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寂高山雪,融融千古风;敦煌张掖青海湖,轻歌笑语春光妩。

蔡大霉 LV.5
2016-03-23 17:34 3291/28

我知道看游记最急需的是《每日行程安排》啦~

去年10月打定春暖花开相约敦煌,幸而今年能成行。3月15日出发共计8天,戈壁沙漠草原雪山,流连忘返不愿醒来。
day1:12点到达兰州,下午甘肃省博物馆,18点火车去敦煌
day2:6点半到达敦煌,宾馆放行李,西千佛洞、玉门关、阳关、雅丹魔鬼城;
day3:10点半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19点火车去张掖
day4:凌晨2点半到达张掖,早上8点出发,七彩丹霞,国道227,祁连山
day5:8点出发,刚察县、青海湖、茶卡盐湖;
day6:青海湖日出,9点出发,途径倒淌河、日月山,到达西宁
day7:西宁逛吃逛吃,18点火车,20点到达兰州
day8:最后一碗兰州拉面,回家啦。

看到就是赚到的TIPS

1、确定时间后一定提前预约莫高窟门票,旺季的莫高窟门票堪比春运火车票好么。
2、兰州中川机场往返兰州西站、兰州站均有城际轨道交通,较机场大巴更快更便宜,建议直接到兰州站贮存行李后晃荡一圈,再火车去敦煌
3、在青海一定要喝圣湖牌青海酸奶游牧民族风味,我曾跑了半个祁连县只买到最后三瓶,然后在西宁我们一行三人一共买了12箱。。
4、任何时间,做好防晒保湿,帽子墨镜纱巾一个都不能少。
5、提前缓冲好喜欢的/适合沿途听或者唱的歌曲,比如《如果有来生》、《当》、《天竺少女》、《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使劲浪吧~
6、淡季还是旺季来,是一个问题。淡季人少各种价格低,出行随心所欲,旺季油菜花美不胜收。就我们三月淡季来,已经觉得非常美了,各种花销也低。以后有机会6月再来追逐油菜花的盛开脚步吧。
7、西北行基本上都是包车比较多,经过众多攻略的洗礼,我们定下的是敦煌西线包车,张掖青海西宁三日的包车,敦煌张掖由火车解决,既节省了包车费用,也增加了选择路线的余地,更借此结识了两位超级好的师傅敦煌郭师傅和张掖陶师傅。资金充足的朋友们可以选择西宁门源张掖嘉峪关敦煌青海湖七日游的包车路线啦。当然,由火车连接两个城市的感觉也是相当不错的。

ONE——兰州匆忙一瞥

其实在飞机下降过程中就非常震撼了,先是高耸的雪山绵延千里,再随着飞机的倾斜满目黄沙铺面而来,我们三(乌丫、痘丫、滚丫)wow~wow~嗷呜嗷呜的惊叹声根本就停不下来。
飞机到达兰州,我们马上买了去市区的机场大巴的票。机场大巴的路上好心大哥告诉我们,中川机场到兰州站和兰州西站都是有城际轨道交通的,而且只要十几块~于是回程的时候嗨皮买的是更便宜更快的城际铁路~
下了大巴直接用百度地图导航去了甘肃省博物馆,附近吃了一顿蛮好吃的涮羊肉,叫清味斋,然掘地三尺也没能把马踏飞燕找出来,后来工作人员告知闭馆修整嘤嘤嘤。
于是在菜市场采购甜醅、草莓、周黑鸭后奔往兰州火车站。嗯坐的高大上的旅游专线,高大上体现在两荤两素的盒饭价值30元,并且其中一荤是少的可怜的番茄炒蛋,还不如火车必备的泡面呢。
于是一碗高大上的盒饭开启了丫丫丫三人组18年人生中连续不断最长时间吃面的行程。

TWO——痘丫迷失在雅丹魔鬼城

敦煌火车站6点过就有公交车去市区,每人3元,再打个车在百度地图指引到达了预定的大漠行者青年旅社,这家旅社棒棒的,地理位置极佳,各种小吃美食在其周围星罗棋布,老板(娘?)是特别有韵味的美人儿,沟通起来让人觉得特别舒服。
然后我们就与敦煌西线一日包车游的郭师傅进行了革命大会师啦。

郭师傅先带我们去了金大碗牛肉面吃拉面,好吧又是一顿没出息的嗷呜嗷呜,牛肉怎么可以如此好吃呢!(咦手机里居然没照片,脑补一下好了哈哈)

然后就开出了城,行驶在梦中的漫漫黄沙之中,先到了西千佛洞。西千佛洞里人特别少,惋惜的是洞窟保存不是特别好,但是讲解非常细致,对之后参观莫高窟有个非常好的铺垫作用。

然后路过阳关、玉门关不表。其实我们三个比较轻率任性,觉得没有兴趣的景点通通绕过,毕竟时间精力就那么多,挑喜欢的上就好了。当然这儿也存在个黑心的买卖,去雅丹魔鬼城的路上必须经过玉门关,门票40元就是个土包包和一小溜烟儿土坡,原谅我在暴晒下实在欣赏不来55555555

郭师傅帮我们拍了很喜欢的公路片~分别叫依偎的丫丫丫,三只螃蟹哈哈哈

最后就是去雅丹魔鬼城啦,门票120元,是观光车-停下拍照-上车-停下拍照这样的模式。不得不说雅丹魔鬼城是很神奇的地方,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地方可以拍出很美丽的照片,在最美的地方反而拍不出来了。前三个景点我们都处于随便拍拍的状态,主要是拍人,如下:
乌丫滚丫迷之跳跃

一路嘻嘻哈哈,直到车到了最后一个点,西海舰队。三个人一下子就被吸住了。特别是痘丫,喃喃道魔鬼城可以露营么哈哈哈哈哈。遗憾的是西海舰队在照片中不能体现那种震撼人心的壮阔,网上再多照片都比不过自己到现场去被吸一回~特意去雅丹看得日落,戈壁上长河落日圆的情景很容易让人眼眶湿润。

在我看来,今天最美的地方在于小郭师傅带我们回城的路上,天色已全黑,小郭师傅将车停在路边让我们下车看星空,我们三裹着冲锋衣并排站着抖抖抖,仰头看几千万年前的点点星光,合唱了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我想这就是万水千山的旅行对我的意义吧,在喜欢的地方,无视他人的看法,恣睢惬意地唱想唱的歌,打动不了任何人,但自己永远记得~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记起,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敦煌第一天结束在小郭师傅为我们推荐的绍子面和羊肉串里,羊肉串好吃大串,两块一串,简直吃到就是赚到,是整个西北行中最好吃的羊肉串,绍子面呢,让恐面小公主乌丫在以后的几天里至少提到了五次!但是对不起。。。都是小店,是小郭师傅直接把我们拉过去的,完全没记住位置和名字。。。这个真的只能问小郭师傅啦

day2真是花了好大的篇幅,但是我真的是非常喜欢这一天啊,感觉要融化其中啦。

最后手动加亮推荐小郭师傅,来敦煌联系他吧~熟知敦煌一切好吃的店~第二天还远程指导我找到了夏家合汁,善良有爱经验老道,非常豪爽大气,也是一路上会给我们介绍敦煌的方方面面。郭师傅淘宝ID:敦煌旅游包车郭师傅。电话:13830188208,阔以直接打电话哦。

THREE——球幕电影穿梭千年

今天的主题是莫!高!窟!城区花30块打车去了莫高窟,十几分钟车程。
数字观影中心真的是棒棒的~球幕电影真心是非常伟大的发明,太适合展示莫高窟全貌了。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在预约时间前半小时到达莫高窟,才能在放映室抢占有利地理位置(中间偏后),以到达最震撼体验。其他没得说,如果来敦煌只能去一个地方,那一定是莫高窟啦。

大约3小时的参观完毕后,直接从数字观影中心花30块打车去了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月牙泉是这一路感觉唯二坑的景点,另外一个大坑当然是玉门关啦。鸣沙山月牙泉我们选择了骑骆驼,骆驼虽然萌萌的但是实在是颠得我老腰疼呀。门票120骑骆驼100防沙鞋套15,此外骆驼上拍照20每人~确实给人一种赚钱的方式不太好看的感觉,景区本身并没有什么贴切的服务,就是各种自费项目啦,骆驼骑上去就是各种自费项目,并不会告知说可以爬上最高点俯瞰全貌再下山,而是分分钟就下来去月牙泉边,但是月牙泉边看不到全貌没意思呀。然后我们再跟着小梯子又爬了上去,好歹看到了月牙泉。又渴又累有晒的感觉实在是,所以去鸣沙山和沙漠第一次亲密接触也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啦。

然后回敦煌市区吃了顺张驴肉黄面,老实说并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要说惊艳请回放绍子面哈哈。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后,我们就拎上行李包上火车,直奔张掖了。
火车上睡睡醒醒,看电影聊天的硬座倒也还好。我和痘丫在火车上看《滚蛋吧!肿瘤君》,看到生死离别不禁内牛满面嚎啕大哭,不幸被乌丫拍下,成为永远的笑柄哈哈。

半夜2点45分到达敦张掖,提前预定张掖君游青年旅社,地理位置之好~火车站出站直行就可以看到,环境服务各方面都很棒,很有青旅的情调。

FOUR 从七彩丹霞到连绵山雪

我们张掖青海西宁三日行早早就在淘宝上进行了预约,并如期在早上8点与陶师傅陶哥碰面。陶哥一开始也带我们到张掖比较出名马有才牛肉面。(依稀大概仿佛记得是这个名字)

下面是成功在朋友圈拉到超多仇恨拉面豪华套餐。西北这一路的牛肉面都超级大碗,可以在点单的时候提前告知少面,以免浪费哒。

其实对三个女生通过包车方式环游青海湖,家里人并不是太放心,毕竟人生地不熟。然在刚刚认识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包车司机陶哥非常靠谱忠厚善良的典型西北人形象,在接下来的三天也越来越加深了我们的这个认知~~~~

吃过豪华拉面~我们就起程去了七彩丹霞,一路上的天空真是超级美。重要的是!!!陶哥热情帮我们开启了隐藏技能,让我们的手机通过蓝牙连接车载音响,接下来几天就是无穷无尽的放歌~唱歌之旅哈哈。

以下为隐约可见的丹霞地貌。

七彩丹霞里我们犯了超级二的事儿,一开始问陶哥,说基本上玩90分钟到120分钟左右,然后我们上了七彩丹霞,天气蛮好的,又是一路哇哇哇好美好美,使劲拍照,差不多一个半小时了,开始下山准备回去了,才知道,这只是七彩丹霞四个参观点中的第一个。。。三个大写的懵逼呀。然后灰溜溜坐上了下一辆观光车,去二、三、四号景点。虽然当天的行程很紧,但是陶!哥!从!来!没!有!催!过!我!们!

七彩丹霞真的是大写的美丽,不过靠手机并不是很拍的出来,有条件的请带上单反吧~

七彩丹霞真心也是属于网络上看100次绝美的照片,不如到现场亲眼一下就被吸住的地方。七彩丹霞下来陶哥就开车去了民乐县,带我们去吃了一顿超级赞的物美价廉的家常菜。我们三个四川人表示被甘肃版回锅肉折服了。

对不起只有回锅肉的照片,因为光顾着抢肉去了哈哈。

酒足饭饱,灌满水买好零食,就去祁连县啦。一路雪山相随,美不胜收。这样的景色我情愿走上300回。关键是陶哥的蓝牙车载音响啊~一路我们就放各种应景的歌~“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超级开心。那种抛开了工作上的琐事,与朋友一起,在期许了几个月的土地上,看远处起伏的雪山,哼着小曲的体验,100分的美好!

今天走的就是最美国道啦,特别壮阔,无法想象在6月油菜花开得时候是怎么样的盛况。我们三一致觉得会看到流泪的~
大概下午5点的样子,经过了卓尔山,到达祁连县城。在3月下旬祁连县城中还堆积了大片的雪,顺手买一盒酸奶,好喝好好喝呀。

祁连县城吃了一顿蛮好次的羊肉炕锅。有点像麻辣干锅之清真版。

吃完又跑去买酸奶喝,三盒老酸奶,老板推荐说这个青海酸奶卖的特别好,于是顺手捎了一瓶。
回到宿舍挨个品尝,奶冻味道比较正常,不算特别惊艳。
于是漫不经心打开青海酸奶,啜了一口。
艾玛艾玛艾玛艾玛!太好喝了!特别像人生第一次吃芝士蛋糕那种幸福感。于是三个人共同分享掉了一杯意外惊喜。特别是某丫说“哎哎哎我先洗澡去,给我留一口”23333333说好明天去买,人手两瓶,喝一瓶抱一瓶!

手动加亮强调:在祁连县随便挑的一家去哪儿上评价比较好的价格实惠的宾馆:祁连县鸿泰宾馆。老板一家是回民,超级超级nice,一路微笑欢迎我们入住,详细介绍各种宾馆内布置,还让我们吃他们做的类似于花卷?的东西。性价比最高没有之一!!!

FIVE ——青海酸奶之致命诱惑

大清早起来,首先溜出去买青海酸奶!到昨天买的那个超市,我开心的说老板我要一箱青海酸奶,老板说。。。只有一瓶了。我愤愤买下一瓶,满世界找青海酸奶了,跑了上十家超市或小卖部,差不多走了一半的祁连县城,最终只买到3瓶。求在2000多米高原上为青海酸奶来回跑的我的心理阴影面积嘤嘤嘤。

幸好有靠谱陶哥~带我们杀向了一家其貌不扬的面店吃早饭,好吧这是全程最好吃的牛肉没有之一。15块一碗的牛肉汤粉,每一筷子都有牛肉片,劲道可口肉香四溢,实在太好吃,老板说这就是我们一路上看到的放养牦牛肉。店太小了也没能记住名字,只能问陶哥啦。

哨子面普普通通,重点在于背后跑遍十多家超市才买到的青海酸奶!记住他的样子,他将改变你的酸奶世界观!

每一口都有牛肉!!!好幸福的!我想说人生之前吃的牛肉都是辣鸡。。

好了正式开始今天的行程,祁连山一路向南,我们翻雪山去啦。

吃完啦,一路向南我们翻雪山去啦~

放着歌哼着小曲看雪山的美好,我已经重复很多遍了。超级不真实,真怕自己会醒过来。

终于到达最高点,大冬树山垭口啦。

这张酸奶照片拿去做广告感觉还蛮不错的呢

人生最高海拔点,本胖果然出现高反了,其实在最美国道刚上2000米,太阳穴就有点抽疼啦。

为了拍照,把零食围巾都扔在路边的雪地里。车开出老长一截才发现,我麻烦陶哥路边停下车我回去拿,在如此狭小的山道上陶哥把车掉头回去拿啦,真是大写的好人!

还好及时发现了,不然下一个来4120拍照的人,可得发现这一堆大自然的馈赠了哈哈哈。

下了雪山~一路广阔干草原(哈哈)和牛哞哞羊咩咩,舒服到飞起。

远远看到青海湖是结冰的,当时的心哇凉哇凉的。没想到接近黑马河的地方冰都化啦,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青海湖好像一块巨大的晶莹剔透的蓝玻璃。

当时定黑马河酒店的时候,网上报价差别极大,宾馆条件层次不齐,本来打算直接定了,陶哥建议我们到了黑马河再决定,毕竟青海湖边的地理位置很重要。这真的是太关键的建议啦~到了黑马河去了久负盛名的卓玛家(湖缘商务酒店),湖景房超级卓越的地理位置,陶哥还主动帮我们要求住2楼靠湖的房间,以便有最佳的视野。并且陶哥直接带我们来宾馆,似乎比网上报价还要便宜些呢。当然卓玛家旺季时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订,手快有手慢无哦。

中午在黑马河吃午饭~烧烤土豆片好好吃的。

下午出发去梦中的茶卡盐湖。但是太可惜了在进行一些基础设施的搭建,并没有正常情况的美貌。也是在陶哥的帮忙下终于看到了茶卡盐湖。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吧。

其实我们后半段行程都比较轻松,像卓尔山、马蹄寺、塔尔寺等等不是特别吸引我们的地方,就选择放弃啦,所以后半段晚上都是窝在宾馆看电视吃零食喝酸奶各种互黑停不下来,也是极为惬意美好的。

SIX——失至日出得之暴雪

7点爬起来看青海湖日出,外面温度达到了令人发指的零下三度,然而云层太厚,太阳君并没有现身 T T。

如果大海能够带走痘的忧愁。。。。哈哈哈哈哈

好吧放弃日出,宾馆收拾收拾,策马杀向西宁啦。

然而,青海湖给我们一个超级大的惊喜,飘起来鹅毛大雪。作为南方人的我们从未见过如果壮阔的飘雪。

鹅毛大雪伴我们到西宁啦。虽然我们pass掉了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之类的景区,陶哥也是一路帮我们介绍,并且停车让我们细细看哦。

陶哥性格稳重内敛,在我们三个在车中疯狂唱歌的时候存在感比较弱,但是真的超级靠谱并且善良,在我们一路遇到搞不定的时候都是靠的陶哥啊,比如我在黑马河高反后脑勺疼就是陶哥帮忙找药,也一路推荐的是实惠好吃的餐馆,黑马河整体地处偏远物价较高的地方陶哥又主动提议靠泡面解决晚餐,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种种琐事无法逐一展现,真的是西北踏实稳重善良的大写的好人~~~~陶哥联系电话:13993621233。特别适合组团出来但是缺乏一定安全感的女生们。冰天雪地360°旋转推荐陶哥噜。

下午我们到了西宁了,感觉找出城区排名第一的火锅店,浪火锅去啦。
晚上住的也是陶哥推荐的火车站旁的:布哈拉酒店。地理位置超级好,我们晚上就手挽手出来继续觅食,还一路唱歌。在谁也不认识的地方歌唱的感觉很赞的啦。

晚上按照百度地图去找老城门酸奶,居然关门了orz。好吧明天再来!

SEVEN——西宁那一抹最宁静的蓝

自然醒后宾馆躺尸到11点,退房寄存行李后开始今天的大事:找本地手工酸奶和寄青海酸奶。
根据地图找老城门酸奶,居然两家都关门了。虽然是淡季没错,可是也太对不起我们走了八条街了。于是打了个车让师傅带我们去地道的手工酸奶。师傅带我们往周边僻静的小道走,但是居然都没有开门,无奈也带我们去了网上评论比较多的德碌酸奶。师傅说名气很大但并不好喝。果然对我们来说太酸啦,而且有点腻歪。

还给我们指了据说西宁最好吃的酿皮,师傅也亲自下车打包了几袋。吃货如我们怎可错过。酿皮是好酿皮,有一定厚度,Q滑脆弹,酱汁也是丰富,好吃好吃。地点在德碌酸奶的斜对面,很小的店面,什么名字我又忘了。可以问下附近的本地人,推荐下好吃的酿皮儿啦。

然后就是寄酸奶啦。一共买了6箱,满大街找顺丰,但是顺丰不收液体呢。然后偶然看到了送货的中通小哥的车,赶紧拦下。以每箱35块的价格寄出去啦。还买了陶哥推荐的可可西里牦牛肉干,带回家发现果然好吃!香!韧!肉筋分明!
最后人手提两箱酸奶,动车回兰州去啦。
西宁兰州西的动车2个多小时就到了。在火车上订好了坤逸精品酒店,距离显示有300米。结果我们出站,不对,是压根出不了站,兰州西站正在修地铁导致没正常出口,我们在里面绕过去绕过来发现出不来也找不到酒店,戚戚然打了个车。果然司机带我们拐了一个弯就到了,居然就在兰州西的正对面!嘤嘤嘤

顺便说一句,兰州西是我遇到的第二个百度地图无法胜任的地方,第一个是重庆菜园坝哈哈。

此处又要大写推荐兰州坤逸精品酒店(西车站),甫一进大堂,美丽的大堂经理(?)就超级热情帮我们提行李,还送上了人手一杯的酸梅汤,在我们坚决谢绝帮忙提行李后,又帮我们把酸梅汤拿进了房间。然后我们三表示酸梅汤太好喝了万分感谢的时候,她又说喜欢的话给我们送一壶上来。再我们吃完饭回来后,大壶酸梅汤果然已经摆在了桌上,还细心提醒我们加热后喝。不要太贴心!我真的仿佛觉得我是已经走上人生巅峰出任CEO逢出行必五星级酒店的白肥美了!可是一个晚上只要100+呀!
来来来,要在兰州西住宿的朋友们,不选坤逸可就是大写的错过咯~

EIGHT——挥挥手愿再会

洗漱退房,最后一顿兰州拉面,兰州西到中川机场,再见啦西北

西北的黄沙漫漫风情真不是盖的,在这边7天多,看到的绿色只有火锅时点的生菜和菠菜好么。但是选择3月来西北,本身就是为这种苍茫雄壮的黄色。

谨以此文献给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的痘丫和乌丫

风平浪静之时,茶卡是很美的

2016-03-23 19:20

2016-03-23 20:20

2016-03-23 21:26

2016-03-24 06:45

2016-03-24 06:5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4 09:25

2016-03-24 09:51

2016-03-24 09:54

2016-03-24 09:57

2016-03-24 10:18

2016-03-24 10: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3 19:20:44 的回复:

风平浪静之时,茶卡是很美的

回复独自醉倒:所以茶卡成为最大的遗憾啦,也给了我们下次再去的理由😄

2016-03-24 11:02

引用 True 发表于 2016-03-24 09:25:3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True:在游完回家立即写啦,正所谓抓住感动的尾巴,安放肆意的青春哈哈

2016-03-24 11:04

引用 蔡大霉 发表于 2016-03-24 11:02:28 的贴子:

所以茶卡成为最大的遗憾啦,也给了我们下次再去的理由😄

或许因为残缺才更美丽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3-24 11:12

2016-03-24 12:32

2016-03-24 12:46

2016-03-24 15:39

中川机场到火车站的城际轨道交通怎么坐啊?我下周就去了,就是头疼机场离火车站太远了!

2016-03-24 15:40

引用 半秋清浅 发表于 2016-03-24 15:40:13 的回复:

回复半秋清浅:跟地铁差不多,不用出机场就能坐,提前在12306买好票就可以了,分别到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哟。

2016-03-24 19:49

引用 蔡大霉 发表于 2016-03-24 19:49:15 的回复:

回复蔡大霉:你去的时候都是淡季啊,怎么门票这些还是全价啊?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还有雅丹地貌不都是有淡季价格吗?

2016-03-25 13:57

引用 半秋清浅 发表于 2016-03-25 13:57:15 的回复:

回复半秋清浅:只有莫高窟有半价,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并没有实行淡季半价哦

2016-03-25 15:20

引用 蔡大霉 发表于 2016-03-25 15:20:05 的回复:

只有莫高窟有半价,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并没有实行淡季半价哦

回复蔡大霉:我是看有些人去的时候就说鸣沙山淡季门票是80的哇,难道它还执行不同的价格,门票好贵,555

2016-03-25 23:33

顶下

2016-03-26 07:45

引用 半秋清浅 发表于 2016-03-25 23:33:48 的回复:

回复半秋清浅:确实蛮贵的,有学生证的话全程半票啦。

2016-03-26 09:29

引用 蔡大霉 发表于 2016-03-26 09:29:36 的回复:

确实蛮贵的,有学生证的话全程半票啦。

回复蔡大霉:我刚才预约了莫高窟的门票,100块是包括莫高窟洞窟和数字展示中心的那个电影吗?还是参观数字展示中心还要再买票?

2016-03-26 14:27

引用 半秋清浅 发表于 2016-03-26 14:27:19 的回复:

回复半秋清浅:都包括了的,不用另外买任何票啦。

2016-03-27 09:0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8 10:52

引用 ericyou 发表于 2016-03-28 10:52: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