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广西】那年冬天,我在黄姚

greathit (天津) LV.30
2016-03-23 22:31 2611/33
  • 出发时间/2015-12-11

关于行程

看电影、旅行、在旅行中拍到钟意图片是我的三大爱好,如今到了大叔的年纪,却也未曾改变。因为旅行可以真切的感受到这个世界,游摄可以把记忆定格在相片中,而电影则能告诉我这个世界的无限可能。如果可以白天旅行,晚上在宾馆里看个自己喜欢的电影,那真是极好的。年纪的增长,让我的旅行不再像以前那样有计划性了,随心随性多一些。通常喜欢去一些不那么知名,或者交通不方便或是不那么成系列的小众景点的。总想把最有名气的、最经典的、最受欢迎的地方留在最后,或许也是怕现实没有想象的完美,索性还不如给自己留个好点的念想。比如广西,我从南宁一路到过钦州北海,去过柳州也来过贺州,就是没中途下车去大名鼎鼎的桂林阳朔。又比如江浙,从最北的徐州、最偏的连云港、最低调的镇江、再到较南的宁波,两省的城市几乎走遍了,就是没有去杭州。在福建,我偏偏在春节期间花了五天时间,从福州去了太姥山,也没正眼看一下武夷山
    所以在一个萧索的冬天,偶然来到贺州,来到黄姚,也是如此。没有规划,只是在德天和黄姚这两个从南宁出发一天都能转过来的分散小景点中选了一个距离较远的黄姚。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距离贺州市区40公里,距桂林200公里。在贺州西客站坐车很方便,但小巴需要一个半钟头到达黄姚。可能冬季淡季,或因为不是节假日,古镇里的游客出乎意料的少。
    不知道哪位大神儿,曾总结过这样一个“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名单”,大名在外的阳朔西街和曾经快被遗忘的黄姚古镇占据了分给广西仅有的两个名额。看来这座本不太起眼的千年古镇,也快被大批的旅行团沦陷了。好在目前的古镇还是挺难得清净的,至少我去的时间是这样的。地方虽小,趣味却不少,街上慢行,踩的是千年石板,闻的是千年贡品黄姚豆豉味儿。街上少许的店铺,安坐的老人家,浓浓的乡土气息。所以,想去的话还是趁早吧,或许几年后古镇由“小农”变成“小资”,“生活”沦为“生意”时,就再也找不到如此宁静的小地方了。

慢游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游览详图,点击可放大

▲从贺州西站到黄姚古镇的车次

黄姚古镇是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发祥于宋朝,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
      坐在从贺州来的大巴上,穿行在黄姚镇上,透过车窗有些疑惑,街道两旁尽是各种现代化的宾馆、饭馆和小二楼,哪里有印象中“古镇”的影子啊!

▲车子直接把我带到了景区门口,疑惑才慢慢解开。像南浔西塘平遥一样,这里的“古镇”区域也仅是被一栋栋现代建筑包围的一小部分,而不是想象中的全城。只有来到古镇的腹地,才是黄姚真正的精髓。
    景区对面清代风格的“黄姚邮局”非常有特点!游玩后用门票可以到里面兑一张明信片,反正我是换过了,也寄给一周后就能回到天津的自己了,但至今也没见到明信片的影子。

▲景区门口始建于明朝的老戏台,在那不远便有一个"黄姚"的门。而邮局街对面,沿着走下去有不少左转的入口,都可以走进古镇的区域。

▲黄姚古镇的门票100块,从网上买80元就能搞定。检票后从大门进入,一溪流水贯穿于小镇,溪流之上有序的凸起一方方石块,形成一座特别的桥梁。溪流就是姚江,而桥便是黄姚独特的“石跳桥”,过桥的人需跳跃着一步一跳地跳到对岸。

▲站在石跳桥上远望真武山,远处山峰耸翠,山脚下阡陌纵横,近处古镇人家,青烟袅袅,如画般的田园风光。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座座平地而起、翠绿雄奇的山峰如屏风一般,将古镇与外面的世界隔离开来,黄姚近千年的原始风貌才得以完好地保存至今。

▲与跳桥相隔不远的岸边,有一棵浓荫蔽日气势非凡的参天古榕,粗壮的榕须根根倒挂而下,这棵树叫龙爪榕,名如其形!

▲在南方的雨水滋养下,榕树高高在上的俯视着下面的生灵,同时朝大地伸出无比粗壮的枝干,恰到好处的悬在半空中,像极了倩女幽魂中的树精“姥姥”,压迫感十足的想擒下这片天地。可又因为树下的淙淙绿水,附近的小桥人家,让这片场景仿佛变为了魔幻世界。

▲正是因为黄姚古镇住着这些原住民,所以景区里是开放式的,虽有大门售票检票,但是进入景区的通道很多且大多无人值守,不少游客选择从三星楼、西门楼、东门楼、仙人古井等处进入。不过景区里会有一些随时查票的“黑衣人”,发现逃票的游客,马上“遣送”出去。

▲过桥穿亭走不几步,现一城门样的偏小的楼台,上有一幅楹联,横幅为“亦孔之圆”。踏着石阶从这里走进去,再穿过几条街巷,黄姚动人的故事便接踵而至,仙人井、遇龙桥等等。

▲步入巷中,尽是一些兜售豆豉、各类酱菜的铺子,那独特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习惯后真是觉得香的像极了广西冬天的色彩,浓郁、热情。

▲这一条条石板铺就的古老街道虽历经沧桑,在近千年的步履打磨之后,却显得更为平整光滑,泛着青光。

▲与许多江南小镇一样,黄姚也有小桥、流水、人家,有精雕细刻的檐梁壁画,有曲径幽长的青石板街道。只是,这里少了一份喧嚣与浮华,如同这家“偶然”客栈屋檐下的这两盏黄色灯笼一样,自然古朴,宁静淡泊。

▲不知怎地,又从七拐八绕的街巷中走了出来,来到溪边的兴宁庙。兴宁庙上悬挂的"且坐喫茶"这是相当的有名,是由黄姚名人林作楫于乾隆三十年所题写。村民在此休闲品茶,下棋看书,顺卖一些土特产。

▲就是这块黄姚牌匾文化的代表“且坐契茶”,已被《中华名匾》、“宇宙大观”部分收录,成为广西入选全国的十六块名匾之一。

▲沿着古镇小路拾级而上,可以看到司马第大门口非常完整的石鼓,与宅院一起保留了下来。这里的“司马”不是姓氏,而是官职,即明清时的府州通判。这个宅院是黄姚古镇阶梯式宅院的典型代表。整座建筑高于地面约1米,阶梯式的寓意着步步高升。

黄姚古镇中有很多学生,背着画板,寻找着适合的风景写生,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慢时光。画着风景的人,也成为了风景中的一部分;借用卞之琳的一句诗句:你站在桥上绘着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拍着你和风景,哈哈!

▲带龙桥—黄姚古镇中的最著名最上镜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古镇中15座古桥梁中最大的阶梯石拱桥。始建于明朝万历三年,清乾隆二十三年(1759年)重修。

▲黄姚清静得让人平生几分惆怅,有一种想再这座千年石拱桥边发呆一天的冲动。

▲电影《面纱》60%的场景都是在黄姚所拍,而偶然间就是爱德华诺顿的办公地点了。

永安门,期望永远平安总是普通人最朴素的愿望

▲独自一人拎着相机到处瞎逛,古镇本身并不大,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好时光,而这样的时光,是属于这个安静古镇的。不知不觉中,从永安门走进来,又转回到了古镇的石板街上。

▲之所以古镇里有点像走在迷宫里,是因为黄姚八街是根据九宫八卦来布局的。一路过去,某个巷道的尽头可见云锁雾岚的青山一角,某个巷道尽头是一棵古树,某个巷道却是一个门楼,门楼的另一边,又通向什么样的世界呢?

▲古朴的街市,有着洗尽铅华纯朴典雅况味,让人感觉安详宁静。 古镇完整保存着8条石板街,全部用灰黑色石板镶嵌而成,全长10多公里。走在历经沧桑依然完好的街上,很少遇见游客。冬日的黄姚古镇,总有几天是这么冷清的。民居里偶尔走出一位老者,踽踽独行,仿佛活在久远的过往。

▲每条石板铺就的古街虽历经沧桑,在近千年的步履打磨之后,却显得更为平整光滑。巷弄里、老城外的街区里都会看到兜售豆豉、各类酱菜的铺子。

▲黄姚没有像丽江凤凰古镇那样大规模开发,特产除了豆瓣酱和酱菜外,拿得出手的也就是黄姚的牛角梳了。而名秀堂的自制牛角梳,LP上都有推荐,现场手工制作。大姐很健谈,也很实在,强烈推荐哦!

▲自制牛角梳,现加工现卖,前店后厂

▲毛主席语录和斑驳的墙壁一同抒写着过去的那段时光,旁边是洋溢着笑脸的游人。

▲猫儿、狗儿们在石板路上悄无声息地走过,有的更多是懒洋洋地躺着,任凭陌生人指点、拍摄。

▲ 古镇街道虽不宽阔,但门墙斑驳的商铺林立,店铺招牌幡旗飘摇,空气中飘散着酒香豆豉香。

▲或许中国太多的古镇都会出现老屋和石板路,但是大街上满是豆豉的却只有广西黄姚这一个地方。

▲黄姚过去以商业著称,金德街就是一条商业街,沿街两侧的老房子绝大多数都是昔日的店铺。那些店铺而今虽已闲置不用,却仍保留着当时的痕迹,老旧的木头窗户上留着一个圆孔,是晚上关门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通道。还有那一张张明清时期的香烟、药品广告,虽已残破斑驳,却仍固守在墙上诏示着古镇曾经的繁华与喧嚣。

▲ 郭家大院宅第曲径通幽,布局精巧,圆形的太阳门和月亮门更是别出心裁,独具匠心,既蕴涵着阴阳变化的风水原理,又寓意着与日月同辉之深意。

从郭家大院后门出来,眼前竟豁然开朗,湖光山色、亭台楼榭,倒影成趣,隽永成画,风光秀丽。

▲ 这种锅耳式屋顶,多见于两广地区

▲仙人古井,总共分为五口,最大的为洗菜水池,靠近河边的三个一样大小的从上游到下游分别为洗衣池、洗衣池、洗手池,最靠里的则为饮用水池。过去承担全镇人生活用水的仙人井活泉。为保障用水的卫生和安全,古人对各个水井的功能作了严格的划分和规定。千年时光过去,如今井水依然清澈,人们也仍然习惯在这儿洗菜浣衣。

后记:黄姚古镇,没有西塘南浔的文气,没有丽江古城的灯红酒绿,但贵在古朴真实,桂东群山中深藏的这个古老地方,有着流淌千年的溪流,跨越千年的石桥,传承千年的村落,千年血脉生生不息的居民。它如同一本绝版的诗经,被人遗忘在某个角落里,当人们不经意发现它而翻开这个美丽的篇章时,古朴的气质却会征服每个人的心。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4 12:31

好呐

2016-03-24 13:17

惊讶于到现在还没有沿街开满买假货的商铺!就冲这个这地方就不错。

2016-03-24 13:56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7

2016-03-24 18:48

引用 jennyzhang 发表于 2016-03-24 11:25:40 的贴子: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谢谢支持哈

2016-03-24 20:48

人在画中游吗,很漂亮

2016-03-24 22:07

多年前去的,还算比较清静,后来越来越有名了,也不知道怎么样了

2016-03-25 01:24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3-24 11:26:39 的贴子:

2016-03-25 08:0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4 11:29:37 的贴子:

2016-03-25 23:30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4 11:42:05 的贴子:

谢谢支持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4 12:15:14 的贴子:

这大榕树好壮观

嗯,也像只毛绒绒的大蜘蛛哈

2016-03-25 23:31

引用 行走天下 发表于 2016-03-24 12:21:05 的贴子:

这树够大,张牙舞爪

奇观哈

2016-03-25 23:3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4 12:27:16 的贴子: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3-24 12:31:10 的贴子:

黄姚还是那么美

嗯呢,一直都很美

2016-03-25 23:32

引用 宁儿629301 发表于 2016-03-24 13:17:54 的贴子:

好呐

引用 江南草脚 发表于 2016-03-24 13:56:28 的贴子:

嗯,黄姚目前的商业气不弄,要去趁早哈

2016-03-27 15:2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10:53

引用 琴心剑气 发表于 2016-03-28 10:53:07 的贴子:

黄姚逛一天足矣,早上九点从贺州汽车站出发,下午三四点就能逛完。

2016-03-28 12:40

2016-03-29 12:0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24 22:07:44 的贴子:

人在画中游吗,很漂亮

谢谢,景美

2016-03-29 12:46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3-25 01:24:27 的贴子:

我在冬天去时,依然清净

2016-03-29 12:46

2016-04-05 14:41

2016-04-06 18:01

引用 Smallangela梦 发表于 2016-04-05 14:41:11 的贴子:

2016-04-14 13:33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呢,拍的小桥流水的照片很令人向往,一直想抽时间去看看呢,先收藏了,一直觉得这种古韵味的镇子比较有安全感吧,可能是一种归属感,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额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