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牛背山三人7日自驾触碰天空之旅(Made in Sun)

• 出发时间/2016-03-12

写在前面的话

这次旅行我计划了很久,并不代表我做足了准备,在我看来,它只是来的迟一点。
(器材党,文字控,土豪,吐槽帝请高抬贵手,手下留情,在此谢过)

行程安排

自驾路线计划:
day1 成都-西昌 约5小时
day2 西昌-泸沽湖 约5小时
day3 停留泸沽湖环岛游
day4 泸沽湖-西昌 约5小时
day5 西昌-冷碛镇 约5小时
day6 冷碛镇-牛背山 爬山5小时
day7 牛背山-冷碛镇-成都 下山3小时+1小时包车下山+5小时开车回成都

费用明细:
D1: 过路费236 午饭30 晚饭230 水泡面零食34 西昌清翠国际青年旅社150
D2: 油费150 早饭16 晚饭65 水饮料17 泸沽湖门票300 阳光汇旅社150
D3: 租自行车费90 早饭30 午饭45 水16 晚饭56 阳光汇旅社150
D4: 过路费5 早饭39 晚饭135 水果52 西昌一缕阳光旅社120
D5: 油费198 过路费102 矿泉水6 早饭60 午饭47 晚饭62 零食55 金竹林客栈80
D6: 包车费175 午饭45 晚餐55 过夜停车20 光明顶住宿150
D7: 包车费175 油费210 过路费134

是不是凌乱了,我简单总结一下:
1. 开车油费+过路费+停车费:1055÷3=352/人
2. 牛背山来回包车费(冷碛镇-长海子):350÷3=116/人
3. 住宿费6晚:800÷3=267/人
4. 正餐:915÷3=305/人
5. 零食水:180÷3=60/人
6. 泸沽湖门票:300÷3=100/人
7. 泸沽湖租自行车:90÷3=30/人

7天人均费用汇总:352+116+267+305+60+100+30=1230元/人

我自己算了一下,牛背山3天估计要花500/人,西昌泸沽湖4天估计要700/人。

其实我们我们也不算穷游,该吃吃,该喝喝,有些能省,那也只是省在吃上;有些省不下来,比如路费和门票。
算是给大家一个参考吧。有不懂的可以直接问我。

关于装备和啰嗦事项

装备:
1. 登山包 (我的是60L,质量很好,能装很多东西,但如果背负太多上山,那完全是找虐。所以防水,大小够用即可)
2. 登山杖 (有用,但对有些人不是必备。用登山杖膝盖不酸,登山也轻松些)
3. 保温壶 (我带的我的自行车水壶,后来漏了没用,一个好水壶还是有必要的,在山上喝杯热水或热咖那会很带劲)
4. 遮阳镜 (必需品,太阳太大,晃眼,另外,一镜遮百丑,大家都懂)
5. 登山鞋 (防水防滑,牛背山上有些小路是结冰的很滑,为了安全和舒适度,请准备一双好鞋,否则徒步下山脚会磨起泡)
6. 冲锋衣 (3件套,防雨防风保暖,更换方便,出游必需品)
7. 冲锋裤 (防水,由于牛背山泥泞,裤腿全是泥,冲锋裤就方便多了,直接用湿纸巾搽干净)
8. 帽子 (早晚冷,还是尽量带帽子,牛背山没水洗不了头的)
9. 手套 (如果晚上有想在牛背山上拍星空的,那就带着,否则手和牙齿一起抖)
9. 睡袋 (有洁癖的,不怕累的,就带上吧,毕竟牛背山上的被褥不是一天一换的)
10. 防晒霜(带上,我开车的时候撸起袖子,晒破皮了,现在还没好)
11. 唇膏 (男的也准备一个,可能气候太干燥了,在泸沽湖的时候我自己嘴唇一直干裂出血,发紫发黑,喝了几桶水也不见效,后来在冷碛花10块钱买了一支涂上就缓解了)
12. 睡眠耳塞 (如果你长时间没跟外人一起睡,带上,那排山倒海的呼噜声,不怕)
13. 头巾 (防晒防风沙,泸沽湖骑车环湖风沙大,牛背山可以面部保暖用)
14. 帐篷 (3月份这个季节不适合在泸沽湖牛背山上露营,打消念头吧)
15. 手电 (冷碛镇晚上要全镇断电,带上用途多多)
16. 充电宝 (我用的华为mate7 比朋友的iPhone6省电耐用,如果你的手机耗电快,就带上,充手机,充相机)
17. 冰爪 (去牛背山提前问山上的人,如果没下雪就可以不带)

我个人觉得,要爬山就尽量减少背负物品,有些东西带上了,到了山顶也没用,又带下山,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装备吧。

引子

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过还好,这个路程和时间安排都算充裕,在淡季并没有出现什么岔子。实际时间都比预计缩短了,这是在没有出现堵车的状况,加上路况天气都比较好情况下,希望对准备出发和惧怕出发的人有所帮助。

计划中其实并没有泸沽湖,原本计划是冲着牛背山去的,但这几天全国降温,成都又接连阴雨天,查了牛背山天气都是小雨,大家都不想爬山自虐后,却看不到云海,佛光,日出,金山而失望而归。所以完成我几年前的心愿-泸沽湖

本次旅行的小伙伴,两个山东人,是我北漂时的同事,现在辞职离开北京回到青岛,准备创业。预祝他们创业成功吧。

正文(第一部分)-泸沽湖

Day1 成都-西昌,小雨

Day1 成都-西昌,3月12日周六,小雨
终于踏上行程。早上8点起床,去药店买了些应急药,去超市买了零食和水,给车加了油,磨磨蹭蹭到了9点多才上路。由于是周六,出城车有点多,最近成都周边油菜花,梨花,樱花开的正旺,赏花的人比较多,所以有点小堵。
出了绕城,上了成温邛高速车少了很多。路边金灿灿的油菜花看着也舒服巴适。从成都西昌需要经过雅安,这一路天气都阴沉沉,伴着零星小雨,天气是我们最担心的。跟朋友聊了一路近况,过泥巴山隧道,我们还在惊叹这十多公里的隧道要花多大的人力物力,刚出隧道,我们就惊呆了,天气一下子放晴了,大太阳照的睁不开眼,心情一下子大好,放缓油门,一路上坡,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应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沿途。
下午3点,我们准时到了西昌。没想到刚进西昌会很堵,主要红绿灯太多,堵车堵的大家都热了,西昌室外温度30度,惊呆了跟成都差别这么大。
第一宿我们找的是蜂蜂评论数和好评最高的清翠国际青年旅舍,环境不错,很干净,三人间不大,但够我们用了。车停在清翠门口,填了停车登记表,晚上停车免费,还有人看管,放心踏实。
清翠旁边有家不起眼的面馆,是个吃早餐的好地方,每天早上人都很多,由于是下午,我们三个又没吃午饭,就在他们家吃了面。吃过之后带上相机,就去逛邛海。天气太热,我们又穿的多,走到邛海边衣服已经湿透了。看到很多人在水里纳凉,我们也按耐不住,也想下水放松一下。天气热,水还是冷的刺骨的,收敛冲动,拍拍拍就回青旅了。
晚上去街边吃了烧烤,都说西昌火盆烧烤比较出名,但价格贵,味道也一般,可能是没挑对吃的地方。
喝完酒就跑回来睡了。

Day2 西昌-泸沽湖 3月12日,晴
早上吃了包子稀饭9点出发去泸沽湖,原本想省个高速路费,没想到绕到了山上,时间上也延长了不少。一路都是上山爬坡,我的小车动力不足,基本20-40磨磨蹭蹭,弯道也格外小心,说到险,还好,不算险,路况也很好,开慢点很安全。如果遇到后车要超车,那就让他超,安全第一位。
爬了两座山,就到盐源县,可以中途休息,但要注意限速摄像头和减速带。还是一路的大太阳,中午更热,开空调,车爬坡又吃力,所以开车窗。
午饭又没吃,5个小时,终于到泸沽湖景区大门,门票100每人。买了票,正式踏进景区,但是还看不到湖,又开了几公里才看到,水天一色,美呆了。
路过小洛水,当时不知道那里就是小洛水,只是看到很陡的坡,而且坡顶有几个比较有特色的牌子,很吸引人,就下车打听。先是去了某青旅,三人间是个可以看星空的玻璃顶房间,当时觉得很特别,但房间小,空气有点闷,还没有卫生间,卫生间只能用外面的公共的,觉得很不方便,价格也没有回旋余地,就又去了旁边一家。旁边一家叫阳光汇,名字没什么吸引力,但老板娘很热情,看我们是三个人,就给我们介绍他们的三人间,在二楼,上了楼之后我们就果断订了房间,因为三人间带个大露台,露台有茶椅茶桌,而且它还不仅仅是三人间,还附带一个双人大床房,独立卫生间里还有洗衣机,关键价格实惠,这一套下来老板只收了我们150。
大露台太吸引我们了,晚上可以拍星空,早上可以看日出,中午喝茶晒太阳,太巴适。
办完手续,洗了脸就抱着相机瞎拍了一通。水很清,湖面还有成群的野鸭子,心一下子就静了。
晚饭去了旁边的青旅吃的,因为老板娘说他们那里只有他们家有吃的,所以去了,吃的炒饭,15大洋一份。但事实上不只有他们一家有饭吃。小洛水一共有二,三十户人家,晚上每户出一位代表参加篝火表演,收入当然也就家家有份。篝火晚会要30每人,我们对这种商业气息比较重的娱乐项目没有丝毫兴趣,就爬回来准备拍星空。
相机的像素不好,虽然拍的不好,但还是乐此不疲,毕竟肉眼看到的还没有拍出来多。
拍了一通之后,回房间准备休息,吓傻了,满墙的蚊子(我管它叫蚊子),房间开着灯,又忘记关门,蚊子全进来了,没办法,只好关了卧室灯,开着厕所灯来吸引蚊子到厕所,虽然我管它叫蚊子,但睡了一夜,并没挨咬。

Day3 停留泸沽湖,3月13日,晴
晓远定的早上7点20的闹钟,老板说日出是7点40,但我俩不到7点就醒了,翻来覆去睡不着,扒开窗帘,天已大亮,赶紧起床,牙也没刷,脸也没洗,抱着脚架相机就出来了,又是一顿瞎拍。
日出很美,把湖面映的金灿灿。
拍完去青旅吃了早餐,10块每人,有稀饭,鸡蛋,咸菜,还有类似北方煎饼的饼,很有嚼劲,饼有股腥臭味,可能跟加了虾皮有关,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吃饱了在青旅租了自行车,准备环湖。
泸沽湖租的自行车真的是个坑,全是假捷安特,车子特沉,加上车闸又不怎么好使,建议好好挑挑,虽然挑来挑去都不满意,那就选个安全的吧,因为下坡路比较多,与机动车共用车道,所以车闸一定要好用。我以前一个同事在泸沽湖骑车,下坡时车闸突然断了,然后把胳膊摔断了。所以在租自行车时,老板都会让你签一份免责声明。
如果体力不好,那还是选择开车或租电动摩托车吧。
我们选好自行车,信心满满的上路了,顺时针环湖,从小洛水路过达祖码头-情人滩-到达洼夸。
洼夸还在修,门口的美女介绍了他们的特色,被我一句要钱吗而搪塞回去,给我们介绍了里面的免费观景台,说300米,自行车能骑上去,后来去了才发现根本不止300米,而且一路大上坡,我们根本蹬不动,没到观景台我们就下去了。
下一站是女神湾,手机地图上测量有6公里,而且进出都是一条路,也就是说我们看女神湾这一个景点要骑12公里,当时有点打退堂鼓,但网友评论女神湾比丽江拉市海还要美,就活生生骑了5~6公里的坡,还爬了一座山,室外27度,衣服全湿了。到了女神湾,不大,但景色的确不错,但说实话,来女神湾,我们都是冲着女神二字去的,而不是冲着湾。也没看到女神,倒是有几个阿姨招呼去他们家吃午饭,30每人,我们没吃,感觉骑行真的很不容易,特别是骑这种负重车。
泸沽湖镇吃了饭,价格不黑,朋友说有点水土不服,在镇上买了药,就奔向本次骑行重点,走婚桥和草海。
到了走婚桥,说实话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们无限遐想的地方怎么会是这样呢?关键桥另一边的摩梭少女呢?额,少女没有,杨二大妈也没有。季节原因,草海一片颓废之景。
根据地图,我们骑行至洛洼码头,路上路过摩梭博物馆,门票28。其它都没特别之处,跟小洛水沿途无异,我觉得甚至比不过。
到了码头折回,又是一路顶风,又是一路上坡下坡。一顿折磨后终于到小洛水。
晚上在小洛水主路边上发现了一家吃饭的地方,价格还算中肯,味道很好,老板人也很好。累了一天,晒了一天,胳膊都晒红了,就早早洗洗睡了。

Day4 泸沽湖-西昌 3月14日,晴
次日,我们再没有冲动起床看日出,睡到自然醒,收拾好东西,在昨晚吃晚饭那家吃了鸡汤面,鸡肉很多,我竟然没吃完。
开车逆时针环湖,去了里格,没下去,就在上面拍了里格全景,说实话,有点视觉疲劳。过了里格也没再特别的景致。

返回西昌,花了不到5小时,可能跟多下坡有关,提醒大家还是要多注意安全,特别是超车和过弯路口。
这回在西昌住的一缕阳光,价格实惠120,房间还算干净,但明显是翻新过的,有装修的味道。不过旅馆里的自行车可以免费骑,还有桌球。晚上吃的宋记冕宁土菜馆,味道不错。饭后又去邛海骑了一趟,想找卖水果的,竟然没有,我们骑到市里面的水果批发市场,买了一堆水果回来,好一顿补充维C。也不知道是高原反应还是这几天喝水喝的少,嘴唇一直干裂流血,所以大家最好备一个唇膏。我的唇膏是去牛背山时在冷碛镇买的,男生抹唇膏,飞一般的感觉。

正文(第二部分)-牛背山

牛背山

Day5 西昌-冷碛镇 3月15日,晴
西昌开车大约4个多小时到达冷碛镇。过了石棉下了高速,有一小段路况不好,大部分水泥路还可以,过两个隧道很黑,里面没有灯,要慢点开,因为偶尔会冒出个人来吓你一跳。
冷碛镇貌似就只有上下两条街,我们住的金竹林客栈,主要冲着有停车位,可以把车停到他们旅馆里面,安全。其他客栈都是室外停车场,而且还要收费,过夜20。
金竹林客栈的三人间床都挨着很近,房间很小,卫生间也不大,但还算干净,价格很便宜,三人间只要80。因为第二天上牛背山人不住宿但车子要放他们客栈里过夜,所以交了20的停车过夜费。总共100,价格还算满意。
这里要提醒一下,冷碛镇晚上11点以后要全镇停电,所以请提前将手机相机等充好电。有的旅店晚上还要停水,要方便的抓紧。

Day6 冷碛镇-牛背山,3月16日,小雨
早上不到5点,被计划拼车的三个大妈叫了起床,因为停电,草率的洗漱方便,吃也只吃了餠干和火腿肠。关键司机还没起,直到6点55我们才上车出发。
冷碛镇开车只能到长海子,而且爬坡路况差,建议只能四驱越野车上山,而且还要不在乎自己的爱车刮到底盘,不在乎伤轮胎。
司机开的是7座猎豹越野,司机,我们三个,加上叫我们起床的三个湖南大妈,正好7个。司机说周末上山的人多,有的时候7座车要坐十个人。
开了1个小时多一点,到了长海子,长海子也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没有海子,没有人来人往,没有车水马龙。司机跟我们讲了如何上山,其实也没听懂,大概就是先沿路到街心花园,然后街心花园后20米爬小路,小路爬到顶再向右往上爬小路,小路-主路向右-小路-主路向右-小路……听的是云里雾里。司机加了我们电话,说找不到路可以给他打电话,发坐标。
上路,登山杖,登山包终于派上用场,沿着主路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加之下小雨起雾,我们并没有像司机所说找到街心花园,给司机打电话,报了坐标,司机师傅不屑的说你们走的这么慢,离街心花园还有300米,主要是大雾,能见度不到10米,我们并没有看到房子,走近了才发现街心花园。还是那句话,街心花园也跟我想象的不一样。
当时我们很怀疑司机给我们说的街心花园后面20米是哪里,直到我们看到一堆垃圾和挂在树上的布条,我们确认,路没错。走的人多了,垃圾扔多了,也便成了路。跟着垃圾走,没有错。
爬小路真的很累,可能跟海拔高有关,爬几步就喘的不行。还好队友们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没有拼速度,陪我慢慢爬完。真正的朋友不会丢下你,不会在山顶炫耀他的体力和速度。
爬到有铁丝网,就可以沿着主路走了,大概走几分钟就到云海人家,云海人家还是跟我想象的差不多,第一家的女主人挺好的,见我们是第一波登山者衣服都是水,便让我们到屋子里面烤火,快到11点,加上早饭也没怎么吃,就在她那里吃了泡面,泡面10块,火腿肠5块。能在山上吃碗热汤面 那感觉还是很爽的。
吃完面,烤完火,继续爬山,这时候后面的登山者也赶了上来,我们便一起往牛背山顶冲击。小提示,下雨天雾天,请沿着路里面走,不要沿靠近悬崖走,有的地方湿滑有暗冰,很容易滚到山下去。
不到中午1点,我们终于爬到山顶,一堆堆的帐篷,老板们都出来接客了,我们住到最山顶的“光明顶客栈”,老板很好,我们和2个同行登山者,以每人50的价格,入住了他们家的6人蒙古包,床单很干净,有电热毯,而且吃喝不用愁,老板家都可以做,素菜20,荤菜40,还有火锅鸡,火锅鸡第一顿吃不完,还可以吃第二顿,第三顿……
下午三点多,一阵狂风吹走了部分雾气,能见度高了些。
见过成群的乌鸦在云层上聚集么?

自己也玩嗨了

晚上风很大,朋友拍了几张,可惜相机不行。

Day7 牛背山-成都 晴
其实有很多人一夜都没睡,一是风太大,外面很吵,还有很多人拍星空,拍完星空,就等着拍日出。

我们下山很快,由于天气很好,能见度高,很容易辨识近路,我们就抄近路,用了3小时到达长海子。直接坐越野车下山。
到达冷碛镇,脚有点不敢往上抬,可能是下山累的,没敢跟朋友说,硬这头皮开车回成都,下午5点到了成都
结束7天行程。

4月1日更新

下面的都是手机拍的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3

城。会。玩。

2016-03-24 15:25

引用 太阳的太阳 的图片:

2016-03-24 15:32

2016-03-25 02:1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8 10:53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3-28 10:53:12 的回复:

回复vivian:有出行恐惧症?

2016-03-28 10:59

过两天出出行费用,还没来得及详细写,但人均是:1230块=吃住行,包括所有水果零食。

2016-03-28 11:01

出行装备和注意事项也过两天添加。