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被这座城的古早味氤氲了双眼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2日-2月16日,
我计划去泉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这次的旅行,可以让身体和心都得到温暖

欢迎观赏我的其他游记:
无目的行走水色姑苏,想你千里迢迢真是难得到  http://www.mafengwo.cn/i/3545902.html
只为了看一眼最孤独的你>>>>>北方夏威夷秦皇岛  http://www.mafengwo.cn/i/3505729.html
一场华丽的冒险,不能预见、只能遇见——德瑞奥捷四国17日自助游,多图超详细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3450998.html
Treasure The World 二进日本 关西三城记  http://www.mafengwo.cn/i/3354376.html
像一列火车一样,逛吃~~逛吃~~游台湾  http://www.mafengwo.cn/i/3126416.html
这年夏天,我和锡兰有个约会   http://www.mafengwo.cn/i/3126029.html

一个一再拖延却最终达成的行程

700多年前被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称为“光明之城”的泉州,在中世纪有着400多年的辉煌。
泉州是古代“东方第一 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行走在城市中间,千古遗风依然会在不经意间多次闪现,既古朴清雅又精致婉约,既内敛深沉又舒展奔放。

其实从十二月份来就一直有计划去一次泉州。可惜中间一直不断有事情耽搁,一直拖到了年初五才动身。
似乎也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只是订好了来回的机票与火车票,以及住宿的酒店,打包了一个小的行李箱便开始了五天四夜的行程。
而这一趟的旅程,让内心五味杂陈。
去年冬至这一天,陪伴了我8年的爱犬突发重病离开了我们。一时无法承受失去之痛。所以等到情绪稳定了之后,便打算与先生一起带着妈妈来泉州散散心。因为养宠物的家庭,一般很少有机会全家出动一起出去旅游,否则心里总会有牵挂。而这一趟也是我们家里8年来第一次一起旅行。

我在蚂蜂窝上向自己预约了这一篇游记,也正如我自己所写道的:希望身体和心都可以得到温暖。
在这座古旧的城市停留的时间里,我不止一次感受到当地淳朴的人们带给我的感动和温暖;这里清淡古早味的食物也时刻温暖着我们的身体,让旅途中的疲惫得以消散,头脑中的困顿得以缓解。

行程安排的林林总总

D4:天后宫——李贽故居——中山路——花巷天主教堂
泉州——厦门
D5:厦门——上海虹桥

由于我们出行是春节期间,所以只买到了去程的机票,回程没有合适时间的火车票和机票,于是就打算乘动车去厦门,大约30分钟,然后在厦门住一晚,第二天下午再乘高铁回上海。但是行程的后半段LZ不争气,受了风寒,竟然发起了高烧。。。。。。硬撑着先到了厦门住下,然后整晚就裹着被子乖乖躺着,还幻想着出了一身汗明早烧退了还可以去集美转转玩玩。。。。。。只是LZ想得太天真。。。。。。于是当晚便决定把高铁票退了,立马买机票第二天一早就飞回魔都。。。。。。

住宿的酒店,建议订在泉州市区,尤其是涂门街附近。无论是出行还是打车都比较方便,而且泉州市区其实不大,即使步行的话,几个景点之间走走也就十多分钟的路程。

LZ所用拍摄器材:Canon 550D 17-40/F4  70-200/F4 HELIOS-44-2 58/F2
                             Fuji X100S
                             Manfrotto PRO3脚架
部分照片由IPHONE 6拍摄,后期:snapseed、VSCOcam、MIX

背景音乐:《风》——鲸鱼马戏团

瞧,过去的时候还是挺开心的,天气也很给力,想着逃离了雾霾,远离了伤心地,就对这次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既然来了,就要去这些地方看看

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在惠安县,距离泉州市区乘车的话大约45分钟,泉州客运中心每天有很多开往崇武的班次,随到随上,车票10元/人。
始建于1387年,是一处集滨海风光、历史文物、民俗风情、雕刻艺术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中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好的明代石头城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
古城内至今还保留有比较完整的古城墙。"崇武"乃"崇尚武备"之意。当年,明太祖朱元璋为了防御倭寇入侵,委派江夏侯周德兴巡视东南沿海。周德兴是个军事工程专家,他根据泉州沿海地区海岸线曲折、地形险要的特点,在这里设立了五座城,而崇武城即为五城之一。

崇武古城有三个最具特色的地方,一是石头,二是海岸,三是惠安女。

海边的这些岩石上,吸附了密密麻麻的贝壳,密集恐惧症者慎入!

这是刺桐花。泉州也称为刺桐城
据说刺桐城的由来和五代时期的晋江王留从效有关。相传五代时的节度使为了扩建泉州的城廓,曾经环城遍植刺桐。后来,刺桐生长得花繁叶茂、花红似火,成为泉州一大特征,泉州也因此而名闻海内外。因此,刺桐花成为了泉州的一种标志,被定为泉州市花。它的寓意是:红红火火,吉祥富贵,充满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希望。
而如今的泉州,已经很少能看见这样开的茂盛的刺桐花了。

蟳埔渔村

蟳埔村位于福建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社区的一条小渔村,距泉州市区10公里。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里居住的人们是古代阿拉伯人后裔。
虽经历代与当地汉族通婚,但中亚的遗风尚存,主要表现在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上。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蟳埔女"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是从宋代以来从中亚流传过来的。
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大部分载满丝绸、瓷器的商船从蟳埔起航,沿着闽南沿海航行到达南洋,经印度洋、非洲东岸,然后再到北岸卸货。返航的时候,如果舱内不载货就会形成空船,重心不稳则不利于航行,于是船员们就将散落在海边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载回来后就堆放在蟳埔海边。

虽然距离现代的物质生活近在咫尺,但这里的人们仍然虔诚地传接着祖辈们世代沿袭的生活模式。

这便是当地著名的百年老屋——蚵壳厝,闽南话念o(第三声) ka(第一声)cuo (第四声)
蚵壳厝,是闽南泉州地区一种传统特色建筑。即用蚵壳建造的房屋(闽南语中,厝乃房屋之意,蚵就是海蛎)。
泉州蟳埔村、法石村及泉州沿海一带均有分布,当地人拾蚵壳拌海泥筑屋而居,建起一座座的蚵壳厝,是我国东南沿海具有特色的贝饰古民居,其建筑的巧妙与精湛,是东南沿海甚至在内地都是绝无仅有的一种建筑形式,构成了闽南沿海古民居的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
蚵壳厝自明末清初从形成、发展到衰落,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蚵壳厝建筑有浓厚的民俗气息、丰富的美学、工艺学知识;
是古代泉州对外贸易的产物,见证着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而且,蚵壳厝具有不积雨水、冬暖夏凉、隔音效果好的特点,
适合海边潮湿气候环境居住;其次是蚵壳厝墙体十分坚固、素有"千年砖、万年蚵"的美誉。

我们从泉州市区打车来到蟳埔村,然后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穿梭于密集的小道间,寻找着百年老屋。越靠近海边,这样的房子越多。我们在寻找去往海边的路时,遇见一个老婆婆,很热心地帮我们带路。然后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村里的妈祖庙,庙门口的大平台上搭建了戏台,村民们告诉我们,等一下会有台南嘉义那边的腰鼓队来表演,并邀请我们一同观看。

这才发现,村里的女人都打扮得很漂亮,穿着传统服饰,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唠嗑,饮茶,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旅人。

我找了个角落的位置,拍下了这些村民的模样,静静地不去打扰这里人缓慢而质朴的生活。

这个飘散着淡淡海腥味的小渔村,却有着浓重的历史沧桑感,菜场里新鲜的海鲜,早出劳作的渔民,传统的蟳埔渔家女和诉说着悠悠岁月的蚵壳老屋,无一不让人迷恋上这里。

洛阳古桥

洛阳桥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
原名万安桥,北宋皇佑五年至嘉佑四年(1053~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
洛阳桥应该在河南洛阳,此桥为何取名洛阳桥呢?据有关资料记载,早在唐宋之前,泉州一带居住着越族人,到了唐朝初年,由于社会动荡不安,时有战争爆发,所以造成大量的中原人南迁,迁到泉州及闽南一带的多数为河南、河水和洛水一带的人士,泉州乃至整个闽南地区所用的语系称为河洛语,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闽南语,这些中原人士,他们带来了中原先进、发达的农业技术和经验,引导当地人们开垦、发展,他们来到了泉州,看到这里的山川地势很像古都洛阳,就把这个地方也取名为洛阳,此桥也因此而命名。

洛阳桥的建造,是对世界桥梁科学的一大贡献。由于当时洛阳江潮狂水急,桥基层被摧毁。造桥工匠创造了一种直到近代才被人们认识的新型桥基--一筏形基础和"种砺固基法",即在基石上养殖牡蛎,使之胶结成牢固的中流砥柱在全世界史无前例地解决了建造大型石桥的基础工程。

中山路

这里把中山路单独拿出来说,是有原因的,因为它不是一条单纯的马路~~~~

好吧,言归正传。所谓"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后一句说的是泉州中山路。
中山路很长,几乎贯穿了整个泉州市中心,分为中山路、中山中路。
"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中山路商业街有着中国仅有的保存最为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浓缩了南洋式建筑精华,体现了泉州多种文化融合的特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

为此,我们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就漫步在中山路上,感受南洋文化的魅力。虽然是商业街,可是街边的房屋依旧保存了当年的模样,即使有很多在风雨中已经荒废衰败、墙面斑驳不堪。

开元寺、承天寺、天后宫、清净寺、花巷天主教堂。。。。。。

说说开元寺吧。
从蟳埔渔村准备打车去往泉州市区的开元寺的,结果用打车软件叫到了车。
司机问,你们要去开元寺?这边过去会很远哎!要2个小时呢!
我:对啊,开元寺,不是就在泉州市区吗?为什么很远?
司机:你定位的是永春开元寺啊!
我:。。。。。。。。。。

好吧,重新定位了下,果然是失误了。所以记得一定要定位到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的开元寺,哈哈哈哈哈哈~~~

开元寺,是于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由黄守恭开创,是一座由1300多年的唐代古刹。这里莲宫梵宇,焕彩鎏金,刺桐掩映,古榕垂荫,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更是古往今来泉州佛教丛林之冠。

开元寺就位于热闹的西街,西街上则有许多泉州当地的著名美食,后面会专门介绍不要急哈~~
说到开元寺,就不得不提东西塔了。
泉州东西塔是泉州的标志性建筑,耸立在开元寺拜庭两侧广场中,两塔相距约200米,为八角五层阁楼式仿木结构石塔。
它是开元寺的重要文物。它以塔身的雄伟、形制的奇妙,建筑的神工和雕镂的精美而扬誉海宇,吸引着自宋至今的无数中外学者和游人前来游览、观瞻、揣摩和研究。

整座塔的设计精妙绝伦,塔壁使用加工雕琢的花岗岩,以纵横交错的方法叠砌,计算精确,筑工缜密。稳固的基础,配置着符合力学原理的坚实塔心,使这座重达一万多吨的建筑物虽经历 700多年风霜雨露而巍然不动。公元 1604年的八级地震,也无法动摇动它的根基。

据说经过那次大地震之后,虽然双塔还是很坚固地没有倒塌,只是略有倾斜,就犹如比萨斜塔一样,可是我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出塔是歪斜的,所以打算拍“双手推塔”造型的想法也就破灭了。。。。。。

从开元寺出来的时候,下起了大雨,整座城市被浇得湿透湿透,找个地方歇歇脚,不远处就是泉州市区的地标:最古老的是建于1934年的西街钟楼。由留英设计师设计,欧洲风格建筑。

拿着伞背着相机,实在腾不出手好好拍,渣图随便看看。

距离开元寺不远,步行约10分钟路程,便可以到达承天寺。
很低调清净的一座寺庙,是闹市难得的一片园林缘地。
被雨水洗刷过之后的庙门台阶倒映着参天古树的叶影,长长的庭院步道,幽深静谧。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

之前说了,泉州市区的涂门街最为热闹,汇集了不少宗教寺庙,其中香火最为旺盛的就是关帝庙,有1000多年历史,是关公信仰六大祖庙之一,也是我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长期以来香火兴盛,民间信徒众多。由于正值过年期间,方圆几十里的信教者都赶来参拜,人流和车流把原本就不宽敞的涂门街堵得水泄不通。冉冉升起的香火,很远就能看见和闻见。
我们避开了节日里的人流,去了关帝庙旁边的清净寺。

清净寺正如它的名字那般,清冷、安静。
清净寺是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形式建造的。可如今只剩下了残垣断壁。
若不是看了还原模型,还真想象不出它当年的辉煌。它也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与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天后宫,最早称天妃宫,元封天妃,清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后奏请,特封天后,天妃宫改称泉州天后宫。

我们一早去的天后宫,才一进门,就看见一只硕大的“乌龟”被摆放在大殿门前,许多人围着乌龟在边走边摸。也就是当地人说的“乞龟”。
仔细看,发现龟是由一袋袋的大米拼搭而成的。不仅要摸“龟”,还要过“平安桥”,每个"过桥"者还获赠两个煮熟的红鸡蛋,希望吃了这个象征'剥去往年晦气'的红蛋后,在新的一年里平安、顺利。
科普:乞龟,汉族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每年农历正月新年,泉澎两地天后宫制作"米龟",祈求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米龟越大越吉利,并且米龟的每个部位都有一定的说法,比如“摸到头,起大楼;摸到嘴,大富贵;摸到尾,有头又有尾……”

李贽故居,就在天后宫的对面。

李贽,也许很多人不认识,其实LZ本来也不认识,捂脸~~~~~
后来做了功课,现在再科普一下。
李贽(1527~1602),汉族,福建泉州人。明代官员、思想家、文学家,中古自由学派鼻祖,泰州学派的一代宗师。初姓林,名载贽,后改姓李,名贽,字宏甫,号卓吾,别号温陵居士、百泉居士等。
历共城知县、国子监博士,万历中为姚安知府。旋弃官,寄寓黄安、麻城。在麻城讲学时,从者数千人,中杂妇女,晚年往来南北两京等地,被诬,下狱,自刎死。他在社会价值导向方面,批判重农抑商,扬商贾功绩,倡导功利价值,符合明中后期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要求。李贽著有《焚书》、《续焚书》、《藏书》等。
总而言之,李贽作为一名满满正义感的改革家、思想学家,非常反对思想禁锢、封建的男尊女卑、假道学、社会腐败和贪官污吏。喜欢历史的童鞋可以自己再去更多的了解一下。

花巷天主教堂,比较冷门的景点,也挺难找,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地址:花巷许厝埕25号(中山中路左侧),开放时间:8:00-11:00,14:00—17:00

来了这里,这些美食要尝尝

童鞋们,你们最期待的美食part来了!!
由于泉州美食太多,全部吃过来也。。。有些难度,所以我就po我吃过的美食,都是平民的美味,街边都可以买得到。
每张图片的下面我都会标注好名字,如果还记得地址的话也会一起标注的。

先来个大橘子,哈哈哈哈!比LZ的脸还大~~~~

位于西街和新华北路路口的小吃店,店面忘了,只记得蚝干饭很香很好吃!!配了丸子汤,还点了一些炒菜,价格公道。

西街。汤圆店。泉州很多地方有卖汤圆,不过做法和一般的做法不一样,他们是先把馅儿搓成一个个圆球,然后把糯米粉放进一个大滚筒里面,把馅儿球丢进去,让面粉随着筒的滚动均匀地包裹在上面。

满煎糕。西街,开元寺附近。有红糖和芝麻的口味,十元一份,挺好吃。

蓝氏钟楼肉粽。
地址:东街19-21号,钟楼旁。
还有一家叫侯阿婆肉粽,在东街45号,两家差不多,肉粽挺实在,我们点的是传统的肉粽和黑米粽,浇的酱汁应该是腐乳酱,里面包了猪肉和大红枣,味道满特别的。还可以买真空包装的带回去送送人。

秉正堂四果汤
地址:中山南路天后宫1-3号
可以选择加四样东西,记得要加石花膏哦!凉凉的很爽口!

大名鼎鼎的姜母鸭
地址:泉州美食街86号 锦坡老牌姜母鸭
鸭肉闷烧了许久,入口即化啊~~~~老姜片在汤汁的调和下,没有了那种辛辣刺激,反而让鸭肉更加的鲜美。

五香卷

海蛎煎,也就是蚵仔煎

某人墙裂要求吃的土笋冻,不知道是啥的童鞋,还是请不要知道的好。。。。。。

烧汁四季春
老记忆美食馆
地址:崇武镇海景湾12栋1-2(天府海鲜对面)
位于崇武古城附近,做的是闽南当地美食,生意不错,菜的口味也不错,就是老板娘的服务态度差了点。

香芋大肠

闽南卤面

鱼卷

没有啥出息的我们,连续两天去美食街解决晚饭。
这次吃的这家叫好外婆。也是闽南当地菜,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地址:美食街中段(万星影院旁)
服务态度很好,会很耐心地给我们介绍各种美食的吃法。
这道就是他们推荐的闽南润饼。包着炒好的浇头,沾着花生糖粉、香菜、海苔粉,用饼皮卷起来吃,非~常~好~吃~

紫菜海蛎煲,鲜美~~

推荐菜:过桥排骨

这个有点像我们上海吃的粢饭糕。
人家叫炸菜头果。是以优质大米粉加热水搓揉作成果胚,将韭菜、包菜等时令蔬菜切碎(也有不加菜的),加调料搅匀作馅,做成三角形或方形炊熟,吃时用油煎至外皮金黄色。

吃完晚饭,去旁边的小店再来一碗花生汤,感觉人生圆满了。。。。。。

非物质文化遗产:亚佛春饼皮
地址:西街165号
手机随拍,渣图请随意

另外补充一些美食店,请童鞋们先赴后继,就算帮我弥补一下遗憾了。。。。。。哈哈哈
西街老记面线糊:鲤城区西街17号
好成财牛排馆(涂门街店)  :涂门街221号
深沪名粳馆:涂门街12之3-5号     马鲛鱼梗和壶仔饭

就这样,放毒结束。不能再吃了,变成球回去了。

写到这里,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地了。以一篇游记的形式,给过去那一段时间的自己一个交代。
成长的代价,如果失去也是其中一种的话,那就把它好好藏在心里,即使失去了,也会是你身体的一部分,与你永存。
在吃吃喝喝玩玩的路途中,内心的苦闷慢慢得以纾解,人与人之间彼此的联接更为紧密,也更为信任。
旅行就是一种自我修复的方式。

See you again!

不错!

2016-03-24 11:43

2016-03-24 12:23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20

哈哈,我是无逸

2016-03-24 14:50

有用,正好马上要出发去了,同意LZ说的,旅游是自我修复的好途径,跪求攻略一份

2016-03-25 22:26

引用 大大胃口土豆妹 发表于 2016-03-25 22:26:45 的回复:

回复大大胃口土豆妹:蚂蜂窝上的游记即是攻略哦

2016-03-26 17:22

楼主很用心的介绍泉州,谢谢了!,不过好象有错的,崇武海边“那密密麻麻的贝壳,密集恐惧症者慎入”没什么好恐怖的,敲下来煮熟,里头的肉是可以吃的。蚝干饭叫法也不大对,其实泉州叫咸饭,或者咸菜饭,就是把萝卜切成条状,加包菜、红萝卜等,再根据喜好加耗干、虾仁、鱿鱼干、蘑菇等,和猪三层肉、大米炒制后蒸熟。肉棕的配酱不是腐乳酱,是甜辣酱加蒜茸等调和成了,去肉棕的油腻,吃起来才能清爽而不腻口。西街的亚佛春饼皮才是上《舌尖上的中国》的正牌货,而西街的破烂是泉州市政府给泉州留下的财富,为了保护泉州的古老风貌,没有拆迁没有破坏,就是徐刚任上都没动中山路和西街。关于菜头果,你的照片很正确,文字说明估计是网上搜的,大错 了,你说的是菜果,在泉州是面粉皮或者地瓜粉皮包蔬菜的馅,是小吃,早时候都是用来做烧香拜佛的供品的,而“菜头果”是用白萝卜搓细调和米浆蒸熟,然后切成厚片油炸吃的,质量好的菜头果,外观金黄,入口外酥里嫩,因为主材料是白萝卜,所以有白萝卜的清香和清淡的口味。在崇武老记忆里吃的有的不是闽南特色,只有鱼卷和卤面是,但崇武的海鲜卤面没有泉州市区做的好吃,崇武以海鲜调味,市区的会加花生酱提香,市区的面是先捞油的,有筋骨,口感好。崇武的都是普通的加苏打的面条,比较容易糊了,入口没嚼劲。

2016-04-03 23:46

拍得真好

2016-04-10 14:03

引用 你说是不是这样子 发表于 2016-04-10 14:03:15 的回复:

拍得真好

回复你说是不是这样子:谢谢~~

2016-04-11 20:06

引用 古渡舟 发表于 2016-04-03 23:46:56 的回复:

回复古渡舟:非常感谢纠正!对于泉州的印象很好,可惜行程匆忙,一些事情也没好好来得及去记,只能凭印象。下次还要再去好好玩玩!

2016-04-11 20:08

引用 Stephanie 的图片:

。。。。。。。。。。。。。。。

2016-04-12 14:09

嘴型  配合度100%~~~~~

引用 Stephanie 的图片:

这树,,得有上千了吧~~~~

2016-04-12 14:12

游记很赞的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楼主很有文笔呢,攻略信息也很实用呢,泉州很不错的一个地方呢,有必要去看看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20 15:50

2016-07-04 10:26

2016-10-06 21:22

哎呀,照片特别,幅度特别,角度特别,特别美!

2016-10-12 16:09

引用 苏厦 发表于 2016-10-12 16:09:49 的回复:

回复苏厦:谢谢观赏

2016-10-13 12:54

回复古渡舟:这是个非常懂泉州的老泉州人吧。厉害

2016-11-03 15:51

欢迎下次来泉州可以住我们的民宿,叫一刻民宿,一家开元寺边上的民宿。

2016-11-03 15:53

2016-12-02 12:37

引用 一刻店长 发表于 2016-11-03 15:53:11 的回复:

回复一刻店长:正在做春节泉州行的功略,你家民宿有联系方式或者微信么?另外春节适合到泉州么?会不会有很多小吃关门,留下很多遗憾啊?推荐来玩的季节是什么时候最佳?

2016-12-05 14:02

回复古渡舟:这么详细,是老泉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