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我和爸妈的济州之行(详细介绍北京——石家庄出发的春秋机铁联运方式)

不不/moon LV.8
2016-03-23 15:58 506/5
  • 出发时间/2016-02-06

记得以前小的时候都是爸妈带我出门远行,我虽然很小,但是及早的就表现出了操心的特质,总是充当收拾行李的角色。长大后这种特点更是发扬光大,蜜月行跟闺蜜出国以及这次带爸妈出国,各种自由行中,我的“团友”们总是放心的将机票、酒店、行程、景点、吃饭等大小事件委托给我,我倒也乐此不疲。

WHY JEJU?

今年老公带孩子回去公婆家过年,我和父母留在北京觉得也没有什么意思,干脆出去玩吧。因为老公到底能不能带孩子走,以及哪天走都不确定,因此我们的行程计划也一直没有确定,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只能去免签或者落地的地方,初步定了泰国(11年去过苏美和涛岛想着不用做攻略)或者去济州。直到还有3周过年老公才确定下来一定是要回去过年,此时泰国的机票价格已经一路飙升到了单人往返6000左右,我觉得实在不划算,果断放弃。选择济州还有一个私心,是因为太爱韩餐,喜欢韩国人体现在各个方面的精致生活,还想买点韩国化妆品和衣服。So……你们懂得,老妈虽然对韩国不感冒,尤其不去首尔,只去一个济州,更是颇有微词,不过貌似听说了泰国的机票,也就那样同意了。

关于机票

因为临近春节,这时候开始看机票,北京直飞济州的国内常规航空公司此时票价也一路飙升到近5000,就2个小时的时间,让我花4000?果断pass,大韩航空更不用提。嗯,看看廉价航空吧,春秋是个不错的选择之前一直考虑动车到天津,然后飞济州,北京天津的往返动车票可以在回程的时候在北京站报销。之前一直看到的价格是2000出头一个人,BUT等到我买的时候已经到3200了。郁闷中尝试北京周边其他城市,突然发现可以从石家庄正定机场走,更方便的是,春秋推出了一个机铁联运产品,买机票的同时直接可以选择当天北京——正定的高铁。火车票直接可以出票,不用交钱,同时到达正定机场后会有免费的shuttle bus接驳到正定机场,大约要10分钟。北京正定的火车约1个小时,从北京西站出发,提前2天可以去取票,拿护照取票(北京取票地点:北京西站石家庄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候机楼(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东门东侧)。
TEL:010-51829154。工作时间 06:00-21:00 )。总之还是很方便,最关键的是,一个人往返只要1700……迅速定了机票,选了机上餐食。2月6日19:00出发,2月11日7:30回程。

正定高铁与机场之间怎样走呢?

Day 1 开开心心出发

我们的飞机是晚上7点的,当天从北京-正定的高铁有三趟,早上8点多,10点多以及下午4点多。因为是第一次这么走,没敢冒险,选了10点那班,结果到了正定机场发现安检口提前2小时开始放行,虽说是国际机场,但是就跟个长途汽车站的候车厅一样,毫不夸张的说还没有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好,连个吃饭的快餐店都没有,只能买泡面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千万不要太早到那里!千万不要太早到那里!千万不要太早到那里!我和爸妈各自玩了2个多小时手机,又吃了泡面,打了一会儿牌,爸妈出机场候机楼溜达了一会儿,好不容易耗到5点。排队去办理登机手续,这里提示一点,办理完以后要去边上一个小屋子打印行程单,自由行这个东西很重要,回程的时候办理登机手续要看的。切记!然后就是出关,我从没有见过这么严格的审核,感觉自己是从朝鲜出关一样……我第一次遇见,石家庄海关安检人员竟然要旅客提供身份证和护照!!所以这里再次提示,从石家庄国际机场出国不能只带护照。不知道是不是这里潜逃过很多人啊,怎么安检人员都那么小心翼翼。从头到脚用眼睛扫描你,上下几遍,爸妈的护照签发地是新疆,老爹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出国,被工作人员盘问了好久。老妈因为去过俄罗斯,同时去年十一从柬埔寨回来的时候没有入境章(后来我百度了,发现从2015年初开始陆续使用了自助入境方式,只用将护照在自动扫描机上扫描即可)总之各种安检人员认为的“风险”全部叠加在妈妈身上,她的护照就被拿走了,说是要在系统中盘查,带到了所谓的小黑屋……轮到我了,我以为北京签发应该没事,结果不想那个工作人员,看见我15年10月的日本签证,立马警觉的叫来了后面的“领导”在日签那页指指点点,询问领导,领导看了一眼我,说了句没事,咔哒,这才抠章,放我通行。等了大约10分钟,工作人员把妈妈的护照拿回来了,说虽然没有盖章但是查到了入境记录。但是也没有给我们解释,NM我后来想想估计他自己也忘记了自助入境方式,又不好意思承认,所以趾高气昂还给我们护照,在我问到下次出入境会不会有问题的时候才说没事。真是大爷啊!

飞行时间2个多小时,提前在春秋网站预定了晚餐,出乎意料的是妈妈对廉价航空的餐食很满意,说比一般航空公司好吃多了。降落的时候已经是韩国10点多了。对了,飞机上填写好了入境单以及海关申报单(以家庭为单位写一份就可以)过关很容易,人员说不上多热情但是也算客气。吸取去年去冲绳的教训(当时激动过头,忘记在机场拿地图及各种资料)第一件事情就是冲去宣传材料架子去拿地图,可惜的是有用的不多,大多是那种包车及一日游的宣传册,后面附带一个小小的地图,凑合找到一张韩文地图,先拿上吧。让爸爸妈妈原地等待,我冲去ATM机取款(国内换了3000元人民币的韩币,然后又在华夏银行存了一些钱)然后出门,打车吧。机场出租车有两个候车地点,一个是去济州市的,一个是开往南边西归浦附近的,一定要看清楚。空气很好,虽然温度跟北京差不多,但是感觉还是挺暖和。

看见各种韩文,还是很激动的……

第一晚和第二晚的酒店预订的是The One Hotel ,是一个新酒店,因为之前行程稍微有一点变化,所以两次预订价格不一样,头一晚是836(两间)第二晚也就是大年三十两间才608元啊!真是不错啊!

安顿好爸妈后,我去楼下的7-11给money card充值(惊喜的是13年在首尔办的卡竟然还可以用)充了600元的公交卡,这个卡在济州是可以多人使用的,我验证至少3人可以一起用,司机会根据你的目的地按照单价*人数算出总价,然后输入到刷卡机,你拿着卡,哔,就好了。
在这里发下牢骚,我的iPhone6……出了故障,Home键坏了,只好把触电调出来。这都不算啥,第二天竟然直接黑屏,再也开不了机……真是影响心情,好在它自我放假2天后,我惊喜的发现接上电源终于出现充电的标识,过了一会儿可以开机了,但是HOme键依然罢工。回京后去三里屯苹果店,花了800元修了……心疼……

Day 2 牛岛&城山日出峰

这一天打算先去牛岛然后下午去城山日出峰,晚上去吃济源参鸡汤。
         早上简单洗漱,下楼7-11买了早饭,吃完出门已经8点多了,楼下出租车不多,稍微有点凉意,昨天下了些雨,地上有点潮湿。空气真好啊!打了出租车,说去bus terminal,大约10分钟就到了。下车后就是售票大厅,一个奇怪的白色房子。一激动直接现金在窗口买好了3张票(不用上车刷卡了)更让人激动的是,我说的韩文售票欧尼竟然听懂了,顺利买好了到Udo码头的车票。还美滋滋询问欧尼화장실 어디예요(比起13年在梨花大学外的化妆品店各种WC Toilet washroom restroom就差body language了……对方都无法明白,这次沟通顺利不少啊!)
        很幸运,等了6-7分钟,车就来了710路到城山港,车程大约1个小时20分钟。中间会经过汉拿山,哇塞真的有雪啊。到站下车,跟着人群走,不远处有个白色半球状屋子,里面就是买去牛岛船票的地方。售票人员会问你当天回来吗?如果当天回来会将当天最晚的船次时间给你圈出来。然后就是登船咯!船次很多,每班之间也就等个20来分钟。
        PS以下照片全部为苹果6打造!

登船,出发!甲板上有人拿零食喂海鸥,成群的啊,就在你身边,感觉手伸出去就可以够到它们。很幸运,我们去的这几天都是大晴天,唯一一次下雨,也是在我们完成了当天的旅行,回到bus terminal后才下雨。

下船后,面对湛蓝的海,我们都嗨了。一顿狂捏照片~然后,我们发现跟我们同船的人都走光了,担心坐不上循环观光巴士,一顿狂奔,结果发现,好多车,来了人就可以走,所以我们做的那辆车就成我们的专车了。司机很嗨,跟我们学习了简单的中文。然后将我们放到了第一个景点。但是,但是,由于有两个码头,所以我在牛岛上一直没有弄清楚各个景点到底是什么……但是,有一件事情,上车的时候一定要做,车前窗有个图片,上面有各个景点的达到和发车时间,基本都是每个小时的某某分钟发车,基本是准时的。因为不清楚各个景点的名称,所以这里的图片就混在一起吧……除了西滨白沙,其他我一概不清楚啊

天空好蓝啊,不过就是风太大……看看我们的头发就知道了。在西滨白沙我们遇到了一直搞笑的狗狗,主人把他的眉毛画了一下。

这半年实在太慢,以至于游记成了僵尸帖……被朋友催快快写。呢就加油吧,不过时隔较长,怕有些已经疏漏,尽最大可能完善吧。
@牛岛继续
牛岛的风真的是好大啊,到后来我已经懒得把手从口袋掏出来拍照了。草草逛完白沙滩那个景点后,就打算找回去的码头了。这时候问题来了,我之前在各种攻略上看到的shuttle bus的停泊站已经完全跟我实际游玩的停靠站对不上号了。溜溜达达到一圈有小饭馆的地方,找了一个超市进去问了一下,貌似从那里步行也能走到回程码头,或者就在路边等车,也可以,等多久?不清楚,因为不知道身在哪个站,所以我也没法跟手头的班车时刻表匹配起来……另外,最重要的问题是去之前了解到牛岛有两个码头,我不确定是不是每个码头都可以坐上回程的船(这个问题最后我也没有弄清楚)和爸妈商量了一下,决定原地等班车吧,很幸运的是没过五分钟,车就来了。开了大概五分钟就到了回程码头。但是我总觉得回去的码头与去时候的码头不是同一个。很快15分钟就回到了出发的那个码头,下船后打车前往城山日出峰。其实很近,约莫又十分钟出租车转了几个弯就到啦。因为已经过了饭店,在牛岛上没有吃饭的我们找了一家吃炖带鱼的小店,要了一锅子带鱼,热乎乎吃了,味道不错,不过性价比很低……让我想到了天朝旅游景点边上的餐厅。三个人吃了一大盘带鱼,花了5万韩币……走的时候老板娘给我塞了3个橘子也米有能让我有舒畅愉悦的感觉。对了,这天中午,我的苹果六彻底罢工了,所以手机没有照片,只有老妈无敌兔照了些照片,改天从另外一个电脑上面倒过来吧。

#城山日出峰#
不愧是知名(旅行社必到)经典,真的是人山人海啊……顿时美感少了很多。因为着急赶回市里修手机,所以这个景点就是匆匆上山&急急下山把老妈累的够呛。实话,冬天去草坡上面光秃秃的,所以总觉得少了点味道。从景点下来,下了一个坡,经过innisfree后右转直行,遇见的第一个路口左转,直行再遇到第一个路口左转,直行50米,叮叮,在GS52超市的对面就是回程的公交车站啦。等了15分钟,车来了,上车,刷卡,睡觉……大约一个多小时,回到了新济州的公交总站。说也奇怪玩了一天最多阴天,回到市里开始下雨了。于是打车回酒店,收拾收拾。准备吃参鸡汤,当天是大年三十,结果济源关门了……只能撞大运了,看到一个红草火辣栈,想起了06年在北京中关村附近有一家,不知道是不是连锁,结果有点失望。爸妈觉得大年三十吃的有点简单。吃完饭在巴黎贝甜买了些面包蛋糕在超市买了饮料清酒准备回酒店边看春晚边吃零食。爸妈看节目我开始了抢红包大战。在济州度过了我们的第一个海外新年。

Day 3 山君不离&没有实现的三姓穴海鲜汤

要说本次出游我最期盼的景点,应该就是山君不离(산굼부리)了。金黄色的紫芒,被风吹过,被阳光照耀着,闪闪发光,现在回想起来都让人心潮澎湃啊,此乃出大片之地呢!

去山君不离的方法基本和昨天去Udo差不多,一样打车到bus terminal,不过这次我们没有在窗口买票,上车跟司机说了去산굼부리,刷卡,落座,比昨天老道了一些。去山君不离可以坐720和710,只是710分两条线路,有一条是可以到的,上车前问下司机。
去山君不离的路程没有Udo码头远,大约四十多分钟就到了,下车后过马路,往回走大约100米就到了售票口。
票价:成人3000韩元(30人以上团体2500韩元),青少年1500韩元(30人以上团体1200韩元),儿童1500韩元(30人以上团体1200韩元), 老人1500韩元(30人以上团体1200韩元)
开放时间:月1日至7月14日 8:00-18:00,7月15日至8月31日 8:00-19:00,9月1日至10月31日 8:00-18:00,11月1日至2月28日 8:30-17:00。
山君不离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石板路两侧是无尽的金色紫芒,来之前还担心看不见紫芒了。照片稍后补上。
在山君不离游玩两个小时就坐车回市里了,打车起步价去黑猪一条街吃烤肉咯。这一餐真的超级值,三个人花了3.5万元吃的好撑好撑啊,紫苏叶子超级新鲜,而且要多少有多少啊
吃完饭本来是要去龙头岩的,后来爸妈说算了,就一块石头,不去看了,于是就溜达着去东门市场吧。去了以后超级失望,本来以为是人声鼎沸热热闹闹的市场,没想到超级冷清,可能是因为过新年,很多店都没有开业。只有几家买特产的(桔子糖、巧克力……)买了些手办,接着乱逛吧,过了一会儿起风了,打车回旧济州吧。
回到市里,换酒店,去了Shilla,也是此行最贵的一晚不过酒店确实不错,稍事休息,就出门去免税店啦。入住Shilla还送了一个大红包,里面有很多面额的Shilla免税店的代金券。因为来之前已经在Shilla和乐天官网买了很多化妆品(出发在机场提货)所以当天下午很收敛了,买了些吕的染发膏(回来妈妈说非常好用)买了一些零食,给儿子买了一个Poli的消防车。最大的收货时买了2个小马包,而且超级便宜,288刀,两个啊,按照当天的汇率不到1000一个,纯牛皮的包包。买完又送了150元的代金券。回酒店放下东西就准备溜达去海鲜锅啦,按照导航走了大约2分钟,可是,可是,关门了!!!幸好边上一家也是海鲜锅,心想走了这么远总不能再回去了,于是就这家吧,结果,很惊艳啊,鲍鱼、螃蟹、鱿鱼样样有,料很足。我们吃了一个大锅,很撑很撑,花了6万元。后来的几天爸妈都不停回味说这一餐太值了。

Day 4 汉拿山,我们来了

当初定了去济州,妈妈就觉得韩国而且还是济州应该没啥玩的,又是一个冬天,唯一让她感兴趣的就是这个汉拿山,她觉得还是一个有点名气的景点。所以这里是必须要去的地点啦。不过这一天还遇到了从新济州挪到中文区的问题,所以怎么过去,何时过去是个头疼的问题,因为汉拿山刚好在两个区的中间,无论如何好像都要走点回头路。

最后还是决定先去中文区办理完入住后再去汉拿山。所以9号一大早,退房,打车,打表前往。开了大约有一个小时,花费了2万韩币。送我们到达了第三家酒店 Benikea Jungmun Hotel。行李寄存后就前往汉拿山了,发现酒店前台有关于免费送达汉拿山的shuttle bus的公告,可惜我们已经错过了出发时间,看看是否能赶上回程车辆吧,前台跟司机确认还有座位,太棒了。本来想打车去汉拿山的,上了车,司机各种解释,什么现在下雪,原来那条路上面都是雪不能走,必须要绕路。我坚持要他按照导航路径走,后来司机嘟嘟囔囔不拉我们了,我说好吧,呢你送我们去740车站,我们做公车去。这是我在济州遇到过的最不好的一次打车体验,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其实酒店到740车站也不远,步行大约15分钟,下图就是740车站和酒店的相对位置。如果有跟我一样线路的童鞋可以看一下740的相关信息:
740路 走1100道路(1139号地方道0 济州—御里牧—1100高地—灵室—中文(夏季4.1-10.31—06;30.8.9.10.11.12:20 13;40. 15.16)(冬季8.9.10.11.12:20.13:40.15)

汉拿山的登山线路有7条,因为是冬天,而且带着父母,加上是从中文区出发,我们选择了相对容易的御里牧线路。事实证明,太对了,因为冬天上山路超级滑,必须穿冰爪(我出发前在淘宝购买了3双,太英明了)。下面是各条线路的介绍:
1、城板岳线路~山顶 (9.6km/需4个半小时)
线路:城板岳入口 -(3.5km,80分)-> 内田 -(2.1km,40分)-> 纱罗岳 -(1.7km,60分)-> 金达莱花地、杜鹃花田 -(2.3km,90分)-> 山顶
线路韩文:성판악입구 > 속밭 > 사라악 > 진달래밭 > 정상
汉拿山东面的登山路线,比较缓和,是登顶的人走最多的路线,也是登山客们下山爱用的路线。 路上经过葱郁的榉树等阔叶树林,这条登山路主要是石路,要穿登山鞋或运动鞋。在5.6㎞支点处有砂罗岳矿泉水处,可以饮用。到深处的登山路比较平坦,从砂罗岳到金达莱花地的登山路有坡路。、经过朝鲜冷杉群落地带1小时左右,会出现东陵极度倾斜路。上到极度倾斜的台阶路约20多分钟,就到达汉拿山东陵山顶。商店:城板岳休息所,金达莱花地掩蔽所。
交通:从济州长途汽车客运站或者中文旅游区、西归浦客运总站都可以乘坐780路(516道路)到城板岳站,有中文报站。
咨询:064-747-9950
2、观音寺线路~山顶 (8.7km/5个小时)
线路:观音寺服务中心 -(3.2km,60分)-> 耽罗溪谷 -(1.7km,90分)-> 蚂蚁牧 -(1.9km,60分)-> 龙镇阁 -(1.9km,90分)-> 山顶
线路韩文:관음사야영장 > 탐라계곡 > 삼각봉 > 정상
汉拿山北面的登山路线,溪谷很深,山势雄壮,从这里可以看到汉拿山的真面目,这里的海拔高度差也很大。经过耽罗溪谷和蚂蚁顶,绕过三角峰下来,就会出现龙镇阁溪谷,可以饮用清爽的山泉。绕着王冠陵的山腰走1.5小时左右,就到山顶。
在登山路的入口处有观音寺地区野营场,可以同时容纳1000多名的野营游客。这里可以观察苇樱、大山樱、野茉莉等植物,一边享受山林浴。
交通:济州长途汽车客运站乘坐开往西归浦(516道路)长途汽车,经过山川坛路卡(需要20分钟左右),稍往前行,在通往观音寺的分岔路下车,向观音寺方向大约步行30分钟左右,就达到观音寺野营场。
咨询:064-756-9950
3、御里牧 ~ 御乘生岳 (1.3km/0.5小时)
线路:御里牧广场(970m) -> 御乘生岳(1,169m)
线路韩文:어리목탐방안내소 > 어승생악
轻松登山的探访客们喜欢利用的登山路线,在天气晴朗的时候还可以一眼眺望到远处的楸子岛、飞扬岛、城山日出峰等,而且还有日本帝国主义时期的军事设施。登山入口在汉拿山国立公园管理事务所的后面。
交通:济州长途汽车客运站乘坐开往中文(1100道路)长途汽车,1个小时左右到御里牧入口,下车后步行约10分钟左右就到了御里牧广场。
4、灵室线路~威势岳 (5.8km/2个半小时)
线路:灵室休息站 -(1.5km,60分)-> 屏风岩 -(2.2km,30分)> 威势岳
线路韩文:영실 > 병풍바위 > 윗세오름 > 남벽분기점
西面登汉拿山最短的登山路线,不到山顶。灵室奇岩(五百罗汉)所延伸的景观是瀛州十景之第一景,绕过五百罗汉的绝景,经过朝鲜冷杉群落地带,在威势岳掩蔽所观望山顶。春天的金达莱和山踯躅会将这里染成一片红色,10月红枫景色很壮观。下山可利用御里牧路线,食用水可以利用獐子矿泉水处。到威势岳后,还可沿南壁循环路到南壁分岔点。商店: 灵室休息所,威势岳掩蔽所。
交 通:济州长途汽车客运站坐开往中文(1100道路)长途汽车,1小时20分左右在灵室售票处下车,步行2.4㎞(40分钟)可到达灵室休息所
咨询:064-747-9950
5、御里牧线路~威势岳(6.8km/3个小时)
线路:御里牧广场 (2.4km,60分)-> 鸟接小山 (0.8km,30分)-> 万岁小山 (1.5km,30分)-> 威势岳。
线路韩文:어리목 > 사제비동산 > 윗세오름 > 남벽분기점
汉拿山西面路线,不到山顶。下山时可走灵室路线,饮用水可以在四燕、纱罗岳矿泉水两个地方。到威势岳后,还可沿南壁循环路到南壁分岔点。商店: 御里牧广场,威势岳掩蔽所。
1)经过延续到小橡树林的御里牧溪谷,沿台阶穿过树林地带大约1个小时左右,展现在眼前的就是四燕小山
2)继续踏着石路向万岁小山上行,偶然回首眼前的山岳和水平线好像美丽的画
3)越过海拔1600米的万岁小山,接着是一段平缓山地,走过很长一阵子,就可以看到白鹿潭火口壁,接着就到了威势岳掩蔽所。
咨询:064-747-9950
6、顿乃克线路~ 南壁分岔点(7km/ 3.5hours)
线路:探访服务中心 ->坪块蔽护所 -> 南壁分岔点.
线路韩文:탐방안내소 > 평궤대피소 > 남벽분기점.
7、石窟庵登山路(1.5km 50分)
线路:忠魂墓地的停车场 -> 石窟庵小庙
石窟庵登山路位于“九九谷”,深谷生长着很多松树和落叶树,风景美,沿1.5km的山路走50分钟能到陡峭岩石下的石窟庵小庙。
交通:济州市开车20分钟能到达登山路线的入口,从1139道路边的天王寺门口向杉树林方向走10分钟就能到达登山起点-忠魂墓地的停车场。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安全,汉拿山管理处要求登山时间要控制在管制时间内,见下表,尤其是冬天啊,一定要算好时间。

到达御里牧入口站的时候阳光明媚真是一个爬山的好天气啊,我们在服务区换上了冰爪,此时我们看到入口处已经有提示必须穿冰爪上山(当然也有胆大的,没有穿专业设备,后面就惨了,看到他们爬一个斜坡根本怕不上去)。我那个冰爪图便宜,买了一个半脚掌的,而且齿不长,后来发现走一段时间,雪就结成了块,在鞋底锯齿上,然后形成一个光滑的大包,所以我要走一段,磕一下,把脚底的雪块磕干净。走了一公里,我们都觉得体力严重不支,打道回府吧。也算感受了下冬日里银装素裹的汉拿山。

回到班车站,在这里等待酒店的shuttle bus,找了一圈也没有看到有酒店logo的车子,还是老老实实做740走。因为740每班之间的间隔还是很长的,所以当来了一辆车的时候我们没有犹豫就上车了。后来到了酒店,前台小姑娘惊叹了半天,解释了好久我才明白:酒店班车司机到了出发时间一看新增加的3个人还没有来,着急了,不等我们直接走怕我们找不到回去的车,等我们吧,车上还有很多人。真是太不好意思了……。办完入住,进到房间,哇塞真是海景房啊,透过窗户看见的就是大海,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房间,美炸了!!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3-23 22:52

引用 朱猪小同学 发表于 2016-03-23 22:52:07 的回复:

回复朱猪小同学:必须没写完啊,哈哈哈哈,待续待续啊

2016-03-23 23:26

有没有买买买?

2016-03-24 07:2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4 07:27:35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有的…不过当地买的不多,基本都是出发前在乐天免税官网买好的

2016-03-24 07:3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