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 至 甘南,邂逅山水间遗世的美景

Miss娜 (北京) LV.10
2016-03-23 20:12 1698/8
  • 出发时间/2015-05-24

因为上篇的结尾处编辑的有些模糊,请大家原谅喽,所以这次会继续润色。

下篇主要涉及西宁--夏河--郎木寺--迭部 扎尕那的行程。

茶卡盐湖不愧是‘天空之境’,刚刚抵达我们都以为自己到了天上一般,绝美的环境,无法用言语表达。
天气寒冷,建议大家穿羽绒或者户外衣服。我带了一把遮阳伞,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处,风太大。最好带遮阳帽和墨镜,紫外线太强让人睁不开眼睛。用保温壶带水会比较好,我带的常温水杯,里面都变成了冰水,透心凉。

天空之境的经典-一叶扁舟。

我们刚到是12点,几乎没有人,我们就脱掉鞋子跑到小船上拍照,其实水很冰,全部是盐。后来发现有当地的村民守在小船的旁边,拍照要收费。此时我们才明白小船并不是专门为游客免费准备的,估计我们来时村民回家吃饭了,才让我们有机可乘。而在西宁跟青旅包车的小伙伴和自己包车过来的人一般都是3点左右才能到这里,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准备快离开了。而光线也不是太好了。

青海湖6人小分队

其实从黑马河徒步走到湖边需要一个小时,我们不可能从马路对面穿过草场直接过来,因为都有篱笆围着,而且有猎犬出现。回去也是一个小时,考虑到大家很疲惫,所以准备租车骑行。晚上10点多我们找到一家车行有足够的车子给我们,30元一个人,老板是个实在人也不收押金。同老板说明明天12点前会归还车子。走了太多的路,感觉骑车的feel特好。12点多洗漱睡下,大家约定明早5:30起床看日出。

没有油菜花的青海湖也好美

骑行结束后,大家在青旅休整。坐在客厅里面烤火,分享照片,很是欢愉。
在路边拦回西宁的大巴车,一个人50。到西宁火车站后,蒋炜,启祥他们4人要去嘉峪关,而我和郭意坐车回市区,就此分离。
总的算下来,2天吃住玩+车费+门票一共才大约200多一点/人,特别的划算。所以推荐大家自由行。

塔尔寺的表演,一场接一场的不停,许多人和喇嘛都在观看,虽然下着雨依旧抵挡不住他们的热情,可是我真的看不懂。

雨中撑着一把樱花伞很是惬意,特别的有feel。

大家都在忙各自的,没有人会顾及你

正在上学的小喇嘛,他们很害羞,也很爱吃零食和流鼻涕

上面有几张照片来自广东的一位张哥,他们也是自驾青海西藏云南,回去的时候见我是一个人,所以他招呼自己的朋友顺便将我直接送到市区,谢谢。

回到市区大约不到4点,我让大哥随便将我放在一个路口,其实东南西北我根本不分,也不知在哪里。特别的饿,想到包包里还有早餐打包的素小笼包准备在塔尔寺当作午餐的,结果现在赶忙拿出来止饿。百度一下青旅的位置想慢慢步行回去,在一个转弯处看到一个超级壮观的建筑,走近一看是座伊斯兰教清真寺。因为在新疆待过,知道清真寺需要经过别人的允许才能进入,女子尤为慎重。所以得到看门人的恩准我才小心翼翼的进入,当天穿着红裙比较扎眼,我挺害怕被别人赶出来,或者被打出来。

过了许久,发现没有人在意我,慢慢才放开自己溜达起来。后来看到有女性衣服挂在那里便借一套穿了。

精致的地毯,我很想踩踩

后来遇到了西西,西西我认识她也住在青旅,她和另一个朋友问我要不要等一个小时观看诵经祷告,我说好啊。于是我们就一起在台阶上排排坐,无聊的看着每一个人。后来她就跑到门口跟另外的2个男生聊起来了,我和她的朋友在那里拍照玩。

诵经的时候,所有外人不允许进入,只能在外面观望,不过的确很壮观,外面的鞋子都不知道是几百双了。。。

天色渐渐暗了,我提议要离开,所以我们三个就走了。后来不知怎么又多了人,那两个男生还有一个都和我们一起走。其实我并不知道位置在哪里,瞎走。经过一个卖牛肉饼的地方,我们听说西宁的牛肉饼好吃到爆,所以就要买,我们三个女生人手一个,他们男生很不知所措,不吃。他们提议去一起吃饭,我和另外的女生不去了,我说这就是我的晚餐了,怕胖不敢多吃。

其实这是实话,我稍微多吃一点点就会变胖很厉害,我的同事们都知道。所以旅行时,如果不是大家一起聚餐的话,我一般不会吃晚餐的,顶多一点零食而已。其次西宁的早晚很冷,又起风了,我穿着裙子已经冻的不行了。好像一个男生见我们吃东西给我们每一个人买了瓶水,脉动,‘脉动一下就回来’,广告词。刚才西西还在嘀咕,不会吧,他给我们都买了,怎么喝啊,结果人家就送来了。。。我们不好拒绝,对他轻言一句:谢谢。然后,分开。我俩回去,他们几个去吃饭。

上楼的楼梯走廊,都挂满了精致的画。

这只小猫老顽皮了,喜欢咬人和挠人,我被咬啦

清真寺入口处

清真寺外观,真的好壮观。跑到外面很远的地方才将它拍下来,还是不能拍全景。

文艺青年欢乐多

穿黄色衣服的男生是青旅的前台义工,人特别的好,刚认识他他比较内敛后来就玩开了。他还做了漂亮的青柠可乐请我们大家喝。另一个男生因为长的像演员郭京飞,我们就叫他郭京飞大叔了。

傻瓜似的玩,惨不忍睹的动作表情

这是在西宁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离开去夏河。大巴车70多元,清早6点就起床坐车去汽车站,汽车站和火车站紧邻,到处是车贩子,要价特别贵,而且小偷很多。在去茶卡那天,我在找车的时候外套里的手机差点被偷,幸好一起的郭意看到了急忙制止。出门在外,对小偷的防备一点儿都不能放松啊,我都被偷了许多次了。

我着急出去追公交车,碰巧郭意出去了,所以离开的时候没能和她告别。今天是塔尔寺晒大佛的日子,一年只有一次,超级热闹还有很多吃的喝的东西准备给游人,大家都准备一起再去一次。很遗憾而我必须要离开了,因为假期已经不多。

夏河,很美的名字,很美的地方。我早就向往而不得去,这次终于要去了。全世界最长的转经筒就在这里,转一圈需要一个多小时。天下无贼电影也曾经再此取景。

大巴车上只有十几个藏民,都说着藏语,司机也是。我在偌大的汽车站找了好久才找到那辆车的入口安检处,上楼安检,排队下楼找车,跟司机确认半天的车票才敢上车。其实去夏河旅行的散客很少的,一般都会从兰州南下,从西宁走的估计只有我一个人。唯一欣慰的是整辆车里面我是最白的,哈哈自我安慰中,因为有些害怕。

车子会翻过很多的大山和草原,海拔先是降低,而后继续升高。

经过秀美的坎不拉景区,你能相信这清澈的河水是黄河河水吗?原来黄河也有绿色的水,这在下游是看不到的。

广袤的高山草原,牛羊成群,远处的小白点全是绵羊🐑

还好路上很平静,藏民只是不停的聊天聊天,吵死啦

不幸的是在海拔3700米的最后一座山顶车子坏了,司机一直在修理,从11点持续到了3点依然没有修好,外面后来下起了大雨,他的身上都淋湿了。没有办法,2个司机在下面一直拦着过路车把乘客几个几个的带走,很多的车子都不愿意停下来,因为如果汉族人见藏民拦车一般不会停车,而藏民见到汉族或者藏族都会停车的。

我是汉族,所以下车想帮忙拦车,想着可能会容易一些,如果是汉族的车子会停下来。因为车坏在垭口风大雨大的,一下车我差点被吹走,司机让我快上车暖和,不要在下面。我就这样看着他俩一直站在风雨里对着车辆挥手,衣服都湿了,很难过。在送走我时他还专门敲车窗告诉我钱已经付过了,我望着望着雨中他那张布满皱纹的脸挥挥手,眼泪流了出来,是感动也是难过,他应该也有孩子的,如果他的孩子看到这样的他也会心疼吧。

本来正常到达夏河的时间是2点,结果现在是6点了。从垭口下来的路非常难走,全部是土路,出租车走了3个小时。而且下了垭口,太阳就出来了,晴天。

司机将我送到汽车站,而我还不知道住在哪里,司机师傅说,丫头,如果城内坐车只要2块钱,问你要多钱的都是骗子不要坐。我说谢谢师傅。我拉着行李箱在全部是藏族装饰的马路上瞎转,看到许多人都在刷虫草。

所谓刷从草,就是头头儿把从藏民手里收购的虫草雇佣几个村民用牙刷将泥土温柔的刷干净,虫草不能用水洗,洗了就容易坏了。藏民很小心的慢慢刷每一根虫草,我将行李丢在一边不管了,这里民风淳朴,询问价格,10元/根。

哇!超级便宜有没有?
头头儿问我姑娘来点吧,我从盒子上拿几根放在手里看,很新鲜的虫草。真的很想买啊,可是现在找住的地方要紧啊。于是小心的放下,对他说等离开的时候再买啊,现在我才刚刚到呢。

很漂亮的虫草,比西藏都便宜,而在北京需要按克来买,超级贵啊。

一家客栈叫什么来着,忘了。新开的,环境很棒,价格便宜,我住在2楼。夏河好冷啊,简直在过冬季。这里明显见不到几个人,我一直问老板要热水喝,唯一的不好就是喝水问老板要,他现烧热水,太麻烦了。

在想去拉卜楞寺时,碰到周围刚回来,他说今天是一年一次的晒佛会,寺里好壮观,全部是转经布施和乞讨的人。我一听,原来和塔尔寺一样的都在同一天的佛会。赶忙要出去看,他说他也没事情陪我去。果真是人山人海不过几乎全部是藏民,我们先去的佛学院,可是门口的僧人不让进去。随后爬到一个外围的山头,就是很多拉卜楞寺经典的照片都出自那个角度,我已经迫不及待了。结果开始刮风下雨了,那个寒冷透心凉啊,我俩简单的拍几张照片就下来了。

拉卜楞寺周围很荒凉,可是佛学院里面却是绿树成荫。

这是一个喇嘛的宅邸,超豪华的院落,一个人住还有车子,多好的生活啊

无名无分的喇嘛的小住所,每个人一个小户型。

休憩的僧人

观看佛会的藏民

拉卜楞寺全景,听说夜景也是超级漂亮的,只是严寒阻碍了我去观赏它的意念。

我们在转经的时候很多人拦住路问我们要钱,偏偏我们没有零钱,这是一个高大年轻的喇嘛为我们解围,给他们钱同时也用藏语说着什么,他们走了,所以我俩就跟着他走了。一路上他不停的布施所有的人,每个人5角钱,这是给的比较多的,因为其他的喇嘛都给的是1角钱。而我和周围也收到了一角钱,周围其实挺生气的,说那么多人都拖家带口的问人要钱,还要真么多,还有许多人装乞丐,装残废的要钱,不给就不让别人走,尤其是旅游者,太过分了,他一直在生气,又不是养不活自己,过来乞讨!

我们跟着这个师傅,增长了很多见识,他从兰州那边的寺庙过来学习,考什么学位证,考过了就回去,考不过就继续学习。我们询问了好多的问题,他都耐心和气的一一解答,还拿出手机给我们观看他在佛学院上课发言的视频,还有辩经,说实话,我一直感觉他们辩经很恐怖,好像马上就要打架似的,吓人。他说,辩经没有对与错的言论,只要在理。他的手机是5s,学院发的,每人一部。

一个多小时后,他已经布施了多少钱我不知道,但是很多,乌泱泱的全部是人。完成以后他带着我们去外面的山头上坐下休息,他说平时他们一直都在学习,从清早到夜里,一周有一天可以出来转一下,累了就会到这里休息一下回去继续学习。

我问了一个很敏锐的问题,为何他们僧人不让拍照?他的解释是他们认识的人可以拍照,朋友也可以拍照,只是陌生人他们有的僧人不喜欢被拍。其实离开时我欲言又止,特别想和他合影一张,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

看着很近的地方,其实要走很远的路。这是在晒佛台的山上,一般休憩的僧人都会来此驻足。

雨中标准游客照一张,谁让天气如此严寒?

晚上回去后发现又多了几个人,云龙和colin是路上撞在一起的,colin是个美国人会一些简单的中文,现在在北京美国大使馆工作,云龙看到我和2 个香港美女聊天,赶忙贴了上去,于是乎我就离开啦。去扎尕那的人实在太少了,我决定第二天和周围他们一起去桑科草原。

清晨5点的闹钟想去拉卜楞寺看辩经,可是真的太冷,最后放弃了。起床后和大家一起出去吃饭,包越野车25元去草原。

阴天的草原很冷,经过昨夜的一场大雨我们以为草原根本不能进脚,结果还好。司机让我们去牧民家骑马,这样他就有回扣拿,一个人是200元一个小时,太贵了。我们果断的决定徒步草原深处,感受广袤的草场,其实,由于这里的海拔高气温低,草还没有生长到很茂盛的阶段。
但是依旧没有抵挡我们的热情。

我喜欢的白马,差点被它踢倒,吓了众人一跳。

傍晚的拉卜楞寺

我到草原耍流氓

碧绿的一汪水草

走在草原的小路上

天苍苍,野茫茫,我到草原耍流氓

酷爱公路照的我

乌云密布,要下雨了

我可以不专业,但是必须认真!

本来清晨给司机说好让他下午来接我们,可是后来大家达成一致要徒步回去。感受大自然。
出去第一件事情是将包里的午餐吃掉,然后到处找地方买水喝。水足饭饱后才出发。其实路上还是很寒冷的,大家让我赶快穿上厚外套。

路上经过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牛羊成群,河流蜿蜒曲折,很适合搭帐篷露营。

坐车过来时感觉很快就到了,可是徒步十几公里回去的道路太过于漫长,好累的。无数次的穿过一座座层层叠叠的大山,每翻过一座大山就说过了这座山就到了,自我鼓励也没有用。我们还是很有骨气的,很多辆车子停下要载我们,我们大言不惭的对好心人说,我们不坐车的,要徒步回去。惹得别人钦佩,其实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

到奥去乎村子时,路上一个骑着摩托车的藏族人停下问我们要不要虫草。我们说看看,他从怀里小心翼翼的拿出一包东西,一层层的扒开后,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虫草,干的,出价30 一根,我们说太贵了,没买。

草原小花

天将黑的时候,我们回到拉卜楞寺,实在是饥渴难耐的直奔一家有些贵的藏餐厅取暖吃饭,点了几道菜,米饭硬的不得了,但是是热的就好。

吃过饭也没心思看看拉卜楞寺的夜景了,太累。直奔住处休息。

周围在弹吉他唱歌给我们听。

磕长头的人们

本来以为第二天的旅途会是我一个人,云龙必须要回去工作,colin也要回京。周围不知道要去哪里。
但是在我走的时候,他迅速的决定要和我同行。就这样我们一起坐车去郎木寺,向着我心中的圣地扎尕那出发。

路上的风景

白色的绵羊满山遍野

郎木寺的天如此蓝,它既是一个寺,也是一个镇。分为四川的寺庙和甘肃的寺庙,以一条河为界线。四川的会漂亮一些,原始风景好,甘肃的就是普通破旧些,天葬在这边。

全国唯一的2个可以看天葬的地方,一个是这里,一个是色达佛学院,但是唯一可以无限拍照的却只有这里。

这里超级的小,一会儿功夫我们就走遍了,住在花涧,条件好点,老板娘是个大美女。抽烟喝酒聊天无所不能,周围说她好像是个gay。

在藏餐厅吃蛋炒饭,传统的藏食我都吃不惯,所以没有办法,只能吃火腿炒饭了,15一份。

参观唐卡,观看其制作过程

我背后这幅未完成的唐卡上面布满了金子,特别昂贵。

我和年轻的唐卡大师

高原的阳光是热烈的

旅行,只为遇见更美!

喇嘛在休息。我俩傻瓜一样的买票去了寺庙,结果旁边就是一条路进去,无需买票也没有人查票的。

湛蓝的天空,多么美丽的天气。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休息一下,躲避太阳。

甘肃寺庙是金色的,四川这边都是银色的庙宇。

这条小狗跟着我们一路,特别温顺可爱。

峡谷深处

很经典的画面

回去后,我们各个客栈的寻人去扎尕那,可是失败了。外面下着好大的雨,最后在神仙居老板邀请我们一起喝酒,他们正好在吃饭。和他们聊了一会儿我就先回来了,留下周围继续喝。

天气真的好冷,找不到人一起去我有些不安。

第二天晴,风有七八级,我们在大厅玩耍的时候看到了在美国读书的dannis,他一个人送上门了,没有老板,我热情的接待他,让他住在这里,他说好啊,我又问去不去扎尕那啊,他说好啊。听到这话我很开心就这样送上门的一个猎物留下来了,他说自己刚从尕海来,我们一听笑翻了,因为坐车来的时候我们看到尕海了,特别小的水潭,很庆幸自己没有专门过去,他居然在如此一个寒冷大风天去了,还说草原上风更大快被吹死了。

然后周围带他去吃套餐,这个套餐很便宜,而且能吃饱吃好。

下午我带着dannis和学生妹去走大峡谷,直接从售票旁边的小路大摇大摆的走进去,也无人问津。相对于昨天,今天的寒冷和大风是个阻碍。不过我们依旧尽兴的走到了最里面。

路上遇到几个当地的人,我们总是问里面是什么,他们说有牛。

经过一个神仙洞,3个人钻进去豁然开朗。祈福!

溪水潺潺

有一段水路

老虎洞穴

越来越狭窄的峡谷

进去后果真有牛,直接豁然开朗,广袤无垠。

当天回来后我躲在被子里取暖,实在冻坏了。他们一起吃酒去了。

白天一个当地人

回去后我就钻进被子取暖,他们要去吃酒去。后来上楼叫我,可是我真的不想去了,实在太冷。

白天的时候,一个当地人找到我们让包他的车子去扎尕那,300一天。我们已经约好明早8点出发。

6人行。路上司机好像撞掉一头刚出生的小藏香猪,藏民拦着不让走,耽误了半个多小时,最后给没给钱我不太清楚。

路上风景很美,师傅会在中途的一个瀑布停下让我们去拍照。随后会经过若尔盖大草原,这里的草很长很茂盛也很绿,非常的美。

扎尕那的牌坊离里面还有29km的路程,但是在牌坊附近正在建设的是景区公交停车场,意味着这里很快就会收门票和车票了。

司机先将我们放到山的高处,就是拍照的经典位置,然后说下午再接我们回去。

剩下的就是我们在景区自由行了。。。

原始的自然风光,胜出世外桃源

在梦想中的地方尽情撒野吧

在离仙女湖不远的地方还有着原始森林

扎尕那古老的村子,人口很少。中午吃饭都找不到地方。

扎尕那村子里唯一的一座金塔,在阳光下映射的闪闪发光,很是引人注目。村民们无事时便会到此转经。

白塔顶上转经后的一位老阿妈,她一直趴在栏杆上注视着远方,很久很久,不曾动。后来在烈日下我跟她微笑着打声招呼,可是她听不懂汉语,只是同样的微笑回复给我。

下午回去时强烈要求师傅停车在若尔盖草原。

成都的大哥说,顺道让我去趟成都吃顿火锅,我说没有几天的时间了,就不能过去了。

第二天清晨,回兰州。因为在夏河车子没有停留,所以我不能买想买的虫草了,很是遗憾。下午抵达南站后,和周围分离,他要去青海了。而我继续在兰州的行程。过了几天冬天回到兰州继续夏天,天气如此的闷热,兰州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有着西北的苍凉。黄河大桥作为兰州的标识,是必须要去的地方。所以住宿后便出来寻找它的踪迹。

大桥对过是一个公园,可以爬到山顶观看壮丽的兰州市全貌,无疑这里会有很多的人。泥土一般的黄河水,让人战栗,谁又能想到远在青海黄河源头水是多么的清澈呢?

第二天还要去兰州大学和博物馆看真的‘马踏飞燕’。碰巧碰到了兰州大学的毕业季,一起凑个热闹喽。

真正的马踏飞燕,儿时便从图书上知道看到过,如今看到了真迹,有些震撼。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在甘肃博物馆。

此行完结。

其实,旅行不过是我个人逃避现实的一种发泄,现实的残酷让我不能喘息,而只有在逃避中在旅行中才能获得一点自己的认知和认可。

不足之处请大家谅解,错别字也不是有心的,没有来得及更改。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4 16:25

美佳乐,容入景中

2016-03-24 16:41

引用 泉哥 发表于 2016-03-24 16:41:26 的回复:

回复泉哥:谢谢观看

2016-03-24 16:47

引用 fiakoh 发表于 2016-03-24 16:25:20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fiakoh:推荐去

2016-03-24 16:47

楼主租车出去玩的啊,厉害哎,推荐享包车3baoche.com。包车司机的信息游记超完善的,旅行路线规划的也很完美,爱旅行的你值得拥有。

2016-03-24 16:5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8 01: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8 17:52

引用 leafs 发表于 2016-03-28 17:52: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