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发时间/2015-05-12

出发日期:2015.5.12                                    出行天数:7天                  人数:自个儿

http://www.mafengwo.cn/i/5446021.html 三亚的游记

2015年3月中旬,我离开了工作了4年零三个月的公司,终于有时间可以准备出游的事。4月中和一位一起离职的同事去三亚晒太阳了。
5月,我临时起意去了心心念念的北京,在“小猪短租网”预定了住宿(一处在中南海旁边的府佑街的胡同,一处在南锣鼓巷的单元房)单价都在280左右,还算便宜,但七天下来占了我大半的费用。房子找完,就去订火车票了,选了最便宜的票,240左右吧,硬座,21个小时。后来,我因为这个选择付出了痛苦的代价,

本来我没想写游记的,怕自已文笔不好,始终没有提笔。刚才再次翻看网友们的游记,想想还是注册了“蚂蜂窝”的号,我也想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也许我的游记不是很好,但也是我想对大家说的,想展示给大家的,希望能给大家带去一点快乐!好了,放两张图先。不然大家该跑了。

先给大家整理下了相近的各景点,以便大家出游。我自己的行程就不写了,没啥可考的。
线路一
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院·前门大街·王府井·西单·景山·北海·天坛
线路二
雍和宫·孔庙·国子监·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什刹海·恭王府·
线路三
北大·圆明园·颐和园
线路四
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
线路五
长城,潘家园(没啥意思)

我在这先感谢一下一路上帮我拍照的游人们,谢谢你们。

福州北站

想了多年的北京之行终于出发了,好开心。

车开了21小时,我眯了一个小时,硬座太痛苦了,难怪人都直接躺地上睡了,我也想躺地上,可惜空地太小,

找房子时说个笑话,我在房东大叔的电话联系指引下,到了房东门口,大叔出门找人,我跟他找招呼,大叔恍然大悟“是你呀,男生呢?”我:“就我一个人。”大叔:“。。。?刚才是你打电话呀”我,突然反应过来,讪笑到:“我声音比较沉。”泪奔

我在房间把行李收拾出来就出门了,没想到巷子出来对面的红墙就是中南海,走在小路上,几十米一岗,警察好多呀,我不敢多观望,直往前走,生怕也被警察叔叔找去聊聊。走到路口,问了警察姐姐天安门的位置 ,大姐说“往前走就是了,不过有点远。”我道过谢继续前行,一路上左边中南海,右边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哈哈,终于来到天安门广场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来到祖国的政治中心,还是非常的激动。中山公园前下通道过安检进入了天安门广场,这时有下午三点了,小部分人已经坐在红旗边等看降旗仪式了。我则是拿着相机,东拍拍西拍拍。太阳快下山了,广场上游人渐多。我也坐下,手搭着地面,感受祖国心脏的跳动。看完降旗仪式,人潮分流离开了广场,对面的天安门城楼亮灯了,彩灯打在跳动的喷泉上,很美,人们纷纷按下快门,纪录下美好的一刻,或景或心爱的人。

空中飘着柳絮,好像下着小雪,好可爱。没看到北方的雪,看看随风飘的柳絮也不错,呵呵。
红墙就是中南海

这里风景独好。

长安街

兵哥们胸挺那么前,背不痛吗。

第二天

早上,八点多出门,又来到天安门广场,晒了会太阳,就过安检去故宫了。天安门是明清时皇城的正门,城台开5个门,中门最大,越往外越小。中门为皇帝进出专用。我们就从两旁的金水桥缓缓进入,一路不停地拍照,旁边的警卫让游人不要停留拍照,以免造成拥挤。我赶忙调焦对着毛主席相拍了两张,回家瞻仰。我随着人潮走进城门,十多米的通道,心跳加快,马上就要进入明清两代天子住的紫禁城啦,呵呵。

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原名“承天门”,取“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天安门在中国的明朝、清朝两代是两代皇城的正门。
清顺治八年(1651年),改建为“天安门”,取“受命于天”、“安邦治民”之意。天安门城楼面前是封闭状态的宫廷广场,文武百官到此下马,庶民百姓不得入内,探头一看,即犯“私窥宫门”的重罪,格杀无赦。
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宫廷广场两侧紧闭的大门自然而倒,东西长安街变成交通畅行的要道。自此以后,载入中国革命史册的“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开国大典、“四五运动”等等重大历史事件,都以此为舞台在这里演出。

天安门前开通的金水河,一枕碧流,飞架起七座精美的汉白玉桥,一般称为金水桥。桥面略拱,桥身如虹,构成绮丽的曲线美。在王朝帝国时代,中间最突出的一座雕着蟠龙柱头的桥面,只许皇帝一人通过,叫“御路桥”;左右两座雕有荷花柱头的桥面,只许亲王通过,叫“王公桥”;再两边的,只许三品以上的文武大臣通过,叫“品级桥”;最靠边的普通浮雕石桥,才是四品以下官吏和兵了走的,叫“公生桥”。桥南东西两侧,各有汉白玉石华表矗立,云绕龙盘,极富气势。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正确地了解故宫,我从百度抄了相关文字内容。

故宫博物院

天安门城楼供游客参观,想了解的人可以买票上去。我直接往前走,院子里旅行团的人非常多,她们或站或坐等待导游安排集合。左前方的售票处站了十多排安静等待买票的游客,队尾都有一名维持秩序的人员。
首先看到的是端门,端门城楼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明代紫禁城的正门之一,也是清代皇城的正门,整个建筑结构和风格与天安门相同。端门城楼在明清两代主要是存放皇帝仪仗用品的地方。 端门至午门占地面积30680平方米。御道两侧共有左右朝房100间。左朝房北侧现为武警国旗护队驻地。摘自百度

进入端门,就是大名鼎鼎的午门。清宫戏里常有句台词“推出午门斩首”,现实中明朝在午门只执行“廷杖”。午门是过去举行重要典礼的场所。如每年腊年初一皇帝的“颁朔”(发布历书)大典,大军凯旋接受“献俘礼”等。摘自百度

午门前有语音导游机租用处,它有多语言的语音导游机,20元租金。也有专业的导游带七人左右的小团全程讲解,根据参观的范围多少价格不同。不过要稍等一会儿,(旺季人多,导游不够)。我先是租了部语音导游机,又怕它说的不多,听不到野史,就找了位野导(120元),她回头又找了4位游客拼成团这才开始了这段紫禁城探秘之旅。我说了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要找就找故宫专属的导游,他们讲解得非常生动,故事又多,我在旁边听了会。野导只会大概说几个点,然后拉着你们介绍之后几天的景点行程。
**语音导游机上有故宫的地图,每个可参观建筑上亮着小红灯,每经过一个景的区域,它就会自动讲解,大家要认真听了,因为你再回来参观,它是不会重复一次的,我不知道就错过了几个景。

我这次参观走的是中路线。即紫禁城的中心线建筑群,它就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中路线建筑包
括外朝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内廷后三宫(亁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还有美
丽的御花园。

太和门,紫禁城最大的一座宫门,是上朝和听政的地方。

太和殿就是金銮殿,明清两朝24个皇帝都在太和殿举行盛大典礼,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它并不是平常上朝的地方。摘自百度

象征皇权的宝座,多少人为了有一天坐上它,勾心斗角,杀兄弑父。

中和殿是皇帝举行国家大典前做准备的场所,或大朝时皇帝休息的场所。

保和殿是明朝册立皇后、太子、大臣上表、皇帝受贺的地方。清朝时,每年正朋初一,十五,皇帝宴请蒙古新疆的王公大臣的地方。公主下嫁时,皇帝宴请驸马和三品以上官员的地方。清乾隆皇帝以后的殿试也在这举办。摘自《北京一本就GO》

保和殿前的云龙雕石,由一整块艾叶青石雕成,长16.75米,宽3.07米,重270吨。

太监住处

日晷   计时工具

镏金铜缸是蓄水来灭火用的,上面的金都被八国联军入侵者刮干净了。抢红了眼的人,啥都不放过。

仙鹤和龙头龟是吉祥长寿的神兽。

内廷后三宫(乾清宫,坤宁宫,交泰宫)

乾清门   亁清门和太和门都是“御门”,清代的“御门听政”改到亁清门,康熙帝常在此御门听政,它只是后廷的大门。

亁清宫        亁清宫是皇帝的正寝,也是皇帝平时处理政事的地方。

坤宁宫     坤宁宫原是皇后寝宫。改建后,西间是祭神之所,东暖阁三间,是皇帝举行大婚的地方,内设有龙凤喜床,清朝皇帝大婚时在这住两天,再另住其他宫殿。

婚床

交泰殿       交泰殿是皇后每逢大典及生日时接受群臣祝贺的地方,殿内现存25块玉玺,乾隆帝据《周易》天数二十有五之说而放置。

“无为”是康熙帝御笔

我参观完中路线,就从旁边小道逛去了,走到哪算哪。

养心殿   养心殿是从雍正帝开始到清末的200年间,皇帝的生活起居和日常活动的地方。

它见证了深宫里的喜与悲,

养心门前的玉壁 ,皇帝坐在养心殿内处理政务的时候,时时可以看到对面不远处的玉璧,比德如玉,面壁静心,提醒着皇帝要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

水晶石代表了妃子们的玉洁冰清,石栏是最近安上去的。

皇帝的床

御花园

延晖阁   ,清朝选秀女的地方。

好吧,紫禁城我差不多就逛到这,我人已经饿得不行,就还了语音导游机,从神武门出去了。很多地方没有参观,留着下次来北京再来。

这地儿站满了摄友,长枪短炮的,都在等着夕阳西下时有个好角度。我是没这个北京时间。呵呵

神武门出来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本想直接过去,但因为相机没电了,只好改道去了前门大街。因为那里没有直达公交,只好先走路去找公交站,一路上问行人,知道了坐5路车好像,一年了忘记了。

在马路边的小卖部买了瓶酸奶(北京街边各小卖部门口桌上摆的满满的酸奶空瓶),坐板凳上听店主和依伯聊天,看着来住的行人,脑袋放空。。。

北京还保留着这种电车,小时候51路公交车就是这款,最喜欢坐中间看它晃悠。

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就在天安门广场前面,聚集了老北京的各大老字号店铺。

走进“天兴居",点了份招牌炒肝,一份猪肉白菜馅的包子。看着满是酱油的芡汁,我就吃了肝肠。(我习惯吃甜的)包子倒是好吃,个人觉得味道比*丰的好。

“三元梅园”的桂花奶酪,冲着这高颜值也必须吃。

大栅栏一路走下去,很热闹。

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布料就是祥蚨瑞提供的,

大栅栏一路走,来到了取灯胡同,品尝一下知名的“陈记卤煮”。姐已经走得腿快动不了了。
卤煮火烧就是卤猪内脏切块加上火烧(类似福州的白粿,口感更硬些),浇上一勺老汤,一层香菜。同桌的小哥吃得津津有味,一看就是附近的常客。我就把卤味吃了,咬了几条火烧,看着不是太浪费。
陈记卤煮小肠
地址:北京东城区取灯胡同3号(近前门大栅栏)

国家博物馆

参观国家博物馆这天,人民大会堂开会,广场封了,旅游团全进了博物馆,在门口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后头两小弟正聊得起劲,因我常看韩剧知道他们是韩国人。旁边的阿姨告诉他俩要把背包拿去寄,我还以为他俩听不懂,结果其中一小弟用普通话和阿姨交谈道谢。唉哟,不错哦。中文讲得不错。

应该是汝瓷吧。

青瓷

参观时一位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给小学生介绍展品,讲叙中国文化。我在旁边听了好久,原来温文尔雅,学识渊博讲的就是他这款,好帅。

一看这羊头就知道了。课文书上的”四羊方尊”

这青花瓷老霸气了。飞龙出海

北海

北海就在景山公园旁边。这一站,就因为音乐书上的歌“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我那时就在想像着自已坐在船上,吹着风,多惬意。

看到这阶梯腿软了。

这一站,我只走了琼华岛,所以我又错过了“九龙壁”。

景山公园

微风拂面,坐看对面壮观的紫禁城。

惟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                     刘禹锡《赏牡丹

很喜欢牡丹花的香气,浓而不妖。

逛完北海和景山,我从景山步行回到府右街。这是行程的第三天,路过中海,我的腰已经痛到僵了,多走一步都受不了,想哭有木有。以后出去旅游千万不能坐长途火车硬座。钱是省了几百,累的是自己。

拖着行李,坐上的士,去往我的第二个住宿点,在南锣鼓巷里。

出门逛街找食去。

鼓楼边的“馄饨候”。出乎我意料的汤很鲜美,加了紫菜和豆腐条。亮点是他家的辣椒油,香气扑鼻,每颗馄饨都要蘸满红油,好吃。

前海边随便进了一家店,点了份门钉肉饼,怎么说。好咸好腻。

点了几个烤串,一盘羊羯子,

雍和宫

来到雍和宫,也给一家人祈福。

拜一圈下来,我的膝盖已经青了。

恭王府

下午两点多到的恭王府,门口挤满了人,看院子里跟插蛏似的,我烦得想改天再过来,想想又坐到街边的树下休息,几十辆人力车拉着游客从街里头鱼贯而出,一准是逛胡同去了。等了半小时,我坐不住也进去了。挤挤更健康。

恭王府最出名的主人就是和坤了,逛一圈出来,只能说这府邸也太精美了。紫禁城是庄严大气,恭王府则精致美丽。

独爱它的后花园,每处皆美景。

送子观音石。祈求多子多福。

假山里藏着康熙帝的福字碑。

藏宝楼。

财宝多到要从窗户形状区分房间放的财宝种类。

西洋门。后花园的正门

万福园里有9999只蝙蝠,还有一福就是福字碑。真是满满的福气。

连下水道的砖都有钱币的图案。

一切都归于平静...

什刹海

恭王府出来往右走便是什刹海。

很喜欢听她唱歌 ,后来某一夜看到她出现在《中国好声音》的现场,只是她的嗓音较几个月前沙哑了。

日落西山红霞飞,说的就是这吧。

我一路沿着后海拍着落日,天黑不知处,瞎走一通,结果从德胜门那走回南锣鼓巷,真佩服我自己。

南锣鼓巷

他家的水果花茶买了些做为伴手礼。

北京胡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很多百姓门口都种着各种玫瑰

鼓楼

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的店铺风格和南锣鼓巷大抵类似。

北京大学

北大也太大了,我直接迷路了。方向感不好。

颐和园

我心中北京必去景点排名第一的颐和园,去时却是阴雨天,天灰蒙蒙,有点难过。

一场雷阵雨把大家留在了亭子里,人在画中游。

这只想必是“二师兄”

长城

本不想去长城,觉得太远。老妈说去了北京就一定得去长城看看。一早坐地铁到了德胜门,坐877路到八达岭长城。大家一定要走进德胜门箭楼里面的公交车总站坐车。后面路边停靠的大巴就算了,又贵还未必到八达岭。

那就是张天佑老师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

看图片天气好好,其实风好大。回程的时候,有一段路比较斜,又没有台阶。我走到一边,风吹得我快倒了。我吓得不敢动,真想找人扶我一把

过来纯粹是表姐要我拍来几张照传给她。

潘家园

天坛

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

祈年殿

皇穹宇

回音壁

初中英文书上莉莉穿的小白鞋,一直记着。后来在网上也买了两双。

圜丘坛

中间这条道是神走的,一边是皇帝专用道 ,一边是皇亲大臣们走的。

一抬头,看到一条“龙”,尾巴没入镜。神奇。

这走廊是祭礼时祭品由此过。

九龙柏,地上那些是它的种子。导游说我们伸直手,会感觉到有气传到指尖。我等了半天,啥感觉都没有,表忽悠我。

回程前一晚,我又跑到前门大街吃饭了。不过不知是吃太多了还是7-11的饭团放两天了,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到肚子里的美味全都贡献给便宜坊的垃圾筒了。我听见了心碎的声音。

庆丰包子,个头很大,味道就一般。

半只鸭子,一个人吃太多了。剩一半打包第二天吃。

回程当天,我又走到后海坐了会儿。回去睡了觉,近13点半退房出发去火车站了。这会儿时间我上演了狂奔记。我在订票时记得是15点的火车,一路找到取票口拿了票,两眼一瞪才发现是14点45分的班次,只剩8分钟了。吓得我拉着行李箱一路狂冲,检票口排着长队。我只好向前面的人说明一下,就先进去了。进入大厅,我去,20多级阶梯,我只好提起行李箱,往上冲。好不容易找到进站口,已经要关门了,大叔回头看见我,赶忙催我。我站在电梯下行,正看着下面的火车发呆,灵光一闪,傻了吧几的,跑都来不及了,还看啥。我又提着行李箱狂跑。我的硬卧在车头,百米冲剌呀,一会儿有个哥们扛着一袋行李从我旁边冲过,前面的乘务员已经陆续开始关门了,我急得光顾跑,也没喊那美女等我一下,等我到车厢口,乘务员又开门帮我把行李箱提进去了。我这悬着的心又回到原位了。

好了,再见了,大北京。期待我的下次北京行。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4 11:25

2016-03-24 12:21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7

这样的第一次👍👍👍

2016-03-24 23:59

引用 柳景春 发表于 2016-03-24 23:59:43 的回复:

回复柳景春:谢谢春哥

2016-03-25 12:2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17:54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回复lebo:欧的

2016-03-25 12:26

引用 leoxxy 发表于 2016-03-24 11:25:39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leoxxy:是呀,

2016-03-25 12: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4 12:21: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5 12:27

门钉肉饼我都吃不了。。。楼主去了不少有历史感的景区,但是吃的方面去的太少,像烤肉季,烤肉苑,都是几百年的老字号,还有我也去过很多地方旅游,看到很多地方都有那种老北京布鞋的店,真正老北京布鞋不是那个样子的,那些都是假的廉价鞋,在我心目中,老北京布鞋就是内联升一家,也是百年老店,只不过一双好几百,但那才是正宗的老北京布鞋,还有,三元梅园的杏仁豆腐我觉得最好吃,楼主有机会可以尝尝。

2016-03-27 15:32

对了,如果楼主是个吃货,可以去簋街和牛街,如果我们在你来北京之前就认识的话,一定推荐你到这两个地方~

2016-03-27 15:35

引用 呱呱 发表于 2016-03-27 15:32:52 的回复:

回复呱呱:有些美食一个人吃是吃不出滋味的,不进也罢。

2016-03-28 10:4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8 11:52

引用 yuanpiaodefengye 发表于 2016-03-28 11:52:04 的回复:

回复yuanpiaodefengye:我5岁以后的事都记得蛮多的,就是念书什么的从来记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