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马——第一次出国游玩

一直计划着每年出去玩一次,之前去了一次厦门,主要就是为了大海,然而厦门的海,不说也罢……后来听同学建议定下马来西亚,主要是被那片海迷住了,土生土长的内陆人,最向往的就是那片碧海蓝天白沙……虽然是第一次出国,但是我们最终决定还是自由行,攻略做的详细点就可以啦,最后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明智的,看到了跟团游看不到的美景。

准备工作

护照和签证:
护照先提前办起来,反正有效期长,而且买机票什么的都需要护照,当时我们有意向出国玩的时候就挑时间回家把护照办了,我自己是在溧阳办的,翠翠在南京办的,有暂住证就行。签证的话我是买完机票再办的,主要机票是抢的特价票。而且马来西亚的签证很容易,不需要任何的资料,我是找淘宝办的,有护照和照片就行啦。不过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免签条件为两人或以上的中国游客,并需要向旅行社购买旅行配套。
飞机
我是直接在亚航官网买的飞机票,东南亚旅行一般都是亚航比较划算,据说虎航也不错。一天不同时间段多刷几次,我们本来是打算周末去的,后来发现周末相对来说比平时要贵点,反正都是一周的时间,那就提早两天好了!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亚庇,但是亚航从上海出发到亚庇没有直航,必须要从吉隆坡转机,和翠翠沟通了下,决定先从上海吉隆坡,逛逛吉隆坡,然后从吉隆坡亚庇,最后从杭州回来!还有网上值机,亚航是一定要提前在网上值机的,提前14天可以网上值机,在国内值机还是要去柜台换登机牌,但在马来西亚值机后打印出来的确认单就是登机牌啦,在柜台值机是要收费的。对了,亚航的冷气很足,所以上去一定要穿着长裤,带外套,不然真的会感冒的。
行李
亚航作为廉价航空,行李、飞机餐、毛毯什么的都是要花钱的,每个人只能免费带上去一个重量不超过7kg的登机箱、一个背包和袋子。考虑到后面买特产以及护肤品液体什么的不能带上飞机,我俩买了一个行李箱重量,到时候护肤品什么的可以托运……去的时候是20kg,回来的时候是30kg,然而我的行李箱是24寸的,从头到尾都没超过20kg。
货币
中国境内没办法换马币,所以我们当时带了一部分现金,然后办了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华夏的储蓄卡在atm机上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我们都没有visa信用卡,所以在大马没用过信用卡,一般都是去atm机上取现用,就最后一天准备买手表的时候用人民币换了点马币,后来算了下汇率,不划算。听导游说,最划算的就是用银联卡了,不管是取现还是消费,汇率都比较好!

个人清单:
随身物品:身份证、护照、飞机票、打印攻略、确认单、华夏银行储蓄卡、现金
电子类:手机、相关充电器、电源转换器、公牛转换插座(英标)
药品类:创口贴、感冒药、中暑药(双飞人或藿香正气)、晕车药、防蚊液
护肤类:卸妆、洗面奶、面膜、水、乳、防晒霜(脸部、身体)、晒后修复、身体乳、护手霜、眼霜、化妆品
衣物:长裙、短裤、T恤、长袖外套、防晒衣、长裤、薄款披肩(7天至少带4套换洗衣物)、泳衣、潜水袜、帽子、伞、墨镜、隐形眼镜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梳子、拖鞋、浴巾、毛巾、纸巾(干和湿)、沐浴露(或肥皂)
杂物类:笔、防水袋、折叠衣架
注意事项:护照、登机牌、酒店订单等随身携带,护照复印件存放在不同的行李箱内,以防遗失。

行程安排

day1(03.04)凌晨1点半亚航飞机,上海直飞吉隆坡
day2(03.05)吉隆坡一日游,下午3点15分,吉隆坡亚庇,依旧亚航
day3(03.06)双岛一日游(沙皮岛、曼奴干岛)
day4(03.07)美人鱼岛游玩
day5(03.08)红树林
day6(03.09)亚庇老街闲逛&购物
day7(03.10)收拾行李,下午回国咯
行程安排比较宽松,主要我和表妹两个人都不喜欢特别密集的行程,旅行还是慢慢悠悠比较舒服。
双岛、美人鱼岛和红树林是在国内就找亚庇当地旅行社预定好的行程,亚庇全程换酒店和机场都是由导游接送,态度超级好。

出发啦 (03.04 上海—吉隆坡)

本来打算在免税店多逛逛的,结果等我们过完安检已经11点10分了,浦东免税店11点30就结束营业了,直接冲过去按照小伙伴的清单连价格都来不及看直接拿,还好在结束前全部买完,也体验了一把购物狂的感觉。买完就是一身汗啊!买完东西,在候机室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上飞机了,因为担心饿我们带预定了飞机餐,然而,真的太难吃啦!!!也从这开启了我们在马来西亚的“美食”之旅,吃不惯大马的米饭啊,太太太太难吃了……

红眼航班真的很累,亚航飞机座位空间小,飞机冷气超级足,虽然穿着长衣长裤,还是抵不住寒气,中间冻醒了好几次,还是一定要准备厚衣服做毛毯,不然真的容易感冒。而且亚航上面毛毯也是要收费的,多带个披肩就可以了,我虽然带了,但是放在行李箱里面托运啦,还是经验不足啊。
早上6点多到的吉隆坡机场,一下飞机,就感觉热浪扑来啊,太热啦,本来打算现在先找ATM机取点马币,先买电话卡打电话报平安的,但还是熬不住热,决定先找厕所换衣服……等我们换完衣服、取完钱、买好电话卡、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后已经9点多了,于是决定先找点东西填填肚子。保险起见,我们去了KFC,点了粥,发现粥里面肉比粥多啊!!别问我们点菜怎么办,我会告诉你只需要this、that、how much吗?电话卡我们买的是digi的,本来打算买hotlink的,结果办理的小哥说他们的网络出问题了,直接转道去了digi,里面都有会中文的员工的,拿护照、问在大马呆几天然后就直接办理,花了25马币,具体什么套餐我没问,他其实和我们说了,但是我们听不太明白啊,就直接放弃研究了……吃完饭就去找机场大巴了,我之前做攻略研究发现从kila2到吉隆坡中央火车站KL SENTRAL除了做出租车有三种选择(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KL SENTRAL对面,隔一条街,所以我们直接坐到KL SENTRAL就行啦。)有直通快线(ekspres 35RM)或特别电车(transit 35RM较慢)还有就是机场大巴(sky bus 11RM),相比较下来还是觉得机场大巴比较划算,而且大巴终点就是我们的目的地KL SENTRAL。至于为什么不做出租车,之前做攻略时很多小伙伴提到大马出租车比较贵而且坑,所以我们全程没坐过出租车吉隆坡来回机场都是做的sky bus,去双子塔就是坐地铁去的。
在机场发生了小插曲,之前在浦东机场我们都是自己推着行李箱走的,结果发现大家都在用推车,于是到了吉隆坡我们就去拿推车了,但是推车的阻力好大、推起来超级费力气哇!当时我还暗自嘀咕,怎么这么倒霉,一拿就拿到了一辆坏的,然后我听到旁边一直有人在说”press,press……“抬头才发现有位旅客一直在示意我把推车的横杠按下去推,其实我刚拿到推车是他就在和我说了,然而我对英文实在不敏感啊,一直埋头苦推,让人家追在我身后一直说一直说……大大的感谢了一番这位外国友人的热情哇,对啦,在这边我们才是外国人啦!因为这个插曲,我对吉隆坡的印象超级好的,这边的人都超级热情的……

最后我们吃光了粥、留下了肉

雅乐轩酒店,就在中央火车站对面,从二楼可以直接进入宾馆,前台check in有会中文的员工,态度也好,预定单上是说下午3点后才能办入住,但是我们实在是累,到达宾馆才12点决定去试试能不能入住,结果前台看完房间就说可以,帮我们提早办了入住,太开心了……办完入住,直接洗漱睡觉了,在飞机上几乎没睡着,本来打算去双子塔逛逛的,只好延后,先睡觉了。

下午五点,睡醒了,我们决定去双子塔逛逛,吃点东西

寻寻觅觅,幸运的找到一家会中文的餐馆,点了大马特色饭,真难吃啊,以后还是能选择面就吃面吧

坐LRT去双子塔,买票什么的和国内差不多,很简单的。就是大马是靠左行,和中国相反,我们在扶梯上都习惯靠左站,结果就把别人的路都堵住了,很不好意思啊!

到达双子塔地铁站,外面下着瓢泼大雨,我们的雨伞都在宾馆,等了大半个小时不见雨小,只好打消了在双子塔前拍照的想法,稍微逛了逛就打道回府了……在外面打包了点吃得回去,明天要睡个懒觉

匆匆呀 (03.05 吉隆坡—亚庇)

好好的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饭,整理完行李,11点多我们就准备出发去机场了,下午3点的飞机,就要去我们这次旅行最终的目的地——亚庇,期待呀,开心呀!

六点多到的亚庇,出了机场,之前联系的旅游公司已经派司机来接我们啦,本来以为会是很多人一辆车,结果是专程来接我们两个人的从机场出来直接就把我们送到宾馆了,这次的宾馆也是我们自己预定了,一般般吧,不功不过的宾馆。在此要吐槽下亚庇的宾馆都不准备洗漱用品的,还好我们自己带了,所以以后出国还是要自己准备好,有备无患嘛!稍微整理了下就出去觅食啦!跟着导航找到了大茄来,人暴多哇,最后我们在旁边的特产店买了跟雪糕就打道回府了,英语不好是硬伤啊!在回宾馆的路上随便找了家店吃了点东西,后来导游告诉我们这家店是附近最有名的一家做亚庇特色鱼的店,然并卵,依旧不喜欢……

晚上导游打电话过来约好第二天碰面的时间,说了下注意事项,记得防晒、记得泳衣、最重要的记得带钱啊!!

双岛一日游(03.06 亚庇)

准时和导游碰面了,一个导游带着我们两个人就向码头出发啦!!想到要看到大海就激动哇!!本来打算轻装上阵的,但是要带泳衣、防蚊液什么的还是只好背着背包了……沙皮岛上人超级多,到处都是中国人,据说报团游的话沙皮岛是必来的,这边一般就是做中国人的生意了……本来我是不打算玩什么项目的,后来还是经不住满满的诱惑,和表妹一起玩了海底漫步,250RM一个人,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心疼,不过还是不错的,小鱼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吧!

捡到小贝壳,但是导游说不能带上飞机,行李扫描时候被查到要罚款5000的,就拍照留念吧!

沙皮岛的特大蚂蚁,看着吓人,但导游说不咬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海底漫步结束就离开沙皮岛,换了个岛屿,曼奴干岛上面人少了点,我们找到个海岸,坐在上面吹吹风,拍拍照,刷刷手机,很快就到离开的时间了……

导游的自拍&偷拍,

一直在寻找的榴莲雪糕,终于吃到了

回到宾馆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散着的头发在快艇上被海风一吹,全结成块了。洗完澡照例出门找吃的,发现我们住的宾馆有吃的,还不错,挺好吃的,好后悔昨天跑那么远找吃的啊!!

梦幻的美人鱼岛之行(03.07 亚庇)

要说这次旅行让我最期待的就属美人鱼岛了,当初就是被美人鱼岛的照片吸引才定下的大马之行。依旧是前一天晚上导游打电话过来确定行程,这次换了个导游,是个华侨,性格超级好哇,因为有他避免了我们很多麻烦,再次感谢感谢。去美人鱼岛的路程很艰辛,要坐2个小时的大巴,近一个小时的快艇,才能抵达。在此提醒下,一定一定要吃点晕车药,大马的路真的是颠簸的不要不要的,而且太阳超级晒,坐在窗边拉上窗帘都挡不住那火辣辣的太阳,最后只好那纱巾蒙上脸,聊胜于无嘛!

下了车,上了快艇,在海上颠簸了快一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看到这个岛的一瞬间,暴晒、晕船的难受都烟消云散了,看到这美景,怎么样都是值了

稍微休息下,去换了泳衣,领了浮潜的装备就上快艇进行第一次浮潜啦!依旧是导游带着我们,还好有ck导游,不然只会狗刨的我和旱鸭子的表妹不会那么顺利的进行浮潜,海底真的好美,可惜水下相机坏了,没有拍到图片……PS:浮潜装备是免费提供的,但我自己在淘宝上买了潜水袜,事实证明,很有用啊,海底有很多锋利的珊瑚,同行的就被珊瑚割破了脚……两次浮潜结束后,回到岛上开始吃午饭啦,午饭是自助式的,口味只能说一般般,反正我们是一如既往的吃不习惯。浮潜前导游有问我们要不要吃海鲜,他可以帮我们和当地的渔民买,问过价钱后我们订了一盘野生鲍鱼,吃午饭的时候ck就把我们的加餐端过来啦,好大一盘,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可惜呀!(鲍鱼是150RM一盘,我们当时身上马币不够,拿人民币付的300元)

所有不在岛上住的游客下午三点前必须离岛,时间不多,吃完饭导游决定带我们去别的地方逛逛,依旧是看看风景,拍拍照

美人鱼岛的回程,我晕船了……吐的昏天黑地啊……再次后悔没吃晕车药,还有那快艇的海浪把我全身都打湿了,但是导游说,那天的浪算是很小了……下次再过来的时候要备着一次性雨衣啊!!回去的车上依旧的晕,所以没去看落日,表妹在车上拍了点落日照……

美人鱼岛回来,就见到了大boss,我们预定的旅游公司的老板Nick,今天他帮我们换酒店,去度假村啦!先带着我们搓一顿……大名鼎鼎的肉骨茶

吃完赶紧驱车去度假村,在车上我们被告知度假村没信号啊啊啊啊!!估计要与世隔绝了,因为晕车我决定明天就在度假村里面过了,红树林的行程只能让表妹一个人单独去耍啦!还好有导游的……度假村房间很大,光厕所就有两个,还有厨房,但是我们住底楼,还没开门就遇到了壁虎几只,晚上还看到了蟑螂……

度假村时光(03.08 亚庇)

度假村包一顿早餐,9点有人把早餐送了过来,那个酱好像是亚庇这边的特色酱,看到好多地方都有,没敢尝试。

上午客房服务过来清洁时,我们提出了换房间的要求,但是这边说房间都满了,没办法就和Nick导游吐槽了下,Nick说帮我们想想办法。结果等我们自己做了顿泡面吃完,导游过来接表妹去红树林,工作人员敲门来帮我们换房间啦!!好惊喜呀,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换了房间收拾完,一个人来到海边,吹着海风,捕捉着微弱的信号刷手机,超级惬意哇!!今天是三八节哇,国内的小伙伴说上海风雨交加,我在大马赏落日,为了补偿,多拍点落日照给她们看看……

表妹独自去的红树林,话不多说,上照

早起追日(03.09 亚庇)

早起看日出,5点半爬起来发现太阳根本还找不到……不过看看海,玩玩海水还是很开心的。等了大半个小时,我们最终等来了日出

来两张黑白照,有感觉吧!

白天的度假村,风景很有诚意啊!!日光当头,不敢出门啊,但是还是有人在外面日光浴,看着都觉得晒啊……

水上清真寺,本来是有这个行程的,但是日头太晒了,遇到的同伴去过说不好玩,就是拍拍照,果断取消,在车上拍拍外观也是一样的。

中午退完房,依旧是Nick来接我们,换宾馆,明天就回家啦!一起吃完午饭,送到宾馆,太贴心了哇!!

中午吃的海南鸡饭,这家店在很多攻略里出现过,味道真的不错,除了米饭真的不好吃,一碗饭我和表妹就吃了几口,Nick疑惑满满的问我们是不是中国的女孩子都不喜欢吃米饭……不是我们不喜欢吃米饭,是大马的米饭太难吃啊

来大马后吃的最多的一顿,三个人点多啦!

最后一家宾馆了,还不错,房间比较小,但是设施齐全啊!想到度假村里面居然连吹风机都没有就是满满的泪

下午逛街去啦!明天回去了,手表还没买,特产也是,逛逛去……亚庇的人行道很奇怪,在马路中间……

逛到一半,跑出来先看看日落,真的是好美

回宾馆的路上,路过酒吧!!

打包行李了哦,行李箱带小了,浪费了我买的重量啊!

归途(03.10 亚庇—杭州—上海)

大马的最后一顿,Nick带我们来的据说是亚庇的唐人街,这里的人都说粤语,不懂普通话,也不会英语,在这里,我俩就是哑巴呀!!超便宜的一顿,味道不错,面条好吃又嚼劲、虾子好新鲜、鱼汤很鲜美除了有点咸

酒店免费提供的早餐,味道一般般,勉强塞进去几口

回国啦!!这次旅行告诉我找个靠谱的导游的重要性,真的能少走好多弯路啊!!!收费合理不说,态度还超级好,再次感谢下啊!!!印象先生导游公司

回程飞机上拍的,绚烂的天空

后记

费用清单(个人)
机票:三飞(上海吉隆坡吉隆坡亚庇亚庇杭州)1599rmb
住宿:四晚(吉隆坡一晚;亚庇三晚)436rmb【度假村的住宿包含在报团费用里面,这里的四晚是指我们自己预定的酒店。】
报团:1341rmb【双岛、美人鱼岛、度假村两晚费用】
杂费:1024rmb【大马所有的交通、餐饮、游玩费用】
交通:93rmb【杭州上海的高铁以及机场大巴费用】
总计:4493rmb【特产和我自己买的手表没有计算在内】

10号就回来了,答应的游记到今天才完工,实在是拖延症发作啊!!整理照片、计算费用……结果越是整理越不想写游记,工程太浩大了,还好今天一鼓作气写完了,不然又不知道拖到什么时候了。这次旅游我计划了半年,这其中存钱、做攻略、订行程、订机票、订酒店……一步一步直到成行,就希望能有一次没有遗憾的旅行。回想这次游玩,语言不通很尴尬、美食不美很郁闷,但是更多的是看到了不同的风景、遇到了热情的人民、体验了不一样的风情、开阔了眼界、舒缓了心情。旅行,真的能找到不一样的自己……下次,我要在美人鱼岛上住几天,带上我的爸妈和老弟,约不……

2016-03-24 06:50

海洋是很美~~

2016-03-24 09:0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4 09:25

2016-03-24 10:04

2016-03-24 12:5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