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假期--蓝天白云下的薄荷and杜马盖地

Kim (苏州) LV.16
2016-03-23 17:01 2946/20
  • 出发时间/2016-03-12

前言

刚从菲律宾回来,趁着头脑中的记忆还清晰,趁热写下这篇游记。
菲律宾是去年一个同事推荐给楼主的,在这之前楼主从没动过去菲律宾旅游的念头,被同事说动后在马蜂窝查看菲律宾的游记,立刻被游记中明亮的蓝天大海吸引了,同去的大萍童鞋也一拍即合,火速定下了往返机票
大家也可以关注下楼主其他的游记哦
穿越高山大海,为你的美丽折服--------难忘彩色土耳其
重庆市区加武隆,小假期随意游
成都都江堰美食之行
慢悠悠泰国之行---曼谷 芭提雅 苏梅岛

先上一组楼主喜欢的美图~~~~

前期准备工作

因为去年11月左右就订好了机票,多番比较后也确定了去薄荷岛杜马盖地,因此楼主两人有很长时间做准备,而且海岛游相对来说准备工作也十分简单,不需要研究的太细致,楼主是本着知道大方向随遇而安的心情做准备的。
下文中楼主标记上都是楼主亲身经历后认为值得注意的小tips哦,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先传一张楼主的初步攻略,里面有楼主在其他人的游记中归纳的菲律宾物价,简单看看能对当地物价水平有个大致了解,不至于被坑太多。大家可以点开看大图哦。

签证

菲律宾签证办起来也非常简单,只需要基本的护照,身份证明,工作证明和简单的资产证明就可以了。
由于楼主单位人事办事非常龟毛,要个工作证明非常麻烦,所以楼主特意在淘宝找了一家不需要工作证明的旅行社代办,300元,一个星期出签,非常简单迅速,这里把这家旅行社推荐给和楼主有相同烦恼的童鞋:上海泰趣国际旅行社。

换汇

菲律宾比索(Philipines Peso)和人民币(CNY)的汇率现在在1:7.12左右,中国银行可以直接兑换比索,但是更常见的做法是把人民币在国内兑换成美金后到了菲律宾境内再兑换成比索,这样相对更划算一些。楼主在国内换了600美金左右,9天下来非常够用。
根据前人的经验,在马尼拉机场到达大厅的对汇处的汇率是最好的,楼主两人当时到了以后一家一家比较,越走到外面,汇率越高,最后找到一家汇率在46.7左右的感觉差不多了就兑了,但是据说还有更好的46.9,耐心的童鞋可以找找哦,不要在看到第一家汇率兑换处就直接兑了哦。出了机场后不管在薄荷岛还是杜马盖地都没找到这么高汇率的对汇处了

机票

由于当时急于定下行程,楼主没有订到特价机票,宿雾航空上海往返马尼拉加上菲律宾国内两段行程(马尼拉塔比拉兰杜马盖地马尼拉)总共为2500左右,关于如果抢宿雾航空的特价机票网上太多攻略楼主就不赘述了,毕竟楼主也没抢到,大家和楼主一样抢票技术太烂的也可以淘宝找宿雾航空机票代订的卖家,出个少少的手续费就可以了,楼主下次的菲律宾之行就准备这样订票啦。
哎 ,不说了,楼主先去哭一阵……

住宿

由于机票上的失误,楼主只能在住宿上节省了,此行一共体验了三个酒店,发出来给同样需要性价比高住宿的童鞋参考,当然土豪随意啦~~
Ashiya-na Resort(阿诗雅娜度假酒店)307CNY/晚
酒店位于邦劳市(Panglao City),距离Alona Beach海滩只需要3分钟步行,房间非常干净,卫生间干湿分离的,每天早上老板娘都会亲自做早饭给我们吃,在房间外面的走廊里吹吹风休息也非常惬意,性价比非常高。
唯一的缺点只能说从酒店走到Alona Beach要经过一条荒芜的小路,胆小的童鞋就晚上早点回酒店不要出来晃啦。
Bohol Bee Farm(蜜蜂农场) 400CNY/晚
因为垂涎蜜蜂农场的日落,所以干脆就定了一晚蜜蜂农场的住宿,相对来说性价比没有阿诗雅娜度假酒店高,但是酒店房间也很不错,当时得到了免费升级,升级后的房间非常大,卫浴干湿分离,整个房间的布置都是手工制作的,也别有一番风味。
一定要指出的缺点是没有WIFI,难道是因为是农场所以要营造与世隔绝的赶脚么?
Hotel Essencia(埃森西亚酒店)
https://www.booking.com/hotel/ph/essencia  250CNY/晚
位于杜马盖地市中心,步行到海边十分钟左右,据说酒店是中国人开的,所以酒店的整体风格和国内快捷酒店差不多,楼层也很高,有点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的赶脚,在杜马室内坐tutu车,只要说到Hotel Essencia基本上都知道。
酒店的缺点也和国内快捷酒店差不多,卫生感觉做的不太好,房间里有一股霉味,提供的浴巾和面巾都看上去不是很干净。

出行必备物品

根据这次玩下来的感觉,楼主把感觉值得带的物品列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
1.浮潜三宝(包括脚蹼)
如果和楼主一样喜欢浮潜的童鞋那最好自己在淘宝购买好浮潜三宝,比在菲律宾租要更卫生,新的浮潜面镜和呼吸管也更好用一点,不容易漏水。楼主当时还买了一双短脚蹼,虽然长的脚蹼更好游,但是穿了长脚蹼不方便在沙滩上行走,短脚蹼既小巧又好用,也可以防止被沙滩上的碎石扎疼,非常适合女生浮潜穿。当然你也可以都不买,直接在浮潜的地点租,差不多150P一次(一般只有长脚蹼和浮潜袜出租)
2.水下相机
楼主当初在相机上也琢磨了很久,最后定下来了带一个佳能700D和Gopro银狗4,Gopro是在淘宝上租的,9天一共300元人民币,淡季价格非常划算,水下的成像效果非常好,楼主在Apo岛浮潜时向导帮我拍到了非常多漂亮的水下照片,感觉花300元租了个相机光拍这么多照片就超值,同时装逼感十足!
3.水母服
爱浮潜的美眉一定要带水母服!一定要带水母服!一定要带水母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浮潜是在水里,紫外线却是实实在在的照样打在你身上的,水母服穿上非常防晒,同时潜到水里久了会感觉到越来越冷,水母服也能起到保暖的作用,楼主在菲律宾浮潜都是里面比基尼外面套水母服的组合,非常方便实用。大家淘宝找一套看上去比较好看的就行了,上衣加裤子一般100来块钱就能搞定了,薄薄的一套也不占行李箱空间
4.防晒
推荐防晒乳加防晒喷雾的组合,楼主本人是安耐晒小金瓶加BIOLADY纳米防晒喷雾组合,安耐晒用于脸部防晒和第一层身体防晒,喷雾用于每次补身体防晒或者有时候懒得用安耐晒补脸部防晒就喷雾一喷,非常省事。由于这次出门防晒涂的勤,9天下来除了胳膊没有晒黑多少。不像上次在泰国直接被晒出了泳衣印子,妥妥的黑了一年

Let's go~~~~~

过完年很快就到了出发的日子,由于楼主在苏州,需要到上海浦东机场,所以楼主选择了机场大巴,票价84,150分钟,不赶时间的童鞋选择机场大巴比较方便,上车地点在圆融时代广场后侧的湖滨一号十字路口,但是需要记得最后一班车是晚上6点10分哦,再晚就没有啦。

3.12 薄荷岛我们来啦

由于楼主的航班是凌晨12点40分,所以航班一分钟都没有晚点,非常顺利就起飞了,宿雾航空的飞机是黄色的小飞机,机内空调打的十足啊,冷气飘啊飘的和冰箱一样,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啊,楼主在马尼拉上海的飞机上直接就给冻感冒了。
出门旅游省钱党们,身体撑得住的真的推荐订早班机或者这种凌晨起飞的班机,基本不会晚点,机票价格还会便宜点

凌晨5点左右到达马尼拉机场,拿到行李后不紧不慢的去换汇,买电话卡,吃个早饭,在机场逛了一会儿后再到国内出发排队换登机牌,又十分顺利的登机,早上10点多到达了塔比拉兰机场。
出了机场就感觉热浪铺天盖地的袭来,人潮和机车嘈杂的声音一下子把楼主和大萍两人搞蒙了,原本和酒店约定好接机,但是久久不见有酒店人员过来,两个人只好硬着头皮走出了机场,一出机场就有好几个tutu车司机上来拉生意,一听我们到Alona Beach都要价500P,600P,还好楼主攻略做足了知道价钱,直接还价到300P,成交。(一般从塔比拉兰机场到Alona Beach坐tutu车要45分钟到1个小时,收费在200P到300P,取决于你的杀价能力)

12点左右就到了酒店,老板娘非常礼貌和蔼,直接让我们不用check in 先到房间休息。房间内景如下,非常干净

我们住的空调间(酒店还有几个房间是不带空调,只有风扇的),床上只有薄薄的一层床单,晚上睡觉有点不太习惯。

酒店最大的亮点就是这个小院子和走廊,布置的很有田园趣味,走廊栏杆是用竹子搭的,每个房间外面都有桌子椅子,供你休息纳凉,早饭也是在走廊里吃的哟。院子里还有专门晾衣服的地方,非常方便

Alona 海滩有很多这种树木,树干上会结这种红红的果子,有对植物比较有研究的童鞋能告诉楼主这是什么树么?好奇ing

从酒店出来到海滩需要经过一条小路,应该是一条捷径,走了2,3分钟就感觉视线一下子开阔了,海水的气息扑面而来,云层特别低,海风袭人

随便找了视线范围内最近的一家餐馆,ISIS Restaurant, 在其他人的游记中也有提及,是Alona Beach少数的泰国餐馆,楼主两人点了一个冬阴功汤,一个鸡肉青咖喱,一个泰式炒米粉,冬阴功汤和鸡肉青咖喱只能说不功不过,没什么特色,但是炒米粉(Pat Tai)楼主上次在泰国就经常点,基本不会出错,这次果然也是炒米粉最好吃了。在菲律宾第一顿就满足不了楼主这张挑剔的嘴,楼主似乎已经预见到接下来几天的饮食待遇了

芒果奶昔和香蕉奶昔倒是好喝不贵,一顿饭下来吃了900多P,菲律宾物价比较便宜,但是Alona海滩上的餐厅相对价格也不算便宜,后面楼主两人在锡基霍尔岛还吃过100P的一顿饭,达到菲律宾之行吃饭花费最低值,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呢,所以大家也不要因为Alona海滩的物价比国内便宜就大大咧咧大花特花,还是要货比三家,讨价还价的哦

楼主本人和楼主及大萍的合照都是大萍手机拍摄,但是智商捉急的楼主在收到大萍童鞋微信发给我的照片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还有打开原图这种功能,保存的照片像素都不太高,大家将就着看吧

从台阶走下去就是大海的感觉真棒,很多螃蟹船就这么停在海滩上,人多的童鞋可以选择包船,直接和船老大商量价钱就好了,楼主两人因为是女孩子出行,找的旅行社,第二天的出海楼主两人就和船主约定了早上5点半在海滩见。

挂在沙滩上的捕梦网,随着海风不停的飘动

海滩上有一个小摊可以做这种墨水刺青的,楼主在泰国做过一次,就是用墨水把图案画在身上,画好后2个小时左右不能碰水,2个小时以后就可以用水冲掉,图案颜色会变成浅棕色。
大萍做的图案比较简单,150P,楼主的复杂一点,200P, 还价下来两个人一共300P搞定。
不过回国后泡了两次澡就掉光了,比在泰国做的质量差太多了,楼主在泰国那边做的维持了接近两个月呢。

关于Alona 海滩上的按摩
看其他人的游记上有写Alona海滩会有很多菲律宾大妈提供按摩,收费在300P一小时左右,楼主真实体验下来的结果是 Alona海滩一共有两个做按摩的地方,大妈们都穿着统一的服装,一块是穿的绿色的制服,一块是穿的白色制服,可能今年被统一管理起来了吧,按摩价格也水涨船高了,楼主两人一开始问的时候直接给我们看价目牌,500P一小时,但是还好楼主两人还价了,还到400P,但是大妈答应的太爽快让楼主两人觉得应该还有砍价空间。
楼主也看到过单独一个人揽生意的大妈,不过真的很少。

3.13 boat trip-- 看海豚 巴里卡萨大断层 处女岛

楼主两人前一天找了海滩上一家旅行社预定了今天的boat trip,说定了700P一个人包含上岛费,浮浅工具和向导费。但是楼主两人一大早兴冲冲的跑到海滩时突然一个陌生的菲律宾男人拦住我们示意我们到他那里集中,楼主两个就傻傻的跟着他去了,以为他就是今天boat trip的向导(没办法,楼主对东南亚人非常脸盲),该男子告诉我们之前约定的700P只有向导费,需要我们自己再交上岛费和其他费用,楼主直接火了,明明说好了,说什么也不愿意交,但是前一天写好的收据也被楼主弄丢了死无对证,气急的楼主两人都做好取消今天boat trip的行程了,和这男的僵持着,突然听到有人叫我们,说等了我们半天都到酒店来找过我们一遍了!原来我们被那个陌生的菲律宾男人半路截胡了,差点上了他的贼船!
这里提醒大家,如果是像楼主两人这样两个女孩子出行,1.要出海最好是找正规的有门店的旅行社预定,避免直接找船老大谈好后最后遭遇船老大变卦。2.预定好后,一般旅行社的人会向你介绍第二天带你们出行的船老大,带你看是哪条船,这时候你们一定要记清楚啦,楼主当时坐的船名叫 Holy Infant 5(圣婴5号),被那个陌生男子拦住时完全没想起来要核对是不是前一天约定的那条船。3.和旅行社谈好的条件最好让他们写好在收据上,同时妥善保存收据,不要学楼主啊

楼主找的旅行社是在Alona海滩中央一个三岔路口的位置,路口有一家露天的奶昔摊子,接待楼主两人的叫Gely,人非常好,如果也是女生出游可以找他哦,电话号码是 0928 3324 857或者0912 9493084

最后总算有惊无险的上船啦,船上一对情侣竟然和我们住一个酒店,真巧
第一个行程安排是看海豚,其实就是船员远远的看到有海豚在海面上冒头就把船卯足马力突突的冲过去,由于船比较晃,海豚跳出水面也就是一瞬间,所以完全来不及拍照。不过我们还算幸运,接连看到了好几次海豚,据同船的情侣说他们朋友上次过来就一次都没看到失望而归。

大萍觉得海豚们也很无语,偶尔想跳出水面透透气,就有那么多螃蟹船追着看,但是楼主觉得说不定海豚们也很有表现欲哦,就喜欢跳出来被众人瞩目

在海面上追逐海豚差不多1个多小时后,船开到了巴里卡萨岛,著名的巴里卡萨大断层就在岛附近,需要换小船划船过去。远远望过去很明显能看到海水颜色分层的地方就是巴里卡萨大断层

菲律宾的海多数都是三色的,靠近沙滩那一层接近透明,第二层是翠绿色,第三层才是蔚蓝色

船员把我们领到一块有遮阳棚和桌子的地方,让我们放东西,换衣服,由于同船的小情侣中女生不想浮潜,我们就把东西留给她帮忙看着,本来还问她要了一片面包想带下去喂鱼,最后匆忙中忘记了,喜欢浮潜的童鞋记得一定要带面包喂鱼哦,但是看海龟例外,海龟是禁止喂食滴

巴里卡萨断层这里停了很多船,在海水较浅的地方浮潜的人比较多,潜的时候很容易碰到别人的脚丫子,不注意也容易撞到停在海面的小船,楼主就因为低头浮潜,好几次撞到了小船的船身或者是柱子,头都快被撞晕了。建议对自己体力和技术有信心的可以游远一点,人少一点。

巴里卡萨是大陆架和海洋断层的交汇处,所以这里有一个极深的海沟,一下子从极浅的珊瑚礁游到这个深不见底的海底悬崖会有很强的震撼和惊慌感, 楼主一下子就被镇住了,不敢再往前游了。据说这个断层有1000米的海底落差,一下子游到这里忽然间就感觉一切都消失不见,只有海水和深不见底的黑暗。

在比较浅的珊瑚礁里藏着很多小丑鱼,楼主拍到了很多,下图这两条被楼主戏称为尼莫和尼莫爸爸

潜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在楼主实在有点hold不住海水的低温的时候,听到大萍叫我的名字,原来其他人都上船了大家都在找我一个人。上船后在岸上休息了半个小时左右,船老大就出发把我们带去处女岛啦

处女岛这边有一个月牙形的沙滩,只有落潮时才会完全现出来,楼主两人去的那天天气不算好,中途还下起了小雨,海水把一半的沙滩都覆盖住了

原谅楼主手机拍摄的渣像素啊

大萍在沙滩上捡到了一个海星,可惜是死的,已经被太阳晒的硬邦邦了,但是还是阻止不了我们拿来做拍照工具狂摆造型,还借给同船的女生,摆完造型扔在沙滩上以后又有其他人惊呼着捡起来继续凹凸造型,啊哈哈

岛上有一个公园,绿化做得非常好,里面很多天主教色彩的装饰品,菲律宾人对天主教的虔诚信仰从中可见一斑。公园最里面有卫生间和冲澡的地方哦,公园入口还有提供简单的油炸食物和面包,不需要付钱,只要随意捐款就可以了,楼主和大萍两人当时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马上放了一张100P在捐款箱里拿走了4个拳头大的香蕉面包啃了起来

下午一点多回到了Alona 海滩,楼主两人和同船的小情侣一起随便吃了点午饭后都回酒店倒头就睡,再出门的时候已经太阳西沉。楼主两人又找了同一家旅行社预订了晚上6点半看萤火虫,700P一个人,但是如果包船的话也只要2300P左右,人多完全可以直接包船了(两个女生出行就这点特别不方便)。约好以后楼主两人赶紧去找地方吃晚饭。

Alona 海滩大名鼎鼎的海胆,一到傍晚就会有很多人提着一大桶到处叫卖,10P一个,直接切开后倒在你手上,黄黄的一小坨,直接就这手倒到嘴里,非常新鲜,可是也特别咸,吃完了一定要喝水啊,不然齁死。除了海胆,海滩上还有叫卖新鲜小鲍鱼,生蚝的,都很便宜,楼主没胆吃。

关于看萤火虫
看萤火虫是在塔比拉兰市区的罗博河看的,所以晚上6点半有丰田车接了以后开到塔比拉兰,大晚上的乌漆墨黑开了一个多小时楼主两人也是醉了,还好车上还有一对韩国夫妇给我们壮胆,车子开到了一个类似码头的地方,再换乘螃蟹船在罗博河中行驶,船老大会指给我们看萤火虫在哪里。原谅楼主没啥见识,从小就没见过萤火虫,所以看到河岸边的树上像挂满了霓虹灯一样的布满了亮闪闪的萤火虫真的特别兴奋,船老大还会把船开到挂满萤火虫的树底下,给我们捉了萤火虫递给我们,映着头上的满天星河,真真的充满了野趣。带小孩来的亲们千万不要错过这个体验哦
因为楼主拍照技术太烂,不会拍星空和萤火虫,所以没有照片,大家自行想象吧~~~~

3.14 薄荷陆上一日游 眼镜猴 巧克力山 罗博河

关于薄荷岛陆上一日游
陆上一日游楼主两人也是直接旅行社报名,400P一个人,不包括门票,接送的是丰田sienna商务车,当天的行程楼主回忆了一下大致是:
1.眼镜猴基地,门票60P  2. 巧克力山  50P   3.蝴蝶园   20P 4. 罗博河游船游   450P(包括船上的自助午餐) 5.吊桥 免费  6. man-made forest人造森林  免费  7. 空中索道  300P  8.眼镜蛇基地  60P  9. 教堂 免费   10. 某雕塑 免费。
这些景点是否要游览完全自愿,如果不想游览可以在车里等, 其中只有眼镜猴基地,巧克力山,罗博河还有空中索道是大头,其他都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景点,如果人多可以自己包丰田商务车,比较舒适,如果想节省一点,可以和tutu车司机谈好价钱,路线相对就灵活多了,很多一日团里面的可去可不去的小景点都可以不去节省时间,想去哪里就和司机商量就好了。

我是分割线

早上9点车子会来酒店接,陆上一日游的景点大多数都在塔比拉兰,从Alona海滩开车过去直开了接近2个小时才到第一个景点,眼镜猴基地。
和楼主住同一个酒店的小情侣因为第二天就要回国了,所以前一天退房住到了塔比拉兰市区,他们是直接在塔比拉兰市找的司机带到各个景点的,比我们从Alona沙滩出发要近很多。

眼镜猴基地很小,进去转一圈顶多20分钟,眼镜猴就躲在树叶里面,拳头大小,不是看在眼镜猴栖息的树的树干上标着be quiet的小牌子,加上工作人员指出来,你很难一下子发现他们,楼主拍起来也格外困难。
眼镜猴学名叫Philippine tarsier属灵长目眼镜猴科,是一种珍贵的小型猴类,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小猴种。记得前一天晚上楼主和在酒店走廊认识的一个老美侃大山,我说第二天要去看small monkey,他立刻指出来眼镜猴不是monkey,因为眼镜猴不是mammal(哺乳动物),而是primate,楼主就不耻下问两者有啥区别捏,是繁殖方式不同么?老美也答不出来,有生物学的好的童鞋能解答一下么?

这应该是只老猴子了吧,看那眼神,楼主拍到的其他眼镜猴比它萌多了

眼镜猴生性害羞,怕光,所以拍照的时候不要大声喧哗,也不要用闪光灯哦

眼镜猴保护区里面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地方,楼主不建议直接在里面买,因为出来以后外面有好几个卖纪念品的小店,纪念T恤只要99P,如果是L,XL这样的大号的要加几十P。

从眼镜猴基地出来车子又开了半个小时左右来到巧克力山,门票50P,我们都交给司机了,司机会帮我们代缴。到了里面后需要爬一个常常的阶梯才能到山顶俯瞰巧克力山全景哦。一路往上走没什么遮盖被太阳狂晒那酸爽的感觉啊~~~~但是到了山顶拍到巧克力山全景感觉又很值

巧克力山是菲律宾保和岛中部,卡门附近一处自然奇景。由1268个圆锥形小山丘组成的巧克力山,高度介于 40到120公尺之间。每到夏季,“干草堆”都会干枯,转为褐色,犹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巧克力山这个名字由此而来。以上介绍摘自度娘。
虽然看前人的游记会有人说巧克力山就是一堆堆山头,和坟头似的,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在楼主看来一颗一颗的山头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还是很有独特的萌感的,算是各花入各眼吧。

巧克力山出来后到了下一个景点,蝴蝶园,因为门票便宜楼主两人就进去转了一圈,里面非常非常小,只有一些蝴蝶标本,很快就转完了,但是也是在蝴蝶园楼主留下了一张广受好评的照片,哈哈,20P的门票完全值得

哈哈,看楼主变成蝴蝶飞起来~~~

下一个景点,吊桥,挺坑爹的,上去来回走了两趟就回了,完全是用来凑时间的景点

人造森林,更坑爹,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自己包车的完全可以忽略这个景点

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罗博河游船入口,大家都已经接近饿晕边缘,上了船就进入了狂吃的状态

罗博河深1.5到8米,长有58公里,充满了原始的热带风光,既有茂密的热带植物,还有神秘的丛林动物,号称“东方亚马逊河”。这个是网上对于罗博河的描述,楼主唯一的印象是吃饱喝足,听着船上歌手的演唱吹着河面飘来的微风特别舒爽~~~

船开到一半,河岸上会有一群菲律宾女生边弹边唱的表演,气氛非常好,游客还可以从船上下去和他们一起跳舞,当然他们也希望游客可以多多捐款啦。
楼主发现菲律宾人有一点非常好,服务业人员都没有主动索取小费的习惯,一般都是设一个tipbox或者donation box,游客可以随自己心情选择是否要给,这和楼主上次在土耳其的体验一样。

下午3点多左右船靠岸后司机又把我们送到了下个景点,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记住自己坐的车子的车牌号哦,不然找起来很麻烦呢。
其他景点因为楼主两人已经累瘫,基本都没去,所以也没拍什么照片。最后回到Alona海滩已经下午6点多了

3.15 蜜蜂农场的日落

早上楼主两人慢悠悠磨磨蹭蹭到12点才退房,让酒店员工帮我们叫了一辆tutu送到蜜蜂农场,说好200P,到了以后司机想让我们加点钱,但是我们坚持原来说好的价钱司机也没坚持。原本是下午3点才能入住,但是楼主想试试运气就到蜜蜂农场check in 办公室问了一下,很幸运的得到了升级,原来预定的banana banglow升级为Tubigon,但是遗憾的是原本在其他人游记中提及的免费码头接送今年已经不免费了,商务车接送单次是500P,tutu车接送300P,没办法,楼主两人只好交钱定了第二天的商务车送到码头,还不如和今天送到蜜蜂农场的tutu车司机约好第二天早上送到码头呢,估计200P就能搞定了。有和楼主一样要在蜜蜂农场住一晚的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哦

升级后的房间非常大,在卧室后面有很大的一块空间,左边浴室,右边卫生间,干湿分离。楼主真是超爱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啊~~~

房间外面有很大一块露台,前面放了很多在育苗的盆栽

蜜蜂农场的纪念品店很值得一逛,里面的东西大多数都是用蜂蜜做的,挺适合买回去做手信的,但是楼主两人因为怕行李超重就没买多少,现在想想有点后悔

农场中的冰激凌非常推荐,50P一个,在Alona 海滩上的Buzz Cafe也有卖,楼主尝试过Malunggay和Guyabano口味滴,虽然不知道这两种是啥植物,但是味道都很赞哦,和楼主一样猎奇心理较重的童鞋可以也试试这种与众不同的口味哦

从Check-in办公室走下台阶后向左转是做按摩的地方,向右转就是悬崖餐厅哦
蜜蜂农场的按摩都是明码标价,不能还价的哦,普通的按摩一小时差不多600P,不算贵

农场角落里还有手工艺展示区,农场中的很多装饰品,用餐的餐垫啊,酒托啊,大多数是农场工作人员手工制作的

在楼主两人房间前面还有很大一块的Jacuzzi的区域,有三个泳池,旁边有几个吊床和休息用的椅子,很适合泡完泳池后休息,楼主两人迫不及待就换了泳衣奔过去啦

从这里俯瞰大海的感觉非常爽,也是一个观看日落的好地方,不过楼主两人已经预定好下午5点半悬崖餐厅的位置咯

下午4点多躺在吊床上直接睡着的楼主,睡得好沉好香。

哼哼,楼主会告诉你们为了拍这样一张穿着泳衣摆Pose的照片,楼主在出行前已经2个月不吃晚饭每天晚上上瑜伽课么~~~

臭美完换好衣服楼主两人就走到餐厅准备吃晚饭啦

虽然餐厅很大,能坐的地方很多,但是靠海能一眼就看到海景的位置还是很紧俏的,需要提前预订。楼主在发邮件预约无果的情况下,到达蜜蜂农场后第一时间跑到餐厅想预约靠海边的位置,可是都被预订掉了,还好最后有一桌临时取消了,简直RP爆棚,哈哈

绿色的那一杯是柠檬草汁,Lemon grass juice,墙裂推荐,非常清爽,既有柠檬的酸爽,又有一股清香,喝上一杯感觉特别解暑。

来的比较早,这时候太阳还很大,远眺海水还是碧蓝碧蓝的

悬崖下这块平台有很多老外晒日光浴,蜜蜂农场也提供皮划艇和浮潜,深潜服务,出海就是从这个平台下去的哦

到了5点半左右,太阳就开始下山了,天空的颜色也开始有了变化

从我们坐的位置可以看到西沉到山边的太阳

云层被晕染成淡淡的粉红色,非常漂亮。海面也被镀上了一层金光

餐厅使用的食材号称是天然有机的,蔬菜都是农场自己种的,面包现烤。楼主两人点了一个肋排,一个香草pasta,一个瑜伽沙拉还有一个taco,中间一盘薯片状的是餐厅一个小哥送的,哈哈
味道都还不错哦,不过分量较大,吃不完好浪费,一顿饭吃了900多P

到6点多,太阳已经基本全沉下去了,仅剩一丝余晖,在楼主前面站着聊天的两个小哥呆了好久都不走,没办法只好入镜了

3.16 转战杜马盖地

关于塔比拉兰杜马盖地的船票,楼主在国内看游记时看大家都订的是Oceanjet的船票,每天从塔比拉兰杜马盖地的船只有早上10:30一班,票价700P,不包括行李,行李费用要到了码头另付,楼主两人两个24寸的行李箱共付了400P的行李费。Oceanjet官网(http://www.oceanjet.net/)可以提前3天在官网预定支付后到码头售票窗口换票。不会官网预订的也可以直接在码头买票,或者找代售点,楼主两人是找的订前几天一日游的旅行社代定的,一张票多加50P的手续费。从码头取好票后还需要再交每人20P的termination fee。这个termination fee每次在码头坐船都得交。
楼主在码头看,除了Oceanjet还有另外一个船务公司ToGo,是粉红色的标志,感觉很年轻化,下次也可以体验下

官方的说法是需要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码头取票,不然船务公司不保证是否能有票。
检票后等了一会儿很顺利就上船了,2个小时到达杜马盖地,在码头随便找了一辆tutu车,还价到60P送到酒店,10分钟就到了。后来发现,在杜马盖地市区内不管去哪儿都是两个人20P的节奏
顺利到达酒店,又再一次顺利提前check-in到房间放好行李后,楼主两人直接又叫了辆tutu奔向了Robinson Mall,20P。
Robinson Mall是杜马盖地较大的一个购物商场,在国人当中名气较大的餐馆Labas和Moon Cafe都在附近。但是一圈逛下来,发现可逛的也不多,有几家服装店和鞋店,和国内二流品牌售价差不多,超市的东西也不算多,感觉还没有酒店附近的Lee Plaza好逛。

传说中非常好喝的椰子汁,是椰蓉椰浆加冰打成的饮料,和传说中一样好喝,而且也和传说中一样只有Robinson Mall一家。

由于被菲律宾本土料理折磨了多日,楼主两人都特别想吃日料换个口味,在tripadvisor上搜了一下,杜马盖地只有4家日料店!找了其中一家评价比较好的,叫Mifune,本来想吃个三文鱼刺身,但是看菜单上写三文鱼是挪威进口三文鱼,价格也不便宜(菲律宾不产三文鱼~~~),我们就点了更为实惠的大虾刺身和吞拿鱼刺身,吞拿鱼感觉很新鲜,但是大虾吃起来像是事先烫过的,口感很奇怪。大萍点了个味增拉面,量很大,但是口味和国内也很不一样。楼主点了个海鲜沙拉,味道还行。一顿饭吃了1000多P,创下菲律宾之行饭价新高

3.17 美丽的巫女岛--锡基霍尔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怎么坐船
首先楼主在卖票窗口咨询了一下,当天的船票只能当天来买,不能提前买,各个船务公司的发船时间都不太一样,也会根据季节进行调整,最好在到达杜马盖地码头的时候就去卖票窗口咨询清楚,卖票窗口也会贴出到各个地方的船次时间表,去锡基霍尔上午一般有早上8点半和10点半两班,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开票,也就是说要坐8点半的船的7点半就要去排队买票了,要坐10点半的船的9点半去排队。
还有特别注意一定要跟着人多的队伍排啊,楼主就是太天真,到码头的时候看到有两个船务公司售票厅窗口人很多,另外几个无人问津,就随便在人少的窗口买了票,这家公司叫Aleston,票价100P,船速巨慢,排队人多的G-line家的是快艇,到锡基霍尔只需要1个半小时,Aleston家的是大渡轮,硬生生开了2个半小时,开放式的座位还让楼主两人活生生在海风中凌乱了2个半小时。回来的时候死活 不敢再坐Aleston家了,虽然它家最后一班船时间最晚,下午6点还有船,楼主两人还是义无返顾的订了下午4点最后一班的G-line家的快艇,130P一人。大家到锡基霍尔认准G-line家的就好,全称GL Shipping Line.

码头卖的零食,如果来不及吃早饭又看不上图中这一堆吃的,那一定要自己提前准备好吃的哦

码头5P一杯的咖啡,可惜几个咖啡机要么没热水,要么没纸杯,都没喝到

到了锡基霍尔码头,立刻就被两岸变清澈的海水治愈了~~~~

锡基霍尔岛一日游可以包tutu车,1000P,也可以包商务车2000P,也可以租摩托车,都是明码标价,楼主两人草草吃了午饭就叫了辆tutu绕着锡基霍尔跑起来了。

古树鱼池,门票10P,是楼主做过最便宜的小鱼SPA了,其实里面有好多条特别大的鱼,游过来吃楼主脚上死皮的时候感觉怕怕的

锡基霍尔被人称之为巫医之岛,这里的居民依据古法,使用各种奇怪的动植物来配置神奇的药物,并用它们稀奇古怪的咒语来治疗各种疾病,在古树鱼池旁边的小店里能看到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楼主平常最喜欢这种有神秘色彩的东西,买了一瓶下图中的Love Potion,现在放在家里不知道怎么用呢,哈哈

岛上的教堂,很小

瀑布,其实就是一个大水池,水流也不是很急,但是在这里跳水还是挺好玩的。带着你下来的小黑会问你要不要jump,他们会在旁边推,结束了再带你上去,这种要给小费的哦,20P-50P都行

3.17 Apo岛 我和大海龟

关于到Apo岛浮潜
到Apo岛的船需要从杜马盖地城市另外一头的Matalapay码头出发,从杜马盖地市中心坐tutu车过去至少45分钟,可以和tutu车司机说好来回接送价钱,楼主谈好是600P,一大早送到Matalapay码头后,司机就会等在码头不接生意了,一心一意等着接你们回去(或者也可以说菲律宾人生性懒散?)
到码头后,有接散客的船,600-700P一个人,也可以和其他人一起拼船,4人坐的小船2000P一条,6人坐的大船2500P-3000P不等。
这里不得不说下楼主犯的一个低级错误,一般早上到Apo岛的船出海都比较早,本来tutu车司机约好早上6点到酒店接我们,楼主记成了早上7点,结果匆匆忙忙在酒店门口重新找了个司机谈好价钱赶到码头时,岸边只剩一条大船了,要2500P,还好楼主让登记的大妈看看有没有人拼船,等了没几分钟就等到了一对英国情侣要去Apo岛,单程600P,节省了一点

哎,感觉真对不起原来约好的tutu车司机,放了人家鸽子,司机师傅叫Al,手机号码是 0906 6985941 ,车子编号是1604,大家去杜马盖地可以联系他哦,非常实诚的一个tutu司机。

螃蟹船开了40多分钟就到了,到了岛上后,先交每人100P的上岛费,然后租救生衣,100P,找一个潜导,300P。大萍不想潜,楼主一个人义无反顾的跟着潜导去了。

岛上寄存物品是要收费的哦,貌似300P左右,但是楼主有大萍帮我看行李,省了这笔钱。

看海龟的海域被专门划出来做好了标示,海水不深,勉强可以站起来,海底有很多珊瑚礁,但是估计浅水区的很多珊瑚都被岛上原住民或者游客踩死了。

海龟懒洋洋的在海里游着,有人靠近也不管,自顾自的游来游去,特别的淡定

因为各种珊瑚特别多,所以藏在里面的小丑鱼也特别多

海龟有大有小,楼主潜了一多小时看到了5,6只,运气不错

谁知道下面这个是什么鬼?

潜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候潜导让我脱下救生衣,这样可以沉到海面底下,楼主照做以后,潜岛一看到大丛的珊瑚礁,都让我屏气,把我的头按下去用手摸一摸珊瑚,有的珊瑚摸着黏黏的,有的摸着滑不溜秋的。我想说,珊瑚可以随便摸的么,不会被我这样摸着摸着被破坏么?。

我:大海龟,大海龟,你等等我,不要游那么快嘛
海龟内心OS:我才不理你这等鸟人呢

潜了一个多小时后楼主体力有点不行了,就让潜导拖着我游到了岸边,由于那天海面风浪很大,潜导带着我游了会,就停一下,让我抓紧他,等大浪过去了再游,楼主看他这样挺辛苦的,游的哼哧哼哧的,就多给了200P的辛苦费。

白羊座和金牛座的区别,白羊座的楼主逢海必潜,金牛座的大萍只想躺着看海晒太阳~~~

下午1点左右返回到Matalapay码头,上午的tutu车司机早就等着啦,由于浮潜消耗了大量体力,楼主一路上都在想回去大吃一顿该吃什么的问题,司机开到一半突然告诉我们要带我们到他家去转一圈,是bonus trip,不加钱。楼主两人一开始还脑袋转不过来,可能楼主浮潜多了脑子进水了,很豪迈的说 sure, sure, thank you,当慢慢反应过来我们就这样被一个陌生人带到了陌生的地方,内心已经YY了n个被绑架被喂药被转卖的戏码了。
tutu车司机实际上呢是带我们到他的家乡转了一圈,从Matalapay回杜马盖地的路上从另外一个岔路口拐一下就到他生活的小镇了,叫Valencia,是一个十分宁静美丽的小镇

这个tutu车司机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也自称是个政治家,非常以自己的家乡为荣,认为家乡比杜马盖地好多了,没那么嘈杂,风景也漂亮,事实证明Valencia确实非常漂亮,自然资源也很丰富,有瀑布,也有热带雨林,不过瀑布坐tutu是上不去的,需要骑摩托上山去才能看到

中途司机还不停的向我们赞美他家乡新建的swimming pool,我们还在内心吐槽,不就是一个游泳池么,能有多漂亮,但是等到司机带我们到了这个游泳池后,楼主也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带孩子来戏水的好地方,下次有机会再来杜马盖地,住在Valencia也感觉很不错呢

回到杜马盖地后,楼主两人在酒店睡个午觉出来,太阳已经西沉,楼主两人走走逛逛来到了海边的Rizal Boulevard

堤岸边有好几个环境不错的餐厅,价格相对来说稍高,但是口味都不错,在Tripadvisor上都有排名

明天就要走了,原来很不适应的城市,突然就很不舍

杜马盖地的夜市,路边摊,别看有好几个小摊,但是卖的都是一样的小食,让人不禁吐槽:咱们大天朝的夜市简直甩了你们好几条街。

马路一角是杜马盖地的一个大学,不知道叫啥名字

冰激凌,10P一个,但是没有蜜蜂农场的好吃

小吃就是很简单的油炸食品,下面几串一共45P,还有毛鸡蛋,20P一个

3.18 End

照样磨磨蹭蹭到12点退房,本来想在酒店做个按摩的,如果在杜马盖地的童鞋住的也是Hotel Essencia,那一定要体验下酒店的Hot Stone Massage(热石按摩)哦, 600P,非常舒服,和国内热石按摩比起来真的超值的

虽然杜马盖地马尼拉的航班晚点了一个半小时,马尼拉上海的航班晚点了一个小时,但是总体还算顺利,等到第二天坐机场大巴返回苏州,到家时整个人已经累瘫~~~~

2016-03-24 06:4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4 09:25

引用 mhy31 发表于 2016-03-24 09:25:38 的回复:

回复mhy31:嘿嘿,白羊座废话多,谢谢支持

2016-03-24 09:46

2016-03-24 09:58

没去看鲸鲨?

2016-03-24 10:09

2016-03-24 10:19

引用 洋洋爸爸 发表于 2016-03-24 10:09:32 的回复:

没去看鲸鲨?

回复洋洋爸爸:因为同去的大萍不太喜欢下海,所以本来想最后一天去看鲸鲨的计划也取消改为在酒店休息了,只能下次去再体验了

2016-03-24 10:22

2016-03-24 12:38

引用 Kim 发表于 2016-03-24 10:22:03 的回复:

回复Kim:你住的酒店怎么样啊?

2016-03-24 22:12

引用 洋洋爸爸 发表于 2016-03-24 22:12:44 的回复:

你住的酒店怎么样啊?

回复洋洋爸爸:杜马盖地那个吗?就和国内快捷酒店一样,250块不到一晚,地理位置挺好的,走到海边几分钟,旁边有个商场很好逛,附近吃饭很方便,酒店的按摩不错,但是早饭不好吃,6点到9点的,8点多过去就没什么可以吃了

2016-03-24 22:1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8 11:51

引用 chrung 发表于 2016-03-28 11:51:46 的回复:

回复chrung:我自己觉得已经放了好多照片啦ლ(́◉◞౪◟◉‵ლ)哟吼

2016-03-28 12:00

樓主想問你一下你在哪定的看螢火蟲?可以提供次資料嗎?

2016-04-15 01:28

引用 五月陽光 发表于 2016-04-15 01:28:03 的回复:

回复五月陽光:我是找Alona海滩上的旅行社订的,具体位置和联系电话在游记里写了哦,看萤火虫是在塔比拉兰的罗博河,所以你住塔比拉兰的话过去更近

2016-04-15 06:17

引用 Kim 发表于 2016-04-15 06:17:58 的回复:

回复Kim:謝謝你,想請問一下由alona前往搭比拉蘭要多遠?

2016-04-17 00:31

引用 五月陽光 发表于 2016-04-17 00:31:55 的回复:

謝謝你,想請問一下由alona前往搭比拉蘭要多遠?

回复五月陽光:看塔比拉兰具体位置啦,到塔比拉兰机场45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到罗博河 要差不多2个小时

2016-04-17 06:20

你好,请问你定的蜜蜂农场的酒店是在哪里订的?

2016-05-06 16:14

是在蜜蜂农场的官网预订哒,上文应该有链接滴,http://www.boholbeefarm.com/,需要用信用卡支付10%左右的预定金

2016-05-06 16:50

楼主能把你那行程单传一份给我吗

2016-05-11 20:37

引用 李家姑娘 发表于 2016-05-11 20:37:55 的回复:

楼主能把你那行程单传一份给我吗

回复李家姑娘:好,邮箱给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