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坦桑尼亞 桑吉巴Zanzibar之旅 印度洋上的一顆明珠 熱帶島嶼中的天堂

Gladys Wong LV.5
2016-03-23 16:10 1324/20

桑吉巴的呼喚

桑吉巴位於東非坦尚尼亞東部, 印度洋海岸對開的一個群島,距離大陸只有25-50公里,包括了許多小島和兩個主要大島:桑吉巴島,面積1651平方公里,南北長90公里, 東西寬30公里, 跟香港差不多大。另一個是奔巴島(面積980km²)。桑吉巴的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內涵豐富, 地理環境奇特, 生態多樣繁盛。島上的文化融合了非洲傳統黑人文化、伊斯蘭文化及印度文化與阿拉伯文化, 它的香料貿易, 世界首屈一指, 是全世界丁香最大產地,獲得了香料群島的稱號; 同時, 歷史上的黑奴貿易, 在這島嶼上寫下了血淚的悲歌……桑吉巴在17世紀是非洲最大的黑奴貿易港, 每年輸出5萬黑奴, 就是從它的首府 -- 石頭城的港口運往美洲和阿拉伯國家, 石頭城因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價值被列為世界遺產。近年間興起的旅遊新熱點。

桑吉巴歡迎之歌

桑吉巴的香料園, 看到土著爬椰子樹, 還唱民歌歡迎我們。

解開世界文化遺產之謎

看看桑吉巴海岸的生物多樣性, 南面曲折的內灣裡蘊含了許多珍貴奇特的生物與地貌,這裡就是Blue Safari 的所在地。而東面的Stone Town, 200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就是因為這裡的特殊地理環境和文化歷史背景, 讓我們一塊來發掘這個寶藏吧!

從坦桑尼亞首都Dar es Salam 坐飛機到Zanzibar用不上1小時

坐的是這架螺旋槳飛機

上飛機啦,朝著那印度洋的明珠, 熱帶風情渡假天堂進發了......天堂之島在向我們招手了......

飛機飛到桑吉巴石頭城的上空,原來這個天堂島嶼的房屋屋頂都銀光閃閃, 原來都是用鍟鐵蓋的.....

我們入住的第一家酒店--Waikiki Zanzibar Resort, 在島的東北邊的沙灘上, 價錢廉宜,設施不錯, 還認識了包團的
Miraji (相片放在後面), 人不錯,很聰明,我們參加了他兩個團。一個是Blue Safari,  另一個是去南邊觀海豚, 誰知有很意外的收穫....

兩家酒店的位置都在東面的海灘上,這裡離石頭城都有一段距離, 出入都要坐的士, 沒有別的交通工具,

在Waikiki 我們住這一間茅草屋

Waikiki 附近的沙灘......黃昏了, 海風颯颯, 椰樹沙沙作響......

另一家酒店叫Dongwe Ocean View, 這家四星級酒店也在東面, 景色很美。服務和早晚餐都很棒

在Dongwe Ocean View的陽台上, 景色超美, 浪聲像優美的催眠曲把我們送入夢鄉

首府石頭城 -- 追尋燦爛的Swahili 商貿文明

石頭城位於桑吉巴的西面安靜的海岸上, 歷史上, 屬於典型的非洲斯華希利海岸貿易中心(Swahili Coastal trading   centre), 也就是它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原因之一 –-- 城裡的建築物都融合了阿拉伯、波斯、印度、摩爾人、伊斯蘭和歐洲的元素。公元900年, 斯華希利海岸貿易系統開始形成, 波斯人是最早來這裡的商人, 島上還遺留了拜火教廟。當時的東非海岸因為貿易頻繁, 形成了許多城邦, 當時的波斯商人以桑吉巴優良的海岸作為聯繫中東、印度、亞州海岸的航海基地, 在這裡展開了燦爛的斯華希利海岸文明 – 一段令非洲邁向世界的珍貴歷史。 公元900 – 1500, 就是這段燦爛的貿易文明, 把非洲納入了世界貿易的體系裏面, 令其佔有了重要的一席。

石頭城的海岸充滿了阿拉伯式建築

The House of Wonders,奇觀宮殿是石頭城海傍的地標,建於1883年, 是東非第一座設有電梯的建築物。

波斯人建的堡壘

波斯人建港後的 1000年, 這裡依然貿易頻繁

好多賣紀念品的店鋪

英國基督教大教堂屹立在市中心, 原址就是19世紀奴隸市場的所在地, 它的建立標誌著奴隸買賣的結束

奴隸貿易的航線

第三天去逛石頭城

精雕細琢的木刻大門, 這些是19世紀當地富商的豪宅大門

這些銅釘大門源於印度, 用來對付大象, 但在桑吉巴主要用作防盜裝飾

魚市場

石頭城夜市

Kizimkazi 觀豚之旅 豚變鯨

去Kizimkazi原本說是去觀豚, 沒說有鯨魚......

第二天到島的南邊Kizimkazi觀海豚,誰知海豚沒看著, 卻看到了個龐然大物---是條鯨魚啊!!!
原來這裡竟然有鯨, 之前網上的資料從沒看到過, 最後,海豚卻沒看著,當然了,都給這條鯨給嚇走了。

有两条啊!

應該是條Humpback Whale 座頭鯨吧

Kizimkazi 海灘的顏色特別美, 我的照相技術和相機都太差勁了, 跟真實的景致差好遠......那叫什麼"藍", 非筆墨可形容

這張還不錯

那藍色好美!!

監獄島親親陸龜

這天去監獄島看陸龜,它們來自塞舌爾群島

這隻龜132歲

Blue Safari 夢幻依甸之旅

Blue Safari 位於島的西南面, 整個行程要一整天, 其實真不夠, 因為實在美死了......

先到海中心, 有個凸出的沙州, 是個狹窄的沙島, 來了就像吃了迷湯一樣, 樂極了

躺在大海的中央是什麼感覺你知道嗎? 再說一遍, 這不是沙灘, 是在海中央微微突起的一個沙洲島, 感覺就像在伊甸園......

快到 Kwale Island 了

在水中漫步了有500米吧, 才到岸邊

吃海鮮大餐

島上的巨型麵包樹

Blue Safari 的明珠 -- 瀉湖

回眸一笑

一個個長了樹的冬菇, 像童話世界

起帆了, 歸航了

他就是Miraji, 我們的導遊, 旅程策劃人trip organizer

在歸航的時候, 竟然來了個風帆大賽, 三條船一起比賽

Jozani Forest 觀紅猴之旅

這是桑吉巴獨有的品種 -- Colobus Monkey, 屬瀕危物種, 以前受儘了人類的侵害, 非常害怕人類, 這幾十年來受保護之後, 對人類非常信任, 你左看右看, 牠們都不把你放在眼內, 隨你拍照拍個夠。

海龜農場

農家樂 --來到農村, 這家的女主人為我們燒了最地道的一頓飯, 原來她們的菜色都有濃郁的椰子味, 有點像東南亞菜的味道

引用 Gladys Wong 的图片:

估计可以驮人的,有没有上去坐一坐?

2016-03-23 17:00

哈哈哈! 怎麼行, 要尊重動物嗎! 牠132歲啦, 老人家呀!

2016-03-23 17:27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呢,照片也拍的很美捏,桑吉巴很美的地方,乌龟真的好大,,太神奇了,想计划一下去看看呢,太令人向往了,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详细的了解一下,顺便咨询一下啊行程额

2016-03-23 17:4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3 18:25

好啊, 謝謝你的誇獎, 我其實還沒寫完, 我是去肯亞看動物大遷徙的時候順道一遊的, 先去商吉巴玩5天, 再飛肯亞首都玩10天, 待我寫好肯亞的故事, 你再給點意見吧

2016-03-23 18:42

2016-03-24 10:17

謝謝

2016-03-24 10:54

2016-03-24 12:5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8 10:5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4 12:53:4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謝謝

2016-03-31 12:57

引用 heiheihahawu 发表于 2016-03-28 10:52:41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heiheihahawu:多多交流

2016-03-31 12:58

引用 Gladys Wong 的图片:

漂亮

2016-04-27 19:58

頂頂頂頂頂!!

2016-04-28 15:21

我想頂多下

我都好想去添 我想問機票幾錢?等我check下schedule 幾時去得先

2016-04-28 15:24

Excellent👍👍👍

Easy legs

2016-04-28 16:07

Really good

2016-04-28 16:09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4-27 19:58:31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今夜无眠: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