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之旅]四川之旅

• 出发时间/2011-10-04

前言

前些天知道一好友要带着老婆去四川游玩,让我不自觉回想起几年前的成都之旅。顺便整理一下,做做游记吧。

===================== 机票篇 ============================

那一年,我们预定的是10月3-8日的航班,从广州成都。别以为这样的机票会贵,反而是挺便宜的,大概CNY1300含税来回/人。下午2点多的飞机飞去成都,大概2小时的旅程。

===================== 酒店篇 ============================

基本都是7天酒店,除了峨眉山

===================== 游记篇 ============================

D1 广州-成都
D2 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青羊宫-永陵博物馆-宽窄巷子
D3 青城后山-都江堰
D4 都江堰-峨眉山
D5 峨眉山-成都
D6 成都

D1 广州-成都-好乐迪

起床后出发去成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下午2点左右就起飞,大概经过2个小时,在4点左右达到成都双流机场。建议不要一出门就打车,从机场到市区要花46元,其中包含10元的过桥费。出了门往右手边找303大巴坐车回市区,每人大概10元,还有一个成都市区的地图派发。

一下飞机就是感觉到一阵清凉,在广州我是短裙+短T,结果到了成都必须要加外套。 由于我们的酒店在科华中路附近,所以我们就在美领馆下车,打车去酒店。在成都taxi的起步价为8元,之前问过朋友,50元基本可以走完成都市区了。从美领馆到科华中路大概就9元,这个比广州便宜多了,表也跳得不快。

去到酒店已经5点多6点,放下行李就与其他的好友们去吃晚餐。第一晚没有什么计划,就跟着朋友汤他们到科华北路的he's烧烤吃烤肉。他们比我们早两天到,昨天去了卧龙熊猫基地,说他们发现这家烧烤店不错,今日就带我们去吃一下。茄子不错,烧烤也是不错,听说这个是成都比较好吃的烧烤店之一。5个人要了一揸啤酒,两罐王老吉。这家店的烤肉是五花肉,但是吃起来不会有平时吃五花肉那种肥肥腻腻的感觉,反而吃起来很爽口。

晚饭后休息一会儿就与本地朋友去好乐迪唱K了。不过成都的夜生活不怎么样,大概9点半左右已经看到很多地方都开门了,这点没有广州好,广州的夜生活从22:00才刚刚开始。

D2 成都市区一日游

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青羊宫-永陵博物馆-宽窄巷子

武侯祠是我们这次活动的重点,因为我们是一群三国迷重点要去的地方。早上大概9:15分左右,加上块哥(本地朋友)一行六人就从酒店附近出发到成都武侯祠。一去到那里人山人海很难才能照到那个“三国圣地”的石头。成都武侯祠,位于四川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是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一进门就看到牌匾写着“千古良朋”,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牌,一踏进去,“武侯祠”的牌匾挂着。

在武侯祠出口走出来之后就系一条食街,原来这里就是锦里-----成都有名的食街。品尝了油茶、三大炮、牛肉酥饼、豆花,还有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最后我们在一家叫“号帝”字老的店铺里面吃午餐,这家的味道还不错,6个人叫了一桌子的菜,但是很多都是辣辣的。

锦里毕竟是靠近武侯祠,所以很多店铺会以三国的人或者事来命名。国庆去的话,很多时候就是人人人。

下午与阿汤夫妻分道扬镳,我们与瓶子跑去杜甫草堂。杜甫草堂座落于成都市西郊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但是里面现在变成了N多诗人的博物馆。因为行程急迫,我们基本都是草堂-青羊宫-永陵。因为我们用本地朋友的卡,基本去这三个地方是免费的。

参观完草堂后我们就打车去青羊宫-----川西第一道观,坐落在成都西南郊,南面百花潭、武侯祠(汉昭烈庙),西望杜甫草堂,东邻二仙庵。

离开青羊宫就去永陵博物馆。永陵坐落于成都市羊市街西延线三洞桥,是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国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俗称王建墓,也是我国目前所知的唯一建筑于地面之上和第一个经过正式发掘的帝王陵墓。是五代时前蜀皇帝王建的陵墓,史书上称“永陵”。永陵就一个地宫,一个棺材的石托就没有了,连永陵里面的马也给出了一个悲哀的表情,坑嗲啊!

参观完永陵大概下午5点吧,瓶子建议去宽窄巷子,我与老公反正没有事干了,还是去吧。

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宽巷子与窄巷子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呵呵,街道还是挺有意思的。

D3 青城后山-都江堰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行5人就到成都新南门旅游集散中心,买车票去青城山。从成都去青城前山大概需要21元车费,由于我们不知道成都的“滚动发车”是什么意思,足足浪费了1个小时。原来只要你买了车票就可以直接到候车室等车,有车就可以上了,真是欺负外地人啊。从地图上看,从成都到青城前山大概只需1个小时,唔知道为什么这个车子居然要花2个小时,真是无语,去到青城前山已经是中午时分了。

车子到了青城山后,就在离汽车场不远的地方下车,我们要徒步往前走10分钟左右猜到汽车场,那里有车直接阿汤说攻略说后山的景色会好一些,于是我们就在汽车场等一台可以去后山的车,等了20多分钟,终于被阿汤找到了,我们五个人立马上车,不过这个车子有点“野鸡”的感觉。每人15元,从前山到后山大概1个小时左右吧,山路拐弯多。颠颠簸簸地到了后山,我们从下车点到后山景区售票处要走10分钟。

也许因为后山是新开的景区,所以门票比前山便宜很多,前山是90元,后山只要20元。我们的参观线路是从泰安古镇-玉女潭-石穿谭-百丈桥-翠映湖(上山)。在上山的路是最陡峭的,瀑布也多,很潮湿,走起来很辛苦。

从五龙桥出来有一段小路才能回到售票处的车场,我们与一对母女,三个人拼了一台小车,每人八块钱去车场。这个红色小车一程就40元,不够5个的,就10元一个人。到了车场,我们就坐上青城后山-青城山轻轨的车,每人10元,大概一个小时去到都江堰市郊。这个时候会有人上车接客人去都江堰或者成都。因为我们三个人,所以决定就转车去都江堰市,每人5元,不到半小时就到了都江堰的客运中心。幸好酒店就在那附近,我们带着疲惫的身体去到酒店,然后又打车去著名的夜啤酒长廊。

在都江堰市打车起标价是5元,然后10元基本可以走到景区什么的,划算啊!

今晚的晚餐,虽然贵了点,不过味道还不错。烤鱼就干了点,小龙虾就麻辣得惹味,不过我是广州人,感觉就........吃到嘴麻了,老腊肉不错,咸得来肥肉部分不会腻,很爽,还有一个雪莲煎蛋,一共210元。最搞笑是遇到一个喝多了的人,与一群朋友high翻了。要唱歌,问了我朋友一句,之后“你们从哪里来的。” 朋友回复说是“上海”。

那个喝醉酒的人唱起了beyond的《说不出再见》,我与老公一直都听不懂他在唱什么,最后在歌曲副歌-高潮部分我才听出来,我那时候笑得半死。结果他唱完了,一群人起哄说唱得很准,很广州人。差点笑死本宝宝了!估计那个人如果问我,也许就不会唱这歌歌曲了。在广州人面前唱粤语,哈哈哈。这个事情一直让我印象很深。

D4 都江堰-峨眉山

起来在酒店用过早餐后立即出发都江堰,进去的时候还是很多人,门票还是挺贵的90元,不过算啦,还是进去吧,今日参观水利工程。

都江堰不仅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都江堰附近景色秀丽,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等工程。

李冰采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峡内用石块砌成石埂,叫都江鱼嘴,也叫分水鱼嘴。鱼嘴是一个分水的建筑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为二。东边的叫内江,供灌溉渠用水;西边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又在灌县城附近的岷江南岸筑了离碓(同堆),离碓就是开凿岩石后被隔开的石堆,夹在内外江之间。离碓的东侧是内江的水口,称宝瓶口,具有节制水流的功用。夏季岷江水涨,都江鱼嘴淹没了,离碓就成为第二道分水处。内江自宝瓶口以下进入密布于川西平原之上的灌溉系统, 旱则引水浸润,雨则杜塞水门 (《华阳国志·蜀志》),保证了大约300万亩良田的灌溉,使成都平原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

我们这次的参观线路是伏龙观-宝瓶口-飞沙堰-鱼嘴-索桥-二王庙-秦堰楼-玉垒关-西关-城隍庙-十殿-南桥。

最后我们在南桥附近吃了一顿午餐,还是四川的小吃,担担面,酸辣粉,牛肉面,酒缪蛋,一共28元,呵呵。这个酸辣粉与广州吃得不一样,这个是越吃越麻。

由于瓶子说要想去青城前山,于是我与老公就继续我们下一站——峨眉山

出了南桥,我们就坐车到都江堰客运中心。从都江堰客运中心-峨眉市客运中心一天是有两班车,上午9点的车,下午13:50分的车,我们到达之后立即买票,从都江堰客运中心-峨眉市客运中心要64元,另外4元的报销费。坐了大概3个小时,我们就去到峨眉山景区附近,这个时候还是有人上车说到峨眉景区的,我们两个一下子就下车了,这个时候我们有点担心了,沿路是没有其他车,只有一些小店子。那个小旅行社的人为我们介绍了峨眉山的参观线路,原来是当地参团!幸好通车还有3个人陪我们下,算了,想了想,还是报名吧,我们住在报国寺附近的宾馆,三星级的,200元一个双方标间,还有去登山的观光车145元,包含车费(四程)+早餐+午餐,然后就让坐上旅行社安排的车去宾馆了,每人10元。

去到宾馆,感觉还不错,挺卫生的,不过山附近的水还是挺冷的,不过还有网上,不错不错。

D5 峨眉山-成都

早上4点就起床了,准备好待会儿上山。由于怕山上冷,毕竟系海拔3079米高啊,温差很大,幸好前一天来不及回去成都,于是我们就把之前的那日的都穿上了,两条长裤+两件长袖+一件外套,嗯,足够了,可以出发!

导游一早就等着了,派发了每人一个团的牌子,一份早餐(三个小面包+一条火腿肠+一瓶水)。我们在坐车去购票处的之前就去买了两条巧克力,准备上山时候假如出现低血糖的时候就吃,当然没有少拿我们昨晚买的登山竹。

去到购票处才5点半左右,我们等了好久才开门,买到票后,我们就跟着导游的安排坐上观光车,准备上雷洞坪,峨眉山的门票为150元,真的贵啊。

从购票处坐车上到雷洞坪,大概花费了1个小时45分钟,由于天还未亮,我们看不到什么景色,只觉得越来越凉快。路上导游说从雷洞坪走上金顶需要2个小时,假如坐缆车就很快,没有办法啦,我们只好给钱坐了,120元一个人来回外加10元寺庙建设费还是维护费,唉,有点无言啊。

去到雷洞坪天开始亮了,我们还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到乘坐索道的地方。

随着阳光升起,气温也没有那么冷了,不过估计是5-10度左右吧,导游说今日我们很好幸运,金顶不是天天都这么好天气,一年有200多天是阴天,国庆前几天天阴,上来的温度只有2-3度,冷得要死。

我们大概10半左右下山,这个时候导游告诉我们从金引殿到雷洞坪的路上猴子会不时出没,叫我们小心,于是我们就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以免被猴子抢东西。

坐缆车下山后,峨眉山的雾很大,前面20米得地方都看不清楚了。我们靠着登山竹慢慢地往下走,走到我们看日出的地方,已经看到猴子了,不过这里的还行,只要你给东西给它,都不会主动过来抢。我们两个人迅速离开了那里继续赶路,结果在差不多到雷洞坪的地方又遇到猴子了,不过这群就直接爬到树上,不时抢游人的东西。我们赶紧地走开,免得被猴子误伤。

到达雷洞坪后我们做回观光车到万年寺那边吃饭,用过午餐,我们继续我们下午的线路。从万年寺-白龙洞-清音阁-一线天-牛心亭-五显岗车场。

D6 成都-广州

第二天就去买了些四川特产,然后就准备回广州了。

================== 注意==================
1.游记中提及的价钱是2011年时候的,不知道现在是否已经通胀。
2.在峨眉山雷洞坪那里最好带上一件羽绒,没有也可以在那里租。
3.在峨眉山最好带上自己登山棍。

辣月?

2016-03-23 17:49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23 17:49:57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土豆片

2016-03-23 17:5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23 18:25

引用 刀塔 发表于 2016-03-23 18:25:48 的回复:

回复刀塔:建议别去乐山,乐山的价值没有去峨眉山好,这个绝对值回票价的。

2016-03-23 18:28

引用 陳大貓_Monique 发表于 2016-03-23 18:28:35 的贴子:

据说大佛在维修,还有旁边那棵树可能会砍掉

2016-03-23 19:16

2016-03-24 09:51

2016-03-24 09:54

2016-03-24 10:18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3-24 09:47:28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天气好,才能看到云海。

2016-03-24 11:2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24 09:48:26 的回复:

回复yikan:可惜相机不好,不然更加好看

2016-03-24 12:32

2016-03-25 10:2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8 11:51

引用 沉着的襟度 发表于 2016-03-28 11:51:48 的回复:

回复沉着的襟度:主要是自己觉得想记录下什么,人的记忆很少,每次出游我都会记下花费,还有线路,希望以后跟别人说起与介绍也不需要那么的空洞,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