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孩的西安之旅

Mika LV.5
2016-03-23 17:59 1186/7
  • 出发时间/2016-02-10

此前一直留意西安,为着各种古迹着迷。过年期间没有安排,刚好朋友相约,敲定了西安之行。因春运,提前订了西安的来回票了。动车去,高铁回。面对27小时的硬卧与21小时的硬座,毅然选择了硬座,省时省钱,标准穷游。

车票12306官网提前订:广州西安动车硬座236,西安北到广州南高铁二等座813.5.
住宿:西安溉圃女子青年旅舍钟鼓楼回民街安定门店(极力推荐,去哪儿网可以预定)50/人

因为是冬季出行,而且打算爬华山,所以准备了冲锋衣。市区里,就算是下雪也不会特别冷,只要不露肉就不冻,打底+毛衣+外套就搞掂了,不会遇到广东透心凉的冷。不过天气干燥,注意保湿外加口罩。
行程D1火车上21小时
D2 旅舍-城隍庙-西市博物馆—钟鼓楼夜景-回民街-高家大院
D3兵马俑-浐灞湿地公园
D4 玉泉院-西岳庙
D5 华山-大雁塔-音乐喷泉-大唐不夜城
D6 陕西博物馆-寒窑-唐苑-大唐芙蓉园
D7 世博园
D8 汉阳陵-钟楼-鼓楼-回民街
D9 大明宫国家遗址
D10返回广州高铁上8小时

D1火车上,吃吃睡睡,漫长的21小时终于过去了,不得不说,硬座是一种挺恐怖的体验。
D2旅舍-城隍庙-西市博物馆—钟鼓楼夜景-回民街-高家大院

早上10点左右,火车到达西安站。出站,穿过城墙对面马路,就看到西安汽车客运站,客运站前有个611的总站(西安市内公交空调2元,非空调1元,刷卡5折优惠,某些公交按段收费)。火车站-西门站,下车,逆方向几十米就见到平安大夏,平安大夏侧边小门入去,六楼就是西安溉圃女子青年旅舍。大楼内比较暗,第一次去有点怕怕的,但是旅舍内布置得很温馨,也文艺。旅舍是一个套间,店主不在此处住,基本上接待了入住后,会来补充物品及搞卫生外,不太出现打扰。过年期间,入住的人少,基本上,整个套间,我两人的天下,如家般自由,轻松,惬意。重点是交通方便,美食就近,200米不到就是古城墙。
收拾妥当,临近午饭。出门,逆方向200米大学习巷,美食一条街(推荐灌汤包,灌汤饺子,价格12-18,有标价,可自己看)。后来发觉,旅舍附近前后的巷子,全都是美食街。午饭,一笼灌汤包,一笼饺子,一碟凉皮,两人吃得饱饱的。
城隍庙就在马路边上,吃过午饭后,走几步路就到了。很多来拜祭的人。简单溜达了一圈就离开。

附近的车站广济街,桥梓口都有车到西市博物馆,车程20分钟。
大唐西市博物馆一到三层凭身份证换票免费,四层购票30元。用年票卡到售票窗口换票可免费。西市博物馆挺大,整洁,参观的人不多,可慢慢欣赏,感受一下当年的丝绸之路。从博物馆出来后可以逛逛西市,旁边还有个唐卡展,不过对宗教认识比较少,走马光花。
刚好遇上庙会,西市可谓热闹非凡。往里走,有个古玩城,新年期间,店铺都关门。有个财神庙,可拜拜,财源滚滚。

4.点左右就逛完西市了,转回钟楼。鼓楼后面就是回民街了。到老孙家吃羊肉泡馍35元/碗,还点了一个裤带面吧25元,冰峰汽水3元/瓶。估计老孙家比较知名,物价都是相对高些的。味道吗,没吃出个特别。不过店内的腌蒜头很好吃。
吃饱,休息够。转战回民街,回民街的美食基本上都是10-15一份。对有兴趣的小吃可以试一试。吃饱的我们,对着满街的美食狂拍照。当然,如此闻名的回民街,少不了每天人头涌涌,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高家大院在回民街上,想去的,要稍微留意一下。因街上人太多了,一个不留神就错过了。高家大院是西安市保护最完整的汉族民居院落之一,门票15/人。年卡免费。
从高家大院转出来后,继续回民街,逛到街尾后,不想走回头路,挤人群。从外围兜了个圈回到钟楼。晚上7点,钟鼓楼已掌灯,晚上的钟楼很美,西安的夜景很吸引人。通过地下道,广场上放风筝,玩游戏的人很多,很热闹,还有歌手卖唱。一路欣赏着夜景以及繁荣的夜市,走回了旅舍,休息,为明天贮备能量。

D3兵马俑-浐灞湿地公园
一大早,吃过早餐(糊辣汤+包子,旅舍后边的巷子)。继续611到火车站,然后乘坐游5到兵马俑(7元/人),公交站在火车站的东广场,找不到可以问人。不要相信那些路上不断叫你的人。队伍很长,但车很多。很快就可以轮到的。车站上说立即出发。拉你的人都不要去。排队等候是最保障的。如果不看兵马俑不觉遗憾嘎话,真没必要去,尤其节假日。那个人多得,一号坑根本没法挤进去,连出土物的展馆也人多得进不了。感觉就是花了120的门票来看人潮。票是没到退的,又挤不进去,看着心塞,早早离开比较好。
浐灞湿地公园,门票50,年卡免费。
兵马俑出来后搭307到灞桥,然后转灞桥旅游1线,接近1个小时车程。到了公园已经4点多了。公园内空气非常好,整个人心旷神怡,游人较少,与兵马俑完全两个世界的感觉。

D4 玉泉院-西岳庙
起床,吃过早餐后,已经八点半了。天气雾霾,九点的时候,天还是黑,感觉就是一直都不会天亮,到处都亮着灯。
西安华山的火车还是蛮多的,到火车站直接买票就可以了,单程19.5。到了火车站,似乎没有公交车到玉泉院徒步登山口(据说有车到索道口)。最后只好打的过去,2个人25元,还拼了一个人。
到了华山脚下,找了个旅店住下。88元/标间,设备一般,将就一晚还可以。吃过饭后,去了玉泉院。午后,突然降温降雨还刮起风。玉泉院基本在雨中随意看了下,穿过玉泉院,往上走5分钟左右便可以见到华山的售票处。华山票是套票含三个景点:西岳庙、仙峪、华山,有效期2天,期间可以多次进出华山。买了票后,到玉泉院广场外的停车场有免费巴士可到西岳庙。前几日西安天气好,所以准备得比较见到就到了华山,居然遇上这样的天气。也是被风吹得各种凌乱。同样,只要不露出的地方便不冻,但露出的手啊,面啊真得冻僵了。伸出手来拍照都需要勇气。天气不好,加上时间有限,仙峪就去不了啦。华山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山顶正下着大雪呢。很兴奋,期待着。

D5 华山-大雁塔-音乐喷泉-大唐不夜城
华山门票100元 北峰索道单程下45元,巴士20元。
华山一定要带手套,冬天更是要厚手套。华山的物价是有物价局控制的,所以不用担心,比起回民街实惠经济得多。
第二天5点爬起来,准备爬山。有个早餐店很早就开了,可以吃过早餐后再继续。到达进山口,发现门锁了。说好的24小时开放呢?经了解,原来昨晚风大雪大,天气因素,为安全着想,封山。然后,我们就呆在门口接受狂风摧残了一个钟。7点后,正式开爬。15分钟后,路上开始出现了雪。渐渐兴奋起来了。没办法,对于广东来说,雪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看到的。越往上,雪就越多,越厚。迫不及待地各种拍各种玩。太兴奋就是悲剧,走着走着手套丢了,赶紧往回跑去捡,谁知道踩冰上了,毫不客气地摔了一跤,还滑了一米,整个人都吓懵。慢慢爬起,果断放弃那个手套。走了一段路之后,帽子也丢了,还好不远,慢慢走回去捡起了。经过这一波折,终于在兴奋中夺回了理智。雪还是一路玩着上山,但没方面都小心翼翼的。我可不想再摔跤。7点开始爬,11点到达北峰顶。山上还开始飘雪了,不过手脚冻得非常麻木,包里有水有食物,可是不想拿。往苍龙岭爬了一段时间。感觉无论到哪里都是白茫茫的冷。山顶上了,雪也玩够了。真心没必要继续在这个冰天雪地里。1点左右,我们就从北峰的索道下山了。
索道下山后,坐巴士到大门口。门外路边等车到火车站。打车也可以,遇上那些刚好回程的司机15元2人,非常划算。4点左右到了西安,立马杀到大学习巷那家灌汤包店,填饱肚子。这次外加了个八宝粥,味道很不错,不知道放了什么材料。

到旅舍收拾好后,转到下一家,熊孩子。一个路不熟,一个地方比较难找。到达住宿点已经七点多了。放下行李,安顿好后,继续找吃。然后音乐喷泉,还有大雁塔,然后大唐不夜城。这几个地方几乎都在一个点上,所以基本都逛上了。可惜到了大唐不夜城的时候,手机相机都没电了。逛了一下子就走了。一整天下来实在是累了。

D6 陕西博物馆-寒窑-唐苑-大唐芙蓉园
陕西博物馆瑰宝馆20元(可上网预约或者排队拿免费票)、寒窑50元年卡免费,唐苑50元年卡免费、大唐芙蓉灯展45元。
住的地方离陕博很近,吃过早餐后,发现陕博排队的人真是非一般的多完全找不到尾。年卡可以通过绿色通过购票。绿色通道比较少人排队,但也等了20分钟,真心人多。游览线路3-2-1号厅,这样的路线挺不错的,3-2号厅人都比较少。1号厅,太多人,随意看了几眼就离开了。
出了陕博后,跟着导航到了公交车站等游6到唐苑,但40分钟过去,还没等到。决定上了曲江游1专线,到寒窑,感受一下王宝钏的18载苦守的寒窑。寒窑虽然挺小的,但是样样皆有。公园内的表演很经常感人,替王宝钏可惜,断了家人的关系,最后却如此收尾。
去唐苑,可谓几经波折。游6似乎几个钟才有一班。从导航上看,寒窑离唐苑并不远。坐一站公交到了曲江居委会(居然有两个曲江居委会站)就行了。不过落车后压根就找不着,导航一时显示近一时显示远。路人及的士司机均不知道唐苑这个地方。走着走着,拦了个识路的司机,简直是天助。唐苑,按导航,估计走段脚都没走到。唐苑的景色还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遇上了结冰的湖后,更加是各种兴奋各种玩。走过的人都能猜到我俩是广东来的。
唐苑对面停车场有游6的车可以到芙蓉园。但没到司机就说不走了,自己下车去。鉴于不认得路,继续公交。可是上了那个公交,线路有分上行下行,最能忽悠那些不熟悉的人,默默地倒腾了一个多钟的公交,上车记得问司机到不到,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眼睛。
几经艰苦,终于到了芙蓉园大门口了。放任乱逛,还是逛到了水幕电影那里。7点开影。不过,挺无聊的,10分钟就看不下去了。然后一路的灯展。走了一个小时后,找不到门,想离开都不容易。问工作人员,要往回走,到原来进来的那个门。暴走了一个多小时后,门口终于到了。9点才到旅舍。收拾好行李,转回
溉圃女子青年。累到极限的一天。

D7 世博园
每个展馆门票30元,年卡免费
公交:西门-幸家庙公交站-世博园锦绣门

鉴于前一天太累,行程只安排了世博园。世博园内有长安塔、萌宠馆、自然馆、珍宝馆。休闲一日还是不错的。不过里面吃的不多,而公园面积较大,又是各种暴走。

D8 汉阳陵-钟楼-鼓楼-回民街
汉阳陵80 钟楼35 鼓楼35 三个景点年卡免费
图书馆有到汉阳陵的车,一日6班车。准时发车。
我们是10.20的车。大概25分到达汉阳陵。年卡需11点后方可进入。其实不用等很长时间。入内需要套鞋套。汉阳陵虽然不大,陈设的物品也不算多,但总体不比兵马俑差。很多浓缩版的兵马俑。
参观完汉阳陵后,回到钟楼,刚好遇上编钟表演,运气不错。看完表演后,楼上还可观赏各种节庆的馍馍蛋糕,很值得一看。
鼓楼吧,一般,楼上都是大大的鼓,24个鼓,代表着24个节令。有各种鼓得展品。对鼓一窍不通,看不错个所以然。
参观完钟鼓楼后,继续回民街,购买特产。整条街走下来,发觉同样物品,物价都是一样的。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防止恶性竞争还是物价局的规定。穿过化觉巷,随性地逛啊,买啊。到最后居然又找不到回去的路了。西安有那些摩托改装车,不懂路,又累的时候,非常适合,不过讲好价格才上车。

D9 大明宫国家遗址
门票60年卡免费
公交到火车站,穿过公交车站,沿着小路走出去就见到。可自己导航着走。
西安游玩最后一日,打算到大明宫遗址。怕太累,坐个小火车游,挺大的一个公园,如果不是精力无限,建议还是花30坐个观光车或者小火车。
D10高铁上,迫不及待想回家了。
  高铁站里的食物居然不贵,实在是太亲们了。不知道物价本来就这样,还是物价局控制的成果。反正在广东的车站,物价基本上在1.5以上。便利店内的鸡蛋1元一个,面店的各色面也就10元上下。西安城里的10-20之间呢。

哈哈,两个女孩一面儿没露!

2016-03-24 10:51

2016-03-24 12:3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4 17:25

华山上摔跤,胆子真大😂

2016-03-25 13:0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28 10:52

你好,火车票难买吗我也是广州的打算过年去

2016-08-19 23:13

引用 装逼秋 发表于 2016-08-19 23:13:27 的回复:

你好,火车票难买吗我也是广州的打算过年去

回复装逼秋:去的不难买。回来的,最好提前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