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雪映洱海月

2016-03-23 21:54 1802/6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物/其它

早已听闻风花雪月的故事,却不曾踏足彩云之南的土壤;早已心动苍山洱海的容颜,却总是缺乏说走就走的勇气。
    这次,烟花三月,负了江南,身往大理

Day1:很幸运的,我们的航班不仅准点起飞,还提前降落在了大理机场。在飞机盘旋准备降落的那刻,惊喜地从机窗外看到了美丽的洱海,粼粼的湖面惊艳了眼睛。走下飞机,清透的空气和阳光便直入人心,美好的期待扑面而来。接机的师傅早已等着,车里的音乐风格不定、年代不定,莫名的喜感。从机场到酒店的途中,路过了古城,经过了三塔,环绕了洱海,到达了下波淜的海云栖酒店。海云栖的美,娴静而淡泊,很难想象破旧的小村子里隐藏了这样一家酒店。想要体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在这里是如此轻而易举,推开玻璃门,满眼均是。简单办了入住,便匆匆赶往古城,静候华灯初上的南诏古城。滇西的阳光渐渐微弱于傍晚七点半之后,气温也慢慢降低,但这时的街上才刚刚开始热闹。古城商业气息很浓,游客的嬉笑声、商家的叫卖声,伴随着音乐,就这么入了夜。尝试了著名的乳扇,奶香扑鼻,配上甜滋滋的玫瑰酱,唇齿留香。而烤饵块则更像鸡蛋饼,里面夹着烤好的油条和辣酱,也是不错。古城的街道交错纵横,复兴路、人民路、洋人街......路过一个小小的广场,当地的人们把广场围城了一个圈,跳起了舞蹈,其中不乏穿着白族传统服装的人们,笑着,唱着,悠悠然地享受着生活。晚餐在洋人街的一家私房菜里解决,也许是宜人的气候造就了大理人对鲜花的喜爱,小小一家私房餐馆里也种满了花花草草,各色的茶花就那么慵懒而又娇美的盛放在院落里,毫不吝啬于展示自己的美。晚餐过后,漫步在古城,放慢了心,放慢了节奏,放慢了生活。再回到酒店,已是漫天星光,人生第一次看到了北斗七星,看到牛郎星,织女星,耳畔是洱海轻柔的翻涌声,远处是苍山屹立坚定的身躯,一切美好的似真似假,恍如梦中。

机舱外的洱海

海云栖

海云栖的亲水平台

傍晚的大理古城

烤乳扇

270度看洱海

Day2: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的月固然美,但洱海的日出同样不忍错过。拉开窗纱,朝霞已微微露了个额头,洱海的湖面如薄纱般浮动着柔软的褶皱。大理的阳光略带羞涩,犹抱琵琶搬缓缓升过山头,在湖面划过一缕金色的鱼尾,渐渐地,给整个湖面撒上了一层金粉。天边的云朵好像大大的棉花糖,厚厚的、紧紧的裹着,害怕滴落一丝甜蜜。伴随着阳光、水声、清风、鲜花,享受着难得的安静、悠闲,如此美好的早晨一生会有几次......
       整理好必备的物品,便出发前往苍山。在等车的间隔,遇到两只大白鹅,颇有担当,但凡有人靠近,便立马挺身而出保护身后的小鸡小鸭们,叽叽喳喳热闹了整个小村子。上苍山的索道有很多条,最大的就是洗马潭索道,可以前往山顶,但三月的大理正值大风季节,当天只能到达七龙女池,略有遗憾。一路缆车向上,气温的下降和植物垂直分层很明显,远望苍山,顶端披着薄薄一层白雪,近观山间,点缀着成片的高山杜鹃和各色山茶,明艳的盛开着。高山融化的雪水顺着山石流下,形成七个水池,美其名曰七龙女池,给苍山增添几份美丽的神话色彩。下山途中,偶遇一头牦牛,懒懒地躺着,轻抚它的额头,似是不太乐意了,发出嗡嗡声......
       回到苍山脚下,已过正午,午餐回到古城解决,品尝了洱海的弓鱼和云南的菌类,很是满足。下午便是直奔崇圣寺三塔,原本对三塔的期待并不高,但真正站在塔底,却是油然生敬,尤其是主塔千寻塔带给人的震撼,塔体通天高,塔身流线美,世传龙性敬塔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为此镇之,自南诏至今,守护一方,永镇山川。要想观赏最美的三塔全景,必然流连于聚影池,矗立的三塔在水面上映出了俊容,引人驻足。塔是菩提树,湖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三塔的美超乎了我的想象,愿它们永远默默守候这方古老的土地。
      此次旅程的意外收获是前往大理学院赏樱,当地司机的热情推荐和对樱花的向往,足以决定增加这一行程。踏入大理学院的一刻,我就很难分辨,这究竟是所学府亦或是座美丽的花园,斜斜的山路上满是盛放的樱花,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不过如此。坐在学院的路边,阳光洒的晃眼,街面铺满花瓣,一切那么慢,如醉了般松松,懈懈......不忍离去,不忍时光流逝。
      再回古城,已近傍晚,钻入一家颇具文艺气息的小店,开始搜刮各种明信片,盖上独有的印章,寄给远方的人。也无意间收获一本笔记本,每一页都记录好了古城的美好,小心翼翼地将旅程中的樱花、玫瑰、紫罗兰夹入本中,留住娇艳,留住芬芳,留住时光,留住眷恋。

等待日出的洱海

三塔,摄于聚影池

大理学院

樱花争艳

Day3:
大理的不舍,对洱海的依恋,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泛滥,早早起床是为了再多看洱海几眼,看朝霞下的她,看惺忪朦胧的她......
这份美,永远记在了心中。

云南不能错过米线,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尝试了当地小锅米线,清新的薄荷叶,酸甜的萝卜片,以至于回家后的我依然心心念念。

收获的笔记本

另一个意外收获,苍山石

本篇游记共含2092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4 15:25

我觉得大理的松子饼很好吃!黑糖泡水味道也不错!值得推荐!

2016-03-24 22:27

文字和照片,都美!

2016-03-26 21:50

再看一遍

2016-03-27 22:5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