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沟冰川探奇之旅

漫步如流 LV.8
2016-03-23 20:15 1323/7
  • 出发时间/2016-01-01

前言

海螺冰川,你为何那样温暖?那是因为你身旁流淌着温泉。
巴拉冰川,你为何总是春天?那是因为你拥抱着原始青山,那是因为你拥抱着原始青山。

海螺沟冰川,“蜀山之王”贡嘎山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低海拔冰川,以它最负盛名、瑰丽晶莹的大冰瀑布著称于世,并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前来探奇。

行程

D1:2016年1月1日早上8点 成都温江─磨西镇
途中经成温邛高速、邛名高速,京昆高速、以及S211省道于下午5点到达,全程328公里。中间在汉源县下高速,顺便游览了汉源湖。当晚住磨西镇。
D2:全天,海螺沟冰川游览,住磨西镇。
D3:2016年1月3日早上9点 磨西镇─成都温江
途中经S211省道和G318国道先到达泸定县,参观了泸定桥,再沿G318国道穿过二郎山隧道并经过天全县达到雅安,然后上高速原路返回。

费用

气油费400元/往返、过路费180元/往返、住宿费200元(2晚,100元/标准间/晚)、海螺沟门票62元/人(半票,60周岁以上),观光车费70元/往返/人,冰川索道费150元/往返/人。

相机

尼康套机D3000/DX 18-55mm/DX 55-300mm+三星A7手机(摄影未入门,照片也未PS)。

人物

老夫老妻二人(一人驾车,一人导航,貌似拉力赛车手的标准配置)。

代表性照片和关键词

正文开始之前,先上几张代表性照片,关键词是大冰瀑布、贡嘎山雪峰、一号冰川、原始森林、草海子。

海螺沟   大冰瀑布

海螺沟   贡嘎山雪峰

海螺沟   一号冰川

海螺沟   原始森林

海螺沟   草海子

正文·

2016年元旦3天小长假,按我们“说走就走”的自驾游出行计划,如期来到贡嘎山核心景区的海螺沟,在没有受到任何寒冷气温、冰雪湿滑和高原反应的影响下,我们“成功地”登上海螺沟3600米海拔高度的四号营地,亲身体验并亲眼见证了海螺沟冰川的无限神奇。

元旦一大早出发,从温江雅安,一路无话。经过荥经县龙苍沟时,两边群山之上云雾缭绕,云卷云舒,云海或翻滚或涌动,姿态旖旎,气势磅礴,可惜高速路上既不能停车又不好拍照,没办法,只好继续向前赶路。

中午到汉源县时下高速,连吃午饭带看一眼汉源湖。汉源湖非常大,和之前去过的雅女湖、古宇湖等其他湖区一样,都是人工建造的水库,不过汉源湖更大,号称西南最大的人工湖。

汉源县   汉源湖-1

汉源县   汉源湖-2

汉源县   汉源湖-湖边树花

汉源县   汉源湖-湖边花柱

京昆高速石棉段有多座高架桥在群山中和大渡河上穿行,其中最有名的观音岩特大桥,我们也仅仅是“一驶而过”,根本看不到它的“庐山真面目”。由此,龙苍沟和观音岩特大桥就此被列入我们的出游计划。

从高速到S211省道,路好走不说,景色也很养眼。最后的一段路,也就是海螺沟专用公路正在扩建,路虽不好,车走得慢一点,但整个行程还是非常顺利。

下午5点安全抵达海螺沟景区门户磨西古镇。

S211省道   路边景色

磨西镇   海螺沟专用公路-扩建路段

磨西古镇建在一个依山傍水的狭长高台平地上,是游客进出海螺沟的必经之地。随着海螺沟冰川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磨西古镇也已逐步发展成为海螺沟景区游客的大本营和集散地。

当晚住宿选择的“雪山红石”酒店,房间门外就是一个大平台,而且还可以登楼梯上楼顶,正好满足我们海螺沟星空和日照金山的拍照条件,尽管拍日照金山的位置条件不是很好,对我们老年人来说,这已经足够了。下面文字到日照金山的照片均摘录于我们另一篇游记《磨西的早晨》。

临行前就有一个海螺沟星空和日照金山的拍照计划,但晚上9点时,天空仍一团漆黑,什么都看不到,星空拍照只好作罢。晚上12点醒了,爬到窗户上一看,天哪!满天繁星闪烁,半圆月亮斜挂天际,真正一个璀璨星空!兴奋之余,二话不说,立马起床穿衣,带上相机,爬上楼顶,第一次拍下了期待中的星空照片。

看到天气这么给力,我们早上6点就早早起床,爬上楼顶准备拍摄日照金山。6点半后,天空渐渐泛起微微亮光,先是给远山轮廓涂上一抹鱼肚白,然后,楼顶上能看到的两处雪山顶峰也面目全现。开始时,雪峰还是白色的,随着太阳冉冉升起,在阳光热烈地照耀下,雪峰被一点一点涂上金色,直至整个顶峰都变成火红色形成日照金山奇观,十几分钟后又慢慢褪去金色,恢复了雪峰本来的白色。

下面照片都是用狗头套机拍摄的,虽不甚精彩,但也足以让我们领略到磨西夜空和早晨的绚烂壮丽。

磨西镇   北斗七星

磨西镇   皎洁月光

磨西镇   拂晓晨曦

磨西镇   黎明晨光

磨西镇   日照金山-1(初始)

磨西镇   日照金山-1(形成)

磨西镇   日照金山-2

拍完日照金山后,我们就立即出发,先穿过老街街道,然后沿着新城街道赶往海螺沟游客中心。

磨西古镇主要街道有两条,一条通往老街,一条穿过新城。磨西老街不长,石板铺就的道路也不宽,只有明清时期的木质老屋展现出古镇的厚重历史,而新城街道路宽,柏油路面,道路两边多是藏家风格的现代建筑。

磨西镇   老街街道

磨西镇   老街酒吧

磨西镇   新城街道

磨西镇   藏家建筑

海螺沟游客中心就在新城街道的尽头。当天游客不少,等候观光车的队伍绕了好几个来回,排满了整个游客中心广场。当时看到游客这么多,就想先去雅家情海或雅家梗(红石滩),回过头来再上海螺沟冰川。但一合计,雅家情海和雅家梗距离海螺沟将近40和30公里,而且都是山路,无论先去哪一个,当天再上海螺沟冰川,时间肯定是不够的。没办法,那就等观光车进海螺沟吧。还好,观光车到是一辆接一辆,因此等了1个多小时,我们就登上了前往海螺沟冰川的观光车,然后经过海螺沟大桥,正式开始了我们海螺沟冰川的探奇之旅。当时是旅游淡季,若赶上旅游旺季,还真不知道要等多久。

磨西镇   海螺沟游客接待中心

海螺沟   海螺沟大桥

观光车到达的第一站是草海子,路程大约30公里。这一段道路,崎岖,弯多,坡陡,有些路段还有积雪,但沿途风景不错,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很快也就到了。

海螺沟   盘山公路

海螺沟   沟内人家

海螺沟草海子在二号营地和三号营地之间,为典型的冰碛湖,是冰川消退时冰碛物形成的洼地。因为是冬天,湖水已基本干涸,代之以雪覆盖。草海子掩映在原始森林之中,四面是层层叠叠的苍松翠柏以及冷杉银杏等珍贵乔木,林中负氧离子是成都的2000多倍,被冠以“世界洗肺中心”美誉。

海螺沟   草海子入口

海螺沟   草海子-山林辉映

海螺沟   草海子-檐下远眺

海螺沟   草海子-滴水成冰

海螺沟   草海子-阳光普照

原始森林中,处处充满了原始、自然和神秘的色彩。树枝上挂满了飘如美髯的松萝,树干、草丛和地面被积雪覆盖,观光小道在黝黝的林间无声地向前延伸。其间,不时地,透过密林还能看到皑皑雪山的顶峰或雪坡。

最神奇的是,几棵树的树皮爆裂后,在阳光照耀下透出明亮的金色或火红色,就像树枝在燃烧一样!

海螺沟   草海子-雪覆海

海螺沟   原始森林-树根仙洞

海螺沟   原始森林-林中窥峰-1

海螺沟   原始森林-林中窥峰-2

穿行在林间观光小道,一边观赏原始森林美景,一边呼吸着含氧量极高的空气,真乃神仙也!

从原始森林出来,我们再乘观光车来到三号营地附近的索道站。海螺沟观看冰川有两条路线,一条步行,一条乘缆车。步行路线在冰川峡谷右岸,途中可接触到冰川,当时景区公告说步行上山路线有塌方,禁止步行上山。索道全长3.5公里,并横跨冰川峡谷,乘缆车可将原始森林、冰川、大冰瀑布、贡嘎主峰一览无遗地尽收眼底。

自然地、也别无选择地,我们乘坐缆车上山。

缆车刚出索道站不久,我们就看到了贡嘎雪山主峰全景,眼睛一亮,心潮开始澎湃。随着缆车向上行进,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晶莹剔透的冰川、雄伟壮观的大冰瀑布和风光无限的贡嘎主峰依次呈现在我们眼前,那个心情真的是无法用语言形容。是兴奋?是激动?还是心花怒放?不管这些了,还是抓紧时间欣赏和拍照吧!

海螺沟   索道站

海螺沟   索道

海螺沟   缆车

海螺沟   贡嘎山主峰

海螺沟   雪山坡

海螺沟   原始森林

缆车越过原始森林之后,带我们在冰川峡谷之上继续缓缓穿行,缆车索道距离冰面也时高时低,从而使我们能在时间和空间上充分领略冰川风光,欣赏冰川全貌。

有一段冰川,当我们以鸟瞰视角拍照时,没注意到冰面上还有游客,放大看照片时才发现了哪些如蚂蚁般大小的人们。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到了那里。

海螺沟有数百条冰川,我们眼前看到的是一号冰川。

一号冰川全长14.4公里,面积23.2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同纬度海拔最低、最大的现代冰川。

海螺沟   一号冰川-1

海螺沟   一号冰川-2

海螺沟   一号冰川-3

海螺沟   一号冰川-4

海螺沟   一号冰川-5

海螺沟   冰川冰面-1(鸟瞰)

海螺沟   冰川冰面-1(局部放大)

海螺沟   冰川冰面-2(鸟瞰)

海螺沟   冰川冰面-2(局部放大)

缆车继续前行。在冰川峡谷转过一个弯后,我们便看到了大冰瀑布和贡嘎山主峰。

大冰瀑布宽500 ~1100米,落差1080米,冰层厚17 ~30米。在阳光照耀下,瀑布冰雪光芒四射,极具“疑似银河落九天”之气概。

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横断山脉大雪山的主峰。贡嘎山高大险峻,气宇轩昂,巍峨地屹立在群峰之巅,在周围冰峰和雪山的簇拥下,大有“不刺破青天誓不休”之气势。

海螺沟   大冰瀑布和贡嘎山主峰-1

海螺沟   大冰瀑布和贡嘎山主峰-7

海螺沟   大冰瀑布和贡嘎山主峰-8

海螺沟   大冰瀑布和贡嘎山主峰-9

之后,我们登上四号营地,并在游览贡嘎山峰的同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拍照。

四号营地海拔3600米,可以直面大冰瀑布和贡嘎山群山全貌,也可以一览周围其他景色。

海螺沟   “四号营地”界碑

海螺沟   贡嘎山群峰-12

海螺沟   贡嘎山群峰-13

海螺沟   大冰瀑布冰雪表面

海螺沟   大冰瀑布冰雪表面(细节)

海螺沟   金碧辉煌的“四面佛”亭

海螺沟   远眺“四面佛亭“和雪山顶

海螺沟   金碧辉煌的“四面佛”塔

海螺沟   经幡

海螺沟   经幡、佛塔和佛亭

海螺沟  神秘圣洁的金刚塔

海螺沟   红石滩与金刚塔

海螺沟   登山英雄纪念碑

海螺沟   “登山英雄纪念碑”碑文

四号营地上建有餐厅,可供游客用餐和休息。

在餐厅旁边,有一个展示藏家文化的展厅,名叫“康巴长廊”。这里展示的藏家生活用品、服饰、佩饰和工艺品非常精致,色彩艳丽,不仅具有浓郁的康巴风情和鲜明的藏家风格,还处处散发着藏家文化令人神往的远古气息。

海螺沟   餐厅一偶

海螺沟   “康巴长廊”展品-8

海螺沟   “康巴长廊”展品-9

海螺沟   “康巴长廊”展品-10

正当我们心旷神怡尽情欣赏并不亦乐乎尽兴拍照海螺沟冰川美景时,不知不觉中,忽然发现太阳已西去,冰川中的冰雪不再闪耀银光。我们知道,时间不早了,是离开的时候了。不用说,我们还是要顺原路乘坐缆车和观光车返回。此时此刻,虽然恋恋不舍但却心满意足。

就在乘缆车返回途中,我们还有幸欣赏到夕阳之下的雪峰美景。毫无疑问,承蒙海螺沟冰川之厚爱,为我们的海螺沟冰川探奇之旅画上了一个最完美的句号。

海螺沟   夕阳之下的雪峰-1

海螺沟   夕阳之下的雪峰-2

随后的行程,便是从海螺沟泸定县,在参观泸定桥之后,上G318国道经过二郎山隧道、天全县到达雅安,再上高速返回温江。细节略去。

泸定县   泸定

泸定县   大渡河峡谷

天全县   二郎山

天全县   二郎山隧道

后记

我们的海螺沟冰川探奇之旅就此结束了,总结海螺沟冰川景色,那就是原始、自然、神奇、独特、壮观和震撼。

我们已不再年轻,但我们坚信“踏破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海螺冰川,你头枕金山,神奇辉煌千万年。
巴拉冰川,你冰砌玉洁,永远留在我的心间,永远留在我的心间。

全文完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2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24 15:2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22:47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回复lebo:谢谢!你的《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徒步草科-巴王海-子梅垭口)》已拜读,文字和照片非常好,向你学习!

2016-03-24 15:28

引用 ivywang 发表于 2016-03-24 15:25:4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ivywang:谢谢!登山、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是所有人的幸事,它会让我们心情愉悦、精神焕发、有益健康的。

2016-03-25 10:4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28 10:52

引用 yufan 发表于 2016-03-28 10:52:54 的回复:

回复yufan:谢谢分享!

2016-03-30 08:18

文采飞扬,行程详细,大有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