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俩逗逼青年在土耳其穿行的十五天流浪记

• 出发时间/2015-09-20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3月23日,从土耳其回来已近半年,期间,新闻报道了多起在土耳其本国发生的爆炸袭击。每每听到相关的新闻,心情很复杂

因为,每当人家问起我土耳其值得去玩吗?好玩吗?我都非常推荐,作为一个自由行目的地国,那儿,真的值得一去,值得一游。所以,才有了把在土国的15天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的想法,分享给那些对土国仍有向往的驴友,告诉你们,我在那里的所见所感

因此,这也许不是一篇合格的游记,只是一段关于15天历程的分享...

关于出行前的那些YDMD

● 机票
SH--İstanbul
*关于伊斯坦布尔机场,人家有2个机场,一个在亚洲区即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一个在欧洲区叶希尔柯伊
简单区分就是,国际航班都在亚洲区,国内航班都在欧洲

比了土航、俄航和南航后,最终选择了俄航在莫斯科转机,相对来说,费用低,时间合理。
携程预定 http://www.ctrip.com/
去程:2015.9.20  01:40 PVG,11:40落 IST
回程:2015.10.4  01:55 IST,23:15 落PVG
费用:¥4602/P

国内段机票土航官网: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en-int/
单程Izmir→İstanbul
¥200左右/P

● 签证
一般出行前一个月申请即可,电子签,贼方便!
完成后会收到“您的电子签证已准备好。”的确认邮件,按照提示下载打印即可。
费用:$60.7/p

● 行程
买完机票后,看了攻略之后,制定了初步行程,方便后续订酒店和国内段交通

İstanbul→Göreme→Antalya→Fethiye→Pamukkale→EPHESUS→Izmir→İstanbul

● 住宿
全部booking预定 http://www.booking.com/
基本一个城市一个酒店,正文会附具体住宿

第一天在路上--第二天初见Istanbul

早上5点多莫斯科转机中,奇困无比
莫斯科转机需要重新安检,当时就想...下次我一定要买直飞

遵照原先的计划,中午落地伊斯坦布尔后,先住一晚,再坐第二天晚上的夜巴前往Göreme小镇。
由于飞行很累了,所以从机场打车到酒店后放下行李先洗澡补了个觉。
伊斯坦布尔酒店:World Heritage Hotel Istanbul(伊斯坦布尔世界遗产酒店)
地址:Binbirdirek Mah. Terzihane Sok. No:17 Sultanahmet, 法提赫, 34122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

入住后,在前台,老板拿着游览地图,详细的和我们讲述了如何在伊斯坦布尔完成一日半游(由于会再回到伊斯坦布尔,但不再入住此酒店,于是就和老板说了,我们明天就会坐大巴离开,面对老板的热情顿时觉得好内疚),教我们如何购买车票在哪里上车,下车后怎么走到汽车站,满满的感动。

根据之前邮件的沟通,老板还帮忙预定了前往格雷梅的Metro大巴票,费用都是他垫付的,check in 时付现给他即可,全免费服务,满满的感动!

money!money!money!在上海我们就换了些欧元,带了些备用的美金,图上的里拉是在机场换的。在伊斯坦布尔只要找到四叶草ATM用银联卡直接取钱还是非常方便的,去其他城市,还是需要用欧元或者美元兑换划算。
里拉对人民币基本一比二,所以从魔都走出去的人,发现物价不贵的哈,随心花!~~
当时,心想,好吧,这些$_$花完了就回家

逗逼二人组隆重登场,睡醒外出觅食+无聊闲逛+收悉地形+逗逼自拍

遇到热情的餐厅经理,见到我俩的头巾和发型很是有兴趣,硬拉着各自合照一张,哈哈😄

伊斯坦布尔街头

在土国的第一餐,外卖回来的晚餐。。。后来,就在土国吃遍了各种馕。。。真的是各种。。。

等外卖中。。。被后面毛茸茸的手臂吓到了

第二天酒店早餐
虽然看着比国内酒店逊色很多,不过,和后面的比,相信我,这已经是好吃的了。。。

一出酒店就走到了苏丹阿赫迈特广场;
并且开启了暴走模式,一袭黑衣穿梭在伊斯兰国,毫无违和感

脱鞋,绑好头巾进入蓝色清真寺参观。
门口会有着装要求的图示,头巾也有免费租赁。
我们算早上早的了,虽仍需排队,但队伍移动的很快

下一站就是在蓝色清真寺对面遥望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了!

参观时,有一半都在整修

内顶破损的确实厉害

午餐选了周边老牌餐馆,菜单只有一页,简单粗暴,但是美味

不听边上游客的劝,坚持点了这个类似酸奶的饮料。。。OMG,那味道,谁试谁知道!

地下水宫,巨阴森,走到里面角落黑黑的地方背后一阵凉

回来后查了下,发现会选这根人面柱子顶着,纯粹长短合适。。。

下午另一个任务。。。逛托普卡帕宫

皇宫地势高,因此风景美美棒棒哒!

在土国,我几乎每顿都至少来一杯
晚餐必须饱餐一顿,以应对晚上的夜巴

老人与猫,十多天后回到这里又撞见了

第一次坐夜巴,混乱中上了车。
汽车站只会用土语广播,听不懂啊听不懂啊,眼看就要到上车时间了,那么多大巴停着,那么多人等着,哪辆才是我们要坐的呢?坐夜巴的游客很少,两个中国人夹杂在其中,十分显眼,之前有给一位老太太让了座,她先生看我一脸迷茫拉着我直走,原来是把我领到了广播柜台,所有发车的班次时间、车牌那里都有记录,有人在那里用土语广播。和他一番鸡同鸭讲后,身边略懂英语的几位就告诉我,让我在这里等,眼看还有5分钟不到就要发车了,正着急着怎么车还没来!突然,有Metro公司制服的人到柜台来找我们上车了,确认了目的地,车牌信息无误后,就这样迷迷糊糊上了夜巴。
第一次感受到土国人民的热情,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心里暖暖的,至少,这里不是一个冷漠的国度!

车内空荡荡的。。。就咱俩中国人。。。

早上列车服务员发的点心

在一个不知名小镇把我们放了下来,终点站是Grome的,需要在这里等后续巴士拉到格雷梅小镇

第三天--开启卡帕多西亚之旅

上个小镇全貌,太爱这个小地方了,背包客的大本营

格雷梅的住宿:Travellers Cave Pension(旅行者凯芙公寓酒店)
Aydinli Mah. Gungor Sok. No 11, 50180 格雷梅土耳其

老板是个精通韩语的土耳其帅哥,听到老板和思密达的对话,太穿越了!非常喜欢开玩笑但非常热情好客!
夜巴抵达后是早上,让我们先用了早餐,餐厅是在楼上露台,正好可以欣赏下喀斯特地貌和这洞穴建筑

同样遵照之前邮件的沟通,老板替我们代买了离开格雷梅前往安塔利亚的车票并且预定了第二天一早的热气球;
check in时还顺带定了热气球之后的绿线一日游各种省心和方便!

不枉起个大早,抹黑出门

天蒙蒙亮的,热气球公司就来酒店接人了,到了公司缴费之后先用膳。
这是拜托酒店老板订的Butterfly家,€115/P,热气球公司不接收里拉,只收欧元哦~

工作人员会主动给大家各自拍照,超赞!

拿张证书,开个香槟庆祝!

不枉起个大早,香槟庆祝!

本想美美的在热气球下合影,突然,变狼狈逃跑but,回忆很美!

Pilot Show!

回来收整下,开始绿线游,100TL/P

露台博物馆-德林库尤地下城-(包午餐)-赫拉热峡谷峡谷徒步-Selime修道院

绿线包含的午餐,看着有点吓人,味道还可以~
其他菜都一样,主食看图点就可以,鱼、鸡肉、牛肉啥的,吃什么自己指

格雷梅很小,几个坡头就能逛完了,吃饭的地儿也相对集中,小伙都会在门口吆喝,但是你和他说已经用过餐了,唠嗑的热情却不会因为你没消费而降低。
在小镇多逛几回也许就能偶遇和你同坐热气球的小伙伴呢!

经过在土国的5天,已经吃了好多顿“花色”馕了,在格雷梅镇上很神奇的有一家韩国料理,忍不住换换口味,但是真不能用太高的标注去要求,费用比起吃当地餐厅贵了差不多3倍左右,但是作为换口味,还是很推荐!

本来担心天气问题坐不了热气球,所以在格雷梅多预留了一天!
于是促成了第二天小镇闲逛,玩儿high了

路过的老外主动要求给咱俩来个合照,还要求不同pose

爬上小镇至高点,等待欣赏日落

欣赏完落日,依依不舍的和小镇say goodbye,坐上夜巴,奔赴下一站,旅程还在继续。。。

第六天--安塔利亚匆匆一瞥

其实在卡帕多西亚之后的行程安排的是费特希耶度假几天,但是考虑旅程太遥远,就选择了安塔利亚中转过度。

卡帕空气很干燥,一路夜巴之后差不多早上7点就到了安塔利亚,顿时被湿润的气候包围,觉得鼻子都舒畅了
早晨太早酒店还不能check in,继续闲逛呗!

安塔利亚住宿:Patron Hotel(首领酒店)
 Kaleiçi Uzun Çarşı Sok., 卡利西老城, 07100 安塔利亚土耳其

闲逛到一处古老的清真寺,还没开门,但是工作人员一来看到我们就示意可以提前让我进去参观再一次感动。。。

check in 之后,换个画风出发啦~

同样也是用yelp找到的一家类似伊斯坦布尔的老牌餐厅,只有一页的餐牌,但味道老嗲了,基本都是当地人自己光顾~

坐个海盗船出海咯

海天一色

哈哈,在安塔利亚找到一个很好吃的卷饼,包着薯条和烤肉,是一家快餐店,刷上秘制的酱料。。。赞赞赞!

第二天买了下午的车票去费特希耶,从这里开始后续的车票都要自己完成购买了,抵达一个城市就先去大巴公司的售票点把回程的票搞定。
于是上午的就去逛了安塔利亚博物馆,看的太认真。。。差点过了时间,也是醉了!

路边也是美美~

这个博物馆其实很大,有一片很大区域都是雕塑,逛完了,出门露天也有很大一部分,匆匆留影一张就离开了。。。

第七天--开启了费特希耶索瓦里小岛度假模式

关于费特希耶。。。我们什么功课都没做,就想着玩个滑翔伞再悠闲的玩两天,但是什么都没预定!
幸好,遇到了一位极好的酒店老板!

费特希耶住宿:Sovalye Hotel(索瓦利酒店)
 Sovalye Adası, Fethiye, 48300 费特希耶土耳其

酒店很神奇的在一个Sovalye小岛上,往来热闹的中心需要靠水上taxi!下图是坐在老板自己的摩托艇上拍的,接我们上岛,刚巧遇上美美的晚霞。。。

当天晚上,老板帮我们预定了第二天的跳岛游以及后天一早的滑翔伞。
同样,自己当初付现给公司即可。
滑翔伞+买照片录像+小费:370TL/P
跳岛:50TL/P(含午餐,不含船上其他小费)

吹吹海风,晒晒太阳,戏戏水,悠闲的度过一天,之前旅途的疲惫都消除了

酒店的早餐。。。标准土式。。。

第二天一早出发滑翔伞去咯!
滑翔伞也是酒店老爷爷帮忙预定的,我们指定Gravity家,自己到了公司付钱。
滑翔费用230TL/P(起飞前支付完毕);买光盘、照片外加给教练的小费140TL/P(其中20TL是我们额外给的小费,降落后,看完照片自己给教练)。

开到山顶的路途很长,而且一路往上还飘起了毛毛雨,超级担心就因此飞不来~
可是问了教练,教练虽然知道是妥妥的能起飞,但还是会和你们开玩笑说,就是这样!分分钟会不能飞!

一路上摸号决定自己的飞行员,之后一路紧紧跟着自己的飞行员即可。
但是,个人建议优先预定第二班飞,因为我们降落后,靠近中午天空就开太阳了,拍出来照片也美。
第一班飞,真是。。。伴随着阴天大风,体感无比的冷!冻死宝宝了。。。

其实。。。在半路时突然想起来自己忘带墨镜了!哎,万分懊悔。。。万万没想到,起飞后教练看我没戴墨镜,从兜里掏了一副出来,哈哈,于是,就有了以下照片

起飞之后,只要教练不做高难度飞行,平稳的真是不要不要的~~~

安全着陆。。。

有时候,旅途中最有美的或许不是风景,而是和谁一起旅行,你们所经历的那些故事,才是最美的回忆。
从小岛出去吃饭,都需要坐水上Taxi,连着两晚去了同一家餐厅,热情的老板娘认出了我们,很是激动。
埋单后,让我们稍等,因为准备了份甜品冰激凌做Surprise送给咱俩!
虽然她知道我们只是游客,或许再也不会光顾她了,但是依然送了惊喜和拥抱给我们,在异国,倍感亲近。。。

只可惜回来,翻来覆去找才发现忘记给老板娘和餐厅拍照了,光顾着吃饭。。。

费特希耶的日子,吃吃喝喝逛逛戏戏水,非常的悠闲,慢慢悠悠中度过了4天,不得不和索瓦里小岛和老爷爷说再见,希望还有机会回到这儿来~

第10天--帕姆卡莱夜游棉花堡

吃过午饭从Fethiye坐上了去棉花堡的大巴,这里提醒大家:棉花堡地处Pamukkale,去这个地方都会在Denizli放你下来,再转小车接送大约20分钟车程到Pamukkale,而且这种小车都会直接拉你去大兴的“information center”,然后给你介绍各种跟团游,你就直接和他说不需要下车就可以了,当然,他也不会送你去指定的酒店,但是小镇不大,下车后步行一般就可到达。

棉花堡预定的酒店信息:
White Heaven Hotel(白天酒店)
Pamukkale Mah. M.Akif Ersoy Bulv. No:13 Pamukkale , 20280 帕莫卡莱土耳其

到了酒店我们才惊觉,我们少算了去以弗所的时间,所以只能放下行李立马赶到棉花堡,还以为人家关门了,想不到。。。碰到团队游的旅客一车一车的,大晚上的好多人游棉花堡真神奇。。。

夜游,别有一番风味。。。

越拍天越黑。。。

在Pamukkale只住了一晚,第二天就匆匆出发前往以弗所。
棉花堡,除了中国韩国日本没有其他游客了,可能都是韩国综艺和国内旅游节目带火的,不像在其他城市有很多欧洲客。
个人非常不喜欢这个小镇,充斥着各种诡异,吃了在土耳其最难吃的一顿饭,各家店铺感觉都很斩游客,和卡帕简直天壤之别!
速速离开。。。

第11天-high爆古迹以弗所夜宿伊兹密尔

本来的行程中,没有塞尔丘克这一站,原定直接前往伊兹密尔飞回伊斯坦布尔的。
无奈,楼主心心念念想去看以弗所,只能昨晚夜游棉花堡,今天一大早出发前往塞尔丘克了,一样买的大巴票。
到了塞尔丘克,先来顿接地气的午餐。

离开诡异之地,感到熟悉的食物倍加美味!

午饭后,买了车票前往EPHESUS,很方便几乎十几分钟就有一班,5块钱还是3块一个人,忘记了。

晒死了。。。也玩high了。。。看个古迹都能这样。。。也真是够够的
先低调的秀个恩爱

以弗所只挖掘了一小部分,所以很多地方的边界很模糊,有些还在继续发掘中,其实,对待历史不去过度开发挖掘才是最好的保存。

这是单独的区域需要额外买门票进去,几钱忘记了当时就想着好热,这个地儿是室内的,进去逛逛
这是阶梯住宅,古代富人区

虽然看着像废墟,但很多壁画依然保存的很完好,最美的两幅,忘记拍照了

好多喵星人,难免被调戏下

回程继续坐车回到塞尔丘克汽车站,再买票前往伊兹密尔
友情提示:塞尔丘克汽车站一排购车票的商家,每家都有密集发往伊兹密尔的车,如果你拖着行李,去以弗所以前,行李寄在哪家了,回来票就买那家哦~

放下行李,先去觅食,用yelp搜了附近排名最高的餐厅,大家都坐在室外裹着毯子吃饭,我们果断选择坐里屋

大城市的餐厅,味道相当美味,小镇吃饭确实辛苦点~

吃晚饭,海边散步下

伊兹密尔的酒店:
Kaya Prestige(卡亚名誉酒店)
1371 Sokak No:7 Cankaya, 科纳克, 35281 伊兹密尔土耳其

这家酒店的早餐感觉挽救了我,吃了那么多顿土式。。。终于有点其他花头了

第12天--你好,伊斯坦布尔,又见面了!

伊兹密尔机场,逗逼先生给我买了爱不释手的美美的可乐~最后,我把它背回了上海

回来后正好赶上国内十一假期,再看房价飞涨,是我们当初预定的4倍价格
伊斯坦布尔酒店:
Alilass Hotel(阿丽拉斯酒店)
Cankurtaran Mah. Akbiyik Cad. Bayramfirin Sok. No:9 Sultanahmet Fatih , 法提赫, 34122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

熟悉的街头,仿佛在土国穿越了一个季节,再回来时,路人纷纷换上了秋装

回来休整下,第二天跟着LP的指南,买了船票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回来的后的季节。。。冷飕飕,本来抢了室外有利位子,无奈冻得半死,乖乖回到内仓坐着

对岸就是加拉塔塔
出海。。。大阴天。。。

我们买的是来回票,码头下来后,回程是在下午3点,拿着回程票上船就可。

上岛后,好多热情的汪星人。。。

上岛后,沿着坡一路往上走有个景点,想着吃饭还早,于是就跟着大部队一路往上。
其实查了LP,上面是个历史的瞭望塔之类的,由于年久失修,是不能进去的参观的,但想着来都来了,还是上去瞅瞅。
这是,沿途的小房子,好漂亮

爬上来就为了见你!

哈哈,大家都围着汪星人。。。

因为站在至高点,所以View还是不错的;可惜,天空不作美,云层厚的不要不要的

吃过午饭,坐上下午3点返程的船,沿途的天空渐渐放晴...

加拉塔桥上密布着垂钓的当地人,收获的小鱼小虾当场卖。。。

准备登塔,排队的人已经绕着塔身转圈;排队无聊买个手工糖吃吃,实施证明长得太鲜艳不但色素多而且难吃,甜到腻。。。

塔上空间狭窄,最多只能容忍两个人并肩行,不过大家都很有秩序,不在同一个地方多逗留,随着队伍流动旋转着

晚饭过后,亮起灯的加拉塔塔

本想着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去个苏莱曼清真寺,无奈都没有顺路的早晨可以前往,清真寺下午关门又早,最后一天选择去两个bazzaar逛逛,沿路经过了新清真寺,顺路进去逛一番,意外收获!

小bazaar门口好多摊位都卖水蛭。。。

穿越熙熙攘攘的人群,通往大bazzaar的路很像过去上海的七浦路,各种热闹各种廉价商品,吵杂而又拥挤

其实bazaar里面的商品不便宜,也没有特别有个性的,整个市场氛围和七浦路很像,让人没有购物欲望...还不如在外面小店淘的便宜,后来回国带的纪念品都购于小店
离开后,去了独立大街,像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吃个午饭的时间,还遇上了示威抗议啥的,还有电视台采访,气氛各种紧张,饭后赶紧溜。。。最后还在New Balance背回了两双只有欧洲销售的型号也是醉了。。。

最后的话

美妙而又难忘的15天。。。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再踏上一次土国,或许在20年、30年后,牵着张先生的手再次感受这次旅行的点滴。
最后,愿世界和平,让每一个爱旅行的人都能没有恐惧的畅游各国!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4 16:25

引用 wztjeff 发表于 2016-03-24 16:25:22 的回复:

回复wztjeff:SONY RX100

2016-03-24 21:4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