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中原四日(少林寺、洛阳、开封)

• 出发时间/2016-03-17

这看似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已经心心念念了十多年。在认识你之初就曾设想过跟你一起游览你故乡那片广袤古老的土地,洛阳白马寺、包黑子的开封府。。。而今终于成行,却是在十多年以后,我孑然一身。
         以往看到中原旅游的广告,都是要六七天以上,这次偶尔发现其实只要四天就可以粗略游历了,于是马上查车票计划行程,匆忙请了一天假就出发了!
         上海郑州已经有动车,一般旅行社都会选这个,但是动车要7个小时坐着肯定很累,于是我来回都选择了快车卧铺,躺着总是比较舒服的,还省得占用白天的时间。

交通:K152 郑州--上海、 K362 洛阳--开封、K236 开封--上海 (选这趟车是因为别的班次售完了,这班车用时比较长,周一上班迟到了,不推荐),另外郑州--少林寺--洛阳都是坐的长途汽车,班次比较多挺方便的.

住宿:一个人就别讲究了,我选的两晚都是青旅,特别洛阳的易家青旅网上挺多人推荐的确实不错,位置环境什么的都可以。住青旅还能跟舍友聊聊天,说不定会找到同路者呢!

吃: 中原比较流行的就是面食吧,个人觉得没有非常特别好吃的东西,不过性价比还是比上海高的。各地都有热闹的夜市小吃街,卫生自己要注意点。

郑州,踏入中原的第一站,也是河南的省会,好像没啥好玩的地方,路过而已。买好少林寺的车票还有一个小时的停留,我在你多次到达过的车站边喝了你说过无数次的胡辣汤,浓浓的茶色和满满的胡椒味儿,我不知道是不是好喝和喜欢,只知道于我的感觉很复杂,久别重逢的感觉。
胡辣汤:起源于河南省,尤以周口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最为出名。是中国北方早餐中常见的传统汤类名吃。由多种天然中草药按比例配制的汤料再加入胡椒和辣椒又用骨头汤做底料的胡辣汤,其特点是汤味浓郁、汤色靓丽、汤汁粘稠,香辣可口,十分适合配合其它早点进餐。

少林寺

不知怎么汽车所用时间都比预计的更久,到达少林寺已经11点了。我在网上订了票,原价100元,在售票处还是要换票的不能刷二维码进入。 少林寺景区位于嵩山,本该空气很好,但中原可恶的雾霾在这里还是有,所以山也不是看得很清楚。车路过的一处倒是可以看到山,嵩山还是很漂亮的,可惜了。
少林寺:位于河南省 登封市 嵩山五乳峰下,由于其坐落于嵩山腹地 少室山 的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 孝文帝 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 跋陀 尊者,在与都城 洛阳 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积约57600平方米,现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门 释永信 。 少林寺是汉传佛教的 禅宗祖庭 ,号称“天下第一 名刹 ”。少林寺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有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3]

少林寺景区很大,有兴趣的完全可以玩个一整天,看看古迹爬爬山,晚上就在附近旅店入住,是个修身养性的清幽的所在。这样100元门票还是值得的!

洛阳龙门石窟+白马寺+博物馆

第二站洛阳白马寺,白马寺离洛阳市区还是蛮远的,不过都有直达公交挺好。洛阳公交都是1-1.5元,具体不知道怎么区分的,反正比上海便宜咯,当然中原的车普遍比较旧了点。白马寺门票便宜,里面不大。我去的时候已经是近黄昏,这个著名的寺院异常安静,游人寥寥了,真是难得回归寺院本来的该有的面目。没有喧嚣,没有花团锦簇,只有树叶沙沙伴着偶尔的归鸟啼鸣。我可以心无旁骛,在佛前深深跪拜了。。。
第三站,龙门石窟,也是网上订票的100元,好像没啥便宜的,为了防止售票点排队而已。
K53从青旅附近一部公交即可直达,但到了那边还要转摆渡车的,也是离市区很远的地方。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 世界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位于洛阳市南郊 伊河 两岸的 龙门山 与 香山 上。龙门石窟与 敦煌莫高窟 、 云冈石窟 并称中国三大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 孝文帝 年间,之后历经 东魏 、 西魏 、 北齐 、 隋 、 唐 、 五代 、 宋 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 碑刻 题记2800余品。其中“ 龙门二十品 ”是书法 魏碑 精华, 褚遂良 所书的“ 伊阙 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原来出行的另一个选择是云冈石窟,反正就是想看看石窟了,后来选了这个。石窟主要好看的都在西山,东山就一个新开的看经寺不错,其他都损毁比较严重了,腿脚不好或者时间不够的看重点就好。喜欢历史古迹的这也是个能玩一天的地方,除了石窟还能坐坐游船画舫,穿越在历史的河流中感觉应该也是不错,特别等到春暖花开,过一把皇上的瘾,本来这里就是帝都嘛!龙门的名字也是皇上改的。注意游览龙门最好还是蹭着团队听听导游讲解,不然不懂看了没意思哦。景区还包括香山寺和白居易墓地所在的白园。

我是一早进去的第一批游客了,等摆渡车都等了好久。能够看到第一缕晨光印上佛像,最和煦的春风中佛的微笑,我的心中充满感激和满足,不虚此行。
三大经典景点重头戏完成了,接下去就比较随意了,听闻洛阳博物馆不错,特意留了半天时间去逛逛。洛阳是六朝古都,各种文物宝藏是最不缺的。看了珍宝馆和陶瓷馆、字画馆,件件都是价值连城的物件啊,其间还可以听志愿者的免费介绍,感觉真是赚到了开眼了。还在博物馆给小朋友买个个唐三彩的纪念品,希望她喜欢。
另外提一句,博物馆对面就是个很大的公园,是不是王城公园忘了,现在正在修缮。牡丹节就要收费进入了,现在免费的,里面已经满是透红柳绿煞是好看,有空的出来可以这里逛逛,好多本地人都在游玩和放风筝呢。虽然是雾霾天,好像他们也已经习惯了,毕竟是春天啊!

开封

第五站开封,晚上火车到了开封,订的住宿离车站也不远,公交直达。路上看到了灯光映照中的御河和古城墙,正好弥补我明晚看不到的遗憾。 住宿没有洛阳好,天气也比洛阳阴冷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嫌弃门票贵(120)就没有去清明上河园,而逛了有古代城墙遗址所在的龙亭公园45元,然后一路去了杨门天波府。出来去了之前做过攻略的河南大学(推荐),这里倒是有古迹还安静,而且免费。 之后时间还多,逛了鼓楼广场附近热闹的书店街吃吃吃,去了包公祠和西司夜市看人家出摊。总体的感觉在开封果然免费的才是最好的,据说很多园子都是后来建的,个人不喜欢,而且门票都很辣手啊!真是个靠老祖宗吃饭的地方。中午在饭店吃了当地著名的灌汤包和小米粥,花了30大洋。而且包子温热的一点儿没有汤,跟上海的佳家汤包真是没办法同日而语啊!

短暂的中原游就此结束了,说是四天其实游玩只有三天,所以真是短暂的。 但我终于来过了,你十多年前出发和经过的这片土地,感受过了这里的气息喝过了这里的水,只是不再有你的牵挂。 时光不停步,我们都会继续走,愿我们都能且走且珍惜!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3 16:26

2016-03-24 10:22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3-23 16:26:05 的贴子: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手机。。。

2016-03-24 11:3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8 01:01

引用 nina_ 发表于 2016-03-28 01:01:08 的回复:

回复nina_:感谢点评!

2016-03-28 11:0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8 11:51

楼主照片好赞,想起来上次冬天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