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坐上时光机 穿越回五十年前

• 出发时间/2016-01-04

坐上时光机 穿越回五十年前

- 四天三夜朝鲜游记 (写于从朝鲜回国的当晚)

现在坐在丹东的酒店里,想要快点把所有的感受都记下来。想到自己几个小时之前才刚刚跨过鸭绿江,那时网瘾少女,我,激动地拿出手机,终于可以连上信号刷刷微博自由说话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想发个大字报庆祝一下)。
其实朝鲜是几年前就想去了,看了很多关于这个神秘国度的书和纪录片,听了很多脱北者的故事,心想有朝一日一定要探访一下世界上最后一片封闭的土地。于是这次借着想去东北看雪的冲动,一路北上,沿路顺便到了丹东,就这样了结了一发自己的心愿。
朝鲜中国游客只能跟团,我和朋友两人提前报了旅行社,在丹东参团,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我们团只有九个人,不超过十个人的团没有中国导游,我们九个人自己就这么生猛地坐上了去平壤的火车,祈祷着在平壤火车站,朝鲜导游能在人群中多看我们一眼,不然就我们流落街头了。(事实证明是想多了,导游就站在车厢门口等着呢)

花费

通常冬天是朝鲜旅游的淡季,我是2016年1月4日 - 7日报的四日游的团,从丹东出发回到丹东,团费2400.
嗯 然后并不需要再花什么钱了,打着滚都没花到3000人民币!

行程

我们的行程一共四天三晚,朝鲜对外国游客的行踪管理得非常严格,所以每个团的行程都差不多,而且在朝鲜全程护照都会被收走。
第一天丹东平壤,第二天南浦+平壤市内景点,第三天三八线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和开城,第四天平壤丹东
朝鲜的交通非常不便,其实也就是搭高铁一个小时的距离,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耗在了绿皮火车上,中间的两天,每天也都坐了5h+的车走高速(所谓的高速,其实全是坑)颠颠簸簸一路才到目的地,也是心很累。(屁股更累

一. “国际化大都市” - 平壤

作为首都,平壤的繁华程度其实已经超越了我的想象。(当然给你看的都是拿得出手的能看的,不能看的我们也看不到,心疼自己)先上几张在我们住的羊角岛饭店拍的平壤全景图。

夜景也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住在羊角岛酒店,是专门接待外国游客的酒店,坐落在大同江中心的羊角岛(据说是为了让大家更好欣赏平壤全貌,但其实说白了就是晚上不让出酒店,比较好控制行踪)。

酒店设施很齐全,小超市纪念品店ktv桌球室乒乓球室保龄球室泳池一应俱全。网上有平壤夜游的攻略,我们因为胆子小再加上最近晚上实在太冷了,就乖乖呆在酒店了。

其实单单从房子的高度和夜景就能看出平壤的贫富差距。大同江的一边是靓丽的高楼和主体思想塔,另一边却是一片漆黑的低矮居民楼,就连我们住的羊角岛上,除了这个酒店,其他地方也都是闲置的烂尾楼。

其实平壤因为资金不足的烂尾楼还挺多的,零散地分布在各个角落。导游当然不会介绍,只会说“看,那就是柳京宾馆(下图金字塔状建筑),埃及援建的酒店,马上建好就可以接待外宾了!”但其实有人五年前来就说“快建好了”,到现在依旧是“快建好了”,这建设速度也是打脸打得piapia的。。。

导游说“平壤市民的交通工具主要有四种,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公交车和地铁,每一趟折合3毛钱人民币,大家都这么上班” 但其实看着大部分人都是骑自行车和步行上班,公共交通总是排长龙,也是要挤死才能挤上去的节奏。。。偶尔还能看见和国内一模一样的出租车,可怕。。。

平壤地铁很深,坐电梯要五分钟才能到底。装潢算是华丽了,墙上画满了各种社会主义建设的图画。陈旧的地铁很暗,哐当哐当地还有几分吓人。

‌由于供电不足,停电在朝鲜简直家常便饭。因为原油完全依赖进口,路上的车很少,索性白天红绿灯很多都不亮,晚上路上几乎没有路灯了。刚到平壤,导游就嘱咐我们,不要单独在酒店坐电梯,不然停电了有点儿恐怖。结果第二天,我和朋友刚跨出电梯门不到十秒,刷一下就停电了,我俩站在黑漆漆的走道里吓呆了(论平时攒人品的重要性啊!!)到后来,酒店房间停电,吃饭餐厅停电,超市买东西停电,哪哪都停电,各种停电,大家都习惯了,默默拿出手机,借着光继续聊。。。

朝鲜人和中国人几乎一眼就能分辨出来,朝鲜人偏黑瘦,也不会穿牛仔裤(毕竟是完全资本主义的物件儿)。其实不像之前攻略所写的,平壤人民的服装还是很时尚的。特别是妹子和小孩,冬天都穿颜色很鲜艳的羽绒服,有妹子还穿打底裤长靴子背欧美斜挎包烫大波浪,那走在路上也是相当拉轰。我们的导游也是每天都穿得美美哒,这种涉外人员,肯定无论是颜值,气质,学历,思想状况还有家族背景都是精挑细选了的。

平壤街头的美女交警

还有一些程式化的参观。金日成广场,金日成和金正日雕像,主体思想塔,中朝人民友谊塔等等,游客们入乡随俗,鞠躬献花。(毕竟这是在人家的国家,护照还在人手里呢)

平壤就像每一个大都市,有宽马路,高楼房,庞大的自行车队里穿插着奔驰现代比亚迪,人们都脚步匆匆忙着回家;平壤却不像其他的国际化大都市,甚至称不上国际化,外国人不能自由出行,外国商品只有在特定的商店才能用外币买到。骄傲地别着领袖勋章的平壤人,会直勾勾地盯着外国游客的旅游大巴,眼神中有掩饰不住的惊异和好奇。从大巴内和他们招手,他们还也会笑着招手,仿佛看见了明星。

二. 朝鲜人民的伟大结晶 – 南浦、板门店和开城

第二天原定去妙香山的行程由于大雪路滑而临时改成了南浦,也是很遗憾。颠簸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到达南浦。南浦西海水坝,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的正确领导下”建成的,虽然没有三峡大坝壮观,但也是值得炫耀一下的。

这里有一个小bug。当时我们下车想拍领导人的题词(下图),团里有人被巡逻的军人看到拍到了“不能拍”的东西(其实我们并不造啥不能拍,拍到了也并不造有啥用= =)直到后来导游交涉了很久,反复确定我们没有拍之后才放行。同团来过朝鲜几次的大叔说,上次他同团有三个澳门人拍到了“不能拍”的东西,最后被带走了,整个团一天的行程都取消了。。。

朝鲜,军人是不能拍的,只有板门店放哨的几个类似于形象兵的军人可以拍。但因为路上的军人实在太多了,全国有一百万军人,有时候随便咔就拍到了,都必须删掉(哭了 大哥我也不想拍军人,那么多军人在街上溜达,老是入镜,浪费了好多好照片TT)
第三天又是三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了板门店,韩朝边界,也是军事分界线。对面就是韩国的哨岗。对的,这一天刚刚好就是朝鲜发氢弹的日子,天真的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到达板门店的时间和氢弹爆炸的时间完美重合,迷迷糊糊地当了一回见证历史的人,只是听导游说:“现在是停战时期,而且最近局势很紧张,大家不要乱跑,一定要听指挥”  于是,说好的在韩朝边界可以收到韩国的wifi,这天也被屏蔽掉了,网瘾少女最后的一点希望都破灭了(哭瞎了TT)

三. “不知道什么是医药费的国家”

导游说:“嗯大家醒醒,现在是政治课时间了” 被导游在车上叫醒,从此,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我们国家是国有制,都是国营企业,计划经济,可以发现街上没有一块广告牌;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三大原则:自主统一,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 “我们已经实行了九年义务制教育,所有的孩子上学都不要钱,连最偏远的乡村也有高中;学校只上半天课,下午都是参加兴趣小组”“在朝鲜,看病也不要钱;孕妇能享受八个月的带薪休假;房子也不用买,国家给每一对新婚夫妇分一套八十平米的房子”“国家每年都会免费发票券,每家每户按人头发,不够吃的也可以自己花钱买” “我们现在的人均工资是300-1000人民币一个月,最高的官员也不能超过1000块”“朝鲜十分注重人民利益,很多建筑都叫人民XX,人民可以自由参加各种文化设施”“朝鲜是先军政治,可以说全民皆兵,光军队就有100万”“地位最高的就是军人运动员和老师;朝鲜姑娘不喜欢高富帅,具备军人,大学生和党员这三个条件就是最好的老公人选”。。。

当我问朝鲜现在人口多少呢,导游说“一共七千万呀,北朝鲜2000万,南朝鲜3000万,海外的朝鲜族2000万” What?吓得我虎躯一震,“南朝鲜”的官方数据不早就突破5000万了么,而且你们这么算人口,他们真的同意么

“就是因为美国的插手,才会导致我们民族分裂;中国叫南边是韩国对吧,但我们叫‘南朝鲜’,因为我们并不承认南边是个国家,我们会在伟大领袖的领导下完成祖国和民族的统一,我们什么都有,不怕战争,胜利是属于朝鲜的”

“其实我们涉外人员天天接触外国人,知道国外的物质条件比朝鲜好,但我们不羡慕,各走各的路。。。”

不得不说,洗脑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听了好几天,竟然觉得“南朝鲜”这个名字有点顺耳,领袖的名字也不那么刺耳了,可怕。

把自己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的好归结为当时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把现在的艰难归结为当年的社会主义国家纷纷离散,美帝又不断制裁。作为政治宣传,不管是平壤还是农村,田地可以荒废着,标语和领导人头像不能少;民众可以不读书,主题思想要背熟。接触不到普通民众,至少导游这类的这些涉外人员,一定是根正苗红一心向这国家向着党和社会主义建设,不能有半点犹豫和迟疑。

我所看到的,听到的其实只是“包装”下的朝鲜,信一半,听一半,越是强硬封闭,越是要隐藏脆弱不堪一击的内心吧。

四. “骄傲地封闭”与“小心地好奇”并存

作为一个政治和经济都十分封闭的国家,出入朝鲜的海关检查非常严格却低效率。丹东平壤的火车一共耗时六个小时,光是过境到朝鲜新义州军人上车一个一个检查行李就花了两个小时,所有的电脑手机相机U盘都要检查,不能有韩剧和韩国电影,还有任何领导人的表情包和视频= = 一旦被发现都要删除。。。
(本宝宝费了好大的劲删了电脑里所有的韩剧和电影,最后竟然还有一部韩国电影忘了删,刚好还被他点开了,军人小哥严肃地说“no korea”吓得我赶紧当着面删了一并清空了电脑垃圾桶,顺便卖了一下萌,装作和南韩一毛钱关系都木有的样子;同团的小哥手机里的裸体油画都被当做黄色图片给删了= = 也是大写的不要污要优雅)。

离开朝鲜回国也要两个小时检查,不能有军人的照片和“不能拍”的东西。

但其实想蒙混过关也是很容易。虽然海关的军人每天都要检查,但打开我苹果电脑的那一刻,依旧可以看出他眼神里闪着的好奇的光芒,一边还在用韩语说“멋있다(好酷啊)”“ 좋다(真好)”然后随便开一个电影,他就能开心地看起来,顺便跟你唠唠嗑,再给他玩玩iphone,心情一好随便检查一下就pass了。

就连两位见多识广的导游姐姐,在从开城回平壤的路上也借走了我的手机说想听听歌。

(可能是想见识一下受南朝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毒害的少女的手机,或是觉得我来历不明可能隐藏身份,anyway我身正不怕影子斜,大胆拿去哈哈哈)

只是她们不造QQ音乐有个最近播放的list,拿回来的时候她们听了啥歌我都看见了噜。(我的手机里除了几首中文歌全是南朝鲜流行歌曲噜,没事没事大家开心就好~~)

五.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吃泡菜

虽然去之前就有顿顿吃泡菜的心理准备,但真的顿顿吃泡菜四天之后,现在听到泡菜的泡字,我就是一个大写的整个人都不好了。朝鲜人爱吃凉的,几乎没有热菜,虽然招待给游客的很丰盛都可以吃饱,但在暖气不足的餐厅里,吃着凉的饭菜,越吃越冷,瑟瑟发抖,时不时还黑个灯停个电,这也是人生新体验。

朝鲜的水果十分紧缺,完全没有看到有卖水果的地方,不造本地人怎么补充维生素。游客都是自备水果,去朝鲜务工的中国人行李里有一大半都是水果。

朝鲜是一片没有雾霾河水清澈的净土。我们接触到的朝鲜人不管是服务员还是酒店管理人员,多数都很害羞和善良;朝鲜民族也是能歌善舞,这样的民族就算在艰苦的环境下也能抱有难得的乐观和苦中作乐吧。

让人吃惊的事,火车一路从中朝边境到平壤,经过的大农村随处可见站在路边的发呆的人,还有的坐在草垛上,有的蹲着,他们就像jpg,无所事事地看着来往的列车。大量的农田荒废着,偶尔有一两个放牛的孩子和滑冰的孩子给寂静的村庄带来一线生机。无论在哪,最淳朴的总是孩子们,朝鲜的孩子们格外害羞和淳朴,他们会自制雪橇滑冰,会对着火车热情地招手,希望时间能慢慢磨去他们的纯真。

高中艺术小组的表演

平壤街头身穿adidas练球的男孩,真是足球从娃娃抓起啊

后记

同团的爷爷奶奶说,现在朝鲜像极了六十年代的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后一个计划经济的封闭社会主义国家,神秘的朝鲜在封闭中挣扎前进。政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贯穿了人的一生,而年轻人总是会抑制不住对外面花花世界的好奇。

朝鲜旅游就像在笼子里观光,游客们警言慎行地好奇观察。带着很多疑问去朝鲜,回来之后,好像疑问更多了。

Anyway,滚回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吃着烤串写完了游记,好像又可以爱母亲多一点了!哈哈哈

朝鲜旅游tips

1. 只能跟团,可以选择从北京or上海坐飞机or丹东坐火车(丹东-平壤);个人推荐坐火车,还能顺便看看沿途风景(虽然说沿途有些东西不让拍,但我们那趟车是中国乘务员,其实大家都是随便拍,完全没问题)。

2. 有些敏感的问题还是不要问导游了,不然他尴尬你尴尬,大家都尴尬;反正问了他也不会告诉你= =

3. 尽量少带些行李,不然要一个个开箱子翻,东西多了超级囧(比如说我= =)。

4. 朝鲜屏蔽了所有国际信号,去朝鲜一定会妥妥地失联几天;其实也可以办朝鲜国内卡,他们都用阿里郎手机,但国内卡只能上国内网,也并没什么卵用。。。

5. 酒店楼下可以打国际电话,回国是十六块人民币一分钟,也可以寄明信片,两块一张,寄回国内邮费七块;寄其他国家也可以,只是可能慢一点儿,staff说except one country,然后大家就都懂了。。。

6. 多准备一些人民币零钱;朝鲜国内其实流通两种外币,人民币和美

7. 外国游客可以买到朝鲜国旗的勋章,但是买不到有领导人头像的勋章,所以带了领导人勋章的一定是朝鲜

7. 多带点儿水果吧。。。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4 16:40

小姑娘跑去朝鲜 也是一种体验.其实多见见出生前的事是对历史的一种赞美吧.

2016-03-26 11:38

引用 whitelilly 发表于 2016-03-24 16:40:03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whitelilly:哈哈对 世界辣么大 总要去看看

2016-03-28 12:0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8 12:53

LZ是在丹东报哪个旅行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