacional de Paracas) 行程。
一般意见指鸟岛行程是必须去的, 至于国家自然保护区行程的评价则没那么高。

由于昨晚睡得好, 今天不用补睡了。
反正闲着, 又没有儿子给我打, 就请老板给我安排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行程。

Paracas 国家自然保护区, 在看化石的小孩。

Paracas 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化石。

Paracas 国家自然保护区, 感觉很像台湾新北的金瓜石。

Paracas 国家自然保护区, 地上白色一点点的都是鸟。

吹吹海风, 看看飞鸟, 尝尝海鲜, 我对这个行程十分满意。

回到 Paracas 海滩, 再次品尝秘鲁最有名的 Paracas 海鲜。

2013-08-06 (二)

大清早, 在酒店集合然后步行到码头, 穿起救生衣, 开始鸟岛行程。

出发到鸟岛

海豚来送行

沙丘上的是 Paracas 的标志----仙人掌巨画, 秘鲁人称之为 Candelabro (蜡烛台)。
Paracas 居民都说不知道是谁画上去的。

神出没注意!!!

这哥一出现, 令我们一众穿着救生衣坐在快艇里的人真的目瞪口呆!

科普一下: 海象, 海豹, 海狮, 海狗, 海牛

老实说, 我也不太懂得分……

我在青海湖骑行时也去过一个鸟岛, 印象相当不错。
这次来到 Paracas 的鸟岛, 原本以为也差不多,
不过一见到那漫天飞鸟划破长空的画面, 实在令我感到很震撼!

要去Paracas, 我觉得有两点一定要注意。
1. 国家自然保护区和鸟岛的行程都值得一去, 不过真的不能搞错次序!
2. 千万, 千万, 再千千万要记得, 坐船到鸟岛时不能穿贵重的衣服和一定一定一定要时刻带着帽子! 坐我前面的是一对西方情侣, 当我看着那男的深情地用纸巾为女友抹她头上的鸟粪时, 实在忍笑忍得很辛苦!!!

(11): Huacachina 缺失的沙丘日落浪漫唯美

2013-08-06 (二)

Huacachina 是沙漠中的一个绿洲, 属于 Ica 市。
来到 Paracas 之前我从未听过 Huacachina 这个地方, 也没有计划去。不过由于之前睡了一晚夜车到 Nazca, 所以多了一天可以玩。昨天在一个旅行社看到它的两张照片: 被沙漠围绕的一个漂亮的湖, 与及沙丘上的日落, 我就决定来这里了。

别人拍的 Huacachina 唯美沙丘日落

我再下一站就是 Lima, 在 Huacachina 坐15分钟车就会到 Ica, 在 Ica 就有车到 Lima。
所以最终我就把所有行李带上, 打算在 Huacachina 住一晚。

由鸟岛回酒店之后, 我问酒店的老板可不可以代买 Ica 到 Lima 的车票。
知道我要买 Cruz Del Sur 之后, 老板就说由 Ica 到 Lima 只要5小时, 他们当地人不会坐这么贵的 Cruz Del Sur, 而会坐平价的 SZ, 他也推荐我试试。
我问清楚价钱, Cruz Del Sur 的话要 S/ 45, 平价的 SZ 要S/ 25, 足足相差一倍。
不过我最后都是决定买 Cruz Del Sur, 足足5个小时, 我宁愿多付几十港元, 好好的休息一下。
与我说了这么多, 老板才对我说, 他这里不可以代买车票。要买 Cruz Del Sur 的话就要到附近的车站买, 要买 SZ 的话就要到 Ica 之后买。
终于我走了15分钟到老远的 Cruz Del Sur 车站买了明天的车票。

11:00, 坐上旅行社安排的车前往 Huacachina, 12:30 就到了一间滑沙店。
职员叫我们放下大行李, 吃过午餐之后再回来。
老实说, 我当时对于滑沙 (Sandboarding) 实在没有什么概念。我以为是在沙丘上带点无聊的滑下来, 然后拿着一杯饮料看日落。

昨天在网上看到在这里有很多便宜的住宿, 我就没有做预订, 打算来到才去找酒店。
问了滑沙店旁的酒店, 单人房要 S/ 150, 一个床位要 S/ 50, 一点也不便宜啊!

再问滑沙店对面的酒店, 共用浴厕的单人房只要S/25, 折合约75港元或60元人民币, 我就住下来了。
虽说是共用浴厕, 但这晚就只有我一个客人。
顺便在酒店的餐厅吃午餐, 收费 S/ 15, 价廉物美。

在找酒店的途中, 我发现这里也可以买由 Ica 到 Lima 的车票, 而且在这里买车票的话, 会有免费车送到 Ica。早知如此, 我就来到这里才买车票了!

Huacachina 绿洲

我回到滑沙店取回行李, 把相机﹑钱包等都留在酒店,
只带了手机和一些零钱就回到滑沙店等候出发了。

不久, 来了一辆很拉风的四驱车。司机说最前一排预的两个座位留给其他客人, 所以我就坐在第二排。
到了一间酒店门口, 有两个美女要上车, 原来最前一排就是留给她俩的。

不过, 其中一个美女说她害怕不敢坐最前, 就问我可不可以跟她换个座位。
我即时就答应了。我原本就想坐最前, 不过之前司机不让我坐才没办法。

我坐到最前, 与另一个美女一起坐。
我刚坐下来, 她就说其实她也害怕, 我就连忙安慰安慰, 大家就开始聊天了。

美女名叫 Karen , 一个人由英国来玩的。
17年前, 我们有同一个女皇啊……
她的名字之中有我的名字啊……
我也是一个人啊……
缘份啊……
愉快地与 Karen 聊天, 昂然开始了我心中的沙丘日落浪漫唯美之旅。

最初只是我与 Karen 互相替对方拍照, 司机见到之后, 就说要替我们合照。多好的一个人啊!

四驱车进入沙漠之前, 在一个闸口停下来, 然后有警卫各我们每人收 S/ 3.7 的沙漠税。幸好我身上带了一点零钱, 若果完全没带钱, 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进入沙漠了, Karen 显得有点紧张。
其实我真的不明白 Karen, 坐在车头有什么可怕的?
很快我就明白了。
司机不停把车驶到沙丘上, 然后跨过沙丘像过山车一样冲下来, 有几次我都以为要翻车了!
Karen 住旁边不断尖叫, 为免她太孤单, 我也跟她一起尖叫……

终于司机不再用四驱车折腾我们了。
我以为与 Karen 一起欣赏沙丘日落的浪漫唯美的时间到了, 司机却拿出一堆滑板叫我们每人拿一块。

刚下车, 阳光正好, 心情更好!

滑沙, 在我的想象中, 就是坐在滑板上愉快地往下滑, 就像小孩子玩滑梯一样。
与 Karen 各自拿了滑板, 与众人一起走到沙丘的边缘。

冷风吹过, 众人一阵沉默…
这沙丘, 也太陡峭了吧!

开始有胆大的人冲下去了。
我望一望旁边的 Karen。
我总不能在她面前显得怯懦。
依着司机刚刚说的基本动作, 整个人趴在滑板上, 然后就冲下去了!

这个鬼妹平时玩开滑雪的, 滑起沙来也功架十足。

Karen 观望了很久, 其他人一个个都滑下来了。

Karen 终于下来了

怕不怕?
我像一个会怕的人吗?
觉得像的话就对了…

终于所有人都滑下来之后, 司机把我们的滑板都收起来, 指示我们上车。

司机却把我们载到一个更陡峭的沙丘……

这一次我们所有人站在沙丘的边缘, 互相对望…
冷…
很冷…
真的很冷…
终于还是玩开滑雪那几位带头冲下去!

Karen 这一次犹疑了很久, 而我绝对明白她的感受。

Karen 冲下去之后, 就轮到我了……

司机却把我们载到一个更陡峭的沙丘……

也不知道滑了多少次, 司机终于送我们回绿洲了。

我与 Karen 一起欣赏沙丘日落的浪漫唯美的时间, 却始终没有出现。

浪漫唯美不一定要在沙丘看日落。
我邀请 Karen 与我一起在绿洲的湖边共享晚餐。

Karen 说, 她很愿意… …
不过, 她今晚就要去 Nazca, 所以即时就要坐车走了… …

冷…
巨失落…

Karen 忽然把与她一起上车的美女 Amy 介绍给我, 说她也是一个人, 我和 Amy 可以一起晚餐。
汗…

Amy 说她知道一间很好又便宜的餐厅, 我就让她带路了。
哪知道她说的竟然是我住的酒店楼下的餐厅。这样也好, 我可以回房间拿钱包。

Amy 是美国人, 独自到南美旅行已经大半年了。她去过的地方很多, 但是就还没有到过亚洲。她说将来到亚洲的话, 第一个地方一定会来香港

当 Amy 把她的电邮地址给我的时候, 我才突然想起 ------ 我竟然没有问 Karen 要联络方法!
我帮 Karen 拍的照片要如何给她?

我果然是不晕船, 不晕车, 不晕飞机, 只晕美女!

(12): Lima 人在归途, 心向繁星

2013-08-07 (三)

Huacachina 真是一个很悠闲的绿洲。
我早上6时就醒过来了, 整个 Huacachina 都仍在睡觉。
我原本想到湖边走走, 却发现酒店的大门锁了, 我被关在里面, 老板一家人也不知道在哪里。
差不多9时才有人来酒店开门,  我总算能离开了。

在冷冷清清的马路上终于等到一辆车从外面驶进来, 司机开价 S/ 7 送我到 Ica , 我也不讲价就直接上车。
我不上他的车的话, 他不知等到什么时候才有客, 我也不知等到什么时候才有车, 同病相怜, 一拍即合。
在 Ica 随便逛了一圈, 在街上吃了点东西就到车站等巴士了。

5个小时车程之后, 终于再次来到秘鲁的首都 Lima (利马)。
上一次来这里时, 在机场睡了一晚, 第二天就飞到 Cusco, 完全没有离开机场。

我来 Lima, 纯粹是为了坐飞机离开。
为了保险, 我提前一天到来 Lima, 以应付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Lima 的景点多在古城区, 不过那边治安较差。
我订了的酒店在 Miraflores, 是属于较新的区域, 在 Lima 属于富人区, 治安较好。

在 Cruz Del Sur 车站的出口列明了前往市内各地点的的士收费, 还有穿着制服的的士司机在等客人, 感觉很安全。
(由 Cruz Del Sur 车站到 Miraflores, 收费 S/ 13。)

我住的酒店叫 Imperial Inn (帝国旅馆), 名字相当霸气, 不过其实是一间家庭式的小型旅馆。
酒店距离海边不远, 步行就可到 Parque el Faro (灯塔公园)。

看见在天上飞来飞去的飞行伞, 很羡慕那些驾驶员。
不过若叫我坐在后面看别人飞, 我就没有多大兴趣了。

秘鲁的首都 Lima (利马), Parque el Faro (灯塔公园), 玩飞行伞的人。

在灯塔公园步行到 Miraflores 的市中心, 随便逛逛。
很久没有见到正常的 KFC, 入里面吃了一大堆垃圾食物做午餐。

由于已经是在秘鲁的最后一个城市了, 可以放心的买纪念品。
在AV Arequipa 与Palacios街交界处有个 Inka Plaza; 穿过Inka Plaza 在 Av Du Petti Thouars 5321有个 Indian Market, 两个地方都是超巨型购物点, 内有数之不尽的小店, 可买到Peru 全国各地的纪念品。
离开这两个地方时, 我的背囊都满了, 当中还有几只草泥马公仔, 十分趣致。

在 Miraflores 所有政府公园内都有免费免密码的 wifi, 拿着手机找路也十分方便。

走回酒店的时候, 我在一个街灯停了下来看地图。其实我是认得路的, 只是趁有街灯就看看地图确认一下。
不过一个拖着狗在跑步的美女以为我迷路了, 就主动走来帮忙。我对 Miraflores 的印象更加好了。

在酒店附近一间餐厅吃晚饭,  吃的是秘鲁道地菜 Ceviche, 喝的是秘鲁道地饮料 Chicha。
Ceviche 其实就是放了调味的鱼生, 吃惯刺身的我觉得很易人口。Chicha 有点像混合果汁, 感觉开胃。餐厅特别声明, Ceviche 用的食材是来自 Paracas。

2013-08-08 (四)

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餐之后, 就到海边走走。
Lima 今天的气温是 10 度, 除了彭丘之外, 我差不多把所有能穿的都穿上了。

我在海边散步时, 一个很健硕的外国人很友善的叫我玩滑浪, 说不冷的。
我即时的感觉是:这个人是个疯子…… 到最后,我跟他一起疯了!

高手在滑浪

穿上包裹全身的衣服去滑浪果然是不冷的,但教练不停的鞭策,令我累得要死,每次从滑浪板上失平衡跌下来,饮水都饮饱了!

租滑浪板的价钱是 S/ 30 (人民币70元), 我问老板可以玩多久, 老板说想玩多久就多久, 玩一整天也可以。若要教练的话, 另加S/ 50。
最初我想, 若真的玩一整天的话, 算起来真便宜。

以前在电视上看别人滑浪, 都只看到别人很帅的站在滑浪板上的样子。亲自试过才知道, 每次站上板之前, 要带着滑浪板游出海, 这个过程是很累很累的。然后被海浪冲回岸边, 又要再努力游出海…… 终于玩了不够一小时, 我已经支持不住了。

在海边有个 Parque del Amor  (爱情公园),就算是白天,也有情侣在亲热。

爱情公园通往海边的楼梯,写满爱的宣言……

至于爱情公园旁边的情人桥,则是在失恋时自杀用的!
不过现时政府已加了围板,失恋的人要另找地方了!

今天的风太大, 玩飞行伞的人都要留在地上等待了。

San Ramon 是一条小街, 晚上是买醉的好地方, 白天则是吃饭的好地方。

San Ramon 小街是吃午饭的好地方,不过餐厅门外的广告牌上的价钱,只列出午餐1,2,3当中的最低价格,想吃哪一个最好先问清楚价格 (门口的侍应有个清楚的价钱牌的。)

San Ramon 尽头 Av Oscar Benavides 有穿蓝色背心制服的外币找换员,取价公道。

Miraflores 市中心

LarcoMar (海岸商场)

没有去古城区, 一整天都留在Miraflores。说实话, 古城区那些教堂, 对我真的没多大的吸引力。

2013-08-09 (五)

大清早, 坐酒店安排的的士前往机场。
由 Lima 飞到Los Angeles, 再转机回香港

离开秘鲁, 飞了十多个小时, 终于见到奥巴马
在 Los Angeles 坐上国泰航空, 一直飞到8月11日的黄昏, 终于到香港了!

当初向旅游达人问的一句:  “7月30日, 哪里可去?”
由7月12日至8月11日, 7月出发, 30日的旅程, 终于完成了!

每天的一个印象:

出发

12/7 香港->加拿大 ->墨西哥
遇到香港大哥和香港大姐, 被他们描述出来的墨西哥吓得半死!
温哥华机场丢了登机证, 又吓得半死!

墨西哥

13/7 第01天 抵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在机场禁区走错路了, 荒荒张张的逛墨西哥城

14/7 第02天 墨西哥城 ---- 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国立人类学博物馆)
到国立人类学博物馆看展览, 还有去动物园, 看到墨西哥人很搞笑, 尤其是 “孩子带”。

15/7 第03天 墨西哥城 ---- Teotihuacan遗迹 (众神之城)
登上太阳金字塔。

16/7 第04天 日车: 墨西哥城 -> Puebla -> Cholula
在 Cholula, 在安静的夜, 在一间安静的小餐厅, 喝了一杯侍应生请我喝的橙汁。

17/7 第05天 Puebla ----Zona Arqueologica/Piramide Tepanapa (丘鲁拉大金字塔)
夜车: Puebla -> Palenque
在教堂的大门看着雨中同行的一对老夫老妻。

18/7 第06天 Palenque ---- Palenque 玛雅遗迹
夜车: Palenque -> Tulum
被一个可爱的小女孩以双倍价钱卖我纪念品。

19/7 第07天 Tulum ---- 加勒比海海岸上的玛雅遗迹
几乎在加勒比海淹死!

20/7 第08天 日车: Tulum -> Merida
摸黑骑行到加勒比海看日出, 在 Merida 看了一场玛雅球赛。

21/7 第09天 Merida ---- UXMAL玛雅遗迹
在 UXMAL 遇到上海美女, 一起回 Merida 吃晚饭, 中餐馆老板示范了什么叫血浓于水。

22/7 第10天 Merida ---- 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玛雅遗迹
走进新世界七大奇迹 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23/7 第11天 Merida ---- Campeche
临时加了一个目的地, 七彩缤纷的 Campeche。

24/7 第12天 Merida -> Mexico City -> Lima (秘鲁首都--利马
在 Merida 机场看见镶嵌了宝石的甲虫。

秘鲁

25/7 第13天 Lima -> Cusco
走进三毛的小说中。

26/7 第14天 Cusco 市内及近郊
忽悠法国男跟我一起吃鼠肉, 偶遇 Erika, 由这天开始穿着彭丘。

27/7 第15天 Cusco -> Aguas Calientes (热水镇)
等待走进天空之城。

28/7 第16天 Aguas Calientes -> Machu Picchu (马丘比丘) -> Aguas Calientes -> Cusco
看着第一度曙光照射在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29/7 第17天 Cusco -> Puno
看到秘鲁外星人!

30/7 第18天 Puno ---- Lake Titicaca, Uros Islands (浮岛)
走上浮岛。

31/7 第19天 Puno ---- Sillustani 半天行程 (印加帝国之前的圆柱形陵墓塔群)
台湾美女拿相机帮我与拟似中东王子合照。

01/8 第20天 Puno-> Chivay
遇到巴塞隆纳的 Nachu。

02/8 第21天 Chivay ---- Colca Canyon 大峡￿
Chivay -> Arequipa (阿雷基柏)
与 Nachu 同游老鹰峡谷, 一个小孩请我吃糖果。

03/8 第22天 Arequipa ---- Museo Santuarios Andinos (少女木乃伊博物馆), 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 (圣凯瑟琳修道院)
美丽与恐怖并存的一天, 旁观了一场婚礼。

04/8 第23天 Nasca (纳斯卡)
飞上天空看外星人的绘画。

05/8 第24天 Nasca-> Paracas
初到 Paracas 看鸟。

06/8 第25天 Paracas -- Huacachina
被万千飞鸟划破长空的情境震撼完之后, 到绿洲与美女 Karen 一起滑沙。

07/8 第26天 Lima 市内
在海边看别人玩飞行伞。

08/8 第27天 Lima 市内
第一次玩滑浪。

09/8 第28天 Lima -> Los Angeles -> 香港
秘鲁美国转机飞香港

10/8 第29天 航机上

11/8 第30天 回到香港

终于写完了, 对这段旅程有点依依不舍。我知道, 把游记发了出去, 关于这段旅程的一切都会放进回忆, 然后我的时间精力又会关注在另一段旅程上。

写游记的过程很累, 身体﹑精神﹑眼睛都累, 但是过程是很快乐的…… 就像每一次走在路上一样。

2016-03-23 16:2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3 18:25

2016-03-24 10:2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10:52

看到新闻后就好奇,上班的时间。。忍不住开了小差看完了你的游记。感动

2016-03-31 10:41

引用 小刀 的图片:

游记太有意思啦,长知识,开眼啦。

2016-04-20 22:40

美拍,赞一个,第25顶。

2016-04-20 22:41

引用 小刀 的图片:

游记写的真好,美文、美图、美游历。羡慕。

2016-04-20 22:43

震撼啊。

2016-04-20 22:44

你去了秘鲁好多地方呀!我马上要去库斯科了,还不知道怎么玩?努力看攻略中!

2016-08-20 05:05

引用 sucy64 发表于 2016-08-20 05:05:04 的回复:

回复sucy64:真羡慕你! 我还在上班…  提防高原反应啊, 祝旅途愉快!
(天竺鼠和草泥马是一定要吃的… 回国之后, 当别人指着神兽大呼小叫时, 你冷冷的一句: “我吃过。” 多酷!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