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土耳其自驾游

实习楠楠 LV.6
2016-03-23 20:28 394/2

我很久之前就有沿丝绸之路自驾阿姆斯特丹的打算,想看看东西方文明在这条漫长商道上的演变,想亲眼看看现在这条路上人们的生活。但是由于时间和安全的问题,一直无法成行。尤其是现在有了小孩后,就更难以实现了。土耳其成了我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地域上人为的分成了欧洲亚洲,东方和西方;人文上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文化剧烈的冲击——这一切的一切形成了今天的土耳其

行程

D1,重庆-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到达是D2的凌晨)
D2,伊斯坦布尔-开塞利-于尔居普-代林库优地下城-乌奇沙城堡-格雷梅小镇
D3,热气球-露天博物馆-帕夏贝-安塔利亚老城
D4,安塔利亚-卡什-厄代吕兹尼(费特希耶
D5,滑翔伞-费特希耶海鲜市场-棉花堡
D6,棉花堡-以弗所-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D7,地下水城-老皇宫-博斯布鲁斯海峡
D8,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大巴扎-马克西姆广场
D9,马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马太拉灯塔-马太拉大桥-Istanbul机场

机票

重庆伊斯坦布尔ist的往返机票是在去哪儿订的,提前了4个月,含税3800元
伊斯坦布尔Ist到开塞利的是在土耳其航空的官网定的69里拉含税(20KG行李,标准餐)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ist的是在飞马航空官网上定的23美金含税(无水无餐,15KG行李)
因为我们到达伊斯坦布尔是凌晨1点左右,为了无缝连接坐第二天一早(6点50)飞开塞利的飞机。这样做节约时间和金钱,但就是稍微人有点遭罪。好的位置几乎都被土国大妈大叔霸占,同行的女士较多,又不好意思睡花台,哈哈。可能是我们运气不好,不像以前攻略上说的,有很多空位就是了,凌晨两三点就很多人。不过土航的飞机比较赞就是了!
飞马航空!!妈蛋啊,真的是战斗民族的航空公司啊,从起飞开始就不停的颠簸(这里所谓的颠簸是指你的臀部和座位不接触的时间超过1秒!),一个小时的航程,分分钟都感觉会坠毁啊!以至于我们看到马尔马拉海都会松口气,觉得掉海里存活机会可能大点吧。你有见过飞机降落的时候一侧滑轮着地吗,全机舱的人往一边倒的惊心动魄啊!所以当飞机停稳的时候,全体乘客报以热烈的掌声,我迟疑了5秒,也跟着使劲的鼓掌,还差点流下劫后余生的热泪!不过价格确实便宜。
建议各位决定好了行程的,就直接在官网上把机票定了,很有可能没票了。虽然这两个地方来回的班次很多,但是和你时间凑巧的就不一定会有了。
当然,这次我们走的时间很紧,几乎都是不停计算,所以对航班的班次特别在乎。时间富裕的人可以忽略。

租车

综合了各方面的考虑,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在租租车上定的一辆9人座的MPV,手动挡。(我们一行8人,只有我一个人有驾驶手动挡的经历,开心死我了。我是开车狂,哈哈。)
因为原来在希腊旅行的时候我和老婆两人就是随便找了一家租车公司,各方面办的很妥帖,一点都不麻烦,印象不错。但是这次人多,时间紧,所以决定提前安排好,以免意外。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
我在租租车上观望了很久,最终选择了一个价格适中,评价较好的公司。9人座,含异地还车费890元/天。租租车免费租借了一个E路航的GPS,完全够用了。而后为了避免麻烦,我又在租租车的网站投保了一个全险,就是什么起赔额啊,什么轮胎玻璃坏了怎么办啊,拖车费啊等等等等。就是这样,我们时间租车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后面会说到。
我体会是土耳其这种地方和国内有些类似,不能完全按照契约的东西来执行,你懂的。所以该完善的东西一定要完善。对了,这家租车公司检查和复印了我的驾照公证证书的。
关于导航,很多前辈都有提到,就是先用谷歌地图的PC版把你想去的地方变成经纬度,之后就好操作。

住宿

我就是在BOOKing上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把自驾旅途上的旅馆全搞定了。经济便宜舒适安全是我选择的方向。只有在格雷梅的那晚最贵75欧一间洞穴房标间,但也是我们整个土耳其早餐最好的一家旅店了,想想都留口水啊。我一共订了五晚,总共每人83欧。总体来说大家觉得住宿的条件很不错,很有感觉。因为我选择都是老城里的家庭式旅馆或者装修比较古朴的酒店,自然洗浴设施相对陈旧。我家老婆大人对此怨声载道。
没办法,去年和这群人去个台湾就至少花掉了1.5万元人民币/人,当时就默默下定决心要把安排行程这些事情揽下来,自己控制成本。所以这趟土耳其旅行我们每人只花了1万元人民币(包括所有的机票,租车,油费,热气球170欧/人,滑翔伞,吃!)
可能是他们抱怨我把住宿定的便宜吧,我们每餐的消费都在200里拉以上,有时候甚至要400多里拉。我的神啊,这种消费水平一直到伊斯坦布尔才得到有效的遏制。总之这次旅行是我重庆土鳖的重大胜利,谁叫他们一群上海海龟什么都不管呢!

热气球

建议各位直接去几家比较出名的官网上预定。我就不发他们的链接了哈,无外乎是皇家这几家,在万能的百度一搜,就能查到他们的邮箱和官网地址。这次旅行我们是四月上旬去的,照理说还没到旺季,就一直没定。直到出发前一天我心血来潮想问问热气球的事情,才发现皇家,蝴蝶这几家7天之内全部预定完了。最后狂发了十几封邮件,拜托旅馆老板,皇家热气球公司介绍其他公司(我脸皮有多厚),最终定到了voyager,感觉确实不错哈。但是在我心目中,最好的还是皇家吧。于是我把这个遭遇提前告知了另外一批准备4月下旬来土耳其重庆土火,他们就顺利的定到了皇家。哎。
几乎每家都是付现少10欧,也没有强制非要用欧元,可以换成里拉的。这次欧元汇率低,我们就拼命换了很多,到了之后才发现,实际上很多地方都能用里拉。这个是后话。

写在正文之前

我写这篇游记主要是以后人老珠黄,记忆衰退的时候留给自己回忆的。如果说待会儿你看得有些酸麻,请非礼勿视。
这次去土耳其我原本打算是15天的,但是由于老婆单位该死的年休制度以及我们亲爱的澳洲代购的春假,不得不压缩到9天时间。要去的地方我又不想减少,所以热气球、滑翔伞能否乘坐完全看运气。因为整个四月都多雨,后来我们去棉花堡就遇到了大雾,雨夹雪的天气,冷得不行。幸好我的驾驶技术不错,外加澳洲代购发功变身晴天娃娃,才没有延误我们的行程。

D1,未尽兴的乌鲁木齐,矮矬穷的南航

因为我和老婆是俩吃货,故意选择了(其实是南航价格便宜)经停乌鲁木齐的飞机去Istanbul。并且我们选择了下午2点就到乌鲁木齐,晚上10点多才转机出发。中间至少就有5、6个小时可以自由的晃荡一下,去试试和西宁兰州不一样的手抓羊肉了。但是不靠谱的南航,从我们下单开始的第一周就告诉我们要换时间起飞,一改再改之后就变成下午4点到达乌市,从此手抓羊肉梦破灭。转变成机场附近回民餐馆,公交沿线游了。

乌市民航小哥推荐的这家回民餐馆生意真不错,仿佛是下了飞机回家之前都要去哪儿整一顿。味道也还行,不是太惊艳!
乌市给人的感觉很紧张。我说的是表面上的紧张: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武警,公交车上的大喇叭一直提醒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甚至连每个公交车站都配备有几个手拿电棍的大妈。本来街上化雪就冷得不行,气氛搞这么紧张,弄得我相机都不敢拿出来,默默的装本地人。
民航小哥还顺带说了句他们下班最爱去逛机场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不知道是地方没找对还是咋的,那个市场是真心小啊!不过里面的摊贩都很热情,冲淡了市场外寒冷紧张的气氛。随手买了一瓶酸奶,感觉和内地的没什么区别。
那民航小哥唯一失误的就是说过安检会很长的时间,结果我们不到20分钟就把所有的手续办完,傻傻的呆在候机厅。
说下南航,国际航班的饮食和国内的差不多,只是在回程的时候多了一瓶酸奶还是什么。所以你可以想象当我们看到国际航班上的饮食和下午飞乌市时一模一样时,是怎样的心情了。反正我是失眠了,飞伊斯坦布尔的这6个小时几乎没睡,真是很糟糕的体验。吃货的悲哀。

D2,租车风波和大美开塞利

土航乘坐就是爽啊,带着如此愉快的心情,我们到达了开塞利。一下飞机就觉得很惊艳,很期待待会儿的自驾之旅!

租车矬事
但是之后的租车过程让我实在很无语!我在租租车上订的是ESSENCE这个公司,去之前两周我就给他们公司发了一封邮件,告知他们航班号,方便其meet and greet,但杳无回音。于是我通过租租车告知他们我们的航班信息,租租车方面给我保证说没问题。出了机场之后,有很多租车公司的在接人,但失望的发现没有接我们的。于是我按照订单信息给他们去了电话,但接线员说这个公司不存在了,说我打错了!!我顿时就晕了。我以为是英文不好,表达不清,换成了我们的澳洲代购和某位美国海龟,而对方接听电话的由口齿不清的土国小妹儿换成了完全不懂英文的土国大叔。我当时有点生气,直接拨打了租租车的电话,质问他们是怎么回事,客服立即回复说他们联系,半小时内给我答复。过了10分钟又打电话去那家公司,还是位土国大叔接的,说他们已经安排车辆了,最多10分钟就过来。结果我们等了4个10分钟,才等到姗姗来迟的人员。但看到是一辆大众的MPV,我也默默的忍了,觉得还不错,只跑了5万公里,内部空间也宽敞。放行李和坐8个人也没问题。
本来我以为这家租车公司会像其他攻略说的那样,稍微推销一下保险就算了。在我告诉了他通过国内第三方购买了全险之后,任不遗余力推销他的保险,弄得同行的朋友都说买一个算了。结果他所谓的全险是不含车窗轮胎之类的,又要叫我们买车窗险,补充人身安全险等等。我顿时就怒了,决定一个保险都不买。
就带着这种忐忑的心情上路了。结果还没跑到加油站,汽车熄火了!!在土国川流不息的马路中央,一群人那个汗啊,那个焦躁啊!就在我们万分无助的时候,一大群热情的土国人民自发的帮我们把车辆推到路边,并且联系了警察。而后警察又把我们倒霉的租车公司叫到了现场,发现不仅仅是没油了,并且因为没油导致了汽车的系统问题,又弄了1个小时左右,才心惊胆战的开始正式的旅行。中间的虐心历程不足道哉!

出发,2400公里的自驾!

之前在国内做过的心理建设在这次自驾中统统没有出现,对于经常自驾云贵、青藏的我来说,在土国驾驶简直就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实在是爽啊!
抵达于尔居普已经要下午1点了。通过前期的磨合逐渐消除了小伙伴们的担忧,但只有大餐才能真正的消除疲劳缓解压力。也是从此刻开始我们的各种烤肉、面包之旅。这么多天,唯一一个对这两样东西一直感兴趣的就是我,哈哈,天生的肉食动物。以至于小伙伴们吃腻歪的时候都是我扫盘的,想想都开心。这种美好的记忆太深刻,害得我7月的时候又去了趟青海,满足口腹之欲。
其实土国的烤肉吃多了也感觉不出来特别的特色,无非就是哪家的肉鲜嫩一些,搭配的蔬菜或者其他配料奇怪一些罢了。对我来说都很爽,尤其是在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吃鱼的时候,真心是要吃到吐啊,哈哈。
我们这个团队里还有个好奇宝宝,但是他的主攻方向是各种闻所未闻的饮料、甜品、小吃。那是一个宁愿吃错不要错过的主!无论是多臭的,多甜的,多酸的,看着多恶心的统统不放过,都买来一试。印象特深刻的是谈他从孔亚安塔利亚的路上买了一种瓶装的紫色的果汁喝的津津有味,大家出于好奇每人都喝了一点,简直又酸又苦。这还不是重点!喝了之后,果汁会把你的牙齿和嘴唇都染成紫红色,妈的,一群鬼!

这家的烤肉印象不深刻了,但是他的米布丁和酸奶饮品还不错。
吃饱喝足之后随便逛了逛小镇。有很多做彩陶的作坊,商业旅游气息较浓,有不少在路边招揽生意的人。这边的物件相对来说要便宜点,但很有限。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可能是因为倒时差的缘故,一直没感觉到其他攻略中小镇出尘的因素。

我们在格雷梅的旅馆稍作停留,就驱车前往绿线上的一个地下城。整个路途不是很远,大概30公里左右。我对大多人文情怀浓厚的景点都不是很感冒,只是对地下城这个建筑本身的好奇。这么多人在如此危险的日子里,蜷局在一起相互慰藉,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怎么解决的。参观完后对那种人在绝望中孕育希望的能力深深感佩,也只有这样的坚持才能在如此的环境下生存!
踩着夕阳我们向uchisar出发。虽然沿路风光不错,但是车上有3位小伙伴受不了了,两位感冒,一位困得不行。没办法,困的扔在车上,感冒的拖到山上吹吹风。
这景点是附近的一个制高点,所以景色是相当的赞。尤其是伴着落日欣赏着格雷梅的美景,真是醉了。考虑到车上小伙伴的情况,一个人静静发呆到月华初上的打算只有作罢。

伴着余晖回到了旅馆stone house cave hotel.可能是因为倒飞机和下午在山上吹了风的缘故,有两个小伙伴感冒病倒了,只有躺在宾馆休息。所以准备4月去土耳其的小伙伴一定要做足准备,那边还是挺冷的。有时候的昼夜温差达到20多度,在我们去棉花堡的路上温度一直在0度左右徘徊。
我们按照原定的去old cappadocia restoran吃晚餐,那里现烤的馕和面包之类的东西实在是太好吃了,我们点了一个大份的土国披萨带给两个病号吃,在生病的情况下都吃完,觉得很赞!还有一个蘑菇弄的什么东西哦,我们点了三份,哈哈。受不了。
我在土国准备每晚喝点葡萄酒怡情的,但是感觉那边不像其他欧洲国家那样,超市里可以选择很多种类的葡萄酒。这个小小的梦想就此放弃了,只在晚上就餐的时候浅尝辄止,有点不爽!

为我们的热气球公司打个广告,哈哈,服务真心不错啊!

热气球不用多说,很多攻略都有提到。但是建议大家还是提前预定的好。几家出名的大公司回复预定邮件都很积极的,并且极具善意。因为我的粗心,直到飞土国前一天才在朋友的敦促下去定热气球的票,最出名的那两家已经没票了,并且是10天之内的票都没了,我那叫一个震惊啊,谁说4月不是旺季的!幸好还有voyager!早上第一班起飞,并且是随着大部队的起飞点起飞!
随着“噗噗”的点火声,我们不知不觉的离开了地面,长时间都出于莫名其妙的兴奋中。这可不是腾冲山口或者银川沙湖那种放风筝的热气球可以比拟的!而后又在莫名其妙中升到了1000米的高空,仿佛只有呼吸声和风声。渐渐的,连呼吸声也没了,小心的挪动着身体,欣赏着这终身难忘的美景。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4 15:1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