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行】烟花三月上川渝——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

先简单的叙述下行程安排
两个大学生在三月中旬从江苏出发前往重庆四川
主要参观川渝当地的典型自然人文景观
还有因为种种原因未去成但值得一去的景点,也将会在下文提到。

大部分的门票、车票都在下面
回头看 似乎也没去多少地方呀 不过在重庆的三天真的超累= =

关于花费

上图是两个人合用的,当然这只是预算;
实际情况是6天合计5000多点;
因为是从上海坐飞机的,机票钱占了近一半的支出;
其次是花在吃,去之前就对重庆火锅、成都各种特色小吃仰慕已久,大量银子砸上面也是预料之中;
花在住宿的钱比较少,两人六晚只有600+;
门票钱用的少是因为我们买的都是五折学生票,哈哈,学生党的优势此时泛着光芒~
(PS:无论是踏入社会或是在读研究生,都没有优惠了!切记切记)
交通费指的是当地轨道交通、公交车等等,花费不是很多,不过建议去之前做好功课,查好路线,最好准备两套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Day 1

2016.3.13
中午和小伙伴在上海火车站见面,
午饭在人民广场找了家店随便吃了点- -可是两份咖喱简餐竟然吃了80,心疼自己,还没到重庆钱就开始甩了
吃完后就正式启程了,从人民广场坐地铁二号线可以直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票价6元,注意,这里的直达并不是上车睡觉直到终点站哦,中途到了广兰路站时需要自行下车,换乘对面一列地铁(其实就是二号线分成两段,在广兰路隔开了,到广兰路之后地铁站——浦东机场这个区间的必须得在广兰路站下车换成对面地铁)不用担心,人肯定会很多的,耐心等,用力挤吧 ToT
地铁全程(人民广场——浦东机场)坐了一个多小时,所以坐飞机的小伙伴一定要多留时间!多留时间!多留时间!^*(- -)*^  后文会有血与泪的教训!
到了机场直接check in  不得不说 春航作为廉航 机票是真省啊 纸摸起来像超市的打印发票  还是黑白的 太丑 不单独留照了!
上了飞机后 傻眼了= =虽然已经听说座位多 但对我这个大高个壮汉来说 位置还是略显拥挤 腿好难摆- -
︿( ̄︶ ̄)︽( ̄︶ ̄)︿飞.飞.飞.︿( ̄︶ ̄)︽( ̄︶ ̄)︿飞.飞.飞.

晚上就到重庆了!事先定好的酒店在重庆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附近,嗯,从机场到青旅还是挺远的,然而善良的店家早已将地址和乘车方案发给我,共需转两辆轻轨,此处给店家的周到服务点个赞!
三月的重庆真是舒服哇 伸了个懒腰,买好轻轨票,准备上车,我勒个的擦= = 车上已经挤满人了 场面太壮观  完全可以媲美南京地铁上下班高潮。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换了六号线后总算好些了  听遇到的江苏老乡介绍,三号线在上下班期间都非常挤,出行的小伙伴谨慎选时间哦!
到了临江门后,坐了好一会扶梯总算到了地面(六号线扶梯是粉色的,各位少女心朋友想必甚是欢喜),此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肚子早就饿的不行了,先吃点东西再去青旅check in吧
于是就在解放碑步行街上 逛吃~逛吃~~逛吃~~~
张老汉酸辣粉真心不错!!超喜欢里面的豌豆啊!就跟门口的吆喝声一样!好吃的不得了!!
单纯吃凉糕是无味的,但是佐以红糖汁~ 我的天  creditable!
叉烧排骨是好大的一串  排骨只有肉和嚼的动的脆骨 沾上各种调味粉  可以的可以的!

Tips:
交通: 春秋航空9C8995  上海浦东——重庆江北 ¥279 含各种税 提前三周官网订
         轻轨三号线  江北机场——牛角沱转六号线——临江门  ¥6
晚餐: 张老汉酸辣粉(解放碑店)
         糍粑 + 凉糕
         韩国叉烧排骨
景点: 解放碑步行街
住宿: 重庆七星太空舱  ¥125/晚   双人间 共两晚

Day 2

2016.3.14
嗯,今天就是正式开玩啦!
早餐就在较场口轻轨站附近找了家早餐铺随便吃了些,一开始还惊讶重庆这个麻辣之都居然还吃清淡的粥,可当品到第一口粥时,就被皮蛋瘦肉粥里的胡椒雷到了,好吧好吧,是我孤陋寡闻了 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哦!
随后就坐地铁一号线(较场口——瓷器口)前往第一个景点——瓷器口了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
江浙这带的古镇,我也去过些,相比较,我还是喜欢水乡古镇~不过内陆地区的古镇偶尔玩玩还是很有新意的~
可惜的是,古镇商业气息太重了,到处都是商铺店面- -  很难看见当地人原汁原味的生活环境~

至于吃,瓷器口还是可以的!
午饭还在纠结吃啥的时候,张老汉熟悉的吆喝声又传到耳边,于是咱们又进去了,只不过这次吃的不是酸辣粉而是重庆小面,还麻烦阿姨多加了一勺豌豆,简直棒极了!
晃悠的同时,还吃了些串串,又喝了老酸奶解辣~
说到陈麻花,在街边五十米内,有八家卖麻花的,七家叫陈麻花,还有一家夏麻花,显然,夏麻花店前比较冷淡~
那七家陈麻花似乎不是总店分店,而是各自为营,有叫陈建平,有叫陈昌银= =好多的说,外地人傻傻分不清
我是买的陈建平家的麻花,听说不是油炸的,好开心,可以少长肉的说~吃起来口感酥脆。口味有很多种,任君品尝~

逛完瓷器口古镇,就打车去了渣滓洞。上车前一定要和师傅说打表打表,实在不行就一口价10块,虽然作为外地人,很难听懂他们的方言,但是为了银子千万要张口维权啊!千万别被一些无良司机坑!我不管,反正我没被忽悠准备去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心软啊,咱们也不是大土豪,钱也不是偷的抢的,凭啥被宰?!
瓷器口到渣滓洞不是很远,开车十多分钟就到了,一般司机都会送你到景区门口,其实我们也是,只不过因为地形原因没有一眼看见大门,结果发生了下面的事~下车后,有个戴工作牌的阿姨先是给我们指路,我们很欣慰的接受,随后就是推销他们的旅游产品,我们本就是自由行,当然就不准备参团,就拒绝她,谁知这阿姨一路尾随唠叨,最后被小伙伴一声“吼”给吓退了~~~于是我们继续前行,靠,走的都是上坡山路,真心累啊有木有!就这样走了快半小时,居然还没到,这时候看到路牌,指着渣滓洞是我们刚刚走来的方向!走来的方向!的方向!方向!此时此刻真的是一万只草泥马啊!  最后还是坐了当地特色马自达原路返回到渣滓洞景区大门

渣滓洞原本是一个小煤窑,后在国民政府时期成为关押我共爱国人士的监狱,说白了就是关押政治犯的地方。
在这个监狱里,曾关押过我们耳熟能详的江姐、小萝卜头等革命人士。我是怀着崇敬的内心进去洗礼,所以只在出去后拍了两张外景。
附近还有白公馆,其实渣滓洞就是关押从白公馆转移来的犯人,因为时间问题,很遗憾没有参观。
两处景点半天足够参观完~

参观完渣滓洞,乘一号线到小什字站,随后从5B出口出来,往回走不远,就可以看见长江索道的售票口,票价是单程¥10/人,往返¥20/人。因为等会还要去江对面的南山风景区转转,所以就买了单程~

下了索道就到了南岸区。这边应该是重庆的老城区了,老爷爷老奶奶围坐在一起操着方言唠嗑,刚下班的小哥招呼着店家来碗小面,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漫步在街头,似乎和这个城融为一体~
嗯 不伪文青了  继续玩~
随后步行至上新街,乘公交346/347/384,然后坐一站路到崇文路下车,票价2元,车还挺多的,不需要等太久~这边值得一提的是,别看上新街到崇文路就一战,别看之间距离就区区3.3公里,千万不要试图走过去,如果是长跑爱好者,请出门右拐,因为这都是山路啊亲,上坡时公交车的发动机响的跟飞机一样= =
大概坐了二十分钟,到了崇文路,这时还得回头走二十分钟左右(各位在刚才路上时注意观察右手窗,肯定会看到南山一棵树的售票处),可以定位到,实在不认识就问热心重庆人吧~

个人觉得 一棵树观景台适合看夜景~ 三月份时,晚上大概7点左右到那,坐等个十多分钟,待到天黑就可以一栏重庆繁华的夜景~

赶时间就没看一棵树的夜景,随后是步行到崇文路坐公交下山,这边提下,在一棵树景区门口会有黑车拉客,好像是10块一位到山下,个人觉得有点贵,所以毅然选择步行到站台乘车。到了山下后又步行至上新街轻轨站,乘坐六号线到小什字~

晚上吃的是重庆齐齐火锅。讲真,服务员还是挺好的(个人觉得在外要学会主动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点多了还会提醒你,有个阿姨看我们点多了还主动帮我们退菜,感动ToT
没拍照~
重庆老火锅,红汤底不要钱!我们点了中辣,刚开始吃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过越煮越辣,到最后真的是辣的受不了才停下筷子!还有就是无团购哦~ 喜欢吃重庆火锅的小伙伴还可以在吃完后找前台MM买锅底,外地的小伙伴还可以快递回去,亲,不包邮哦!不包邮!

吃完饭居然已经十点多了,沿着临江路 苍白路走可以走到洪崖洞的楼顶~原本很期待去看洪崖洞的夜景,结果~

居然关灯了 关灯了 关灯了- -  好衰啊!!!!  一棵树的夜景也没看到  最期待的洪崖洞也没有= =
(洪崖洞的观景时间建议是19点到21点,早了天还是亮堂的,迟了就关灯了;一棵树的话建议七点以后去;具体怎么安排看你们啦~)
回去洗洗睡吧~

交通: 轻轨一号线  较场口——瓷器口  ¥4
         打车去渣滓洞  ¥9(反正起步价~)
         轻轨一号线  瓷器口——小什字  ¥6
                     陈麻花
                     老酸奶
                     棒棒鸡
晚餐: 齐齐火锅  ¥168(两人  还是点多的!)
景点: 瓷器口
         渣滓洞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15
         洪崖洞

Day 3

今天的安排是武隆的两处景点~
一大早就起来赶轻轨去火车站- -(昨天走的太累 真的不想动好吗)
大家注意了昂,如果坐k字头的火车是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上车,轻轨是在火车北站下车就可以了
如果是高铁动车,则是前往北广场,轻轨是在龙头寺下车
三号线还是一如既往的拥挤~不过早有心理准备。坐上火车就赶紧补觉,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武隆
前往武隆县当然还可以坐大巴车过去,只不过是去四公里站买票乘车,在此就不赘述,请自行百度吧~

这边需要注意的是乘火车到的是武隆火车站,而此处离武隆县城还有点距离,可以选择打车、坐黑车、步行到武隆县城或者武隆汽车客运站,当然出租车一般不带的,拉过去就4块,师傅看不起这小钱= =他们都优先带从火车站到仙女镇的大客~
于是我们只能坐上黑面包,五块一个人去了武隆汽车站。
订的旅馆就在武隆汽车站附近,走路只要五分钟,老板娘很热情,有问必答,必须点个赞!
和老板娘唠嗑了会,得知这边的特色美食有羊肉和鱼,鱼的话适合人多吃~,羊肉就一小碗,大概是装五毛米饭的碗~
放完行李就去吃午饭了,赶时间就在汽车站对面街上随便找了家吃吃,点了干锅牛蛙 碗碗羊肉 豆花
牛蛙份量很足的 两个人都没吃完,碗碗羊肉口味还不错,适合尝鲜~

吃完午饭就坐前往仙女镇的中巴车出发了
中巴车是滚动发车的,票价9元一人,车比较小~注意了,从仙女镇回来的末班车是晚上六点~
大概一个小时就能到仙女镇游客中心,没错,就是那个外观很像金字塔的建筑。

在窗口买好票后就去等待旅游车了~
三月已经属于旺季了,此时天生三硚门票原价是135,是含门票和游客中心往返三硚景点的车票40元,学生半票87.5元。
天生三硚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高中学地理的肯定很熟悉哦~景区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气势磅礴的石拱桥称奇于世,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也都曾在这取外景~
其中天福官驿是古代就有的驿站(并不是很明白古人为何要在这个大坑内建驿站= =)

大概两小时可以逛完天坑(天生三硚),随后可以选择走到出口或者乘坐景点内的出口电瓶车,前者走要十多分钟并且是上坡,后者是15元一位。
考虑到接下来还有地缝,还是选(偷)择(懒)坐车吧~
到了景点出口后可以购买地缝的门票,再乘坐前往地缝的景区大巴车,大家千万要看清问清了,不要坐错车回到仙女镇游客中心了!
这边的景区车也是人足够多了才会走。

开车后大概半小时的路程就到地缝了~
地缝也是武隆喀斯特地貌的重要组成部分,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除了天坑的天福官驿,我更喜欢地缝的风景

逛完地缝就准备回去啦
乘上回到仙女镇游客中心的旅游大巴车,大概半小时后到达游客中心,正好赶上回武隆的中巴车~

回到武隆后,就是晚饭时间了~安利一家粥铺——李海粥王,是砂锅粥,喜欢清淡的小伙伴可以试试,种类繁多,十元左右买小份就可以吃饱了!大叔很客气的~会主动推荐~
地点就在白杨路27号附4号,看样子应该是家老店了,找不到就去问当地人吧~

Tips:
交通: 轻轨六号线  小什字——红旗河沟转三号线——火车北站  ¥4
         K73  重庆北——武隆  ¥24.5
         小黑车  武隆火车站——武隆汽车站  ¥5
         仙女镇中巴车(往返)  ¥18
午餐: 武隆县城  碗碗羊肉 干锅牛蛙(两个都推荐)  豆花(不是很推荐)
晚餐: 武隆县城  李海粥王
住宿: 美仑商务酒店  ¥127
景点: 天生三硚  ¥87.5
         龙水峡地缝  ¥75

Day 4

本来准备今天上午去芙蓉洞,遗憾的是因为体力原因没有去成~
至于怎么去,我简单说下,
武隆汽车站门口有专门的绿色公交车可以到达芙蓉洞,上车买票,看样子公交车似乎不少~

中午就从武隆乘火车回重庆
为了弥补洪崖洞夜景的遗憾,今天就算赶不上晚上去成都的火车也要看
所以到了重庆北站就往洪崖洞赶去,下午的轻轨三号线不是很拥挤,甚至还有空位!很可能是偶然~

到了洪崖洞附近后,为时尚早,就步行去了朝天门
小伙伴们注意了 如果是搜索地图看见地图上有修路的标识,尽量避开那段路,本人亲测,确实不好走,虽然有提示牌,不过还是绕路~
天门是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左侧碧绿的嘉陵江水与黄褐色的长江水交汇在一起,清浊分明。

= = 没拍出 夹马水的效果  求轻喷- -

逛完朝天门准备回洪崖洞,可是回程的路真是不敢恭维,毕竟来时已经体验过一番,就在这时,黑车师傅的吆喝声吸引了我们,一番砍价后,15元两人把我们送回了洪崖洞
讲真,走不动就打车吧,重庆的地形让我们这些在平原生活惯的人吃不消 = =

晚餐是在洪崖洞一家很有品味的餐厅吃的~看中他家茶泡饭的套餐,吃惯了汤泡饭,没尝试过茶泡饭,价格也不错~天台上还可以边吃边赏景~推荐!

吃完晚饭就去洪崖洞对面等夜幕降临啦~
因为是19:58的动车,而从洪崖洞打车去火车站一般都要40分钟,所以最多只能等到19:10。
可是到了19:10,重庆还是没有完全黑ToT   只能将就拍了~
租车师傅车技必须刚! 上车和他说赶火车,二话没说开车就跑,冒着超速的风险,最后仅仅花了21分钟把我们送到目的地!万分感激!

上了火车后,大概两小时到达天府之都——成都,随后乘地铁二号线到通惠门再步行到青旅
大家如果准备晚上赶往某个地方的时候,最好提前了解当地公共交通的营业时间,不然从车站打车到目的地的钱会让你大吃一惊~

青旅是正宗的国际青旅~进门就听见老外在开趴~
四号工厂青旅是由一家工厂改建而成,共五层楼,1-4层住宿,5楼是晾衣天台,服务还是可以的~
我住的是男生四人间,网上订的只要35一晚= =不得不说 真的便宜!
随便拍了几张就洗洗睡了~

交通: 打车  武隆汽车站——武隆火车站  ¥4
         K776  武隆——重庆北  ¥24.5
         轻轨三号线  火车北站——红旗河沟转六号线——小什字  ¥4
         小黑车  朝天门——洪崖洞  ¥15
         打车  洪崖洞——重庆北站北广场  ¥23
         D2223 重庆北——成都东  ¥96.5
         地铁二号线  成都东站——通惠门  ¥3
晚餐: 洪崖洞  嫩绿茶
景点: 洪崖洞
         朝天门
住宿: 成都四号工厂国际青年旅舍  ¥35/晚  男生四人间 共三晚

Day 5

很早就听说成都这个城市生活舒适安逸,今天的行程确实让我们体验到了成都的慢节奏~
八点半出发的时候,路上的上班族还是在不急不慌的朝地铁站走着,这要是在咱们江苏这,被老板看见肯定被训呀= =

早饭吃的是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红油抄手~在我看来就是红油大馄饨,不过确实好吃!红油不是让人难受的辣,而是带香气的辣,让人陶醉的辣!

坐地铁四号线前往草堂北站,再步行十多分钟就能到杜甫草堂的北门~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这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正是杜甫在此处所作~
整座公园很是幽静,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

游览完杜甫草堂,可以在景点出口处买武侯祠的门票,并可以免费乘坐前往武侯祠的旅游车,真的是好方便啊!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本为刘备陵寝,明朝初年重建时将武侯祠并入了“汉昭烈庙”,形成现存武侯祠君臣合庙。

武侯祠出去就是锦里民俗一条街~

逛完武侯祠后 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其实再早些可以在锦里的门口乘坐专门的旅游车去大熊猫基地参观~

而我们则去了天府广场转转~

在此安利个旅游服务商,提供自由行的接送服务~真的不是广告= =良心推荐!
直接微信搜公众号:成都景区直通车    甚至还有宽窄巷子到双流机场的班车,超方便!

感觉成都市中心有点空~
随后就乘地铁回宽窄巷子~

交通: 地铁四号线  宽窄巷子——草堂北站  ¥2
         旅游公交  杜甫草堂——武侯祠
         公交57  武侯祠——东城根南街站  ¥2
         地铁一号线  天府广场——骡马市转四号线——宽窄巷子  ¥4
早餐: 宽窄巷子  龙抄手
午餐: 锦里  冒菜 + 冷面
                  三大炮
晚餐: 宽窄巷子  担担面
景点: 杜甫草堂  ¥30
         武侯祠  ¥30
         锦里
         宽窄巷子

Day 6

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大家若是准备从成都市坐城铁去都江堰的话,我建议大家买从犀浦到离堆公园的车票,犀浦城铁站位于成都地铁二号线的终点站附近,地铁站出站走几步就到了,离堆公园离都江堰景区也很近了,随意晃晃的话,半小时以内就到了~
离堆公园快铁站(当地人把城铁叫快铁)还是国内不多见的地下火车站~

当然除了参观都江堰,还可以去附近的青城山游览~

晚上回到宽窄巷子吃串串、廖记棒棒鸡的鸭脖鸭翅以及成都的特色兔腿~

Tips:
交通: 地铁四号线  宽窄巷子——中医大省医院转二号线——犀浦  ¥4
         C6153  犀浦——离堆公园  ¥10
         C6158  离堆公园—— 犀浦 ¥10
         地铁二号线  犀浦——人民公园  ¥4
晚餐: 宽窄巷子  串串
                         兔腿
                         廖记棒棒鸡
景点: 都江堰  ¥45
         宽窄巷子

Day 7

走之前还不忘去於记品尝牛肉面和红油抄手~

乘飞机返回上海
如果是自由行也没租车的同学,可以在临走前一天订好从宽窄巷子发往双流机场的车票,10元/人

交通: 景区直通车  ¥10
         春秋航空9C8888  成都双流——上海浦东 ¥720 含各种税 提前两周官网订 (早点订会更便宜)

后记

到此,川渝之行就结束了
感谢爸妈能亲情赞助我这次的川渝之行全部费用~
感谢天公作美,七天无论在哪居然都没有下雨~
感谢一路上所有帮助我们的各位陌生人~
感谢同行小伙伴一路上听我废话~
感谢自己居然能坚持写到这~

最后还要感谢你能看完!

第一次公开写游记~

此致~

Antony  2016.3.23写于熟悉的书桌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24 11:25

2016-03-24 12:23

引用 xieting426 发表于 2016-03-24 11:25:3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xieting426:就处理了九张 放在最前面啦~ 后面都是原汁原味的景色
拍的水平比较低 没有把最美的景色展现给大家~

2016-03-24 12: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4 12:23:4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2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21:46 的回复:

回复lebo:嗯嗯!

2016-03-25 22:0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8 01:0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8 10:52

引用 cindylovelove 发表于 2016-03-28 01:01:17 的回复:

回复cindylovelove:没错 就如你所说 每天回到住处 都会总结下今天的行程  全部结束后 会尽快整理成游记

2016-03-30 07:29

引用 chunmei 发表于 2016-03-28 10:52:59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chunmei:😁你可以尝试的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