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武汉四日游】秦关大步闯来,江城楚花正好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原本只打算周末从上海西安探探古城,却意外得到机会走走江城武汉,幸甚幸甚。西安武汉两个城市放在一起玩并非本来计划,行程仅供参考。

另,笔者非常喜欢徒步,理想是“用脚步记录每一座城市”;这四天日均步行量约为13公里,不偏爱徒步的旅友们仅供参考。

第零日·出发

2016年3月18日,周五,15:52分,从上海站开往西安站的T138缓缓驶出站台。很久没有乘过慢悠悠的绿皮车了。车厢里有个开朗的西安大妈和她的南方人丈夫,絮絮叨叨地聊着他们即将去西安参加的婚礼;有个西安的叔叔,五十岁左右,稳稳地坐着。大妈跟谁都聊得开,车厢里荡漾着说笑声音。

第壹日·一盘凉皮开始

2016年3月19日,周六,早6时左右起来洗漱,之后坐在窗边看太阳升起;8时多火车徐徐地停在西安的站台。
这一日总行程:
西安火车站附近吃早饭→乘【41路公交车】10站至【大雁塔南广场】下车→步行至大雁塔北广场→步行至陕西省博物馆→步行至【小寨】地铁站乘坐地铁至【钟楼】下车→游览钟楼、鼓楼→步行至回坊风情街→步行至回民街→步行至西安古城墙永宁门→徒步环西安古城墙→结束,乘车回宾馆。
步行约20公里。

除了常规的快餐店之外,西安火车站附近有不少早餐小店,价格不算太坑,东西味道挺好、也比较卫生。心心念念的凉皮筋道得正到位,配些豆芽青菜胡萝卜丝,洒些辣油醋酱,大慰辘辘饥肠。

西安火车站交通枢纽处有许多公交路线,很容易找到,到各个景点都非常方便,车辆来得也勤、不用等很久。虽未计划进入大雁塔景区登塔游玩,却仍想一睹雁塔外貌、并以此为起点开始一天的旅程,便乘坐了【41路】,笔直向南开过十站后,在旭日晨光中到达了大雁塔南广场。

41路下车,对面就是大雁塔南广场。

樱花雁塔。

从南广场绕到北广场,从不同角度看大雁塔。

大雁塔北广场。

北广场附近有许多空地,给人们吹拉弹唱、翩然起舞。这天一早,人们和着锣鼓管弦跳起一支陕西的舞。

北广场紧连着“大雁塔休闲景区”,一个绿树参天的小公园。

奶奶拉着二胡,爷爷唱着秦腔。

从大雁塔景区出来,沿着【小寨东路】往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走,其实不远。
陕西历史博物馆提供免费门票,不过需要提前预约,预约后凭证件在窗口排队取票;队伍不短,要等一会儿才能拿到票。
预约不到票或者想节约时间的话,可以花20元钱买到一张含大唐珍宝特展的门票,两分钟之内入馆参观,确实方便一些。
西安曾是多个朝代的都城,悠悠长史,盛衰参合。

这里也有一些兵马俑。左边穿甲胄的手里本牵着马;右边没战袍的是秦皇梦中硝烟战场上的炮灰。

出自汉代。

唐代方砖。

三彩唐马。

唐朝人的围棋子。

打马球的唐朝女子。

看唐朝女子,便知道A4腰的荒谬。

满分表情。

陕西历史博物馆出来,沿着【小寨东路】走一段路到【小寨】地铁站,乘4站地铁到【钟楼】下车。绕着钟楼与鼓楼随便看看。

商业街。

从钟楼广场走出,沿【西大街】步行至【北广济街】路口,进入回坊风情街,走完回坊绕道至回民街,之后走上【南大街】一路步行至【永宁门】。

回坊风情街上行走的当地人、游客都不少,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街真的很窄、很挤、很乱,熙熙攘攘,终于没有了回民街那般粉饰精致的样子,杂乱地热闹自然、满满的生活味道。摩托车、自行车、行人谁也顾不上谁,推搡着向前挪动。即使痴痴地垂涎着路边的小吃商店,没留心走路被助动车撞一下,也无大碍——反正车速慢得很。

正好路过清真寺——大皮寺,老人走出来。

小皮寺应该在巷子里不远,可惜没走进去。

绕到了回民街。

沿着【南大街】,来到了西安古城墙下,约莫下午三时。景区门票正价54元,学生票27元。
登上古城墙,开始环城一周的徒步,约为13公里。走得很慢,从永宁门走回永宁门时,夜幕沉沉中灯笼高高亮起。

阳西下。

弦月高悬。

天色渐昏。

暮霭沉沉。

华灯永宁门,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贰日·秦皇之遗

2016年3月20日,周日,一早起来又吃了凉皮。这次还有菜夹馍,里面有土豆丝、豆腐皮、紫甘蓝等等。

这日的目的地是秦始皇兵马俑,景区位于临潼。在火车站搭乘【游5/306路】(车站在尚俭门边上,有点难找),车票7元,驱车一小时左右到站,下车后步行一段便可进入景区。兵马俑景区门票正价150元,学生半价75元。
这次没有计划去华清池,但这两个景点是顺路的,同一辆车都能到,一般游览顺序是先华清池后兵马俑。
注意,在火车站、兵马俑景区附近有非常多拉客乘大巴的人,很能纠缠,一定要当心。

一号坑。

兵马俑的修复工作至今仍在继续。这些是差不多修复好的兵马俑。

这些是待修复的。讲真,很多兵马俑其实都是各个碎片拼拼凑凑弄起来的。

二号坑,大部分保留着原样。

三号坑。

门票还包含了秦始皇陵,要看的话需要从兵马俑停车场乘短驳车过去,其实看不看都无所谓。

离开西安前,在【西府大刀铡面】店里来一碗臊子面和BiangBiang面,味道真心的好。

当晚21:15分,随着Z266踏上了前往武昌火车站的旅途,一夜安睡无梦。

第叁天·长江!长江!

2016年3月21日,周一,清晨醒过来,发现火车驶过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田。早上8时左右,火车跨过武汉长江大桥,停在了武昌火车站。

武汉最大的期待是长江,故第一日便来到江边,信步漫游。
这天的总行程:
武昌火车站→乘坐【地铁4号线】至【拦江路】下车→步行至汉阳江滩公园→沿【滨江大道】漫步→晴川阁→折回【武汉长江大桥】→沿大桥步行过江→一路步行至黄鹤楼→沿【武珞路】步行至武昌起义军旧址和首义公园→沿【首义路】步行至【地铁四号线首义路站】→乘地铁至【楚河汉街】站下车,逛汉街→步行至【东湖路水果湖】公交车站乘坐【14路】公交车至【民主路胭脂路】下车,步行至昙华林→游昙华林后结束一天行程,回宾馆。

江城的“地铁票”。

漫步滨江、跨长江看黄鹤楼的路线:

从【拦江路】地铁站下来,沿【腰路堤】走不一会儿便到达汉阳江滩公园。公园实在是非常之赞,紧挨长江,景色优美壮观;很多人在此锻炼散步,十分惬意。

公园毗邻鹦鹉洲长江大桥。

有一江春水叫长江。

鹦鹉洲长江大桥的近观与遐思。

公园一端。

楚地春花烂漫。

不来鹦鹉洲,便不知芳草萋萋谓何。

小栈道。

向着大桥。

樱花掩映下的龟山电视塔。

樱花掩映下的长江大桥。

紧紧地凝视那座桥。

路过武汉长江大桥后不远处是晴川阁,免费参观。

从晴川阁再折返回武汉长江大桥,付两元钱,便可登上大桥,徒步过江,约1.6公里。

登上大桥。

在长江大桥上,视野非常开阔,可以眺望江面、武汉三镇。

临江远瞩,江风入心,涤荡耳目。

眺望远处的黄鹤楼。

沿着长江大桥一路走到底,便通向黄鹤楼。这次未计划登临黄鹤楼,只是在门口停留一下便离开。

沿【武珞路】步行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即辛亥革命博物馆,可惜周一闭馆未能参观。

沿着【武珞路】走到首义公园,沿路看到一只悠闲的鸟。

湖北省图书馆旧址。

首义公园中有许多名人旧址,如张之洞的抱冰室等;还有辛亥革命纪念碑、孙中山纪念碑等。

老人在辛亥革命纪念碑前吹响一曲萨克斯。

慢慢地逛完首义公园,走出来沿【首义路】走向【地铁4号线首义路】站,前往汉街。
从【首义路】到汉街的路线:

汉街是条文艺的商业街。

随便逛了逛汉街,出发去今日的最后一站昙华林。
从汉街到昙华林的路线:

昙华林附近的胭脂路上有个蔡林记,把武汉小吃做到了极致。

热干面、豆皮和米酒糊。

汤包。

昙华林,是个新修的老街。带点老城区的小文艺,实质的内容却还是少了点。

建于1888年的嘉诺撒仁爱修女会礼拜堂。

和那堵断壁残垣。

荫密的大树上藏着两个大大的鸟巢。说句真心话,武汉的鸟和鸟巢真多。

从昙华林走出来往车站去的路上,经过了菜场,在一天的末尾感受到了武汉的生动。

第肆日·你最爱的樱花和湖

武汉的东湖是绝对不容错过的景点。东湖分四个景区:磨山、落雁、听涛和吹笛景区。三月正当时,世界三大樱园之一的东湖磨山樱园鲜花盛开,十二万分地推荐。
2016年3月22日,周二,来到东湖赏樱观湖,顺便去武汉大学造访一番。
东湖磨山景区附近的公交还是比较方便的,有401、402等等。

丹麦花园中的郁金香。

沉醉于扑面而来的樱花。

看完樱园,便爬上磨山,远眺东湖。

在磨山上的楚天台凑巧碰到了楚乐表演。

最爱江城无忧无虑的鸟儿。

从磨山景区的南门出来,到【东湖东路梅园】站乘坐【402路】公交车至【东湖东路风光村】参观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北门出来,便是东湖边上,许许多多的老人在此垂钓休闲,装备精良。

老人钓上来的鱼。

武汉大学出来后,吃了顿饭,往武昌火车站去。当日晚9:30分,踏上Z25列车返沪回家。

2016年3月23日早8时许,回到了上海南站,有点冷。

一场四天的秦楚之行迅速结束,真的很享受西安的古城墙、武汉的樱花和东湖的宁静。除了回味古城之古,江城之江外,或许该做的,是期待下一场不知去向的漫游罢。

另外,我的鞋该换一双了。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4 15: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