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6城市自由行 —— 大猫在洛阳(3日)

Nemo大猫 (北京) LV.10
2016-03-23 22:44 1752/15
  • 出发时间/2016-03-01

写在前头

这次旅行一共到了国内的6个城市(洛阳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南京),每个城市游玩2~3天,总共耗时18天。

促成这次旅行,主要是年前的离职,年初罗列了很多今年希望做的事,独自旅行是其中之一。
曾经工作期间一直希望出去旅行,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借着这次离职机会,有了完全自己的时间,计划了这次旅行。
在很多人看来比较任性,而我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或者计划,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去过其他人眼中的生活,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这篇游记,只是记录自己的行程,以及途中拿手机拍下的一些好玩的东西,本人没有什么好的文笔,也只是想分享一些所见所闻而已。
游记中的照片,都是拿水果5S随手拍,自己并不是什么摄影爱好者,看着玩就好,渣画质及渣水平请忽略。

写游记的时间,已经结束旅行回到北京
在旅行期间每天用微博记录,感兴趣可移步新浪微博:Nemo大猫(http://weibo.com/nemotiger)

行程安排

第0天:北京西出发,乘坐K1363,睡一晚上,早上7:33抵达洛阳
第1天:白马寺,古墓博物馆,老集
第2天:少林寺
第3天:龙门石窟
             当天下午,从洛阳龙门站,乘坐高铁G659,16:04前往西安

住宿:洛阳易家国际青年旅社
          这家青旅位置靠近青年宫,从洛阳站乘坐公交即可到达,距离老集非常近。
          早上起来去逛丽景门和老集,游人少,吃早点和小吃非常方便。

第一天:白马寺,古墓博物馆,老集

北京西站出发,在火车(K1363,22:16~7:33)上睡一晚上,就到了洛阳
下车之后第一件事先寄存行李(行李箱,¥15/件,出站口旁边就有),因为从洛阳站出发,有公交车(56路,投币¥1.5,车程约1小时)直接到白马寺。
公交站比较难找,是在火车站广场前面的红绿灯路口再往前走一段,这里地图导航不太准,找不到就问问当地人。

下午从白马寺回来,同样坐56路回洛阳站,然后再从洛阳站坐公交(85路)去古墓博物馆。

白马寺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河南洛阳白马寺位于河南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白马寺门票:¥35
租用讲解器:¥20

关于白马寺的由来,有这么一个故事(继续当搬运工):

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汉明帝刘庄(刘秀之子)夜宿南宫,梦一个身高六丈,头顶放光的金人自西方而来,在殿庭飞绕。次日晨,汉明帝将此梦告诉给大臣们,博士傅毅启奏说“西方有神,称为佛,就像您梦到的那样”。汉明帝听罢大喜,派大臣蔡音、秦景等十余人出使西域,拜求佛经、佛法。

永平八年(公元65年),蔡、秦等人告别帝都,踏上“西天取经”的万里征途。在大月氏国(今阿富汗境至中亚一带),遇到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见到了佛经和释迦牟尼佛白毡像,恳请二位高僧东赴中国弘法布教。

永平十年(公元67年),二位印度高僧应邀和东汉使者一道,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同返国都洛阳。汉明帝见到佛经、佛像,十分高兴,对二位高僧极为礼重,亲自予以接待,并安排他们在当时负责外交事务的官署“鸿胪寺”暂住。

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汉明帝敕令在洛阳西雍门外三里御道北兴建僧院。为纪念白马驮经,取名“白马寺”。摄摩腾和竺法兰在此译出《四十二章经》,为现存中国第一部汉译佛典。

在进门的两侧,有摄摩腾和竺法兰两位高僧的坟冢。

在其他的寺庙,大殿通常是“大雄宝殿”,而在白马寺,大殿的匾额写的却是“大雄殿”,据说是因为白马寺作为中国佛教的祖庭,每一个殿都是宝,所以就把大雄宝殿匾额上的“宝”字省去了。

在白马寺一侧,有3座近几年建的异国风格的佛殿(泰国缅甸印度),感觉和白马寺的中式建筑风格不搭,看看就好。

在白马寺的东南侧,是洛阳一带地面现存最早的古建筑——齐云塔,距今八百多年历史,也是中原第一比丘尼道场。
网上说,当站在齐云塔南面,大约二十米处用力击掌,便可听到从塔身处发出"哇哇"的叫声,和青蛙的叫声十分相似,类似天坛回音壁效果。
然而我并没有听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古墓博物馆

古墓博物馆,现在名字叫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古墓博物馆,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
之所以来这里,是在前期查攻略的时候被人安利,事实证明确实值得一看。
这里是免门票的,只要登记一下,建议租用一台讲解器(¥20)。

主要的展示内容在地宫内,1:1还原了洛阳附近地区发掘的不同朝代墓葬,展示不同朝代墓室特点,随葬品,墓室壁画等。
来这里的游人相对比较少,所以逛起来还是略微有点慎得慌。

景区最后面的殿里有关于墓室壁画的展出,进入需要带鞋套,1块钱。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值得认真看一看的。
景区内最大的景陵由于维修,暂时没有开放,稍有遗憾。

丽景门&老集

第一天逛完以上两个景点,已经傍晚,带着行李到预定的青旅入住。
青旅的位置距离丽景门和老集比较近,可以轻松找到各种小吃。
下面这张就是傍晚路过小吃街的时候,但是我并不喜欢这种喧闹的地方,所以只是走了一圈看看,就走了。

在丽景门的夜景,也没有看到网上其他人晒的灯光效果,略失望。

在住处附近找吃的,因为是一个人出游,原本想着吃些小吃就好了,没有计划去吃水席。偶然在大众点评上看到附近一家“真不同”居然有单人套餐的团购,所以就去试试。说实话吃起来味道还可以,主要是吃着比较新鲜,小酥肉挺好吃的,但是服务要给差评,留下了一个很不好的印象。

这家店是洛阳真不同(中州东路店),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只是希望能给其他人提个醒:
拿着手机进门,询问门口的服务员,大众点评的团购的单人套餐能不能用,服务员说可以使用,然后把我带到了三层(这个时候在一层大厅还有很多位置)。
到了三层之后,另一个服务员很热情的就要把我往里面带,我再次问她,我只是用大众点评团购的单人餐,对方回答说没有,现在只有双人餐了,说着就要把我往三层的小包间里领。我没跟着她进去,就转身下楼准备走了。
重新回到一层门口,又被服务员拦住,再次告诉她我是用单人套餐,这时才被带到一层大厅的位置等餐。
套餐上来之后,菜单里的南瓜羹被莫名其妙的换成了米酒,问了好几个服务员,没有一个人能说出原因,最后还是等着大堂经理来,被告知现在没有南瓜羹,点餐的服务员是新来的不知道情况。

丽景门,晚上过去人太多,提不起逛得兴趣,所以后来在早上又来了一次,很喜欢这种太阳刚升起来照在古街上的感觉,看起来暖暖的。
早餐在街边随便找一家店,点了一碗丸子汤,里面的丸子非常好吃,咬起来酥酥的。

三彩艺术馆

在丽景门的瓮城下面,有一家三彩艺术馆,特别推荐一定要去看看。
一层是出售三彩纪念品的店面,二层就是一些三彩艺术品的展览,最推荐的就是这第二层,有很多非常棒的作品。

第二天:少林寺

早上需要起的比较早,少林寺位于登封嵩山少室山,距离洛阳市比较远。
可以从洛阳站坐长途车前往少林寺(大巴车票¥20,车程大约2小时)

少林寺由于其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的茂密丛林之中,所以取名叫“少林寺”。
少林寺景区门票¥100,主要包括寺庙、塔林、少林武术表演,基本上是一天的游玩时间。

少林寺

很多人说现在的少林寺太过于商业化了,不过我比较喜欢去佛寺,有静心的作用。而且可以把这里当作古建筑去看,也不错。
下车的位置,第一眼看到是一尊少林武僧的石像,每天在这里迎来送往。

进了大门之后,会路过武术馆,这里每天固定时间有免费的武术表演,大概30分钟。
表演时间:9:30,10:30,11:30,14:00,15:00,16:00(在武术馆门口有立牌,建议根据当天贴出的时间安排行程)

进了少林寺之后,会有一些僧人义务讲解,相比于导游,这些僧人的讲解,带着一些佛学的角度,还有一些佛教的小故事。
在天王殿中,有一尊韦驮菩萨像,手握降魔杵,在很多其他寺庙也是一样,如果降魔杵抗在肩上或者托举在肋间,就表示这件寺庙是欢迎其他僧人在此挂单,如果降魔杵指地,就表示寺庙不接受其他僧人挂单。

塔林

从寺庙出来,接下来往山上走,是少林寺塔林
这里是少林寺历代和尚的坟墓,佛教界有名望的僧人圆寂后,会把他们的骨灰或尸骨放入地宫,上面造塔,以示功德。塔的高低、大小和层数的多少,主要根据僧人生前对佛学造诣的深浅、威望高低、功德大小来决定。

武术表演

塔林往回走,按照时间去看下午场的武术表演,然后坐车回洛阳
进场比较晚,只能选在侧面的位置,不过好在也还是第一排,距离舞台比较近,看的也比较清楚。
棍法的表演感觉最霸气,小武僧拿着棍子的姿势也最帅气。表演中还有很多类似铁头功、飞针刺气球之类的表演。

看完表演出来,从大门出来有很多大妈会询问你是不是回洛阳,也没有其他的交通方式,坐大巴车回去,¥25/人。返程的大巴车会比早上快一些,因为中间不会停,直达洛阳火车站。

第三天:龙门石窟

最后一天的安排是去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南边。
考虑到下午要坐车从洛阳龙门高铁站坐车去西安,所以早上退房后,带着行李先去龙门高铁站,主要是为了寄存行李(¥15),免得从景区回来再回市区。

存好行李后,放心的坐公交车去龙门石窟景点。
这里要提一句,公交下车后,距离景区还有一段路程,在公交站有龙门石窟景区安排的摆渡车,免费把你带到景区大门。
但也有吐槽,摆渡车是把游客带到河东侧的景区大门,而实际入口是在河西侧,这样如果不愿意花时间步行,就需要购买观光车票¥10,让人觉得略微有点坑。

龙门石窟景区通票¥100,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蒋宋别墅,白园。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主要集中在西山,包括最壮观的卢舍那大佛,其余的就是大大小小的佛龛。
很多佛像头部被毁,有一些小的佛像还是完整的,太阳照过来,很美。

以下这尊观音菩萨像位置好像是在千佛洞口一侧的墙壁上,大多数观音菩萨像是手握或者托着净瓶,而这尊像是用手指夹着提起净瓶,这种姿态在所有龙门石窟佛像中是仅有的,体态婀娜,又因为头像被毁而有了一丝残缺美,称为东方维纳斯。
以上是蹭听一个旅游团的导游听到的,这尊菩萨像的确很不同。

蒋宋别墅&香山寺&白园

龙门石窟主要集中在西山一侧,东山这一侧的佛龛比较少,大部分也毁坏的比较严重。
在这一侧的景点主要是蒋宋别墅,香山寺和白园(白居易的坟冢)。

蒋宋别墅位于龙门石窟景区的东山,主要是当年为迎接蒋介石居住而修建的别墅。

同样位于东山一侧的佛寺,并不大,大雄宝殿前挂满了祈福的牌子。

尾巴

这次旅行一共有6个城市,每个城市都留下了特别的印象。
对于洛阳的印象,总结为佛寺。
第一是因为最初计划来洛阳是冲着白马寺,另外去了少林和龙门,都有太多的佛教的影子。
不敢说自己与佛有缘,只是小时候由姥姥带大,而她是信佛的。所以每次踏进佛寺,总觉得烧香的味道,或者佛经、佛号的声音,都很熟悉,很亲切,总觉得在这里距离姥姥很近,很踏实、很安心、很舒服。

最后一天离开青旅时,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很巧的照亮了走廊墙壁上的一块涂鸦——洛阳,我走了。

2016-03-24 12: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4 12:26:5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24 13:39

2016-03-24 13:49

引用 laowei 发表于 2016-03-24 13:49:06 的回复:

回复laowei:谢谢

2016-03-24 13:52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16:33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3-24 14:1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24 15:25

引用 loluu 发表于 2016-03-24 15:25:49 的回复:

回复loluu:哈哈,多谢来看,我也是趁着离职之后的时间任性了一把

2016-03-24 15:41

城。会。玩。

2016-03-28 10:53

引用 echo_weng 发表于 2016-03-28 10:53:08 的回复:

回复echo_weng:

2016-03-28 11:56

好棒好棒~我要跟随你的脚步  说走就走  晚上流出的😌

2016-04-21 16:51

引用 阿G路 发表于 2016-04-21 16:51:21 的回复:

好棒好棒~我要跟随你的脚步  说走就走  晚上流出的😌

回复阿G路:哈哈,玩得愉快

2016-04-21 16:54

真不同…去年端午节去的……正好有婚宴……没吃成

2016-05-04 11:28

引用 秋风犀利叶 发表于 2016-05-04 11:28:49 的回复:

回复秋风犀利叶:我也就当吃个新鲜

2016-05-04 13:04

引用 Nemo大猫 发表于 2016-05-04 13:0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