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三月。西昌。邛海。日光倾城。

Tarquinia (成都) LV.18
2016-03-23 20:41 1392/8
  • 出发时间/2016-03-17

西昌之行

西昌市,位于川西高原的安宁河平原(四川第二大平原)腹地,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西昌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有汉、彝、回、藏等28个民族,以汉族人口居多,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8.77%。境内有中国四大航天基地之一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3月的成都,还是春寒料峭,阴雨绵绵。工作久了,心情烦躁,想出去透透气,不能太远,因为只请得到一天假,思来想去,决定去西昌
主要原因,是西昌的火车是晚上开得,哈哈,虽然时间很长,但是想想睡一觉就可以到了,还是可以接受的。对西昌还是完全没啥概念,就觉得天气应该比较好吧,水果比较好吃吧,于是就这样随意选择了这个充满惊喜的地方。

行程

开始的行程比较随意,没有什么特意的路线,不过我们运气很好啦,整个行程都比较愉快舒心。开始在蚂蜂窝看攻略西昌还有螺髻山、温泉瀑布、卫星基地一些景点,开始还说要去,不过我们主要是来周末度假晒太阳的,行程不想太赶,去了西昌之后就决定只在邛海附近活动,不过就这样3天都没有吧邛海耍完。。。。
DAY1  上午睡懒觉,下午爬泸山,晚上吃特色火盆烧烤
DAY2  上午还是睡懒觉,下午在湿地公园玩,晚上去市区转了一圈,在小吃街吃小吃
DAY3  观海湾骑车到青龙寺再器回观海湾,差不多大半天时间吧,晚上坐火车回家
好久没锻炼了,还是累啊,哈哈

花费

小伙伴们穷游啦。人均月830RMB。
火车来回:车费约300RMB
住宿:2天,人均共100RMB
湿地公园坐船:50RMB
观海湾骑车:30RMB
吃饭,吃小吃,买零碎东西,交通等:350RMB

行李

西昌昼夜温差很大,幸好我们带了厚衣服去呀,穿了2件毛衣去。但是大白天的中午又热,可以穿裙子啦。
紫外线比较强,记得带伞、防晒霜,我们擦了防晒霜还是被晒黑了。。。
朋友带了一条披肩,也是神器啊,穿裙子搭在肩膀上遮太阳,骑车时还可以裹在头上,哈哈。

住宿

朋友推荐我们住在月色风情小镇附近。经过我们这几天在邛海边转悠,觉得这个位置非常好。

月色风情小镇还是有很多档次住宿选择,首先这里离海边非常近,出门几分钟就到海边了。并且旁边好几个学校,比如西昌学院等,整条街上环境很好。离市区也很近。这里还是泸山风景区入口,也是几分钟就到,泸山这边还有博物馆、光福寺,能爬的就登山,不能爬的坐车到光福寺或博物馆都有观景平台可以看到邛海全景。
观海湾呢,离市区太远了,我们去看了下,基本还没怎么开发住宿,要不就是农家乐房子要不就还在工地建设,周围较荒芜。
老海亭呢,路过,离市区近,不过环境没有月色那边好,而且西昌市区其实也没啥转头啦。
朋友叫我们住在月色那边,最后回顾一下,我们觉得这个地方非常满意,多亏听了朋友的话啦。

索玛花开

我们穷游,当然住青年旅社啦,选了个套房,在泸山景区大门左边一个小巷子进去,七拐八拐的就到了。
青旅很温馨啦。老板娘美美的,去过很多的地方。蓉姐很豪爽。她们家有一只可爱的小狗,叫薯片,哈哈,可惜没给我正脸让我给她照一张。
房间干净、整洁。楼顶有露台可以赏月。海是被遮住看不到啦。
不过青旅最好的一点就是很欢乐啦,晚上大家都聚在一楼的厅里聊天,喝茶,做游戏,很欢乐的时光。

交通

成都西昌自驾大概5小时左右吧,好吧我表示我们3个小伙伴都不会开车,也木有车。
选择坐火车去,主要可以节省晚上的时间,白天可以多点时间玩儿啦,买卧铺休息的没有宾馆好,不过也还将就啦。

K9471 历时约10小时13分,约第2天早上到达西昌
果然是绿皮车啊,都经过好老的站点啊,比如说峨眉站。。。

西昌站比较小,6点到了之后觉得好冷啊。
西昌出站口出来一个小广场,旁边就是汽车站,不过6:30发第一班车,好吧,我们就在冷风中等了半个小时。

车站的大叔好心提醒我们,小偷比较多啦,叫我们看好包,所以一定贵重物品放前面背好。

12路可以从火车站到旅游客运站,我们坐了一截,后面西昌的朋友来接我们去了住宿的地方。
无人售票,上车1元哈。

22路是我们坐的比较多的一条线吧,我们住在月色风情小镇。
到吃饭的地方很方便,往城北小区就是进城方向
州一医院站:附近有仿古街
老海亭:附近有吃的
景点:邛海宾馆、游船码头、邛海公园都可以到

17路我们是从月色风景小镇到观海湾哈。

106路是旅游环线,在站牌上居然没看到,不过车来了我们去问,可以去观海湾,还有邛海其它景点哈。他环湖一周的,上车按路程远近售票员买票的,价格不一样。

西昌租车好多不打表的,要和司机讲价的样子,不过西昌不大,估计也不怎么贵。我们坐了2次出租,一次10块,一次7块左右。

ONE

第一天,到了索玛花开,我们几个懒人上午就睡大觉去了,中午才懒懒起来,去旁边的小馆子吃个饭。
我们住的地方出来就可以看见泸山景区的牌坊,背对牌坊往左走一截就是川渝饭店,川菜啰,他家牛肉面很好吃,牛肉蛮多,RMB10块。

吃完了又漫步回来,有师傅在门口招揽生意,说20块一车把我们拉到大门口,原来上山还有一大截路。我们就默默同意了,坐上车看还是挺远的,可能要把我们拉到半山腰的位置吧。

司机师傅把我们拉到了光福寺门口下车,进光福寺要RMB3块。如果不进寺只爬山的话寺庙的旁边就有小路可以一直走上去。不过光福寺很美,我们就进去了。寺前有一个广场观景台。这里已经可以看邛海全景了,很漂亮。

邛海

光福寺里樱花盛开。

西昌光福寺,又称泸山光福寺,位于四川凉山西昌市泸山腰间,是泸山的第一古刹。
光福寺,原名“大佛寺”,也是主庙,是泸山宗教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气势最恢宏,香火最兴旺的佛教建筑群。始建于唐天佑年间,距今约1100年,总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整个建筑群落依山势分七级建造,由天王殿、望海楼、观音殿、大雄殿、蒙段祠、三圣殿组成。寺内有全国四大碑林之一的地震碑林,十大“巴蜀树王”排名第四的古汉柏,一吨多重的铸铜古钟,还有古色古香的碑刻、香炉、铜铸佛像等。
据史料记载,该寺唐朝以前为飞梁寺、泸山寺,唐武德九年(公元626年),被匪徒洗劫焚毁。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2年),峨眉山僧人慈忍,俗称长眉长老览胜至泸山,留连不舍,于是铲除荆蔓,平整地基,募化修建大雄宝殿,塑造大佛神像,创建“大佛寺”。
相传明朝成化年间,宪宗皇帝朱见深之妃得奇病久治未愈,后夜梦寺院景色,心情甚佳,贵妃梦境与泸山大佛寺相合,贵妃前来朝拜后痊愈,僧人智深拜奏宪宗皇帝后,皇帝赐名“光福寺”,并亲书扁额一道,沿用至今。

光福寺里建筑很精巧,格局也很雅致。

顺着寺庙往上走,就开始爬泸山了。还是有点远哦,我们慢慢爬了有3个多小时才到顶。
泸山上植被茂盛,有种原始森林的赶脚。

不时还可以看到邛海的美貌。

不过最后到顶了是个诡异的小房子,还要收RMB5块爬到房顶去看风景,感觉这里还需要修缮一下。

晚上自然要吃正宗的西昌火盆烧烤啦,哈哈。
朋友在大众点评上团购的,因为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是很远,公交几站可达,出租车10块左右。
自助的,随便吃哈。一般的酒水也是免费的。
火盆中间还有火锅,用来煮鱼的,他家的鱼很好吃。然后边边上一圈就是烧烤。
朋友说他家的肉质不错,吃了第二天不会不舒服拉肚子那些。
还可以把罐罐放在架子上煮脑花。
总之吃得很happy。

TWO

表示第二天又赖床的节奏,我们是磨磨蹭蹭得10点过才起床,然后收拾打扮之类的,11点才出门吧。
在门口附近小店吃了一碗粉,当做早午餐一起了,好吧天天吃绵阳米粉长大的我表示味道一般。不过这也是西昌的特色小吃吧。

问了索玛花开的老板娘,老板娘建议我们从邛海宾馆穿进去到邛海边一直向左边(西边)走。说邛海宾馆也很漂亮。
沿着低下通道过街,其实对面就是邛海,周边还有很多娱乐设施,我们在对面的月色风情小镇稍稍逛了一下,就像左走了,走了十多分钟吧,就看到邛海宾馆的大门。
进去一直往里面走。邛海宾馆里面还有一块圈起的地,里面养了很多孔雀,呵呵,好多市民带宝宝去看孔雀,很欢乐。
再往里走,就到了草坪,外面就是邛海,紫藤花开得正好,非常漂亮。

邛海宾馆最里面就是这样的白石栏杆长廊了,进出要刷卡,别问我们是怎么出去的(*^__^*) 嘻嘻……
沿着这长廊一直走就好了,很多市民在散步。

中午的阳光太爆裂了。

一路走走停停,感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

之前有很多地方可以坐船,我们没坐,就走到后面经过了观鸟岛,好像到了白鹭洲湿地公园,在那里遇到最后一班船,美美哒,居然是竹筏,而且路线是穿越湿地的,非常舒服,风景很美!
建议坐船还是在这边坐吧。

在船上照几张美照。O(∩_∩)O~

但是不知道最后坐到那里了,因为最后一班船不返回原处。。。。
然后我们默默问了一下路,坐车去市区吃饭。。。
先是去仿古街,但是去了发现基本没怎么开门,也不是想想的古色古香的小巷,就是街边做了一些仿古的样子,大失所望,然后路边药店一个妹妹叫我们打车去城里的小吃街找小吃。。。

好吧打了一个车给司机说小吃街司机表示不知道,最后东说洗说司机好歹懂了,把我们拉到名店街。
好吧,最后看这家最火爆,名店街8号,黄妈伤心凉粉。

蛮便宜的,凉粉、凉面、卷粉、凉皮、凉虾、冰粉。据说西昌小吃的特色也是这些,不过四川不是到处都有嘛。不过它们的调味还是略有不同,还是非常好吃,还!很!辣!西昌的小米辣特别辣,有点hold不住。

路过也是在名店街上的曹氏鸭脖,买了一堆准备回去在楼顶下酒。

然后又去月城广场附近,那里有个达达购物中心,挺大的。
广场上很壮观的很多广场舞,特别热闹。
在达达超声逛一圈,买点东西,看见现做的鲜花饼,尝了尝还多好吃,买了一堆回去当礼物啦。

晚上太晚在外面还是有点不敢,所以天黑之前早早回到了索玛花开,在楼顶上喝酒、吃小吃、吃水果、听歌、聊天、赏月,特别舒服。

THREE

今天还算起得早,9点过吧,坐车去了东边的观海湾,从观海湾骑车到青龙寺,然后再骑回来。
这边人都没有几个,道路上骑车的也少,阳光灿烂,湖水温柔,好爽呀。

这个双人车蛮费力的,不过慢慢蹬就好,上面有遮阳布,还可以聊个天。

海边居然还有白色的沙滩。

路边有一片片的树林。很漂亮。

路过一片芦苇地,太美了,绝佳外景地啊!

五云腾晓。望凝香画戟,恍然蓬岛。玉露冰壶,照神仙风表。诗书坐啸。唤淮楚、满城春好。雨谷催耕,风帘戏鼓,家家欢笑。南湖细吟未了。看金莲夜直,丹凤飞诏。鬓影青青,办功名多少。持杯满釂。听千里、载歌难老。试问尊前,蟠桃次第,红芳犹小。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24 18:5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8 14:52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3-28 14:52:24 的回复:

回复yourkiki:

2016-03-28 18:30

其实还有邛海的照片也很好看啊,紫藤花,都可以加点,写的棒棒哒

2016-03-28 19:29

楼主写的好详细,图片都拍的好美哟,好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