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厦门跟、自由行

三月厦门跟、自由行

苗胜文

时间:3月5日---3月12日
特点:这次厦门之行,我们夫妻2人采取自由行加跟团。包括订机票,订酒店,定旅行团都在网上搞定。在去哪儿网上预先订了去程、返程的机票,是特价机票,还是白天的航班,很不错。然后在携程网上订了厦门当地5天4晚厦门鼓浪屿永定土楼的团。这次跟团,携程网安排住宿在成功大酒店,标准可以。后又在网上厦门海峡国际旅行社订了2天1晚的武夷山旅游。最后腾出一天自由行。
费用:机票2700元;报团3400元;其他费用1000元。
行程 :3月5日中午1点55分太原武宿机场起飞,下午6点55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落地。手机联系当地旅行社,机场接机把我们送到成功大酒店住宿。这个酒店早餐不错是自助餐。
    3月6日早晨坐旅行社的旅游大巴去永定红坑土楼旅游。2008年7月福建土楼(包括初溪土楼群、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大地土楼群、衍香楼、振福楼、怀远楼、和贵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洪坑土楼群包括振成楼、福裕楼、奎聚楼、光裕楼、如升楼、景阳楼、庆成楼、福兴楼、玉成楼、庆福楼等,其中振成楼、福裕楼、奎聚楼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洪坑地处山谷之中,建筑沿一条小溪而建,环境优美。现代建筑大多建在村口的路边,振成楼以内很少扎眼的新建筑。由于从售票处到振成楼约有1公里,大部分旅行团都到此为止,再往内,导游不愿多走,游客往往也满足于在所谓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前拍照。洪坑土楼涵盖了圆楼、方楼和五凤楼三种类型。圆楼中,既有体量巨大的振成楼,也有永定最小的圆楼——如升楼。除了作为住宅的土楼,洪坑的乡土建筑类型丰富,有天后宫、祠堂,还有近代建筑风格的林氏蒙学堂,这些建筑单独拿出来不起眼,但合在一起,价值就大了,“洪坑乡土建筑”完全可以单独列为国保,可惜振成、福裕、奎聚三楼列为国保后,其它建筑就没有出头之日了,就是这三个楼也位于“福建土楼”名下,一般的名单上根本找不到。
从售票口景区大门进去,溯溪前行,我们看到的第一座土楼——环兴楼,已有所残缺,这里还在洪坑村外小溪。

一路沿着村里的小路前行,眼前古老的土楼和身边清澈的溪水让我流连忘返,即赋诗一首:

福建土楼

闽南红土翠林浓,
“四菜一汤”美名颂。
三月福建福气重,
吾辈已来还思蜀?

3月7日早晨,酒店门口坐上旅行社提供的大巴出发,先到白鹭洲公园游览。
白鹭洲公园是厦门最大的全开放广场公园,公园的环境很好,是个安静的散步的好去处。整个公园分中央公园和西公园两部分。这里花草修的很整齐,草坪也修的很漂亮,树木郁郁葱葱的,曲径通幽,还有个特别大的湖泊。公园里,游乐设备齐备,湖水碧绿清澈,可以喂喂鸽子,周末及节假日的晚上来,可以看到音乐喷泉,很值得一看。
园内有白鹭女神雕像,立于公园南面的游艇码头这里,白鹭女神身姿优美、娴静地跪坐在一块巨岩上梳理长发,肩上还停着一只小白鹭,它是厦门的标志性雕塑。雕像前的大草坪附近有很多广场鸽,鸽子是荷兰引进的,挺亲近游人的,完全不怕生,可以躺在草坪上晒晒太阳、喂喂鸽子。

大约1个多小时游览了白鹭洲公园,我们乘坐轮船到鼓浪屿旅游。
鼓浪屿是面积1.78平方公里的小岛,与厦门隔鹭江相对,因景观秀丽多姿,素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和“音乐之乡”、“钢琴之岛”之誉,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鼓浪屿上海岸线蜿蜒曲折,坡绥沙细的天然海滨浴场环布四周,主要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环岛路、鼓浪石、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等。最高峰日光岩是厦门的象征,有“未上日光岩等于没到厦门”之说。

鼓浪屿是一个休闲和浪漫的小岛,看着斑驳的建筑,听着哗哗的浪涛,享受着钢琴优美的乐曲,我赋诗一首:

波也涌,浪也涌

不为寻花,不为畅歌
只为日光岩上
看看厦门金门
两位故者……..

3月8日,早晨,酒店门口坐上旅行社提供的大巴出发,上午游览集美学村、南普陀厦门大学,下午游览胡里山炮台、环岛路。
集美学村是集美各类学校及各种文化机构的总称,位于厦门集美半岛坐落于集美村。它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学村总建筑面积达三千余亩,拥有在校师生十万余人,形成了由学前教育至小学初中高中、从本科教育到硕士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它既是钟灵毓秀之地,又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学村中的龙舟池节假日常举行赛龙舟。鼓乐齐鸣,南音悠扬,人声鼎沸,把平日宁静的校园变成欢乐的海洋,集美学村是厦门旅游的一个热点。

集美学村

钟灵毓秀集美村,
龙舟竞帆欢乐声。
华侨旗帜陈嘉庚,
爱国爱民真伟人。

游览一个多小时集美学村,我们乘车赴南普陀厦门大学游览。
   南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唐代,称为泗洲寺,元代时被废寺,于明代重建,改称为普照寺,并迁建于今址。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普陀

闽南福地藏古刹,
清风拂面蕴禅机。
乐的细雨润万物,
惊蛰过后听惊雷。
游完南普陀,天已近中午,导游安排我们斤厦门大学游览。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校园依山傍海、风光秀丽,已成为公认的环境最优美的中国大学校园之一。

厦门大学

厦大,我来了
亲历了你的沧桑靓丽
厦大,我走了
折下一枚榕叶珍藏心间……

中午在厦门大学芙蓉餐厅就餐。再次感受到大学时期的气氛。
吃罢饭,导游带我们从芙蓉隧道出厦大,步行到环岛路游览。
厦门环岛路全程43公里,路宽44~60米,为双向6车道,绿化带80~100米,是厦门市环海风景旅游干道之一。
环岛路临海见海,沙滩细腻,椰树习习,充分体现了亚热带风光特色

赋诗一首:环岛路

伴着
涨涌的海水
沸腾……..
带着对沙滩,对大海的眷恋,我们随导游游览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并不是只有一个炮台,只是炮台位于这座公园。所以胡里山炮台的整片实际上是公园,而炮台本身又是它的其中一个点亮。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园区,三面环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景区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4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是厦门旅游城市的名片和窗口,是厦门市重要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赋诗一首:湖里山炮台

八闽门户胡里山,
硝烟散尽春盎然。
历史不可随风去,
天南锁钥固江山

胡里山炮台游览完天已近黄昏,导游带我们去游览最后一个景点,曾厝垵。
曾厝垵,常被称为“曾厝垵文创村”,别名“曾里”,又称“曾家沃”、“曾家湾”,位于厦门岛东南部,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曾厝垵东至白石炮台,与黄厝社区接壤;西至胡里山炮台,与厦门大学相邻;南面大海与大担岛隔海相望;北至御屏山西姑岭。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面积6.5平方公里。风景秀丽,美丽的环岛路贯通曾厝垵社区。

曾厝垵是一个很不错的旅游景区。可惜导游让我们游览了商业气息很浓的商业一条街,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真真感受他的自然一面。因为在此停留时间短,影响不深,所以无感而发,没有写下诗,这是个遗憾。
五天四晚的行程到此就告一段落。
因为我和厦门海峡国际旅行社订了武夷山2天1晚的旅游。所以,晚上回到成功大酒店,赶紧和厦门出租汽车公司联系,9号早晨6点我们需要赶到厦门北站坐高铁去武夷山。好在厦门的出租车好联系,公司给我们派了一辆车。
9号早晨,师傅早早按照我们约定的时间等在酒店大门口。一路顺风我们到达厦门北站,开始了武夷山旅行。
到达武夷山火车东站,地接导游和我们联系上,然后安排我们上车直奔酒店。安排好住宿,把行李放下,吃了中午饭。我们便开始到武夷山旅游。
武夷山位于福建武夷山市南郊,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武夷山通常指位于福建武夷山市西南15千米的小武夷山,称福建第一名山 ,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 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还曾是儒家学者倡道讲学之地。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 ,拥有2527种植物物种,近5000种野生动物。

行程的第一站是天游峰。进入景区后看到有左右两条路,左边的路看似比较普通平稳,而右边是一个有点奇怪的小洞口(如下图所示),按探险的我(们)就选择了右边。本来以为只是两个不同的分叉最后是同一条路上山,后来才发现不是,原来这是通往前山和后山的两条完全不同的路! 并且完全没有标示。走右手边的路上山应该是个比较正确的选择。

我们已经旅行多日,所以没有爬上天游峰主峰,有点遗憾。等我们下山,天气开始变得阴暗。好在我们都拿着雨伞。不一会,瓢泼大雨如期而至。我们一路小跑,很狼狈地跑到避雨棚。
等人都到齐,导游带我们冒雨前往一线天游览。

好不容易从一线天出来,我们已经赶到很疲惫。这个时候,雨依然哗哗下个不停。导游问大家是不是放弃虎啸岩。大家无奈地同意了。
我们早早回到酒店,本来想洗个热水澡,可是酒店房间很冷,空调也不制热,只好草草洗把脸,钻进被窝暖和睡觉。
第二天早晨,天还在下雨,我们吃了早饭,又随导游去漂流。说实在的,要是晴天,那是很惬意的事情。可是下着雨,天很冷,我们坐在竹排上,很深直打哆嗦,已经没有了欣赏的惬意,知识盼着快点漂完上岸。
武夷山旅游是这次旅行比较不满意的。因为天气,因为导游带我们去买茶叶,买银器。所以没有现象中都好。不过,雨中武夷山以及漂流还是别有一番韵味。所以,赋诗二首:

武夷山

微风清雨游武夷,
万世尊师有朱熹。
识得绿水有禅意,
更有礼仪存心底。

心中流淌的河

心里的河
门前缓缓流淌的河
你催老了妈妈的呼唤
却催不去我心底泛起的波……….

结束武夷山旅行,我在携程网上预定了厦门北站的遇见你精品家庭旅馆。这家旅馆不错,主人很热情。按照电话约定,老板亲自开车去接我们。晚上,酒店房间冷,主人很给我们提供了电暖气取暖。真心谢谢。
3月11日,早晨我们离开遇见你精品旅馆。坐公交车先去也在携程网上订的林后社区满满客栈。客栈是个男老板,人很热情,我们先把行李放下。然后开始了在厦门的一天自由行。首先,我们坐公交车去了厦门的忠仑公园。
厦门忠仑公园总面积约67万平方米,园内东芳山植被茂密,有相思林、龙眼林、柠檬林等,并遍布形态各异的石头,具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