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期而遇,后会有期,台北5日小众游(台北轧马路,北投泡温泉,九份观云海)

cd (上海) LV.14
2016-03-23 15:33 2558/27
  • 出发时间/2015-12-31

对上班族而言,假期是如此宝贵,利用公共假日出行是大多数朝九晚五办公室一族的选择,但面临的问题就是人太多!所以LZ就努力安排了一条避开人流的元旦台北路线,事实证明,效果还不错。这条路线的核心就是:避开知名旅游景点,好在我们本来就对台北的知名旅游景点不感兴趣,所以并未影响到什么。这一路上我们鲜少遇到大陆同胞的身影,以至于我都好奇大家去了哪里,与我们“同行”的更多是台湾人,日本人和韩国人,日本游客尤其突出,让我恍惚间以为自己来到了日本

有问题欢迎来我的微博咨询:@cd在远行

在来台湾之前,我看到最多关于台湾的评价就是台湾的人心,但我在台北并没有感受到很深的人文情怀,我也遇到了不少冷眼的捷运站工作人员,麻木的便利店收营员,不知道是不是在任何一个国家,国际化的大都市都要比小城来的更冷漠。即便如此,我不得不承认,台湾人的秩序和礼貌要比我们好太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当我在跨年夜走出西门町捷运站看到大批人流的时候,我不自觉地拿起了相机拍下一张照片,此刻我也用余光瞟到了站在一旁的引导人员,我也猜到他会让我不要停留在人流穿行的出口处,但我没想到的是他是在我拍好照片放下相机之后才礼貌地请我离开,这是人与人最基本的尊重,让我久久难以忘怀。

在出发前制定行程规划的时候也看了一些论坛上的帖子,论坛里还是以台湾环岛游的路线居多,在这些行程中台北都是一笔带过,专门去台北的游记不太多,即使有也多半是大台北圈之旅,一般只安排一天在台北市中心,以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等著名景点为主,其他几天则安排在台北周边的市郊,当天往返。LZ的行程是以台北市区为主,选择了一些小众的地方,以闲逛为主题,希望能够为论坛填补一块台北市区的空缺。

行前准备

这次台北之行其实来的有点突然,原本计划着元旦带妈妈去首尔逛一圈,去哪儿心里基本已有了规划,谁曾想,11月初和妈妈一说,居然被回绝了,说不去首尔,不感兴趣。。。LZ立马泪奔,临时起意给了妈妈另外几个选择,她从中选择了台北,理由是,很好奇被日本占领那么久的台北,有着怎样的城市面貌和氛围。

所以,LZ是在11月初的时候才开始看机票和酒店的,当时的机票价格还可以,LZ看中的航班差不多2500+的价格,因为妈妈担心入台证会办不下来(据说每天限制申请数量,但其实我觉得这是瞎担心。。。)所以拖到11月中才订的机票,但当时已经涨到3000+的价格了,伤心啊~~还有酒店,酒店价格翻一倍是很正常的,不仅如此,11月初在booking上看酒店的时候,已经70%-80%的房被订完了,airbnb和大鱼上的民宿可订的也很少了,所以如果大家想在元旦去台北,请务必提早计划,提早预订!不要像LZ一样措手不及。另外,如果有人想预定能够看到101跨年烟火的酒店,请至少提前半年预定,也请做好价格翻N倍的准备。

签证

关于入台需要的证件,一共是如下两件:

台湾通行证:大陆出入境管理局颁发的台湾通行证,俗称大陆证,和港澳通行证是一个性质,若在上海办理,先在出入境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时间,填写基本信息,之后带着身份证等证件去直接办理即可,非常方便,大约一周的时候可以拿到。

入台证:由台湾政府颁发,性质有点像签证,LZ是通过携程办理的,只要提供一些简单的材料上传至携程,由他们的专审员审核好递交进去,很快就会办理出来。签证是电子版的,彩色打印出来后带着入台时使用。

机票

非常建议大家购买往返台北松山机场的航班,松山机场就在市中心,坐捷运很快就能到达各个知名站点和商圈,而桃园机场在郊区,到达台北市区需要1-1.5小时。LZ最后的行程是直接从九份回到松山机场,包车只需50分钟,价格也才1100新台币,而如果从九份桃园,价格不仅不菲,还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实在是不划算。并且,还有一点就是,即使是在元旦这种假期,松山机场的人也是超少的!

LZ的航班是:

2015.12.31  FM801  09:10 – 11:05  上海浦东-台北松山
2016.1.4   FM5098  17:15 – 19:20  台北松山-上海虹桥

酒店

台北酒店:台北六福居酒店(Leofoo Residence)

↑网上大家都说这家酒店离捷运中山站很近,非常方便,但事实是也是要走过几条街,大约10分钟左右的样子,所以并没有我设想中的那么近。房间面积从数字上来说不小,但因为涵盖了门厅,厨房,客厅,卧室和卫生间,所以并没有图片看上去那么大,一句话形容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生间安装的是日本的自动翻盖电加热马桶,这点很让人惊喜,另外第一天还赠送欢迎饮料和奥利奥饼干。缺点是这家酒店的水压貌似有点不稳,我们的房间在三楼,浴缸的水龙头流出来的热水不是很烫,浴缸放水的话中途可能还会变成冷水,让居住的舒适性有所下降。

九份酒店:山城逸境

↑在airbnb上寻找九份民宿时,第一眼就看中了这个,但当时只剩下3号晚上有房了,LZ原本的行程规划是30号到3号5天,就因为这个民宿我把整个行程推后了一天。事实证明,这个民宿没有让我失望,地理位置就在老街上,闹中取静,景观超好,来到九份就算不出门只待在房间里喝茶看书都值得。

预定台湾民宿除了可以选择airbnb,也可以选择大鱼,这是一家专做台湾日本泰国民宿的网站,他们也有app,个人觉得还不错,通过下面的链接注册还可以领券,入住后评价也能拿到现金券~
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961003803  (蚂蜂窝好像不能直接跳转这个网址,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手动复制粘贴一下网址打开~)

穿衣

关于元旦来台北穿什么厚度的衣服这个问题,LZ纠结了很久,大概一个月前就在网上搜索提问,我看到的大多数答复都是元旦的台北其实并不暖和,出太阳的时候热,不出太阳就冷,而且说得很夸张,有人说穿羽绒服都可以,我当时就震惊了!待到出发前半个月时,我开始时时关注台北气温,气温都差不多徘徊在20度上下,冷一点的16-17度,最热到25度,纠结来纠结去还是带了春秋天穿的衣服。这5天逛下来,我的结论是,台北并不冷,起码我去的这几天不冷,最冷也就是第一天,但白天也还好,穿皮衣就够了,到了晚上起风了是有点凉,添一件厚一点的外套即可。再之后的4天气温都在20度以上,我的大衣再也没有派上用场,最热的时候一件针织衫就可以了。在后面的游记中我会注明每一天的气温和天气,帮助大家正确选择穿衣模式。

现金

LZ在出发前先在交通银行兑换了3000人民币左右的新台币,最后5天下来刚好花完,在此也是给大家一个参考。其中有一笔大额的支出合计NT$4300因为商户不能刷卡所以使用的现金,其他的就是一些交通餐饮之类的正常开支。

交通

台北交通基本靠捷运,也就是大陆所说的地铁,一般大家要去的地方捷运都能抵达,乘坐捷运购买一张悠游卡即可,悠游卡的工本费是NT$100一张,退卡的时候会退还工本费的,在台北5日,LZ一共充了NT$300一张卡,一般2-3站左右单程是NT$16,站数多一些是NT$20,从中山站到新北投是NT$28,从台北车站乘台铁到瑞芳(九份)也可使用悠游卡,不同车次的票价不一样,我们坐的那趟是NT$44,反正最后悠游卡在捷运站都能退,充多了也不要紧。

另外,大家可以下载一个“台北捷运”的app,方便查看捷运地图,选择起点和终点,它也能为你规划路线。

旅程的开始

Day 1 上海-台北│气温16-17 多云

上海浦东飞往台北松山只需要1小时55分钟,因早晨起得太早,一上飞机便陷入昏睡状态,睡到吃饭时间,用好餐没一会飞机就要下降了,实在是太快。在此不得不吐槽一下东航的餐食,实在是难吃,连以前最好吃的东航盐焗花生小食现在也没有了。。。为何国内航空就不能像国外航空学习一下,稍微提高一下飞机餐的质量。

抱怨完之后,我们降落于台北松山机场,一下飞机感受到的是温暖,终于摆脱了上海的寒冷与雾霾。松山机场人实在是少,外加机场不大,我们很快完成了入境手续,直接抵达了行李转盘处取到行李。松山机场虽小,但并不简陋,一切设施都感觉很人性化,最喜欢休息区的半圆形座椅,给枯燥的机场带来一丝柔美。

通过出口指示牌你能轻而易取的找到中华电信的柜台,听说桃园机场有好几家电信公司的柜台,但在这里我只看到了中华电信的。走到柜台前会有人帮你先取号,等待叫号,价目表直接就在柜台上,所有套餐均一目了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天数和通话需求选择套餐。套餐中的流量均是无限的,区别仅在于免费通话时间,LZ的5日套餐有两种,分别是NT$50和NT$300的通话费,问了一下服务人员NT$50可以打多少分钟,得到的答复是大约7分钟左右,于是果断选择了NT$500的套餐。柜台服务人员会帮你安装好sim卡,并提供一个小的透明袋给你装大陆的sim卡,还会告知你本机的电话号码,全套服务。

搞定电话卡之后,我们就可以乘捷运到市区了。不像大机场一般地下直通地铁站,松山机场的捷运站在出口外面,我们在捷运站要购买悠游卡,先去服务台咨询了一下可否购买悠游卡,被告知要先在自助机器上购买才能到服务台充值,我们找到了仅有的一台自助购买和充值机,在机器上可以一口气完成购买悠游卡和充值两件事情。虽然只有一台机器,但人真的很少,所以不用担心会造成排长队现象。我们先看前面的游客操作了一遍,也不知道该充多少钱合适,就咨询了一下别人。先花NT$200购买了两张悠游卡,卡出来之后机器会自动弹出是否要充值的对话框,按着上面的中文提示给每张卡分别充了NT$100。有了悠游卡我们就可以自由地穿梭于台北这个城市了。

每次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对这个地方的环境都要先熟悉一下,如何购买电话卡,交通卡,如何乘坐交通工具,一开始都是一个小小的挑战,像LZ这种做攻略只做个大概的人,第一天到达目的地时总是小心谨慎的,尤其是带着妈妈,完全要依靠我来主导一切。但每当拖着沉重的行李箱抵达酒店时,仿佛一切都尘埃落定,没有了害怕,对这个城市开始渐渐亲近起来,似乎我对这里很熟悉,但我又是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看待它。

一开始在挑选酒店的时候曾纠结过要住在哪个捷运站附近,虽说只要是捷运站附近出行都是方便的,也因为选择太多所以才纠结。一开始LZ想选择忠孝复兴周边的酒店,同样是两线交叉,基本位于所有要去的站点的中心位置,周边又是敦化商圈,但这一带酒店的价格在元旦期间也涨价涨的离谱了,外加选择也不多,LZ变更改了计划选择了中山站,中山站离台北车站只有一站距离,坐火车去九份方便,中山站又在红线上,去北投泡温泉也不会太远,另外从中山站到西门町和永康青田街也不远,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了。在中山站待的3天里,发现这一带的日本人特别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有新光三越百货外加还有一家大仓久和大饭店,看这名字应该是日本人的酒店吧。

LZ在出发前预定了几家台北中意的餐厅,第一家是预定在第一天的中午12:30,LZ的飞机11:05,从办好入境手续拿好行李,坐捷运到酒店办好check in刚好是12:30,没来得及收拾行李,拿着包就出门打了辆taxi到餐厅,时间为12:40。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就能完成这一系列的事情,再次强调,这就是坐飞机到松山机场的好处!!

这家餐厅名叫乐埔町,位于杭州南路二段,在LZ原本的概念里这里靠近永康青田街,但实际上还是有段距离的。门面外是再寻常不过的马路,路上也没有什么人,灰色的围墙将整个庭院隐藏在这个街道里,只留下门口的乐埔町和门牌号以及让大家探头张望的正门。如果只是路过,LZ绝对不会知道这个日式庭院是做什么用的,更没有胆量进去一探究竟。

因为提前预约,我们径直走向日式老宅。这座老宅建于1920年代,早年已荒废多年,若不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老房子文化运动”还原了这座老建筑的原貌,恐怕现在这里已没了痕迹。LZ与餐厅中纯日式庭院一见钟情,这里就是我们在台北的第一站。

↑厨房在外院里,和主建筑分隔开的独栋小木屋。

进门后会经过摆放餐具,出售稻谷食品,展现乐埔町和日据台北文化的门厅,经过长长的可以欣赏内院的木质长廊,到达一个朴实的就餐区,纯木质结构的房屋搭配木质桌椅,虽简单,但配合透明木质格子玻璃落地窗,透露出浓浓的禅意。两副碗筷早已摆放整齐,像是特意迎接我们一样。

厚重的带有手绘图案的菜单展开摆放在桌上,服务员为你详细介绍菜单上的内容,这里的餐点是以套餐的形式,午市套餐有4钟,分别是鸡,猪,鱼,牛,4种套餐价格依次递增,每一个套餐只有这四种肉食的菜肴不同,其余的前菜主食都是一样的,所以你只要选择肉的种类即可,另外再选择一下饮品,我和妈妈都选择了没有尝试过的牛蒡茶。

餐点好之后,环顾一下四周,有一桌是香港人,其他的都是台湾人,把玩手里的相机拍拍室内的照片,突然发现匆忙外出没有带备用充电电池,内心一阵懊恼。。。看来吃完饭要先回一趟酒店了。第一道菜很快就上来了,是简单的蔬菜沙拉,非常单纯的纯素食沙拉,绿叶子看起来真新鲜,上菜的时候服务员都会为你详细介绍每一道菜如何制作,食材来自哪里,基本都是来自于台湾各地的农场。沙拉简单地以橄榄油,醋和盐佐味,这要是在过去LZ绝对是吃不下去的,现在竟然也能享用这些原味的蔬菜了,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功力。

第二道菜是豆腐,这个豆腐的味道介于日本豆腐和中国豆腐之间,看质地像日本豆腐一般鲜嫩顺滑,但入口却豆腥气十足,舌尖可以感受到豆腐的颗粒感,更像是石磨磨出来的老豆腐。这样的豆腐对于LZ这一代的年轻人来说应该是没有品尝过的,很新鲜,但因为豆腥气比较重,外加调味的鲜汤不是很咸,有一点无味,可能会吃不惯。但我想这道菜的本意估计就是想让你想起豆腐原有的滋味吧。

第三道菜,就是我们的肉肉肉肉肉食啦!!这道菜要隆重推荐一下,因为太好吃了!妈妈点的是牛肉,我点的是猪肉,两个菜都很美味,让人怀念。牛肉来自美国,有一点点肥,但是非常香嫩,不过对LZ来说吃多了可能会有点腻,我妈妈却十分钟爱,之后的几天也总是想起这牛肉的味道,还吵嚷着要吃牛排。

我吃的猪肉是来自台湾牧场的猪颈肉,肉质基本和在国内吃的东南亚餐厅的猪颈肉差不多,LZ很喜欢它的调味,咸中带一点点鲜甜,搭配旁边的蔬菜很赞!这两道菜的唯一不足就在于分量太少了,牛肉只有3块,猪颈肉稍微多几块。

主菜上好之后,服务员会为你端上一锅日本银峰窑菊花炊饭锅烹制的白米饭,米饭颗粒饱满,待介绍完之后饭锅会被端下去为你分碗装好再呈上来。按照怀石料理的吃法,一般米饭是搭配小菜和汤一起食用的,所以待米饭上好会有泡菜类的小菜和味增汤,但根据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我们留了些肉搭配米饭吃,实在是太好吃了。

肉很快就吃完了,我们再遵循餐厅的本意,搭配小菜和汤,味增汤不像一般国内日料店里赠送的附汤那般有很重的味增味,更像是LZ在日本吃的怀石料理中的味增汤,非常鲜美,看汤里的食材,只是很简单的豆腐皮,但制汤的原料精华都已融入到汤内,并且喝完之后并没有吃过味精后舌头上的不适感,说明这简单的汤也是货真价实的。

一锅米饭的分量对于两个女人来说有点多了,但不想浪费这美好的食物,我们尽量多吃了一些。整顿餐食结束之后,胃里已很满足,牛蒡茶和甜点上来为这顿午餐来了一个圆满的结尾。牛蒡茶的味道有一点点中药的感觉,就像喝黄芪水,淡淡的味道,但不难喝。牛蒡茶盛行于日据时期的台湾台南曾大面积种植牛蒡根特日本皇室,牛蒡性温、味甘无毒,有清热、解毒、祛湿、健脾、开胃、通便、滋阴、补肾、益气、降压、防中风的功效,所以也是一个宝贝。个人觉得既然牛蒡茶盛行于台湾,如果在台湾旅行时偶遇售卖牛蒡茶的,买来做礼物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的甜品是红豆甜汤,小小的一份装在日式茶碗里,一份下肚刚好填满胃里最后一点空隙。

乐埔町的午餐时间是11:30-14:00,所以14:00多的时候就有人来找你买单,我们最晚来也是最晚走,整个就餐区都没有人了很适合拍照。下午15:00开始是下午茶时间,服务员们收拾整理好台面等待下一个用餐高峰时间,我们拍拍照片也就离开了。

因为没带相机备用电池,我们出门打了辆taxi回酒店,从乐埔町到我们酒店单程车费是NT$125。

从一大早起床坐飞机到抵达台北马不停蹄地赶去吃午餐,这中间我们也算没怎么休息,回到酒店终于可以休整一下了。刚到台北的时候因为赶路一度觉得好热,但吃好午餐出来风大了,天也就凉了。

大约3点半左右我们出发前往第二站,永康青田街,据说这一带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也有很多有名的排长队的餐厅,但我们没准备去踩点这些餐厅,毕竟排队等餐对于我们这种旅行者来说也是一种时间上的浪费,而往往等待的时间越长,期望就会越大,最后也会容易失落。走到哪吃到哪是我们母女俩旅行的原则,而且老实说我们俩的胃口加起来也很小。。。

虽然很早就把永康青田街规划在了行程里,但LZ一直不知道要怎么逛这一片区,这一片区似乎很大,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哪些街道要逛到完全摸不着头脑。即使将行程付诸于实际的时候我还处在茫然的状态,连从地铁几号口出都不知道。。。囧。现在LZ来告诉你们,从捷运东门站的5号出口出来向南边走就可以了,至于你是从永康街走还是丽水街还是别的街随便你,因为这里的小路实在太多了,想一口气不遗落任何一个角落个人感觉要花至少大半天的时间。所以LZ我也是随性而为之,走到哪算哪。

↑圣诞节的时候才在上海的阿原买了礼物送朋友,没想到刚到台北就看到了

↑茶叶店

↑不知道台北的coco奶茶是不是也甜的要命。

↑日料店

我们在永康街吃到了一家很好吃的花枝烧,叫永康花枝烧,花枝其实就是墨鱼的台湾说法,这个花枝烧其实也就是炸花枝,除了花枝以外还有炸冰鱼,香酥鸡,薯条等等,单买一份都是NT$80,如果买双拼是NT$100,当时担心双拼吃不掉,现在想想有点后悔,因为炸花枝真的蛮好吃的,花枝外层油炸的部分非常酥脆,薄薄的一层覆盖在花枝上,里面的花枝鲜嫩无比,搭配黄芥末酱,现在想想还流口水。搭配的酱料一共有三种,具体是哪三种LZ居然忘了。。。反正我们选的黄芥末是很好吃的。

↑花枝烧的对面就是一个小花园

↑花枝烧的隔壁就是门口摆放着大熊玩偶的日料店

我们一路从永康街走到了青田街一带,永康街这边更加热闹,很多餐厅和茶叶店,过了金华街差不多就到青田街一带了,这一带安静很多,这里的店铺都藏匿于各个居民楼宇之间,不经意间会遇上一家门面精致的小店,餐厅也以咖啡馆之类的居多,中间还夹杂着一些家居店书店等等。看网上有人写泰顺路和温州街一带也有很多日式建筑,可是LZ走到青田街时已天黑,拍照有一点吃力,就没有继续向南走。希望下一次有机会能在白天再好好逛一逛这片区。如果你想从南边开始向北边逛,就不要坐地铁到东门站了,可以坐到公馆站,这里靠近温州街一带。

↑我挺喜欢的一家家具店,可惜搬不回去。。。

↑一家古籍店,里面有一些二手书,也有许多古书。

↑古籍店的后院

↑香薰店

永康青田街逛到7点左右我们决定去西门町看看。今天是跨年夜,我和妈妈不打算熬夜跨年,心想绝大多数人应该都去101那边了,西门町人应该比较少,但是!当走出西门町捷运站出口时,我震惊了,眼前密密麻麻的是人,是人,还是人。这场景感觉像是到了首尔的明洞,但满眼林立的广告牌外加各种宣传电影的电子屏幕,又仿佛将我带到了伦敦的Piccadilly circus,总之一切都似曾相识。

西门町就是年轻人的天堂,这里有平价的礼品小店,路边小吃摊,各种台式炸鸡店,奶茶铺,日本料理,还有电影院,酒吧,中档服装品牌专卖店,化妆品店。学生党成群结队地的确可以在这里混一天。周末的时候还会有喜好街头艺术的年轻人在这里表演各式才艺,让来来往往的人群大饱眼福。

↑不知道和上海的味道是不是一样

↑火龙果很甜很好吃,NT$70一杯

闲逛西门町时,我们偶遇了天后宫。天后宫,俗称“西门町妈祖庙”,走进宫内,内饰金碧辉煌,许多虔诚的本地人来此参拜,也有不少游客四处张望,拍照留念。对于各地的祭祖文化虽然不太了解,但走进庙宇也不免带有敬畏之心。

↑游戏宣传,被拍的妹子

在西门町步行街逛了一圈之后不知道要去哪里,脑中突然碰出“西门红楼”这个地方,没有做攻略的LZ打开app查了一下西门红楼是什么,原来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古建筑,既然来都来了,那就去看看吧。西门红楼曾经是市场,百货店,是剧院,电影院,变来变去,都引领着二战后的文化潮流。早期的戏院大多放映的是日本电影,而西门红楼在被改为戏院之后先后放映的是黑白武侠,西方电影,古装国产片,这里是接收美国好莱坞文化的驻点。

西门红楼有意思的地方还在于它的建筑风格,它是由一个八卦造型的八角楼作为主楼后接一个十字楼外加紧邻两旁的南北广场形成一个环形的建筑群。这样的建筑风格是空前绝后的,更是东西方建筑史上的首例。

现在的西门红楼,从八角楼的入口走进去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介绍西门红楼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成列了许多过去遗留在西门红楼里的物品,诉说着西门红楼的故事。站在西门红楼里,看着这些介绍,仿佛能够感受到曾经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像电影画面般翻过一幕又一幕。

走过八角楼进入十字楼,现在这里已成为了文创市场,台湾的文创产业是很发达的,似乎全台湾都在支持文创,所以在大陆你也能看到许多台湾的自主品牌进驻。这一点LZ很是欣赏,反观大陆,虽然和台湾相比文创产业还显得很渺小,但我们也能很高兴地看到有越来越多接受亚洲和西方文化冲击的年轻人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而建立自己的文创品牌,和过去相比,这样的场面实在可喜可贺。

言归正传,据说这里的文创市集是圣诞的时候才重新对外开放了,所以LZ是人品不错赶上了好时候。在这个市集里有几家店LZ是很喜欢的,一家是卖手工精油皂的,这家手工精油皂的店主是一个大叔,他会拉着你和你聊很多,给你试用他们家精油制成的护手霜,LZ是看中了他们家的一个西门红楼包装的小块精油洁面皂,那个包装非常可爱又具有红楼特色,买来送人非常合适,可惜我去的这天只有摆放在那里的样品,大叔说样品放了好久了,不太好,不能卖给我,如果需要的话过两天可以来拿。但LZ之后恐怕没机会来西门町了,只能作罢。据大叔所说,他们家的洁面皂用过之后不需要再涂任何护肤产品,他说因为人体本身就有保护肌肤的油脂,我们每天使用洁面产品是将天然油脂洗掉之后再人为地涂上各种各样的东西,其实也会增加肌肤的负担。这话听着挺有道理的,但是不是真的LZ就不得而知了。

还有一家是卖各种文创小物和具有台湾特色纪念品的店,喜欢这家是因为LZ在这里买了一个皮影烛台送给朋友,皮影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了传承,小小的皮影剪纸图案用金属制成的烛台,在点上蜡烛以后将皮影巧妙且精致的剪纸工艺展现的淋漓尽致,忍不住让人称赞一句,好美。

最后一家是我最喜欢的店,这家店在文创集市的二楼,喜欢它的理由就在于它的创意。店主是一个台湾妹子,她的产品远销美国,店内专卖玻璃瓶压制的置物盘,这些玻璃瓶子是我们平时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各种汽水瓶,酒瓶。光可口可乐瓶子就有很多种。店主向我介绍了各个地方的可乐瓶的不同之处,有些地方的可乐瓶是只写可口可乐的英文,有一些是只写中文,她问我大陆是什么样的,我说大陆这种玻璃瓶的包装已经不常见的,大多都是听装的,说实话我真是从未在意过可乐瓶上的字。除了可口可乐,最具有台湾特色的就是台湾啤酒,店主说现在比较常见的是写着台湾啤酒的绿色玻璃瓶,而最经典的款式其实是棕色瓶,现在这种瓶子已经很少了,所以相关的产品也少,而近期台湾啤酒已出了新包装,所以在他们这里也有相应的产品。置物盘的用途也很广,你可以把它放在玄关的柜子上用作放钥匙的盘子,也可以用来装水果招待客人,甚至就直接当餐盘使用。

除了置物盘以外,还有玻璃瓶压制的挂钟,LZ就买了一个台湾啤酒的回家作为纪念。除了这些玻璃瓶压制的产品,LZ还收入了一个苏格兰Dalmore威士忌玻璃瓶制作的台灯,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将瓶口改成连接灯泡的接口,在瓶身上开个孔通根电线,灯泡的选择有几种,形状有圆形和椭圆形的,灯丝图案还有好几种,我选的是圣诞树图案的,灯丝形状不同,亮度也不一样。店主会为大陆朋友提供220V电压的灯泡,回家之后买一个转接插头就可以使用了。如果回家之后灯泡坏了需要更换,可以加店主微信购买,从台湾直邮到大陆,如果有哪位想买她家的东西可以私信我问我要微信,乐于分享好东西。

在买单的时候,我们聊到台北跨年,店主妹子说只有游客才会去看101台北跨年,台北人都会去民间的酒吧high,她推荐说西门红楼后面就有一家很有名的gay吧今晚要开跨年party,到时候会非常high,建议我们去看看。我估计这个妹子9点多关店之后也要去凑热闹吧!因为这几天西门红楼的文创市集刚开,所以很多商户都没有安装pos机,只能使用现金,好在现金带的够多,否则今天就买不成心仪的宝贝了。

↑二楼的店铺

↑从二楼看到一楼的视角

买好东西从文创市集离开,我们决定去看看那家有名的gay吧,走到西门红楼的后方,其实也就是文创市集的侧门出来的地方的确搭了一个舞台,但现在还没有节目,旁边很多酒吧,估计要等到再晚一些这里才会high起来。算了,我们两个安分的老人儿还是回去休息吧。

从西门红楼走到捷运站的途中,我们听到了美妙的竖琴声,是一个年轻女孩在街头弹奏竖琴,出售自己的个人专辑,也接受艺术捐赠,金额是NT$100,这样的街头艺术形式在欧洲非常常见,很多不知名的热爱音乐的年轻人都会在欧洲各大小城镇街头表演,并出售自己录制的CD,我们和其他人群一样驻足围观,欣赏美妙的音乐,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看过别人表演竖琴,竖琴的音质的确能把你领入天堂,让周遭喧嚣的人群变得安静下来。为了表达我们的喜爱,我们向她面前的捐赠箱里投入了100新台币,感谢她为我们的跨年夜带了如此美妙的回忆。

Day 2 台北│气温16-22 多云偶尔晴

睡到早晨9点睁眼,美美的一觉带去了昨日的疲劳,希望今天会是个好天气,拉开窗帘,多云两个字砸向心头,又一个不能靠天吃饭的日子。

整装待发10点出门,计划前往双连市场。为什么会去这儿呢,是因为在出发前,妈妈说想逛一下台北的菜市场,what?菜市场。好吧,既然有这样的爱好,我也得满足一下母亲的需求,于是上网搜了一下台北菜市,选中了离我们最近的双连市场。双连市场的具体地址是大同区民生西路198号。

↑一出门走不了几步就看到对面的大仓久和大酒店,看上去很高大上的样子

坐一站地铁站抵达双连站,2号出口一出来就看到左边格外热闹,各种小摊,妈妈说这里就是的吧,我说不是,还要走一段呢。双连市场在反方向,还要走大约10分钟的样子,沿途偶遇了几家吃早餐的店,离捷运站最近的那家生意最好,有点吃快餐的感觉,但我们没有停下,决定继续向前,又经过了一家吃四神汤,鱼丸汤的店,四神汤是什么?一问才知道里面是有猪肠的,听到猪肠两个字感觉有点怕怕的,平时不爱吃这玩意,店里也没人,妈妈拖着我继续向前走,终于走到了地址所在的地方,也看到了双连市场的字样,但人气怎么如此不够,已经10点半了好多店都还没开门,是我们来早了还是来晚了?进入市场内部,的确是菜场的节奏,和大陆菜场有几分相似,妈妈说这不是她想看的市场,我说你不是说要到菜市场的嘛。。。既然如此,我们就果断离开,也没留下一张照片供大家参考。

离开后我说要不打个车去民生社区吧,都在民生路附近,应该挺近的。但妈妈不屈不饶,心心念念地想着捷运站出来左侧热闹的集市,想去那看看,我也只能妥协。走回捷运站的路上我们决定去吃那家四神汤店里的鱼丸汤,走到店门口才发现刚才冷冷清清的店面现在已坐满了当地人,还有很多来买早餐打包带走的居民,看来这是一家不错的店,更加坚定了我要进去吃的决心。

我们先点了一碗鱼丸汤和一份烧卖,台湾人民口中的烧卖和大陆人民的不一样,长的就不一样。原本并不爱吃烧卖的我,因为看到别人桌上长相奇怪的东西就点了一份,这里的烧卖里没有糯米,似乎有肉有菜,但我也不能确定内陷究竟是什么,外皮虽然不薄但你也不会嫌弃它厚,搭配桌上咸辣中带一点鲜甜的辣椒酱很好吃!

而鱼丸汤呢,我个人挺喜欢的,鱼丸Q弹嫩滑,内陷有汤汁,可惜只有3个,好少。鱼丸汤的汤头也很鲜美,台湾靠海,湿气较重,所以他们的汤里都放有薏仁用来去湿气。

两个人吃这点肯定是不够的,但本着每样都少吃点才有机会让小胃口品尝到更多美食的原则我们没有再点第二份。看到很多人都点了四神汤,在大陆又吃不到这个东西,我忍不住叫了一碗。原本妈妈是很拒绝的,但吃了一口赞不绝口,说比鱼丸汤还要好吃!猪肠不是我们在国内吃的大肠,而是猪小肠的,一点点腥气都没有,弄得非常干净。猪肠的嚼劲搭配汤头又鲜又美味!非常推荐。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四神汤,我也是从百度那得知的,因为在这里我喝到的四神汤只能看到猪小肠和薏仁,百度上所说的四神汤中的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莲子和薏仁,这四样东西混在一起具有健脾,养颜,降噪的功效,和昨天介绍的牛蒡茶一样都是宝贝,所以如果让你撞见了四神汤的店铺,就进去喝一碗吧。LZ在之后的几天里都没看到四神汤的影子。

一大早就让我们遇到了这样的好店实在是开心,像是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礼物一样满足。早餐吃好,我们就去看看妈妈向往的热闹集市吧。到了那一看,真的是相当繁荣的市集啊,这就是台北人的市井之地吧!这才是妈妈口中想看的地方,她说这儿就像是小时候过年时候采购年货的市场,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长长的一条小路两侧全是商铺和摊位,关于民生的一切几乎都出现在了这里,蔬菜水果,熟食干货,小吃点心,服装日用品,甚至还有修足服务,应有尽有,尽显台北人的生活百态,实在是有意思。

↑大家可以买个最右边的台湾芭乐尝一尝。

↑没想到台湾的番茄是绿中带点红

台北的烤红薯和我们的不太一样嘛

↑手打各类丸

在这里我们吃到了一种非常好吃的小吃,叫花生卷,是用北方人口中的春饼包裹着花生酥糖磨出的粉末,再加上少许香菜,对!你没有看错,是!香!菜!这么奇妙的组合居然能做出如此美味的东西,春饼皮薄薄软软,配上里面香甜的花生酥,再加上香菜的香气,糖的甜味中带一点新鲜菜叶涩涩的口感,中和了糖的甜腻。在之后的九份老街里也有一家卖花生卷的,但那家的花生卷就没有这家的好吃,所以你如果也来到这里请不要错过这位推小车的阿姨,品尝一下这当地的特色。

↑从未看到过这么红润新鲜的百香果

↑很好奇这是什么东西

台湾的苦瓜大的出奇!还有白色的!

在闲逛市集的时候偶遇前来关心民生的台北立法委员参选人,感觉像是看到了电视里才会出现的场景,经过候选人时,他会与每一个人握手,妈妈也和他握了一个手,握好之后妈妈感叹了一句好粗糙的手,看样子是平常干活的手,做妈妈的感触果然不太一样。

台湾的木耳和苦瓜一样都大的出奇!

我们从捷运站的这头一直走到市集的另一头,中途会途径文昌宫,应该是新年的缘故,所以也有很多人来此烧香,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面朝一个方向。

↑修足服务

↑一楼是市场,二楼是居民楼,虽然是简易棚搭成的,但薄荷绿的外墙和茂盛的植物为这个市场增添了不少情怀。

我们原路返回捷运站,快离开市集的时候妈妈看中了一家葱油饼的摊头,买了一块看上去很好吃的葱油饼,饼的确又香又脆,但如果咸味再重一点就更好了,就这两天的伙食来看,有些台北人似乎口味很淡,食物的咸味对我们重口来说有点不足。不过妈妈很爱这个葱油饼,很快就消灭干净了。买葱油饼的时候顺便问了一句摊主,这个市集是不是每天都有,得到的是肯定的答复,个人觉得住在中山站那边然后坐一站到这里来吃早饭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我们酒店那边这样的小摊好少。

离开双连站,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民生社区富锦街。在双连站里看到了中山地下街的地图,才发现这个网上说的错综复杂容易迷路的地下商业街居然覆盖了三个捷运站,真的很大啊!

前往富锦街是坐捷运到松山机场站,松山机场所在的这条棕色线的列车是没有司机室的,最前和最后的车厢都有透明玻璃,可以直接看到户外,是一个拍照观景的好地方。快达到松山机场站的时候会经过机场,能看到停在停机坪上的非民用客机,也很适合拍照哦~

走出松山机场捷运站,终于看到了松山机场的外观,和大多数小机场一样,没有华丽的高大山的建筑外观,很朴实,不过明黄色的顶部装饰搭配今日的蓝天也是很美的。到了松山机场这边,太阳就火辣辣的刺眼,这应该是我们在台北5天里最晴朗的一天了。这样的好天气为之后的民生社区闲逛之旅带来了好心情。

松山机场走到富锦街大约要10分钟的样子,跟着google map走就好了,之所以要来富锦街,是因为出发前偶尔看了一篇帖子,提到台北的几处小资之地,其中就有富锦街,再后来知道有游客会到富锦街,是因为朵儿咖啡馆,再后来知道朵儿咖啡馆原来就是桂纶镁主演的电影第36个故事里的那个以物易物闻名的咖啡馆。这部电影我在很早以前看过,对里面的咖啡馆有印象,既然这次要来富锦街,出发前我带着妈妈又重温了一遍这部电影,其中有一个片段印象很深,朵儿的妹妹骑着自行车在洒满阳光,树影斑驳的富锦街穿行,和其他的店主打招呼,宣传自己的咖啡馆,让大家可以来店里以物易物。那样的富锦街是我向往的,而现实中的富锦街也是温馨而舒适的。

光复北路进入富锦街,首先让我们遇到的是社区中的菜园。有多少城市人希望能够在自家门口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菜园,在这里,周边的居民可以在这块不算太大的土地上“承包”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地,种植你想培育的品种,自己耕种自己收获。我们遇见的时候,就有不少菜园子的主人在忙碌,在互换心得,也是一种邻里间增进感情的好方式,为冷冰冰的大城市生活带来一些人情冷暖。

↑不打农药的菜叶都被啃光了

民生社区是一块被各种生态公园环抱的宝地,它建于1967年,保留到现在的住宅均是美式的6层公寓,是台北的第一个美式社区。公寓沿街而建,现在看来都保存的非常完好,没有任何破败之感,楼下一层很多被用作沿街商铺,楼上依旧正常使用。因为鲜少有游客来到这里,所以这里非常安静,只有来来往往的居民,阳光投射在地面上的光影以及橱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如果要选择一个地方在台北居住,那我一定会选择这里,这里是梦想中的社区,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在没有严寒的台北,晚间饭后和相爱的人一起闲走在林荫道,有美好的橱窗陪伴,宁静而温馨。

↑社区里的每一户人家门口都种了很多植物,太浪漫

富锦

刚走进富锦街时,很容易就会偶遇几家系列店铺,他们的名字都叫Fujin Tree,我原本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性质的组合,查了一下他们的官网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集团旗下的不同店铺。Fujin Tree Group是以富锦街为中心,进行多元化的店铺经营方式,店铺类型包括服装买手店,餐厅,家具店,咖啡馆等等,旗下有9家店铺品牌,所以你在闲逛富锦街时,很容易就会遇见他们的店,而每一家都会让你忍不住走进去看一看。在Fujin tree的家具店里你可以拿到免费的Timeout东京购物指南,还能拿到富锦街的手绘地图,上面推荐了12家好店。

Fujin tree 355是一家品牌集合店,里面的服装我就不说了,LZ看中的是他们家的家居饰品。有很多台湾本土设计师的品牌在这里售卖,有一套金属铜和珐琅结合制成的茶杯很让我喜欢,有不同的珐琅颜色,可惜因为是金属材质的,导热能力太强,不能装开水,只能泡冷茶,实用性立马下降了不少。所以我买了同系列的黄油刀,据说也有人买它回家作拆信刀,真是一刀多用。

除了这一系列以外,还有一个香薰蜡烛系列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一系列的蜡烛都是山锥形的,一共4款,店员介绍说这4款蜡烛分别代表了台湾的4座山,LZ记得有金瓜山,玉山,阿里山,还有一个山的名字忘记了,LZ买的是金瓜山和玉山。蜡烛底下搭配的瓷盘是单独出售的,可以单买一个蜡烛,也可以买一套。

因为抵达富锦街的时间正值中午,我们的肚子有点饿了,想寻觅一家餐厅解决午餐问题,先看中了Fujin tree集团旗下的餐厅,但似乎人满为患,于是继续边走边拍照边寻觅。

↑马路边建筑外墙上居然镶嵌了一个青花瓷盘

走到一家白色石子外观的咖啡馆,咖啡馆前的空地和台阶都洒满了斑驳的树影,显得格外浪漫,我们决定走进去看看,进去以后得知没有空位了,要等位,饥肠辘辘的我们果断放弃。

继续一路向前,路过了九州松饼店,从外面的图片看感觉很不错的样子嘛,走进店里一问,今日全部预定满了,下午都没有位置。。。Oh!No!没想到富锦街上的餐厅都如此火爆,真是失策失策。没办法,只能含泪继续向前。

我们看着在Fujin tree家具店里拿的手绘地图,走完了富锦街主街,再绕到别的小路上,最终确定了我们的午餐地点,日光大道健康食坊,这是一家连锁餐厅,在民生社区我就看到两家,主营西式简餐。到店时已经下午2点半多了,店里还是有很多人,走路也走累了,刚好坐下歇一歇。我们点了一份主食,一份甜点外加两杯饮料。

主食我们点的是纸包鱼套餐,一盘的分量很大,还好我们是两个人点了一份,一人全部解决的话胃里可能就没空间了。就像一般西餐里的鱼料一样,没有过多的调味,以盐为主,鱼肉还蛮嫩的,搭配旁边的各类配菜一起吃还不错,米饭是杂粮米,当中还有糯米,所以口感生硬中带一点软糯,蘸一点蔬菜沙拉沙拉酱一起吃,是一种很神奇的口味组合。

甜点是巧克力蛋糕,蛋糕本身其实应该是类似于布朗尼的做法,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当中有熔岩巧克力,端上来的时候蛋糕是加热好的,所以口感吃起来比一般的布朗尼更加松软一点。

我点的饮料是焦糖牛乳,其实喝起来就是甜甜的牛奶,装牛乳的容器还是蛮特别的。

总体来说这家餐厅的餐食还不错,但没有很惊艳,买单是在收银台,收银台旁边的柜台里还有很多面包出售,看上去感觉不错的样子,可以买一个回去当早饭。

终于休整完毕,我们前往今天在富锦街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微热山丘。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多有名我不知道,只是看到这个名字的第一眼就觉得很熟悉,似乎是上海还是北京有他们家的面包店,但到了台湾之后才知道,原来凤梨酥才是他们家的招牌。来到台湾回去送礼总是要带点凤梨酥回去的,既然都来到了民生社区,干脆就在这里把凤梨酥买了吧。

之前我们在民生社区逛到的店都鲜少看到游客,唯独快走到微热山丘时,人流开始多了起来,我都还没有看到具体的门牌号,已经猜到这里应该就是微热山丘了,因为门口排起了队伍。店内似乎只出售凤梨酥,真是神奇,一家店只卖一样东西还能引来这么多人围观。我们先看了一下摆在门厅的样品,专门的新春包装十分应景,掂量了一下一盒凤梨酥的重量。哎呦喂,这也太沉了吧,想全部买齐送人的量这得重死人啊,算了算了,商议了半天我们决定先买3盒吧。不得不感慨微热山丘的凤梨酥有多实诚,在之后看到的各类品牌的凤梨酥中,就数微热山丘的最重。一盒10个,大多数人都是买好打包带走的,但也有不少人在排队堂吃,我个人觉得一边是排队外带的人围观坐在室内堂吃的人,这堂吃环境实在是差了一点,还是买好走人吧。

提着三盒很沉的凤梨酥,我和妈妈确认了好几遍要不要先回酒店放一下再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妈妈坚持说不用!看来妈妈也是女汉子一枚啊~我半信半疑地叫了一辆taxi直接到台北101,下午4点左右的台北还是有点堵的,估计是进入了高峰时段,从微热山丘打车到台北101是NT$175,到达台北101就从原本安静的闲逛模式立刻进入到热闹的游客模式,感觉自己是到了陆家嘴。

我的行程计划是太阳下山之前赶到象山自然步道去拍日落晚霞和夜景,现在离5点多太阳下山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先带着妈妈游览了一下台北101的商场,为什么不上台北101观景台,理由是登过上海的高楼,看过上海的城市全景后不是每个地方的全景都需要看了,登高看城市其实都大同小异,没有台北101的城市全景在我看来就不是台北,所以我选择了去象山,这是后话。台北101的商场其实没什么好逛的,一句话就是全是大牌。我们从1楼逛到了顶楼,看了个大概就又返回一楼了,返回的时候不小心多下了一层楼,发现连退税服务台都在叫号,排队的人真心多啊,看来这里果然是游客密集区,还是赶紧逃离的好。

我本来安排妈妈在诚品书店等我,我一个人去象山的,想着我肯定要在象山上守1-2个小时,让妈妈干等着实在是辛苦,可妈妈不放心我非要和我一起去,好吧,那我们就一起拎着那三盒超沉的凤梨酥上山吧。我们在台北101直接叫了一辆车去象山自然步道,车费是NT$100,taxi一路把我们送到步道的入口,那里的路特别窄,也算是难为司机了。

原本以为走自然步道登顶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别的攻略里说它就是一座小山,于是我就真的把它想象的很小,但其实并非如此。我上山时开始有了日落的迹象,我必须与时间赛跑,赶在晚霞出来之前登到观景台,与我同行的人很多,我把东西都给了妈妈,让妈妈在后面慢慢走,而我则扛着相机卖命地向上爬。这台阶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平缓,挺陡的,前面的人若走的太慢,我就一个箭步冲上去,作为平常运动量较少的LZ而言,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若不是心怀摄影的心,怎么也不可能这么拼啊!每走了一段我就喘的不行,但又不想停留太久,怕错过了时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LZ,我原本应该拍一张自然步道台阶的照片给大家,但只顾埋头向上了,完全忘记了这件事。

↑整座山有很多自然步道,象山自然步道只是左边小小的一条而已

一共有三个摄影平台是聚集了很多人的,第一个平台在中段,从这里拍摄到的101感觉离自己好近,但旁边有树木等遮挡物,不是很方便。再向上是两个相邻的平台,矮一点的那个其实算不上是平台,就是狭小的台阶两旁有两块大石头,但人群都挤在那里,很多摄影爱好者都爬到石头上,就坐在那等着日落,这对我来说太危险了。再上面一点就是官方的木制摄影平台,在平台上也有很多人了,但LZ也抢占了一个第二排的位置,所以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我就通过前面一排人的间隔来拍摄101。登到最高的摄影平台时,因为爬的太快又体力不足,我都犯恶心了,跟跑了800米一样一个人在山上缓了好久,真是泪奔啊~~~

↑这是在中段的摄影平台拍摄的,如果直接拍摄101及周围的建筑物,左右两边会有树木遮挡,所以我借助了在我前面的摄影师的背影来遮住树木。

无论从哪个平台拍摄101,101的位置都不是正西方,所以拍不到日落,今天的天空有一层薄薄的雾,咳咳,应该是雾不是雾霾吧,所以太阳渐渐落下时,余晖照映在薄雾上让天空呈现粉红色,选择今天来拍101看来是正确的选择,如果是后面几天就是纯阴天了吧。

LZ本来是打算跨年那天的傍晚来象山拍101的,但后来看到网上说有些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晚上101跨年烟火,在30号的晚上就在山上露营抢占最佳位置了,到了31号下午4点已是人满为患,所以我还是放弃了31号前往而改成了今天。据每天爬象山的当地人说,这两天因为过节的关系象山上的人已经很多了,平常上山下山的人很少,所以你如果不在节日的时候来象山拍101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象山在所有的旅游景点里算冷门的了,如此一个围观101的最佳观测点在元旦期间也就这点人,和其他什么著名摄影点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LZ从晚霞时分开始拍拍拍,打算拍到天黑灯亮就离开,等到接近天黑的时候LZ前面的摄影师离开了,我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抢占了第一排的位置,刚好为我没有带三脚架来拍摄夜景提供了有利的支撑点,运气实在太好。

本来我也拍的差不多准备撤了,但听到旁边的人都在说等101亮灯,我就纳闷101会亮灯亮成什么样子,等了好久,101迟迟未发生变化,我就忍不住问身边的人101会亮灯成什么样,一问才发现等的人都不知道。。。我又google百度了一下,网上也没有这方面的讯息,所以大家都是在瞎等嘛。。。算了,LZ的妈妈还在山下等我呢,我还是撤了吧。

这里提醒一下大家,上山的时候还挺热的,到了太阳下山天黑之后,山上的风挺大的,即使是穿了皮衣带了围巾的LZ还是觉得有点凉飕飕的。

下山去找妈妈,妈妈的手机也没有网络,生怕错过,好在妈妈坐在一个特别显眼的休息平台上,让我一眼就看到了她,让她在寒风中等了我1个多小时,实在是过意不去。我们一起下山,从自然步道的入口走到捷运站这一段我特别喜欢,山下的风没有山上的寒冷,可以说是凉爽,路灯昏黄的灯光照的人有点恍惚,像在梦里,卸下一身的疲惫,在微风中散步,路旁没有车,只有树木和草地,这种感觉特别惬意舒适,也是似曾相识,像是曾经晚间漫步于尼斯的蔚蓝海岸步道,或是漫无目的地闲走于巴塞罗那的海滨,似乎总有几段旅程会有相似的感触,有忘不了的回忆。

我们坐一站捷运回到台北101站,从101走到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这个品牌在大陆已经耳熟能详,来到台北如果不去诚品算是到 了台北吗?诚品书店信义店是旗舰店,最大,一楼有家居品牌店,花店,服装店等等。我一看,怪不得诚品能做到盈利,这不相当于就是一个商场嘛!所以诚品是做着二房东的生意吗?

我原本设想中的诚品是非常文艺的,但现实似乎摧残了我的想象,我不知道大多数人喜爱诚品的理由,是因为那些与诚品合作的店铺吗?还是书店本身。就书店本身而言,来到信义店我觉得像是到了上海书城或者是大众书局的感觉,书还是那些书,只是都是繁体的,多了比较多的英文或者日文书,陈设也是那样的陈设,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书店里售卖的台湾原创产品,我觉得不及昨晚我在西门红楼和今天我在富锦街看到的那些,所以诚品书店吸引人的地方究竟是哪?是它的理念吗?也许只是它把自己最初的理念和想法做出了品牌,而它越来越有名气的品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不明所以的游客前来。

诚品信义店很大,如果你有想买的书建议先到服务台咨询一下在哪个区域之后再找。在信义店有专门的CD售卖区,很多音乐CD在此出售,LZ帮朋友带了两张Adele和霉婊的专辑。另外由于台湾日本文化渗透根深蒂固,所以你能在这里轻而易举买到想买的日本杂志,有一大片区域都是售卖日杂的,各方面的都有,也算是日杂爱好者的天堂。

Day 3 北投│气温18-23 阴

今天我们终于要离开台北市区了,目的地是台北市郊的北投北投台北著名的温泉乡,曾经在日据时期作为日本人泡温泉的后花园,我对它充满了遐想,把它想象成了像箱根一样的小城镇,有着美丽的庭院美景和舒适的各色温泉酒店,有着可以拍出小清新照片的景色。但现实和理想似乎有一点差距。。。

好吧,先让我们从一天的早晨说起,今天是个阴天,从气温来看挺暖和的,但实际的体感气温还是有点凉,特别是在北投,不知道是不是在郊区的关系,要比市区冷一些。所以如果大家要在冬季的阴天去北投,请不要被天气预报的气温所欺骗。

早晨9点出发,我们在酒店附近的7-11里买了关东煮和饭团作为早饭,因为在北海道的7-11吃到过非常好吃的饭团,所以也指望在受日本文化影响极深的台湾能吃到同样的味道,但可惜我吃到的是大陆的味道。

坐捷运前往北投站,因为同是红线,我们就从中山站坐着淡水线一路到达北投,非常方便,从北投站下车,走下月台,看了半天没找到前往新北投的车在哪,偶尔听见另一个游客在问工作人员去新北投的车在哪里,工作人员指了一个方向,迎着那个方向看到一块不大的牌子上写着新北投,还是粉色的。说白了,其实就是下了月台再走上另外一个平行的月台,在月台上都能看到对方。前往新北投的月台有着代表北投地区的玩偶摆件,欢迎游客前往北投。而开往新北投的专列外观也很可爱,贴满了带有北投泡汤特色的卡通画,每一节车厢都不一样,可惜LZ拍的时候ISO不小心调到最大了,导致照片渣到不行,就没有办法贴出来了。走进车厢内,更加可爱,居然把整个室内做成了温泉池的样子,仿真木质墙面和地板,木制长凳,桌子做成了木制澡盆的样子,好玩的不行。但大家蜂拥而入,很难拍到整个车厢的样子,LZ原本打算在回来的时候再拍,可惜回来就不是这班车了,所以碰到这列车看样子是要凭运气的。

↑新北投车站

走出新北投站就能看到指路牌,上面标明了北投各个景点的方向,下车的基本都是游客,所以跟着人流走一般不会错,这次来北投的主要目的是预定了温泉酒店三二行馆,这是一家据说许多名人也会前来的私人会馆,来此泡汤需要提前预约,为了保证泡汤的品质,这里的大众汤区男女汤每个时段分别只接待30名以内的访客,所以不提前预约直接前往的话很可能会没有位子。具体关于三二行馆,我在后面给大家介绍。

北投给我的第一印象,并没有那么小清新,这让我有一点小失望,跟随人流寻找三二行馆,第一个会遇见的便是北投最著名的北投图书馆,北投图书馆被Flavorwire.com评选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之一,因为其独特的造型让我将它选定为北投之行的目的地之一,喜欢到图书馆这类地方的人总是有点文艺情结的,不过元旦假期期间的北投图书馆迎来了许多游客,门口拍照的人太多,让图书馆原本安静的形象荡然无存。也是因为太多人,我没有选择走进图书馆,就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做了一回观光客。

继续向前在图书馆的一旁是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温泉博物馆的红色外墙甚是好看,里面的结构似乎也很古朴,不过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驻足拍了几张照片。

我们一直是沿着北投图书馆和博物馆当中的台阶拾级而上的,经过博物馆背后像剧场一般的台阶走回主路,在此时我们就要与大批游客分道扬镳了,前往三二行馆是向左上方行,其他景点以及北投千禧汤露天温泉都是向右下方行。在这个分岔路口的众多指示牌中,对于三二行馆的指引似乎有点误差,三二行馆其实和皇家四季酒店是一个方向的,但指示牌指的是不同的方向,我们在这个路口迟疑了一下,凭着google map寻找三二行馆。三二行馆的门面的确不够显眼,但皇家四季酒店的招牌却很张扬,你只要找到了这家酒店,在它的左侧就是三二行馆低调的“32”门牌了。

三二行馆实际上是一家温泉酒店,有少量的客房,以温泉为主。其中的和式房自带温泉,看上去很棒的样子,不过价格在5000左右一晚,而且房间数量很少,像元旦这种假期提前2个月订基本上订不到了。

三二行馆的温泉包括大众汤区和独立汤屋,所谓独立汤屋就是日本人口中的贷切,也就是花钱买私人汤的意思。大众汤区的价格是周一到周五NT$1680,周末及国定假期为NT$2200,使用时间是4小时,只可单次进入大众汤区,如果出去了不能再次进入。大众汤区内包含4个室内汤池,4个室外汤池,更衣区,修容区,淋浴区,禅室,休息区以及书报阅读区等。4个汤池分别是不同的温泉,有治疗劲椎病的,有缓解疲劳的等等,休息区是一个昏暗的房间,里面被厚重的门帘和隔板分割成一个一个小的空间,每个空间有一张躺椅,泡好汤困了,可以在这里睡一会;书报阅读区有电视,会播放一些生活类的节目,还有餐点台,提供水,茶和咖啡,苹果还有饼干,不过食品的类型还是少了一点,如果肚子饿了吃来吃去都是那个饼干。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苹果好好吃啊~水分很足,酸甜酸甜的,浓浓的苹果香,好久没有吃到这么美味的苹果了,真的是好吃到流泪。

独立汤屋的价格是周一到周五NT$2800,周末及国定假期为NT$3600,使用时间为90分钟,大约20平米左右,属于私密空间,不被打扰,适合夫妻同行的游客,可以男女混浴。独立汤屋是室内汤,汤屋内有木制窗户可以打开,天花板的拉帘也可以拉开

LZ预定的是上午11点的大众汤屋,我之前看到的关于三二行馆的游记里,基本大家都选择独立汤屋,但LZ对室外汤情有独钟,所以想也没想就预定了大众汤。可直接发邮件到info@villa32.com进行预定,关于三二行馆的更多信息可以上他们的官网查看,网址是http://www.villa32.com/

进入三二行馆,会有人引领你前往温泉区,在那里的服务台登记确认你的预定,付全款,之后进入温泉区,从这里开始就不允许拍照了,所以室内的一切我都没办法呈现给你们。进入温泉区就有专人迎接你,先带你进入更衣室,更换的衣服已经为你放置在座位上,还贴心地为你提供了橡皮筋和浴帽,有些日式的公共浴室会要求你先洗头再进入汤池,在这里你只需带上透明浴帽即可。这里和日本温泉一样,均为裸浴,所以大家不要像在国内泡混浴一样穿泳衣。更换好衣物工作人员会带你介绍温泉区里的每一个房间,并向你介绍每一个汤池里的温泉水的温度,功效以及泡汤须知,比如说治疗脊椎酸痛的那个池子一次不能泡超过4分钟。

等她介绍完,剩下的4小时就全部归属于你了。最热门的汤池应该是室外的按摩池,一共有8个按摩点,所以同时最多池子里约有7-8个人,其他的池子一般也就2-3个人,有的时候还是包场!!在元旦这样的热门时段还能享受几乎池池包场的待遇,这泡汤的钱绝对没有白花啊。理论上说,泡汤一次不要泡太长时间,我建议大家少时多次,LZ在这4个小时里差不多泡了4次,每一次都各个池子泡一会就出来,按摩池因为太舒服,所以会泡的时间长一点。每一次的间隔我会选择去休息室睡一会,或者到书报室看看杂志,电视,吃吃东西,和妈妈聊天。你也可以选择去做个spa,不过spa似乎要另外收费的,价格单在书报阅读区。

请大家泡汤之前一定要洗澡哦,注意一下个人卫生,做一个文明的好孩子~

原本以为我们待不了4小时就会离开,没想到4小时对我们来说正正好,既泡了温泉又好好地休息了一把,把前两天的疲劳都泡没了。

三二行馆还有自带的意大利餐厅,提供午餐,晚餐和下午茶,也有很多妹子泡了私汤之后来这里喝下午茶,据说也很热门,所以最好提前预定。

走出三二行馆,左边有一个小公园,不知道通向哪里,我们好奇地走下台阶,偶遇了几个在拍cosplay照片的年轻人。再往下走,原来是通向北投地热谷的,台阶下来有很多路边小摊,出售豆腐干,玉米之类的小食,正好肚子饿了,买根玉米和豆干充饥。

因为没计划在北投逗留很久,主要还是来这里泡汤,所以对北投没有做深度攻略,一度都不知道地热谷公园是什么东西,但都到了门口,而且这里人群如此密集,就进去看看吧,看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像日本箱根大涌谷一样的地质温泉泉眼,浓浓的硫磺味刺激你的嗅觉,靠近地热谷,每一个人都淹没在白茫茫的热气中。

离开地热谷,我们沿着主路走向车站,一路会途径北投千禧汤露天温泉,据说这里是最划算的体验北投泡汤的露天温泉,我们沿着围墙一侧的石阶走下去,能够从高处探到露天温泉里的一点点景致,发现大家都穿着泳衣排着队准备下浴池,因为人实在太多,突然有一种夏天国内泳池下饺子的既视感。

北投的各个角落隐匿了形形色色温泉酒店,有现代风格的N星级大酒店,也有日式古朴的澡堂,我们返回的路上有许多进北投的私家车,估计是周边的台湾人驾车来这里过一夜,享受一泊二食的短暂假期吧。

北投站前的小店里可以买到好玩的北投冰箱贴,一个木澡盆的造型,还可以在这里买到手绘明信片。

台北的车上没有座位,车厢也比较拥挤,好在坐在我们前面的是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小孩,其中的小baby抢着要玩哥哥的手机,让哥哥放音乐给他听,这一家人颜值都很高,妈妈时髦靓丽,哥哥帅气可爱,小baby不安分的各种举动也时不时把周围人逗乐,让原本无聊的捷运之旅增添了不少乐趣。

时光匆匆,不一会就到了台北中山站,我们在这里转车准备前往忠孝商圈。到忠孝商圈的第一件事是解决今天的晚餐,晚餐地点选在VVG集团的两家餐厅里,VVG(very very good)集团就是好样集团,好样家族从小小的一家餐厅开始经营,发展成了现在的集餐厅,杂货店,书店,甚至公寓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因为好样是从忠孝商圈开始发家的,所以在这一带有很多VVG的店。其中VVG最有名的应该是VVG something,中文名叫好样本事,是一家被Flavorwire.com评选为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小小的门面种满了绿植和鲜花,夜晚看特别像宫崎骏里的画面,内室昏黄的灯光,复古的布置,出售许多与书有关的周边。我一直说台湾日本文化渗透的很深在这里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店内有许多许多日本的书,除此之外也有很多英文原版书。

而我们今晚晚餐的地点就在VVG something的对面,VVG bistro,好样餐厅。半露天的好样餐厅门前也被绿色的爬藤植物包围,色彩鲜艳的机车整齐地停靠在围栏边,这景致特别的台北。很想坐室外的露天座位,可惜已经满员,我们只能坐在室内的复古单人沙发上。菜单很简单,菜品选择也不多,我们点了两份前菜,一份主食,每一道菜的盘子都很大,小小的两人圆桌根本放不下。

两道前菜都非常推荐,一个是嫩煎霜降猪和温野菜沙拉沙拉中的猪肉和蔬菜都烤制的非常均匀,调味恰到好处,另一个是鱿鱼薯条,他们管这道菜叫做大蒜辣椒香肩透抽和自制薯条,一开始我们是想吃薯条所以直接点了一道松露薯条,服务员顺其自然地向我们推荐了这道菜,听这个名字怎么也没有听明白,透抽是什么,一经解释才知道原来是鱿鱼,既然是推荐菜就来一个尝尝吧,鱿鱼味道鲜美肉质细嫩,搭配和麦当劳薯条一样好吃的自制薯条味道很赞。

主菜一共只有4个选择,妈妈想吃牛排,可惜没有,退而求其次我们选择了法式小乡村山谷内之炖羊肉,个人觉得口感和味道一般,和前菜相比没有过人之处。

通过网络上看到的帖子,我们知道在VVG Bistro的隔壁不远处还有一家叫VVG Table的餐厅,但现在我为大家纠正一下,这家餐厅已经变成杂货铺了,里面出售的是和VVG Chiffon一样的杂货。其实LZ在门口同时看到了VVG Table和VVG Chiffon两块牌子就有点凌乱了,到底网上写的这两家店是同一家呢还是单独的两家店?!

用好餐我们闲逛忠孝商圈,我们是以忠孝东路四段和敦化南路一段为中心开始逛的,在忠孝东路四段的北面,也就是好样餐厅所在的这一片区绝大多数都是服装店,以一家紧挨着另一家的形式分布在这一片区域里大大小小的马路上,成群结队的年轻人非常多,服装也以年轻人服装为主,在这里也鲜少会遇到游客,走在这里,就像是感受到了台北活力年轻人的假期生活一般五光十色。

而在忠孝东路四段的另一侧,南面,也就是诚品书店敦南店所在的区域又是另一番景致,街道上没有那么喧嚣热闹,人流似乎都被每一家店吸走了,路面黑漆漆的,一家家餐厅的荧光招牌是这里唯一的光源,每一家餐厅酒吧里可能是另一个天地就不得而知了,我们从这里的小路穿梭到诚品书店敦南店,有人说相比诚品书店信义店,更喜欢敦南店,因为更有文化气质,没有那么现代化。但我说,如果信义店是上海书城或者大众书局,那敦南店就是新华书店,像小时候的气质。

两个吃饱饭的女人决定下一站前往宁夏夜市,老实说,这个行程有一点不科学,但因为临时起意,从来不吃夜宵的两个人打算去夜市只看不吃!台北夜市那么多,选择宁夏夜市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离我们的酒店近,具体有多近,其实也没有太近,只是两个地方共用一个捷运站而已,出站之后却是两个方向。在忠孝商圈的时候,天空飘起了绵绵细雨,所谓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终于让我们体会了一把,当走出中山站时,雨已停,这也迫使我们继续我们的夜市看客之行。

中山站走到宁夏夜市花了多久,10分钟?15分钟?有一些不太记得了。只记得一路都挺热闹,台北市井夜晚的那种热闹,到了宁夏夜市所在的街道,两侧的门面开着,路边停了一长排的机车,再往前就看到了夜市搭的一个又一个棚子,刚开始是一些游戏摊头,那些小时候的游戏机在这里又现身了,看到孩子们“埋头苦干”的样子,也是可爱的很。

再往前走,就是真正的吃货天堂,夜宵爱好者来到这里一定会有老鼠掉进米缸的幸福感,一个又一个小吃摊紧挨着,家家户户都展示着不同的特色美食,让我这个不吃夜宵的人也大饱眼福,期待着下次和我的小伙伴们来这里美餐一顿,最好带一个食量大的来~~

不过这里的路实在是太窄了,只够来往两行人走路,一旦前面有人停下来买东西,后面就堵了。走了一半妈妈说这里实在是太闷了,要出去,但每一家摊位都靠得很近,找一个出口也不是容易的事。好不容易出来了,我们沿着街边外围走到宁夏夜市的另一头,看到一家卖鲜榨果汁的店,妈妈点名要喝甜蜜蜜的甘蔗汁,我们来到店铺前,听到一位台湾人一直在向店主咨询支付宝如何使用,这才注意到铺位上挂着一块支付宝付款的牌子,今日在宁夏夜市下的第一笔单,只要在100新台币以下的金额均按1元人民币支付,支付宝都推广到夜市来了。看到有人这么关心支付宝,我积极地为他解答关于支付宝的一切问题,还提出愿意演示给他看,为此店主热心地建议我再买一杯饮料,这样两杯饮料加起来NT$100更划算,我让那位关心支付宝的台湾人推荐一款饮料,他推荐了甘蔗牛奶,从没想过甘蔗汁和牛奶还能配在一起。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境外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直接会让我输入新台币的金额,支付时直接扣了1元人民币,真是方便。

原来这位关心支付宝的台湾人是一位大学博士,他最近在写关于金融支付的论文,看到摊位上关于支付宝付款的牌子便开始调研起来,但摊主对于支付宝也不是很了解,还是我们大陆人比较懂啊!今天白天在温泉酒店里看了本杂志上刚好写到金融支付,其中说到在台湾,电子支付并不普及,只占25%的比例,其余的75%均为现金,台湾人喜欢用现金多过卡,绝大多数的信用卡销售均是为了获得信用卡开卡的礼品而办理的,但在实际支付中使用率不高。但在大陆,电子支付的比例已达到了59%。

带着买好的甘蔗牛奶我们离开了宁夏夜市,结束了第三天的行程。至于甘蔗牛奶的味道嘛,就是很甜的牛奶,我觉得有点腻了,还是单纯的甘蔗汁更加好喝。

Day 4 九份│气温18-23 阴有时有雨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感受冬日台北的雨季了,淅沥沥的小雨,时而下时而停。早晨在酒店退房寄存行李,轻装上阵先去隔壁的面包店吃早餐,上午我们打算在酒店附近的新光三越百货逛一逛,新光三越11点才开门,在面包店坐了一会准点走进新光三越。先去楼上的服装区逛了逛,真心没什么可看的,有点像上海的东方商厦这种百货公司。我们转战到地下一层的食品区,买点伴手礼回家,看到Alexander's Patisserie的柜台,买了一盒星空巧克力,实在是太貌美了,都不舍得吃。

↑晚上新光三越门前的节日彩灯

↑新光三越里居然还有伦敦Harrods的礼品柜台

离开新光三越,我们打算去屯京拉面吃中饭,昨晚在忠孝商圈看到这家屯京拉面门前排着长队,说明这是一家在台北很热门的餐厅嘛!早晨前往三越百货的时候无意间看到我们这附近也有一家,而且看上去好像没什么人,当即决定中饭在这里解决。

我们12点半左右到屯京门口,原来这家分店也要排队,到底是名气有多响,上网查一查,网上说这是一家在东京池袋拉面激战区评比获得第一名的拉面店,也许这就是它火爆的原因吧。排队的时候先看菜单,看好直接点菜,这样可以加快速度,排了大约15-20分钟左右我们进去了,店内就是简单的日式装修风格,配菜和拉面上的很快。

强烈推荐他们家的屯京沙拉,好好吃,不同于一般的蛋黄酱,这个沙拉酱里明显能吃出蛋黄的味道,所以很香,口味是咸中带一点点甜味。另外我们还点了一个小鱼凉拌豆腐,我个人觉得还可以,我妈很爱。

不过至于招牌拉面,面不是传统的日本直面,而是泡面的拉面,汤头很浓很浓,浓稠的让我觉得有点腻,吃不了两口我就有点受不了了。我知道有人很爱这种浓稠版豚骨拉面的汤,但LZ实在受不了,一份面分量又很大,着实让我烦恼了一阵,勉强吃下去了半碗实在无法继续下去,只好灰溜溜地离开了。

吃完饭我们就要离开台北前往九份了,明天我们会直接从九份包车回松山机场,所以此时要和台北市区say goodbye了,原本行程计划中想去的四四南村和阳明山的好样秘境餐厅都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成,希望下一次来能补上,下一次还想去新北市泡温泉,愿望清单上还是有一长串名单。

中山站底下的这家药妆店有很多日本药妆卖,其中有超好用的 Integrate无暇粉底液,价格算下来还比日本便宜

之前一直弄不清楚去九份的火车票是怎么买的,不知道是否要提前看时刻表,是否要提前买票,到达的第二天就去酒店前台咨询了一下,前台说不需要提前买票,但内心依旧忐忑,看网上别人的游记,也很少有人提到怎么买去九份的火车票,到今天临出发前我还在网上搜答案,有人说就像坐捷运一样,用悠游卡就可以,这么一看,我放心了一些。

前往九份主要有两个途径,第一种是搭客车,在忠孝复兴捷运站出来搭乘客运直接到九份,时间为一个半小时,LZ原本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前往,但坐客车的缺点是如果遇到堵车,时间就不可控了,所以我最终采取的是第二种方式,在台北火车站坐火车到瑞芳火车站,下车后打车或者乘坐客运抵达九份

LZ在airbnb上订的这间民宿,预定成功后房主会提供很多关于前往九份的信息,包括从台北到瑞芳的火车时刻表,九份地图,从老街九份国小前往民宿的街景实拍图,另外还有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须知等等。有需要这些信息的可以给我留言,我发给大家。大家也可以上台铁的网站查询时刻表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我们从中山捷运站坐一站抵达台北车站,台北车站人流密集,有些人行色匆匆来来往往,有些人像我们一样茫然地看着头顶的各色指示牌,我们找到了台铁的标志,但不敢确定是在这里坐火车去瑞芳,于是咨询了站台的服务人员,得到的答案是直接刷悠游卡过闸口进去坐台铁就可以了,很方便,就因为如此便利,我都没有看到台北车站的大厅是什么样子的,原本还想一睹其尊容。

进入闸口,有一块电子显示牌上写着发车时刻和站台号码。前往瑞芳的月台在4B,我们等的是14:04的火车,这趟车是新竹到瑞芳的区间车,时长49分钟,原本担心火车上人多没有座位,需要站50分钟,没想到火车来了之后是空车,都是位子任你挑,而且所有人上车之后依然有少量空位,今天天气不好,窗外的风景也不好,我和妈妈坐在火车上看电影,5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瑞芳是终点站,所以不容易错过,这趟车上的乘客基本都是到瑞芳的。下了车,瑞芳给我的第一感觉,走向出口的台阶和通道,特别像大陆的小城,唯有出口刷悠游卡的闸口标志着这个时代。

↑连车厢都和捷运的差不多,真的是坐捷运去瑞芳啊~

早在前清光绪年间,昔日上山采金必先经由今天的柑坪里,当时基隆河接驳渡口附近,有一家杂货店叫瑞芳,店里杂货齐全,是南北货的聚集地,因此这家店也成为了前往山区采金(九份,金瓜)与往返宜兰的中途休息站。几乎无人不晓,常成为约定的地点,或说“去瑞芳”,或说“刚从瑞芳回来”,“瑞芳”之名由此产生。

走出车站,小雨依旧,车站前停了好几排的出租车,我们走到最前面的一辆,说出了我们的目的地九份国小,一群司机安排了一位给我们,坐上黄色的台湾官方旅游出租,去九份国小的价格也是官方定价NT$250,只要坐这种车身贴有宣传台湾旅游的taxi,就不用担心会被宰客。

大多数人从瑞芳前往九份都是先抵达老街,但我们的民宿靠近九份国小,民宿老板在我们来之前很nice地提醒我们打车到九份国小下,走到民宿5分钟不要,若是从老街上来走到民宿,就要经历层层石板台阶,估计走着走着会有永远看不到头的绝望感。所以民宿老板也提醒过如果从九份老街过来,建议把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根据民宿老板提供的信息,在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有两种方式:1.地下道至售票大厅间的投币式寄物柜,2.出售票大厅右转的行李房。两种寄存方式的信息如下:

1.  地下道至售票大厅间的投币式寄物柜

营业时间:24hr
服务方案:自己投币带走钥匙
收费方式:中型行李柜每次NT$50元,小型行李柜每次NT$30元,不限時間
寄放位置:从瑞芳火车站下月台后往车站方向,出地下道后直走往售票大厅即可看到寄放的行李箱
行李大小:只有中型行李40CM(W宽)*30CM(H高)及小型行李22CM(W宽)*30CM(H高)

2.  出售票大厅右转的行李房

营业时间:08:00 - 20:00
服务方案:交由行李房寄存
收费方法:100公分內每天NT$30元,101至150公分每天NT$50元,超过151公分每天NT$70元。超过20:00后不准取行李,隔日08:00取件以多一日收费!
寄放位置:由售票大厅出來往右转花圃旁即可看到行李房

因为我们打车到九份国小,走到民宿也无太多台阶,所以就没有选择寄存行李。从瑞芳火车站到九份国小,我们的出租车司机一路向我们介绍九份,原来他同时也是一个包车司机,我们顺便向他询问了明天包车去松山机场的价格,他的报价是NT$1100,和之后我们找民宿阿姨询问的价格相比要更便宜,所以就预定了他的车。司机师傅很自豪地介绍说他是全台最早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的包车司机,车内自带wifi,而且还有微信,以后来台湾环岛可以找他,他的名片和信息我都留下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问我要。

我们盘山公路上山,一路云雾都跟随着我们,像仙境一般,九份一年四季都多雨,明明就在隔壁的基隆都比这里干燥,所以大家来到九份如遇下雨不要郁闷,雨雾就是九份的特色。我内心期许着待会雨停了,云雾可以渐渐褪去,这样就能拍到云雾缭绕的山城九份了。

租车抵达靠近九份国小的一个路口就进不去了,因为里面的路太窄,从这里到民宿怎么走,民宿老板之前也截了google map上的街景图并用箭头指明了路线方向,这一点实在是太贴心便利了,所以我们跟随照片很快就找到了民宿的入口。走进民宿,一下子从室外湿漉漉的环境走进了一个温暖明亮又温馨的家,让人的心情也一下子敞亮了很多。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林阿姨,林阿姨为人非常谦卑,细心地为我们介绍房间里的每一个细节,整幢楼一共有五层,一二层被出租为商铺,楼上三层是民宿,虽然在同一幢建筑里,但出入口是独立分开的,民宿的门开在老街的背面,导致民宿拥有闹中取静的绝佳地理位置,走到老街热闹的地段只要2-3分钟,但在房间里又完全不会被街上的人群喧嚣吵扰。

一层有两个房间,都是一室户的双人大床房,二楼是一间套房,最想租的是这间套房,可惜我们预定时只剩下一楼进门的一间房了,三楼是一个大露台,因为室外下雨,所以没法在室外的椅子上闲坐观景,不过这种独享九份山景的感觉依旧是好。因为房东和管理员都不住在九份,每天早上会有打扫的阿姨来清理房间,下午管理员会在3点到6点留在民宿迎接住客,所以check in时间也是这短短的3小时,如果晚上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打林阿姨的电话,她会找人来帮忙。

九份是为了九份的夜,现在才下午4点多,离天黑还有段时间,就让我们在房间里好好享受这片刻的宁静吧。泡上一壶茶,翻开房间里提供的书,看窗外的云海起伏,这应该是九份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决定出门去老街逛逛。九份一直是我的台湾第一梦想目的地,原因就在于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有人说这里是千与千寻的城,我信了,所以我来了。其实九份最像千与千寻的地方就是建在台阶旁的阿妹茶楼,日式风格的多层建筑,每一层挂满了红灯笼,这样的场景有着千与千寻里的feel。不过,去过以后我知道,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与九份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宫崎骏画千与千寻的取景地均在日本,这只是当地观光局为了宣传九份而制造的”美丽谎言”。还有很多人来九份是因为侯孝贤的《悲情城市》,也是这部《悲情城市》让九份这座被遗忘的山城重新辉煌起来,所以在老街的各处都能看到《悲情城市》的字样。

关于“九份”这个名字的来由,有很有趣的传说。有人说是因为九份过去是樟脑油的产地,炼樟脑的灶,以十口为一份,这里有90口,因此成为九份。相信这种说法的人,认为现在可见的证据是九份派出所前的那棵迎宾老樟树。另一种说法更加普及,据说早期这里只有9户人家,每次有人下山采购物资都要买九份带上来,所以得名“九份”,无论说法是真是假,都为这个古老的山城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出门前没有看好地图,出门后就随便乱走,其实是想先去寻找阿妹茶楼,但怎么走都不到,九份老街人头攒动,热闹的不行,全是游客,路边是各种当地小吃店,纪念品商店,我觉得已经相当商业化了,有点像到了城隍庙的感觉。因为一直找不到阿妹,于是终于开口问路边的店主,才知道原来方向走反了,其实阿妹茶楼离我们的民宿挺近的,走过观海平台,下台阶很快就到了,这条长长的石板台阶直通山下,从靠近阿妹茶楼这段开始起就全是人,根本拍不到没人的场景。不过老街7点半开始打烊,早晨十点开门,所以在这个时段中人潮会褪去,九份变成了空城,你可以尽情的拍摄无声的九份

九份的游客中80%都是日本人,其次是韩国人,连大陆客都很少,所以在这里给了我一种错觉,我是在日本,而不是在台湾。自从1893年在九份发现了金矿后,便引来了大批的淘金者蜂拥而至,原本只有9户人家的九份一时间发展成为三四万人口的小镇,当台湾进入日据时期,日本人在这里拥有矿权,九份成为了日本人的钱袋子,多少日本人在这里生活过,工作过,将日本的电影,文化带到了九份,山城入夜后灯火辉煌,曾有“小香港”之称,直到1957年,九份的黄金矿产挖掘殆尽,小城人去楼空,冷冷清清。在我看来,很多日本人现在来到九份是为了缅怀过去,缅怀曾经日本人在九份的辉煌,日本年轻人来到这里也许是想看看祖辈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曾经在这里发生的种种已变成思念和回忆留在很多人的心里。

九份老街,我们随便走进了一家芋圆店,店名叫赖阿婆芋圆,回来才知道,原来这家很有名!芋圆汤很甜,芋圆非常Q,和国内的完全不一样,国内曾经红极一时的台湾芋圆比较扎实,很有口感,这儿的芋圆嚼起来没有什么感觉,牙齿碰到芋圆时,轻轻的,悄无声息地就吞进肚子里了,老实说,我更喜欢国内的芋圆,更有嚼劲,但也有朋友说九份的芋圆很好吃,所以要你自己来亲自品尝一下才知道它的味道。

我们从民宿出来走到老街时,没有找到直接通往老街的路,看到了一个黑黢黢的洞口,带着一份好奇之心我先走进去探路,一旦进入,便伸手不见五指,有点吓人,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一步一个脚印小心翼翼地走下台阶,台阶很长,越走越害怕,这画面有点像千与千寻里千寻一家走进山洞,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场景,走下一段台阶,远远看见了前方的灯光,走向光源,我们的确抵达了老街,走下来一看才知道,这原来的确是过去人从上面一层的马路走到下面一层马路的通道,它的名字叫穿屋巷,九份传统家屋大多是依山坡而建的平房,随着住户人口日增而续建的楼层下仍保留着原有的通路,形成仿如时光隧道的穿屋巷。

Day 5 九份│气温20-25 阴有时有雨

昨夜睡觉时,特意没有拉窗帘,只想早晨被九份的山景美醒。果然,天微亮时,妈妈醒了,朦胧间听见妈妈叫我,“看,外面好美”。我微微张开双眼,内心想,“嗯,的确很美”,接着就睡过去了。清晨,山间薄雾迷蒙,整个山与海都像在睡梦中一样。

本来想趁早晨九份店铺还没开门,游客还没来之前跑到外面去拍照,可惜磨磨蹭蹭地出门,街上又已热闹非凡。我们在房间里吃好房东准备的早餐,去露台坐着喝了杯咖啡,早晨的九份,湿漉漉的,空气中透露着清新的味道。早晨的check out时间为11点钟,清理房间的阿姨已经来了,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门厅,把钥匙归还给阿姨就出门了。

我们的航班是下午5点多的,和包车司机约好了2点出发,在此之前我们有3个多小时在老街闲逛,第一个任务首先要去寻找邮局,根据上面提供给大家的九份手绘地图,我找到了地图上邮局的位置,但怎么没看到邮局呢?问了一下旁边店铺的主人,才知道邮局搬家啦~搬到山下去了,就在九份警察局的旁边。。。看样子邮局的位置有点远,还是最后去邮局吧。其实在老街上的一些出售明信片的小店里也可以购买邮票和代寄,你可以在店里写好明信片让店主帮你邮寄。

我们打算先把中饭解决了,在阿妹茶楼上面的台阶旁有一家叫“戏梦人生”的餐厅,这个名字听上去很有诗意,那就这家吧。走进店里,我们被带到楼上景观位,九份这儿的楼依山而建,每一幢都有很多层,只有在高楼层才能看到九份的景。其实这家店的景观也没有非常好,至少没有我们民宿的好,但在民宿大饱眼福之后也就不在乎这短暂的委屈了。菜单上都是一些家常菜,我估计九份这儿的饭店都是这样。点好菜后,来打工的年轻人们站在一旁聊天,隔壁一大桌是摄影班的,大家都在沟通摄影心得,煞是热闹。

菜很快就上来了,每一道菜的卖相都还不错,但味道嘛,就一般了。比如说,那个蛋炒饭,闻起来超级香,但吃起来淡淡的,没什么味道,若是加点辣椒酱拌一拌就好了,嘿嘿~

这家的菜虽然不怎样,但店内的装修别有一番味道,墙上悬挂了很多旧日里的电影海报,耳边响起的是怀旧的老歌,放佛一下子把我带到了过去小香港时代的九份,我隐约能够感受到过去的繁华和纸醉金迷。

离开“戏梦人生”,我们溜达着去山下的邮局寄明信片,山下邮局对面就有一个车站,很多九份半日游的游客在那儿排队等车。山上山下的这一段路,台阶真的很长,下山时我们轻如飞燕,上山时即使没有行李,腿也像灌了铅一样,走了一段就要停一会休息,此时天空下起了大雨,我们在路边的雨棚下等雨,因为九份长年阴雨不断,所以很多人都不打伞而是穿着透明彩色雨衣闲逛,方便是方便了,但如果要拍照怎么办。一下雨,雾就会从山下蔓延到山上,一停雨,雾气又渐渐从山上褪去,就像潮水一般,很有意思。起雾后的九份,人们都像在虚幻的世界里行走,走着走着,就消失在雾气里。

↑一家店门口的一只猫

↑同一家店门口出现的第二只猫

↑店主叫开饭了~原来一共有三只猫!

↑这是龙猫的路灯吗?

↑花盆下的石阶也诗情画意

↑金桔汁太甜了,刚喝的时候觉得很好喝,到后来觉得腻了

↑我们民宿门前唯一的台阶路

走着走着,在走回民宿方向时,突然发现一台明信片自动贩卖机,里面的明信片都好好看,照片拍的也好,排版也很洋气,配字也不错,这么好看的明信片明明就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昨晚怎么没发现呢!自动贩卖机出售的明信片已经含有邮资,邮筒也为你准备在旁边,只要买了明信片写好内容和地址就可以直接投递了。这等好事我虽然没有自己享用过,但也要拍下来分享给大家呀!目测明信片自动贩卖机的地址是基山街207号,喜欢的不要错过哦~

回到民宿,离包车司机约定的时间还有一会,我们坐在客厅里和打扫的阿姨聊天,阿姨是个特别能说的人,说到以前的台湾,说到做生意失意,说到以前台湾投资热,最终繁荣破灭,钱就骗走,这不就像是现在大陆新闻里说到的P2P卷款潜逃的台湾版嘛!说着说着,包车司机的电话来了,我们离开了民宿,离开了九份,坐上前往台北松山机场的车,一路上包车司机又和我们聊天,说到了台湾的选举,说到以前的大陆,以前的上海物价有多便宜,以前的台湾有多富足,而现在。。。话语间,5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熟悉的松山机场又出现在眼前,包车司机很贴心地帮我们开门,拿行李,欢迎我们下次再来台湾

下车后,我先拿着我们的悠游卡去松山机场捷运站退卡,里面多余的钱和工本费都退给了我,接着我们就去check in,在入关安检区外的大厅里有一些卖台湾特产的店,对于台湾的凤梨酥,我其实只知道微热山丘,因为有朋友让我带维格饼家的凤梨酥,我才知道这个牌子,而在这个安检区外的大厅里刚好有一个维格饼家的柜台,入关以后就没有了,所以有需要的朋友请留意。另外,在安检时,我因为随身携带的三脚架超过25公分,被要求拿去拖运,按照台湾机场的规定,凡是超过25公分的物品均不可携带上机,这一点也请大家特别注意,好在松山机场人少,我跑到check in柜台办理补拖运再跑回来继续安检并没有花太长时间。入关之后,候机大厅并不大,登机口的一侧有一排商店,在这里还可以补买伴手礼,但那些点心的牌子我不太熟悉,什么凤梨酥啊,麻薯啊,牛轧糖啊,都有的,LZ买到一个很好吃的麻糬饼,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名字叫“红豆之恋”,外面一层酥皮包裹着软糯的麻薯,麻薯内还藏了一层红豆馅,甜而不腻,口感丰富。飞机准时登机,该是时候和台湾说再见了,希望下一次来时能体验到更加不一样的台湾。Bye~~~Bye~~~

引用 cd 的图片:

2016-03-23 16:2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3 16:26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3-23 16:22:55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谢谢支持~

2016-03-23 16:33

引用 shenxin 发表于 2016-03-23 16:26:0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shenxin:你也可以尝试着写呀~

2016-03-23 16:34

2016-03-23 18:17

2016-03-24 10:2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3-23 18:17:54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支持~

2016-03-24 11:0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4 10:20:30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24 11:01

2016-03-24 11:27

引用 cd 发表于 2016-03-24 11:01:08 的回复:

谢谢~~

回复cd: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

2016-03-25 12:07

请问在九份住的民宿叫什么名字呀~风景好美

2016-03-26 22:41

引用 moricatz 发表于 2016-03-26 22:41:28 的回复:

回复moricatz:山城逸境

2016-03-26 22:48

引用 cd 发表于 2016-03-26 22:48:18 的回复:

山城逸境

回复cd:谢谢哦~游记很赞

2016-03-26 22:48

引用 moricatz 发表于 2016-03-26 22:48:47 的回复:

谢谢哦~游记很赞

回复moricatz:谢谢~

2016-03-26 22:50

引用 cd 发表于 2016-03-26 22:50:3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cd:在哪里可以订吗?AIRBNB好像找不到

2016-03-26 22:52

引用 moricatz 发表于 2016-03-26 22:52:30 的回复:

在哪里可以订吗?AIRBNB好像找不到

回复moricatz:这是airbnb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7892778

2016-03-26 22:54

2016-03-27 14:11

引用 蓝鲸爱上海洋 发表于 2016-03-27 14:11:03 的回复:

回复蓝鲸爱上海洋:谢谢~

2016-03-28 10:4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8 10:52

引用 qingtianwawa 发表于 2016-03-28 10:52:38 的回复:

回复qingtianwawa:谢谢你的小建议~

2016-03-28 13:47

你好,你的游记让我收获很大,而且文字优美,LZ和妈妈也很有气质。想请问你,在九份的租车司机的电话,他可以去花莲吗?还有他的车况如何,干净吗,空调都正常吗,因为我要8月份去,看到有网友留言在马蜂窝租车,结果车和图片不一样,同时车况也不好,空调制冷也不好。谢谢!

2016-07-16 17:50

引用 李涛涌 发表于 2016-07-16 17:50:03 的回复:

回复李涛涌:我没有他的电话,但有他的微信,你要吗?

2016-07-19 20:19

引用 cd 发表于 2016-07-19 20:19:25 的回复:

我没有他的电话,但有他的微信,你要吗?

回复cd:好啊,谢谢

2016-08-01 17:24

引用 李涛涌 发表于 2016-08-01 17:24:40 的回复:

好啊,谢谢

回复李涛涌:九份包车司机的微信号是gogotaipei

2016-08-01 17:32

引用 cd 发表于 2016-08-01 17:32:14 的回复:

九份包车司机的微信号是gogotaipei

回复cd:收到,谢谢

2016-08-02 18:04

亲 请问 你的山城逸境是叫戏台房吗

2016-08-26 02:52

引用 肥皂 发表于 2016-08-26 02:52:16 的回复:

亲 请问 你的山城逸境是叫戏台房吗

回复肥皂:不太懂,什么是戏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