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只是陪衬 【二上牛背山】

有你的地方
温暖如春
岁月无痕
不改我心 ”                 ——《不灭的心》

听到牛背山正儿八经要开发的消息,想起360度环绕的浩瀚星空,和没看到的云海日出的遗憾。还需要什么理由呢?因此加了几天的班请了两天假,又出发了。去过的人都懂那条路的苦逼,其实可以等三年后开发好了再去的,可是总有那么一点执念,太容易得来的风景不够深刻。所以,再战牛背山需要一点点勇气。十个上山的人中有五个没看运气到云海日出,当你重装爬上山顶,有幸看到从四海八荒涌来赴约的云海时,脑海里只浮现一句歌词:日月星辰,只是陪衬。勿需多言,看图吧。

先坐12小时火车,接着坐8个小时汽车,再转1个小时摩的

DAY1:贵阳成都(火车)
DAY2:成都——冷碛(318)车程7小时(含堵车),318国道天全县附近由于修路,路况较差,常堵路,我们就在路上堵了2个多小时,不堵路正常情况下5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话说第一次去的时候也因为二郎山隧道施工堵车不得以绕路到石棉多开了2个多小时,我滴天318依然还是这样堵!
         冷碛——鱼进沟(换乘摩托车40分钟),到达冷碛镇之后可以在镇上拦车子到鱼进沟(车费单人20元,如果找不到车子可以给邓军长或者七哥打电话,下面的手绘地图右下角有联系电话)。如果到达时间较晚,可在冷碛镇投宿,客栈老板也可以帮忙联系进沟的车子,第二天大早坐车到鱼进沟邓军长青年旅社开始徒步。如果到达时间较早可以直接到达鱼进沟,徒步3小时到达浦麦地投宿,这样可为第二天徒步节省体力。

10小时,啥也不说了,开始爬吧!

DAY3:鱼进沟——浦麦地——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光明顶 ,这一段路有约有19公里左右,海拔爬升1000米,全程徒步需要10个小时,体力好的7、8小时。鱼进沟到浦麦地岔路较多,从邓军长家沿着左边的大路走,路过学校沿着黑水管走,经过独木桥往前走边的岔路,然后沿着公路和黑水管走,一路可以看到河流。下图中就是鱼进沟到云海人家的具体徒步路线,图中标注了岔路和大概的路线图,跟着走就可以到街心花园啦!到达街心花园之后,呵呵,恭喜你,真正的徒步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登顶还需要4、5个小时……由于现在政府开发修路现在已经不能直接开车到街心花园了,但可以开车到长海子,比从街心花园要多花1个小时左右。你可以在接待站修整一会,然后沿着面向街心花园接待站右手边的大路走200左右,可以看到有一条记着丝带的小路,走小路可以节约1个小时的登山时间,但是爬升起来很累,所以,加油吧!不用担心迷路,一路上跟着丝带和络绎不绝的登山客和垃圾走就可以了。顺便说一句,登山途中请自备一个垃圾袋装好垃圾带下山去,大自然这么美你怎么舍得乱丢垃圾呢?看着沿途的垃圾,心痛~

走错小路一开始就爬了个巨高的坡……心塞

同行的小伙伴

随意照到的这张岩石照,很喜欢它的花纹,像油画一样的纹理。

本想坐个小车到浦麦地,结果老乡把车钥匙锁车里了,同伴们一起帮忙开锁,不是偷车哦~无果,只能无奈徒步了。

一路累得已经没空照相了,到了街心花园,才有空来一张。

为了赶在日落前上山,搭了一小段摩托到云海人家,小摩托开的贼快,然后悲催的高反了,头疼!

走到这,恭喜你,前方再走一段就是最困难的登顶之路。

路人,不好意思借用下来对比这个冰窟窿

老姐

为了抄小路竟然爬起山崖来了,走出了一种荒野猎人的路子,不得不在此处山崖留照纪念。

最后的几百米海拔登顶,真滴是要了老命,走10步喘5下,你以为你翻过那个坡就到了,翻过之后眼前还有一个坡……高反开始变得越来越明显,头痛加上膝盖痛腿无力的状态,让最后的登顶慢得像蜗牛,背着大包一步一步向上爬……麻麻,我终于爬上来了,喜极而泣!

日落时分,阳光被乌云遮住了,一点点遗憾

气温下降,云雾就开始慢慢一丝丝聚拢在山地的大盆之中。

中国画为什么多是写意山水的水墨形式而不是像西方油画那样的色彩斑斓,你看这样的景色只有黑白线条就足够表现这种苍凉和大气的美。祖国的大好山河怎么也看不够

插播一下住宿信息:牛背山上的住宿接待能力约3500人左右,周五到周日是高峰期。可以投宿的地点有,山脚冷碛镇(山顶的部分客栈在镇上设有分店,比如说星辰客栈,还会提供成都到冷碛的包车服务),鱼进沟,浦麦地(据说浦麦地青旅是目前牛背山逼格最高的客栈),山腰上的街心花园有少量位置投宿,然后就是光明顶上了,非周末位置大大的有,除了最高顶的光明顶大酒店,唯一有WIFI、4G的帐篷需要提前预订。再不济你非要周末来自带帐篷扎营吧。
        再插播一下补给问题:不需要携带太多的食物和水,山路上有很多补给点,少背点节省体力。
        再再插播一条;山上客栈用水都是需要骑摩托去取水的,因此开水很珍贵,是收费的。洗脸洗脚什么的就不用想了,自带湿纸巾吧。还有山顶的信号不太好,基本上山就处于失联状态,通讯基本靠吼,联通的信号稍微好些。
        插播完毕!

我和老姐本来打算扎营,寻摸到一个客栈的门外有个露台打算借人家个地盘扎帐篷,谁知推开门客栈内已经人去楼空,留下几张空空的木板床。老姐说这是个好地方,不如我们今晚住这好了,会不会有点怕?我答,怕啥,反正我又不看鬼故事的,就住这!于是两个妹纸也是胆子大,用铁丝绑好了大门,设好报警装置(一个垃圾桶和铝制簸箕),夜间黑灯瞎火的为了避免让别人知道里面有人住,要知道世界是鬼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啊!这才安安心心钻睡袋睡了,好神奇的经历,也是心大,哈哈!

春季上玄月4点半落下山崖,才是星星的最闪亮的时侯。吃了止疼片睡了3个钟头,从2点半等到半夜,独自看着漫天的星星直到太阳升起来。我是宇宙中一颗小小的尘埃,看银河慢慢挪动,流星划过天际,会忘记当下的烦恼找回平静,特效药。

破晓之前

蓝汪汪天和白色的雪山,饱和度调得有点高……修图软件过期了,懒得改了,大家将就看吧!

太阳光出来了

日照金山贡嘎群山变得粉粉的,少女气质爆棚。

天色更亮了一些

奔腾的云海

再看一眼,千山万水的路只为了这一刻的辉煌。

冰激凌

光明顶——长海子——冷碛——成都

DAY4:坐了前一天约好的摩托车(一个多小时)到长海子,下坡那叫一个刺激,手机和充电宝齐齐飞出去掉好远,我滴个神,电话居然没坏,充电宝又一次伤痕累累,质量也是棒!长海子在修路,下了摩托车得步行半个小时到转车的地方,越野车拼车40-50元一人开约2个小时达到冷碛镇,又转之前包的面包车沿原路6个小时返回成都住宿。对了:包车费用8座面包车300一人来回。

本来定的拖板鞋青旅,结果导航导错到懒骨头青年旅社。也是醉了,懒得再倒回去,索性住下,旅社里有许多歪果仁,青旅气氛很浓。

成都半日闲逛

DAY5:宽窄巷子——人民公园
          成都——贵阳

上次来宽窄巷子,看见人山人海,没敢走进,原来要想在人少的时候逛请在非节假日早晨10点之前去。然而……能把这种专门给游客玩的商业街逛得如此冷清,也是没谁了,只怪我来得太早,还能目睹满街铜像走路上班的样子。

逛得累了,来人民公园溜达溜达,鹤鸣楼,看看悠闲喝茶的成都人。

钟水饺,超级美味,里面的小吃也推荐。

牛背山已经开始开发,将修建索道,计划2018年国庆营业。关于开发,当地人也担心开发后的牛背山会破环了它原生态的环境,没办法谁让它的名气这么大呢?目前山顶的客栈在16年7月前还未关闭,所以驴友们还是能徒步上去的。再见未开发的牛背山

2016-03-24 11:00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呢,很有文笔呢,照片拍的太美,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牛背山,日出真的太美了,表示毕业旅行想去成都玩儿,正好去看看,收藏了,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行程和其他的事情呢

2016-03-24 11:20

2016-03-24 11:31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24 11:20:49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蜂窝给我留言吧,我经常来的

2016-03-24 11:5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4 11:31:4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3-24 11:5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24 11:00:4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

引用 两棵木头一片林 的图片:

运气真好
我是2月去的,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瞧瞧

2016-03-24 12:1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4 12:17:35 的回复:

运气真好
我是2月去的,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瞧瞧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你运气也不错啊,我第一次去啥也没看到才去的第二次

2016-03-24 12:23

2016-03-24 12:27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17:16 的回复:

回复lebo:已去,看了那些山头分别叫什么,好奇你是怎么确定山的位置的

2016-03-24 14:4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5 09:25

引用 京酱rose 发表于 2016-03-25 09:25:17 的回复:

回复京酱rose:单纯记录下来而已啦,你也可以的

2016-03-26 09:0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28 10:53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3-28 10:53:07 的回复:

回复kelly:有兴趣就出发

2016-03-28 15:49

真的想知道怎么走近路,但愿清明节去能有一个好天气

2016-03-28 23:30

引用 幸运儿c 发表于 2016-03-28 23:30:26 的回复:

回复幸运儿c:从冷碛坐车到长海子开始徒步,从那边爬需要5到6个小时。近道就是不沿矿路走,路边就有系着标记物的指示,跟着走就是了

2016-03-30 13:20

我是4月下旬去的,可惜一直下了十多天雨,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幸运的看到佛光,你的运气真好!

2016-06-15 21:07

引用 南希 发表于 2016-06-15 21:07:36 的回复:

回复南希:第一次也没看到,第二次就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