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都西安追寻中华五千年文明足迹(内附西安景点交通小贴士,超实用)

Carrie_迪 (大连) LV.11
2016-03-23 20:56 2875/22
  • 出发时间/2016-03-18

“二十年改革看深圳,百年变迁看上海,千年沧桑看北京,五千年文明看西安”,西安的秦风古韵和五千年文明的积累沉淀相信会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难以忘怀。在西安让我们开始这趟追寻中华文明足迹之旅吧

插播下面这篇是最新发表的8天游江南游记,包括了苏州杭州南京三个城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一下哦,里面有很多详细介绍

8天游江南游记(苏州杭州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527171.html

西安钟楼

西安鼓楼夜景

远观鼓楼

前言

虽然之前去过一些地方,但这次西安之行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在出发之前和好友一起查攻略定行程做各种准备的一次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关于西安景点的经验,所以很想把这三天多的旅行过程和感受认真做个总结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对想去西安游玩的小伙伴们有所帮助。此篇游记是本人滴首篇游记,期待着大家的支持。下面就快快进入游记的正题啦

西安简介

西安陕西省省会,古称“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自古帝王都,拥有七千多年的文明史。“江南才子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想要探寻古老都城魅力,西安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

在行程开始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西安市在陕西省的地理位置吧。有陕西人说,陕西的版图就是一个跪姿的兵马俑,仔细看地图,还真有几分神似呢。

行程路线

2016/3/18~3/21   西安4日游    一行2人
大连西安
Day1:12:25大连起飞~14:55抵达西安咸阳机场 →晚上欣赏钟鼓楼夜景+逛回民街
Day2: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
Day3:西安城墙骑行→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表演
Day4:回民街购买西安特产→15:45咸阳机场起飞返回大连

交通及费用

大连西安,我们选择了飞机往返,提前一个月左右在南航官网上定的机票,去程和回程的票价基本相同,单程机票花费在550元左右。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南航CZ6493 12:25~14:55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南航CZ6434 15:45~17:15

┅┉●○◎┅┉●○◎┅┉┅┉●○◎┅┉●○◎┅┉┅┉●○◎┅┉●○◎┅┉┅┉●○◎┅┉●○◎┅┉┅┉●○◎┅┉●○◎┅┉
咸阳机场巴士线路介绍
咸阳机场巴士共有12条运行线路,下面列出的是常用的9条线路。其中西稍门线和火车站线是去西安旅游的人最常选的两条线路。(要注意的是在机场巴士线路改革后,曾经到市内钟楼的线路已经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西稍门线路。)

一、西稍门线(旅游常选线路)
发车间隔:约15分钟   运行时间 :  约60分钟     票价:25元
市区出发:首班05:00     末班次日02:00    机场出发:首班07:00     末班:末航班到达
运行线路:西稍门(空港商务酒店)---咸阳机场

二、高新区线
发车间隔:约40分钟     运行时间:约60分钟    票价:25元
市区出发:首班06:00    末班21:20   机场出发:首班07:40     末班19:40
运行线路:高新区(志城丽柏酒店)---咸阳机场

三、火车站线(旅游常选线路)
发车间隔:约30分钟      运行时间:约60分钟       票价:25元
市区出发:首班06:00     末班21:00   机场出发:首班08:00     末班次日00:00
运行线路:火车站(陇海大酒店)--咸阳机场

四、西安宾馆线
发车间隔:约30分钟     运行时间:约60分钟    票价25元
市区出发:首班06:00     末班21:30    机场出发:首班08:30     末班20:00
运行线路:西安宾馆---咸阳机场

五、建国饭店线
发车间隔:约40分钟       运行时间:约60分钟     票价:25元
市区出发:首班06:40     末班20:20    机场出发:首班08:20     末班20:20
运行线路:建国饭店---长庆宾馆---咸阳机场

六、火车北客站线(西安北高铁站、地铁二号线)
发车间隔:约60分钟       运行时间:约30分钟     票价25元
市区出发:首班09:00      末班20:00    机场出发:首班08:00      末班19:00
运行线路:火车北客站----咸阳机场

七、城南客运站线(南去长途客车换乘站)
发车间隔:约60分钟         运行时间:约90分钟    票价25元
市区出发:首班08:30       末班19:30    机场出发:首班08:30       末班17:30
运行线路:城南客运站--西北饭店--长征国际酒店--咸阳机场

八、城西客运站线(地铁一号线,西去长途客车换乘站)
发车间隔:约40分钟         运行时间:约60分钟    票价25元
市区出发:首班07:00       末班19:00    机场出发:首班07:40       末班18:20
运行线路:城西客运站----咸阳机场

九、东大街线
线路西安阿房宫维景国际大酒店(东大街)— 西安威尔佳酒店(朱宏路)—咸阳机场
发车间隔 约60分钟    运行时间  约60分钟    票价 25元
市区出发:首班7:30      末班21:30   机场出发:首班8:30     末班20:30

我们订的酒店在钟楼附近,开始选择的是到西稍门的线路,下车后要步行一段路程再坐公交车才到达住处。走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从西安火车站到机场线路,会好找一些。回程的车票在来时的下车地点就可以购买到。

西安的四天时间里,没有打过一次出租车,都是选择的公交车出行。个人觉得西安市内的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各个景点周边的公交线路很多,出行方便。到各个景点的乘车问题会在接下来的游记中具体介绍的。
【Tips】
① 西安的很多公交车是2元的,要注意上车投币箱上的提示哦,避免尴尬!
② 公交站牌上会把去程和回程经过的站名都写在上面,去程经过会在站名下有一个‘去’,回程有一个‘回’,要看好是否经过你要下车的站点再乘坐哦!
③ 有一些大的公交站点(例如钟楼站)经过停靠的公交车较多,所有此站停靠的公交车会分写在多个公交站牌上,所以在找想乘坐的公交车时要多看几个站牌哦。
④ 咸阳机场分T2和T3航站楼,回程的机场大巴在快到达机场时会播报哪些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哪个航站楼候机,要留心听一下或提前查询好(南航在T3航站楼候机)。

住宿

入住酒店:【如家精选酒店(西安钟楼南大街店)】
地址:西安市南大街粉巷18号
预订方式:携程网上预订

本人对住宿的地方要求会稍微高一些,喜欢干净安静舒适的地方,也是在网上选了很长时间才决定预订这家酒店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十分正确的。酒店的位置非常好,步行5分钟到达钟楼广场,10分钟左右到达鼓楼和回民街,交通十分便利。酒店大门旁边就是华润万家超市,晚上回来买东西十分方便。
我们预订的是精选双人房,房间宽敞明亮,整洁干净,屋内有免费的矿泉水,咖啡和茶提供,大厅的休息区域环境也很不错。提前在携程网上预订的房间 ,一晚237元,性价比很高很推荐
忘记拍房间内的照片了,附上一张酒店大堂的照片供参考吧

景点门票

西安钟楼鼓楼】单票35元   联票50元 (敲钟或鼓每次5元)
【华清宫(包括华清池和骊山两个景点)】 150元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两个景点)】 150元
西安城墙】 54元  (城墙上出租自行车2小时45元,押金每台200元)
陕西历史博物馆】 门票免费 需领票入馆
【大雁塔】 进慈恩寺50元  登大雁塔30元

天气

三月下旬的西安,白天气温在10~15度左右,天气晴好,温度适宜,空气湿度相对比较干燥,要注意补充水分。年均气温13度,春秋季是西安旅游的黄金季节。

具体行程安排

Day1:下午到达咸阳机场→晚上钟鼓楼夜景欣赏+逛回民街
从酒店出来已经五点多了,步行5分钟左右先到达了钟楼。虽习惯称钟鼓楼,但钟楼和鼓楼其实是分开的。古时就有“晨钟暮鼓”的说法,钟楼和鼓楼相隔几百米,遥相呼应。

穿过钟鼓楼广场的地下环形通道,到达了鼓楼。夜色中的鼓楼十分壮丽。回民街就在鼓楼的

接下来带大家领略一下回民街的小吃文化
回民街的入口就在鼓楼的后面,街道两旁的店铺可谓是鳞次栉比,街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西安所有有名的小吃和特产在这条街上都能找到,肉夹馍,羊肉泡馍,红柳烤肉,biangbiang面,柿子饼,绿豆糕,炒凉粉,特色豆腐等等。下面分享几家吃过的人气很高的店铺。

西安贾三灌汤包子馆】
点了一份三鲜灌汤包+麻酱凉皮+黑米山药粥
灌汤包是它家最有名的,基本上人人必点。

【老米家羊肉泡馍店】
店里基本只有不同种类的羊肉泡馍可选,还可以再加一瓶当地有名的冰峰汽水。

【老孙家肉夹馍】
回民街上有几家的肉夹馍是很火的,需要排很长的队,这就是其中一家。在排队的时候就会有人来收钱,一个15元,交钱后会给一张票,排到了的时候直接给票就可以了。

【老李家biangbiang面】
它家的绿色羊肉biangbiang面和牛肉biangbiang面是招牌面,卖相不错但味道感觉一般般,大概是我本身对面食就没有太大兴趣吧。

推荐两种个人觉得不错的小吃
一个是柿子饼,每个3元,有很多种口味可以选择。
另一个是清真低糖绿豆糕,15元一盒,共12块6种口味。(可以当西安特产带回,我带了一盒回去,家人说味道不错

【Tips】
逛回民街上人来人往,所以一定要注意个人财物安全哦,出门在外这可是重中之重!

Day2:华清宫→秦兵马俑
早上8点准时出门,赶往西安火车站,在西安火车站坐游5(306)路公交车到华清宫。从钟楼站到西安火车站可以坐603路双层公交车,603路终点站就是西安火车站,票价1元。

【Tips】
① 切记一定不要在陌生人那里买票上车!!游5公交车的位置比较好找,会看见有一大长串的人在那里排队上车,但是不用担心人多,因为公交车流水发车是很快的。在游5周边有很多穿着貌似车站工作服的人在那里兜售游5车票,切记不要上当!游5公交车是上了车后,车上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卖票收钱的。车票全程7元,到华清宫是6元。全程行驶1小时左右。
② 游5路公交车是去程在华清池有站可以上下车,终点站是秦始皇兵马俑。在回程从秦兵马俑回来是直达西安火车站的,中途没有站点。所以如果华清池和秦兵马俑都想去的小伙伴,还是选择先华清宫再兵马俑的顺序比较好。
③ 游5公交车上的售票员会介绍行车路线和一些重要提示,可以仔细听听会很有帮助的。
④ 因为游5公交车要走高速公路,所以上车的每个人都是有座位的,不用担心座位问题。

华清宫的门票包括华清池和骊山两部分,上骊山的话可以选择步行和索道两种方式。

华清宫门前广场唐玄宗与杨贵妃雕像,喷起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会看见彩虹,很美。

华清宫内风景别致,山水环抱,亭台楼阁。其中还有当年西安事变时留下的旧址,西安除了千年古都之外,西安事变的发生地也给这座城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宫内的长恨歌表演是3月26号开始,没能观赏到很遗憾。

华清宫内的碑林

好友有情提供华清宫内泉井口上的石狮子(拍的棒棒哒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上骊山就赶往下一个景点秦兵马俑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门票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就是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2号坑3号坑和展示厅)和秦始皇帝陵两部分。

【Tips】
① 游5路的终点停在秦兵马俑的停车场里,并不是售票大厅正门口。下了游5路车后不用出停车场,向后走穿过停车场就能到达售票处。你会在停车场里看见远处秦始皇的大雕像,向着雕像的方向走就可以了。因为下车后不能马上看见售票处难免会有些迷茫,切记不要轻易相信周边陌生人的话!!
② 兵马俑的门票需要三次验票,请妥善保管好。
③ 门口会有很多导游解说员问要不要解说,都说兵马俑是‘三分看七分听’,个人认为如果一行人多的话可以请一名解说,如果是两三个人的话可以蹭听会更划算。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门

一号坑是最大最雄伟的,展出的兵马俑数量也最多。二号坑目前还没有被挖掘。三号坑最小,有少量兵马俑展出。

一号坑

二号坑

三号坑

千个兵马俑就有千张面孔,所有出土的兵马俑都各不相同,真的佩服于古人的艺术造诣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出来可以坐免费的旅游专车到秦始皇帝陵,秦始皇帝陵中有免费的解说员讲解,为了让游客更多更好的了解秦始皇帝陵。
从秦始皇兵马俑返回西安市内,乘坐游5路需在停车场排队等候上车。

西安的景点中,除了秦始皇兵马俑外我觉得最具有西安特色的就数西安的城墙了。
早上从酒店出来,沿着南大街向南走十几分钟就到达了城墙南门永宁门。可以在永宁门售票处买票登上城墙。

永宁门前广场

永宁

西安城墙是古代长安城的内城墙,也是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墙,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和一些小门。
南门永宁门,北门安远门,西门安定门,东门长乐门,四个大城门上的城楼都很有气势。
附上一张城墙门票上的景区导览图,上面各个门的位置,名称,票务服务处和卫生间的位置等都有详细标注,非常清楚。

【Tips】
关于城墙上租自行车的问题。
在票上标有票务服务的地方基本上都有自行车出租点,单人车和双人车都有。两个小时45元,每台车子押金200元。在城墙上任意的自行车出租点都可以还车。如果骑得快的话,两个小时绕城墙一圈基本没有问题。我们是从南门租的车,顺时针方向一路走走停停拍照歇息,两个小时到达了东门后把车先还了,接下来步行走回了南门。

在城墙上自由畅快的骑行,感受着城墙内的历史底蕴和城墙外的摩登现代,仿佛能看到西安古老都城的时代变迁。

城墙风光

城墙上看西安火车站

城墙上看钟楼

下午的行程: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表演
我们从钟楼站坐的26路公交车(票价2元),经过8站在翠华路小寨东路口站下车,对面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大门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陈列厅展出了从蓝田猿人到明清时代七大部分的历史,集中珍藏了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是了解真正的陕西文化的最好去处。
博物馆官网:http://www.sxhm.com/web/
开馆时间:8:30~17:30(夏)(16:30停止发票)
                 9:00~17:00(冬) (16:00停止发票)
                 周一闭馆

【Tips】
① 博物馆免费开放,每天限量4000张,凭身份证领取。
② 可以提前一周左右在博物馆官网上预约门票(上面有博物馆的官网地址,需先注册),每天可以预约500张。在博物馆大门右侧存包处旁边有专门的窗口可以领取预约门票。(这样可以避免排长队领票啦)
③ 博物馆入口处有安检,要注意自拍杆是不允许带入馆内的!!需要到存包处寄存。如果有带着自拍杆去的要记得先寄存好哦,以免耽误时间。
④ 博物馆内可以拍照,但不能使用闪光灯,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从我做起。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门

陕西历史博物馆内有多件国宝级文物,如镶金兽首玛瑙杯,唐代马球图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在网上查一下再有针对性的看会有更好的了解。分享几张自己拍摄的文物照片吧

本次西安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大雁塔和北广场的音乐喷泉表演】
陕西历史博物馆出来,有很多公交车如19路/400路/30路等都能到达大雁塔南广场,十几分钟就到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到大雁塔的公交很多,距离也不远,但基本上都是到大雁塔南广场的。因为音乐喷泉在北广场,所以在南广场下车后绕过慈恩寺就是北广场了。
如果想近距离观看大雁塔,就要买票进入慈恩寺,想登上大雁塔另有门票,也有联票出售。
当晚的音乐喷泉表演有18:00和21:00两个时段,每次表演时长20分钟。因为六点的时候天还没有黑,我们没有看到夜幕下的大雁塔和喷泉表演,有些遗憾

【Tips】
现在设有专门的座位看音乐喷泉表演,需要买票,可以选择性购买。本人觉得没有太大的必要。

Day4:上午购买西安特产+中午出发赶往咸阳机场
西安的最后一天,因为中午就要出发赶往机场,所以上午没有再安排景点了,而是悠闲的和好友一起去回民街买些特产纪念品之类的带回去。
听当地人介绍西安有三宝:大枣,核桃和柿子饼,其他的还有猕猴桃干和酸梅汤也很不错。临潼的石榴非常有名,但石榴成熟的季节是在十月所以并没有购买。纪念品有兵马俑的铜人,西安风景的明信片,西安手绘地图等,价钱还是多走几家问问的好!

总结

西安之旅的时间虽然短暂,但留给我的记忆却是长久的。
希望我这篇西安游记能帮到更多想去西安看看的朋友们

PS:关于背景音乐,我选了一首自己非常喜欢的很有古香古韵的轻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名为琵琶语,感觉这种古典的轻音乐会和西安很配。

虽然也走过一些地方,却从没有认真的想过旅行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现在想来,旅行也意味着收获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一种收获,行路更是。
一路上收获着喜悦,感悟,思考……

当看到自己出发前所做的准备,脑海里想象的画面一个个变成现实,当旅行归来将一路上的所见所感写成总结留念,真的是无比满足的。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4 11:25

2016-03-24 12:23

写的不错哦~~~很有参考价值~

2016-03-24 12:55

非常值得收藏,准备用你的功率去西安

2016-03-24 13:41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21

引用 lily_yan 发表于 2016-03-24 11:25:38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lily_yan:

2016-03-24 18:2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21:37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回复lebo:

2016-03-24 18:2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4 12:23:3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4 18:23

引用 xnn123 发表于 2016-03-24 12:55:07 的回复:

写的不错哦~~~很有参考价值~

回复xnn123:

2016-03-24 18:23

引用 房房的一天 发表于 2016-03-24 13:41:05 的回复:

非常值得收藏,准备用你的功率去西安

回复房房的一天:

2016-03-24 18:25

2016-03-24 21:20

准备清明去的,你的游记给我好多帮助,谢谢啦!

2016-03-24 23:47

引用 Luminita丶wind 发表于 2016-03-24 23:47:08 的回复:

准备清明去的,你的游记给我好多帮助,谢谢啦!

回复Luminita丶wind:很高兴能帮助到你,祝旅行愉快

2016-03-25 07:43

都是大连人呀,我4月末去西安

2016-03-26 07:55

引用 门框🏊 发表于 2016-03-26 07:55:54 的回复:

都是大连人呀,我4月末去西安

回复门框🏊:值得一去

2016-03-26 09:34

从大雁塔怎么返回呢

2016-03-27 10:36

能联系下你么,问问具体的行程,我和闺蜜去3天,

2016-03-27 10:45

引用 妞﹌安静。 发表于 2016-03-27 10:45:44 的回复:

回复妞﹌安静。:从大雁塔北广场返回市内钟楼可以坐606/K606路公交,在市委党校站上车,从北广场步行七八分钟左右就能到很好找,具体怎么走可以地图导航一下,票价2元。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

2016-03-27 11:1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8 01:0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8 11:51

引用 东南风五到六级 发表于 2016-03-28 01:01:18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东南风五到六级:总会有机会的

2016-03-28 17:10

引用 yhctufei 发表于 2016-03-28 11:51: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