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执念,日本记忆(两个小女子的自由行)日本小白半年生活经验。

错错错 (台州) LV.5
2016-03-23 21:08 253/6
  • 出发时间/2015-07-07

前言,执念。

一点点补全,因为信息很多嘛。

日本,对我们这个专业来说就是心上的一道疤。没错,小女子学的就是日语。
语言的话,是很讲究环境的。在国内的大学不断挣扎的我们。日本对我们来说是触及到都会伤痛的疤。
我们可能不够努力,不够刻苦,所以才有日语系如此悲哀的结局。

一直憧憬着憧憬着,去那个国度。
从2012年,一直开始做着一个个白日梦,但是我恐怕永远也想不到会以这种方式来到日本
或许也可以说,我能在大学四年里完成人生一个小小的梦想,我很欣慰。

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我的路线只能做个参考。但是旅游途中的事项,应该都是差不多的吧。
日本旅游注意事项:
1:兑换日元,中国银行,信用卡
现在日本国内有很多银联的活动,银联一般的活动是5%的折扣,更有甚者会有支付宝的活动,所以现今不需要兑换太多,具体看你出行的天数来兑换。建议带一张信用卡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是自由行的旅客,请准备好零钱。

2:樱花卡或者随身WIFE,这个建议提前一两星期在淘宝购买。具体事项看淘宝。或者手机开通国际服务,不过,很坑。
没有网络简直不能好好的玩耍。

3:礼仪举止问题。大街上,在日本边走边吃是很不礼貌的行为。(游乐园除外。)还有抽烟,需要到有吸烟标志的地方抽烟。日本的景区的话,垃圾桶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路上一般都没有垃圾桶。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带回家或者宾馆。之前我住宾馆,会简单的分类一下再处理。厨房垃圾一堆,可回收的一堆。虽然是宾馆,但是出门在外,代表的就是一个国家。希望临走时不要过于难看。
    电车里,不可大声讲话,和接电话。因为会打扰到别人。
   日本是个很讲礼制的国家,但是这些东西稍微看一下,遵守以下。也别太拘束。旅游,毕竟是出来玩的。尊重这个国家的文化就好,真的不知道做错了,他们也会谅解。

4:建议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

5:当晚入住的酒店地址电话一定要事先摘出来。万一出了什么事情可以联系。

在日常用手机APP
1:goole地图(建议所需要的日本地图提前离线下载好)

2:宾客(住宿)国内的很多住宿APP已经慢慢向宾客靠拢。宾客上是信用入住,真的是信用噢。一般都是到店付款。提前48小时,或者24小时前取消都有效。注意看清旅店描述和选择使用的货币。日本宾馆的入住时间一般是下午2点以后,也有下午4点以后的。可以提前将行李寄存。担心交流问题的人可以选择中国人或者台湾人开的旅馆。
网址如下:

3:东京地铁,日本铁路线图
日本电车换乘,很重要!!!)你知道……日本的铁路部门很发达,发达到什么程度,有一次做特快去大阪,那个站我并不是特别熟。我一下车,我一路问路快跑到换乘的下一个站,车子已经开走了……不过,日本有一个好处,它是按路程来收费的,这一趟赶不上,赶下一班就好了。速度也很快。
说到地铁,值得一提的免费WIFE。在机场,地铁,公交车站均有覆盖。一般在日本写有FREE字样的wife,都是免费的。但是一般都要同意一个协议,表明通过此免费无线导致什么账号信息泄露的与wife方无关。不过几乎没有事情出过,但是建议连日本官方或者一些大公司的。私人散出来的免费无线就不要蹭了。

关于日本的JR,电车,巴士,地铁问题,我从来都是到一个大站之后。就开始在自动售票机上研究最划算的票价。比如,一日劵,2日劵,周游劵。
日本的票劵很多。一定要注意看。东京是最复杂的,不想多说。
有JR一日劵,巴士一日劵,电车一日,地铁一日劵。还有地铁和巴士一日劵,JR电车一日劵等。价位不等,东京是最麻烦的,还要分运营公司。一般的中文汉字,都可以理解。实在不知道怎么发音,原样抄在便利贴出示给人工售票员也可。不过一般建议自动售票机。很多,也很方便。和中国地铁买的差不多。日本的地铁的汉字是 “地下鉄”。

一般的攻略都会推荐使用西瓜卡,怕麻烦,省时间的。建议直接充值。

飞机事宜

2015年7月,和学姐两个人,独自前往日本。对所有手续都是一片空白的我们。如今回想起这段经历,很是骄傲。却又无比的心酸。
异国他乡,我们唯有自知。
登机手续:
和国内航空一样的部分,我就不提了。其实,没有经历过的时候。我是完全不知的。外国人出入的时候,需要填写入境申请和海关申报。如下(百度上拿的)
别担心,有中文,英文和日文。
我们是飞机上拿到的,按上面中文提示写好就好。别太担心。就是告诉你们一下有这个流程。(那年,在外的一点风吹草动我都很担心受怕。所以我比较啰嗦……)
最后是拿着填写好的入境申请去日本海关那边。我们情况特殊,是一个人一个人询问过关的。因为会日文,海关仔细的问了我们来日的目的和呆的时间,就是把我们签证的信息再次核对。不会日文也没大碍。就是核对一下。
下面括号里是复制过来的。(日本入境卡(外国人入国/出国登记)的写法:卡正面分为两部分,右边是入国审查时提交的,左边是出国审查时提交的, 因此入境后千万别丢失和折叠,和护照一起保管好。)我们的情况是,海关保留了一部分,我记得他是直接付到护照里面了。
别担心,只是告知流程。都会过得。

回程飞机事宜!!!!

出入中国我们中国人就不用填啦!
检票以后,在机场买的免税物品不算在行李限重额度之内噢,而且一般日本机场都会免费提供打包服务。
所以,使劲的买买买吧!
(注意,自己把握好重量,在机场开行李箱仍东西很失礼很失礼)

春秋航空高松机场经历:
众所周知:春秋航空限重很厉害。
我们回程是在日本香川高松机场。一到机场就很亲切。因为有很多的中国人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所以不用担心限重问题。
春秋的限重一般是15公斤。但是可以买超重。国际的额外额度有,10,15,20,25……。忘记了。我记得好像一直可以买到60kg。具体自己官网查询。
经过两个人实际经历,总共30kg。但是30.6也算没有超重。这个还比较人性化。
可以允许拿好几件衣服拿在手上混重量。就算超重了我记得也不是特别的贵,也别太担心。比国内罚金要好看多了。

退税事宜

日本旅游的大家,肯定很担心退税的事情。
我就来简单的说两句。退税的话就是将日本8%的消费税推掉。
简单的说108円的东西,可以退掉8円。在日本都要当天买的商品当天在店里退掉。出示护照(短期,6个月以下)。店员会把退税的清单付到护照上和将免税的东西打包密封。请不要随意的撕掉和打开。免税的东西在日本是不能被使用的。出境的时候海关会检查的。严重的话会影响下一次入境的。
注意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免税!我现在找不到详细的退税清单。以后找到了附上。
印象中,衣服,电器一定要满1万日元才可以退税。化妆品,零食满5000就可以退税。
虽然日本的免税店很多,但是也有很多店不免税。尤其是药妆店。仔细看好。
能退税的商店一般都有下面的这个标志(如上图)。

重点一】:退税最低额消费额由现行10000円调降为5000円
  由于现在购物需满10,000円才可以申请退税,10月1日的新政策则是『新加入』的店铺只需购满5,000円就可退税,但特别注意的是『原先加入退税』的店铺,还是维持10,000円的「扣打」喔!至于是否后续会将现有店铺也调低5,000円退税,目前就不得而知了。
重点二】:退税上限每人/每日/每店铺50万円,需签署「购入誓约书」
  另一方面,和过往的旧退税方式不同,新的政策则有『退税上限』,此上限为「购物商品的价格总数是每人/每日/每店铺50万円」,而旧的政策是没有上限的,重点还有旅客在退税时需要签署一份「购入誓约书」,代表在30日内带同该退税商品离开日本,而为了防止旅客在留日期间中使用这些退税品,极有可能会採用特殊的包装。

无印良品。
我对这个印象最为深刻。我一直想凑足一万免税。结果付钱的时候被告知他们店不免税。后来我查了一下,只有处于旅游景区的几家无印良品才能退税。我去的是小型的不退。朋友们,如果遇上无印良品能退税。快买了吧!!!!一般有名的购物中心,一般都全面免税的,放心的买吧。
对了,二手物品不能免税噢~
退税的时候,一般都会有刷银联卡5%的折扣噢~

京都游玩

京都,是在日本我最喜欢的地方。有别东京的喧嚣和忙碌。
京都是最能感受日本和式文化的地方。

建议游玩时间3到4天。最少安排两天。

日本京都伏见稻荷神社
门票:无
和服租赁:3000日元/天  下午6点前归还。(包括披肩,手袋。编发。有一些店和服质量不同价位不同)
(每个店不一样,但是很少有晚上还可以租借的店。会有专门的人员为你穿好衣服,穿的时候建议不要乱吃东西了。因为和服弄脏了,清洗费会很贵,请小心。一般,商家不会限制和服活动范围,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还了就可以了。)

这张是在日本京都伏见稻荷神社拍摄的,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
许多动漫,电视剧里都会出现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特别适合拍照片,但是游客很多。
这里狐狸是是稻荷神的使者,山上有很多狐狸的石雕。所以狐狸的死对头狗狗禁止入内噢~
满山都是这样千鸟本居,很是壮观。因为我是身穿木屐上山的特别的费力。所以建议不要在这里穿和服。
这里的商店会有很多护身符,或者狐狸的小玩意出售。日本中国不一样,有些东西走过这村就没这个店了。而且景区的价格和外面几乎是差不多的。建议有什么东西喜欢的就别犹豫。
在这里买了小小的护身符。这里的开光很好玩,是用两个石头一打,产生一瞬的火花。而且也没有发票可以领噢~
护身符汗字是“御守”,注意每个护身符都有不同的涵义,别买错了噢。

在这里,我深有感触,神社是个让人心怀敬意的地方。而不是一个旅游胜地。面对满山的游客,请不要大声的喧哗,尊重日本的文化。

日本的花间小路

花间小路原来是京都的一条有名的艺伎街,不过我这张照片不是在这里拍摄,在清水寺前拍摄的。京都的景点很多,偶尔像我这样好运的就能看到日本艺伎啦。不过别老缠着人家拍照哦,这张照片的艺伎小姐就不大开心。
艺伎以以表演舞蹈和乐器为生,现在从事艺伎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对艺伎的化妆和一步一行,各种礼仪都有很高的要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当艺伎噢。以艺伎为职业期间,不可结婚,为了保持纯洁的形象。

建议在这里租和服穿噢,这里的路走起木屐起来不罪人一点。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4 13:14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20

2016-03-24 22:02

引用 iozhuting 发表于 2016-03-24 13:14:02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iozhuting:可以的,比较懒,慢慢补全,

2016-03-24 22:0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28 20:53

引用 叮尐当 发表于 2016-03-28 20:5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