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耳其236小时的一切细枝末节

余一琳 (深圳) LV.8
2016-03-23 15:37 1745/23
  • 出发时间/2016-01-18

3月22日,我终于提起了笔,开始写土耳其行记。这次不像斯里兰卡行记那样可以参照旅行途中的日记,或许是因为懒惰,或许是因为不想浪费呼吸在土耳其的236小时任意分之一,总之是没有在旅行当下手写日记的,尽管我煞有介事地专门从国内带去日记本和一支笔。  并非没用处啊,拿它记了每天的花费账目呢,这也对我现在梳理记忆有不小的帮助。需要梳理的不仅是记忆,还有照片,相机照片和手机照片均未整理,甚至,关于以前某些旅程的照片,也还拖着尾巴导进电脑里就搁置好几年。世界总是瞬息万变,时间总是溜于指缝。关于两个月之前的土耳其之行,趁着记忆的细枝末节还能够被唤醒,我的总结定义是:好运贯穿始终。

土耳其计划能够成行,实属不易。距离出发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工作的麻烦事+私人的麻烦事堆叠在一起,令我心烦意乱;弯腰穿个袜子莫名其妙把腰扭了,前两三天连走路都困难;伊斯坦布尔爆炸了,即将约好的同伴放弃此行……简直腹背受敌,所有的一切只能赶在出发前仓皇地解决。

不到一年以来,土耳其已经遭遇了6次自杀性爆炸袭击。3月19日伊斯坦布尔著名的步行街——独立大街Istiklal Street遭到自杀性爆炸袭击,造成4名外国游客死亡,36人受伤。首都安卡拉2月17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而在此之前的2月12日,土最大城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发生自杀爆炸事件。再往前追溯,1月初,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发生爆炸,广场附近,是几乎所有游人都会去的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1月初,正是我刚刚做好心理计划的时候,呼朋引伴共游土耳其的时候。所谓心理计划,大概等同于写作的腹稿,意思就是我心里决定了去这个地方,订机票,over。我是一个没有现实版旅行计划的人,行程安排几乎都是去了再说,边玩边定,常常不知道明天会去哪个城市。 本来有一个约好同行的妹子,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炸了,于是,她,不去了。
        后来,除了首都安卡拉,其他发生爆炸的这些地方我都去过,或是在爆炸后,或是在爆炸前。甚至看到纪念亡者的花圈,在白雪的不完全覆盖下兀自鲜艳。

不是没有担心,不是没有忐忑,命我还是要的,但是有句话说的不无道理,刚炸完会比较安全。事实上,我呆在土耳其的十天,确实完美避开了一月初和二月初的爆炸事件。但我并不是故意去冒险,也不鼓励大家为了冒险去有动荡的国家。
      着实因为土耳其太吸引我了,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日落晚霞,围绕加拉太塔飞翔的海鸥,格雷梅的热气球,费特希耶的滑翔伞,番红花城的拜占庭建筑,蓝色清真寺宏伟的穹顶超大吊灯红地毯……它们像电影胶片重叠在一起,对我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好多年来一直崇拜一句话,因为它可以解释我这等凡人生命中百分之90的困惑:“一件事情,想做总是有办法的,不想做总是有理由的。”
      还有一个小小的原因,是我总是想到去年夏天在朋友小白的旅行留言本上,他让我们每个人都写出下一个旅行地,我写了土耳其。
     不想食言。

总之,大概因为白羊座不那么胆小,大概因为白羊座有一丝倔强,一想到要一个人去土耳其还是有点激动呢。

临出发前两天,约伴群里一个台湾妹子说,要和我结伴~ 我一看她头像照片那么美,秒答应。 她18号白天到伊斯坦布尔,我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落地,于是,商量结果是,她先定酒店,我到了机场直接过去找她~ 完美! 至于之后的行程,她也说到了再商量。我就喜欢这种风格!心情此时是荡漾的,感觉我要交到一个长得漂亮脾气又搭的台湾妹子好朋友了好~开~心~可以在土耳其一起拍美美的皂片好~开~心~

18号星期一,深圳,大清早7点钟, 工作日的早上打车请加小费好吗?加价十元后单被秒接,历经了小堵车来到蛇口码头,8点半。船程半个小时到香港机场,飞机11:50,这时间富余的,怎么着也够了吧。我,一个总是赶不上高铁的宝宝,可不想赶不上国际航班。出门这么早,知道我几点起床的吗?就这样想着走近售票窗口,帅哥淡定地说下一班有位子的船要十点钟。我说我11:50的飞机,他依旧淡定却还算热心地说,坐船来不及赶飞机,你去深圳湾口岸走陆路吧。此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感觉一世界的滑翔伞热气球都在离我远去。只能寄希望于好运了。迅速打车到深圳湾口岸,询问门口拉客的人,要价700送到香港机场,我扭头就走,他在后面说给我优惠点,说里面排队过关的人老多了,我不跟他走肯定赶不上飞机的,我说我有指纹过关不用排大队,他说指纹过关也在排队! 我犹豫了一下,心想大周一的早上哪那么多代购啊,不理他口中的最低价500,我径直走进了口岸。事实上指纹那边确实有十来个人在排队,我的队伍偏偏是最慢的一个,着急一看,我前面的前面有个不熟练的男人,把证件放反了,机器读取几次也过不了,二话不说我上前一步拿起他的证件放规范了又退回到队伍里。我真是个没礼貌的孩子呢,好粗鲁。
       过了关是香港的工作人员,态度就不一样了。我看到有个大大的指示牌,上面画着从这里打车到香港各个地方的线路和费用。但是有个眼神散发着热情的工作人员在旁边站着,我还是问了一嘴,得到的答案清晰、明了、确定,令人感动。他说两种不同颜色的的士都可以去香港机场,红色的稍微贵一些,到机场300港币,40分钟。 态度十分和蔼,答案非常笃定,甚至没有用到一个“可能”或者“大概”,更没有说“这牌子上写的都有你不会看吗?”我确实看了,和他说的一模一样。惊讶于香港会把路程耗费的时间都写出来。毕竟赶时间,向他道了谢后迅速坐上一辆红的,在车上思考,写出时间和费用,真的不会变成虚设吗?能保证吗?事实证明真的能。挺紧张怕赶不上飞机的我,一直看着app里的实时路况,因为走陆路从深圳湾到香港机场,是要从西到东开到过了汀九桥再自东向西抵达目的地,还挺绕的。刚刚感受过星期一早上深圳堵车盛况的我正在暗喜香港周一清晨的顺畅,车速就渐渐慢了下来,然后停住了。Excuse me? 我有点方。又是那个画面在我眼前飘过:赶飞机之路功亏一篑,热气球滑翔伞瞬间又离我远去。。

不两分钟,一阵呼啸声飞驰而过,是帅气的警sir骑着摩托车,迅速疏通交通,的士又飞奔起来了,好崇拜阿Sir~~~妥妥儿的40分钟,300港币一点没差。因为我只有100港币,于是给了司机100港币+200人民币,看在赶上飞机的面子上,粤语又不通,亏三十多块钱也不care啦!

机票是俄罗斯航空,莫斯科转机。关于俄航,口碑总是不太好,因为俄罗斯素有战斗民族的称号,俄航也被戴上有色眼镜去看。恶劣天气坚持起降,飞机降落大家鼓掌以谢机长不杀之恩,爱丢行李这些,总被人诟病。但在我的旅行朋友圈里,乘坐过俄航的人评价并没有这么偏激,甚至有很多满意的地方。我一向不愿意做人云亦云的傻瓜,对自己没有体验经历过的事不盲目听信口碑。于是在查了资料之后,大概知道,人家飞机降落,人们鼓掌,是一种礼节,感谢机长和机组人员的辛苦工作,被无知的某些人说成是感谢机长不杀之恩,荒谬中透露着戏谑的沾沾自喜。而在上海的某次恶劣天气情况下,全部飞机停运,只有俄航在风雨中坚持起降的事情,我一个智商这么低的人都能想明白,因为人家起点高,因为人家莫斯科机场风雪雨雪天气多,你小上海这小风小雨在打怪经验丰富的游戏er面前,算事儿吗。

果然,网上盛传的俄航开飞机猛,不管延迟多久起飞,都能准点到达,甚至提前到达——并没有在我身上发生。延迟半小时起飞,延迟55分钟落地,妥妥儿的网上谣传不可信,妥妥儿的错过了转机,俄航工作人员在到达入口翘首以待,手中握着为转机伊斯坦布尔的旅客准备好登机牌,带上我们立刻前往登机口,那个利索匆忙的架势,让我以为,快跑两步就能赶上飞机呢。仔细一看登机牌儿,时间明明是3个小时之后,我¥%*&#%…………
      转机这块儿区域没什么好逛,狭小拥挤,也没有公共wifi,甚至店铺里都没有wifi,当时给了莫斯科机场差评。 因为以为这就是全部的莫斯科机场,事实上是回程的时候才发现这片区域只是莫斯科机场很小的一部分,别的很大区域地方宽阔又有免费wifi。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多,要等到9点20。我所在的登机口人潮涌动,一座难求,仅有的一个空座,在两个阿姨和小伙儿旁边,他们地上堆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毫不避讳地睁大深邃的眼睛看我走来走去,我索性坐了下来,小伙儿就和我攀谈,我以为在这个登机口等待的人都是飞往伊斯坦布尔的,其实不是,他们是乌兹别克斯坦人,要回家,还给我看他的护照,看他好奇的眼神,我也大方地拿出我的护照给他看。得知我是中国人后,他的妈妈居然跟我说起了简单的中文,原来阿姨曾经在上海呆过两年~~~

他们的飞机来了,一大帮乌兹别克人登机后,人就极少了。入夜了,眼前的落地玻璃窗外一片黑,但还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白雪地。 宽敞轻松不少,我拿出日记本,想写点什么,坐我旁边两座之外的大叔和我聊天了,和乌兹别克斯坦小伙儿一样,好奇地想要交换看国外的证件什么样子。大叔是日本籍的土耳其人,证件是日本的,他在伊斯坦布尔卖烤肉,给我看他手机里老婆和三个孩子的照片。我瞬间就觉得,卖土耳其烤肉应该挺赚钱的,可以养的起3个娃。
       然后就认识了后来的好朋友,一个在广州读中文的土耳其小伙子,中文名王凡。个人觉得他长得像李治廷,而现在才发现当时聊的太嗨居然忘记合照。因为他是用中文和我聊,so easy。瞬间就把要用英语聊天的大叔置之不理了。王凡是和他的一个同学一起,两个人都是学中文的,但是很明显王凡普通话水平好的多,刚聊几句他们就拿出中国的学生证给我看,- -这些外国人真的很爱展示证件。对于外国人跑到中国读大学念中文系我还是挺好奇的,王凡虽然才20岁,但是作为中国土耳其的“文化纽带”对我展现了非常好的国际友谊照顾,问我怎么一个人去土耳其,等下住哪里有没有预定,说他的姐夫会来机场接他,如果顺路可以送我去酒店,如果不顺路会把我送上的士并告诉司机我要去哪里,到机场会带我先换钱,买电话卡,在土耳其期间有什么问题就找他。我在心里笑了起来,这个小大人的样子,还真有点不由分说的大男子主义。
        飞机上并不同座,下了飞机就看到王凡和他同学在等我,我并没有托运行李,但是还是决定陪他们等行李,毕竟不好拒绝一个国际友人的好意,要给他帮我换钱,买电话卡,叫的士呀。他们两个还在大屏幕上寻找航班的行李在几号传送带时,我用钛合金狗眼迅速扫描到是1号,就推着他们说是1号,快走啦不要看了,以此显示我不是傻盲。拿了行李出去就看到王凡的姐夫热情洋溢地迎了上来,两个人行贴面礼,莫名觉得好好看,好亲热,好西式,哈哈。此时已接近凌晨1点,转机的延误应该使得姐夫在机场等了好几个小时,没有半句怨言,土国好姐夫~
          的士司机英语水平有限,本宝宝英语水平也有限,拿手机给司机看酒店名字,酒店地图,他还不是非常清楚,下着小雪的伊斯坦布尔夜路也有着炽黄的路灯,司机随意地压着实线,热心地给酒店打电话,我也是不爱操心的人,您给酒店打电话问吧我就不管了,只管看窗外,驶过宽阔的大路,拐进羊肠的小路,只能过一辆车,而且坡度极大,  路面不是柏油,是并不平整的石块,路边很多店的灯牌都亮着,街上空无一人。最爱的就是在夜晚抵达某个城市,可以看到它熟睡的样子。 骤然车就停了,正准备付钱,没想到司机大叔也下车了,示意陡坡的下雪路面很滑,他居然绅士地搀着我,把我送到几米远的酒店门口,酒店前台大哥竟也守在门口一看到我们立刻开门迎接,感动点太多会不自觉地和他们一样对人总是笑眯眯,赶快问司机车费多少,笑眯眯地递给他,看着他在飘落的雪花里的背影…………
        原本是一个人的旅行,这下进了台湾妹子的房间,就是两个人了,第二天一早,和住同个酒店的另外两个妹子一起吃早餐,就瞬间结成了4人小队伍。出门玩,队伍壮大起来真的是分分钟的事情。我来土耳其,最重要要做的两件事,热气球和滑翔伞,能否完成心愿都要看天气是否赏脸。根据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显示,格雷梅前几天刚下了雪,明天雪停,风小,热气球可飞希望很大。我最希望完成的就是雪地里的热气球啊!果断定了当天下午伊斯坦布尔飞Kayseri。
       两个妹子,君君,天津人。夏夏,内蒙人。她俩已在伊斯坦布玩了好几天,于是中午就先飞了。我和台湾妹子婉筑定了傍晚的机票,白天在老城区逛一下。

D1 初见伊斯坦布尔

跑来土耳其感受冬天,空气的凉度我很满意。

离圣索菲亚大教堂最近。

静静地看了好久,关于教堂不太懂,感觉很肃穆。

貌似维修的脚手架呆在这儿已经很久了。

婉筑和本宝宝。
          婉筑说今天天气真好,昨天是阴天大雪纷飞,我一来就阳光和煦~我心想那是我出发前在国内运气实在差爆了,也该低谷反弹了- - 也不知道为什么,2016开年就前所未有的点儿背,本命年都没那么背。
          行李我也不喜欢带,只背了一个背包,必带的相机+充电器就占了四分之一的空间。身上穿一件毛衣、一条裤子、一件大衣、一双鞋。包里装一件毛衣、一条裤子、一件短袖。手里拿一件大棉袄。因为不想背行李,所以衣服极少,基本上在土耳其各个地方拍的照片都是同一件衣服,是小小的缺憾,但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不愿意背行李。包里还有一本LP土耳其,事实证明没怎么看,离开的时候留给了君君做纪念~ 30片暖宝宝,怕冷人士必备,后来在格雷梅,零下气温的雪地热气球上,简直是救了我的命。

冷风吹在脸上,感觉毛孔都变细了。机场的电话卡比较贵,没有买。婉筑陪我走去报亭买,还是不便宜,80里拉,包含流量和免费通话时长具体多少我忘了,总之很贵。之后又在路边类似旅行社的店里预定了3点钟去机场的巴士。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预定的时候一定要确认清楚。一个是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ISTANBUL ATATURK,机场三字码IST,在欧洲区,一个是格克琴国际机场,英文SABIHA GOKCEN机场三字码SAW,在亚洲区,通常土耳其境内航班起降。婉筑英语非常好,和店家问事情什么的讲的特别溜。她是一个人从台北过来,接下来还要去欧洲几国,计划总历时两三个月,家人会在过春节的时候到挪威找她玩几天。她不同于我印象中的“台妹”,不管是从《康熙来了》还是电影中看到,台湾女生总归是嗲嗲的,婉筑说话是台湾女生那个味道,却一点也不嗲,冷静沉着,也不娇气。后来我们在图兹湖的时候,湖水零度,脚冻到通红快要没知觉,君君完全受不了,婉筑和我一样光着脚忍着冰在里面走,也是一个大写的拼。

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几天前刚刚发生了爆炸,新闻说当时四处是断肢。如今广场清冷,几乎达到了猫比人多的境地。土耳其猫特别多,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里散步的猫,我一叫它就哒哒哒跑过来蹭腿。

因为距离很近,所以很快就走到了蓝色清真寺,昨天婉筑已经自己来过一次,于是轻车熟路带我去入口领围巾。进入清真寺必须把头发裹起来,入口有免费提供的蓝色围巾,我因为自带厚围巾比较暖和就没有拿,后来发现我的绿色围巾拍出来真的很丑。而且要脱了鞋提进去,之后有个鞋柜给你放鞋。所以,寺内不可避免的有一股脚臭味儿。

但是心情不会被脚臭味儿影响。当你走进去看到美丽的穹顶,闪烁着静谧的光的大吊灯,虔诚祷告的土耳其人,游客们自觉安静欣赏的样子,也许什么都可以忘了。或者你可以靠着柱子坐在地毯上休息一会儿,看看游走的人们。

栅栏内的区域游客是不可以进的,栅栏外游客还是不少,争相站在栅栏外合影。栅栏内的土耳其大叔也经常走进走出,等了很久才拍到比较满意的人少的照片。渐渐感觉自己不像以前出去玩儿的时候那么爱拍照了,以前总觉得我人要在背景里面,好像可以在内心加重我来过此地的厚重感,现在我更爱拍单纯的画面,更爱在某个地方发呆,静静地看它,试图了解它,而不需要一张影像为凭。

天气着实不错,我来土耳其的第一天就是冬日暖阳,气温0度、有太阳、无风,简直感动。接下来就是漫无目的的闲逛,我有一处特别想去的地方,ARTEFES  HOTEL,是我在寻找伊斯坦布尔住宿的时候看到的,那家旅馆的楼我很喜欢,就想去拍照,婉筑欣然应允,陪我走在人烟稀少的石板路上。照着手机上的地图走,很快就找到了。路边的木椅上堆着雪,让我想到了中国雪乡,雪堆在物体上面,厚厚的像棉被一样。

看到右下角那个男人了吗?他在里面看到我在拍照,默默地推开门站在那儿。婉筑建议我们进去看一下,室外实在有点太冷了 -于是我就怯生生地夸他的旅馆漂亮,进了大厅真的是好暖和。伊斯坦布尔格雷梅的暖气都是令人感动的。他是店员,30岁+,没有女朋友,他说这些话的语气让人感觉他完全是一个好脾气的单身狗,没有结婚就没有结婚吧,没有女朋友就没有女朋友吧,与世无争的样子,又包含一丝不易察觉的落寞……我赶快问他土耳其男生一般是几岁结婚,猜想大概也和深圳一样30岁?那我就可以安慰他不着急~~~没想到他的答案是25……我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下根本无从安慰,只好说你长的真帅!!!
         他很希望我为他拍几张工作照,并且希望我把照片发给他,给我写了邮箱地址。

他叫我们在大堂沙发上随便坐,还要倒茶,被我们婉拒,已经很不好意思了,在他家等车取暖。预定汽车送去机场是可以自己定接车地点的,这一点很新鲜。以往都是人去车站点等车,在伊斯坦布尔却可以自己说我要在哪里上车,车都会来接你,我们在旅行社里预定的接车地点正是ARTEFES  HOTEL,他也毫不介意我们不在这儿住却在此落脚,车来时司机进来问是谁预定去机场,他仍热心送我们上车。不说土耳其人热情善良,不说旅游淡季人烟稀少,我怎么还是闻到单身狗无奈+落寞的味道呢。

抵达格克琴国际机场,日落时间触手可及,本想在这儿看一下日落,但是风大,婉筑头发都被吹散了,我是无所谓冷风吹,但是不好拖累小伙伴- - 机票是在手机上定的,航空公司有在手机上给出电子登机牌,登机时出示手机页面就可以了。但我很爱收集机票电影票这些贴小本本,于是很羡慕地问工作人员,可以帮我打印纸质登机牌吗。答案是否。泪目。我和婉筑在手机上预定了今晚的旅馆。她比较想2天住同一间,我内心是比较想每天住不同家,但没啥特殊原因,我比较倾向于让同伴舒服,因为我不舒服的线比较低,很容易就很开心。不符合我意思但是并没大所谓的事,没必要费口舌非要同伴听我的。包括到达格雷梅的旅馆后,老板居然把我们预定的2人间升等到4人间,一张摆在房中间的很大的床,和两张在角落里很小的床,婉筑示意她想睡大床,我也说好啊,我睡小床。
        落地是Kayseri 开塞利机场,距离格雷梅小镇车程1个半小时。又是夜幕中抵达,月球地貌一样的格雷梅小镇夜灯星星点点~ 爱这个世界!

这两张照片是第二天去了热气球和图兹湖之后,因为婉筑说她相机受了潮拍出来雾蒙蒙的,叫我试一下我的相机。右下角那一点白色就是我的小床- -下图是房间里的铜镜,好喜欢~ 很大的四人间,卫生间也超大,还有浴缸。格雷梅几乎全是这样的洞穴酒店,依照地势而建,洞穴有天然的有人造的,我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所谓,我是很难分辨。

D2 雪地上飞热气球的梦想

格雷梅神奇的地貌,“是远古时代5座大火山喷发出来的火山岩,构成了它的三角带的地基,面积近4000平方千米。亚洲大陆的最西端,是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的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高原。”这句来自百度。不论如何,格雷梅是非常适合飞热气球的地方,而我们能否完成这个心愿,就看明天老天爷是否赏脸了~ 经常有大早上爬起来但是飞不了的遗憾发生,如今我就在被白雪覆盖的格雷梅翘首以待,我离达成雪地热气球这个愿望只有一步之遥了,虽然天气预报显示明天风力很小,但我还是忐忑着一颗心。暖气总是非常充足,不需要你掌控开关,它好像是24小时不停歇供暖,房里都可以穿短袖。卫生间也总有一排温热的架子,可以把袜子之类的小物件挂在上面,干的特别快,超级贴心。
        一早五点多钟,爬起来穿上所有最厚的衣服,在旅馆门口坐上热气球公司的车。车先带我们去吃早餐,面包咖啡,随便垫一下,开车去热气球旁边准备上去了。热气球筐并没有门,请抬起大腿跨进去。很幸运我们坐的是8人的小筐,可能也是淡季人少的缘故,不必要搞20人的大筐。

一开始还是这样,

后来就渐渐变成了这样,和这样。

太阳出来后,就变成了这样。

期间热气球的方向会一直转动,360度每个角度都可以看到,看到太阳渐渐升起,热气球的影子映在雪地上,热气球加油火(我也不知道那是啥)的呼呼声,人类的感叹声,那一个小时是慢慢飘在空中,但是又过的飞快,虽然风很大很冷,但是很想就冷着飞到天边,随着高度的升高,一个安静的世界如画卷缓缓展开,在半空中时我已经感动(冷)到说不出话了,让我现在回中国去我都感觉值了。

热气球稳稳地落在车上,工作人员把我们逐个公主抱下来- - 君君的笑脸到现在还让我记忆犹新,小少女心爆棚了,哈哈。此行最开心的就是认识到君君小朋友~ 之后会详细介绍她~~
       例行的开香槟庆祝。

其实这会儿才是太阳刚升起没多久的时候,专属于早餐的静谧还笼罩在这个神秘的镇子上头,在雪地里慢慢踱回旅馆,阳光跟随太阳转动的轨迹慢慢叫醒明和暗的两个世界。颇有点日照金山的异曲同工之妙。

回到旅馆吃早餐,老板娘穿一身白色的棉衣,配上她小巧的头颅,卷曲的头发,微胖的身材,很像一只可爱的绵羊,很像最近上映的《疯狂动物城》的羊副市长~ 厨房的厨师和waiter是同一个人,而且只有他一个人,小伙子看起来年纪很轻的样子,大概19岁上下,面部表情虔诚而温顺。坐在我们对面的吉尔吉斯斯坦姐姐推荐说他家的apple tea很不错,在后来的聊天中姐姐告诉我们这个厨房小男生是阿富汗人,老远跑到格雷梅来,就是为了这样一份工作。也许相对于战乱的环境,在这儿实在是太幸福了。
        下午准备去150公里外的盐湖,Tuzi Lake。我们四人选择包车。每人120TL。

真的仿似来到了西伯利亚。满目尽是白雪。大地辽阔像覆盖了一切纷扰。这时我是感觉赚了的,这只是汽车驶出格雷梅小镇没一会儿,就仿佛换了天地,土耳其或许有千百面样貌,迄今为止每一面都令我惊喜。 看到很多绝世独立的树,安静地在雪地里,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坐在副驾驶的我心里生出不少感慨,上一次像这样,在如此广袤的原野中间的公路上飞驰,是在青海甘肃,遥远的戈壁滩,狂躁的龙卷风和野生的群骆驼。而今场景如此接近,只是更换了白雪这个蒙版,有那么一个瞬间我竟有点恍惚,分不清到底身处哪个时空。
       空气还是冰凉而凛冽的,偶尔看到特别喜欢的场景,我会迅速摇下车窗在风声呼啸中急促地拍上几张,司机小伙儿贴心的说想拍照可以停车,但是考虑到其他小伙伴儿并不想拍,而且天气阴沉,我们应该趁天光尚早尽快赶到图兹湖,于是作罢。
        图兹湖是位于格雷梅以北150KM的地方,再往北大概150KM,就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如果是自驾游,从安卡拉方向过来,图兹湖就在你的右手边。我们现在的方向是需要掉个头,但是掉头路口离图兹湖很近。小伙伴儿几乎都睡了,早上起太早。我则时不时看一下google地图,确定我们的行进方向和路线是正确的。因为我着实不太清楚这个包车服务是哪个公司的,是君君小朋友联系来的,我并没有多问什么,就是交钱上车。根据我以前吃过的堑,为了小姑娘们的安全,我觉得还是留个心眼儿比较好。在这儿要夸一下君君小朋友,别看人家只是19岁的小姑娘,可是经常一个人出国旅行呢,这次也是她先在俄罗斯玩了一个多星期,又来的土耳其,在我还在深圳没出发的时候,看小姑娘在俄罗斯一个人嗨的照片,就在心里默默赞她来着。当时不知道她接下来的行程是土耳其,更没想到我们时间刚好凑到一起。君君小姑娘人小鬼大,性格超好,一口天津话自带开朗气质。从热气球这一天开始,直到我离开土耳其,一直没有和君君小姑娘分开,可见我有多么喜欢她~可能君君本人看到这里才会知道我的小心思~哎,年纪越大越怯于表达了~ 君君小朋友和夏夏小朋友也是来了土耳其才组的小分队,她俩那可真是真爱~ 就差穿一条裤子了~ 这些19、20岁的小姑娘,上着大学就一个人跑到这么远来嗨了,想想我大学那时候,也就去去丽江凤凰之类的,典型的拍岸型前浪死法。

从左到右,我,夏夏,君君,婉筑。
       保守的说,气温1度。夏夏是内蒙人,自然没有那么多矫情,穿着皮鞋咔咔就走进了湖水,而且她居然是和我同一个大学的师妹,也是巧~~~我和君君婉筑脱了鞋袜走进水里,那个透心凉心飞扬啊,脚丫子很快冻成了红猪蹄。但是我和婉筑还是坚持,脚没知觉了就拿出来晾一会儿- - 在下车之前我是还穿了一个超长羽绒服的,为了拍照,下车时就脱了没带,红色外套只是一层布的外套,我真的已经冻成狗了。
       进到湖区之前有一家棚户商店,里面的小男孩很热情的给我们手上试盐巴,介绍他们的盐产品,我们都搓了搓手上的盐,清水冲一下就好了,之前我在香港有买过死海的盐,到现在还没用完,好像还挺贵的,能感觉到这里的盐没有我买的死海盐细腻,大眼一看也是些简陋的包装,但是已经开始商业化利用了。不过商店仅此一家,我们表示感谢后表示不买他们也没有什么情绪。出了商店就等于进入了湖区,走到湖边也就几十米,没有围栏不需门票,就喜欢这样野生的景点。

司机小伙儿~ 这会儿还是很好的样子,主动提出帮我们拍照,回去的路上又带我们玩雪,喝香槟。他加了君君的facebook,后来我们在费特希耶的时候,他一直骚扰君君,说一些很露骨的话~ 形象大跌。

君君用她的相机,把我拍成了腿长两米,技术杠杠的~

回格雷梅的路上一直看到这座若隐若现的山,却一直开不到它的近旁。车速不慢,它却一直很遥远。

看我仍然举着相机在颠簸地拍,司机小伙儿一个华丽的右拐弯从路上划出一道优美的弧度,驶进雪地里。他们欢乐的打起了雪仗……我可怜的鞋,还是漏风的……很冷,但是我还是毅然决然脱掉了羽绒服。

太阳快落山了,金灿灿的光在车背后,我们的行驶方向是黑暗,这件事,并不太美好。就在雪地里多待一会儿吧~ 他们四个打雪仗已经几近疯狂了,嗨的司机小伙儿当场开香槟。

事实上这是格雷梅近几天里天气唯一好的一天,第二天我们去各个山谷甚至有名的日落山峰,都无缘日落。春光趁早啊~~~我们今日计划本来是图兹湖回来就去山谷的,在雪地玩太久耽误了时间,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明天阴天!大风!脸都吹歪了!

路牌上写着 “内夫谢希尔,40”,应该是公里?这是离格雷梅小镇最近的一个城市。我的鞋在图兹湖里泡的开了大口,光荣报废,急需买鞋的时候只有去内夫谢希尔的商场。借了朋友租的车我无证驾驶过去,在商场里吃饭+买鞋+逛超市,很爽,体验了一把大熊猫巡游的感觉。因为内夫谢希尔大概相当于国内的县城,是比较少游客过去的,所以,一个并不是旅游城市的小城的商场里突然冒出两个亚洲面孔,那种受瞩目的程度,很好玩儿。点餐和看鞋的时候,工作人员英语也不好,努力挤几个单词出来的样子,可爱极了~ 物价不贵,买了双短皮靴,80里拉
停车到地下车库后走进商场还有个安检过机,小城的防备这么严格?还是全国的标配习惯?不得而知。后来也没再去过其他地方的商场。
土耳其的奶制品特别便宜,一大瓶牛奶只要1块多里拉。酸奶是咸口的~ 土耳其人很喜欢吃橄榄,早餐上一大盘都是味道很奇怪的橄榄,提起橄榄我就想哭,因为我昨天又吃到了这个玩意儿
       今天是2016年4月7号,1月18号在莫斯科机场认识的那个土耳其小伙子王凡昨天来深圳了,补上之前未拍的照片~
       他热衷于寻找土耳其餐厅,非常怕吃中餐。我陪他和他的同学去了华强北的梅夫拉那土耳其餐厅,正宗的土耳其老板土耳其厨师,他俩吃的不亦乐乎。我又见到了讨厌的橄榄和喜欢的turkish tea。事实上居然比我在土耳其吃到的餐厅好吃很多~前面说王凡长得有点像李治廷,求鉴定~

咸口的酸奶,虽然一开始有点奇怪的感觉,但是喝了半杯以后莫名的有种喝多了就喜欢了的错觉非常想说服务员给我来一桶……

继续回来说格雷梅,雪地玩到太阳将要隐去,就匆忙返回了,中途只停了一个地方,事实上我们包车的钱是包括图兹湖+红线绿线那些情人谷玫瑰谷什么的,但是司机小伙儿说我们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到天黑就结束,如果我们速度快这些地方他都可以带我们去,但是我们速度慢,那么天黑了没有去到的地方也就取消了- -这一点是我出发前并不清楚的,所以同学们如果包车一定要问清楚这些细节。

之后司机小伙儿就只带我们来了这个观景台,定位上就是这个位置,这里不是什么谷,就在路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地图找过来。

回到房间简直太爽,我真的超爱格雷梅的暖气洞穴小屋,原始的房屋设计和布置,现代的设施,恒温的暖气,这还只是个人开的旅馆,并没有什么管理,事实上当然没有连锁酒店,所以每家旅馆的设计都不太一样,房屋也不是规范建造的,非常的多元,如果不嫌麻烦喜欢新鲜的人,可以每天换一家旅馆~
        这两天,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原本短暂的一天,原来可以很长。
        像第一天,参观了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老城区闲逛,坐汽车赶飞机。
        第二天,早上热气球,完事儿吃早餐,下午去图兹湖。
        虽然是很简单的行程,但是感觉异常地丰满。或许一个普通的星期六,懒觉睡到下午2点钟,窝在床上看些电影肥皂剧的时间,出去玩儿就可以玩的非常丰富和满足了。这也是我喜欢出门的原因。窝在房里一整天看看视频刷刷微博朋友圈,很快就到晚上了,很快就午夜了。但是在文化迥然不同的异国他乡,每一天都被拉的像48小时那样长,后来返回伊斯坦布尔又发呆了两三天,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出发前我还一直嫌土耳其总共10天时间太短,实际上7天就完美的将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妥妥儿收入囊中了,是不虚此行的收获满满。不过还是很想走长线,在某个国家呆1个月那样。不知何时能成行呢。不要走马观花,不要一天一个城市。我好想在一个城市起码呆3-5天,走街串巷,看日出日落,看行走的人,如是甚好。

D3,在格雷梅峡谷里吹冷风

原本打算格雷梅呆3天,但来了之后发现我对那些红线绿线的峡谷并不感兴趣,就暂定2天。大多数来格雷梅的人都会参加red tour或green tour,就是带你去各个峡谷观赏或徒步。昨天把重头戏热气球搞定,今天就打算闲逛,不跟一日游的团,我们自己走去格雷梅露天博物馆。这时候google 地图不好使了,方向总是给错,和路牌指示恰恰相反,正当我们在街中心迷茫的时候,遇到了在格雷梅工作的上海人掌帆。在瑟瑟冷风中他带我们走到露天博物馆门口,遇到和蔼的当地老爷爷,熟悉地打招呼聊天,和路边的猫说话,他已经会了一些简单的土耳其语,尤其是他和猫说话时,总感觉猫能听懂似的,他叫所有的猫都叫凯蒂,他会用土耳其语问候猫儿,kitty~你有没有吃饭啊~
       去露天博物馆的路上,就会经过有名的罐子树和蓝眼睛树。

露天博物馆门票等我后补吧,20里拉,里面有一个黑暗教堂是单独收费10里拉,总共30里拉。个人觉得各个洞窟里面大同小异,说是博物馆,也就是洞窟里面有些壁画。但是黑暗教堂着实不一样,精美异常,美到你抬头到脖子酸了,好像会被吸引进去一样,我忍不住拍了照片,马上被工作人员制止说不可以拍照,而其他教堂里面都是可以随意拍照的,工作人员也看管的很松。照片在我相机里,他没有叫我删掉。我就留作自己欣赏,不放出来了~ 总之黑暗教堂是很值得票价的,推荐~~ 气温还是很低,每间教堂都配备一个暖炉,大概是给工作人员用的,怕冷的我每每扑到暖炉旁边,都会收获工作人员善意的微笑,大方地示意我可以用~
        此行没有很纠结于穷游和省钱,其实按道理来说我本人对博物馆这类事物向来是不感兴趣的,但露天博物馆似乎是每个人都会去的地点,于是我也来看看了。我只能说,以后的旅行,不感兴趣的地方,我会直接放弃。建议和我一样对这类事物不感兴趣的同学,没必要为了看长城而看长城。

下面这张是我在博物馆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可以看到远处的小白房子,就是售票处。而这里,就是其中一个博物馆,其实就是洞窟啦~薄雪覆盖的洞窟。

博物馆出来,我们租了两台ATV。骑行在荒野里,感觉很不错,觉得自己有点野蛮。ATV很重,加油门用大拇指要一直按着,每去往一个峡谷,都要持续加油门骑一段时间,我大拇指都快按抽筋了。再加上冷,真冷,我把厚围巾围在脸上,只露出眼睛,大羽绒服裹在身上,完全没有一点想要拍照的欲望,但是被同行的一个加州妹子捏了一张。她在土耳其出差,一个人来玩,很需要我们帮她拍照,于是之后在rose valley、love valley、Sunset point以及其他的一些谷(这就是不做攻略的人),我一直在给她和妹子们拍照片。结束后一起在ATV家的餐厅用餐,这个餐是包在ATv的价格里面的,每人40里拉,是我们讲价的结果。我和妹子四个人一桌,加州妹子一个人一桌,实在看不下去,邀她和我们一起坐,她很开心。我把相机的照片导进手机,对加州妹子说用airdrop传给她,她一脸茫然。我笑道,苹果是你们美国的产品诶,我居然教一个美国妹子怎么用苹果手机的功能~ 哈哈哈,她也笑道,这样传图好方便哦!而且画质无损,伴着一脸开启了新世界大门的表情。 在此特地感谢一下教会我用airdrop的锅阿阿同学。  吃饭的时候,我哀叹道,好遗憾没有拍骑ATv的照片,然而现在天黑了也拍不成了……加州妹子抱起手机说我拍了你一张~ 我用airdrop传给你~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真实的记录了骑在冷风中的状态。知道我为啥不想拍照了吧?

Sunset point。如果天气好绝对美翻。附近有许多小店。建议要买热气球纪念品的在格雷梅一定要买了。土耳其某地特色纪念品真的只有当地才有。我们都想着回到伊斯坦布尔后到大巴扎一定有的买,然而在中日媳妇餐厅被台湾人老板告知,热气球纪念品只有格雷梅有。 这些瓷碗、碟子什么的,大巴扎都是有的。

在玫瑰谷的这家店买到了炒鸡便宜的明信片!喜欢明信片的同学可以在他家买,真的很便宜。老板娘带着几岁大的小儿子在撕烤鸡吃,热情地分给我们。房里非常温暖,外面大风肆虐温度又低,这就是1月的土耳其,人少,天冷。

我对这些谷着实不感兴趣。回旅馆收拾行李,晚上坐大巴去Fethiye了~ 又一个我爱的重头戏,滑翔伞~~~我来了~~~买了Metro公司的巴士票,要坐一夜,车票65TL。巴士服务不错,像飞机上一样提供水和饮料。在车站婉筑和我们3个分别了,她打算去安塔利亚,并且打算洗个澡再走。旅馆服务真不错,为即将坐车已经退房的客人免费提供洗澡服务。所谓车站也不是车站,就是路边的METRO公司的商店,买了票后直接在店门口的长椅上等车就可以了,也就是路边。我担心需要去总车站坐车,还特意进去问了一下,被告知真的就是在路边等就可以了。

D4 滑翔伞玩一次根本不够!

如果说旅行是寻找快感的过程,那么滑翔伞无疑是高潮。对于白羊座来说,在蓝色星球表面坐过山车一样旋转,实在是多来几次也不嫌多~~~ 在洒满阳光的海面上高空滑行,仿佛是站在了上帝的视角,有种深深的荣幸感,感恩可以拥有这美好的一小时。     当然高潮之前还是有缓慢的爬坡过程。我和君君、夏夏3个人是在flyhector预定的,每人200多欧,价格不等,这个价格是可以你自己去讲价的~ 后来和一起飞的人聊天,发现每个人的价格都不一样,看你自己怎么谈~~~ 相机手机是不允许带的,说是为安全考虑,实际上更多的是建议你买执飞教练拍摄的视频和照片。我们的价格是淡季价,包括照片和视频。对于女生来说照片是必须要的啊~~~ 真的很淡季,海边百分之80的商店都闭门休业了,小镇极其清闲,游客都少见,地中海边随随便便就有种包了场的错觉。 flyhector家也有餐厅,还挺好吃的,在他家连吃了好几顿。老板人很好,还拿出中国人落下的钱包和现金身份证,希望我联系她。没想到,本人能力有限,已经知道了姑娘的身份证是湖南岳阳岳阳楼区机关单位宿舍,但还是未能找到她。几个电话打下来,有幸又感受了一把中国特色的事不关己我说没这个人。
        扯远了。海边的费特希耶小镇温暖如春,阳光和煦,非常适合飞滑翔伞。听说今天格雷梅又在下雪了,热气球泡汤。一路走来运气还是不错的,走哪哪天气好,可以可以。午饭后坐车来到山顶,然后望一眼地中海,整个人都被点燃了。我从未看过分层那么细腻美丽的海岸线,像一幅油画,浅蓝、靛蓝、深蓝不规则地晕染开来,每一层都美的令人窒息。在车上的时候会分配教练给每个人,到了山顶后教练就会一对一的帮你穿上装备,天冷,贴心的教练会给我们手套。然后,等风来。持续的等风来。等了得有一个多小时。山顶比较冷,因为这个时间点,太阳还只到海面上,这边的山头全都是阴的。我们也不着急。坐着看一下午海面也是好的。我超喜欢海岸线那个弧度,还有尽头的那个小湖,很别致的海岸,来之前这个海岸就对我有超级大的吸引力,百闻不如一见,现在只想睡这山头上不走了。

运气真的很好,不乏有人在山头等了几个小时还是没飞成。教练帮我穿好装备,教了我简单要领之后,就连好滑翔伞,蓄势待发。一旦风向合适,教练就喊run run run!他在身后带着我狂跑,但是两三次都是没跑几步他就拽着我说不用跑了。我也不知道是风向问题还是滑翔伞的问题,总之第一次run的时候我还有点紧张,run两三次以后都平常心对待了,又一次时机合适,我就配合你让跑我就跑,没想到这次真的跑两步就腾空而起飞到山外面去了!我在天空里了~~~  在阴天的山这边转了好久,我想是因为有很厚的云,穿越有点难度。在山里飞着,我耐心地等了好久,终于按捺不住了跟教练说我们去海面上吧,那儿有阳光,暖和~ 感觉教练使了大招,带我冲进了云层里面。湿漉漉的,白茫茫的,什么也看不见了,膝盖冷的生疼。这下是真的被云包围了~~~ 原来在云里面是这样特别的感觉,一点儿也不像棉花糖~~~ 突出白云终于来到了蔚蓝海面上,阳光普照,温暖异常,海面上星星点点泛着太阳的光,远处的海岸线不再是平的,而是椭圆,在空中看地球真是太棒了!几年前想跳伞的愿望,因为眼睛做过手术,一直不敢践行,这下又动心了。
在空中缓慢滑行着,漂浮着,晒着太阳,着实惬意。教练把go pro给我拿着,他开始玩旋转了,像空中过山车一样,蓝色星球在你眼前快速翻转,像一颗蓝宝石,非常过瘾。有些人会受不了~ 我就特别喜欢,我本来就很喜欢过山车,于是叫教练又来了一次。 如果是受不了的软妹子,可以提前告诉教练不要玩旋转,你们可以做个安静的宝宝,在空中缓慢地飞翔。
一个小时,时间不算短。个人感觉非常划算。比海上拖曳伞高级的多,时间长的多,比其他地方的滑翔伞便宜的多。热气球也比其他国家的热气球便宜的多。土耳其真是太美好了。
君君很喜欢我的伞。她不说我还没注意到呢,漂亮的彩虹伞。

地中海的日落与清晨。

这算是我第一次认真地在冬天去海边儿。又是在另外一个海岸线,面朝西边,静待日落。以前总喜欢北方这个意象,现在越来越爱西边,这个世界有那么多朝西的海岸,好想一个一个看遍。又很爱看地图上自己的定位,我曾经在这个小海湾呆过的证据。

美美的夏夏~

D5 闲散地逛厄吕代尼兹海边

oludeniz, 其实是一片带有广阔的海滩和绿松林的地中海海岸,这里是土耳其有名的一处海滩,与位于以色列红海地区那一片充满盐分的“死海”不同的是,土耳其死海的得名来自其独一无二的海岸地形,一条狭长的海岸划入宁静的地中海海湾中,将海湾一分为二,内侧的海水由于面积狭窄,如一潭死水波澜不惊,而另一侧则是海浪波涛,形成独特的视觉效果。
      淡季是我很喜欢的风格,哪儿哪儿都人烟稀少,早晨醒来在酒店吃自助早餐,总算碰到了几个其他客人,否则看昨天的荒凉程度,我们真的以为只住了我们3个。

我认为flyhector那家店的餐食是我在土耳其吃到比较好吃的,而且性价比高,昨晚老板还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烤鸡趴,每人15里拉烤鸡任吃~~~ 味道很不错,而且厨师帮你装盘绅士地送过来,我们3个每人一盘都没吃完,分量给太足了。午饭时和老板聊天,他得知我们接下来要去pamukkale,就自荐说他可以有人送我们去车站并帮我们买票。我们答应了之后打算去海滩走一走,就准备离开了。在海滩发呆时有个老爷子来推荐划船,我们征询后得知要一个小时。多少钱我倒是忘记了。反正时间不允许,我们就拒绝了。没一会儿昨天的滑翔伞教练过来邀请我们去划船,15分钟,free~欣然前往。 坐上停在路边的船长的汽车,发现船长就是刚才和我们搭话那个老爷子。滑翔伞教练应该和他是朋友咯。这样清冷的旅游业冬季,温暖的地中海沿岸也只有清冷的游玩业务默默展开着。只有这一家滑翔伞?只有这一家船。大概看来是这样的,一点也不熙熙攘攘,是我爱的节奏。沿着海岸往北开不久,天然的海岸分割像是隔出了一个小湖一样。那边有boat俱乐部,也许是淡季的原因并不热闹,甚至不确定开门营业没有。船长带我们上他的船之前,提出了一袋橘子,很有郊游的感觉啊~~~下图,船长。

湛蓝的海水,熄了火慢慢漂在水上,不一会儿还看到了大海龟探出头来。在游船的过程中,老船长一直都很开心,和我们三个姑娘轮流拍照,加我们的微信说传照片,轮流给我们戴他的帽子。这个时候我就感觉不太舒服了,默默认为他给每个姑娘都戴他的帽子,可想而知这顶帽子多少人戴过了。但是此时反感仅此一点而已,客观的说老爷子是很淳朴热情的,给我们介绍着附近还有个蝴蝶谷,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了。我明白他不是真正的船长,只是拥有一艘船,自己买一身船长的衣服罢了,无非是推销的一种方式。无论是游船还是蝴蝶谷,这个系统没有团队,只有他一个人来经营,并不急功近利的推销语言,总的来说还是很享受的一段体验。但是接下来,船长非要我们放弃坐大巴去pamukkale,非要说他开车带我们去,他也要去,他很喜欢去那里泡温泉,之类的巴拉巴拉。车费价格略高,是200里拉还是300里拉我记不清了,但是我实在感觉怪怪的,况且坐巴士比较安全,就没有答应。后来flyhector老板也和我问起这个船长,看他表情很明显就是做生意的互相打听互相挤兑的感觉,因为老板有些话我没听懂再后来船长错把君君的微信认作是夏夏的,一直聊她,夸她,君君很无语的把他删了。再后来我看到他持续发的朋友圈,全都是和不同的中国美女的亲密照,一般都是戴着他的帽子,坐在他的腿上,和他一起摆出心形之类的……莫名的恶心。如果去到费特希耶看到他,也许要留个心,凭借我并不丰富的行走经验,我只能把他定义成一个色老头。
      巴士从Fethiye到Pamukkale,30TL。车站有邮局。公共卫生间收费,备好零钱。

在巴士里坐着爬了山路,从温暖的海边途经落雪的山城,在丹尼兹利转一趟车,寒夜中抵达Pamukkale,入住了此行最棒的一家酒店。半路上婉筑突然说从安塔利亚赶来和我们会合,她距离比较近,于是先去了我们预定的酒店,把3人间升成4人间,是一个套房,四张大床,条件相当好,楼下还有泳池。夜色已晚,外面也感觉很落破的样子,不如就在棒棒的酒店里晚餐。第二天的早餐也特别棒。老板不仅免费送我们去棉花堡,而且答应说如果我们回来太晚,已经退房了,可以借washroom给我们冲澡。这还不够,离开结账时老板直接舍去了几十里拉,收了一个可以除尽的整数,笑眯眯的说这样我们四个人比较好算,简直感动哭。晚餐+住宿每人65TL,去过那个酒店你就会说超值。booking上评价也超高。名字是“               ”

D6 棉花堡只需要原片

美丽的夏夏~ 其他人的照片在我SD卡里,丢三落四的我又不知道把卡放哪了555,等找到后补照片~君君的照片特别美呢。

在巴士里坐着爬了山路,从温暖的海边途经落雪的山城,在丹尼兹利转一趟车,寒夜中抵达Pamukkale,入住了此行最棒的一家酒店。半路上婉筑突然说从安塔利亚赶来和我们会合,她距离比较近,于是先去了我们预定的酒店,把3人间升成4人间,是一个套房,四张大床,条件相当好,楼下还有泳池。夜色已晚,外面也感觉很落破的样子,不如就在棒棒的酒店里晚餐。第二天的早餐也特别棒。老板不仅免费送我们去棉花堡,而且答应说如果我们回来太晚,已经退房了,可以借washroom给我们冲澡。这还不够,离开结账时老板直接舍去了几十里拉,收了一个可以除尽的整数,笑眯眯的说这样我们四个人比较好算,简直感动哭。晚餐+住宿每人65TL,去过那个酒店你就会说超值。booking上评价也超高。名字是“ Venus Suite Hotel  ”

我们先经过遗址,不感兴趣,只能说走马观花。

走去古剧场的路上,孤零零一棵树,是我爱的景象。

一个小陡坡,呼哧呼哧爬上去,看到苍凉,遗世独立的古剧场。有人在这里晒袜子

冷风中走去日思夜想的棉花堡,遥远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一片黄土的苍凉,因为是从背后走近它。仿似一瞬间,就看到了整个白色~一片~ 刚刚还在渣土的黄色里,转脸就像进入了仙境一样,这转换的幸福感令人难以置信。

几乎是零度的气温,为了臭美当然也没穿什么羽绒服,带的衣服非常有限也是我很后悔的一点,居然因为懒而放弃拍照,真不是我的风格,不管怎样,还是只有这件大红色的薄大衣和勉勉强强的一件蓝毛衣。但是我毅然决然的脱了棉裤,换上短裤,还是收获了不同国家的几对注目- - 建议大家穿双白袜子,钙化池底还是有些扎脚的,而必须脱鞋进入的规定,是不妨碍穿袜子的,而且可以防滑。如果是夏天来,就可以比基尼泡温泉了~此刻正值寒冬腊月,脚底温润热气,大腿打颤,脸上吹着冷风,鼻涕要挂出来的感觉也很是酸爽~

温泉

钙化池在广袤的黄土地上只是很小的一块儿,也有很多池子已经干涸。所以看世界也要趁早~~~

棉花堡门票25TL,包括遗址和钙化池。下图的温泉是另外买票32TL。可以在大的入口一起买这两张票,也可以只买参观票,因为在温泉入口也可以单独购买温泉票。每个路过的人都裹着大棉衣,纷纷举起相机拍我们……这天气泡温泉爽,泡完温泉走出来时更爽,那是一种冻爽,飒飒寒风中,广袤平原上,一汪温泉里,你缓缓站起来,冻成了一个冰棍- - 没有沐浴设施,只有更衣室和储存柜,自带浴巾。

泡完温泉走回去,已是傍晚。最美总是日落时分~

就在回程的路上,我在想怎么这么冷怎么穿这么少鼻子都冻僵了整个人要崩溃的时候,君君碰到了微信上聊的一个姐姐,长的超级。超级像!水原希子!!她和老公土耳其全程自驾~ 人特别好,载我们去吃晚餐,又送我们去丹尼兹利车站~~~ 很有名的中日媳妇餐厅~ 老板是台湾人~ 中餐味道非常好,价格一般38TL一份。

在车站买了票,兀自坐着,走去买杯turkish tea喝,观察着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竟然也就发现了一个可疑人物。我很淡定,君君比我还淡定。不仅淡定,还很有计策。为她智商点赞。
         防备着可疑人物,我们三顺利上了大巴车。这趟车是去伊斯坦布尔,而我原本的计划,是今晚去以弗所。在中日媳妇吃饭前,我们四人已经达成一致~君君和夏夏回伊斯坦布尔,我和婉筑去以弗所。我们甚至都看好了今晚住哪个旅馆,准备预定。但是在吃饭间,婉筑听闻“水原希子”姐姐和老公下一站去博德鲁姆,下下一站去费特希耶滑翔伞,就表示要跟他们走。这个时候我虽有不爽但还是非常理解她的。她本来就想自驾,听闻我们说滑翔伞特别好玩儿也有点跃跃欲试。于是,碰到人特别好的自驾水原希子夫妇,又可以感受自驾游,又可以一起去飞滑翔伞,自然,我就被抛弃咯。这个时候我还是并不介意的,结伴而已,无需谁对谁负责任,跟着自己的心走,旅途不留下遗憾才好~ 本来我对以弗所那些古代遗址就不怎么感兴趣,这下更没有兴致一个人去看石头了,于是临时决定也回伊斯坦布尔。一夜大巴,天将明时我就醒了,在行进的车上看街道寰转,看日光渐亮。旅途中愈发爱看日出和日落了,这两个时段,日色变化快啊~ 就像我白羊座的生命,翻页也翻的快。

D7 夜回伊斯坦布尔

下车时竟飘起了雪花。并不意外的,车站门口聚集了一群拉客的人,我们三个顶着极其明显的游客面孔,却摆摆手拒绝他们走过桥那边的地铁站。这全仰仗君君。伊斯坦布尔交通卡可以多人共用一张,于是我和夏夏都没再买交通卡,都往君君卡里充些钱,一起用~ 后来几天,有经验的君君带着我们坐地铁、坐有轨电车,在哪里转线,到哪个站下车,她都熟悉的不得了,君君人又特别好,凡是在土耳其路上有过一面之缘的小伙伴,她都特别热情,带我们去抽水烟,去独立大街~ 后来送夏夏去机场,又送我去机场,那么冷的天,那么晚的夜,真心感动。我们都走了,君君的旅程还没结束,她好喜欢伊斯坦布尔,呆了好些天,后来又等朋友来,送朋友走,感觉她都可以留在伊斯坦布尔做地接了~
        君君又很专一,她说还要去住同一家酒店时的笑脸,让我无法拒绝。于是又来到了我们相识的那个酒店,我又住了两晚,君君,大概在这家酒店住了七八晚都不止。想想我心底还有想法说多住些不同的酒店有些不一样的体验,略感羞愧。夏夏马上就要回国了,我们抓紧时间陪她去大巴扎买东西~ 以下是大巴扎合集- -

这是从大巴扎出来的车站。我们在这里坐有轨电车回酒店。

D8、9、10 这感觉陌生又熟悉

这个时候我才开始真正走进伊斯坦布尔这个沉静的拜占庭帝国。地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两岸,分别为欧洲部分(色雷斯)和亚洲部分(安纳托利亚),而欧洲部分又由天然港口金角湾分为南部的旧城和北部的新城,我没有去亚洲部分,在伊三日,终日游走在新城的独立大街,登高加拉太塔看全景,晚上住在老城的巷弄酒店里。从酒店步行到加拉太大桥底下,看海鸥翔集,看水母荡漾,看大叔撑着钓鱼竿,买船上晃荡的鱼肉三明治,走街串巷去挖掘当地百年老店买糖果,看着地图寻找彩虹阶梯,街角阳光卡座上吃甜品,慢悠悠找邮局寄明信片,在海峡边上等天光变日落。这几天,闲散感和惬意感爆棚。君君总是说,来到伊斯坦布尔,没有一点陌生的感觉,就像回家一样。
        没错儿,这个旧首都好似有魔力,总让人呆不腻,每个街巷转角都令人流连。

加拉太塔。

大街闲晃,吃甜品。

彩虹阶梯

在街边小哥店里买灯。原谅我把你拍虚了。。

去独立大街。坐地铁。地铁居然是用这个玩意儿拉的。

第一天去,是下雨,第二天去,是晴天。独立大街中央的小火车很是可爱,独立大街的警察也比别处的帅。

海峡落日飞快,很快入夜,三个裹着头巾的女孩儿羞赧地找我们求合影,他们是从黑海特意过来玩儿的。道别后又欢快而羞涩地跑回来问我们要fb~ 亚洲人在这里比较受欢迎可能是确有其事?想起来在某个城市大巴落脚点休息时去上个卫生间也有人求合影。

去摇晃的船上买鱼肉三明治~

独立大街的冰淇淋,超级好吃!超级好玩!

另外感谢君君带我吃特别地道的小吃~ 很不起眼一个小摊,巨好吃,我都打包带到飞机上吃了。据说祖传的,老板有fb,具体怎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太好吃了也太冷了,手机拍的~ 老板人特好,把他暖炉一直给我烤火。

顺便再上几个吃的~ 不恭维咯,吃不惯。

在水烟馆看旋转舞。

寄明信片~~

个人很喜欢的一张,路边打电话的人。

我想再来伊斯坦布尔。出发前一直忐忑认为11天的旅程太短,不够好好感受整个土耳其。事实上,有些地方快速的经历过就够了,如同飞鸟掠过湖面。而有些地方总令人想静静的呆上半个月一个月都不嫌多,潦草的几天虽只是翻开她魅力的一个衣角,却也是欣喜的盆满钵满,只待下一次,伊斯坦堡再会面,我仍同今日一样爱它╭❤~。
       Bye~ 伊斯坦布尔之夜。

写于1月29日香港深圳车上:

伊斯坦布尔有轨电车转地铁,阿塔图尔克机场摆渡车上飞机,莫斯科机场,雨夹雪,就不能把飞机开近航站楼,从摆渡车下来一迈脚一地雪水,冷冷的冰雪拍在排队进飞机的人脸上。偏离航向到珠海澳门又到中国南海上兜了一大圈把航行轨道拐成了中国结后终于降落香港机场。成功晚点59分钟,约好在香港机场把土耳其电话卡给她的那个小伙伴已然等不及我便进了安检,作罢。回蛇口的下一班船是12:30要等一个小时,于是入境香港意欲坐地铁,想着地铁也挺麻烦不如坐个黑色丰田直达深圳湾。
        ——你看这世界从来都是如此的不缺少迎来送往和迎来送往的方式。

迎来送往的地方总有许多迎来送往的人:住在格雷梅小镇时,旅馆小餐厅里唯一一个厨师兼waiter,是个安分又腼腆的小伙子,看起来20岁上下,是从阿富汗跑到土耳其的,就为了这一份工作;包车去图兹湖的司机,加了我们一个小伙伴君君的微信,就开始各种sey lady 、lick u之类的骚扰;pamukkale一间特别舒适的酒店,我们正在对性价比赞不绝口,去棉花堡和车站老板又叫人拿酒店车接送我们,临走结房费看我们是四个女生居然主动舍了几十块钱,收了一个可以除尽的整数;denizili候车室里,机智的君君发现一个形迹可疑的男人一直盯着我们,过会儿拿个小提包跟随人流佯装去上车,等一下又被我们发现潜伏在候车室里,他观察我们我们也观察他,也是挺有意思的;在Fethiye预定滑翔伞时,老板从抽屉里拿出一个钱包,里面有多张银行卡,一沓人民币,一个湖南女生的身份证,他试图让我联系她来取钱包;从黑海来的四个裹着头巾的女生,在加拉太大桥边兴奋地和亚洲面孔求合影,说过再见又走回来羞涩地要联系方式;想看帅哥那么polis首屈一指,尤其以独立大街的警察最盛,一警车都是帅的,一人端一把长枪站在街头,拍了照回到酒店才发现忘记调相机模式只拍到一片黑乎乎一定是我当时太紧张。不过,在清真寺旁边执勤的小警察却是有图有真相的帅,请原谅像素,就说是不是帅的;连住两天的洞穴酒店依据地貌设计奇特,你想先付房费或走时付都可以。出房间像钻窑洞,酒店门口也没有人看守,老板在二楼,丝毫不担心你住完跑路;伊斯坦布尔有轨电车站更逗,在马路中间设置了需要刷卡的入口和出口,但是周围并没有封起来,只封了入口和出口闸,月台是开放的,完全可以不刷卡直接走上月台……

小样没发现文笔还蛮不错,有点意思,别断更。有人在等着看呢。

2016-03-23 19:2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3 23:26

金碧辉煌

2016-03-24 07:3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8 14:52

那個李治廷⋯照片⋯

2016-03-31 01: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199079 发表于 2016-03-31 01:04:12 的回复:

那個李治廷⋯照片⋯

回复蚂蜂窝用户92199079:微信私你

2016-03-31 12:16

快写快写 完事之后我给你邮一瓶我珍藏的法国酒。

2016-04-11 18:21

为我的智商点赞撒

2016-04-25 00:10

是完结了吗

2016-06-01 12:18

引用 -simperjun- 发表于 2016-06-01 12:18:01 的回复:

回复-simperjun-:对~

2016-06-03 00:26

2016-06-03 16:58

这就结束了啊?

2016-06-06 17:58

引用 李麒YOLO 发表于 2016-06-06 17:58:20 的回复:

回复李麒YOLO:嗯啊,你还想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