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八夜三月梦幻沙巴游

• 出发时间/2016-03-12

写在前面

3月12日-21日,朋友圈最多的回复就是这是哪里,所以攻略开始之前科普一下此次行程所到之地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马来西亚分为东马和西马,西马主要有吉隆坡槟城兰卡威等旅游胜地,又挨着新加坡泰国,所谓新马泰一线。而此次去的沙巴位于东马,沙巴地区非常大。一般来说沙巴指的是图中红色圈圈里的区域,通常途牛、同城等提到的沙巴五天三晚或六天四晚的行程都是集中在这个区域,而此次我们时间比较充裕,所以也去了一趟“小马尔代夫”之称的仙本那(看标题镇楼图可知),由于仙本那不通飞机,只能先到最近的斗湖(TAWAU)机场,再转车去仙本那,而斗湖只有买来西亚国内航班可到达,一般是从吉隆坡亚庇转机,所以整个行程至少四飞。
此次停留的三个地方按顺序分别是卡帕莱,仙本那沙巴亚庇)。卡帕莱是仙本那附近的一个水上度假屋,需乘船45mins到达,预定好卡帕莱的房间之后,度假屋会负责从机场接到水上屋一路行程,结束之后再送回机场。哪怕回到仙本那再停留几天,只要告诉度假屋回程航班,他们也可以晚几天再送机。需要注意的是,航班太早或太晚他们是不送的,我们回程航班是9:15am的飞机,需要6点从仙本那出发,他们的车最早是7点,故是另外叫的taxi送机。

行程概览

Day1: 上海飞至亚庇,春秋航班9C8593,宿亚庇机场
Day2: 亚庇飞至斗湖,航班MH2121,宿仙本那卡帕莱度假村
Day3: 卡帕莱
Day4: 卡帕莱回仙本那,宿海丰酒店2
Day5: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跳岛游,宿海丰酒店2
Day6: 斗湖亚庇,航班MH2122,宿查亚酒店(C'Haya Hotel)
Day7: 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宿查亚酒店
Day8: 美人鱼岛,宿查亚酒店
Day9: 市区兜兜逛逛,回上海,航班9C8594

仙本那卡帕莱

仙本那其实只是个小渔村,之所以出名是因为附近的岛屿密布,海洋生物丰富,潜水环境超赞,故吸引了大批潜水爱好者前来。不必担心不会游泳无法享受,套上救生衣带上面镜,浮在水面脸埋水里,就够了!
每个岛屿几乎都有一两家度假村,会负责从机场把客人接到岛上,然后岛上提供食宿和浮潜深浅服务,再送回机场,可谓一条龙服务。基本上来仙本那的都是去卡帕莱、马布岛、邦邦岛三个有度假屋的岛。而我们选择的卡帕莱其实并不是岛,是在一片珊瑚礁上建立的一排水屋。由于海水很浅,底下就是白色的沙,阳光下海水清澈碧绿,几乎随处可见各类小鱼。到底有多美,图片说话。

卡帕莱一共有61间水屋,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我们是通过某宝的代理预订的,2880一人,三天两夜。1-16号水屋离餐厅很近,适合观赏日落,而51号-61号水屋相隔甚远,适合观看日出。在岛上一日三餐都是自助餐,相比整个行程,水准还是不错的。加上卡帕莱四面环水,坐在室外的餐桌吃饭,惬意无比。

推开房门就可以看见碧水蓝天鲜花小鱼

卡帕莱潜水环境可以说是一流的,海水清澈见底,哪怕站在岸边也可以看到水中成群的各类热带海鱼,偶尔还可以看见大海龟。我们很幸运第一次浮潜就见到一只比我体型还大的大海龟。岛上浮潜无限次免费,有器具可以租借,深浅需要另外浮潜,或者预定时就定深浅套餐。太阳非常毒辣,强烈建议浮潜的话穿全身的水母服,可以租但是很少经常被借光,也可以某宝上租好带过去。
没有带运动相机,用手机随便拍拍的水下世界。

连日落都是美的舍不得眨眼

仙本那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结束卡帕莱三天两夜之后,被送回仙本那,入住了海丰精品酒店。仙本那其实就是个小渔村,非常破非常脏。条件确实有限,相比之下住在海丰真的已经很好了,起码是国内快捷连锁的水准。由于仙本那晚上治安不好,我们也没多溜达,老老实实待在酒店500米内活动,等待第二天去海洋公园。行程依然在某宝上报名的,选择了林老板家。
海洋公园跳岛游先是去水上原住民巴瑶族,大概停留20分钟,这里的巴瑶族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也米有经济来源,全靠游客这边带衣服食物过去。一般来说都是抱团出游,带队的导游会带够分给他们的食物和衣服。

20分钟过后便去下一个目的地,睡美人岛。需要爬山大约30分钟,山路600米(非海拔),略崎岖。需要穿运动鞋才能上山,如果没带鞋子山脚有租鞋子的,RM5一双。由于山路大部分没有阶梯,还有蚊子,一路走的很辛苦。不过山顶无限的风光,让这一切都很值!

在山脚吃完午饭后,便去另外两个岛附近浮潜了。由于浮潜环境大不如卡帕莱,也就不多说。下午四点回到了仙本那

亚庇市区

第二天一大早乘坐预定的taxi去斗湖机场搭乘回亚庇的飞机。值得一提的是,仙本那斗湖的接送机去林老板家预定都是RM25一人,我们急匆匆的在酒店前台定了一台车RM110,略坑。而且斗湖机场大概8点才有工作人员上班,所以没必要去太早。
在某宝上预定过亚庇的接送机,大概一个人20-30人民币。到达亚庇后,入住了离机场很近的查亚酒店(C'haya Hotel),这家酒店服务不错,硬件设施也很棒,有屋顶泳池,早上九点至晚上七点开放,不大。唯一的缺点就是离市区略远,虽然酒店有短驳车(shuttle bus)可以免费送去市区,可是班次较少,需要提前预定。而打车回酒店RM20-30不等,可以跟司机讲价。后来想想,还是住市区方便很多,同等价位的63 hotel要方便太多!

亚庇市区很小,以几个shopping mall为中心,而且物价并不比国内便宜多少。shopping mall新旧不一,层次不齐。亚庇城,也就是图中亚庇中央菜市场对面的,是个很破很旧的商场,唯一可取之处就是,负一楼有家比较大的超市。而新一些的shopping mall,Wisma Merdeka和Center Point Sabah和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都不错,像Levis很划算,人民币200左右可以买到国内五六百一条的牛仔裤。香奈儿也比日上免税店要便宜。其他的没有发现实惠之处。

KAWA红树林萤火虫

这一天的行程同样在某宝定的,综合下来不是很推荐,整天行程很累,来回坐车要2个小时,除了在Kota Belud的日落很美以外,其他的行程都鸡肋。
下午2点左右出发,先经过了市郊的水上清真寺,只停留20分钟,要进入寺内参观的话需要租借穆斯林服装,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拍了拍到此一游照。

之后便前往沙巴北部的红树林,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到了所谓的度假屋,喝下午茶,此处期望不要超过一颗星(满分是五星)。然后坐船去红树林。
红树林算保护的非常好的自然原始森林,虽然说是去看马来西亚国宝长鼻猴的,但是也只是在船上远远看看它们上蹿下跳。晚上萤火虫也是在这一片树林,虽然看到了不少萤火虫,但是飞过来的数量非常少,还时不时要被蚊子咬 T..T
这一天唯一的亮点就是沙滩变一览无余的落日了。

美人鱼岛

先来一张“美人鱼”镇楼,哇咔咔。

如果时间赶的话美人鱼和红树林可以一天玩完。美人鱼岛也在沙巴北部,同样需要坐车到码头,大约一个半小时,然后坐一小时快艇。岛上由不同的度假村划分成了不同的区域,导游会把对应价位的客人带往不同的区域,差别是中午的自助餐和沙滩风景略有不同。岛上完全没有信号,硬件条件可想而知。虽然说是度假村,但我们去的区域并没有看到有住宿的地方,都是接待一日游的游客,提供冲凉和换衣服的地方。
美人鱼岛的浮潜在午饭前后各一次,大约一次45mins,虽然无法与卡帕莱相比,但是与其他地方的浮潜比,美人鱼岛也是很不错的,海底有很多小鱼,如果不会游泳,会有教练拖着救生圈带着,完全不用担心。
除了浮潜,美人鱼岛最大的特色就是白沙滩,沙子真的很细很白,在上面拍照时间完全不够用!

Gaya Sunday Market

每个周日上午6点至下午1点,Gaya街都会有集市,各种纪念品特产都可以在这里买到,除了集市,周边也有很多特产店。
说到特产,沙巴的特产主要有榴莲干、榴莲加糕、柳莲巧克力、白咖啡、沙巴茶叶等。相比特产店,去超市买会划算很多!

沙巴美食

首先当然是海鲜,我们没有去人声鼎沸的大茄来海鲜餐厅,而是去旁边的导游Vincent推荐的知味海鲜餐厅。这边的价格,相比国内同等的海鲜,算便宜很多了,我们四个人人均大概吃了人民币180,很满足。

招牌菜,奶油老虎虾,A4纸大小的老虎虾,配上浓浓的奶油

饮料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橘子冰,热水泡过的小橘子,再倒上一杯冰水,过一会儿冷热交替,狠狠吸上一口,味道棒极了。

亚庇的茶餐厅也非常多,每家都会供应的生肉面,面有点像杂酱面,而重点是生肉汤!薄薄的新鲜猪肉,在滚烫的开水里面烫熟立刻捞出,配上几片青菜叶,汤汁也变得鲜美可口。 与之配佐的是,马来拉茶,有点像港式奶茶

非常不错的新记肉骨茶,只有晚上开门,白天是一家烧腊店与之共用店铺。凤爪蒸的特别苏特别入味,肉骨茶有清汤和卤味两种吃法,各有风味。还有非常嫩滑的椰子布丁,据说制作的时候不加水,直接将布丁粉与椰子水融合,做好后要冰镇冷藏,否则会馊掉。太饿了没拍图,借用几张大众点评的图

我无福消受的就属榴莲周边了,榴莲冰糕、留恋泡芙、榴莲糕都有卖,然而我也只能敬而远之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日落

最后一站的行程,定在了世界十大最美日落之一的丹绒亚路日落。

最佳观看地点在香格里拉酒店内的sunset bar,香格里拉酒店不在市中心,可叫出租过去,回来的话也可让酒店门口的工作人员叫车,回市区RM30。大概下午四点就可以过去占个桌了,否则人会太多,一边也有驻唱歌手。

其实在旁边的草地上,躺在躺椅上看看日落也蛮美的。

关于花费

马来西亚货币叫林吉特,国内无法兑换,只能去那边换,所以走之前也得换回人民币才行。汇率大概1马币(RM)=1.59元的样子。
亚庇机场出来有maybank ATM可以用银联卡直接提现,除了华夏储蓄卡和花旗的卡貌似其他貌似要手续费,华夏卡是每日第一笔免手续费。而且这个ATM机最多只能取RM1,500。市区内Gaya Walk Street那边也有Maybank,前面提到的比较新的shopping mall里面也有ATM机。
人均共花费8k左右,具体如下:
交通:
上海<->亚庇,春秋航空官网预订,RMB1,704
亚庇<->斗湖,携程预订,RMB389 (亚航机票更便宜,我们勇敢坐了马航)
亚庇市区打车不打表,直接跟司机讨价还价,几乎都是RM20起
住宿:
卡帕莱三天两夜,2880 RMB,某宝预定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srBcvv&id=17240473181&_u=nam62rbfd42
仙本那海丰二店,两晚RMB412
亚庇查亚酒店,三晚RMB500
吃饭:
海鲜大餐人均RMB180的样子,其他随便吃吃人均一顿RM20应该可以搞定
一日游预定: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RMB380,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ft=t&id=43536089588&ft=t&ft=t&ft=t&ft=t&spm=a1z09.2.0.0.srBcvv&_u=nam62rbbf84&qa=q
kawa红树林 RMB203,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srBcvv&id=36962120879&_u=nam62rb1b61
美人鱼岛,RMB367,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srBcvv&id=39385232431&_u=nam62rb0c05
电话卡:
马来西亚的电话卡非常贵,而且信号超级不好,哪怕酒店wifi也没好到哪里去,最多刷刷微信,看视频什么的就别想了。之前在网上查了下,celcom的电话卡信号中等,覆盖面最广,因为在岛上有几天时间,故买了这个
某宝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srBcvv&id=22385384970&_u=nam62rbd33f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4 16: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28 10:53

引用 xiaoyanzi 发表于 2016-03-28 10:53: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