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不开屏,只是在飞翔" ——彩云之南单身自由行大理篇

• 出发时间/2016-03-21

人在囧途开始

我是魔都数千万蝗虫中的一员,朝九晚五,工薪阶层,百无聊赖。最近工作太忙,连续三个星期加班过晚10点,周末也加班,这次出行临走时还惹了一屁股的麻烦,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逃避,或者是一种逃离,我也并不希望尘世的生活干扰我旅行的心情,毕竟,哥哥是去浪的......

3月18号早,我坐着地铁去到虹桥机场,一路悠闲的听着歌曲。几分钟后,我鬼使神差的打开我干瘪的钱包看了一眼,然后我疯了一样的找了一位上海老司机由西往东横穿大魔都去拿我忘掉的身份证,一路速度与激情,画风转变是如此的巨大......最后我是走悬梯上的飞机,伴随着起飞的失重感,我抹去了额头上的些许汗珠,心里想着,我特么竟然赶上了,看来一场2500公里以外的人在囧途也就要开始了。

这次自由行的首站是版纳,二站是大理。这里我就先写大理,万一有人看就再写版纳吧。

初见大理

丑的一逼的自拍照镇楼...不要嫌弃我,主要看看机场的模样哈.......请忽视那个戴着墨镜的渣男。

大概是云南的风真的很大,飞机十分的颠簸,有几次机上女孩都吓的尖叫起来了......降落后,在所有人都站起来等着走的时候,这首《洱海》竟然在飞机上响起了,就是我特地选取的这个背影音乐,看着远处的白云朵朵,旅途的疲惫一下就消退了有木有,赶紧搜索了一下戴上耳机唱了起来......整个人就嗨了!哈哈哈哈!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我们就这样,一直歌唱到深夜

.............

我从30多度的版纳过去大理,海拔和气候发生的变化导致有那么点冷,我推荐大家三月份准备秋装,初冬装为宜。昼夜温差很大,风很冷。反正不要少带衣服,宁可多带点!女孩子可以带一些防晒霜,这里有海拔,太阳微微给点力。

穿过市区,一路向西

送我去客栈的路上,大理的云入境,我这个雾霾肺在这里一时不太适应突然而来的幸福,遥远的苍山脉初见端倪,开车的司机师傅是白族人,十分畅谈。值得一提的是,我选了海西居住,避开了喧闹的双廊,避开酒托的骚扰....更是想去发掘大理最原始、自然的美。

我不喜欢去著名旅游景点,不喜欢商业化的地方,这是我自由行的一贯套路,当然了,这得建立在你做足了攻略、心怀好奇、热爱冒险、能承受困难的基础上。。。

路上经过了大理古镇,后来又去了喜洲古镇,我不得说,古镇什么的就这样了.....

但是大理依然是一个好地方。

钞票花的不心疼!

这是第二天最美的日出,天然的闹钟把我吵醒,我抱着枕头,心情真是直上云霄啊,啊哈哈哈哈!

不花钱去旅游景点,各种拼车,骑行自行车,吃土菜馆,吃路边摊,节省下来的费用....嘿嘿,我定了两晚的海景别墅住,发呆也是我的一大爱好,也是为了更好的风景,值得!!!....白花花的钞票,一晚上700多,还好只有两晚,但是这旅店真的棒棒的,对得起价格,只是一想到一个人住辣么大的床...呜呜呜....

穿梭在田野,骑行于天际

大理的美景绝不在已经烂掉的景点、翻新的古城墙....而是在于乡村田埂,苍山脚下,环海周边,我就这样骑着我的破车,走走停停,阵阵清风拂面吹来,一路上虽没有欢声笑语,但却有着弥足珍贵的宁静。

宁静淡泊的洱海边,虽没有绝对的晴天,但我认为半阴半晴的洱海最为美丽,此时她是那样的神秘,悠远.....像极了撩人心弦的姑娘。

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大地,仿佛神启。田地里有零散的农人正在劳动,苍山巨大的影子浮现开来,空气中充满了原始生命的味道(牛粪),调整了光圈,拍下这一刻的我,心想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大理罢。

骑行于洱海边,仿佛骑行于天际,虽是淡季出行,但是环海公路上还有偶尔有两两三三的情侣路过,很多时候,孤单与自由只在于一念之间,拍张照片,复前行!

小码头上放着生锈的渔船,据说为了保护洱海,已不让渔民随意打渔了。

优选美食推荐,绝对草根消费,恨不得再长一个胃!

米粉:

在环海公路上畅游,肚子咕咕叫,下公路来到一家小门脸。门脸里有一位白族老奶奶,穿着很旧的民族服饰,很好看。显然她的汉语是不大流畅的,经过艰难的沟通和比手画脚以后,她给我做了一碗米粉吃。出于尊敬,我很少拍他人的照片。于是我坐在路边开始吃.....

这碗米粉看上去与我们常吃的米粉近似,最值得一提的是,里面的肉十分好吃,我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楚是什么?好像是腌肥肉?我问老奶奶是不是牛筋....(因为很像,晶莹剔透的),但是她和我无法交流,便就此作罢,米粉真的很美味,量倍儿足,吃了个精光,花费10块!!!

饵丝:

啊!我之前没听过饵丝,在喜洲古镇的外围,我在一个村庄的小巷子里要了一份饵丝。年轻的白族姑娘汉语很好,饵丝端上来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普通的面条或者是米粉之类的。入口的时候着实被惊艳到了!妈呀,这嚼劲跟口香糖似得!姑娘说这也是用大米做的,是当地较著名的主食了。相对饵丝还有饵块,真的很具有特色,汤汁十分鲜美,香葱和辣椒酱交相呼应,平民美食莫过于此,要不是要得骑车我后喝光了.......花费7块!!!!

蟠溪码头的渔家烧烤,这是虾饼还有用大桶装的黑暗辣椒粉...看到这个调料桶的时候我也是醉了,烧烤的大妈说你吃辣椒就随便放..

这也是磻溪码头的烧烤,其中被本馋猫咬了一口的是鱼块.....我想说味道很不错,而且这么大一块鱼只要五块钱!!尼玛!!五块钱,在上海只能吃土了

上面的煎饼叫烤乳扇,这是我极力推荐一定要吃的美味。煎饼本身烤到内外喷喷香是第二,第一是白家大妈洒在饼上的红糖玫瑰酱汁,是她自己做的哦!味道真是好到哭,我这种不怎么吃甜的人都被打动了,特别是女孩子应该来吃,满满的幸福啊,那颜色太诱惑了,半紫半红的,玫瑰做的哦!

走的时候我问大妈的红糖酱才卖20块钱,我的心痒痒啊,但是那个罐子估计是过不去安检的...后来我去机场也看到了玫瑰酱,卖60多!好像是大理的特产,好后悔没买她的酱汁啊,吃完一共花费17块!!!........

白族风情

海西的苍山脚下,遍布了许多的白族自然村。在中国的少数民族里,白族受汉文化的影响算是比较大的。如今被汉族同化的程度也十分的高,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大多数也会说汉语,使用汉字。

白族人口大多聚居在大理,白族像其他少数民族一样,比汉族能歌善舞,当然了,肯定也能喝酒。。这个我可不想体验

当你穿梭在这些原住民村庄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确实很喜欢白色、灰色,所有建筑和纹饰非常淡雅。历史上的白族擅长雕刻、刺绣、彩绘....十分推崇视觉艺术,我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常年生活在苍山洱海这风花雪月下,艺术情怀当然不会差了。

说道“风花雪月”,指得大理四景既: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其实还有一个有点浪漫的梗就是白族少女的帽子,白族姑娘的就象征着风花雪月:垂下的穗子是下关的风,艳丽的花饰是上关的花,洁白的帽顶是苍山的雪,弯弯的造型是洱海的月。真是一个浪漫的民族啊。。

曲终人散,终要离开

走之前的夜晚,天空的云层越来越厚,我披着衣服呆呆的看着晚霞与乌云的搏斗。

洱海月又圆又亮,倒影在海面上,真是美呆了....有点“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味道了....  抱歉就是光线太差,全是噪点

有人说在这里能发现另一个自己,我觉得能不能发现另一个自己我不知道,但是在这里,你一定能发现另一个世界。
虽然我以回到上海,但是那首《洱海》依然在我耳边回荡着: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我们就这样.一直歌唱到深夜
穿过了丛林. 越过那高山.
我们伸出手.拥抱蔚蓝的天.

海面泛起的.那一点点白帆.
夕阳下的我.微笑更灿烂.
抬头仰望夜空.那全是爱
忘了时间.忘了悲伤.就现在

大理,有缘再相见!

末尾彩蛋

X小姐,我们再见!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3 18:32

写得不错,要支持,期待版纳篇。

2016-03-23 19:06

2016-03-24 09:53

2016-03-24 10:16

2016-03-24 12:32

引用 叶落无声 发表于 2016-03-23 18:32:0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叶落无声:

2016-03-24 16:4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23 19:06:50 的回复:

写得不错,要支持,期待版纳篇。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争取写一些

2016-03-24 16:5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