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婺源~无心插柳之最美最精华路线

• 出发时间/2016-03-18

在度过历年最冷的一个冬天后,心情一直很烦闷,为了抚慰一下躁动的心决定跟好友出去踏踏青。当看到清新的婺源美景时,当机立断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实我不常写游记,但是鉴于这次出行在蜂友的游记上获益良多,在婺源堵成一锅粥的游客中杀出一条血路,没有毁掉出游的心情,因此希望给之后的蜂友提供一点建议。

希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武汉----婺源

武汉婺源不是很方便,而且跟朋友暂定周五到周日三天的行程计划。
因此在查过汽车,火车,飞机后,最终决定走以下的路线,省时也比较省钱。

出发:
武汉(硬卧 ¥160)--上饶 (提前一天晚上8:30的火车,第二天早上6点到,)
上饶(高铁 ¥39)--婺源 (上饶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有普通火车跟高铁的站点,不用换乘,最早一班是9点,半个小时到婺源

回程:
婺源(高铁¥150)--南昌西 (2个小时到)
南昌西 (动车¥100)--武汉(2.5个小时到)

景点游览路线

我们特别庆幸没有一开始走东线,周末基本被各种旅游大巴和私家车堵住。
先介绍一下我们走的路线。
 第一天
婺源县城-----江岭-----庆源(古宅客栈)

第二天
庆源----段莘(汪槎村)----晓起----江湾----婺源县城(小鱼客栈)

第三天
婺源县城----中午返程 (旺季火车票太畅销,提前两个星期买票下午的都卖光了)

(吐血建议)
不要买通票,不要买通票,不要买通票。
不要周末去江岭,不要周末去江岭,不要周末去江岭。
重要的事说三遍。

解释一下,
关于通票,
网上买¥180,单个景点¥60。看似通票划算,其实东线除了江岭,其他的景点基本是浪费时间啊。
我们是买的通票,为了值回票价硬是去看了一下晓起跟江湾,去了真是想自戳双目
tips:当地骑摩托的人可以带你逃票,或者可以跟司机分一下逃票省下的钱。

关于江岭,
我们周五去游玩的江岭,游客不少,不过跟周末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
周六从庆源坐摩托经过江岭的时候,整个景区门口已经被各种私家车和旅游大巴堵得只能步行了,一直堵到东线的江湾。
而且各种私家车跟私家车,旅游大巴跟私家车的车祸,路上步行的游客比比皆是。

详细景点介绍

第一站,江岭
周五到婺源后,跟几个女孩子直接拼车到江岭(¥20/人),大概一个小时就到。
去售票处领了门票后,有免费的换乘巴士直接到山顶,然后边下山边游玩儿。
或者慢慢往上爬,然后坐免费的巴士下山。大概2-3个小时就可以了。

婺源3月旺季,早晚温差很大,建议带一条羊毛披肩,非常实用。
一双合适的运动鞋也是必须的,因为主要是看山,还是有点累的。

路上风景很好,虽然有些人,还是能找到一些比较安静的地方悠闲的拍一些美照。因为住宿的地方不固定,不宜带过多的行李,都是用手机拍的,加了一点简单的滤镜。看着那些带着单反脚架爬山的大妈大叔大哥大姐真心佩服(装嫩了)。

还有好多带狗狗的,偷拍到一只特别有镜头感的金毛。

差不多2点的时候,准备去庆源了。去庆源的巴士一天只有一趟,只能坐摩托,司机开价50,最后商量35元,但是由司机帮我们买庆源的门票看他能不能省下一张票钱(庆源¥20/人门票,不含在通票内。)成功逃票后,司机也很仗义只收了我们30,还答应第二天愿意30来接我们回江岭。

之后的旅程全靠这个摩托司机,必须赞一个。
在周末各种交通费暴涨的时候还是按第一天谈的价格来接我们,还主动提议傍晚的时候顺路载我们去县城。
刚开始坐摩托我们是拒绝的,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只有摩托才能笑傲江湖。
婺源的蜂友可以联系胡师傅15079303919

第二站,庆源
从江岭坐摩托到庆源大概40分钟,司机直接送我们到古宅客栈。
这家客栈有200多年的历史,非常有韵味,提前两个星期订才赶上最后一间房,可惜没有住到古楼区,大概250/晚。一进去特别有家的归属感。

客栈有提供洗漱用品,但是还是用的自带的,虽然用的公用浴室,还是挺方便的。在房间休息了一下,我们就下楼吃了饭,点了地方特色菜,荷包鱼,还在村子里吃了清明果,客栈第二天还卖早餐,不过只有面,很大一份,我们倆人都没吃完一份。

美美吃一顿后,又有精力出去耍了。村子不大,但是特别美,我觉得是整个婺源最美的村子,很有桃花源的感觉。因为不在通票景点内,还没有特别商业化。傍晚也没什么人,出来散散步拍拍照特别美(第二天人就多了,根本没有办法好好拍一张照片,简直灾难。)

逛完回去,来入住的游客就多了,来人都特别接地气,直接喊店家说住店,一下子就想到电视剧里跑堂的问客官是打尖儿还是住店。店家跟住客说好多去汪槎回来说风景特别美,要去的第二天找他们要地图,我们也要了一张,店家还特别仔细地跟我们讲解了一下路线,要注意的地方。

第二天一早阳光明媚,空气很清新,天很蓝,连风都是暖暖的。一切不要太美好。我们步行了差不多3个小时,一路看看风景,拍拍照,到也不觉得累,在看了千年夫妻树后就返程了,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有时碰到欢乐的游人来个合照也是挺美的回忆。

第三站,晓起
中午回到客栈取了行李,就等胡师傅过来接我们去晓起。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了,江岭已经被堵得水泄不通,没想到我们下午的行程也是差不多的坑爹。

景点验票处在下晓起,顺着逛到上晓起,没想到还要原路返回到下晓起才能出去。下晓起基本都是卖各种樟木工艺品,上晓起都是住宿的,路标也不明显,游人摩肩接踵,根本没有心情欣赏徽式建筑。我们在里面兜兜转转花了2-3个小时才出来.

第四站,江湾
本来计划今天下午顺着看江湾,汪口,月亮湾的。因为晓起浪费的时间,本准备直接坐巴士回县城的,没想到出了景区,马路还堵着在,根本没有可以同行的机动车,遂决定先走到江湾看看。进去后还是一样的失望。基本就是一条热闹的商业街。

因为胡师傅也堵在路上,我们还是决定先逛逛。草草看了一下,也没多少心情拍照。

大概晚上7点胡师傅按约定过来接我们,甚至还推掉了一个客人,胡师傅问还准备去哪儿,我们说不去李坑了第二天休息一下就要回去了,他说他们都是把李坑倒过来读的,真相了。
从江湾到县城大概花了一个小时,胡师傅坚持不肯收我们的钱,我们实在过意不去塞了20元的油费他。
真心一路碰贵人。

最后一站,婺源县城
到县城已经8点多了,有一座景观桥还是相当漂亮的,还能上二楼看夜景,可惜我们又累又饿。订的小鱼客栈不太好找,好在联系老板后派人过来找我们。客栈是非常典型的青年旅社,非常小清新。可惜热水器坏了,整个客栈的人只能去老板的朋友处轮流洗澡,人多水不热,有点不方便。

因为头一天是在太累,第二天八九点才起床,又要赶12点的火车,实在是没有时间预算去北线的彩虹桥。其实如果有时间,可以去一下篁岭。总体来说,相较自驾游和报团,我们算是玩儿得比较尽兴的。

花费

噔噔噔噔,现在统计一下最关心的费用问题。
人数:2人         出行天数:3天
人均花费:¥1200,详细如下,
来回车费¥450,两晚住宿¥250,通票¥180,庆源门票¥20,吃饭¥200,景区交通¥100

祖国江山如此多娇,岂能就此辜负。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4 15:42

引用 可乐哥 发表于 2016-03-24 15:42:04 的回复:

回复可乐哥:适合春天出去踏踏青,如果在周边就去去吧。

2016-03-24 16:5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8 12:53

引用 wanghua_cd 发表于 2016-03-28 12:53:01 的回复:

回复wanghua_cd:其实周末再请一天假就够了,迫于生活,一年给自己计划两次短途旅行可以大大增强幸福感的。

2016-04-05 20:3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可乐哥:趁现在还有几个比较具有古典美的景点的时候赶紧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