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阳朔学习随遇而安(2015.8)

向之 (惠州) LV.5
2016-03-23 22:53 493/9
  • 出发时间/2015-08-02

(本篇开头先絮叨一番,需要实用信息,直接跳过就好)
         中国很少有哪个县像阳朔,那么早就出了名(改革开放不久),而且还中外通吃。现在的阳朔县,一个小小的县城,旅游大巴多得你无法想象,超大型车和自行车在同一条道上行驶,进县城那个必经的圆形道路中心,走了又来的车和人横穿直窜,不无夸张地说,阳朔的门户直把游客的心打得稀巴烂。
       旅游业为阳朔增长了GDP的同时,还是让它付出了不轻的代价:漓江水不再清澈见底、物价比桂林还高、交通问题剪不断理还乱……盛名所累之图景在阳朔异常清晰。
       不过,走过一些地方的我还是选择了它,种种原因:小时候学的课文《桂林山水》、同事的力荐……很重要的一点,是我的旅游观。现在的我已经不会苛刻一个地方始终如它史前的模样,这至少对它的百姓不公,也不会奢望它只被极少数人享用,那很自私。正因为走了一些地方,我更加相信,一个地方并不会辜负它的盛名,尽管变的变、消失的消失,但仍会有什么留下。从不是它欺骗了我们,只可能是我们看错了它。
       我搅进了县城的“浑水”,只是内心还没强大到能视若无睹。由于买不到车票,我还不得不没有计划地在这儿多待两天,对于习惯做好出行计划的人来说,这样无疑有些恐慌——我实在希望出行的每一天都接近完美,而不虚度。既然行程已经这样,只能走着瞧吧。
       如果以到此一游的游客心态来,这里连十里画廊也不能入法眼。
       如果以到此一游的游客心态来,漓江一点也不美,没什么特别的。
       如果以到此一游的游客心态来,不是人就是车,前脚来了,巴不得后脚走了。
       我很幸运,不仅在银子岩能看到很多人,还能欣赏到鬼斧神工的钟乳石,炫彩而恰到好处的灯光映射令这些亿万年形成于大地肺腑的石头充满音乐性、故事性。我惊叹于这自然与人类共同打造的艺术杰作,谁说人类只会破坏?
        我很幸运,在惋惜漓江水不复当年之时,在兴坪镇一家叫八月的小店里,与店主人相遇,听她讲阳朔如何吸引外国人,讲阳朔秘密的欢乐,攀岩、探洞、入村,阳朔的乐趣远比旅游攻略丰富得多。兴坪镇是个其貌不扬的古镇,是漓江漂流的一个短暂停留点,没有多少人会为它驻足。可是在这里,当怡然自得的小店主人跟你畅谈、为你指路,当途遇躲避西街喧嚷烦扰搬来此地的手艺人、你有一席之地静静地看他雕塑美好,当你谢绝邀你入店吃饭的店家、她微笑地与你再见,当你攀上那座一名日本人守护了一生的老寨山、俯瞰漓江远眺群山……兴坪这个其貌不扬的小镇让人立生好感,人与人的亲近能为一切旅途锦上添花。
        结束一天的行程,夜幕已降,走进一家面馆。快打烊的面馆,寥寥无人,直率的东北老板边端出我要的一碗本是辣我却不要辣的招牌面,边笑着回我一句“小刁婆”,然后跟我侃侃而谈。自此我知道,别人还在失望于漓江的水不清时,老板已体会了漓江十月水平如镜的美与壮阔起伏的快感。
        剩下的两天,没有计划,只把途中知道的和遇到的美景细细游览。玩玩遇龙河净如翡翠的水,骑骑走走古朴又典雅的旧县村,去路上那个背靠小山、面朝稻田,一棵大树下的咖啡馆坐坐。这么简单的几件事,两天倏忽而逝……
        现在,阳朔的山水根本藏在少有人能体会的地方。计划外、想象外的事真不如想象的那么糟。我的心大概是陶泥做的,被打得稀巴烂,捡起来揉揉就好得很啦。

关于花费

作为慢行典型,包含路上时间共九天只玩了桂林阳朔,而玩的地方称得上景点的还屈指可数,吃住方面也不苛刻,所有必需和非必需的吃喝玩乐加起来,人均2155元。

关于行程

DAY 1(8.2)
住:
桂林就在旁边·近水精品客栈七星公园店(桂林市七星区新生路45号(漓江解放桥六匹马码头旁):坐9路等,经过4站,在七星公园站下
临江大床房122

食:
崇善米粉(总店)(依仁路步行街5号(近正阳步行街钟楼))
石记米粉:秀峰区解放西路(微笑堂商厦对面)

行:
夕阳下远眺晶莹玻璃桥:在七星公园站坐10路,3站,到阳桥站下车
夜游两江四湖(19:30-21:30)
成人190元
网上双人票260元:20:50文昌桥码头(上),解放桥码头(下)(该处有六匹铜马为标识,乘11、31、10、14、18路公交车到“解放桥”站下车步行5分钟可到) ,也有相反方向的坐法,根据票务的要求。全程游览时间90分钟左右

桂林开销:
962元(还包括饮料水果,两餐崇善桂林米粉,火车、出租车、公交费)

DAY 2(8.3)
阳朔县:
桂林汽车站或火车站坐车到阳朔汽车北站。我们11点多到达汽车站,买票只坐到一点多的车,还晚点一个小时。时间更晚的加班车反而走了一辆又一辆。直达22元,80分钟。应在火车站上随上随走的车,即使比较贵
2014:阳朔以前客运总站的发车点已取消,只保留了售票业务,现在发车地点改为(石马)南分站和(大村门)北分站,也就是南站和北站。这两个点售票+乘车,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阳朔兴坪汽车站。

县前街、城北路幽静整洁,却离西街很近,适宜住宿,但比较贵,租车也贵。

住:
珍妮花客栈(阳朔县神山路12巷24号)
大床房 133
阳朔大村门车站(阳朔汽车客运北站),坐1路电瓶车,经西街,一元

西街
食:
阳朔桂林米粉比桂林的贵一倍
大师傅金奖啤酒鱼(西街一店):西街1-7号(西街口入口处第二家啤酒鱼店)

共开销:372,其中吃大师傅就花了180

DAY 3(8.4)
银子岩:桂林荔浦县马岭镇,距桂林市85公里,距阳朔18公里。从阳朔至银子岩景区可到阳朔汽车站乘坐桂林荔浦的普通中、大巴或者到银子岩的专线车,价格10元,车程约半小时。从银子岩回阳朔桂林均在景区门口有滚动发车。
开放时间:8:00-17:30
网上55元每人

骑车游阳朔
租辆自行车在阳朔境内游玩,一边欣赏美景,一边领略民俗民风,普通自行车租金淡季5元/天,旺季4月份--10月份10元/天.高档山地车价格在20元---30元之间

本计划先漂流,客栈老板强烈推荐去遇龙河漂流足矣。前一天晚上跟客栈老板订不到第二天早上的遇龙河漂流,只有后天,行程改动
早:骑电动经十里画廊到银子岩。
中午:回到神山路吃面和炒饭
下:骑单车经十里画廊,从工农桥折返,往遇龙河方向,到朝阳码头,后从响水桥方向回。

开销:472

DAY 4(8.5)
爬老寨山(兴坪镇近兴坪码头)
从兴坪古镇的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过去即到登山的拱门口

坐车到兴坪镇,8/人,中午吃温馨餐吧110
逛小镇,后散步到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处
4点多在一家小店坐到五点多,喝东西聊天
爬老寨山俯瞰漓江远山,上下共用时90分钟
兴坪到阳朔中巴19:20,我们下来已无车,包车,100/辆
晚吃欧泊餐厅110

开销:522

DAY 5(8.6周四)
馨城酒店
大床房89(五折大促)
周五周六标间每晚187

竹筏游遇龙河
坐遇龙河上段从金龙桥到旧县码头,180/筏,客栈友拼车10/人,回来直接在旧县找车拼同价。
中:合伙吃大排档35/人
下:四五点再逛西街,比较清静。
晚:暗香疏影素食78,后到沿附近的滨江路散步,阳朔码头玩水。

开销:497

DAY 6(8.7)
早:徐悲鸿故居(免费)
中:吃陕西面25
下:双滩游泳:距离西街约2.9公里,骑行约20分钟,步行约40分钟。那里有泳圈租也有泳衣卖,外来游客花一元更衣方便。
租电动车30元骑过去,有一段颠簸的石头泥路。
晚吃亿碗面70元

开销:312

DAY 7(8.8周六)
骑电动车到旧县,从响水桥到夏棠码头一路极堵,旅游大巴太多,据说今年9月开始禁止汽车。往夏棠寨路遇村上春树,休息至近一点多才去吃午饭。
午饭在旧县村的老根农家饭(当地有口皆碑的农家饭)解决,花110。
下午转悠了一下旧县村,不小心绕了一大圈到白沙镇,经过一个半小时才得以找到归程。
黄昏到老朝阳码头(从旧县原路返回找到“水云轩”入口,即遇龙河自行车道入口)游泳,晚吃李子农家饭,花费119。

开销:460

DAY 8(8.9)
早骑电动车到老朝阳码头嬉戏。
中午兰州拉面35,下午开始返回广东。晚餐39
中午等不来有位的公交车,拦截私车,离车站三四个站的距离两人15元

开销:715(包括返程交通费,回来火车比高铁贵一百)

九天行程七天玩总花费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4 12:16

2016-03-24 12:26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4 12:26:4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呵,第一次在蚂蜂发游记,排版、增删、格式、上传照片……都不受控制的

2016-03-24 19:25

引用 ftts_yoyo 发表于 2016-03-24 12:16:03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ftts_yoyo:你定期不定期走的地方真不少啊!

2016-03-24 19:26

引用 向之 的图片:

还是很美,已经多年未去了。曾经因偏爱桂林山水,在那边住过一年

2016-03-24 23:0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4 23:01:10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wow,能在喜欢的地方住上一年,很特别的经历,该发生不少故事吧!

2016-03-25 20:1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28 12:53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48056.html
苏州/同里/无锡樱花节,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