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柏林,触摸历史

L的y (上海) LV.5
2016-03-23 22:51 833/5
  • 出发时间/2015-03-07

2015年2月1日,我来到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参加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流,就此开始了我的欧洲疯狂之旅。趁着没有课的假期(当然不可避免的翘了些课),断断续续地玩下欧洲12国。时隔一年多,觉得还是写点什么吧,一是给未来要去欧洲的朋友一点建议,二是避免自己忘记这段难得的经历。因为是参与交换项目,我的签证是学生签,交通上也是以哥本哈根为基地,飞向欧洲各国。因此我办签证和订机票的经验没有普适性,就不细说了。一般来说,因为有许多的廉价航空,欧洲国家间的机票都十分便宜,单程一般在300-700左右。上 http://www.momondo.com.cn/ 网站(有中文界面)便可以搜索到许多十分廉价的机票。当然也别忘了逛逛几大廉价航空的官网,比如挪威航空(Norwegian)、瑞安航空(Ryanair)、柏林航空(Air Berlin)等,有时能碰到比momondo上更便宜的价格。但要注意的是,廉航往往没有行李额(柏林航空除外),在订票时要注意查看网页的提示。另外,在淡季和工作日的时候,传统的航空公司如法航(Air France)也会有令人十分惊喜的价格,北欧航空(SAS)则是常年有青年票(26岁以下),让你可以用低价买下行李额、飞机餐和优质的服务,物超所值。
住所的预定主要通过两个网站,一个是 www.booking.com (有中文界面),中文名叫缤客,主要用来预定酒店房间和青旅床位。另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 https://zh.airbnb.com/ 了(也有中文界面),主要用来预定民宿和家庭旅馆。价格嘛,就看自己的经济状况了...反正我总体的原则是,尽量靠近市中心,尽量靠近地铁站,交通方便,去景点快。
最后是语言问题。说实话,英语作为世界语言,还是很有用的,但我还是不得不吐槽欧洲人糟糕的英语,除了北欧几个国家英语讲得比较好以外,其他国家的人,不是不会讲,而是口音太重,以至于往往你听了半天才发现他们讲的是英语...不过,英语毕竟和许多欧洲语言同属日耳曼语族,会英语的话,往往能自己推断出来一些东西,这个我之后还会提到。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游客的激增,欧洲国家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见到中文标识了,主要的景点往往也有中文地图、中文导览器,所以语言是不用太担心的。
好了,啰嗦了这么多,下面就直接进入正题吧。

DAY 1

感谢哥本哈根全年24小时无休的公共交通系统!我得以一大早赶到机场,搭乘一班特别早的飞机飞往柏林。另外表扬一下哥本哈根机场的检票系统,让我iOS的Passbook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摆脱了鸡肋的命运~

柏林有两个主要的机场,泰格尔机场(TXL)和舍内费尔德机场(SXF),所以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是到哪一个机场。我往返都是在泰格尔机场,相对更靠近市中心。不过不得不吐槽一下泰格尔机场:拥挤、破旧,像一个临时搭起来的大棚,仿佛中国某四线小城市的机场。这完全不是欧洲国家的样子嘛!到了机场以后,我十分推荐购买柏林欢迎卡(Berlin Welcome Card )。柏林欢迎卡有好几种,使用时限从2天到5天。欢迎卡包含一张公共交通票,一份地图,和一本小册子。柏林的公共交通是不检票的,但对逃票的惩罚力度特别高,而且柏林市内公共交通又分ABC三个区,买错车票区间种类也属于逃票。所以如果嫌麻烦或者希望避免不必要的尴尬,购买一张覆盖自己旅行时间的柏林欢迎卡,并在第一次乘坐公共交通的时候打票,之后就可以放心的随便上地铁和公交啦。一般来说,只在市区玩的话,购买覆盖AB区的欢迎卡就可以了,如果想去市郊的波茨坦,或者舍内费尔德机场,则需要购买含ABC区的欢迎卡。除了公共交通,柏林欢迎卡还有景点门票打折的功能,使用柏林欢迎卡,基本可以在各个主要景点享受到折扣,具体的信息可以看那本小册子。更多信息可以看 www.visitberlin.de/en/welcomecard 。
从泰格尔机场到市区需要先坐109路或X9路公交车,到Jakob-Kaiser-Platz换乘地铁U7号线。柏林的轨道交通分两种:U-Bahn和S-Bahn,U-Bahn相当于中国的地铁,主要用于室内通勤;S-Bahn相当于中国的市域铁路,如上海金山铁路、北京的S2线等,主要用于远郊居住区和市区的通勤。但和中国市域铁路不同的是,S-Bahn在市区里会停很多站,甚至会有地下线、地下车站,比如波茨坦广场站(Potsdamer Platz)。但总而言之,在市区内,这两者你可以随便坐,几乎没有差别。另外啰嗦一句,会英语还是很有优势的,几天内就可以“推理”出一些德语词汇,比如bahn是德语火车的意思,bahnhof就是火车站,Hauptbahnhof则特指中央火车站,总之就是一个词根变来变去。一些词汇也和英文特别像,比如下一站(next station:nächste station)、广场(plaza:platz)、动物园(zoo:zoologischer garten(动物学/花园(garden:garten)))等等。

柏林地铁。还是很老旧,很有历史感的。
到酒店check in了以后,我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先上一个示意图:

第一天我走的是非常经典的路线,串联了柏林几乎所有的最重要的景点。从地铁U55号线的Bundestag站出站,立马就能看见壮观的德国国会大厦(Reichstagsgebäude),这也是很多德国历史上著名事件的发生地,比如1933年的国会纵火案,还有1989年两德的统一。国会大厦的身影就此留在了许多著名的历史照片中。另外,国会大厦的玻璃穹顶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但是需要预约。我去的时候玻璃穹顶正在维修,因而很遗憾没能参观穹顶。预约的网站是:https://visite.bundestag.de/BAPWeb/pages/createBookingRequest.jsf?lang=en,有英文界面。

两德统一时最著名的一张照片
绕过国会大厦,很容易就能看见勃兰登堡门(Brandenburger Tor)。这毫无疑问是柏林最著名的必去景点了。勃兰登堡门是原来东西柏林的分界线,在两德统一后,这扇“门”才开放出入。

勃兰登堡门前是巴黎广场(Pariser Platz),在广场的两边有许多著名的建筑物,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广场东南侧的阿德隆饭店,这是柏林最顶级的饭店,这座饭店也与许多历史名人的名字有所联系,比如,爱因斯坦特别喜欢住在酒店中位于巴黎广场拐角处、可以俯瞰到壮观的勃兰登堡门的那个房间,而喜剧之王卓别林每次来这里则总是选择101-114套房。

巴黎广场正对着的,就是菩提树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了。菩提树下大街之于柏林,就如香榭丽舍大街之于巴黎,长安街之于北京。沿着菩提树下大街向东走,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建筑,比如苏联大使馆(Botschaft der Russischen Föderation,现俄罗斯大使馆)、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顺便提一句,洪堡大学的历史十分光辉灿烂,与洪堡大学联系在一起的名字有:黑格尔、俾斯麦、爱因斯坦、玻恩、狄尔泰、恩格斯、费尔巴哈、海涅、赫兹、威廉·冯·洪堡、马尔库塞、马克思、普朗克、叔本华、薛定谔、魏格纳、格林兄弟(对,写童话的那两位)、周恩来、陈寅恪...

沿着菩提树下大街走到腓特烈大帝雕像(Reiterstandbild Friedrichs des Großen),向南拐便可以进入贝贝尔广场(Bebelplatz)了,洪堡大学的法学院就在贝贝尔广场上。有意思的是,贝贝尔广场上发生过著名的纳粹焚书事件。一所如此有文化气息的大学前竟然发生过大规模的焚书事件,想想也是挺讽刺的。

从贝贝尔广场一路向南,就来到了被誉为“柏林最漂亮的广场”的御林广场(Gendarmenmarkt)了。御林广场上共有三座建筑,分别是南边的德国大教堂(Deutscher Dom),中间的柏林音乐厅(Konzerthaus Berlin)和北面的法国主座教堂(Französischer Dom)。三座建筑交相辉映,非常气派!

游览完御林广场后,向北折回菩提树下大街,有兴趣的话可以参观一下德国历史博物馆(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非常漂亮。

随后沿着菩提树下大街继续向东,就来到了博物馆岛了,博物馆岛上有五座博物馆,以及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五座博物馆各具特色,有时间的话可以一一参观(不过我对德国的博物馆不感兴趣...在德国几乎一个博物馆都没去...)。

再向北走,就来到了民主德国博物馆(DDR Museum)了,这也是我唯一感兴趣的一个博物馆。这里展示了许多东德时期的历史文物,充满了浓浓的共产主义遗风,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还是很亲切的。民德博物馆里大多数的文物可以触碰,互动设施也非常多,许多展品需要你亲自探索,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博物馆。

民德博物馆的北边,就是柏林电视塔(Berliner Fernsehturm)了,这也是柏林一个著名的标志。柏林电视塔有一段有趣的历史,当年东德兴柏林电视台这一大型标志性建筑,是为了向西德(西柏林)和西方阵营展示东德的国家实力。然而,柏林电视塔刚落成没多久,柏林市民就发现,每当阳光照射在电视塔上时,会在圆球形的观光台上反射出一个十字形的光团,酷似一个发光的十字架。而当年无神论的东德当局曾在其境内强制关闭所有的基督教、天主教教堂,拆除一切建筑物上的十字架或类似十字形的标志。因此这个“十字架”就被柏林市民称为“教宗的复仇”(Rache des Papstes)。只要有太阳时,大家注意观察,便可以看到这个十字架。即使是在照片中,也十分明显:

柏林电视塔的下方,就是第一天旅程的终点——亚历山大广场(Alexanderplatz)了,广场上的世界钟(Weltzeituhr),用巧妙的方式展现了各国的时间,给人以一种世界中心的感觉。熟悉德国电影史的人,也一定听说过法斯宾德的《柏林-亚历山大广场》。亚历山大广场是柏林购物中心最集中的地方,想要买买买的话,就要赶紧在这里下手了。

DAY 2

我的柏林第二日旅程也算比较精华,用步行加公交的方式串起了柏林的重要景点,不多说,先上线路图:

第二日的旅程也是从地铁站开始的,这次是U6号线的Kochstr./Checkpoint Charlie站。从地铁一出站,很容易便能看到查理检查站(Checkpoint Charlie)。查理检查站在冷战期间是东西柏林关口,这里树立着那块在很多电影里出现过的著名标牌:“您现在正在离开美国防区”。当年跨越查理检查站,就意味着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从查理检查站向西走,不久就会来到恐怖地形图(Topographie des Terrors),这里是原盖世太保和纳粹党卫军总部的建筑遗址,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了博物馆,用来纪念那些被纳粹秘密警察杀害的政治犯。遗址的一侧是原柏林墙的遗址,这是现存的柏林墙中仅次于东边画廊的最长的一段。

离开恐怖地形图向西北走,不久就会来到波茨坦广场(Potsdamer Platz)了。波茨坦广场曾经是德国最繁忙的广场,但因为冷战时期这里是东西柏林的交接,广场一度被改为无人区。德国统一以后,波茨坦广场经历了大规模重建,如今又变成了繁华的商业中心。

波茨坦广场旁的索尼中心(Sony Center)是一座神奇的建筑,无法用言语形容。遗憾的是,照片也无法完整的表现这座建筑。索尼中心内有德国电影博物馆,对于爱好电影的人来说,这座博物馆绝对物超所值:影像资料涵盖表现主义大师弗里兹·朗的《大都会》和《M就是凶手》、莱尼·里芬施塔尔的《奥林匹克》(可惜《意志的胜利》被忽略了...),藏品则包括法斯宾德的御用导演椅、汤姆·提克威《罗拉快跑》的手绘分镜等,令我大饱眼福!

在索尼中心的西侧,便是柏林爱乐音乐厅(Berliner Philharmonie)了,这座建筑的造型也挺奇特的,不过我不是爱音乐之人,看个外观便可以走了~

离开爱乐音乐厅,穿过一大片公园绿地,就来到了胜利纪念柱(Siegessäule)。胜利纪念柱是为了纪念普丹战争胜利而建造的,揭幕时又碰上普奥战争和普法战争的胜利。在德意志统一后,人们又在其顶部安装了胜利女神维多利亚青铜雕塑。

从胜利纪念柱搭乘公交100路,就可以来到下一个景点:德皇威廉二世纪念教堂(Kaiser-Wilhelm-Gedächtniskirche)了。这座教堂也长得比较奇怪,这是因为原始的教堂本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损严重,战后只保留了教堂钟楼的残骸,作为警世战争的纪念。后来,人们在钟楼的残骸边又建起了现代化风格的新教堂。

从德皇威廉二世纪念教堂,可以很方便地搭乘地铁来到市郊的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Olympiastadion Berlin),这也是我第二日行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原本是为1916年奥运会兴建的,但一战爆发使得这次奥运会被迫取消。后来德国又获得了193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于是纳粹德国政府在该地址改建了帝国体育馆。今天的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经历了多次翻修,但基本保持了1936年的样貌,只是钟楼上少了当年臭名昭著的纳粹标志。

DAY 3

柏林旅程的第三天,我其实是去了另外一个小城市——德绍(Dessau)。作为伪建筑迷,此行的目的完全是为了一睹建筑史上著名的德绍包豪斯(Bauhaus Dessau)的风采。
德国境内有着便捷的铁路系统,特别是大名鼎鼎的ICE高铁。在德铁(Deutsche Bahn)的悉心经营下,德国铁路一直在世界上享有极好的名声,缔造了诸如从不晚点、时刻表精确到秒的神话。在德国境内,只要看见大大的“DB”标志,你就会知道那是火车站了。不过近几年德铁已经大不如前了,晚点几分钟的事时有发生,所以如果碰到像我这样为了去德绍需要转车的情况,一定要预留好延误和转车时间,千万不要把时间卡得太死。购买德国铁路车票可以上德铁官网 https://www.bahn.de/p_en/view/index.shtml (有英文界面)。
另外要夸赞一下柏林的中央火车站(Berlin Hauptbahnhof),真心是欧洲难得一见的巨型火车站。全站共五层,每一层都负责衔接各类不同的市内、市域的交通方式如市域铁路、出租、公交、地铁、城际列车、高铁等。其复杂程度,堪比虹桥交通枢纽!

德绍的火车第一程是ICE高铁,虽然久闻德国高铁大名,但还是不得不吐槽,ICE晃动还是比较剧烈的,坐久了会晕,在平稳度和舒适性上确实不及国内一些建设标准比较高的高铁。旅程半途要在一个叫Lutherstadt Wittenberg的地方转乘普通的城际列车,顺便说一句,Wittenberg是德国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的故乡...换了火车,到了德绍,我就直奔包豪斯了。下图就是那幢必定会出现在每一本建筑史教科书的建筑啦~

回程时终于在Lutherstadt Wittenberg拍到一张比较清晰的ICE高铁的照片...

DAY 4

第四天是我柏林之旅的最后一天了,因为怕误了飞机,所以没有安排很满的行程。早上从酒店check out了以后,我就先来到了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这里竖着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2711块混凝土板,用于纪念当年大屠杀浩劫中受害的犹太人。

在离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不远的地方,有原来希特勒的地堡(Führerbunker)遗址,又叫元首地堡。这是纳粹德国柏林的总理府庭院的地下掩体,希特勒自1945年1月在此生活至4月30日,随后在此自杀。不久总理的戈培尔也在此自杀。如今地堡已经大部分被摧毁,剩余的部分也没向公众开放,但有一些指示牌指示当年设施的位置。另外到此处游玩需要注意安全,小心新纳粹分子,他们将此处当作朝圣地,经常在周边区域活动。

柏林旅程的最后,乘坐地铁U1号线,或者市域铁路S5,S7,S75号线到Warschauer Straße站,就可以来到著名的东边画廊(East Side Gallery)了。东边画廊是现今遗存的柏林墙中最长的一段,共1.3公里,墙上绘有100多幅艺术家的涂鸦作品,非常壮观。其中最著名的一副,就是Dmitri Wrubel画的,被大家称为“同志之吻”的《我的上帝,助我在这致命之爱中存活》(Mein Gott hilf mir, diese tödliche Liebe zu überleben)了。

最后又回到狭小破旧的泰格尔机场,飞回哥本哈根,我的欧洲之旅初体验就这么结束啦。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4 17:2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16:21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回复lebo:谢谢夸奖!

2016-03-25 11:25

引用 anyali 发表于 2016-03-24 17:25:27 的回复:

回复anyali:我一般在去之前就会做好攻略,所以会记得一下细节啦,回来之后看图回忆一下就可以了~

2016-03-25 11:2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