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徽州古镇,梦回秦淮河畔

• 出发时间/2015-12-18

距离上次旅程已经过去快大半年了,上次在新加坡之后,还有另一次到新加坡的shopping之旅,只是旅途都是在买买买的过程里面,几乎没怎么旅程已经过去差不多三个月了,一直在忙各种的工作的事,图片一直谅在了硬盘里面,加上春节后又去了一趟成都,所以之后还会有一篇成都的游记。

安徽江苏这两个地方,是旅游板块里面缺失的拼图之一,也是一直都有计划想去的两个地方。十二月刚好有一周的假期,就拼凑着来了一个十天的旅程,一个人把这两个地方简单玩了一下。

这次的旅程跨越了三个省,五个市还有三个古村落。让十天的旅程都充实了。

大概的行程就是广州-屯溪-黄山-宏村-南屏-西递-屯溪-杭州-苏州-南京-广州
密集的旅程,痛苦的就是每天换一个酒店,最长的也是住两晚,几乎就是隔天就是拿着行李箱跑火车站。

国内的自由行有一个好处,准备的时间不需要太多,两三周左右,基本上就可以准备好了,机票和租车大约一个月前准备好,也就差不多了。

Day 2

这次的游记从第二天开始的,因为第一天,就是晚上从广州飞到了黄山,简单的睡了一觉,唯一可以说的,就是比较无奈的误机,而且误机的原因居然是由于航班的停靠位置没有更新,要坐大巴绕了大半个机场。还有的是酒店比较温暖的安排了接机,到了酒店稍作停顿,为明天登黄山收拾了一下行李。

原本打算的是从酒店打滴滴到火车站,再转巴士过去黄山,开始的时候有想过时间上可能会比较紧,未知到下午能不能爬到山上。滴滴的师傅应该是事业单位做的,比较热心地帮我算了一下时间,和解释了一下具体的一些路线时间,考虑了一下直接让滴滴师傅把我从屯溪送到了黄山脚下好了。毕竟时间比较赶,出来旅游我也不喜欢虐待自己,虽然比大巴要贵上一些,不过时间上较轻松一些。路上和师傅聊了一下,也是对黄山这边有了一些简单的了解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黄山的山脚,把行李都寄存好了,轻轻吃了个午饭,就准备登山了。在登山之前,已经对黄山有了一个小了解,但是对登山的难度,却没有做好准备。所以从慈光阁开始的三个小时,走过最无助的一段路。

一个人登黄山,就是挑战一个人承受孤独的程度。在开始的前一段路,在迷雾中,面对一段段的无尽的楼梯,为了要到达山顶,也就是要不停的攀登。

越靠近山顶,终于能见到一点点的蓝天了。

满山可见的黄山奇松,都被重重保护起来了。

因为是一个人登山,没有跟的任何旅行团,所有的景观,都是看的路边的介绍,感受着黄山上各种的奇石,也在自己发掘了很多奇石造型。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的度过了后面两个小时。

本来打算到光明顶看个日落,可惜天公不作美,也只能在山顶,留下几张照片,就往回走了。

远眺飞来石,这更像一个眺望远处的老头。

晚上住的是西海宾馆,就是一个字,贵。住的贵,吃的贵,不过想起在黄山上的挑夫,把这些的材料带到山上,这个价格,也就算了。价格就是对他们劳动的一种尊重,不过说真的,如果非必要,尽量还是晚上坐缆车下山好了。

Day3

本来打算一早起来看日出的,五点多左右醒来了一下,谁知道看到窗外,就是一片茫茫的白雾,并且夹杂着淅沥雨声,就猜到这个日出,跟我是无缘了。再次倒头大睡,起来得时候依旧是烟雨蒙蒙,日出是无缘了,本来打算再往前山方向走,不过起来之后走了几步,腿就直接投降了。因为第二天运动量太大,大腿和小腿肌肉疲劳症,完全没办法再走楼梯了,加上烟雨迷迷的天气,只能直接放弃前山的旅程了。所以黄山,一定会有第二次的旅程的。坐的缆车下来,也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准备,挑了离酒店最近的太平索道下山,谁知道到了北门,也要再坐一个小时车,才能回到集散中心,也够无奈了。

下山之后,选择的是直接租车的方式游玩剩余的几个景点。因为宏村南屏西递,还有一些小的景点,都是错落的分布在附近,但是之前的距离也有十多公里,租车相对会比较容易链接上这些的景点。

从山脚下取车之后,首站选择的是翡翠谷,过来黄山的时候,司机对这个景点的介绍就是看山水不错的地方,但是本地人都不怎么去的。好吧,我承认还是被卧虎藏龙的那经典一幕吸引到过来了。翡翠谷是名副其实的翡翠绿的水,大大小小的水池也是看的心旷神怡。即使没去过九寨沟,可以先到这里感受一下。

各种的飞瀑流水,是这次旅程中我最爱的一个景观之一。

这里,就是卧虎藏龙经典一幕的拍摄地

因为是十二月过来的,所以人非常的少,各种的慢门照片都是可以悠悠闲闲地去拍,所以选择来这个景点绝对是正确的。

在离开了翡翠谷之后,直接前往宏村了,距离不算太远,到了宏村,客栈阿姨也可以出来帮忙打点买票的事情,进入酒店之后,整理好行李,也快五点半了,天黑得特别早,由于还没到吃饭时间,就先到月沼看一下了。这里是整个宏村的中心,所以即使不懂风水的事情,到了这里,也会感觉到环境带给心的一种平静感。

来安徽,除了看山水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冲着徽菜这一中国名菜过来的。在宏村的三天两夜,客栈的房东也是为我准备了很不错的特色菜,包括臭鳜鱼(其实没怎么臭,可惜一个人很难吃得完一整条鱼)笋焖肉(这个我吃了三顿),其实很疑惑,安徽菜其实味道是很不错的,但为什么在广州却是没什么吃徽菜的餐厅呢。看来要再吃,也真的过去安徽一趟了。

Day 4

宏村,是可以度过非常宁静的生活,因为晚上没有任何的生活,就是看个电视看个电影之类的,十点多就睡了,所以早晨可以一早起来呼吸最新鲜的空气,享受最宁静的宏村

绕着宏村逛了半圈,几乎都是我最爱的巷子,白墙灰瓦的建筑,这里一切实在太完美。

装修用马拉车,城里人第一次见,有够特别。

蟹壳黄

毛豆腐,这个时候我比较想见识一下长满白毛的样子。

感觉安徽这边的腊肉腊鸭都是满街满屋挂着的,随处可见。

不知不觉步行到了南湖的边上,顿时被南湖的景色深深吸引。各种的倒影,加上湖边的植物和房子搭配起来,这里不是一幅水墨画,那还可以是什么?如果这里不是一个旅游点,绝对可以在湖边坐上一天半夜,享受这一份平静。

不知数百年以前,这是否已经是这样了。

宏村的宁静到八点多九点就要停止了,因为各种旅行团的进入,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打破了这一份的宁静,也是时候准备要出发前往南屏西递了。

开车到了南屏村的外围,几乎不相信这是一个景点,因为整个停车场一台车都没有,就一栋房子在景区外面。后来才知道这个是另一个入口,从这边需要走一段路才能进入南屏村。但是南屏的人也真的太少了,不到40块的门票,一个人过来配一个导游,真有点不习惯。

古井旁的一道道痕,都是以前的人留下的。

南屏给我的印象,相对比宏村要更旧,但是南屏感觉有更多的本地人在居住。穿梭在古巷中,聆听着各个古老的故事。

这三扇门,不是在同一直线上开的,也是有财不外露的含义。

明代的水缸,看上去已经有足够的历史了。

琉璃窗户配木门,太有感觉了。

听说巩俐在这里拍过戏,应该是90年代的戏了,翻了一下,没啥感觉。

导游说这是一条很凶猛的狗,我咋觉得它的眼神有够萌的呢

由于南屏真的不大,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因为有导游在,所以很多照片都是路过,随便照了,就过了,因为下午还有一个西递,所以就没再慢慢走了。中途经过陶渊明故居守拙园,但是门票奇贵,并且里面好像正在拍的电视剧,并且听说好像没有多少的好玩,所以就略过这个点了。

西递门口用餐的餐厅,很好奇那个变态烧烤到底会怎么变态,是烤的变态,还是吃的变态,还是吃的东西变态。

相对于南屏宏村西递更有一种文艺气息的古村落,真够适合我这种装逼的文艺青年,所以在这里,我选择是装一下品茶的味道。其实也还真的比较想买的茶叶了,居然可以在茶庄品茶度过了一个多小时,讨教了一下安徽这边的茶知识,买了点茶叶,下午也就过了差不多一半了。

这是西递最原始的牌匾,现在隐藏在其中一个院子里

叶子状的窗户,比较特别的设计

满屋的挂腊肠

西递很多地方都充满的孝义

朱熹题的这个孝字,有两重隐藏的意义,看出来了吗?

好多的古董画,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名画,但是历史足够久远了。

显赫的家族

登上半山,眺望西递全景,整片的徽派建筑,经久不变。

由于加上了品茶时间,还有在西递都是慢悠悠的到处荡,所以时间也过得比较慢,在这里,几乎逛到了四点多五点才离开

Day 5

南湖,是这一次旅途中最难忘的一个景观,虽然在这里只有停留短短的三天,但这如画般的美景,时常诱惑着我再次回来这块土地。

很后悔没有买这种的腊肉回去,味道比广东的腊肉好多了。

好了,是时候告别宏村了,心中该写上的一句:某年某月,我想念的是你,宏村

木坑竹海,是这次旅途最“坑”的一个景点,卧虎藏龙已经有快十多年了,谁知道剧中吸引我来的这一片竹海,竟会令我如此失望。

当年卧虎藏龙的一幕,居然就是如此简单的竹林

其实这里的景色,还是过得去的,我感到失望的,是这一个景点,居然还是在修建中,路也超级难走。一个景点加起来没有五个游人,感觉连广东的广宁竹海还不如。

终于回到屯溪了。

长毛的豆腐,看着有点恐怖的感觉,吃上去也是怪怪的口感。

刀板香,真不愧是我寄往已久的一道菜,的确没有令我失望,为了这道菜还真有冲动再来一次安徽

老街上最有感觉的一家老铺

和其他很多的景点一样,屯溪老街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条商业化的老式步行街,没能感受到这历经千年的沧桑感。

Day 6

今天是比较轻松的一天,早上在屯溪的湖边走一下,逛一逛,就准备还车,坐高铁到杭州

马上就要告别安徽了,接下来就要赶往杭州了。安徽,我会再回来的。

西子湖旁的柳岸闻莺,相隔六年之后,再次回来这个地方。这里的夜景也是和当年一样,只是心态已经完全不同了。

这次到杭州,主要就是经停歇一歇,所以泡个吧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西湖旁的酒吧,也是有一种特别的风情。

Day 7

不知道和习大大到杭州有没有关系,一早的杭州空气灰常的不错,趁着时间比较多,顺着当年的足迹,漫步西子湖畔,看能不能碰到白娘子。

从柳岸闻莺,一直走到苏堤,满眼看到的都是色彩的风景,青草,黄叶,红叶,蓝天,难怪这么多的富人选择在杭州这边退休过日子了。

杭州只是一个中途站,苏州才是我这次的第二个目的地。话说也是六年前首次的旅途,苏州本来是其中一个目的地,只是临时改变了行程,谁知道一下就推迟了六年,才来到这座古城。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首诗,是吸引我来苏州的其中一个原因,很想感受当年,江岸边度夜的张枫,是怎么一番的情景。

进了寒山寺,才知道原来枫桥是另外一个景区,有点小郁闷。商业化的景区,抹去了多少的历史情怀。

终于来到了当年的枫桥夜泊处,静立片刻,稍微感受一下当年的夜泊情怀。

晚餐就到这里随便吃一下了,说真的,味道太不错了,一个人点了三个菜,几乎全清盘了,有点佩服自己战斗力。

响油鳝糊,这是除了台山黄鳝饭之外,我最爱的另一道黄鳝的菜式了。就是两个字,美味。

黄金荣,那时候刚看完枭雄没多久,对于这个大亨的事迹还是有了一些小小的研究,原来吃饭的这个地方,就是黄金荣曾经的住宅。

因为到苏州这边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平江路上很多的店铺已经几乎关门了,但是宁静的平江路,反而没有了那种商业化的味道。

Day 8

今天的行程非常的紧张,在苏州只有大半天的时间,但是要把虎丘,平江路和拙政园都走一趟,也尽量在走马观花中感受了。

剑池的下面,真的有吴王阖闾的墓吗?好期待解开这个千古之谜的那一天。

孙武练兵场,这个石头有点小吧。

观音台遗址,可惜已经被破坏了。

中国比萨斜塔,效果真的很宏伟。吴王阖闾的墓没有进一步的探究,主要就是因为虎丘塔的原因。

相比后来的拙政园,其实我比较喜欢的是虎丘这种园林风格,虽然不是一种私人花院设计,但是主要有自然的和谐,说真的有一个拙政园的园林,还真有点怕会在自己家里迷路的。

山塘街,也是一条被商业化的老街,但是山塘街却有一个特色,就是商业街,接着市民的市场。在山塘街一个不小心,误入了居民区的市场,被拥挤着十分钟没能走出这片市场,真够恐怖的市场。

松鹤楼名声在外,过来苏州也是要尝一下地道的苏州菜,最特色就这一个太湖莼菜,这是在广东也没有见过的一种很特别的植物,滑滑的口感超级的特别。吃完之后马上淘宝了两包送回家了。

拙政园隔壁是忠王府,简单走了一下,比南京的天王府小多了,也没有太多的东西好看。经过一下就好了。

中国大名园之一,事实证明我还真没有鉴赏园林的能力。偶尔跟一下其他导游听一下介绍,拍个照片,转了不够一个小时就出来了。所以原来打算到的留园,也直接放弃了。

其实拙政园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只是我不太会欣赏各种的设计,不过学设计的朋友说,你觉得美,其实就足够了。可惜我不太习惯一个家有这么大的花园而已。穷苦人家的痛。

拙政园其实处处也透着历史的痕迹。

好了,拙政园简单走了一遍,算是把苏州的一些著名景点走马观花了一趟,如果有机会,再来深入了解这个城市吧。

拙政园旁的小店,点心超有特色的。

告别了苏州,终于来到这次旅途的最后一站,六朝古都,南京。秦淮河风情,是很吸引我的。所以到了南京,安顿好行李之后,第一站就直接到了夫子庙感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凄美秦淮夜景了。

秦淮河旁,不知过去董小宛,陈圆圆等名妓是否就在此留下千古的美名。

经过夫子庙旁,由于这天实在太累了,所以没逛里面,留着第二天了。

Day 9

行程终于进入倒数第二天了,到南京,就是要重新上一天的历史教育课。课程的首站,就是南京总统府。

总统府的前身,是太平天国天王府。太平天国,虽然短暂,但是个中很多的故事,也是值得反思和回味的。

孙文先生亲题的公为天下,稍后也会过去中山陵瞻仰。

太平天国的模型,一个小小农民起义,居然能够攻占南京并且建立如此大的政权,如果没有最后的腐败和萎靡,坚持下去是否会有一个更神奇的中国出现呢?

当年孙先生就任大总统的礼堂

这两个会客厅实在太有气派。

在参观完总统府所有的展览之后,还有一段中国发展史的展览,这个必须要看看,里面有各种中国发展中的黑白史,绝对要去了解一下的。

展览中,居然有特别提到杜月笙,在看完枭雄之后,专门去了解了不少他的历史故事,对这位当年的人物的事迹,实在是钦敬不已。如果生在现代,也会是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吧。

在总统府转了个头,马上就转到了钟山景区,到明孝陵这边继续上历史课了。

明孝陵的神道。走在上面,闭上眼睛想象,也能感受到当年的气势。

康熙帝亲题的墓碑,虽然曾经被毁,为了纪念这一赞颂明成祖功绩的字句,也是特意修复过这一字碑。

享殿遗址

明太祖宝顶,藏在深山之中的朱元璋墓,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揭开神秘的面纱呢?

满山的腊梅,很好的衬托了明孝陵的庄严典雅。

看到过无数次的场景,终于来到这个楼梯前

永怀

继续历史课程,而这一课旅程,来到的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个纪念馆,还没有进入开始,到里面的每一个数字,每一张图片,每一个场景,看的都是令人无比的沉重。这一段历史,虽然已经过去快大半个世纪了,但是作为中国人,还是没有任何可能遗忘的。但是看到在场馆里面,有嘻嘻哈哈的人,有手机拍照留念的,这些行为,我们虽然无法制止,但是有时候未免要哀叹一声。

但愿世界和平能持续时间长一些。

头城这个小公园,我是被刘禹锡的诗吸引过来的。虽然诗中的石头城和这个遗址不一样的地方,但也没料到石头城遗址是很迷你的,就是几块石头,几堵墙。在这里也没太多做逗留,匆匆略过就好了。

古代科举博物馆

在这次旅程的最后一晚,还是回到了夫子庙,把这个景点再多看一遍。

把夫子庙走一趟,其实对孔子研究不太深,除了那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可能一直对学习不太感冒的人,还真不太应该过来夫子庙吧,哈~~

在附近的水立方商场,随便逛逛,吃个饭,就把最后一夜度过了。

Day 10

终于到了最后一天的旅程了,把最后的两个景点走一下就好了。中华门。这里最吸引我的,除了历史悠久的城门,还有沈万三的神奇故事。

踏上城墙,感受着千年前,南京古城的风姿,也感慨一下日月的变迁。

不知道那个聚宝盆,是不是真的在城墙下面呢?

最后的一站,雨花台。雨花台是一个凄美的景点,同时也是一个红色景点。在这里,上了这次旅途的最后一趟历史课,算是毕业了。

十天九夜的旅途,终于要结束了,这次的旅途,一个人跨越三省四市。虽然累,但是这次旅途,确是带给我很深的感受。这条线路,主要感受各式各样的历史,感受历史带给我们的喜怒哀乐,各种的历史谜题也是让人爱上探寻各种的遗迹。下一站,又要去哪里探索历史的秘密呢?很期待的说。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2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4 16:25

照片拍的很棒

2016-03-25 11:3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21:15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回复lebo:好的好的,谢谢

2016-03-25 23:05

引用 婧婧婧就是爱笑 发表于 2016-03-25 11:38:14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棒

回复婧婧婧就是爱笑:谢谢啦

2016-03-25 23:05

引用 ggchuckbass 发表于 2016-03-24 16:25:2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ggchuckbass:没问题,有需要随时问我

2016-03-25 23:06

2016-03-26 14:51

2016-03-27 13:48

2016-03-27 13: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8 11:51

2016-09-21 06:05

不错。。分享加大牌,呵呵 。太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