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湘”,从这里开始——2015年湖南全景之旅 超强实用干货!

• 出发时间/2015-08-02
  • 人物/其它

欢迎关注本嗡嗡号~~LZ还有其他游记等待你的阅读哦~~

当放纵遇到戒律——13天泰国全景巡游记

{{星级}}【站在七月上,我愿做茫茫大漠中的那一粒沙】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甘肃篇     http://www.mafengwo.cn/i/5595350.html

【让我再你看一眼,那天边的油菜花】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青海

【秋水共长天一色,历史与美食齐飞】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西安篇(内附独家省钱秘籍)

{{星级}}【悦青柳劲松,不如征华山之峰】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华山篇  http://www.mafengwo.cn/i/5665175.html

2016年7、8月的“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 系列旅行游记的“山西篇”、“天津篇”还在加紧完成ing~~敬请各位期待哦~~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组织行程,第一次自己预定酒店...总之好多好多第一次都体现在本次13天长南暴走之行上啦~
  高考完毕,结束了10年的寒窗苦读,也考中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总该犒劳犒劳自己吧~而且,张家界对我这么一个痴迷于奇山异石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仙境!于是乎...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想到了要去湖南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别人游记里看到,把几张好看图片拼在一起放在前面就会显得游记的逼格很高,我试了试,还真特么是这么回事儿。

关于行前准备

①行前准备:
更多的时间是花在准备旅行路线上了,因为本人是处女男~~细心谨慎(吼吼,我自己都笑了..),所以接受不了不考虑谨慎就出发的那种旅行。
当然!要有一本重要的书来陪伴我!就是它~

因为要去凤凰古城,沈从文先生的故乡,所以我特地提前开始读这本书,来了解凤凰,了解边城......

对于土生土长的东北爷们来说,夏天的湖南实在是酷热啊,清凉舒适的衣物和防晒霜(30++就够了)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要带好常用药品,比如:消炎药,感冒药,退烧药,肠胃药,创可贴等

关于交通

②大交通:
去程:哈尔滨--天津(火车)K1548 16:27开,次日早上到天津
天津--长沙 奥凯航空 BK2931 14:20起飞(然而晚点3个半小时...
回程:张家界--沈阳 春秋航空 9C8940 19:35起飞(然而又晚点1小时45分钟...
沈阳北--哈尔滨 (火车) Z237 03:13开,早上7点左右抵哈
旅行途中以各种大巴中巴小巴为主,其中韶山--怀化(高铁)G1323 14:38开

关于住宿

③住宿:
本人是穷学生一枚,并且热衷于穷游,所以大多挑选的是性价比极高的青旅、客栈等。具体细节我会在正文中介绍。

关于饮食

④美食:
长沙”火宫殿“当然是不可错过的啦~还有不少好吃的,比如:姜辣蛇,口味牛蛙,口味蟹,小龙虾(肠胃不好的慎重...)
不过!!!特别提醒大家,张家界天门山索道站对面的”老胡三下锅“十分差劲,又贵又脏,超级油腻,直接导致我第二天上吐下泻,耽误一天行程!!!千万不要去吃啊。。。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DAY 1 出发~再见,哈尔滨!

日期:2015.08.02
路线:家—哈尔滨
住宿:火车上

2015年8月2日,我们一行2人粗发啦!!!之前一直想去天津看看,就计划先去天津,再飞到长沙~
16点27登上火车,一夜无话、、、

DAY 2 天津掠影

日期:2015.08.03
路线:天津站—津湾广场—意大利风情街—劝业场大楼—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五一广场—坡子街
住宿:长沙自由港酒店公寓

P.S.津湾广场、意大利风情街和劝业场离天津火车站都不远,如果是短暂停留于天津的话,可以考虑用半天时间游览一下这些景点。

晒本人呆照一张~~
早上8点多到达天津,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中雨加大雾。这样的天气不禁让我担心起下午飞机能否正常起飞....

津湾广场
天津火车站对面就是津湾广场!!与火车站仅有一河之隔,没错,这条河就是海河~~天津人的母亲河。但是就观景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好看的...

解放桥。
这座桥是可以像伦敦塔桥那样分开的,幸运的话应该可以看到哦。

解放桥旁边的一座很好看的桥~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不过桥的造型十分独特。

很有创意,很有寓意的一座大钟——世纪钟

意式风情街
  很有欧式风格的一片街区,有好多历史人物的故居,也有好多欧式雕塑,还有很多情调小店,这里的晚上再配上灯光应该会炒鸡有情调的哦~

P.S.如果时间充裕,并且天气晴好的话,大家可以选择乘坐天津双层旅游巴士。票价为25元/人。具体线路如下:
   “五大道万国建筑绿色环保游”线路:
    意大利风情区马可波罗广场—大沽桥(津门、津塔)—金街—瓷房子—抗震纪念碑(南京路商业圈)—五大道(万国建筑博览)—中国奢侈品博物馆—小白楼(音乐厅、1902风情街、海信广场)—解放北路金融街(中国北方的华尔街)—泰安道五大院—津湾广场—解放桥(世纪钟、天津站)—意大利风情区马可波罗广场(意大利兵营、梁启超故居、曹禺故居)

“津城美景精品游”线路:
  意式风情区—(途经规划展览馆)—金汤桥(途经袁世凯故居、冯国璋故居、解放广场)—海河带(李叔同故居、天后宫、海河亲水平台)—望海楼—狮子林桥—金刚桥—大悲禅院—摩天轮—古文化街—文庙—鼓楼(介绍老城里的演变)—南市食品街—和平路金街—北安桥—津门津塔—大沽桥—解放桥—世纪钟—津湾广场—东站—意式风情区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
摩天大厦,真的好有直插云霄的赶脚!

天津劝业场大楼
 在劝业场附近的沃尔玛里遇到了一个超级超级热心的售货员,她不厌其烦的给我讲如何走到地铁站,还很认真的画示意图,真的超级感动!!!感受到了天津人的热情!!!

劝业场周围其实就是商业区,以一个老楼为中心散开,类似于上海南京路,还有我大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很适合血拼~~~

然后就该去机场啦~天津地铁2号线,可以直接通到滨海机场航站楼下方,大约30分钟,一个人只要4元!!!真的是太方便了!真希望我大哈尔滨也能修建这样这样利民的地铁线路!
但是....悲催的天气啊,中雨加大雾,本来就因为天气晚点了,还遭遇莫名奇妙的航空管制!!!愣是晚点了将近4个小时才登机,坑到爆啊,有木有!!!

咋就不飞...咋就不飞...别的飞机都起飞了,我们的奥凯航空班机还在航空管制ing...宝宝有小情绪,宝宝不开心~

给大家讲一个惊悚的故事...在航班上遭遇强气流,本来是挺正常的事,但是!飞机突然先是左右剧烈抖动,饮料都从杯子里撒出来了!又上下晃动,然后突然下沉,知道有多吓人吗...我的屁股都离开座椅上了!全机的乘客都叫了出来。我当时都绝望了...还好随后飞机稳定下来了,最终还是平安到达长沙黄花机场。此时我突然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

从黄花机场出来就有机场大巴,终点是长沙火车站,在火车站就可以乘坐地铁前往“五一广场”。我预定的酒店就在那附近。话说长沙地铁真的是震耳欲聋啊!!!在地铁车厢里完全无法交谈有木有!?

晚上到达长沙,办完入住之后还有余力,就去外面溜达溜达~

长沙著名的小吃店--火宫殿!

连吃带逛直到23点多才回到酒店休息。

DAY 3 一日星城

日期:2015.08.04
路线:五一广场—天心阁—贾谊故居—湘江—杜甫江阁---橘子洲—中南大学—岳麓山湖南大学
住宿:长沙易夜连锁酒店中南大学店

早起,去吃早餐!去的著名的”杨裕兴“,我们2个人,点了一碗面,一碗粉,都还是很好吃的!!强力推荐!!来长沙一定要尝尝正宗的“杨裕兴”!

在房间能直接看到湘江~赞一个!

去”火宫殿“买了一点小吃当路上甜品~~这家火宫殿是总店,当年毛主席来长沙可是特地来这里品尝臭豆腐的!

糖油粑粑

湖南特色:臭豆腐

天心阁:
我们从五一广场步行前往天心阁。天心阁有两部分,分为历史文化区、休闲区二部分。休闲区就是像老人们晨练的小公园,免费。而后一部分是要买票的,都是历史建筑。

崇烈塔

崇烈亭

崇烈门

咱们中国国粹——麻将,的起源

站在天心阁上眺望长沙,这里曾经是古长沙的最高点。

长沙简牍博物馆:
长沙简牍博物馆与天心阁仅一路之隔,时间充裕的蜂蜂们可以顺路参观一下。长沙简牍博物馆实行免费不免票的发票政策,凭身份证领票入内参观,应该是很长知识的。但是!!!简牍博物馆周二闭馆,我就很忖的碰到了这样的情况,只能由蜂蜂们帮我完成这个遗憾了。

贾谊故居:
长沙简牍博物馆出来可乘坐公交167/803/908路直达贾谊故居

贾谊(前200—前168),汉族,洛阳(今河南洛阳东 )人,西汉初年著名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贾谊少有才名,十八岁时,以善文为郡人所称。文帝时任博士,迁太中大夫,受大臣周勃、灌婴排挤,谪为长沙王太傅,故后世亦称贾长沙、贾太傅。三年后被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傅。梁怀王坠马而死,贾谊深自歉疚,抑郁而亡,时仅33岁。司马迁对屈原、贾谊都寄予同情,为二人写了一篇合传,后世因而往往把贾谊与屈原并称为“屈贾”。
      贾谊著作主要有散文和辞赋两类,深受庄子与列子的影响  。散文的主要文学成就是政论文,评论时政,风格朴实峻拔,议论酣畅,鲁迅称之为“西汉鸿文”,代表作有《过秦论》、《论积贮疏》、《陈政事疏》等。其辞赋皆为骚体,形式趋于散体化,是汉赋发展的先声,以《吊屈原赋》、《鵩鸟赋》最为著名。                                                                                             ——百度百科

贾谊故居就在坡子街上,同样实行免费不免票政策,需要用身份证号登记领票,方可进入。

长恨井

杜甫江阁:
从坡子街直线往湘江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杜甫江阁。
杜甫江阁是座仿古建筑,并不是古时候留下来的。登楼是要收费50元的。但是感觉没什么必要,在楼外坐在湘江岸吹吹江风倒是很不错的!

打车回到五一广场,退房,乘地铁即可到达著名的橘子洲

子洲
子洲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洲以人传,诗壮名城。 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青年毛泽东像
这个雕塑想必大家都看过,但是只有真正到达那里才能感觉到震撼!

诗句碑林
上面是毛主席写的《沁园春·长沙》,突然发现毛主席的字迹我根本看不懂啊...好吧,我承认,我的境界果真还没有那么高...

这里是真正的“橘子洲头”

在橘子洲景区内成环保小车回到地铁站,乘地铁到“金星路”站下车转乘305路到达中南大学,先在酒店办理入住,然后飞奔到中南大学,从岳麓山的后路上山,游览完毕后再从正门下山,经过湖南大学,再乘305路回到中南大学站。

中南大学:
我个人是 十分喜欢在大学校园内参观的,长沙有2所很不错的大学,我当然不会错过了。
P.S.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都在岳麓山脚下,如果想连线游览可以选择从中南大学校园小路上山,从岳麓山正门进入湖南大学,再从湖南大学出来。反之也可。

岳麓山
长沙怎么能错过岳麓山内,这里是长沙第一高点,站在山顶眺望湘江景色和长沙市区是很不错的。

多么心旷神怡的景色!

爱晚亭:“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在此了。
(想歪的自觉面壁去!

岳麓书院:
    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现为湖南大学下属学院。
    岳麓书院现在还招研究生,隶属于湖南大学历史学专业~在这个环境下学习,感觉一定一级棒!

有点丁达尔效应的赶脚有木有...

湖南大学:
岳麓山正门出来就进入了湖南大学的地界,其实我当初高考如果决定报考湖南大学我现在就是湖南大学的学生了。造化弄人哈,虽然远离了湖南大学,但是走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也不错了~

毛主席的光辉照万代~~

虽然从中南大学的小路上山很方便,但是这条路比较长,并且有些陡峭,不是非常好走,消耗了我的大量体力。所以...在酒店外的西餐厅草草吃了一顿就早早回到了酒店休息,期待明天的行程!

DAY 4 去到那太阳升起的地方

日期:2015.08.05
路线:长沙汽车西站—韶山韶山南站—毛泽东故居景区—韶山南站—怀化南站—怀化汽车西站—凤凰凤凰古城外
住宿:凤凰天华楼苗族文化精品酒店

一大早上吃了麦当劳就直奔长沙汽车西站赶早班大巴前往毛主席故乡--韶山
P.S.长沙--韶山,大巴大概1个小时。也有火车,但是我住在中南大学那里,离火车站好远,只能从汽车西站坐大巴了。

毛泽东同志故居:
      先去韶山西站(韶山的高铁站)买好去怀化的票,然后打车去毛泽东故居旅游景区(韶山租车车况普遍相当差,开起来哒哒作响,好像要散架子了一样...而且没有打表的习惯,一般从西站到毛泽东故居单程在20元左右,再高就果断放弃吧)
      建议先排毛泽东故居的长队,因为除了故居之外还有好多附属的景点,最好把重点的看完再参观别的,这样利于安排时间。
      还有,故居里面是不许拍照的,还有解放军叔叔看着(各位不要问我是怎么照的辣么多照片,你懂的就好~)而且不走回头路,出口入口不在一起。

先去毛泽东故居,然后...然后就看到了这个情景...还是熟悉的情节,还是熟悉的味道~我们天朝就不缺人,好吧,认了...

来个故居侧影,屋顶还是茅草的,比较原始

胜利在望!曙光在前方~~(唱出来!)

走到对岸看故居,真是美美的原始农家景色啊,要是荷花开了就更好了。

毛泽东铜像广场:

来铜像广场瞻仰一下我们伟大的毛主席!

毛氏宗祠: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颂歌献给毛主席
——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
日出东方天下明, 功盖寰宇万世传。
两袖舞出清明世, 双手绘就艳阳天。
满腹经论谋民福, 一身正气灭妖顽。
巨人驾鹤西归去, 英明长驻在人间。

来了就不要错过纪念馆,长知识不说,还特别能体会到那时候的不容易。

了解完了毛主席的伟大事迹,我也应该动身奔赴下一站了——凤凰

P.S.韶山凤凰交通问题:来湖南旅行,很多蜂蜂都选择长沙韶山凤凰张家界,这条经典路线,但是韶山凤凰这一段的交通实在不方便,从韶山凤凰有这么几种交通方法:
①从韶山坐大巴或火车到长沙株洲,再乘大巴前往凤凰,全程大约5-6个小时。
②从韶山乘坐高铁到达怀化南站,再从怀化南站乘公交车K116路或12路到怀化汽车西站,从这里乘大巴到凤凰,全程需3个小时左右。

为了节省时间,我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第二种方法。

终于抵达凤凰了!
第一晚我们把酒店定在了情人桥附近的天华楼苗族特色酒店,99元特价房!房间除了微微潮了一点以外都很好~
还品尝了湘西特色--血粑鸭。不过说实话,我真没觉得哪儿好吃,,,

P.S.从凤凰汽车站到古城或情人桥都需要打车,不打表,一般都在10元左右。

凤凰沱江夜景,可怜的手机夜间效果啊,这么美的夜景被这手机拍个稀碎啊...

DAY 5 沉醉,凤凰

日期:2015.08.06
路线:凤凰情人桥—凤凰古城—《边城》演出
住宿:凤凰蜂窝客栈

清晨起床先沿着沱江走一走,享受这里清新的空气,清净的氛围。

沱江上有好多这样的”跳岩“,不过正宗的在古城里面。

清晨的沱江真是让人陶醉,如此之清净,也许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得到吧。

我的凤凰古城游览线路:

虹桥:

华山
是一座不高但是很陡的山,主要宣传的是湘西的”凤“文化,在山顶也可看到凤凰古城的全景,体力充沛的话去爬一爬是可以的。

真是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以树为框,风景独好。

这个青铜祭祀物件很有意思啊,人,凤,龟重叠在一起,虽然我并不知道具体意思,但是觉得很好玩啊,有创意!

凤凰古城楼:

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座落在凤凰古城东北部的古城墙边。太子少保、果勇侯、镇竿总兵杨芳捐资修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 戏台为单檐歇山顶,穿斗式结构,高16米,面阔7米,进深8米;檐下如玉斗拱,台柱雕龙刻凤。正殿为抬梁式建筑,山墙为猫背拱,分为一明二暗三间。两边配有厢房。杨家祠堂设计精巧,做工精细。窗户、门、檐饰件均系镂空雕花,整体建筑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很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百度百科

这里才是正宗的沱江跳岩。

沱江泛舟:从古城楼附近的渡口上船,终点在湘西民俗博物馆附近。费用包含在套票里了。

江边成排的吊脚楼。

如果你看到它,说明沱江泛舟之旅就要结束了。

湘西民俗博物馆:
里面主要都是湘西特色的服饰与家具,费用含在套票里了,可以走马观花,一看而过。

苗族百褶裙

这位大哥,你真的很想土匪啊

沈从文故居:
      还记得在”行程准备“中我的那本《沈从文经典作品选》吗?对,正是那本书,让我了解了沈从文,了解了凤凰,所以来沈老先生的故居看一看是必须的!

“福禄寿”三位大神~赐予我力量吧!

沱江+古城,这种美真的是无以言表,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沱江泛舟就是在这里上船。

《边城》演出:
强力推荐!!!一定要去看!!!超级精彩!!!当然,我也建议大家读一读沈从文《边城》再来看这场演出,否则很可能没法理解到情节的深层寓意。
-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小说《边城》进行改编创作!
-感受湘西的美,当地民族的美,沈从文的美!
-等一城烟雨,渡一世情缘。是湘西女子,也是凤凰古城!
翠翠是这片山水的精灵,是山之魂与水之魂。是湘西这片土地上凝结的女子之魂。本剧通过翠翠提炼出一个核心的精神意象,那就是:等。这是在当今浮躁中一种可贵的品质。等一城烟雨,渡一世情缘。是湘西女子,也是凤凰古城。

P.S.
1.现在进古城是要收门票的,对于即去古城参观又去看《边城》演出的朋友,我强烈建议买古城门票+《边城》演出的套票会便宜好多好多,我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专人送票,赞!
2.从虹桥附近去剧场距离不算近,我是坐摩的去的,单程10元,回来的时候人会非常多,而且交通基本靠走,但是我们运气超好,刚好碰到一个刚刚下客的出租车,20元就回来了。所以要不就走回住处,要不就提前约好车。

边城剧场夜景,依然那么美。

回程途经南华门。

DAY 6 惊魂德夯,动魄矮寨

日期:2015.08.07
路线:凤凰德夯苗寨—矮寨大桥—德夯—乾州古城—芙蓉镇
住宿:芙蓉镇青春再见青年旅舍

为了去看看矮寨大桥和乾州古城就报了一个一日游,158元,包括德夯苗寨、矮寨大桥、德夯风景区、乾州古城。
     个人对各种少数民族的寨子是0兴趣,但是行程里有就只好去看个热闹了。但事实上,德夯苗寨名气再大也没让我有一丝一毫的喜爱之情....但寨子外面的景色正经很不错哦。

德夯苗寨:

德夯的交通实在不方便,各个景区之间距离也很远,所以想来的蜂蜂最好要报一个一日游的团。

清晨雨后,山间云山雾罩,反而有一种飘渺美。

看我坚毅的背影!

小桥流水人家。

矮寨大桥:
”让男人心跳,让女人尖叫!“真的是这样!

1.世界第一
一是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创世界第一。
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
三是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
四是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
2.世界难题
矮寨大峡谷是吉茶高速公路的必经之地,悬索桥方案成为最佳选择,矮寨特大悬索桥成为吉茶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
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湖南湘西吉首市矮寨镇,系在建的吉首至茶洞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距吉首市约20公里,横跨德夯大峡谷,落差达400多米。
悬索桥,又名吊桥,即以通过索塔悬挂并锚固于两岸的缆索作为上部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的桥梁。
矮寨特大悬索桥一开始就与五大世界级难题狭路相逢——
地形险要:桥面到峡谷底高差达355米,两岸索塔位置距悬崖边缘仅70至100米。
地质复杂:索塔处存在岩堆、岩溶、裂隙和危岩体等不良地质现象。仅在吉首岸索塔基坑附近就发现大小溶洞18个,其中最大的溶洞体积近万立方米。
气象多变:峡谷多雾,瞬间最大风速为31.9米每秒,严重影响施工测量和主缆架设。
吊装难:主缆及钢桁梁在300至400米高空架设,单件吊装最大重量达120吨。
运输难:土建工程运量大,仅钢材、水泥、砂石等材料运输总量就达18万吨。(来自百度百科)

手托15亿~~有钱,任性!

德夯名胜风景区:
德夯的苗寨让我失望透顶,但是德夯的自然风景还是值得给32个赞的!强烈推荐哦!

登上天台的赶脚!

乾州古城:
乾州古城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吉首市,整体来说没什么太大意思,但是里面的”湘西秘境乐舞“是比较精彩的,而且很长知识的。

古城内的乖狗狗。

这是真功夫!!!将一根普通棍子插入灌满大米的罐子里,然后将棍子,罐子和大米一并拉起!!牛啊!

用一片树叶做乐器的大叔

湘西婚俗

一种奇特的舞蹈,好像广场舞啊

从乾州古城出来后,可以打车前往吉首客运站,约15元,到吉首汽车站,前往芙蓉镇

P.S.注意,去芙蓉镇时一般可以说到”王村“
1.”芙蓉镇“因姜文和刘晓庆主演的同名电影《芙蓉镇》而火遍中国江南北。最有名的自然是芙蓉镇大瀑布啦!
2.芙蓉镇是很容易逃票的哦,晚上8点之后,早上7点之前工作人员不上班,可以大摇大摆的进入芙蓉镇,当地的客栈老板都会告诉你的~
3.到芙蓉镇一定要尝尝米豆腐哦,在电影《芙蓉镇》里,刘晓庆饰演人物的米豆腐店就是133号这家店, 这家在牌坊附近,上面挂着很多名人来品尝的照片,不要和其他的米豆腐店搞混哦。味道一般,5元一碗,但是来了就尝一尝嘛。

我们住的是”青春再见青年旅舍“,老板很好,青旅气氛也很好,我和一个焦作的医生,在北京工作的四川人一起交流经验,谈天说地,特开心。因为我是医学生,所以还和那位医生谈了谈医学问题~~

芙蓉镇

夜间的芙蓉镇大瀑布,很梦幻~

土司王城的入口,只不过晚上不开。如果既想逃票,又想进入土司王城,那就选择早上进去吧,早上是开门的,但是记住啊,等到工作人员上班后就有人在关卡检票了,所以要掌握好时间啊~

好阴森

血呼啦的古街~~

DAY 7 潜能在此激发

日期:2015.08.08
路线:芙蓉镇—红石林— 坐龙峡—芙蓉镇
住宿:芙蓉镇青春再见青年旅舍

通过跟青旅老板的交流,知道了这里还有2个比较不错的景点:红石林、坐龙峡。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加了一天的行程~事实证明是很值得的。

P.S.从芙蓉镇到红石林和坐龙峡都需要包车(人多的话可以拼车),直接找旅店老板约车就可以了。如果只去红石林包车要150元左右,只去坐龙峡大概150元,如果红石林加上坐龙峡司机会要价280—300,但是我们讲价到了230(在旺季哦),可以尝试着按照这个价位去跟司机讲价。
     (记住,最好不要去问旅店老板多少多少钱合不合适,很多司机都是兼职开旅店的,为了共同的利益,旅店老板永远都会说这个价格不高,所以认准200—230元这个价位砍就是了。)
      参观红石林大概2个半小时就够了,景区不大,人也不多,看看几百万年的海底景象也不错,但是门票不便宜,100大洋/人。

石林
石林这里是几亿年前的海底,这些奇石的存在也是拜海床逐渐抬高所赐。

石林景区旅游图

铁梯是镶嵌在石头里面的,下面是深不见底的深渊。

就是从这里爬出来,不断地在石缝中穿行。

这是个真正的无底洞!曾有人向下面扔石头,但是迟迟听不到落地的声音,专家多次探底也都是以放弃告终,这可真是个未解之谜啊。

传说中的“龙脊石”

海底生物的化石,如今暴露在山顶之上,不禁让人感慨沧海桑田...

坐龙峡:
     这是整个行程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坐龙峡十分险峻,但是小孩子也有坚持下来的,整个坐龙峡就是激发个人潜能的地方,要是我在穿越这里之前让我看到照片我是根本想不到我能够坚持下来的!
     山清水秀,又不失刺激,绝对是挑战自己的好地方!

起初我以为都是这样的栈道,后来我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

景色一级棒!!!

没路也得找路走!

没错,一路上就是这么过来的身后的悬崖大概15米高。

有实力,有装备的可以尝试爬瀑布。

哥们,你真是条汉子!!!

小朋友也这么努力~

就是从这么陡的坡路上来的...

爬完坐龙峡才发现人的潜能原来是无限的,只是不知道有没有能把你潜能逼出来的事情发生。
离开坐龙峡,回到芙蓉镇,简单吃了顿重庆鸡公煲就回去休息了,虽然潜能被激发出来了,但是体力几乎被耗尽了

DAY 8 天门登仙

日期:2015.08.09
路线:芙蓉镇张家界天门山—张家界
住宿:张家界家成客栈<强力推荐!!!>

一大早先去吃早点,发现一个让我难以接受的事情——豆腐馅的早餐包子居然放辣椒!!还那么辣!!作为一个不能吃辣的东北爷们,我真是甘拜下风啊。
       坐 第一班7点的早班大巴去张家界,我提前预定了张家界客运站附近的”家成客栈“,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后,轻装上阵,去天门山索道站,GO!GO!GO!
       当我到了索道站我瞬间崩溃了!!!至少1200人在排上山索道的队伍!!!我们只好硬着头皮排队,排队过程中还偶遇在芙蓉镇的青旅里认识的四川兄弟!最终我们经历4个半小时的煎熬,4个半小时啊!!!10点开始排队,下午2点半才坐上索道...太感人了!天朝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
       下山的时候看到了舞台剧《天门狐仙》的剧场,据说没啥太大意思,我也就没去看,但是精不精彩是见仁见智的事,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哦~~
       在王村芙蓉镇,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事实上这个车就是金色的面包车,2元一位,招手就停

天门山:
P.S.
1.在张家界的住宿建议选择在张家界客运站或张家界火车附近,这里离天门山非常近,而且去张家界森林公园、张家界大峡谷、江垭温泉的车都是  在张家界客运站发车,会更加方便一些。
2.从张家界客运站到天门山,可以选择打一辆摩的,5元即可到达天门山。
3.上下天门山有两种方式:①索道上,中巴下 ②中巴上,索道下,旺季去建议选择第一种方式。具体原因看下一条。
4.旺季去天门山一定要做好长时间排队的准备,如果索道上大概要排4-5个小时,而且排队最开始很有可能会排在烈日之下,无遮无挡,所以一定做好防晒防中暑的准备。
   个人建议选择索道上,中巴下,虽然一开始会排很长时间的队,但是可以在坐缆车的过程中欣赏到天门山和张家界市区美景,如果选择中巴上,索道上,很有可能在下山时排队知道天黑,这样的话根本不可能欣赏到那些美景了,实在是一种损失。
5.在上山排队坐索道时,会有工作人员售卖矿泉水,零食等,价格还算公道。天门山矿泉水3元/瓶,可比克薯片6元/袋。
6.从天门山正门出来之后,到对面有一家“老胡三下锅”,千万不要去吃!!!千万不要去吃!!!千万不要去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三下锅是张家界特色美食,但是三下锅普遍十分油腻,而且这家的卫生条件堪忧!直接导致我第二天的不幸遭遇,具体请看下一天。

俯瞰天门盘山公路,这里被《国家地理》评为世界10大危险公路。

天门山游览分东线西线,我选择的是大循环,东西两线一起走。蜂蜂们也可以根据这个图规划一下最适合自己的路线。

登高望远就是爽!!!

玻璃栈道,绝对令你心跳!!然而我并不害怕~

鬼谷栈道,远观还是挺吓人的。

逆光啊,没办法~

天门山寺

如此精美的建筑!

这就是那个超长的天门山穿山扶梯!垂直高度340米,一共7部电梯连在一起!
成功创造了世界上在悬崖峭壁的山体内安装自动扶梯的奇迹!

满眼的绿色,配上远处的房屋,突然有种瑞士小镇的感觉。

转眼间走到了天门洞的正下方

来张完整的天梯+天门洞!从上面走下来腿都软了

坐着下山中巴,看着慢慢远去的天门洞,确实有些不舍...

这公路那是山路18弯啊。180弯都有了!!!吓死宝宝了~~

DAY 9 悲催的一天

日期:2015.08.10
行程:张家界某个卫生所....
住宿:张家界家成客栈

很不巧,生病了!!!昨天在天门山索道站那里吃的张家界特色”三下锅“,那家叫”老胡三下锅“的十分不卫生,直接导致我当天晚上上吐下泻还发高烧一整宿!!!
第二天一早,多亏热心的客栈老板,骑摩托把我送到了附近的诊所,还多折腾一趟把我妈妈也送过来。我吃了药,打上了吊瓶...一躺就是一上午。中午也是老板接我回去的,还煮了面条。晚餐也做得挺丰盛,虽然以我当时的状态吃不下去啥。
特别感谢”家成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对我们的热心照顾!!!好人一生平安!!!

在此也为”家成客栈“打个广告,希望大家再来张家界旅游都选择”家成客栈“!

DAY 10 重头戏来啦!!!

日期:2015.08.11
行程:张家界家成客栈—昨天的卫生所—张家界客运总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住宿: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丁香榕村,万石客栈

P.S.
张家界客运总站发往森林公园共有2种路线的车,一种是到森林公园正门的,车上会写“森林公园”;另一种是到森林公园武陵源入口的,车上会写“武陵源”。具体去哪个入口还是要根据蜂蜂的个人行程而定。在此我向各位蜂蜂推荐一下我的行程:
  DAY1 森林公园入口——金鞭溪——百龙天梯——袁家界——杨家界(仅仅游览了一小部分,剩下的放弃了)——乌龙寨——丁香榕(住宿区)
  DAY2 丁香榕(住宿区)——老屋场——丁香榕——天子山——贺龙公园——卧龙岭——十里画廊——武陵源入口
       这是我个人觉得最合适2日游的紧凑型路线,对体力有较高要求,而且准确的避开了大部分人潮。
可能有朋友会问我”为什么没去黄石寨?“。确实,俗话说”不到黄石寨,枉来张家界“,但是这是开发袁家界之前的话,从袁家界和黄石寨能参观到的是同一处景色,至是角度不同而已。而且去黄石寨交通不便,所以我选择去袁家界,而放弃黄石

这是客栈老板送给我的张家界景区地图,各位可以参考一下~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一大早去卫生所接着打吊滴,9点半左右结束,此时我已经恢复了七成元气~毅然决然的决定前往本次旅行的重头戏——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P.S.
1.张家界客运总站到森林公园的班车大概要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
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无数的奇山异石,在这里你一定要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猜一猜都像什么,否则你只能看到一堆大石头,享受就要大打折扣...

金鞭溪:
金鞭溪是个生态大氧吧,不仅空气好,水也清亮,而且还有那么多可爱的小猴子,又是吃东西又是摆POSE的,太可爱啦~~
P.S.猴子固然可爱,但是这里的猴子也许是

小猴崽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

猴哥,你这盘腿坐不硌腿吗?

好潇洒的样子~

大爱这种的山水景致!

像不像一个鹰头将军搂着一把神棍~

千里相会,好像一对情侣手捧手深情注视啊~想想都幸福,谁来拯救我这只单身汪啊~~

百龙天梯、袁家界:
根据我个人经验,乘坐百龙天梯时,最好选择上行至袁家界。因为大多数旅游团都是下行,这样刚好错开人流,免去排队之苦。

真的是万丈深渊

哈利路亚山:

乌龙寨:
乌龙寨极其险峻,但是景致不比杨家界差,在这里可以得到极其广阔的视野,而且是一个拍日落的绝佳地点,爱摄影的蜂蜂可以在这里等待日落哦。但是注意上下不是一条路,注意不要走错啊~
(我在这里还偶遇哈尔滨老乡,离家10天的我突然有了熟悉的感觉,真的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啊。)

穿画看山~

广阔的景色,配上日落更好!!!

丁香榕村:
大多数农家旅社都在丁香榕,如果像我一样选择在山里住一天的话,记得提前预订。对吃的住的条件也不要有太高预期,毕竟是山里嘛,差不多就可以了~

P.S.
1.景区内的游览车在丁香榕村有一站 ,完全不用担心交通问题。
 2.“老屋场”是一处并未开发完全的景点,暂时由当地村民管理。这个景点包括了空中田园,神兵天降和一处看日出的地方。如果前往的话可以选择在那里看日出,7,8月份要看日出得4点起床。去老屋场只能选择包车,一辆7人车大概400元,可以拼车,大概一人80元。   但是,空中田园并没有想象中的美,神兵天降还不错,所以综合来说不太推荐前往。

DAY 11 最后的疯狂

日期:2015.08.12
路线:丁香榕村—大观台—天子山—贺龙公园—卧龙岗—十里画廊—武陵源
住宿:武陵源祥瑞宾馆

早上4点钟准时起床去老屋场看日出!然而今天是个雨天,只能看到紫霞漫天的日出

这就是“空中田园”,并没有很神奇,也没感到震撼....

“神兵天降”,这个倒是很震撼的。

我是热刺球迷~~

大观台:
要想前往大观台,需要在景区游览车“大观台站”下车(其实就是丁香榕村的下一站),然后向支路里走800米左右,其实景色也都差不多,体力不太好的不建议前往。

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

天子山:
在天子山,出乎意料的没有什么人~~我漫步在下着小雨的山中,欣赏这绝世美景,享受啊~~

贺龙公园:
贺龙将军的雕像和陵墓都在这里。贺龙将军雕像十分值得细细看,在貌似粗糙的雕工里,贺龙将军的面部表情和雕塑整体布局都是十分完美!

天子阁:
天子阁实际是一个仿古建筑,并非古时候留下来的...楼外还写着“深圳市人民政府捐献”,这对于热爱古迹的我来说简直是遭到了一万点暴击啊!!!

卧龙岗
5上5下,长达3.8公里的陡峭山路,我整整走了100分钟。离开卧龙岗时我已经彻底累垮了.......

P.S.
       如果你是从武陵源入口进入森林公园,这里将是考验你体能的第一站;如果你是从武陵源离开森林公园的,那么这将是挑战你体能极限的最后一站。卧龙岗对人体力的非常高,但是还是不得不走的路段,所以请各位蜂蜂在前往前做好心理准备。
       如果是真的无法坚持下去,也有补救办法。这里有许多轿夫,要价是统一的,按路程长短收费,各位请在乘坐前仔细谈好价格。

十里画廊:
这是我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最后一站了!!!胜利在望!!!
P.S.在此处可以乘坐山间小火车,我选择坚持步行,因为十里画廊一侧有好多十分逼真的山石,坐火车一带而过就有点可惜了。而且这趟小火车和台湾阿里山的那个相比简直不在一个水平上,阿里山的小火车真正能体现意境,张家界的估计仅仅是个代步工具罢了。
所以如果有充沛的体力还是选择步行吧~

武陵源出口:
出了这里就意味我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旅正式结束啦!确实有点不舍得啊~张家界真的太太太美了!!!

P.S.从这里出来就到达张家界武陵源区了,大家一定会问住宿的问题,我用自己的经验为大家解答一下:
1.如果是已经预定好的房间,就直接坐公交车或者打车前往就好了。
2.如果需要walk in,就一定要注意了,从武陵源大门出来后,不到800米内会有几家档次比较高的酒店,价格也是可想而知了。想要性价比比较高的蜂蜂们,一定要昂首向前走,再向前步行大概500米就会有一条街,两边好多好多酒店,价格都在150--300元,在这个除了旅游资源以外什么都没有的地方还算良心。
3.强烈建议选择窗户面对森林公园方向的,窗户大一点,楼层高一点、视野好一点的房间。这样蜂蜂们就可以在房间内享受到山间日落了!

今晚取消一切娱乐项目,经过了2天的体力大考验,一定要进行充足的休息,否则明天会很遭罪的啊...
      强烈建议蜂蜂们在离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后不要再那一天安排其他比较需要体力的项目,一定要好好休息,在山里的两天真的是很疲劳啊。只有感受过才会知道。

DAY 12 感受那最后的“湘”味

日期:2015.08.13
路线:武陵源黄龙洞—武陵源张家界家成客栈—张家界荷花机场—沈阳桃仙机场—沈阳北站
住宿:火车上

黄龙洞:
睡到自然醒~~吃完早点乘坐1路公交车直达黄龙洞。
每50人会配一个讲解员,细致讲解黄龙洞的精彩与唯美。
而且...洞里真是太凉快啦啦啦!!!
但是!一定要做好与人群斗智斗勇的准备...

这组钟乳石很像一对情侣,跟在张家界森林公园看到那个很像嘛~(请忽略相机失焦问题...)

这就是黄龙洞所属公司为其投保1亿元人民币的镇洞之宝——定海神针!

至此,张家界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去武陵源客运站乘坐返回张家界市区的大巴,在客运站附近的面馆简单对付一口,回到张家界家成客栈取回寄存的行李。就要匆匆前往机场了。

p.s.:从张家界火车站附近到机场路途并不远,打车只需20元,大概20分钟即可到达。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
       刚到机场时我被吓了一跳,这哪是机场啊,小的还没有客运站大呢...而且没有足够的座位,好多还没办理值机的乘客直接坐在地上。好在我到的时间比较准,20分钟后就开始办理值机了。

机场面对的就是天门山,看到天门洞了吗?据说10年前在机场可以正好面对天门洞,而现在天门洞转动了。听得我好惊悚啊,一座大山在不停的转,还转得这么快,不知道这个传说是不是真的......

离开张家界了,拜拜湖南!感谢你为我带来那么多美好的回忆!!!

DAY 13 回家,是永远的主题

登上了回我大哈尔滨的火车。美好的湖南之旅就此告一段落了~~~

湖南,这个令人无数次想回眸的地方,确实充满着别样的魅力。无论是凤凰古城的清新,或是天门山的惊险,还是袁家界的雄奇,都值得蜂蜂们用心去感受。

欢迎蜂蜂们关注本嗡嗡号,还有很多其他游记等待您的阅读哦~~

2016-03-24 12:26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15:34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24 15:2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4 17:25

引用 ♥HOTSPUR拜仁♥ 的图片:

漂亮

2016-03-24 21:59

在湖南的天气不错,风景很美

2016-03-24 22:0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14:56

引用 我爱吃meat 发表于 2016-03-28 14:56:41 的回复:

回复我爱吃meat:人生不要困于工作哈~要多走走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